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戈壁沙漠青海湖

续写 LV.8
2016-06-23 16:31 1331/4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说起沙漠,起码在几年前在我的所向往的目的地中是没有的,第一次有去沙漠的冲动还是三年前有一次上课,我的一位老师说,趁着现在,去看看沙漠戈壁胡杨林,去感受下那里的荒芜与寂静,只有到了那里你才会感觉的人类是多么的渺小的存在,从此在心里扎根,却因为每年的计划都未曾去过一次,今年终于来圆自己盼了好久的行程,同行依旧是D同学,近期倒是有好几个人说D同学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想想也算是吧,如果她有一天结婚我会不会也有我家白菜被猪拱了的感觉

关于行程

D同学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参与行程的安排,这次更过分的是她需要带的衣服都开始需要我来先告诉他哪天穿什么颜色的比较好了,懒癌晚期就是她的真实写照,并且D同学真的坐火车上瘾
       出发之前,因为青海湖敦煌包车的缘故也在结伴发了消息希望找到拼车的,但因为我们的行程基本已经定死所以没有相当合适的,遂放弃,我们俩人包车,后来发现包车有个极大的好处,这个之后再说
       废话有点多了,以下是这次的行程安排
       D1   北京-兰州
       D7   青海湖
       D8   青海湖
END

DAY1 北京到兰州

放假前一天的下午上了半天班便跟BOSS打招呼先走了,踏上了这个晚点6个小时的火车,本来预计在兰州只呆半天,结果成了下了火车吃个饭便匆匆忙忙的赶往敦煌
       但是即使这样,这个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空旷的车厢成了我和D同学拍照凹造型的最佳场所,哈哈,第一次在车厢里这么肆无忌惮的拍照

DAY2 兰州到敦煌

匆匆一瞥后就离开了兰州,大兰州,我还会再来的,旅途毕竟还是要有遗憾的,有遗憾才会有回忆

DAY3 敦煌

到达敦煌感觉总算进入正题的感觉,到客栈放下行李后,直奔莫高窟,因为莫高窟需要预约,当时预约时,我和D同学因为要预约九点半还是10点半的争执了好久,最终我屈服了,我竟然屈服了,所以预约了10点半的,这就造成我们在莫高窟外边等了一个多小时,我在检讨我得意志不坚定,在这一个多小时里,我和D同学在莫高窟外边顶着大太阳依旧是拍照拍照,各种角度的拍照

去之前就了解过进莫高窟之前要看两场介绍莫高窟的纪录片,以为会比较无聊,但是第二场的球幕电影真的很震撼,身临其境的感觉,全程和D同学在感慨这效果真牛X
        看完之后需要坐着景区的游览车到莫高窟,然后差不多20人一个队跟着讲解员,进这些地方还是需要听讲解员说的,不然可能真心看不懂,这一路倒是了解了不少藏传佛教各种常识,人确实得有信仰,有信仰的人更懂得怎么去活着吧,信仰并非迷信

从莫高窟出来后,换乘公交经过的地方是沙洲夜市,于是我们大白天的在那儿吃了驴肉黄面和酿皮,感觉味道还可以吧,个人口味不一,酿皮里应该是放有芥末,个人对芥末着实没有好感,后来晚上吃的凉粉里边也有芥末
        住宿是在鸣沙山附近的月牙泉小镇,D同学为了拍照特地回客栈换了衣服,真是够了,话说我和D同学为了去沙漠少背点东西所以就特别失策的把充电宝放到了客栈,于是在我们骑完骆驼,费了老大的劲爬上能看到月牙泉的最佳位置时,手机相机同时罢工,几乎没有拍到什么照片,很遗憾的在那里做了好久,用眼睛看遍所有景色,也没有去看日落便回到了住宿的地方,刚好赶上端午节月牙泉小镇有篝火晚会还放烟花,算是在那里赏了下夜景

突然想起来,我骑的这个骆驼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刚到它跟前的时候就看出来它脾气很倔强,别的骆驼都趴下他偏不,应该是累了吧,当时突然就心疼了,可是还是骑了,它是这个驼队的必须得走,一路上别的骆驼都排成一条直线,D同学在我前边,它总是在侧边赶超到D同学那只骆驼的驼峰那里,去嗅D同学的裙子,它可能喜欢那条白裙子吧
        很喜欢这个骆驼的性子,不过真的瘦弱的让人心疼

晚上的月牙泉小镇,相机没电,手机拍夜景真是渣

DAY4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西千佛洞-阳关-敦煌古城

一大早七点包车的师傅来接我们,因为怕下午太热,决定先去雅丹,结果到了之后依旧热
        这一整天是我感触颇深的一天,碰见了很多事,好的或不好的,之后会提到

清晨7点的月牙泉小镇基本没什么人

刚上车,没多久D同学便睡着了,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包车的好处,D同学一向上车就睡觉,因为她有轻微晕车,在车上看手机更容易晕,所以无论什么车,基本她在车上能做的事情就是闭目养神然后睡着,所以敦煌的包车以及后来西宁那三天我都在副驾坐着,留给D同学在后座上肆无忌惮的睡以及把包里的东西摊出来
        遇到一处不错的地方时,我叫醒了D同学下来拍公路照,顺便让她清醒下,路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总觉得就像是这个世界只有我们存在的感觉,后来在西宁的公路照倒是没有这种感觉

这张照片我真心感觉我俩像是在路边碰瓷的

玉门关以及后来的汉长城、阳关都被D同学评论是一个个小土包,但是玉门关是去雅丹的必经之地,所以顺路去了下
        D同学非要在这里拍一张游客照

D同学要让我帮她拍一张霸气范儿的

我在拍玉门关的全景时时,一个略微有些调皮的大叔经过刻意乱入

玉门关在这里的一片湿地边上,所以蚊子超多并且特别猖狂,D同学的原话“蚊子趴我额头上肆无忌惮的吸血”

汉长城遗址就是D同学口中的一排土堆

不得不说,一路去雅丹的路上真是颠簸,正赶上修路所有的车都只能走小路,路况很差,那些路真的属于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那是条路,并且因为修路时不时的会有大型车经过,在那尘土飞扬中穿过时,我脑海里只有一句格格巫的台词“我喜欢在烟雾里出现的感觉,这样很神秘”

终于颠簸到了雅丹,这一路我的手机几乎全称无信号,D同学的移动号码还时不时有信号,进了里边有景区的大巴车,配有讲解员,据讲解员说,这里边因为地理位置等特殊,连指南针都可能会失效,直到之后的两天我才重新想起这句话,因为在回程的路上我碰见了今天感触最深的事情,当时没有察觉,后来才察觉的,先放点因为太热我和D同学随便拍的标准游客照

在雅丹里边呆了2个小时的我们已经近乎于虚脱,温度过高并且干燥,我和D同学在一直拼命喝水
        回程的路上我们依旧在那坑洼的路上颠簸的时候,一辆救护车和我们的车擦肩而过,我还和司机师傅在讨论会是因为什么事呢,因为从敦煌市到那边需要两三个小时,如果谁生病了什么的我们在雅丹的时候应该是会听到什么的,当时没有在意就跳过这个疑问了,第二天就看到有新闻说有个人在雅丹外边走失,还没有找到,突然就想起之前自己碰到的救护车应该是过去搜救的吧,这造成我一直特别关注这个新闻的后续发展,这是个不幸的结局,50多小时后找到时已无生命迹象,91年的一个小孩,真是正美好的年纪,这是我距离搜救工作最近的一次,心里真的特别不好受,特别想说就算是喜欢徒步,喜欢探险,也要在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去实施

接下来的路上,在司机的提醒下我竟然看到了海市蜃楼,讲真,海市蜃楼这个词,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上学时的教科书,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亲眼看到,我和D同学趴车窗上看了好久,因为距离较远,相机最终还是没有拍到特别清晰的,之前总是听一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直没有太大感触,就当做心灵鸡汤在听,直到这次出行才终于有了体会,并且司机师傅也说了这句话,当时一向背不过书的我想起了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的一句话,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接下来因为西千佛洞下班时间比较早,我们先去了那里,不过个人感觉如果去了莫高窟就没太有必要来这里,讲解什么的感觉略微有些敷衍并且和莫高窟差不多,一共让参观的好像是4个窟

去阳关的路上司机师傅又停下来让我们开始拍照

我这匮乏的知识,让我到了阳关只能想起一句诗“西出阳关无故人”,

话说很少看武侠剧的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叫梅花桩

今天的最后一站,敦煌古城,这其实是个人为建的影视基地,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人工搭建的场景,可以摆拍些照片,有租古装的地方,进去的时候刚好几个人租了衣服在拍照,感觉应该拍出来的照片不错

就这样,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依旧想吐槽这边干燥的气候,整天基本剩下的时间不在喝水就在买水不然就在买水的路上

DAY5 敦煌-嘉峪关-张掖

来嘉峪关着实是意料之外的事情,计划中没有,在敦煌的时候我和D 同学临时决定的,然后改签了车票,来嘉峪关待了半天,因为时间有限,没有去悬臂长城以及天下第一墩,只去了嘉峪关关城,在这里蹭着别的跟团游的队伍倒是听到了不少传说故事,定城砖应该是所有导游说的比较多的了
        亏D同学这一天都带个丝巾呢,结果胳膊还是晒伤了,这是继两年前在大理晒伤后的又一次,就为这事儿至今我都在嘲笑她

我这老胳膊老腿,别人都一字马,我这个造型都快把腿劈残了

当天晚上就坐火车去了张掖,凌晨0点才到的酒店

DAY6 张掖-祁连

因为应母上大人要求尽量在家多呆几天,我和D同学把最后本来4天的行程改成了三天,所以最后这几天的休息时间特别少,所以早上差不多四五点就起来了,一大早司机师傅接我们先去了七彩丹霞,结果还是没有看到日出,去了之后太阳已经升起来了,七彩丹霞太阳出来的时候颜色还是比较鲜艳的

我们渺小的影子

总的来讲,我们是从北门进去的,最后一个观景台的最漂亮,并且这边所有观景台下了景区的游览车,还要爬很多楼梯走很多路才可以到,所以经常很累就不想爬,但是每爬到一个高度的景色与下边都截然不同,所以自己勉强基本都爬上去了,有一些太远的就犯懒没去,到最后一个观景台的时候,站在最高处,看着这风景,总想学历代皇帝那句,这就是朕打下的江山,哈哈

我和D同学在七彩丹霞耗费了4个小时,连司机师傅都说我们,一般别人都2个多小时出来,是我们拍照太入神了么?
        之后返回张掖市吃了午饭去马蹄寺,午饭吃的臊面,我以为类似于陕西的臊子面,结果截然不同,真心感觉不好吃
        因为门源的油菜花还没开,我们就把计划中的门源给去除了,结果在去马蹄寺的路上看到一处油菜花开了,司机师傅说他走这全程就这里的开了,于是我们俩屁颠屁颠的下去拍照,D同学为了凹造型还特意去开行李箱取了她的丝巾

马蹄寺,临走之前看别人口中的马蹄寺很不错,也是临时加了这个,不过个人对这里不是很喜欢,所以并没呆多久,下午有充分的时间可以去卓尔山
         售票处的彩色的花盆很想给搬回家

进三十三天石窟的时候,刚好没人,进去感觉有点害怕,很佩服这里的建筑,往上爬的时候有的地方窄的只能过去一个人,里边每一层都供奉的是各种佛(不知道这样形容对吗)虽然自己没有信奉什么,但是对这些地方还是存在敬畏之心,看见还是喜欢拜一拜

话说我真的想跟D同学说,以后买车请买小型车,我们包的车是一辆长城的SUV,D同学每次盖后备箱都得跳着

阿柔大寺本来我跟司机师傅商量着不去了,结果因为D同学全程在睡觉没有听到,到了之后我本来是象征性问一下的,D同学直截了当说要去,讲真,确实是一个很小的寺,十几分钟可以看完的,不过在里边碰见几个藏族小孩子,一直听别人说藏族小孩的负面信息,碰到的这几个孩子倒是让我改观,左一的小女孩比较开朗,跟我们聊她前几天见过D同学,我家D同学真的很大众脸吗,很遗憾因为实在没打算在里边呆多久,除了相机什么都没带,没什么可以送的礼物给他们,我这老年人到最后还是没记住他们那个很长的名字
        临走前,那个小女孩还问我们明天还会来吗?

路过这里的时候,D同学嫌冷,死活不下车,我就自己在这里拍了些照片,只有风景的照片

在卓尔山上,风景很好,随便从哪个角度看都特别漂亮,然而我的相机再一次没电,不多带一块电池的悲哀,下次一定长记性,一路的风景完全拍不过来,有种想全程开摄像模式的冲动,还是说像柯南里边说的,温度过低造成电池耗电太快?
         拍了个小视频发给了一个刚认识的人,他回复你是在童话里吗?这句话虽然水分很多,但是风景真的不错,想起司机师傅聊天时说的一句话,这边蓝天白云太常见了,在城市里却成了稀有物,确实,在北京好容易有一天蓝天,朋友圈就能被刷一天的屏,在这里光看蓝天白云就足够比过所有的景色了

当天晚上住宿是在祁连,司机师傅帮忙定的酒店,还不错,晚饭去了一家清真的餐馆,喝到一种好奇怪的茶,很咸,师傅跟我们说这是他们吃羊肉时解油腻的,依旧忘记叫什么名字

DAY7 祁连-黑马河

到达大冬树垭口的时候,风很大,温度低到D同学几乎拍两分钟照旧往车上奔,因为风大,我得头发一整天都属于乱糟糟的状态,当天晚上梳头都有种把头发全部剪了的感觉了,在这里停留时间很短,咬着牙拍了些照片,我们拍照的同时,同样过来一辆车,他们基本在车下呆的时间不超过两分钟,这样想来我和D同学是真抗冻

这一天我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全程睁不开眼睛,司机师傅还调侃我们,睡觉跟换班似的,这一天的主要行程其实就是茶卡盐湖,其他基本就是路上的风景,我差不多隔一会儿一抬头的状态
        整个上午,基本都是是司机师傅每到一个地方,叫我们下来拍照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吃过饭先去青海湖边转悠了一趟,话说我和D同学为了拍照也是豁出去了,真心冷

全程在努力梳理好头发的我

茶卡盐湖,是我这次行程中继鸣沙山后的第二重要目的地,拍出来的照片相当不错,母上大人看见后执意让我把照片洗出来,放相框里摆家里客厅(怎么有种布置婚房的感觉)刚开始我和D同学都是脱了鞋子在拍照,后来感觉实在是太痛苦了,每一步感觉像是走在针上,忍着痛苦在拍照,后来实在受不了就穿了鞋子,拍照确实得像别人说的使劲往里走,因为那样可以避免别人入镜,但是湖边的景色看起来更好点,不过还是没有在那里拍照,很多人都聚集在一起
       在茶卡盐湖穿红裙很常见,我实在是受了茶卡盐湖宣传照上的那一袭红裙的影响,D同学在我的建议下买了纯白色的长裙,照出来的效果竟然可以很不错,我和D同学就这样一红一白走在湖边,感觉收到好多注目礼和背后的议论纷纷
       后来看了照片后,突然特别想去玻利维亚
       P.S.我和D同学用来凹造型的红伞,在没拍几张照片的时候就直接被风刮坏了

这张照片D同学说拍出来感觉好奇怪

为什么全程几乎没有我露脸的照片?因为风大,风大,风大只要拍正脸,头发会糊一脸,根本根本看不了
        准备走的时候温度已经有些低了,我们为了拍照时东西太累赘所以只带了一个包,没有带任何衣服,所以会看到瑟瑟发抖的两个人在景区外的停车场一个一个的找车,当天晚上在司机师傅的推荐下住在黑马河的一个酒店,靠青海湖很近,第二天一大早可以看了日出再出发

DAY8 黑马河-西宁

头一天晚上的大雨,让我和D同学在遗憾第二天可能看不到日出,结果司机师傅跟我们讲这边头一天晚上下雨第二天的天气大多数会很好,结果第二天真的有日出,酒店老板一大早6点左右就开始挨个敲门告诉有日出,很有爱,因为离湖边很近,走着过去看了日出,清晨还是比较冷的,有很多人都穿着羽绒服或者裹着酒店的毯子出来

看完日出后,正好把我俩冻清醒了,看着雨后的马路又是一顿拍拍拍,结果刚回到酒店,司机师傅给我发微信说下冰雹了,我们又在酒店窝着坐窗边看了会儿冰雹,大约下了10分钟左右就停了,我们出发后,刚上路又开始下雨,于是就没有再次去青海湖

当我们决定因为下雨不去青海湖边的5分钟后,天空开始放晴,并且看到了彩虹,这变幻莫测的高原天气也是够了

因为最后一天我和D同学要赶下午的火车去西安,所以当天路过的景区除了塔尔寺都没有去,到了二郎剑,司机师傅说你们下去拍拍照吧,于是有了如下欢脱的D同学,到二郎剑门口时候有人在跳舞

D同学每到一处都要拍的游客照

D同学全程再给这辆车做广告,哈哈

在西宁一路上,两旁最常见的就是牛羊了,经常开着开着就要停下来等羊群牛群晃晃悠悠地过马路;我们翻越拉鸡山的前两天这边下雪了,山顶的雪还没有融化,一路就忙着拍照,每次碰到上坡的时候,我总有一种要开上雪山的感觉

拉鸡山顶有个观景台,好多人都在这里拍照,我们在拍照的时候竟然飘了几朵雪花,还开玩笑说着六月飞雪啊

吃过了午饭,就直奔塔尔寺了,午饭是在一个农家院吃的,司机师傅极力推荐吃炕锅(好像是叫这个名字吧)点完单没两分钟就有人进来,带着食用油和原材料,直接在我们坐的桌子的锅上开始炒,我和D同学一脸懵逼,真没这样吃过饭,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张标准游客照是我拖着D同学给她照的,因为我近视而D同学一直自诩自己5.0的眼睛,然后快要到这里的时候D同学还念了一句折寿寺,我的天哪,这孩子说话真是不经大脑,这张照片是我给她的留念

塔尔寺允许拍照的地方并不多,在外边可以拍,进到寺里就不可以了,我和D同学都是一袭红裙,经常听别人在背后窃窃私语的讨论,我俩的内心是崩溃的

找到一面红墙,我和D同学开始凹造型

D同学拍这张照的时候被一路人甲说,你这样像个尼姑

出了塔尔寺,因为司机师傅等我们的地方离塔尔寺并不远,并且那里容易堵车,来之前就说好我们走过去找他,然而D同学又一次发挥她路痴的本领,在大街上跟我争执再一次试图说服我走反方向,不过经过这么多次的被质疑(D同学每次质疑我的时候真的特别理直气壮,理直气壮到真的以为她是对的),我已经从最开始的怀疑自我到了忽视D同学任何一句关于方向的话,她永远能100%的指中错的那条路
        司机师傅将我们送到车站,至此旅程算是结束!这算是一个虽然有着糟糕开端但过程还算完美的旅行吧

后记

每年都是6、7月份去旅行,其实是每年送自己的生日礼物,让自己从繁忙的快节奏的生活中偷得这么几天的时间用来赠予自己,D同学近几年一直是我的旅行搭档,越来越合拍了,写游记也有一大半的原因是她要看,我真的不理解为嘛她不去写,每次旅行结束都在催促我写完发给她,有种上学交作业的感觉,自己也是从这一两次才开始写的,经常写着写着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旅途中很多事情,只有经历的人才能感觉到,跟别人讲,别人总是觉得这点小事有什么好提的,可是自己感觉这些事情是很重要的,就像有一个梗只有我们明白,我们会哈哈大笑别人会像看神经病一样看着我们,旅途中的事情,可能N年后的某一天看着照片想起来还是会笑一笑的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4 17:25

引用 孙睿晨爸爸 发表于 2016-06-24 17:25:26 的回复:

回复孙睿晨爸爸:谢谢😜,用文字留些记忆,以后看到算是一份记忆

2016-06-25 00:0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27 10:01

引用 bennay 发表于 2016-06-27 10:0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