带着合唱团的孩子去日本进行文化交流(适合亲子游路线)

睿 (西安) LV.5
2016-06-23 16:04 615/6
  • 出发时间/2010-04-22
  • 人物/其它

出发日本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策划与准备,日本之行日渐接近,我们汉声合唱团将到达日本的东京京都奈良以及富士山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考查内容以教育的相互交流为主。小团员们个个期待万分,排练歌曲也是相当卖力。
       2010年 4月22日早晨6点30分。49名合唱团员集合了。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家长们全家出动,来给自己的孩子送行,声势那是相当浩大!看来这些家里的小宝贝们真是万千宠爱于一身,这也给我们随行的老师无形中增加了一种压力,看着客车下无数挥动的手臂,我们的日本之行此刻正式启动。
    早晨在高新三小,我们参与了陕西省青少年交流团的授旗仪式。出发仪式上,陕西省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朱吉祥表示,各位同学就是代表中国学生的“形象大使”,用自己的言行传递友好与尊重,同时在日本多看多听多学习,用自己的方法记录日本,回来后参加摄影作品的比赛。带着很多人的期待与祝福,我们踏上了征程。

经过安检之后,我们要等待两小时才可以登机,这两个小时,各位小团员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聊天、唱歌,等待着登机的时刻。快要登机的时候,侯炳宇同学和关博元同学居然找不到自己的登记牌了,万幸的是,他们的登记牌被其他小组的同学捡到了,吓得大家一身冷汗。从此刻起,我们的物品丢失事件逐步增加与升级。
       我们乘坐的是MU2337西安/上海12:00/14:00的飞机,起飞后,大家依然丝毫没有疲惫之感,一直在飞机上聊个不停,也有很多小团员不断的问空姐要饮料喝,导致飞机上的饮料被全部喝光,还有一点让我们很头疼的是,小团员还不停地让空姐给他们的饮料中添加冰块,让人担心他们的肠胃是否承受得住。因为大家坐的比较松散,所以也没法给大家提出不加冰块的建议,只能等待下飞机后再给大家一些合适的建议了。
      飞行很顺利,两小时后我们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时间还很充裕,于是分小组开始办理行李托运,国内的转机手续与行李托运的效率非常缓慢,每组十几个人办理完手续居然花费近一小时,让人倍感崩溃。。。。
      国际航班MU271上海/东京17:05/20:30的飞机飞行近三小时后,我们抵达东京,一位叫申健的导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我们乘上日本的巴士,巴士司机伯伯帮每一位同学将行李搬上行李舱,服务非常周到。
     在细雨绵绵中,我们登上了日本的巴士,在申健哥哥的东北普通话中,历经一小时车程,抵达我们在东京的宾馆。一天的航程结束,大家与自己的小伙伴进入自己的房间,开始我们在日本的第一天历程。

抵达东京

DAY1 2010年4月23日

2010年4月23日,日本的第一天,早晨起床后,依然是小雨沥沥,气温也很低,叮嘱大家穿上厚厚的衣服,开始第一天的行程。日本干净而且安静。听不到喇叭声,路面洁净,连留在汽车上的宿雨,也是晶莹透亮的。

DAY1 第一站参观日本NHK电视台

NHK即日本放送协会,简称“NHK”。NHK是日本最大的广播电视机构,也是日本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台,1925年创办开播。NHK在世界上有着规模最大的广播电视系统,与世界47个国家和地区、79家电视台和新闻机构有合作关系,可以说NHK是日本最具影响的公共传媒机构。我们的行程之一就是参观NHK电视城,先进的电子设备、完善的配套设施的确让我们开了眼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你也可以试试当NHK电视台的主播哦。小党同学太幸运了,真正体验了一把当主播的感觉,表现的相当出色,化身为NHK的OOO主播,进行了长达一分钟的试播。太可爱了。

小记录:
1.在NHK的专卖店里淳淳同学丢了钱包,结果专卖店里的售卖姐姐专门追出来,将钱包举到贺老师面前询问,是不是我们团队的钱包,让我们感动不已。
2.小宋同学在这里拍照时,因为粗心而丢失了自己的相机,懊恼不已。

DAY1 第二站参观皇宫

日本皇宫是天皇的起居之地,是天正十八年(公元1590年)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修筑。
        这一处占地23000平方米的日本传统建筑,它有绿色的瓦顶、白色的墙壁和茶褐色的铜柱。其中正殿是整个宫殿的中心,皇室的主要活动和外交礼仪都在正殿的“松之阁”举行,长和殿是天皇接受群众朝贺的地方,丰明殿内有大宴会场,常御殿为天皇内宫。此外,宫内还有花阴亭、观瀑亭、霜锦亭、茶室、皇灵殿、宝殿、神殿、旧御府图书馆等等。
        细雨蒙蒙中,我们来到日本皇宫,离皇宫还很远,便看到一尊骑马武士的雕像,传说他是曾经救过日本一代天皇的英雄,把他的雕像立在皇宫前是为了保佑天皇永远安宁。
       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的石子路,上面铺了一层碎石子,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远没有水泥或沥青路面走起来舒服。这是怎么回事呢?申健导游哥哥为我们讲解了其中的奥秘。据说在古代,天皇对于刺客没有什么绝好的防御措施,总担心哪天夜里被刺杀了,于是干脆把通往皇宫的路都铺上石子,任凭再厉害的刺客走在路上也会发出声响,从而就可以轻易被发现。这个传统竟一直沿袭至今。走过这条别具匠心的路就见到皇宫了。

这些酷似中国清代王爷府邸的建筑就是天皇的寓所,如今天皇仍然幽居其中,个中苦闷可以想象,据说天皇和他的家属经常乔装出入公共场所,稍稍化解一下心中的苦闷。
       虽然不能进入皇宫参观,但是皇宫前的广场也蛮有意思。广场外就是东京的高楼大厦,现代与古典,开放与传统,互相依存,互不干扰,这也许也是日本整个民族的个性所在。

DAY1 第三站东京新宿都厅

新宿都厅是日本东京都政府的总部所在地,位于新宿区西,被誉为东京最安全及最可信赖的建筑物,可以抵受最严重的地震。据悉,就算是当年的关东大地震级数或以上的地震,亦对新宿都厅丝毫无损。新宿都厅是政府机关所在地,虽然是闲人免进的重地,但亦设有展示大堂及展望室,可供外人参观。从地面乘升降机,不消55秒便到达楼高45层,约202米高的展望室,从展望室远望,可以把整个东京的美景尽收眼底。

这就是新宿都厅,楼高243米,在落成时比丰岛区池袋的阳光60高而成为日本最高的大厦,纪录其后被1993年竣工,高296米的横滨地标大厦打破。

新宿都厅附近也是高楼林立。

都厅大堂
 以下是从展望室看到的景观:

DAY1 第四站秋叶原购物

下午,有一个小时的自由购物时间,申健哥哥带我们去秋叶原的一家免税店去购物,大家都购买到了送给亲朋好友的小礼物,上车后各自拿出自己的成果,互相展示起来。

去箱根泡温泉喽!!!

一天的参观行程结束了!我们要驱车去箱根温泉宾馆喽!!!!
       箱根神奈川县西南部箱根山一带的统称,属于富士箱根伊豆国立公园,有由富士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芦之湖,还有许多日本首屈一指的著名温泉,是世界知名的观光和疗养场所,箱根的温泉因其功效和成分各异,也叫“箱根十三汤”或“箱根十七汤”。
       在晚上,大家洗澡泡温泉那是非常惬意,再日本泡温泉之前一定要冲洗干净才可以进入温泉的,看着天空的星星,享受了半个小时的温泉,白天一天的寒意和疲惫都荡然无存啦!不过,每人住一间房间的情况还是造成了一点点小麻烦,因为居然还有男孩子因为自己一个人住会害怕流下了眼泪哦。

DAY2 2010年4月24日

今天是在日本的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吃了日式的早餐,我们便踏上了去平和公园的路途。

DAY2 第一站平和公园

我们一直都叫“和平”,不明白日本人为什么颠倒过来,不过意思都是一样的。本来是准备远眺富士山的,可惜由于下雨雾气太大,大家都没能看到富士山的美景。有些遗憾。
       这是平和公园大门,门两侧分别写着“祈国土安稳,祈世界平和”。平和公园是二战结束后由池田大佐倡导下设立的。

园内最为著名的莫过于一座来自印度的舍利子塔,白色的塔身,下面放有金色的佛像,笔直地屹立在平和公园的大广场上,从佛性的慈悲表达了反战讯息。

今天日本的天气好冷好冷。我直接披上了我的大棉袄!

DAY2 第二站环保中心

去环保中心的两小时车程让我们感受到车外天气的突变,忽而阳光灿烂,忽而阴雨绵绵。抵达环保中心后,突然阳光灿烂,心情也跟着灿烂起来。在环保中心参观时感觉到日本的环保工作之细致,让人敬佩不已,环保的理念已经贯彻到每个日本人脑海中,所以我们在日本才看到那么干净整洁、一尘不染的街道与环境。

讲解员在讲解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概念和白色垃圾的危害!

环保中心的设施非常卡哇伊,每个孩子都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环保与我们的息息相关。他们的垃圾分类细致到让人嗔目结舌。很小的孩子从小就要来参观,接收环保教育。这一点做的真的非常好!

DAY2 第三站 广场便当大聚餐

早就听说日本的便当非常有特色,今天大家就品尝到了日式便当的滋味,而且我们是第一次体验几百人席地而坐大聚餐的滋味,蛮好玩的,便当的口味还不错,同学们吃的滋滋有味。
       另外,大家在进餐前就发现日本的地面干净的让我们瞠目结舌,每个同学非常放心的坐在地上,\我们起身时,我们的衣服上没有沾染上任何灰尘。
       因为日本人对于环境的保护非常在意,所以,我们几百人吃完便当后,每个同学都将自己面前的便当盒收起,用皮筋扎好,有秩序地放入垃圾纸箱里。几百人吃完饭离开时,我回头看到刚才吃饭的地面上连一个纸片都看不到了,这是我们在西安几乎无法看到也从未经历过的现象。这对于孩子们来讲,是一次非常重要和亲身体验的良好的环境保护教育。

DAY2 第四站 日本京都的岚山公园

岚山位于京都西南丹波山地,自古以来就是日本著名的风景区,是观枫叶、赏樱花的好去处,素有“京都第一名胜”的美称。岚山面临大井川,对着龟山和小仓山,海拔382米。岚山之美不仅为日本人所公认,那里层林尽染的红叶也驰名世界。与其他许多名山不同的是,岚山不是以奇峰怪石取胜,而是以自然景色的绚丽多彩而著称。山虽不高,季季有景,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季如火的樱花竞相开放;夏日郁郁葱葱的树木笼罩着整个岚山;金秋漫山遍野的红叶如诗如画,将楼、台、亭、塔掩映其中。隆冬大雪纷飞,使岚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岚山自古风景如画,早在日本平安时代,就有无数达官显贵乘船来此赏樱花、观红叶。到了桃山、江户时代,庶民百姓也可到此旅游观光。如今,岚山美景已成为吸引各国游人的风景游览区。

青年时的周恩来曾游岚山,并写下的《雨中岚山》的诗篇。后来,两位日本老人将总理的诗句刻在马鞍石上,以示对周总理的崇敬之情和日中人民的友谊。

特别记录:
1.今天小宋同学继昨日丢失相机后,又丢失了自己的背包。郁闷啊。什么时候大家能够管理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呢?

DAY3 2010年4月25日

来日本的这两天一直阴雨绵绵,气温也非常低,我都冷的套上了棉袄。。今天天气终于放晴,气温也直线升高,每位小团员们都迫不及待地穿上了自己的制服,穿上制服的每个女生都美的冒泡,男生都帅的不得了。
      因为前两天起的比较早,为了让大家好好休息,早晨八点半才让大家起床,整十点出发去大阪城公园演出。

DAY3 第一站大阪城公园

据了解,大阪城公园于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漫步河边,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诗情画意。
      城内樱花门颇为著名,当年大阪城遭遇火灾,仅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樱花门屹立无恙,成为目前仅存的遗迹。砌石墙最大的一块石头重达130吨,至今日本的学者还在研究当时到底是怎么运过来的。
      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内部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使用过的武器及绘画等。从天守阁顶层可俯瞰大阪周围的美景。如今大阪城已被定为特别史迹。

在大阪城公园,我们一共表演了四首歌曲,分别是《关雎》、《樱花》、和《红蜻蜓》,我们的服装统一、歌声动人,在场的很多日本本地游客和国外游客给我们热烈的鼓起了掌。陕西二套的记者叔叔也给我们进行了现场摄像。

DAY3 吃顿日式小火锅

演出这么成功,我们来吃顿日式小火锅,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每个同学都吃的津津有味的。就是这个冰凉的饮料喝起来没个完,让人深感担心。

DAY4 2010年4月26日

早晨起床后,同学们带上自己的演出服,上车去奈良大安寺西小学校进行文化交流。在小学校里,我们表演了自己的合唱节目,也聆听了对方学校的器乐演奏以及合唱表演。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之间通过游戏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并和日本同学互赠了礼物。

DAY4 第二站 平城京遗址公园

奈良平城京古都作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个成规模的都城问世,今年也开始进行一千三百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作为日本古代“飞鸟文化”鼎盛时期的标志,这座古都吸收融会了当时主要来自中国唐朝的大陆文化精华。
      奈良日本奈良时代的京城,那个时代叫做“平城京”,公元710年,日本元明天皇迁都到奈良,整个平城京的建设,据说是模仿唐朝的长安城建置。

平城京遗址太极殿。。。。我们去的时候正巧赶上太极殿开放,真幸运。

上图是第一艘造访唐朝的船只。。。

参观结束后,我们在休息室就餐。。。听导游说,这样摆放有致,颜色鲜艳,搭配合理的便当是日式便当中比较昂贵的一种,这样的搭配和造型让人看起来就垂涎欲滴。

在平城京遗址公园有很多这样由小学生建立的花圃,每个花圃中央都竖立着由小学生自己亲手绘写的关于环保的小木牌。

DAY4 第三站 奈良公园东大寺

奈良公园,远远就看到了好多鹿,孩子们很兴奋,对著那些悠闲的鹿拍照。他们在阳光下感觉好自在,而且亲近他们,他会一直看着,你那个眼神好可爱,虽然有时他会莫名其妙的突然朝你冲过来,我们一边摸摸他们,一边看着他们在这么美丽的大公园舒服的样子,觉得他们真幸福。
       成群嬉戏于公园里的鹿,因与春日大社流传的白鹿传说有关而受到保护,且被指定为国家的自然保护动物。依据上古时代的传说,供奉在春日大社的武晃瓮槌命,当年从常陆国移驾到奈良就是其在一隻白鹿上,所以现在的日本人把奈良的驯鹿视為不可侵犯的神鹿,刻意加以保护,所以此处驯鹿就越来越多。这些驯鹿对造访的游客都不会怯生,有时还会温驯的依偎在旅客的身边。每年的十月中旬,在陆苑内依传统的方式举行割锯雄鹿角的仪式。

话说。奈良的果子真的很好吃。。包装也特别可爱,买了一大堆啊~

DAY4 第四站 心斋桥吃寿司

考虑到大家来到日本没有吃正宗的日本寿司,所以专门请导游哥哥给我们安排了一次寿司大餐,看起来是很丰富的,不过好像有些同学吃不惯,哈哈。

晚上,带着大家去逛了逛。。。。小家伙儿们也挺能花钱的啊!

DAY5 2010年4月27日

今天带着孩子们去看富士山。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只看到了一个轮廓。。这样也好,留个念想吧!希望他们长大之后,自己再来。最后发一点花絮,和在日本购买的东西。。女人就是个花钱的机器~嘿嘿

写的真好!

2016-06-23 18:4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3 20:26

再奉上3顶

2016-06-24 08:2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24 08:24:2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你说的照片投票在哪里?

2016-06-24 10:0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7 11:53

引用 nolan 发表于 2016-06-27 11:53:32 的回复:

回复nolan:等老了的时候以供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