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荒芜,才见彩虹——逆时针环冰岛13天自驾

2016-06-23 17:45 3805/19
  • 出发时间/2016-06-02

极致荒芜,才见彩虹

冰岛曾经安抚了厌倦奔波与杀戮的维京海盗的灵魂,冰岛壮阔的景观也让我彻底走出了悲观的情绪。人类在大自然中那么的渺小,面对自然,那些烦忧又有什么放不下的呢?在冰岛,放逐自己,重拾自己!,是为记。
       在游记的开始,先上几张相片,让我们开始一场用心去行走的旅程。

冰岛内陆,从F208开始,随手都是一张明信片

米湖的三天,画风各不同!这样安静恬适的环境仅有半天,一天狂风暴雨,一晚极光,睡醒了还有初冬冰岛的第一场雪。

Hrauneyjar一晚狂风暴雨,我一心无法安睡,凌晨4点多离开窗帘一看太阳正有冒芽的意思,我马上拿上相机跑到高地前面的公路上一个人撒欢。当然,这里除了美景,还有腼腆帅气的小哥与香味扑鼻的羊肉汤。

一边享受米湖的夜晚温泉,一边是天空中绚烂的极光。欧若拉,来得那么的突然!前一刻还是雨夹雪的天气,一阵大风吹来,你就毫无保留的绽放在我们眼前。

彩虹在冰岛随处可见!在雨后、在瀑布边,只要有阳光的眷顾,彩虹都会高挂空中!

在冰河湖,冰川融冰被海水冲回了沙滩上,闪着晶莹剔透的光

冰岛一号公路环岛--F208探险内陆,3200多公里的路,两部车相伴相随的旅程。

作为本次旅程的发起人,冰岛的旅程准备比我想象中的艰辛好多。准备了两个月的攻略、机票及酒店,一晚上饭后就在电脑前坐到睡觉。是一样什么样的力量在推着我往前走!单纯准备摄影装备和服装装备,也耗时近半个月。回来后,懒癌发作,2个月整理完相片、3个月整理视频、4个月召集冰岛游的小伙伴开了个读片会(借机腐败),也许在冰岛游一周年之前,我能写完这篇游记。

视频全部来自单反手持和部分的Gopro,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漂洋过海来看你--哥本哈根

“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为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
                                                            ---------李宗盛

老婆在丹麦哥本哈根CBS攻读MBA,我也才有了这次难得的北欧旅程。本来可以广州直飞巴黎巴黎转机前往雷克雅未克的,结果为了帮老婆带上干粮和想去她学校看看的愿望,驱使我广州阿姆斯特丹,AMS再转机飞哥本哈根,哥哈再飞雷克雅未克的史上最折腾旅程。
       从定了费哥哈的机票那天起,老婆就帮我定下了长长的采购清单,共4个大箱子,近100公斤,其中还不包括我自己的登机箱和摄影包,采购中居然有30包火锅底料、以及10包榨菜,这可在往后的旅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大家一定疑惑我是怎么把这120公斤东西护送到哥本哈根的,----首先要升舱,同时结合天合联盟精英联盟卡,可以有4件的托运行李,但是搬上搬下的过程实在太累人,就不赘述了。

阿姆斯特丹机场挑的郁金香,是见面的第一份礼物。

可能很多人的旅途,是从酒店或者景点开始的,我恰恰相反我丢下行李后的第一站是超市和市场,采购了一堆海鲜和肉类,晚上召集了在哥本哈根中国留学生一起吃晚饭,也就有了上面的合照。

几天后就是中秋节了,在丹麦的留学生一起吃着麻辣火锅,一起吃从广州为她们特意带去的母校月饼—《中大月饼》,心里也是满满的感动和思乡情怀。

小姨子,2011年蜜月游时也是带上她,说是跟我旅游省心,不用做攻略,不用照相,不用煮饭,自有我会搞定。

你们负责美丽,我负责拍照

不落俗的,在前往冰岛之前,来一个哥本哈根半天游,拍拍照买买冰箱贴(这是我旅程中唯一爱买的东西,其他东西我都没有购买欲)

临出发冰岛前整理好摄影器材,等待第二天出发

穿越星际,邂逅极光 ——逆时针环冰岛13天自驾之旅

2015年9月25日—10月7日,7位80后,两部SUV越野车,13天逆时针环冰岛一圈,自驾3000多公里,穿越十五个小镇村落,肆意游走并行摄冰岛,领略了冰岛独有的种种魅力。

冰岛,这个靠近北极圈的圣地,在多少回魂牵梦绕的向往之后,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

9月底秋天的冰岛大部分时间还能享受阳光普照的晴朗舒适,但5℃左右的低温也堪称寒冷。冰岛天气常常说变就变,经常会有疾风骤雨,风夹着细雨甚至暴雨迎面吹来,令人躲闪不及,有时候狂风甚至达到飓风级别,人行走在荒野中似乎会被刮走,就连汽车沿着海边行驶也能感觉到摇晃。在冰岛北部,气温更是达到零度及以下,在米湖的清晨,我们还幸运地迎来初冬一场小雪。在冰岛十几天时间里,我们基本上是经历着半阴半晴的气候,这也让我们总能在每次阴雨过后,毫无保留地欣赏到横跨荒野天际上的完美彩虹。

也许没有这般寒风凛冽和阴晴不定的天气历练,冰岛不可能形成给人带来极大视觉冲击的各种奇特极地风貌,这几乎囊括了世间大部分地形美景——曼妙极光、冰川雪原、温泉地热、荒芜火山、五彩内陆、如画瀑布、惊艳彩虹……

既有一望无际的极地苔藓风貌,宛若外星般寸草不生却又能见到浅绿或鹅黄的苔原,又有连绵起伏的内陆高山和零星的防风树林;既有幽深如镜、碧蓝如玉的湖泊和山间的娟娟细流,又有奔腾而下、气势如虹的瀑布和蓄势喷薄而出的地热喷泉;既有一望无际的平原草地,又有极致荒芜的火山地貌;既有水雾氤氲的温泉地热,更有壮阔冷酷的千年冰川和冰河奇景……

我们从南部首都雷克雅未克出发,沿着逆时针方向,依次踏遍了黄金圈Golden circle——内陆高地Landmannalaugar——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维克VIK——赫本Hofn——米湖Myvatn——胡萨维克Húsavík——阿克雷里Akureyri——海德纳尔Hellnar——斯奈山 (Snaefellsnes)地质公园——雷克雅未克等地景点,所涉及的项目活动则包括:享受温泉、冰川行走、冰湖游船、出海观鲸、追逐极光等。

随着车轮的转动,路两边的景色都在不断变换,每一天都在刷新前面美景的记录。新的极地风貌出现总能让一车人尖叫不已,在走走停停间不断欣赏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极致体验一:地热温泉,冰与火两重天的奇妙

第一天,当我们从首都雷克雅未克机场提车出发,便被户外阵阵寒风镇住,更惊讶地在于满目极地苔藓地貌的奇观。除了1号公路上奔跑的车辆,目之所及便是一片荒野,苔藓地貌突兀起伏,犹如穿越星际,来到一片荒无人烟的地带。那时候我们不知道,这只是冰岛再平常不过的地貌,更加荒芜和震撼的地貌还在后头。

还没到达市区,远远看到缥缈的地热雾气,毫无预兆地遇见蓝湖,当下决定提前到蓝湖泡温泉,赶紧在蓝湖官网订了票,便直奔蓝湖而去。作为冰岛最大的露天温泉,蓝湖Bluelagoon的形成很特别,它坐落在一座死火山口,拥有冰岛独特的地热和丰富的矿物质,湖底的温泉泥对皮肤有很好的养护作用,有“天然美容院”之称。在接近零度的户外泡着泛着蓝光的温泉,湖面上水雾氤氲宛若仙境,再喝上一杯红酒,享受“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体验,真是醉在梦里毋需归,此生足矣。

而此后在到达冰岛北部米湖MYHVN的第二个晚上,小伙伴们一起在米湖的户外温泉中,欣赏着满天变幻的极光风暴,更是将温泉体验提升到了极致。也许一辈子就那么一次,寒冷与温暖并存,温泉与极光兼得!

内陆的野温泉

刚刚下了飞机,就立马赶到了蓝湖。

米湖的温泉地热

极致体验二:间歇喷泉,地热爆发性的奇观

第二天(9月26日),我们驱车直接来到“黄金圈”景区。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盖歇尔间歇泉Geysir和黄金瀑布Gullfoss三大景观并称为冰岛的黄金圈Golden circle,是离雷克雅未克不远的著名景区。

当天就领略到冰岛恶劣的气候,虽然户外仅有5度不至于刺骨发冷,但阵阵狂风夹着骤雨让人发寒,只能裹紧风衣冒雨前行,这时候冲锋衣充分发挥了它防水防风御寒的作用,一双耐磨和防水的登山鞋更是必不可少。

间歇泉服务区的午餐,不功不过。

沿着景区标记可以欣赏到几个瀑布,而欧洲板块和北美板块断开大裂缝也横亘形成长长的峡谷,令人叹为观止。

离此地几公里远的盖歇尔喷泉虽然不再发作,但旁边的泉眼Strokkur则喷发最频繁,5-8分钟就能喷发一次,在间歇酝酿喷发中显示了冰岛地热的威力。这个间歇泉在一阵翻滚和急速漩涡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喷薄而出,高达十几米,随着风向飘起阵阵水雾,甚至在水花落下之际又迅速蓄势喷薄,形成二次喷泉,十分壮观。

沿着喷泉区域的山坡向上走,还能看到好几个静止的温泉眼,悠悠地泛着蓝光,如同一块宝玉,水面上水汽缭绕,宛若仙境。还有Little Geysir也很独特,就连路边的娟娟细流也都冒着热气,但大部分水温高达80-90度,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极致体验三:壮美瀑布,奔腾而下的写意墨画

瀑布,是冰岛最大的特色景观。冰岛多样的地貌诞生了诸多壮美的瀑布。在冰岛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们特意追寻数个知名瀑布,但沿途可见的各种小瀑布更加数不胜数了。
1、黄金瀑布Gullfoss:
Gullfass由Hvita河流形成,是冰岛比较壮观宏伟的瀑布之一,落差32米宽250米,位于黄金圈名单之列。
在山脚即可听到轰隆隆的响水声,瀑布在高山倾泻而下,气势磅礴。走到上游观看,会发现横流的面积之大超乎想象,而奔腾而下的水雾在山间弥漫,湿润了游人的衣服。

2、斯瓦蒂瀑布(又称玄武岩瀑布)Svartifoss:
斯瓦蒂瀑布位于瓦特纳公园景区,这里有250种植物和多达30多种鸟类,是冰岛最为生机盎然的地区之一。
沿着瓦特纳国家公园蜿蜒小路爬行,最后在一片玄武岩区看到了迷人的Svartifoss瀑布。瀑布背后的墙壁满是柱状的玄武岩,突兀嶙峋,有一种错乱有致的不规则美。瀑布也是从十几米高的悬崖上倾泻而下,犹如少女披散下来的飘飘长发,柔美细致。正好一阵雨后,迎着和煦的阳光,一道绚烂的彩虹横跨在瀑布前面,那一刻,彩虹瀑布美得一如一幅静止的画面。

3、黛提瀑布Dettifoss:
黛提瀑布位于米湖(Mývatn)湖区,坐落在菲约德勒姆冰河,这也是欧洲最大冰原Vatnajokull融水形成的河流并沿欧美大陆裂缝一路向北流至北大西洋。它宽度约100米,高度44米,被认为是欧洲最高、最汹涌的瀑布。电影《普罗米修斯》片首的取景就是在此。

4、上帝瀑布(又称神之瀑布)Godfoss:
Goðafoss在冰岛著名的米湖Myvatn附近,就在一号环线公路旁,交通便利。它得名于一个传说,在公元999或者1000年的时候,冰岛皈依基督教,维京人信仰的神像被投入了这个瀑布。
Goðafoss落差没有其他瀑布那么大,但河面开阔,因此可以欣赏到多股瀑布。而主瀑布铺泻而下,温婉柔美,与旁边深沉的山石及远处白顶的雪山一起,构成了一副深富意境的水墨画。

前后三次来到Godfoss,差了不到半天,一次艳阳高照,一次阴冷飘雨,一次白雪皑皑,在冰岛,每一刻都有不同的体验。

5、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
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是冰岛西南部一座垂直高度60米的瀑布。它南临冰岛一号环岛公路,路过时很容易就可以看到。
我们驱车到达时已是傍晚,但依然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现场架起了各种三脚架。细长洁白的瀑布如一段白锦从悬崖上倒挂下来,背后有一条可供游人穿过的小径,形成了水帘洞般的景象。

极致体验四:内陆高地,上帝的调色板

驱车由26路转为58路,我们行驶进内陆高山地区Landmannalaugar,沿途的极地风貌更加丰富。这里有许多高山湖泊和岩灰地貌,内陆地区以大片长满苔藓或低矮植被平原为主,偶有起伏的丘陵,但几乎没有高大的植物;进入内陆腹地,植被颜色愈加多彩,常常在褐色的土地中点缀着黄色,绿色,红色和赤色的植物,有些甚至被誉为“上帝的调色板”。

Landmannalaugar是多彩火山地貌景区(海拔1300米),主要有流纹岩彩色山脉,多彩的Brennisteinsalda山峦小径;Laugahraun熔岩地热区,冒着热气的硫磺气口和泥浆泡泡等景观,还有一条四天的长途跋涉徒步线路。

该景区设有酒店住宿,不远处又是一片地热温泉,俗称“野温泉”,不少人冒着严寒在河边更换衣服,然后立即跑进温泉池里,在下午暖阳中享受着大自然这一馈赠。

从Landmanaalauger驱车出来,沿F208向东南方向下山,越野车4WD可以尝试挑战下涉水多的路线。沿着路牌我们来到了第一处涉水地,目测河水还未过膝,河流还不算急,于是两部SUV启动4WD果断渡河,第一个挑战成功。但随着几天来雨水的累积,到了第二处涉水河段,河流变得更加湍急,为安全起见我们还是决定绕道。至此爬山涉水算是完成挑战,自驾之旅又多了一份独特体验。

极致体验五:穿越星际,冰川雪原难舍奇缘

第三天(9月27日),仿佛星际穿越,我们从多彩的内陆平原瞬间来到冰岛著名的瓦特纳冰原。
特纳冰原(Vatnajökull)是冰岛最大的冰原,覆盖了冰岛约8%的面积,是欧洲体积最大与面积第二大的冰川。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在此取景拍摄高墙以北的广漠荒地。

Skaftafell也是Vatnajokull欧洲陆地最大冰帽的一个典型冰舌,最高点冰川有1000米厚。沿着1号公路刚接近Skaftafell景区,眼前立即铺开这幅壮阔苍茫的冰川雪原奇景。从远处的白茫茫的雪山到底部铺泻而下的冰川,仿佛大片的瀑布急流奔腾而下,却瞬间凝固并矗立千年,场面非常壮观震撼。而由于2012年附近火山大爆发,原本洁白的冰川蒙上了一层层灰土,在阴雨天中显得更加苍凉。

我们提前在Local Guide的代理旅行社报名参加冰川徒步,一位金发美女Hellen接待并担任我们的导游。

一小时的冰川徒步,远比想象中更容易地接近这片神奇的地方;而站在《星际穿越》拍摄地,更引起了外太空的无限遐想。远处的雪山传来阵阵雪崩的低沉轰隆声,脚下千年的冰川本该晶莹剔透泛着幽蓝,却被2012年那场极大的火山喷发卸下的火山灰遮蔽了原来的容貌,洁白冰川夹杂着灰黑的火山灰,也是“冰火两重天”的另一奇特诠释。

极致体验六:蓝海黑滩,冰水交融的梦幻奇景

冰岛苍茫的荒野或平原中,不时有荒无人烟的虚无感,但令人惊讶的是,无论是高山平原,还是冰川雪原,或是苔藓地貌,丰润的河流常常流淌其中,或形成冰蓝如镜的湖泊,或形成急速的湍流,或由于地热作用竟变成野外温泉,触手发烫。这里更为奇特的,是冰川融化形成的冰湖、夹着冰块的海岸及被火山灰覆盖的黑沙滩。

沿1号往东行驶,一路雪山冰川陪伴海湾景观,先是可以看到小冰湖和冰川,而后可以在冰湖连接大西洋的Breitamerkurjokull冰河二岸看到爬上岸的大冰块,桥的左边则是Jokulsarlon冰河湖。
同样位于瓦特纳景区的冰河湖 (Jökulsárlón)是冰岛最著名和最大的冰川湖。很多电影在冰川湖取景,包括《古墓丽影》、《蝙蝠侠诞生》和两部007系列电影。

冰河湖背靠雪山冰原,碧蓝幽深的水面漂浮着一块块形状各异的浮冰,并且随着水流缓缓移动,不时散发着蓝色的幽光。这些浮冰就那么矗立着千年,也许有些随着水流奔向大西洋,而后又被风浪推上了充满火山灰的黑沙滩,晶莹剔透得闪耀着光芒,具有摄人心魂的美妙。
在冰河湖旁边可以参加游船项目,历时40分钟,能乘坐水陆两用的快艇在冰河湖中游览一圈,并有导游讲解冰川历史,甚至凿来一块千年冰川让游客品尝。船只在湛蓝的海面游走,眼界中不断闪现着各种造型奇特的浮冰。这些浮冰有些大如小山,有些精致小巧,有些蒙上了黑灰,有些则纯洁得泛着蓝光,美轮美奂。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据导游讲解,还有90%的冰山埋藏在水中,但由于气候原因,近年来的浮冰已经逐渐消减,也许多少年后,冰川和冰河湖也许不再存在,而这些绮丽的场景,将由此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黑沙滩的形成,本身也是一个奇迹。冰岛有许多活火山,黑沙滩的“沙子”便是来自于火山熔岩,多次火山爆发及范围之广,令很多海滩由此蒙上了黑灰,在众多的黑沙滩中,要数维克小镇的黑沙滩最摄人心魂。但冰河湖对岸的黑沙滩,已经美得足够纯粹。
这里的沙子虽黑,却黑得通透纯粹,没有杂质,一眼望去平坦深邃,也毫不影响海水的清澈。捧上一把黑沙再任其在指缝滑落,手却并不会沾染一丝黑色。在大西洋的这片黑沙滩,不断有从冰河湖漂来的浮冰被浪潮推上岸边,如一座座小山或雕塑般守候着黑沙滩,奇幻绝美。所有的一切就如传奇般地闯入眼帘,瞬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此地梦幻,多少回情迷于它而如今身已至此,便从此定格在脑海里,将成为久久而不能抹灭的记忆。

而在冰岛西部的斯奈山Snæfellsjökull公园,我们也曾在一处黑沙滩驻足,用石头砌成一串脚印——黑沙滩,你就这样静静地躺着是不是很孤单?堆个脚印陪你可好?不敢太近,也不敢太远。就这样一起在海边,看日出日落,潮起潮落⋯⋯
伙伴们在奇幻的冰岛美景中,催生了无尽的哲学诗意,成为我们冰岛游的极大乐趣。

极致体验七:荒芜火山,来自火星的你

冰岛共有火山200至300座,其中活火山有40至50座,有“极圈火岛”之称。
旅途的第七天(10月1日),我们来到了在冰岛北部米湖景区附近的克拉夫拉火山。1975年至1984年是克拉夫拉火山的活跃期,期间有9次火山爆发。
值得参观的是这里的Leirhnjukur火山遗址,Leirhnjukur是一座巨型火山形成的破火山口,由于火山锥顶部失去地下熔岩的支撑崩塌形成的,至今仍然可以见到一大片苍茫的火山岩区。

穿过一段板块裂缝底部峡谷,沿着用小石头围成的路标,便可以接近这片火山地区。突兀崎岖的火山岩石层层叠放,一个个火山张开已熄火的大口,灰黑的岩石展现着被燃烧过的痕迹,而有些石缝还在冒着轻烟。登山火山岩顶,展现在面前的竟是一大片黑色的土地,那是火山爆发时岩浆流淌燃烧过的地方,而今岩浆熄灭凝固,满天飘洒的火山灰也尘埃落地,形成了一大片苍凉的灰黑地带,目之所及寸草不生,荒无人烟,可以想见当时火山喷发的可怕影响力。
走在这片火山岩区,层层烟雾缓慢腾起,不觉有一种世界末日感,星星点点的游人如同末日后的幸存者,又如穿越火星,探测着这个外太空的生命痕迹。

极致体验八:曼妙极光,值得用一生铭记

冰岛米湖Myvatn景区绝对是我们的福地。Myvatn位于冰岛北部,景区范围内不仅有天然地热Namafjall地热景区,天然的户外温泉区,更有黛提瀑布和神之瀑布景观,以及荒芜的火山及火山湖,地貌景观极其丰富。而米湖本身是一个波澜不惊的湖泊,沿湖小镇以农场为主,各种木屋酒店各具特色。
距离米湖不远的天然地热Namafjall,是冰岛特有的独特景观。高山岩石上都能看到雾气缥缈,更何况地上岩石堆迎风飘扬的雾气,置身其中仿佛人间仙境。

据说米湖地区是看极光几率较高的地方,因此我们在米湖住了两个晚上。来冰岛的每天,我们都一直在刷新极光预测的网站,前几天仅为1-3级,希望渺茫。在旅程的第七天(10月2日),一大早我们刷出的极光级别高达4级(Quite High),但一般极光在深夜万里无云的夜空才可能显现,更何况当天还下着小雨,我们对极光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但没想到,当天晚饭后还不到8点,在我们从酒店驱车前往米湖温泉的路上,有小伙伴抬头一看,一道幽绿的光带横跨天际,若隐若现,便弱弱地问了句:那是极光吗?没错,真的是极光!苦等多日,没料到与极光不期而遇。

我们欣喜若狂,到了米湖温泉门口空地上,赶紧架起三脚架,拍下了这组美丽的极光。当天晚上的极光可达风暴级别,就在小伙伴们泡温泉之际,漫天的极光一直在不停舞动,变幻造型,如缎带般飘扬在夜空中,很快又被风吹散,重新组成另外一幅图画。
那天晚上,据说整个冰岛多个地区都看到了这场极光。幸运来得如此,让我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虽然这场极光只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并且在冰岛此后的几天我们没能再次相遇,但人生唯此一次足矣,能牵手与爱的人一起邂逅极光,相信一定是这辈子最浪漫的事。

极致体验九:火山熔岩,大自然鬼斧神作

旅程的最后三天,我们来到了冰岛西部的斯奈山地质公园景区并入住Hellnar酒店。

斯奈山半岛(Snaefellsnes)也被称为冰岛的缩影,现已成为冰岛国家公园。半岛地质多变、风光多样,有高山湖泊、冰川火山、悬崖峭壁、绿地苔原……景色壮丽,变化多端,几乎展现了冰岛所有的地质地貌奇观,故被誉为“冰岛缩影”。这里巧夺天工、出神入化的自然景观,使其成为冰岛乃至欧洲第一个认证的“绿色地球区”,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曾经在他的科幻小说《地心之旅》中将斯奈费尔冰川描述为通往地心的门户。

而斯奈山半岛的另一处奇观是位于半岛西南角的Djúpalónssandur黑沙滩和悬崖,这里悬崖峭壁、怪石嶙峋,面朝海浪翻涌的北大西洋,迎面吹拂的大西洋冷风更营造了一种孤寂苍凉之感。

我们从Hellnar出发就近欣赏了火山熔岩区的奇观。火山熔岩是火山爆发时的火热熔浆遇到冰冷海水而凝固而成的悬崖峭壁,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淋日晒特别是海水的冲击,形成了各种形状奇特、怪石嶙峋的熔岩区景观。熔岩山挺拔而突兀,更平添了许多神秘诡异的气氛。

站在悬崖边的观景台上,我们顶着狂风和阴雨天的寒冷潮湿,观看着这部大自然摄人心魂的风光片。而在海岸边还有不少火山熔岩峡谷,凹进去的岩区内充盈着倒灌的海水,海浪不断拍打着黑色的岩石,看得心惊动魄。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类再多的创造也显得相形见绌。

极致体验十:极北生灵,那些可爱的冰岛动物们

冰岛沿途常常可以见到连片的平原,在秋天还没被雪覆盖的草地上,成群的白色和黑色的绵羊都在懒洋洋地吃草。这些牧场在靠近小镇的地方更加密集,牧羊成为当地农场经济的主要来源。为了在冬天寸草不生的季节来临前储存足够的干粮,农场主们早已收割好青草,并用白色袋子装成一捆捆圆柱状的草团。

小绵羊们矮矮胖胖的,身上的毛发特别浓密厚实,走起来十分憨厚可爱。

在这些牧场中,还能经常见到冰岛马飒爽的英姿。Icelandic Horse(冰岛马),世界保持最纯洁血统的马种,千年来不曾与其他品种有过杂交,冰岛马只要出了岛国就不可以再度回国。它们比世界上任何地区的马种多会一种步伐,是冰岛人的骄傲!冰岛马在冰岛语为“法西”,意为抢眼的鬃毛,但我们还是喜欢叫它“洗剪吹”。

成群的冰岛马和绵羊,还有连绵不绝的彩色平原和白顶的雪山,更构成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图画。

更有一种生灵,深藏在大海里,只有乘船出海追寻,加上十分的运气,才能一睹其芳容——它就是鲸鱼。

旅途的第八天(10月3日),我们来到冰岛北部胡萨维克Husavik小镇,这里是一处安宁的海港小镇,也是出海观鲸的热门旅游点。在North sailing订好中午1点半的船,穿上厚厚的连体棉衣和防风外套,便艇进北冰洋。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航行,船只不断在雪山边的海域来回搜寻。冒着北冰洋上零下几度的寒冷,经过三个小时的苦苦追寻,一船人终于在最后一刻钟见到了鲸鱼黑色光滑的身躯,以及它尾巴如船桨班划过水面的身姿。虽然它并没有高高跃出水面让人一睹全貌,可是若隐若现的生动身影和神秘感,依然让一船人觉得不虚此行。

写在最后

冰岛归来还不到一个月,却开始倍加想念那里的无限风光,极地苍茫荒凉的火山苔原及冻结千年的冰川雪原,更有五彩内陆、独特的地热温泉喷泉、如诗瀑布和绝美彩虹,如同摄人心魂的风光片依然历历在目,的确是:无惊喜,不冰岛;无奇迹,不冰岛

此次集体出游的小伙伴们,有我亲爱的家人和挚爱的朋友们,难得的缘分让我们一同在冰岛爬山涉水,见证了世间各种美景和奇迹,必定是我此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

也许多少年后岁月偷走了我们可贵的青春,而冰岛却依然壮丽秀美,安静地守候着我们的归期。

侧记1:有朋友与信仰,冰岛生活并不孤单

驱车行走在冰岛的路上,见到的常常是一望无际的荒野或连绵的山谷,偶尔在一片相对平坦的平原上才能见到几个小木屋和农场;就算群居的小镇上也是房屋屈指可数。

在我们看来,这个岛上天气恶劣,而幅员辽阔,除了首都及北部第二大城市以外,其他小镇几乎没有什么娱乐场所或设施,邻居数量不算太多,常年居住在此的冰岛人,难道不会觉得空虚寂寞吗?更何况那些野谷山间单打独斗的住户,会不会感觉更加孤寂和单调?

遇见极光的当天晚上,我在米湖温泉岸边欣赏极光时与身边的保安攀谈起来,并特意问了他这个问题。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说他们附近有很多朋友,空余时间大家相聚一起喝着啤酒聊聊天;再有空的时候开车到北部的大城市看场电影,也是挺好的。对于当地气候肯定早已习惯,他还特别热爱摄影,给我看了手机里的照片,里面储存了很多他去年拍摄极光风暴以及火山喷发时的熔浆景象图片。

除了家人,朋友就是他们维系紧密的精神纽带了,他们也自有适应大自然的生活方式。但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必不可少的精神寄托,那就是宗教信仰。记得在俄航的飞机上曾看过一部纪录片,讲述俄罗斯一个群体在二战期间流连失所,现居我国西藏边境的生活状况。他们也以农场牧业和渔业为生,在一天忙碌的农活之后,就是与家人融融其乐,其余时间,就是每天长达几个小时的虔诚祷告,信教成为他们精神依托的重要形式。

冰岛,高达86%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教派。因此,在旅途中我们往往能看到每一个小镇即便住屋零落,也必定矗立着一座精致的小教堂。信仰支撑着这个心理强大的民族。

侧记2:冰岛美食不如美景,吃货的心思你懂的

冰岛的饮食与北欧其他国家类似,有西餐牛排、面包沙拉汉堡三明治等,由于靠海,所以会有特色的海鲜,如三文鱼、龙虾,甚至是鲸鱼肉和鲨鱼肉。而且冰岛有很多牧场,烤羊排和羊肉汤也是特色主菜。这里的羊肉汤要属我们在Hrauneyjar Hotel喝的最美味,而其他地方的羊肉汤一般偏咸。

尽管如此,冰岛高昂的饮食消费还是让我们食不知味、望而却步。于是我从超市果断购入一个电饭煲,从此每天赶在超市关门前采购当天的食材,加上从国内自带的火锅料,小伙伴们每晚都能吃到正宗滚烫的火锅或热菜。真是吃货的世界无所不能啊!

侧记3:在冰岛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

10月2日下午四点,当我前一秒还沉浸在冰岛的火山美景中,后一秒刷微信突然冒出一个新群,原来冰岛时间下午4点,丹麦时间下午6点,国内已经是农历八月二十的零点,一起在丹麦留学的小伙伴们在群里集体给NACHELL发来祝福!还预祝我们看到极光!实在是惊喜之极。

可没想到,当天晚上在大家祝福与期待中,我们一出门就与极光不期而遇,生日第一个愿望就这么惊喜实现!一定是上天眷顾我们,安排了如此美妙的礼物,那时候我想怎么会如此幸运与幸福,在这个特别时刻还能看到特别美妙的极光!而由于时差原因,这一份同一天的结婚四周年献礼也将永生难忘。

谁知幸福还在延续。第二天傍晚我们到达西北边另一个小镇,家庭旅馆式的酒店就坐落在海边,对面远处连片的雪山与海水交相辉映,梦幻而唯美。

没料到nachell晚饭后刚下楼,以我为首的小伙伴们竟然捧出一个蛋糕,和酒店老板及友人一起,集体给nachell唱响了生日歌!当天晚上的旅馆只有我们一行7人,显然老板也是被串通好的,那种家的温暖在心间弥漫。自从我(nachell)辞职深造甚至出国留学,都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一个人扛起养老护小的家庭重任,还经常鼓励我在国外尽情享受留学生活,此次还细心为我营造生日惊喜,更让我感动得无以复加。

这段旅行,让我们彼此都遇见了更美好的自己。一起经历着冰岛的风雨晴雪,共同邂逅了美丽的流星极光,并肩走过了高山平川冰原火山,牵手体验着温泉雪域的冰火两重天……走得越远,历程越险,愈加懂得理解和珍惜彼此,希望我们就这样,始终牵手旅行!

实用Tips

1、天气:
 天气预报网站:http://en.vedur.is/
冰岛的天气预报神准,说好上午9点下雨,中午12点准时放晴,果真如此)
 极光预测网站(觉得比较好用的几个):
1) http://www.softservenews.com/Aurora.htm (实时监测,民间网站但是很好用)
2)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3 (官方学术网站,极光强度监测。)
 9月底10月初冰岛还不算很冷,南部气温6度左右,北部气温2度左右,户外风比较大,而且多雨,但室内都有足够暖气。
衣着参考:保暖打底内衣裤+单件毛衣+三合一冲锋衣+防水冲锋裤+防水登山鞋+手套。

2、自驾
(1)租车:https://guidetoiceland.is/iceland-car-rentals
尽量选AVIS或HERZE等大公司的车,车况更有保障,服务也更到位。
(2)路型:
环岛以1号公路为主,进入内陆是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路,内陆地区碎石路多,雨季也坑坑洼洼,租车最好有4驱功能。沿途有很多N1加油站。

3、冰川徒步: (一位友善的金发美女,家庭经营,有冰川徒步和冬天的冰洞徒步项目,本来是经营到9月20号关门,但我们一行7人,所以专门再给我们开放半天并亲自带团,总历时2个半小时,费用比别家要实惠很多,性价比很高。)

4、出海观鲸:
可以提前在网站订票,现场付款,原始价格是每人59欧,我们拿着WOW飞机上给的宣传单可以有10%的折扣。店面就在Húsavík小镇教堂的斜对面。出海观鲸是3个小时,海上颠簸,注意晕船。

5、购物:
手信是蓝湖面膜(可以在蓝湖里的商店,雷克雅未克步行街专卖店或机场免税专卖店买到;蓝湖comfort套餐送的小样品里有10%的折扣卡,在机场免税店还能使用,比较划算)、羊毛制品(如羊毛围、毛衣或手套,VIK小镇比较实惠)和LISY鱼肝油(我们也在机场购买)。
一般生活补寄在加油站的商店或较大的小镇NETTO超市、BONUS(小粉猪LOGO)超市均可以买到),也有泡面,完全无需自带。

6、住宿:
(1)雷克雅未克市区:Downtown Reykjavik Apartments
有两房、三房甚至四房一厅的公寓和开放厨房,适合多人团体,参考价格三房一厅(可住7人)才RMB1500元;自助式Check in,房东在的话也很好沟通,很热心听取顾客建议,很希望持续改进住宿条件和厨房设备。
(2)内陆高地:Hrauneyjar Hotel
坐落在26路旁,周边一片一望无际的荒野,这是由于原订另外一家酒店装修才转移至此,还特别送了晚餐,每人居然可以点两个主菜,羊肉汤超级好喝,几乎可以抵消房费了(每个双人房100欧),更何况还有服务员萌小哥可以养眼。
(3)米湖:Vogafjos Guesthouse
店主自己经营农场和奶牛场,每天早餐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还能隔着玻璃看到奶牛们在休闲吃草。傍晚六点经店员同意,还可以现场观看奶牛用专门的挤奶器自动挤奶,然后店小哥还会递给你一杯刚刚挤下来的温热的牛奶,味道倒也不腥,口感很新鲜。它家的牛奶还供应给SKYR乳制品公司,冰岛超市都能见到这个牌子的牛奶和酸奶。
酒店的住宿是在农场马路对面的一排排木屋,有双人间和四人间,房间屋前屋后都有休闲桌椅,木屋掩映在一排小树林中,显得幽雅安宁。

Like sunlight, sunset, we appear, we disappear. We are so important to some, but we are just passing through......
                                                                                                    ——结语,来自团友冰岛感言

每次看冰岛游记都感叹 这辈子不去冰岛看看都白活了!

2016-06-24 14:4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4 14:49:1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来一次任性的冰岛游嘛,说走就走!今天开始欧元走弱,现在去正是时候

2016-06-24 14:53

引用 孙昊Sean 的图片:

空得让人想躺在这条路上~

2016-06-24 14:56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6-24 14:56:20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随时有车在你身上开过

2016-06-24 14:58

楼主应该是摄影师

2016-06-28 11:04

引用 情系库页岛 发表于 2016-06-28 11:04:13 的回复:

楼主应该是摄影师

回复情系库页岛:只是一枚小小的公司职员

2016-06-28 15:01

如梦如幻

2016-06-28 18:20

冰岛此生一定要去一次

2016-06-28 22:43

2016-06-29 02:12

引用 MR.高 发表于 2016-06-29 02:12:17 的回复:

回复MR.高:谢谢亲

2016-07-01 14:21

好棒!想十一去~

2016-07-11 08:43

引用 cc小饼干 发表于 2016-07-11 08:43:46 的回复:

回复cc小饼干:十一刚好是深秋,还不会太冷,这是时间去刚刚好

2016-07-12 22:46

要有一群这样的驴友才能有一次像楼主这样的冰岛自驾之旅啊,太赞了,希望我也能机会这样玩一会冰岛

2016-08-25 00:28

引用 花雨孤飞 发表于 2016-08-25 00:28:25 的回复:

回复花雨孤飞:谢谢称赞。都是研究生班的同学,散落在世界各地,大家在冰岛集合开始一段旅程。相信你很快也可以有这样一段旅程

2016-08-25 23:52

十一跟小伙伴去玩耍,同样定了米湖的那家酒店~挤牛奶~哈哈哈

2016-08-29 21:49

引用 ニャーオ丸 发表于 2016-08-29 21:49:43 的回复:

回复ニャーオ丸:玩得开心。酒店开业帮忙定米湖温泉票价格还蛮优惠的。去试试他们家的新鲜牛奶,好赞!他家是冰岛酸奶的原料供应商,每天下午会见到很多火车过来取奶

2016-08-30 13:26

2016-10-25 10:45

请问你们住宿是在哪里预订的呀?13天只住这三个地方吗?每天驾驶时间长吗?

2016-10-28 17:15

引用 雪雪 发表于 2016-10-28 17:15:47 的回复:

回复雪雪:我是在BOOKING上面预定的。也有部分在AIRBNB,不止三家酒店,总共应该是7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