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寻走吴哥

兔子 LV.7
2016-06-23 17:29 800/4
  • 出发时间/2016-06-07

2016的时钟悄悄走过,我们的小长假一去不复返,带着淡淡的躁动总想找个地方行走......无意中夕阳下的吴哥美图让我心动
暹粒的5天4晚,我们体验了吴哥的壮丽,了解了高棉文化,品尝了高棉美食,享受了正宗的柬式按摩,也看到了当地居民的贫富差距,最终带着一点失落,一点遗憾,一点无以明说的感觉结束了短暂的行程......

本次出行主要是跟团游,经过我精心的查找,发现团游比自助游省事、省钱;而且携程上游玩安排比较适合。具体行程可以参考一下http://vacations.ctrip.com/grouptravel/p1883474s32.html

出游前必备

一、机票
广州有直飞暹粒的航班,来回时间good。

二、护照签证过关
1、签证:柬埔寨有两种方式办理签证,一种是落地签,一种是国内签。我为了省事就在携程上签的电子签,一人280元,只需在携程上上传你的护照和一张白底照片即可,大概2天出签。
2、入境:达到暹粒机场后工作人员会给你出入卡和海关申报单。你只要给1美元(或10元人民币)基本上不会卡你。(在柬埔寨这个小费是很明确的要)

三、电话网络
一出机场的左手边就有两家买电话卡的,有多种套餐可以选择,最便宜6美元,里面包含6GB的流量。但是在暹粒除了市区大多数地方没有通电,手机基本上是没有信号,我在那里5天还没有用到300M的流量,而酒店有免费的WIFI,所以建议可以不买卡了,或者几人出游只买1张卡,用热点分享。

四、钱币
柬埔寨通用美元,偶尔使用当地货币瑞尔,1美元=4000瑞尔。(注:尽量准备小面值的美元,很多地方连10刀都找不开。1刀用的比较多)

柬埔寨很多地方是不能刷卡的,需要带够足够的美元,我们在那里只有免税店刷卡了。

酒店

Paradise Angkor Villa Hotel Siem Reap(暹粒吴哥天堂别墅酒店)
一家专门做旅游团生意的酒店,基本设施都不错,但是房间的维护没有跟上,墙体有些发霉,但是房间很大。服务人员比较nice,早上的自助餐还可以,酒店的餐厅和网上推荐的餐厅价格差不多,人均大概在50元左右,不过里面的鲜春卷还是很好吃的。
酒店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离市区远,去old market坐突突车大概15分钟,来回7刀。不过想吃水果的小伙伴可以去“顶市场”,来回3刀,大概5分钟车程。

酒店午餐

交通

暹粒的主要交通工具——突突车
(由于暹粒比较落后,这里没有完善的交通法规,这里的交通比较混乱,要去的小伙伴过马路要注意哦!)

第一天:老市场

高棉餐厅——口味不好不坏,典型的东南亚风味

酒吧一条街

因为安吉丽娜朱莉而出门的红钢琴酒吧 (The Red Piano),点了主打的Tomb Rider,味道还行,比较适合女生喝,但是酒精度数也不低,不会喝酒的我半杯就感觉晕晕的

街头卖艺的当地人:他们都是在劳作中被炸弹炸伤的可怜人,有能力还是可以帮帮他们

通王城、巴戎寺、战象台阶、十二生肖塔、塔普伦寺、吴哥寺

大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
吴哥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一直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
巴戎寺是通王城的中心,也是其最精华的部分,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吴哥王城中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这里有蜿蜒的走廊、陡峭的台阶,最经典的是54座哥特式风格的宝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神态各异、面带微笑的佛像。整个巴戎寺建筑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回廊的墙壁上刻有浮雕;顶层为圆形,竖立着大大小小的佛塔,原本有49座,现在只剩37座。中间最大的佛塔高约40多米,其他的如众星捧月般簇拥在它周围。 百米多宽的回廊上原本建有木造的屋顶,但现在只能看到断壁残垣和巨大的石柱

四面佛城门

巴戎寺

高棉微笑

战象台阶
战象台阶—象鼻式的建造思维,战象台阶的浮雕,见证了当年的血雨腥风。 战象台阶的大象与骑兵浮雕、癞王台阶上的浮雕、癞王台阶的雕像,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可以设想一下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王站在检阅台上简约士兵和战象的盛况,当然还有战象之间搏斗的惨烈

十二生肖塔
十二生肖塔也叫十二塔庙,位于通王城内,共有十二座小塔。之所以被称为十二生肖塔,是因为各塔上雕刻着不同的动物,类似中国的十二生肖。 从通王城东门以北的胜利门进入,沿着道路直走到战象台阶前,其正对面的树丛里便是十二生肖塔。一字排开的十二座红土古塔,造型抽象,而且历经风雨岁月,也看不出上面的动物雕刻究竟是什么样子。其实,对于十二生肖塔的用途一直存在争议,有的说是用于囚禁和审判犯人(用毒蛇来辨别罪犯),有的说是为了守卫通王城的中央广场,也有的说是塔与塔之间曾拉起钢丝或索桥,然后让艺术家在上面为国王表演节目等等。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尊奉婆罗门教和佛教,当地人称之为“小吴哥窟”,但是现在崩落毁损的情况相当严重,目前只剩下长、宽各为40米及30米的内层围墙了。四面方位开有四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北侧突出门廊上有六臂保护神Vishnu的浮雕。由东门走进来,会经过一道长长回廊,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飘逸浪漫气息,所以有“舞者长廊”的美誉。

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空心树(感觉都长的成精了......)

吴哥寺
吴哥寺无疑是吴哥遗迹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庙宇,人们普遍认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城内古堡高高矗立,城外护河城紧紧环绕,主建筑周围有大片空地,以前应该是僧人或平民居住的草木房屋。可见吴哥寺曾经是一座僧侣众多、香火旺盛的大寺庙。现在主体建筑的东北角上有些较新的佛殿和僧房,仍有不少僧侣在这里修行。身披鲜艳的橘红色袈裟的身影在青灰色的古寺中穿行。

风中的女子

我是猴子派来的逗比

每一根柱子都用完整的原石雕刻,且根根一致

仙女

巴肯山
这座小山高约65米,是附近的制高点,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山上建有巴肯寺,是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巴肯山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这里壮丽的日落,每天傍晚时分都有非常多的人专程前来。但要进入山顶的巴肯寺需要攀登陡峭的台阶,为了控制人流,有时还得分批排队。请务必在17:30前到达山顶,否则会被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在旺季时还会限流300人,因此一定要尽量提前赶往,占个西边的好位子。想要看到落日的小伙伴最好选择11-2月份来。

由于转了一天的寺庙cindy到这体(wei)力(yong)不(duo)支((lan)没有上山拍照

女王宫、班提色玛寺、梅奔、涅盘宫、塔逊寺、圣剑寺、

女王宫
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

首先来张全景

婀娜

班提色玛寺
建于12世纪中期,属于印度教风格,在苏耶跋摩二世时期建造。宽阔和平坦的风格将其与吴哥窟的其他建筑区分出来。

东梅奔
寺庙入口的拱门两边端坐着一对石狮子,内墙周围有几间廊厅,但如今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 爬上陡峭的台阶,在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各有4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它们身披战甲,雕刻精细、栩栩如生,只可惜有些已经残缺不全。 上到顶层台阶,近距离观察这五座莲花塔。塔身多有损毁,而其他建筑也大都倒塌,只剩石雕的门框和廊柱在勉强支撑。

涅盘宫
涅盘宫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涅盘宫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即使在今日,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被称为圣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现在水已经干涸。

通往涅槃宫的道路上可以看到森林已毁。导游说柬埔寨以前70%都是森林,但是由于木材生意,目前只剩下30%的森林面积。看着这一个个木桩总有一种荒凉的感觉。

有种雨林的感觉

塔逊寺
是一个很小的寺庙,建筑和雕塑艺术都不突出。但它的西门完全被一棵巨大的树包裹,好像一个树洞一般,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观。但是翻看了一下我的相机,发现没有照到树门,只能在网上找一张了(请作者包含)

一只撞树的兔子

圣剑寺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画中人......

三块钱去五块钱回

罗洛士群

罗洛士群建于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巴公寺、神牛寺、罗莱寺。

现代寺庙

做牛皮工艺品的青年

团队中的一对老者,每天都是笑嘻嘻滴,希望他们的身体依旧健健康康,下次一起去happy

结束

此次没有去洞里萨湖和崩密裂有点小小的遗憾,但是整体的行程很完美,有逗比的队友,美味的食物,尽责的导游、神奇的吴哥建筑......但是我想说暹粒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加点孜然我都快成烤白兔

柬埔寨回来我觉得我生活很完美!对于追求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的我们,暹粒有些家庭还生活在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房子居然是用树叶搭建,屋顶只是薄薄的一层铁皮,家中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要出来挣钱,但是你可以看到他们的神情却很安逸,所以我们是不是也要学会感恩现在的生活呢?

引用 兔子 的图片:

还是红色和吴哥窟最搭

2016-06-23 17:5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3 20:26

真美!

2016-06-27 09:5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