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天,北京 天津 武汉 长沙 张家界 昆明 大理 丽江 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4-09

一个人,75天,10座城市;
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一双腿;
一个人,一颗心,一个梦,一个孤独而平静的灵魂。
感谢我给了自己一个这样的旅行,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苦涩、酸楚、快乐、宁静和美好。。。。。。

其实我写的不是合格的游记,但是里面的每一个词,每一张照片都是我想表达和分享给你的美好,希望给你带来点阳光,喜欢我的蜜蜂们记得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哦,多谢啦~

喜欢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洒一米阳光给你

菏泽 4.10——5.17

回到菏泽,对于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些陌生。浑浊的空气,脏乱的地面,吵闹的叫卖声,土里土气的人。。。。。。这些总让我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适应,但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也饱含着人情世故,这里的人们很幸福,这里更是永远包容我、温暖我、给我力量的家。可是回到家里我就很不幸地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病,这场病让我错过了斯里兰卡,更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疼痛、煎熬、漫长和绝望。

在家的日子很简单:做饭、吃饭、看书、看视频、画画、睡觉,日子过得也很快,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只欣赏到了牡丹花的残败。身体恢复的差不多的我买了五月十七号去天津的火车票。
一个人,一张票,一颗躁动的心。

天津 5.17——5.21

其实来天津不是为了看风景,只是来看看你,杨——我的高中同学,现在的好朋友。现在的你有了自己喜欢的人,一份在上市公司的工作,还是那个很傻很真很可爱的人儿。但是要上班的你还是没办法带我玩,没关系,我一个人走过了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骑行了五大道;看到了世纪钟;逛完了意式风情区;溜达到了天津之眼;自拍到了古文化街;然后你请我吃了顿大餐,你带我在天士力花园参观。就这样我的天津之行结束了,谢谢你的招待,有空记得来上海找我哦。

天津人热情诚信,但天津旅游景区的东西真的有点贵得离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背后的房价压力。
二十一号坐上了去往北京的城际列车,一个人,一份礼物,一颗激动的心。

北京 5.21——5.23

长这么大第一次来北京有点小惭愧,不过可以见到SY好闺蜜有点小激动呢,双子座AB型的纠结女子,有时候觉得我俩是相反的性格,怎么成为好闺蜜的,这确实是个谜。感谢SY同学周末带我装B,带我游前门大街,吃炸酱面、驴打滚、炒肝、卤煮、烤鸭等,带我参观天安门广场,游景山公园,逛北海公园,极限挑战万里长城,会蘑菇,吃大餐,和你一起玩我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肆意大笑的快乐时光,相信你也是吧?第三天你就要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吃了烤冷面,一个人去逛了北京大学,一个人参观了圆明园,一个人自娱自乐、自拍自逛,除了孤单,还有自由。

北京到处安检都很严格,进天安门广场也要安检并检查身份证;北京公共设施齐全,使用价格低;北京人热心肠;北京景区的物价没有天津那么离谱;但是相较于上海,我更喜欢后者。三天的北京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二十三号的晚上我睡在了去武汉的卧铺上。
一个人,一双眼,一颗有点疲惫的心。

武汉 5.24——5.26

凌晨四点多到的武昌火车站,打车到探路者青旅,结果大门紧锁,敲门打电话无果后只能在门口干等。想到以前看那些辞职去旅行的书,觉得作者是多么的洒脱,旅途是多么的精彩,其实,自己真正去做了之后才发现当旅行成为唯一的事情,那是一件需要很多很多勇气才能走完的路。漆黑赶路、饿了没饭吃、渴了没水喝、走路走的腿酸、背包扛得背疼、微信运动朋友圈里面我几乎每天都是以两万多步的成绩排名第一,有点小心酸有没有?我想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不是一个人。。。。。。
现在开始完全一个人的旅行,青旅订的六人间结果享受了单人间的待遇,当然就没有遇到小伙伴了。一个人吃热干面,逛武汉大学,湖北美术馆,武汉大桥,户部巷,司门口,汉阳造艺术区,游东湖。惬意的午后我在东湖边坐了好久,没有思考以后的生活、工作,只是将自己沉下来再沉下来,什么都不用想,这样的感受是一个人旅行的最大福利,我很享受。

武汉潮湿,据说夏天非常非常热,特别受不了武汉吃的喝的都是一次性塑料餐具,街边小吃也就算了,连小资的咖啡店和大型的餐馆也这样,真是很无语,这样很不利于环保更给人很low的感觉好吗!不过总体上它是生活化的大城市,除了大城市的便利还具备了小市民的生活日常,节奏不会让人觉得赶不上,压力也不会给人难以承受之感。有山有水有物产,人热情,如果我是武汉人,我不会选择去大上海做一个一无所有的海漂,可惜没有如果,我终究还是要回到那个适合年轻人战斗的沙场。
下一站是以小吃闻名的长沙,一个人,一个包,一颗伤感的心。

长沙 5.26——28

长沙待了三天,但是只玩了一天,真的觉得长沙没什么好玩的。上午和青旅认识的燕子姐姐去了火宫殿吃小吃:糖油粑粑、臭豆腐、双燕馄饨、猪血……长沙的卤蛋都是生活在辣椒里的!不吃辣的我在无辣不欢的长沙真是一种折磨啊。逛了一下三王街和太平老街,和燕子姐姐一起去了简牍博物馆和天心阁,后来燕子姐去汪涵为他父亲开的培荣书屋感受文化的魅力,逛无可逛的我只好沿着湘江边瞻仰橘子洲头的毛泽东同志。“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当年毛泽东同志挥斥方遒,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壮志至今仍能感受到。一个改变中国命运的人是怎样的伟大,如果没有他现在的中国又会是怎样?你我还会是现在的你我吗?我又想多了……

终于可以去欣赏张家界的绝美了,一个人,一双脚,一颗满足的心。

张家界 5.28——5.31

张家界国际青旅认识了小C,在滁州开着一家很文艺餐厅的他在张家界之行中给了我很多照顾,尤其上山下山一直帮我背包,感谢!张家界的超现实美景一路让我们惊叹不已,还记得刚登上山顶,眼前突然出现的开阔和壮美,我们竟同时“啊”了一声,这一吼一瞬间清空了我们所有的烦恼和不如意,感谢张家界带给我们的惊喜。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45元,包含景区内环保车,四日内进出有效。《阿凡达》 《西游记》等都在此取景,可见其景深得大导演的追捧。第二天下山回到旅舍已经17点了,小C同学就带我去足浴了,话说这还是我第一次去足浴,是不是很low?洗好之后的按摩真的好舒服,人真的要学会享受生活,享受当下。晚上去吃了军哥大肠店的三下锅,真的超级赞,如果你来张家界一定要去吃,还有干番茄,口感很特别。明天大家就要朝着各自的方向远去,小C去桂林,我去昆明,希望我们都能活得越来越快乐!JIAYOU !

云南云南!是我裸辞的最大理由,平时只能看图片意淫的我终于踏上了这片美得不真实的土地。我来了,一个人,一个梦,一颗如愿以偿的心。

昆明 6.01——6.02

其实来之前就有很多人说昆明没啥好玩的,根本没必要去,但因为和球、莹约好了一起游云南昆明是我们的集合地,所以我还是来了。可她俩一个因为高考,一个因为毕业都放我鸽子,看来接下来的路还是要一个人走,没有目的和行程随便逛了翠湖公园,还做了个洗剪吹,第二天去见了一下以前的同事,在金鸡碧马坊溜达了一圈就去找青旅的小伙伴玩了。我们一起去了民族村,虽然是人工的表演但少数民族的能歌善舞、热情泼辣还是能够感受到的,他们俩都是92年的小孩,我们互相开玩笑、拍照,玩得很开心,很高兴在我一个人的世界遇见了你们。

昆明虽然是云南省会,有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很城市化,但她一点都不冷漠,更没有雾霾,后来去大理的天空都没有昆明蓝,所以这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当时有点心动,但仅仅是心动而已。
晚上在昆明大理的火车上去的都是年轻人,满满的一火车人都去大理,很多俊男靓女,瞬间觉得自己的微不足道也深深地感到自己老了。车上一群群都是毕业旅行的孩子,不得不感叹一下年轻真好!因为大家基本都是和朋友或同学或恋人一起去的,唯有我,孑然一身,看着他们无忧无虑的脸庞和恋人们甜蜜而浪漫的笑容,心中真的有一万点伤害。不过我还是会继续走完下面的路,看完想看的风景,找到内心深处最坚定的安宁,邢小意,加油!

第一天跟团去了苍山,坐了洱海游船,苍山最高海拔四千多米,但苍山看起来并不高因为洱海海拔已经一千多。现在天气太热已经看不到苍山雪了,有点小遗憾;洱海不是海(这个一起跟团的很多人真的以为是海),因为这边的人没有见过大海又很崇拜大海,就叫这条大的湖为“海”。跟团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购物点:银饰店和茶店,时间和心情都被浪费了,以后跟团还是要慎重。

大理6.03——6.08

后来就是自己玩了,吃早饭的时候遇到一个来自杭州的妹子,下午我们搭伴骑行环洱海,当然,110公里的洱海我们只走了一小段,不过也足以见识到了洱海的魅力。碧蓝的“海水”,或躺或站在水里的苍树,洱海上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雨后的双彩虹。。。。。。之前一路的疲惫都是值得的!晚上回到青旅附近的南诏源私房菜,酸辣洱海小鱼做的很精致,味道鲜美,口感丰富,而一道奇葩口感的炒石榴花真是让我终生难忘,恩对,难忘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第二天更惨的是我重感冒,鼻涕、头晕,但还是要赶去已经预订好的双廊,看见那只大象。

拼车到了青旅,洗澡洗头睡了一觉,这一觉昏沉而放松,醒来四点多了,和来自东北的室友们一起去海地生活拍照。据说这里是《心花路放》的拍摄地,排队拍照也是醉了,是的,我也排了——四十分钟。旁边有一个点还要收费五块钱,也有好多人排队。不过双廊真的挺美,怎么拍都是那么的纯净而明亮,但现在双廊有点脏乱差,商业化也很严重了,这难道是所有美好的景点都无法逃脱的宿命吗?!

在路上捡了一个摄影师,妹子们都乐坏了,晚上我们一行六人在观景台上撸串喝啤酒,就着晚霞、苍山和洱海,吃得好不逍遥!真想时间永远定格在这里,没有压力和烦恼,没有爱恨情仇,没有要过的关卡和责任,那该有多好……

三位东北妹子和摄影师第二天就踏上了去雨崩的路,也很想去雨崩的我因为感冒越来越严重没有随行,后来看他们发的绝美的世外桃源之景真的很遗憾。但走了这么久,我也学会了释然,一切随缘吧,有些事情强求不来,你觉得呢?

早上正在做梦的时候被隔壁床的小Z叫醒了,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一看十点了!起床吃完早饭我们租了一辆电瓶车,小Z驼着我和我的箱子向着挖色进军,因为后面两晚我在挖色住。一路上我们欣赏到了洱海真正的大美,还拍了唯美的公路片,不过防护措施没有做好的小Z被晒脱皮了,希望她快点好起来。

挖色相对双廊安静平民化多了,来这里你才能感受到原始大理人的真实日常:他们有热闹的集市,每个人都背着自己编织的篮子赶集,有时候里面背的是自家的娃儿;每天早上每家每户都会烧香;每个村都有一个本主庙……但是看着一座座正在建的新楼,真的不知道这种本土的风俗民情还能持续多久,这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当地人是喜事还是悲哀?

中饭后下雨了,小Z就回双廊了,我在挖色洱海边一个人坐了两个多小时,我想努力想明白一些事情,可是发现越是这样我越是什么都想不通,于是什么都不想只是插上耳机听歌,有时候会旁若无人痛快地唱出来,那感觉真爽!我想这就是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做的最浪漫的事,这一刻我很圆满,这一刻内心已经足够安宁,这一刻我找到了隐藏在体内的最坚硬的柔和,这一刻我终于是我自己!
遇见谁?成为谁?也许早已注定,很高兴我遇见了自己。
一个人,一幅画,一颗平和的心。

丽江 6.08——6.21

经朋友推荐来到了日光森林青旅,这家位置有点偏僻的小客栈,后来给了我很多陪伴、指点、包容、美食、温暖和快乐,像家一样。记得刚进门,青旅老板柚子在煮面问我要不要吃,我说好啊,然后又来了“妹妹”(其实他是四川的大男孩,但因为心思细腻被我们一致称为“妹妹”),晴子、西子,张某和松哥。柚子,80后,除了经营青旅还有一份在林业局的近似于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工资微薄但因为喜欢植物并看好生态旅游的前景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务实努力的他也有一些理想主义,不过我愿意祝福他的理想。“妹妹”,95后,体贴,有一点另类,但活得很自我。晴子,海南人,在青旅做义工,勤快、贤惠、美丽,她将来一定是个好妻子。西子,95后,漂亮、大方、活得很洒脱。张某(其实我都不确定他是否姓张),不知道哪句真话哪句假话,在维西做公务员,有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做得一手好菜。松哥,青旅的另一个合伙人,精明干练、做饭很好吃,喜欢看《好先生》。有时候就想:要是一辈子和这样一群可以随意聊天、一直陪伴的人生活一辈子,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就像《爱情公寓》一样。可现实不是电视剧更无法演成电视剧,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各自的现实,日光森林还是会像每家客栈一样迎来送往。

第二天正好是端午节,我们一起在青旅包粽子,这也是我第一次包,贤惠的晴子负责教我们,下午吃到自己包的粽子很有成就感,竟然没有露米。吃饱后妹妹建议我们去金龙村看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当爬上红色的小山,放眼望去,篮天白云下面的彩色海洋,真的让人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梦境,怎么可以美得这么肆意!

丽江总是离不开一个词“艳遇”,我从来没有期待过什么,只是想作为一个旁观者去见识一下丽江的酒吧和夜生活。晚上我们三个女生加上“妹妹”一起来到了丽江古城,晚上古城的灵魂就是酒吧了,哄闹的酒吧里充斥了酒精和荷尔蒙的味道,而我却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世界。后来在大水车附近听了会流浪歌手唱歌,凌晨两点多就回去睡觉了。

后面几天柚子带我们去黑龙潭,爬象山,搭顺风车去文海(后来他没去成),看足球,小众却足够美,足够快乐。

束河古镇

因为看过小鹏的《背包十年》,知道他在束河古镇开了家青旅,自己很想体验一把,所以就告别了日光森林。背包十年在古镇有点偏的地方,面积很大,有露天电影、书吧、咖啡吧、食堂(食堂20快拼饭,碗还要自己洗!)设施齐全,相应地价位也高,但基本每天爆满,我想这多多少少有点明星效应。很激动见到了小鹏,已经38岁的他看起来还是一副很年轻的模样,讲话文绉绉的,言之无物,可能现在追捧他的人多了,开始有点敷衍和浮躁吧。
有次我在书吧看书,听到两个上海人在说“稻草人旅行”,顿时我就好激动,然后我们就聊起来了,就认识了后来一起去泸沽湖的ZJ。

眼睛的这幅画是大冰画的。

早上6点的束河古镇,清净、美妙。

骑行白沙古镇周边

来自北京的姑娘约着一起骑行,虽然一直都没有找到传说中的玫瑰花海,但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意外的惊喜和惊艳。

泸沽湖,情人的眼泪

如果泸沽湖的水真的是情人的眼泪,我想这眼泪应该不是只有悲伤,应该更多的是忧郁、纯洁的爱恋和不能终老的遗憾。。。。。。
泸沽湖没有火车和飞机,只有大巴,早上七点从丽江出发,坐在副驾驶的我一路上心惊胆战,这样的盘山公路,一会穿梭在云雾中,一会疾驶在晴空下,真的怕司机师傅稍微一个不留神我们就跌入了万丈深渊,所以,困的不行的我基本没怎么合眼。幸好师傅走了刚修好的高速公路我们三个多小时就到了,不过回来的时候另一个师傅走了老路,难受到吐的我终于熬过了六个钟头。后来想想泸沽湖的魅力真的太大了,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不辞辛苦来一睹她的芳容,恩,她真的值得。

雨季的云南泸沽湖给我们的竟是这样纯净的蓝天,真的超幸运、幸福。刚下大巴我们就忽略了疲惫和困意去骑电瓶车环湖了,坐在后面的我看着这蜿蜒曲折的路都怕,幸好老司机ZJ技术一流,我们平安地环了一圈这女儿国的泸沽湖

最最吸引我的是泸沽湖的黄昏,它像一首绝唱、一位迟暮的老人、一副斑斓的油画,安宁、祥和,时间仿佛慢了下来,直至永恒。
谢谢你,泸沽湖

走了这么久,其实看什么风景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的心情,此时的我内心已经没有了出发时的躁动,我想我可以回去了,带着这份沉淀和平静。

再回丽江古城

不过还有3天的时间,午休醒来去逛七星街,结果因为找到的美食在古城里面,18点多已经不用买票的我们溜达进古城,吃了很棒的云南菜,小锅巴纳西美食的服务员又帅又细致,五星推荐。后来无意中逛到“木头马尾”的店,作为大冰的粉丝,作为感动于他们故事的我忍不住买了他们的一件外套,优惠之后1000块,这对于目前的我来说真是一大奢侈,关键后来回到上海发现我根本穿不到了,这么热的天呐。但我还是很开心,买到了曾经认可和支持的品牌,木头马尾,加油!

这一两年来,“大冰的小屋”是我一直想来丽江的最大原因,晚上排了一会队的我终于进去了。可是有点失望,说好的一瓶啤酒可以坐到打烊的,结果听了不到五首歌就把我们全部赶到了对面的二楼,说那里宽敞可以听故事,结果都是很低俗的片段,我们没坐多久就听不下去走了,下来看到小屋又进了一批新人,这样他们就可以一瓶啤酒40块钱卖给新一批的羊了。突然大冰变得不再那么纯粹,甚至开始有些污点,都说距离产生美,可当这个距离变成了现实和文字,那美又该建立在什么之上呢?还是我太天真?天真到相信他写的每一个字,说的每一句话。。。。。。

我想我应该不会再想以前一样傻乎乎的排四个小时的队,只为了几秒钟的签字握手,恩,该长大了。

美国《国家地理》洛克27年栖居——玉湖村

第二天和来自广西的“软不软”去了玉湖,下雨,从开始到结束。但我们的心情很阳光,因为见识到了相对原始的玉龙雪山脚下第一村——玉湖村,坎坷的石头路上布满了马粪,想象以前在这里马应该是重要的交通和劳动工具,不过现在它们都是游人的坐骑。没有骑过马的我也很想试一下,可是穿着裙子实在不方便,只能放弃。这里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撰稿人约瑟夫·洛克栖居27年的世外桃源,是他将大美的丽江展现给了世人,最感动的是他27年战胜漫长、战胜孤独的坚持!
和“软不软”在大雨中走了好久,竟然走到了玉龙雪山的入口,入口处有位工作人员告知我们不要徒步玉龙雪山,因为山上已经有很多人永远都下不来了。我们当然不会去,这次的目的地只有玉湖,后来顺着工作人员指引的方向我们找到了“玉湖”,这分明只是一个水库啊!不过看在风景不错的份上就不计较它的名字了。

鞋子已经完全湿掉的我们决定赶14点半的车回去,欣赏完玉湖我们就去玉湖村坐车回去了。想想明天我就在上海了,真的很不舍,舍不得这里没有雾霾的天气,舍不得好吃又便宜的云南菜,更舍不得这里的小伙伴们。。。。。。
有相聚就有分离,有缘我们再见。
一个人,一张机票,一颗不舍的心。

上海6.21——

特意选了靠窗位置的我,一登机就开始欣赏天上的美景。云南的天空,穿梭在云层之间的飞机,像一只雄鹰,翱翔苍穹,那一刻我感到了飞翔的自由;上海的天空,不知是雾还是霾,一片朦胧,导致飞机在上空多盘旋了半个小时才降落。

回到上海我有点紧张,不知道重新开始的我能成为怎样的我。如果有一个机会,我想我应该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当然,机会需要努力寻找、创造,我已经准备好了。

独自出发,独自归来,这就是我一个人的世界。如果可以选择,这绝对不是最好的选择。

这么好的贴子竟然没人顶,没天理。
喜欢你的直白和感悟。

2016-06-25 22:22

谢谢这么有眼光的你

2016-06-25 23:0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7 01:02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06-27 01:02:21 的回复:

回复sharry:谢谢

2016-06-27 07:58

引用 洒一米阳光给你 的图片:

好漂亮的地方

2016-06-30 10:27

这游了不少地方

2016-06-30 10:28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30 10:28:06 的回复:

回复chenyao:嗯呢 算一次长途旅行

引用 洒一米阳光给你 发表于 2016-06-30 10:28:51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