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哨的三亚穷游攻略

• 人物/其它

三亚穷游记
为什么写这篇游记:
原因一:如今的工作早已离不开写写写,写得思想僵化,写得不会思考,难得有个有趣的素材发挥一下,所以在写报告之余,果断打开了一个新的word页面,哈哈,虽然我也只能记记流水账。
原因二:单位上一位奶爸某次闲谈的时候,和我大聊他老婆生娃的经历,他告诉我他老婆生完以后就写了一篇日志,里面从备孕、怀孕、生娃到买奶粉、买奶瓶、育婴软件和书以及食谱、锻炼等等一应俱全,我不经感叹:啊,你老婆真能干。准奶爸告诉我,他只是不想每个朋友问的时候都回忆一遍(你们问我100遍我也会认真回忆滴,哈哈)。
原因三:当你认真梳理一份经历,留下只言片语,是对经历的致敬。时间流逝,某些细节消失于脑海,却留在了你的文字里,偶然看见它的人也许还用得上。我是健忘的人,刻意记住的事情都会忘干净,在忙碌又忙碌的生活和工作里,一遍恐慌忘记一边忘记已是常态。最近开始整理照片洗出来、买票据和明信片收纳夹,我在努力又认真的整理越来越复杂的记忆。

进入主题之前,我有想过是分几块来介绍,但鉴于第一次写这样的东西就顺着时间走吧。以前看别人的攻略,最嫌弃的就是穿插文字中间的大量的图片,所以除非必要,我不会贴自己的游客照滴,文章结束后奉上渣图几张。

出发前
我准备了:草帽、眼镜、拖鞋(一定要好走路)、手机防水套、防晒霜、夏季衣服、披肩、U型枕、消毒液喷雾、护肤品、化妆品、现金、卡、相机、足够的手机流量、充电宝、小风扇(一路都有人羡慕我)。

出发
6月13日 晚西昌-昆明
D1 6月14日 上午11:00到达昆明
火车站出站口右侧购买机场大巴票,咨询了大巴时刻,到凌晨都一直有车,很方便,车票是25元一人,车程1小时左右。
出站口左侧有寄放行李,15元把行李寄放了,直走过马路坐公交到东风广场(昆明的商业区),很方便,15分钟就到了。
朋友在昆明上班,推荐了一家傣味,叫多哥水傣味,在金马广场附近,德高地图能定位到,我边逛边玩走过去20分钟,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两个人点了包烧牛肉、菠萝饭、酸笋炒老奶洋芋、柠檬蘸水鱼,杂菜汤,共消费116元。
吃完东西出来就在附近闲逛拍照,也是美美哒。
需要注意的是昆明火车站和昆明北站是两个地方,回去坐机场大巴取行李的时候坐错车了,好在时间还来得及,及时赶到了机场。
昆明长水机场很漂亮,门口有很多花,拍了很多游客照,然后机场里面的吃滴真的很贵,建议安检后进候机楼吃会比外面便宜点。
晚上11点到达三亚凤凰机场,一出舱门,和当年刚去重庆读大学下火车那一刻真的惊人相似,就像进了洗完澡没开窗的浴室,湿热气息铺面而来,不过总的来说三亚的热和重庆的热还是不一样的,重庆热起来简直无处可躲,而三亚的热随时有风,树荫下还是稍凉快,所以我发现很多人都只吹风扇没用空调。
下面介绍第一天住的房间,叫三叶草客栈(三亚湾店),定了114元,从机场打滴滴过去19元。这家客栈在三亚湾稍偏远的地方,但是公交还是很方便,而且出门过了马路就是海滩,到天涯海角、南山等景区及三亚市区、第一市场等都有公交。
D2  6月14日
因为不想折腾,觉得今晚还是住这家。简单睡了个懒觉,9点左右起床,出门过马路先去了海滩,评价下三亚湾的海滩,三叶草这边没有传说中亚龙湾的白沙,但我比较了一下,比三亚市区(椰梦长廊等)要干净,有很多小贝壳很美,但是10点左右天气已经很热太阳很晒了,所以觉得先去第一市场,海滩还是早晚来比较好。
沿着不知是棕榈还是椰子的沿海公路步行了10分钟左右,坐公交去第一市场,公交忘了是几路,每人5元,三亚的公交有些地方一个站要开很长时间,有些站是会加钱的,但是没有售票员,只能投钱,不熟悉情况根本不知道自己下一秒要给4元还是8元,所以零钱一定要备足啊。
到第一市场路口下车,如所有攻略里介绍的,一群大姐大妈来拉你去她家加工海鲜或者帮你挑,你不理她会一直跟着你,人生地不熟建议还是不要理他们,一路自助到底!我很尊重他们,因为我觉得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被尊敬,就算他们中间有人想用不光明的方式挣钱,也是觉得他们可怜,现在这个社会,挣钱的方式有很多,有时候多接受新鲜事物,转变理念也许生意就作活了,而不用顶着烈日一路跟着游客,到最后也很少能做成生意,也许就是做成的机率低,所以遇到一个就狠宰吧,不过我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宰人,中途又一个大姐跟着我,我说我不想耽误您做生意,您找别人吧,他一直重复告诉我他没有恶意,他不跟着我也会有别人跟着我云云,中途还告诉我很多海鲜的名字,很心软,但最后还是没跟他走。
去第一市场的路上看到家快餐店,有海鲜抱罗粉,明码标价就进去了,15元一碗,因为被新闻吓坏了,所以喜欢明码标价,进去以后我端着粉找位子,一个服务员跑过来要帮我端,我果断就拒绝了,心里防备心太重=。=,这个粉很好吃,比之后吃的几家都好吃,但是我忘记店名了,不过去第一市场的路上就这一个快餐店。
下面进入正题,第一市场加工海鲜,去之前了解了一下,看了很多攻略,然后陷入了恐慌,不想去加工点让他们带我买,也不想吃美团上的套餐,担心吃到死海鲜,在门口徘徊了一会儿,鼓起勇气自己杀进去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价格,网上攻略的也忘完了,就这样,看着自己喜欢的买了一些,各种贝类阿姨卖我15元一斤(我混着很多种类买了很多,感觉味道都一样,瓜子似的那个还不错,壳薄肉多,加工费辣炒15元一斤),扇贝15元一斤(这个其实贵了点,10元应该能买),买了4个(这个加工费是算个的,4元一个,有粉丝),买了个象拔蚌30元(没觉得好吃,想吃烤的店里不做,加工费很贵要30元),基围虾25一斤(买虾的阿姨生意很好完全不想理我,这个推荐买,很大便宜又好吃加工又便宜,5元白灼,第二天在超市买的更好更便宜),我们只有两个人就这样拿去加工了。

加工海鲜的店在第一市场旁边的一条路里,全部都是,我看美团上评价高的四川毛哥,小胡子等等都在一条路,毛哥有空调,我也没想别的就去了,告诉阿姨,我加工海鲜,她蹲地上,随便甸一下就知道重量,还是很准,有个虾只有8两都被他甸出来了,然后加工费加起来80块左右,不满100她说不能用美团上毛哥家80抵100的券,然后我点了个椰子10元(不冰的,后来喝了个冰的觉得味道更好,但是青椰冰的好像都不新鲜,这个我也没想到办法,金椰好喝些),点了个四角豆35元(长得好特别,海南特产),所有的东西加起来已经超过100元了,我光忙吃什么优惠卷都忘记了。(提醒大家,毛哥家有美团买单,可以打8折,但是要给好评)

评价下味道,很不错,很和我的胃口,我要了中辣,四川人应该都能接受,建议四川的小伙伴不要犹豫,就他家,没有什么陷阱,明码标价。后来去亚龙湾吃了另一家,果断第二天又住回三亚湾了,就是为了又来第一市场,这个放在后面说,总结起来,我在三亚真的光吃吃吃了。
吃完海鲜,出门很多卖水果的,买了荔枝王,买了个芒果,荔枝王水很多但是真的不甜,普通荔枝要小些,但是荔枝味道很浓很甜,参考价6元差不多,荔枝王我买贵了,芒果7元一斤,建议大家能尝尝再买,有的其实不好吃。
之后我也不知道去哪,没认真攻略,天太热也不想跑,公交上有空调,只想从头坐到终点站看风景,哈哈,然后上了去鹿回头公园的车,下车在阿里去哪上买了票,双人套票60元,这个景区里面的水比景区门口便宜,切记。鹿回头的传说讲的是情侣的故事,所以景区主题也是情侣,很适合小两口来。
进去以后有观光车带到一个地方在自己往上逛,有很多桌子椅子,能看到三亚湾、三亚市、以及凤凰岛,很棒,选了个大树旁边的桌子,坐下开吃荔枝,找清洁阿姨借了把刀把芒果也吃了。然后开始逛景区,路上很多猴子,整个景区很漂亮,然后还有鹿回头的传说、雕塑等等等等,重点推荐来了,这里可以看见三亚湾的日落!!!三亚市区的夜景!!!这个景区真的是超值的!!!晚上景区里面灯亮了很漂亮!!景区小广场有人免费唱歌,里面的椰子很好喝,是金椰,肉很香,然后猴子很多,我亲眼看见一只疯狂的猴子跳断了很粗一个树桠,哐掉下来摔了好几段,然后旁边有一个女孩很幸运只是被吓到,没有砸他身上。猴子还喜欢在卖椰子的小店那里等着偷椰子,动作迅速一气呵成,我买椰子的空档就成功了好几次。所以一定要远离猴子。这个景区我很推荐!超值不遗憾。
晚上从鹿回头公园下来,觉得应该去吃烧烤,感觉真的是冕宁人的思维,耍高兴了干什么?吃烧烤!晚上干什么?吃烧烤!网上找到个烧烤,然后一路定位去了,老板是个阿姨,不懂美团,说是自己女儿整上去的,让我给我现金,OK,然后就开始了海鲜烧烤,不便宜,但是不好吃,感觉还是要蒸煮抄才好吃,这家烧烤店没有游客,都是本地人在消费,应该是他们本地味道,反正我不太喜欢,就不推荐了。
吃完回三叶草客栈,晚上定了个亚龙湾的客栈,哪里那里(亚龙湾店),这个客栈在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旁边,对它有很多话要说,留后(是个重点推荐客栈,他在三亚各个海湾都有店)。
D3
一早5点50起床,随便一穿走出三叶草客栈,穿过马路就到了海滩,海边很多本地人在买海鲜,基本上都是不认识的鱼,中途一辆打渔的船回来,上面的箱子还没拿下来,人们就一窝蜂上去抢,哈哈,还是蛮有意思的,所以早起还是有好处的,三亚湾看不到日出,因为有山还有附近度假村的房子都很高,玩了会儿水又回去睡了。
这里介绍下昨晚定的哪里那里客栈,没去之前看网上评价很好所以定了,然后关注了她家的微信(nalinali2015)里面他有推荐吃的,所以睡醒以后我就去找他推荐的抱罗粉和清补凉了。小正抱罗粉和阿椰伯清补凉,地址请关注这个公共帐号。去了以后大招牌写的老海南还是什么,小灯箱才是小正抱罗粉和阿椰伯清补凉,位置很好找,生意很好,但是游客居多,当时我估计大家都是被推荐骗来了,吃了东西以后觉得还是不错,但是海鲜抱罗粉不如昨天吃的那家,清补凉真的很棒,吃了这顿以后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到处买清补凉,然后那个爆浆虾饼强烈推荐啊!!吃完我买了两个打包,然后打包了份清补凉,再然后今天去第一市场里面买水果,买了一个菠萝两个芒果31元,懒得纠结价格,买好就研究车去亚龙湾。
这个有一个细节,第一市场站和第一市场路口站是两个站,两边都有去亚龙湾的公交,第一市场路口车多一点,第一市场站就在吃清补凉抱罗粉虾饼门口,可惜我大意了,然后百度地图的公交线路和实际的不太一样,在公交站纠结了1个小时,这是来三亚最热的一个小时。之后在第一市场路口站坐上了个公交(随便上了一个),师傅说去大东海站转车能到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到森林公园门口已经2点左右了,步行了10分钟左右到森林公园旁边的六盘村口,进门就看见这家店了,因为整个村子都是城乡结合部的既视感,它天蓝色极富设计感的装修很打眼,进门办理入住,进房间,真的很棒,到处都是设计感,新装修的酒店很新,特有风格,放下行李,随便冲个澡就奔森林公园去了。
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的门票网上订购要提前至少1小时,所以我只能窗口买票,他推荐我买198的套票,里面多了一个走非诚勿扰2电影里的索桥和咖啡和一张电影票,我一看时间也不早了(森林公园5点半闭园),加上网上很多吐槽索桥的,我就只买了基础票150元(事实上我觉得我是对的)。进去以后很多植物,这个景区门票不便宜,但是我觉得值得的就只有亚龙湾的全景,以及中途有个观景台的风景,总的来说我觉得价格贵了,这个景区到处是非诚勿扰的海报,也许也是因为这个电影才火的吧,但是没办法,再贵也该去看看亚龙湾的全景,登高望远嘛,谁叫人家位置最佳呢,然后里面的鸟巢酒店很美很有特色,不过房价不是我等屌丝能住的,我就拍照好了。在看亚龙湾全景的时候海上慢慢的起了雾,然后缓缓飘过来,因为高,雾真的就在眼前,而我们也在雾中,真的很美。
逛完景区回酒店,完全不想动,在美团上研究各种外卖(亚龙湾消费太高,外卖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总有吃到死海鲜的风险,我真的非常抗拒这件事情),后来我们选择了哪里那里小厨房吃,这顿真和第一市场那顿形成了强烈反差,首先口味不和,吃起来感觉就是耗油味,66元一份的白灼基围虾没有我昨天8两的一半,而且小,而且吃的出来是死是,这个地方很远,附近不知有无市场,吃的成这样也是正常吧,这顿188,很贵很坑。当晚决定第二天住回三亚湾,吃的方便。
哪里那里客栈楼顶有秋千,晚上打包了份清补凉坐着看星星还是不错。
D4
早上6点起床,到六盘村口(亚龙湾森林公园附近)打了个滴滴,10元钱到亚龙湾中心广场,步行至海滩,沙确实比三亚湾白,不过还是有脏脏的,游客多的地方都难免吧。路上遇到全副武装跑步的,目测应该是土豪吧,亚龙湾海滩遍布各种豪华酒店,应该是住在里面的人,我等屌丝没有私家海滩享用,也无法住在亚龙湾海滩旁边(这样一想我第一天的三叶草还是不错的),只能在公共海滩上玩耍啦,一大早人就很多,公共躺椅不太干净,感觉免费的大家都不太爱惜,一路闲逛,走到一处还不错,找了个干净的躺椅躺下,旁边的沙里还有小螃蟹在打洞,很有意思,看了半天,哈哈,坐到8点,已经很热了,就近走进背后的小路,进了天域度假酒店,一路上遇到服务员还问候我早上好,哈哈。走到他们的私人泳池的时候,真的很羡慕里面游泳的人,好凉快,马上看了下价格,提前订的话亚龙湾海滩这些酒店800左右能住,带早餐,一个小伙伴强烈推荐去住希尔顿,其实可以考虑的,来亚龙湾好好住一晚。不过亚龙湾看不到日落,为了三亚湾的椰林长廊,为了我还没到来的免税店行程,以及带个无业游民出门的各种不容易,为了我的钱包不要再哭泣,我放弃了,明儿还是住三亚湾吧。
9点左右到哪里那里(亚龙湾店)退房(这个酒店门口公交少收班早),把行李寄在前台,出发去免税店,中途坐错了车,不过最后还是顺利到了亚龙湾火车站转车去海棠湾免税店,车程1个多小时。到了以后开始了我的各种买买买之旅,里面领的手册大家自己看吧,购物限制16000以内。这里必须要说,有个软件叫离岛免税,里面可以下单,不用排队,你有定好要买的可以提前下单,口红什么的需要试的再慢慢买,有些店有活动,微信公共帐号里有介绍。
免税店里面很多吃的不过真的很难吃又贵。
逛完免税店回去取了行李(其实可以带行李过来的,免税店可以寄放,这样回三亚湾就不折腾了),直奔哪里那里(三亚湾店),6点左右到客栈,这店在团结路公交站下车走几分钟就到了,然后我问前台怎么去椰梦长廊,前台妹子笑了,她说出门左转沿海公路那一片都叫椰梦长廊,anyway这么近也正好,反正海边的日落我是绝对不会失望的。

关于日落时间请参考苹果自带天气APP,神准,这边海滩真的是我想象中海滩的样子,人暴多,偶尔还有塑料袋飘过,以比较亚龙湾的海滩真的很棒了,下次来一定去住一晚。虽然海滩人多,不过摄影是减法艺术,全凭个人发挥啦,海边的日落真的很壮观,接近8点的时候凤凰岛那5个房子开始亮灯了,在海边坐着看了一会儿,中途研究哪里那里微信里的推荐,发现客栈附近有个万豪超市,于是决定去看看海鲜,去了还真多,不过价格有的比第一市场便宜而有的贵,只是不用和阿姨们砍价还是比较轻松,于是决定明天来这里买了海鲜去第一市场加工,然后在超市里买了点吃的就回去休息了。
D5
今天晚上要去海口赶飞机,早上起来退了房寄了行李就去旁边的万豪超市买海鲜了,收银小票后附,然后打车去第一市场,又去了毛哥家,阿姨看了下价格说螃蟹贵了很多,两只80多,第一市场的话34十能买,但是基围虾比之前便宜而且很大,还是直接活的捞出来的,扇贝也才8元,所以我觉得万豪超市的海鲜可以选择性购买。超市里海鲜柜的服务员穿的是黄色工作服,有一个大哥自己穿了件黄T恤在那里介绍海鲜,乍一看会以为他是超市工作人员,其实他是拉客人去自己海鲜店的,所以要火眼晶晶,超市的服务员都是有名牌的。
又吃了很丰盛的一顿,自己买真的还是不错,起码全是新鲜的味道,这次用的美团买单,打了折,给了好评老板送了椰子饭,没有送一整个,就给了几块,不过还是够吃啦。
吃完,买了份清补凉直奔火车站,我没有提前买票,只有站票了,车上发生了些很烦人的事就不吐槽了,建议大家买好票舒舒服服的坐车。动车是买到美兰站,坐电梯上去就是美兰机场,然后就是机场免税店,没有海棠湾那里牌子多,有些也稍贵,遇到某些店打折,我还是愉快的继续买买买了。
然后就是到昆明昆明长水机场负3楼有游客休息区,有长椅有毛毯有空调有警察,切记!
D6
上午的飞机晚点1个半小时,然后直接飞回来了,不过天气不好没看到泸沽湖
整个行程OVER

最后来点总结
两个人花了6000左右。
回单位上班的路上竟然搭了个在海南开酒店的土豪的车,我说我刚从三亚回来就被他嘲笑了,他给的建议是淡季、天气又舒适的时间是4月,6月确实还是热了点,导致我对一切白天的海上项目都失去了兴趣,蜈支洲岛也直接放弃了,所以建议大家过了夏天再去吧。
勇敢的走进第一市场吧,自己买海鲜也是一种乐趣。
三亚有两个5A景区,建议一定去看看。
其他的其他,好像也没啥了,照片暂时上不了了,因为我把数据线忘家里了,有需要详细咨询的请微信我。
三亚真的很棒,我还会再去的,还有最近你们如果谁去,一定要帮带东西,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