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行凤凰古城

2016-06-23 17:45 1361/19
  • 出发时间/2014-12-09

湖南总序

一、湖南的具体行程:
D1沈阳——长沙,天心阁——第一师范——火宫殿——坡子街——橘子洲头,住长沙
D2岳麓山——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太平老街长沙——衡阳衡山,住衡山半山亭。
D3衡山半山亭——南天门——祝融峰——南天门索道下山——南岳大庙,衡山——吉首,住火车。
D4吉首——凤凰古城,游古城,住凤凰古城。
D5凤凰——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宝峰湖,住武陵源景区。
D6武陵源,金鞭溪——黄石寨——鹞子寨,住武陵源景区。
D7武陵源,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百龙电梯,住武陵源景区。
D8武陵源张家界大峡谷——黄龙洞,武陵源——张家界——长沙——沈阳,住火车。
D9长沙——沈阳
二、交通住宿:
D1沈阳——长沙,飞机南航CA6407,7:40起飞12:20到达。搭乘机场大巴到长沙火车站,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五一广场,住江景东方酒店公寓。
D2长沙,五一广场——岳麓山风景区,旅1路公交车(五一广场站——第四医院站)。五一广场——长沙火车南站,搭乘地铁2号线。长沙——衡阳,搭乘G1011次高铁(长沙南——衡山西)16:05发车16:50到达。搭乘火车站旅游巴士前往衡山景区,住半山亭索道农家乐客栈,由客栈老板开车接到客栈。
D3衡山——衡阳,长途客车。衡阳——吉首,火车K9064,19:52发车第二天早6:00到达。住火车。
D4吉首——凤凰,长途客车。住凤凰。江岸客栈
D5凤凰——张家界,长途客车。张家界——武陵源,长途客车。住武陵源嫣然客栈。
D6、D7武陵源嫣然客栈。
D8武陵源——张家界,长途客车。张家界——长沙,火车K968次17:52发车,11:00到达。住火车。
D9长沙——沈阳,火车Z14,0:11发车22:00到达。
湖南之行是2014年的行程,转眼一年多过去了,已经忘记了很多细节,也许在不写出来就真的写不出来的,不为别人,只为自己记录这一段行程。
12月,又是一年的放假旅行季,今年选定了湖南这个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省份,湖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因在洞庭湖以南,得名湖南。因省内最大河名湘江,故又简称湘。湖南自古盛植木芙蓉,因此又有“芙蓉国”之称。古语说得好“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湘人才人才济济、灿若星河。另有湘女多情一说。湖南地势属于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和南岭山地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貌多样,历史文化悠久,有自然界奇观张家界凤凰古城,南岳衡山,等等名胜之处,这人杰地灵的湖南怎能不走一趟呢。
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和同伴定好行程,交通,住宿等细节,收拾好行李,说走就走~下面图文详情。

凤凰古城

衡阳凤凰很是折腾,先要坐火车到吉首,再从吉首坐长途汽车赶往凤凰衡阳吉首的火车大约要十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索性搭乘晚上的卧铺火车,晚上八点左右上车,睡一宿觉,第二天六点就到吉首了。在吉首吃过早餐,又在长途汽车站等了一会儿,就搭乘长途汽车赶往凤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凤凰古镇。
之前在网上订的沱江北岸跳岩旁的江岸客栈。此时,凤凰古城还在收古城保护费,要进入的话要收取每人148元的捆绑门票,不过客栈老板为了揽客,可以以亲戚朋友的名义带着住客免费进入凤凰古城,当然,进入之后就不能出古城景区,否则要打电话给客栈老板,麻烦他再次带进古城。我们在古城的入口地标性建筑南华门汇合了客栈老板,进入古城,走了不远就到了客栈。凤凰,来了。

别误会,这个当然不是我和同伴的房间,只是感觉还好,就拍了下来。

这个才是!

先说说客栈,凤凰游通常很休闲,住的话一定要住在江边的吊脚楼,这些客栈通常都很有特色,要尽量选择临江的江景房,推开窗户,整个凤凰的景色就尽收眼底,在阳台坐着吊篮藤椅,看着对面的吊脚楼,沱江碧绿的江水,匆匆的游人,入夜的霓虹,可以一个人发呆,也可以和同伴畅聊,可以有瓶啤酒,或者是一颗钟爱的香烟,真是万分的惬意,个人的感觉不输在凤凰古城里匆匆的穿梭游览。所以客栈一定要提前选好,位置好的江景房通常在旺季的价格极高且不容易订到。还好,我去的时候是淡季,而且古城刚收门票不久,游人并不多,所以在网上很容易就订到了让我很是满意的客栈和房间。

打个广告,算是答谢客栈老板带我们免费进入古城之恩情。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土地总面积约10平方千米,长住人口五万左右,由苗、汉、土家等28个民族构成。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五A级景区,被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凤凰古城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有记载。如今的古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原名镇竿县,直至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厅为县,称凤凰县,相沿至今。凤凰古城一直是湘西边区的一个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辐射影响至湘鄂川渝黔五省。这种中心位置一直延续到解放前夕。

沱江河是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坐上乌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别有一番韵味。顺水而下,穿过虹桥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便展现于眼前: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悠然而生。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典雅不失雄伟。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久经沧桑,依然壮观。沱江河水清澈,城墙边的河道很浅,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到柔波里招摇的水草,可以撑一支长篙漫溯。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立在沱江里,象一幅永不回来的风景。

文学巨匠沈从文先生对凤凰有这样一段描述:“若从一百年前某种较旧一点的地图上寻找,当可有黔北、川东、湘西一处极偏僻的角隅上,发现一个名为“镇竿”的小点,那里同别的小点一样,事实上应当有一个城市,在那城市里,安顿下三五千人口”这就是凤凰古城。

由于是逃票进入凤凰古城的,所以古城内的一些收费景点是进不去的,例如这天后宫,还有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还是稍许留下了些小遗憾。

个人感觉凤凰古城并不大,就古城而言有两到三个小时就能细细的逛下来。这里同大理丽江乌镇之类的古城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就是商业氛围太浓厚,一波又一波行色匆匆的游人,商家的叫卖,大同小异的店铺,千篇一律的建筑,使得古城们都分外相似。

你想要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它的灵魂所在,就要有一种闲云野鹤的心态来细细品味,要到古城的深处,要到有人家巷子,了解古城人的生活状态。

巷子深处的街边炒饭和炒粉

也可以在房间的阳台上对着碧绿的沱江水发发呆,惬意悠然。俯视行色匆匆的游人,观察他们的举动,猜测他们的想法,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夜晚的凤凰古城格外美丽。灯火勾勒出江边吊脚楼和江上虹桥的外观,顺便也映红了沱江水。

好似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山水写生。

夜晚的凤凰也分外的热闹,和白天的人流熙攘不同,晚上的人们通常都会慢下来,街边霓虹闪烁,酒吧歌舞升平,夜的迷人之处就在于此,此刻回想起在远方的她,就想在达尔诺里湖边的时候一样,迷人的景色打动我的时候,也是我最想和你分享这一切的时候。。。。。。

在看过这迷人的凤凰夜色之后,开始寻找凤凰的美食。经客栈老板推荐去了一家距离客栈不远的老饭庄,店铺并不大,老板也很热情,点了当地最具特色的三个菜。

最出名的血粑鸭,它是凤凰湘西地区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制作时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糯米装入碗里,宰杀鸭子时将鸭血淋入糯米浸泡均匀。等鸭血凝固后再放入锅里蒸熟,放冷后将血粑均匀切成一小方块,再用菜油煎熟。待鸭肉煮九分熟时,把原先煎熟的血粑放入鸭肉内一起烹煮,并掺合一些香料物品成金黄色即可出锅。

湘西腊肉炒竹笋

酸鱼

酒足饭饱,又逛了一小会儿,就回到宾馆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由于要赶去张家界的长途汽车,所以早早就起来上路了。清晨的凤凰,还带着睡意似得朦朦胧胧,淅淅沥沥的小雨飘落下来,温柔的扶着脸颊,此时的凤凰清清冷冷,又是另外的一种感觉。

凤凰的美其实就在那不经意间,如果你只是走马观花,而不在那儿呆上一小会儿是很难发现的,所以来凤凰古城要带着一种心境,然后能住上两天是最好的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4 11:30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06-24 11:30:03 的回复:

回复huang:哈哈,恭喜,沙发诶~
很荣幸我的游记可以对你有所启发,生活如此艰辛,一定要学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
感谢支持!

2016-06-24 12:10

5顶

2016-06-24 12:51

2016-06-24 12:59

6顶!

2016-06-24 17:45

2016-06-24 21:1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7 09:54

2016-07-02 08:54

夜景美

不是说凤凰大火烧过,发过洪水。

2016-07-06 16:46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6-24 12:51:54 的回复:

5顶

回复小山:

2016-07-12 11:06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6-24 12:59:40 的回复:

回复宇瀞:

2016-07-12 11:0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24 17:45:23 的回复:

6顶!

回复兲篙雲淡:

2016-07-12 11:07

引用 Sabrina~ 发表于 2016-06-24 21:19:30 的回复:

回复Sabrina~:

2016-07-12 11:09

引用 诉说倾听ing 发表于 2016-06-27 09:54:28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诉说倾听ing:其实倒也不难!不去尝试,怎么知道你自己写不了呢~

2016-07-12 11:09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7-02 08:54:48 的回复:

夜景美

回复总是有你:

2016-07-12 11:09

引用 /tp立 夏 发表于 2016-07-06 16:46:13 的回复:

不是说凤凰大火烧过,发过洪水。

回复/tp立 夏:对啊,一切都会过去,一切也都会好起来~

2016-07-12 11:10

我也准备走这一条线,请问张家界的还没有出来嘛?坐等哦

2016-07-15 16:40

引用 Lily 发表于 2016-07-15 16:40:46 的回复:

回复Lily:哈哈,多谢举牌支持~很荣幸能对你有帮助,张家界正在整理中,不知道你何时出发,我争取快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