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走神州之第二站:海的味道——青岛之旅

2016-06-23 18:06 1789/3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一个全新的城市缺少回味。
一个兀自老去的城市没有惊喜。
只有新旧交汇的城市,
才是一杯妖娆的鸡尾酒。
青岛正是这样的一个城市。
去过青岛几次,这个以“绿树红瓦,碧海蓝天”为标志的城市,给我留下特别好的印象。借着五一节要去青岛附近的姥爷家,准备带娃们去青岛溜一趟。

行程如下

4月29日,高铁动车,北京-青岛,海滩。
4月30日,带娃回姥爷家。我的父母自己去崂山
5月1日,八大关中山公园。
5月2日,海滩挖沙,下午高铁动车青岛-北京

交通

1. 城际交通。北京青岛可以选择飞机或者高铁。我们选择了高铁,北京南到青岛,全天有多趟可以选择,行程四个半小时左右。对于20个月的娃来说,略微长了点,所以我给娃们准备了水果和面包,以备饿了可以吃。准备了绘本、贴纸书和蜡笔,如果无聊了,可以看看绘本,玩一会蜡笔。事实证明这些准备很有必要,娃吃一会,玩一会,再睡一觉,基本就到了,基本上全程没有哭闹。
回程时因为玩了几天有些累,所以吃了东西多预备点,闹腾的时候赶紧给吃的。
2.市内交通。我们因为还要开车去青岛附近的姥爷家,所以租了车。租车选的是SQ租车,对比了SZ租车和YH租车,SQ租车的价格优惠很多。这几家租车公司在青岛火车站都有店。SQ租车和SZ租车都有儿童座椅可以免费提供,但两家店都只有两台,我们到的时候说都租出去了。所以我们跑高速那天用了自带的简易安全座椅(TB买的),安全性还可以,但舒适性就打折扣了,所以娃们用了没多久就不要坐了。本以为提车很方便,没想到青岛火车站门口正在大修,我们到的那天还停电,只能悲剧的转到山东路那边去,非常折腾。而且青岛正在修2号线地铁,五一期间非常堵车。所以如果只是市内玩一玩,租车就没有必要了,现在各种专车很方便。
北京市内往返南站用的都是YD专车,正好是冲100返还120,价格还比较给力。

酒店

我们选择的是汇泉王朝大酒店。亲子的话,网上很多人推荐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我们很多年前住过一次汇泉,觉得很不错,所以这次还是选择了它,事实证明选择没错。汇泉王朝就在第一海水浴场边上,离八大关中山公园、青岛海底世界、栈桥、小鱼山都是走路能到的距离。如果带娃的话,过马路就是海滩,旁边还有一个很大的汇泉广场,就在酒店附近玩一玩也能尽信。酒店最赞的是它家的旋转餐厅,360度海景,看海看小鱼山看汇泉广场,都很有感觉。可惜五一期间青岛轻微雾霾,看到的海不够蓝山不够绿,颇有遗憾。我们这次的早饭都在汇泉解决的。汇泉的早餐是自助餐,品种丰富,临窗的位置8点以后就有太阳暖融融的照着,挺舒服的。这家酒店很受欢迎,五一期间很多小朋友,早上旋转餐厅吃早饭,如果去晚了还要排队,不过餐厅领班和服务员素质超高,虽然人多,还是次序井然。如果预定的话,一定要定行政楼海景房,我们刚开始定的南楼海景房, 是侧面,只能一个角看到海,有的房间窗户还不能打开。换了行政楼后,房间全部正对海景,还有个小阳台,感觉非常好。

4月29日

早上9:35的火车,因为要带俩娃出行,定了8点的用车。火车站人不多,在出发大厅自助机上打印好往返的车票。带着娃们去吃味千拉面。因为出门的缘故,俩娃都很高兴,吃了不少面条。吃完饭正好可以检票进站了。虽然不是第一次坐动车,俩娃还是很兴奋。因为最近的兴趣点事各式各样的车子,坐在车上不停地看外面的车,尤其是看到吊车、挖掘车这类工程车,高兴的哇哇叫。睡了一觉,再看会妈妈准备的书,玩会蜡笔,吃点东西,很快就到青岛了。
从侧门出了车站,阳光很明媚,不过风有点大。因为车站外在修,感觉有点乱。绕到正面广场上去,因为这边不进出人员,显得很安静。

这时候租车公司打来电话,说是因为修建的原因,临时停电了,我们得去山东路办理手续。不一会来了一辆车,把我们拉去山东路店。结果我们要租的车还在火车站店,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办好手续。俩娃到是会找乐子,在人家店里拿人家的宣传页、玩人家的旋转高脚凳子。办完手续已经五点多了,大人都饿得饥肠辘辘,直接在旁边的万达广场找吃的,吃的前海沿,是老青岛味道的家常菜,菜品比较地道,虾也比较鲜嫩。我家俩娃直接吃掉了一盘虾,我们只好再点了一盘。

从万达开到汇泉王朝,穿行了小鱼山一片,感觉非常有意境。
小鱼山上最好的就是总督府,这座有着浓郁德国建筑艺术风格的小洋楼,背山面海,坐落于半山腰,掩映在松林间,环境极其优雅。别墅共四层,米黄色墙体,部分地方装饰了硕大的花岗岩,屋顶或是红色筒瓦,或是绿色牛舌瓦,在阳光下尤其精美。
到酒店办好入住,已经天黑了。到海边走了一圈,风很大,俩娃穿了外套还冷得发抖,赶紧回去。

4月30日

我和叮当爸带着俩娃回姥爷家。姥爷家在靠近烟台的农村,俩娃玩三轮车、玩泥巴很开心。我爸妈这天去了崂山崂山算得上青岛最有名的景点,虽然我最初只知道“崂山道士”。在酒店附近有直达的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如果叫专车等价格是120左右,因为有充值返现,等于60多,也很值当。不过爸妈去了才发现,四个景点有三个都在维修,不过门票还是收全价。60岁以上的老人拿身份证可以免门票,只收进山的巴士票。

5月1日

今天是假期的正日子,从早出酒店门就开始的拥堵,就能感受到节假日的火热气氛。不过天气有点闷,不知道是雾还是霾的缘故,看不到蓝天和海的远方。先顺着海边来到了八大关。八大关就是八条街道组成的一个风景区,因该区域多为小别墅,欧洲建筑风格,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正值五一期间,梧桐苍翠,鲜花争艳,自有一番风味。一路上碰到好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因为人车太多,小朋友玩乐的地方比较少,我们看了会花,远观了几栋别墅,就离开了。

出了八大关,就去了中山公园。不知道这里原来是免费的,那叫一个人山人海。不过这里确实值得一来,樱花非常有名。虽然已是五一,樱花大道上的樱花已经没有了,硕大的院落里散落的樱花树还是很漂亮。公园里的植被很好,有很多树种,小孩跑着玩挺好。看起来这里也算是青岛人民日常的游乐场所,很多当地的人在公园里野餐。公园里还有一个游乐场,有适合小童的小火车、小型激流勇进、旋转木马,也有大朋友可以玩的海盗船、太空飞车之类的。我娃玩了小火车、激流勇进,很高兴,一个劲要求再玩。不过价格小贵,每个项目每人20元,1.2以下小孩不能单独玩,得大人陪着,这得算两个人。不过有无限次票,120元,所有项目不限次玩,好多孩子拿着这个票一次次玩,还挺高兴的。

中山公园出来,俩娃就困得不行,马上睡着了。穿过汇泉广场,是一片很大的草地包围着一个小广场,很多小孩在这儿跑着玩、放风筝。回到酒店,俩娃呼呼大睡。我们把房间换到了行政楼海景房,正对着海,在阳台上看着热闹的海滩,还挺舒服的。

晚上,在朋友建议下,吃的佰蒸鲜,就是下面一个大锅底(有棒骨、鸡汤等品种),上面加个蒸格,铺上海鲜蒸熟。以前没吃过这种类型,还挺有特色的。海鲜不错,价格也合适。

青岛的海底世界也很多朋友推荐,适合小朋友去,我们因为去了北京的海洋馆,这次就没有安排。

5月2日

早上起来,天更阴沉了,雾气已经笼罩了整个海面。不过这样的天气真是适合挖沙子啊。两岁左右的孩子们,到海边最大的乐趣就是挖沙挖沙,再大一点还能捡贝壳。汇泉王朝下楼过街就是第一海水浴场。 沙质中等,每天都很多小朋友挖沙,大朋友玩的项目也很多,海上自行车、香蕉船等等。叮当爸给挖了一个好大的沙坑,俩娃也挥舞着铲子各种挖,推着小车一趟趟运沙子。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雾气太大,不远处的楼都被淹没了

中午退了房,开车到青岛站,办理了退车。车站里人山人海的,热闹非凡。俩娃上车就睡着了,睡醒后一通哭闹,幸好备着好多吃的,吃上东西才算平静下来。
就此结束快乐的青岛之行。
遗憾的是行程太赶,没能去青岛海洋大学的鱼山小区逛一逛,挖沙子的时间安排太好,俩娃回来好久了还嚷嚷着要挖沙挖沙。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4 15:48

引用 caoxi 发表于 2016-06-24 15:48:02 的回复:

回复caoxi:如果看樱花的话,三月底四月初最好;如果想下海的话,6、7月份去最好,我们五一去的还挺凉,虽然也有不少人下海。

2016-06-24 17:5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