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自己一趟 “诗与远方” 的旅程(大理)

jǚ _" LV.6
2016-06-23 18:10 1696/5
  • 出发时间/2016-06-03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的现象累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了。

每当不知所措的时候,就定个目标,就给自己一趟旅行。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样不知所措,但没有退路,继续往前走,完成自己还未完成的旅程。前方景色一样很美。累了,但自己的世界却一步一步地丰富了。

旅游前准备:
大理丽江,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提前做准备。 就提前订了酒店,机票,还有初略看看有什么景点吧

一般去旅游前都会看看天气,我不太相信天气预报的。 开开微博,搜个关键词,就看到别人在当地的即时照片。便知道大概天气。

行程安排

没有给自己过分地安排行程, 只是想悠闲的走走停停......

Day one : 晚上 广州 飞 昆明
               住昆明
 Day two: 早上飞大理- -洱海东线自驾
               住大理
 Day three:  大理西线租车游(海舌公园-喜洲古城-张家花园-大理古城)
 Day four: 坐车到丽江, 丽江古城游
              住丽江古城
 Day five :  玉龙雪山
 Day six: 徒步中虎跳峡
 Day seven: 闲逛- 返回广州

出发当天晚上,由于天气原因,很多航班都取消了。 我一直望天打卦,不要取消,不要取消!!耳边不停地听到其他航班取消的消息。 幸好到了第二天凌晨,终于可以上机。

在我等飞机的时候,很幸运各方朋友帮我即时更新航班情况, 航班管家APP,我觉得在飞机延误是的小帮手。 比机场工作人员更可靠!

其实,广州大理是有直航的,但为了有充裕的时间游玩大理,我们选择了昆明大理的第一班航班。 最早的航班大概是早上7点半左右吧。 广州昆明最晚大概是11点吧, 我乘坐的是9点的。
另一方面,广州大理的航班的打折幅度比较少,先到昆明再到大理比较便宜。

大理

Hi  大理, 我来了!! 一下飞机, 蓝天白云。
6月的大理,大概20-25度左右,非常干爽。对于居住在广东的人来说,气候棒极了。中午可以穿短袖,早上晚上可以外搭一件薄外套。 但下雨后会比较冷。 我自己是带了短袖衣服, 薄外套和厚围巾这样子就够了。

原本这一天的安排是滑伞,但最后临时取消了。好吧,就来个环洱海深度游!
如果想知道滑伞的资料, 可以找我一下。反正能不能滑伞,真的看缘分的。

拖着一整夜没有睡觉的疲惫,来到了美丽的大理
大理机场,我们直接用交通软件下单,坐车到双廊。现在很多网上订机票都有接送机打折的。打折后大概100块左右就可以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车升级了豪华座驾。
一路上问着宝马哥,大理玩的吃的, 最后沟通下,第二天我们就直接把宝马哥给包了。机缘巧合下,成了我们第二天的导游,司机,摄影师。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来到我们所住的双廊

大理住宿一定要提前1个月到两个月订购,不然喜欢的都没有了。 说实在的,碎片.吾乡民宿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但想订的都没有了。所以想订什么民宿,一定要提前,提前,提前!!!!
我们订这间看海榻榻米房间,我们提前一个多月订是700,但当天看了看价格已经升到900多了。 所以看房这事一定要提前呀。 而且在海边的房间都比较贵,闻说是因为当地政府要收取一定的洱海水质保护费。

这个民宿没有让我们失望,感觉棒棒哒!早餐是当地人自己做的,每天下午有一份水果,临睡前,还会送上香香的牛奶和饼干, 贴心得不要不要的!

就一个民宿就够我们装逼了。来到大理, 什么睡意都抛到脑后了。

来了这么美丽的地方, 兴奋得不得了。本来想睡一觉,补个眠才出去的。但按捺不住自己想出去玩 的心。 决定自驾海东线。

小知识: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大理的景点一般都环绕洱海。
东线游一般就是小普陀往北 一直到双廊古城附近。个人比较喜欢东线,一边开车,一边能看着洱海苍山。
西线的景点比较多,我们的行程是从双廊出发, 海舌公园- 喜洲古镇-张家花园-大理古城。 然后回到东线靠北的地方看日落, 那里的景色一流!!
下关,就是当地人的居民区。 一般环洱海附近是没有高楼的, 高楼都在下关
这两天,我们就环洱海一圈了。

一天其实也可以环洱海, 但很难走走停停的玩。

吃完一个地道的午饭,决定出车出行。到双廊,到处可见的电动汽车出租。但经过我们的所见,还是觉得某宝上租的比较好,服务好,有保障。
想便宜的话,当然在当地租,可以讲价。 但感觉没有什么保障。

一般出租车都要给1000-2000 押金,15天无违章就还给我们。二人座的smart大概价位是300-400 元一天, 知豆或其他二人电动汽车大概是250-280 ,一般普通的5人座轿车是150左右,没办法呀,轿车比较便宜。 但我们都是来任性的。我们租的是知豆,24小时,大概能走150公里。 记得!!!!迟还车的话,两个小时就100块!!痛心!!

我们最后租了一辆小黄。

大家可不要学我,疲劳驾驶

开始我们的东线游!!

我们从双廊出发,往南面开。 沿着这个方向,苍山洱海景色尽收眼底,个人觉得是最美的。
开着小黄,走走停停,觉得漂亮的地方就停车 拍照。这里随便泊车也没问题。

哪里人多久留意一下,下个车,拍拍照,最适合我们两个去装逼。

开着开着,就到了著名景点拍摄地,不在这里拍个照,就不要说自己来过洱海了!!
拍照要收费的,5块钱,任拍!!记得拍多几张!!
其实这种椅子到处都是,唯独这个旧破椅子要收费!

这里真的很适合拍婚纱照!!

然后,跟骑行的同乡聊起来,说他们在挖色镇过来。好!!我们就出发去挖色镇去~!!

路上人不是很多,抓紧拍个照

环洱海边,有好多大大少少的花海,西线的比东线的大而且好看!像 东线的这家,大概就10-15块钱,但西线的薰衣草园大概就要60-70 块了。但真的,西线的漂亮好多。

挖色镇,其实就是一个比双廊小一点的渔村, 我们也只是看看就走了。

因为实在太累了, 回去补眠去!!

第二天一早,我们租了一天的车,有一个很好的司机导游,带着我们玩撒去。
早上下起了大暴雨,出到外面,衣服都湿了!
但下雨的大理是另一个景色。
别人用单反拍的, 美极了!

海舌公园在喜洲古城附近,开车大概就5分钟左右。
往海舌公园的入口就有个出名的树,夫妻树。
听说平时不下雨,早就要排队拍照了。 那不知道我们是幸运呢还是不幸运。

听说平时这里有好多白鹭,但今天大雨天呢!!

沿着小石道走就是海舌公园了。
海舌,是洱海最纯净的地方。目前没有开发,一切都是原始的高原湖泊湿地风光,景色优美,游客不多,十分悠静,对面即是双廊。洱海的水清澈见底,将周围的山峰倒映在水中,漂亮极了!
海舌,顾名思义,如同一条舌头形状的半岛,整个洱海西岸唯一一处可以看苍山洱海日落景色的地方。

听说政府现在要准备开发这条美丽的景点, 真庆幸自己已经来过了!

这里是海舌公园唯一的咖啡厅,看着洱海,喝着咖啡,爽!!

长长的堤坝绕着舌沿,一直深入到洱海水中直至不可见,随处可见的坍塌或蚀空。浅滩处,一些被腐蚀的树木横七歪八地半浸在水里

到海舌公园的路比较难走,看着一帮穿高跟鞋的美女经过,走路想蚂蚁一样慢。

准备到第二个地方去了。
相比大理古镇以及双廊镇的商业化,喜洲镇较好的保留了当地的民风民俗。我们将近到的时候,小哥极力推荐我们吃喜洲粑粑,说这里的最正宗。
而且回来后觉得,那儿的玫瑰酱和玫瑰饼也比丽江的好吃。但丽江的购物性消费比较完善, 什么都可以邮递。 在喜洲就只有老人家在卖东西。

喜洲古镇里面其实有很多比较出名的民宿,例如我们相爱吧,林心如在里面住的。 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双廊

喜洲古镇比较古色古香, 主要以白族建筑为主, 但想什么严家大院什么的都要收费进入的。 我们就没有进去了。

喜洲古镇往南走,一路上有好多卖高原蓝莓的,都是新鲜的,而且超级甜。10块钱一盒,我们吃完后,还后悔买少了。

我们是直接叫小哥帮我们买的,因为以我们之前在清迈遇上的小经验,我们自己讲价,大概要20块钱一盒。

中午饭时间,小哥一路上问我们敢不敢吃生猪肉,说大理最出名就生猪肉了。呵呵,其实顺德人没有什么不敢吃的。
但为了之下来的行程能顺利完成,还是算了。 仲有机会的。
我们来到了在张家花园附件的一家小店吃中午饭。
这里最出名就是什么花炒肉,炒鸡蛋。还有猪肉皮,真的真的好好吃。而且这餐饭下来不用100块。

猪肉皮

下午时间,去大理古城又觉得太早了,觉得去一下这里附近的张家花园走走。
张家花园是白族民居姓氏文化建筑的代表作。 里面的导游叔叔好风趣,的确让我们领略了更多大理国,和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

要走玉道,旁边两道是给丫鬟公公走的!

悠闲的逛逛后,出发去大理古镇!!
大理古城上有城楼,分别叫做:通海、苍山、承恩、安远;城内市井俨然,布局呈棋盘状,从南到北有5条街,从东到西有8条巷。
喜欢逛街的妹仔可以逛上半天, 但对于我来说,其实店铺大致相同,每隔一两间店铺就有类似的。
而且,大理古城相对比较商业化,街道比较宽敞。 相比江南的古镇,真的是另一个景象。

下午,大太阳出来了,赶紧那个帽子出来装装逼!这里的太阳太毒了

大理古城拍照,真的很难。 人太多了,每次都等很久,然后一两秒就走人。

到处都是找角度拍照的人儿

大理古城,主要是主干道人多,很多跟团游客会一窝蜂的进进出出, 但其他几条街,人并不算多。 我们都溜到那边去了

我们走完大理古城已经6点了。 趁阳光还那么灿烂,去花海走走。
花海就在大理古城附近, 开车去,不远。
西线的花海,品种很多,很漂亮,但是要65块钱一个人。 太贵了, 我们只是在路边照个相片,到此一游算了

我们觉得到东线拍拍路边也不错耶!
一路上我们继续拍拍停停。小哥也很耐心地找漂亮的地方

拍着拍着,到了日落时分,很多人都停下车,拍拍这美丽的洱海日落。
我们也不例外,在那狂跳。 很多人都在看着我们

美好的一天就怎么结束了,很开心小哥一天做我们的导游,帮我们拍了很多美照。

来到了大理两天, 开车环洱海一圈。感受大自然神奇的美,悠闲的听听海风。
一路上,有好多帮助我们的人。

6月的大理大概8点半才天黑,夜太短。 晚上,我们又双廊民宿一直步行到玉几岛。 一路上很多手工品,这里比大理古城便宜。还有必不可少的就是买当地水果。

第四天,我们睡了个懒觉,大概中午时候,出发丽江。全程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挺快的。
大概75块钱一个人,加高速费。

丽江

丽江,我来了!!!

中午,就到了丽江大研古城附近。古城外是商业步行街,里面则是古色古香的风土人情。

丽江的古城,有个特点,后来跟团的导游告诉我的:为什么丽江古城没有城墙?
早在明朝丽江就是木氏土司所管辖,明朝廷还下过诏书。木遇水而生,所以古城都是道道有水,家家有水过。古城加围墙,可以延伸为木字加框,就成为困字。这在古代为最不吉利的,所以丽江没城墙

住宿方面, 我一直向往住在狮子山上,能看到最美的景色。
但住在山上一定要体力好。因为丽江毕竟是有一定海拔的地方。每天上上下下的,好折腾。
我们住的是两只小熊客栈。 小熊可没有,但有两只可爱的狗狗。

入大研古城是需要门票的,80块钱一人,票可以用上半个月。很幸运, 民宿老板帮我们解决了。 他们一路上帮我们把行李带到客栈,小狗一路跟随着,很有爱!

住的房间还挺像蜜月套房的

两点多,吃个中午饭,就开始有丽江古城。
这里出名的是游水鳟鱼。当地人一直说鳟鱼就是三文鱼。 但我们都知道两只是不同种类的,只是相似,价格也差很远。
但说到出名,还是要尝一下的。我觉得味道就在三文鱼和普通生鱼片之间。挺不错的。 一鱼三吃!

还有个水性杨花菜,其实就是野菜

这里到处是鲜花饼什么的,试吃都能吃饱的。

到处尝尝,逛逛,一个下午就过去的。

白天的大研古城人并不算太多。毕竟白天是需要门票的呢。 晚上,就只可以用四字成员来形容:人山人海。 酒吧街,热闹得很。

为了明天的玉龙雪山,我们还是早早地回去休息了。回客栈,客栈的姐姐还送我们两瓶吸氧,说预防万一,好吧,带上。

每一次去古城,都要穿一下当地的服装,好像怪癖一样。

早上6点钟,太阳已经升起来了。 住在山顶就是有这种好处。
房间的阳台对着的,就是玉龙雪山

一早的四方街

玉龙雪山一日游,我们是网上订的半自由团。个人觉得玉龙雪山还是跟团比较好,因为登山买票需要提前买, 坐缆车时间也是规定的,如果在这段时间里,没有坐上雪山大索道缆车,票就废了。
而且,每次自由行,我都会选择一到两次一日团。 来云南,就是想看山看海看风土人情嘛。 跟一个小团,听听导游所说的。 来丽江,就是要来看看这里的纳西文化呀! 而且导游一直跟我们说,女孩子来丽江要多喝点水,这里水碱性比较重,能减肥!!

出发前,导游一直介绍登玉龙雪山的三宝。 但我们一个都没有买。
一般会出现高原反应的是太高的人,太胖的人,平时一直有做运动的人。我们两个好像只有胖能靠下边,其他都都木有。

还有玉龙雪山有间雪山自助餐,雪厨,网上订38一位,跟旅行团要60块。但我们当天因为上索道的时间太紧了,只好取消了自助餐。

玉龙雪山全程是由景点大巴来回接送。雪厨为出发点。甘海子为一号(旅游大巴停放处),雪厨餐厅为2号(贯穿大巴乘坐处)
上索道前,还有时间, 我们就去蓝月谷,白水台。
蓝月谷景区共由四个小湖泊组成,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很多人将蓝月谷称为小九寨沟,但蓝月谷的海子与九寨沟还是非常不同。
同样是海子,不像九寨的水那样多彩,美得炫目,蓝月谷的水就是一种纯蓝,而且这种蓝色与九寨的蓝色还不一样,是一种极纯的蓝色。

美向前走,湖水就越发的蓝。好美好美!

听导游说,纳西男人求婚,只要能把脚泡到白水台的水的10秒,为保证自己坚定不移。 然后我也用手试了一下。很冰冷,但太便宜纳西男人了。至少10分钟还差不多。哈哈!!

我们还听说蓝月谷的水洗三次就能事事亨通,但忘记了那个湖,然后我们两个逗逼就没个湖都洗三次,不知道会不会太滥情了。

有很多人排着队,想骑牦牛到白水台中间照相。 忽然,哄的一声,牦牛耍赖,把老爷爷甩在地上, 身上全湿了。我们也不清楚老爷爷对它做了什么。只知道最后老爷爷是被工作人员背着出去的。

这么危险,我们还是找羊驼玩去了。

这是一只高冷的草泥马

到站点喝个热巧克力,登玉龙雪山去。

到高海拔的地方一定要吃一些高热量的东西。 推荐热巧克力!!! 而且站点的热巧克力是20元一杯,很好喝的。哈哈!!!
喝完一杯,整个人热热的,舒服!!排队上大索道的点。

一路上,见到几个说头晕的美少女少男。而我们两个还是玩着“黑旋风”,打打闹闹。

大约20分钟左右,就到了4508 的高度,很可惜,只能到4588,由于天气原因,大量积雪,不能到达4680.

好吧,一览玉龙雪山面目也不错。

到了山顶,就只有9-10 度,没有风雨时候,还可以接受,但有风时候,还是建议多带个薄羽绒服。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不自觉的全程拿着那“黑旋风”,连拍照也拿着。 回来看照片才发现。

全程就只有我们两个在跳来跳去,不过高原地区,跳起拍照须谨慎!

走的时候下起了雨夹雪

就这样子,我们就准备坐大索道下山了。 虽然上不了最高点有点遗憾,但玉龙雪山还是很壮观的,值得一去!

回程的路上,有个小弟弟在撩妹,哈哈!!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去了甘海子。
甘海子是仰视玉龙雪山全貌最近的、也是最佳的地方。
玉龙雪山的十三个高峰由北向南依次排开,巍峨壮观,银光闪烁,尤其是主峰扇子陡,像一把打开的扇子,切入云天,气势磅礴。

我们这天的导游,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路线,不然我俩早就迷路了

回到客栈,客栈的姐姐很热情的清我们吃了一顿地道的白族家常菜,很幸福。

还有丽江必不可少的环节,泡吧,呵呵
不过这晚,好想狗比人多!!呵呵!!

新的一天,我们出发徒步中虎跳峡
小挣扎了一下要要的的一个地方,后来看了简介,不去好想有点可惜。 最后还是选择了去中虎跳峡。 一般旅行团都是去上虎跳 ,因为都要考虑时间和体力关系,是直接坐车到上虎跳观景台,拍拍照。

虎跳峡比上虎跳人少了很多,因为山路十八弯啊,就上边上都是悬崖,大客车基本就没有往里面开的了。 看看悬崖边,还有一辆很久前滚下去的汽车,时不时有小碎石滚下。怪不得就只有3个女孩子。

我们的线路是:张老师客栈----中虎跳----天梯,总共历时三小时。中虎跳的徒步线路被驴友称之为张老师栈道,据说是一位姓张的老师自费修建了这条徒步线路,为当地的旅游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当地人为了感激他,便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条栈道。

中虎跳比较陡,下去的时候就一直在问什么时候到,看起来不高的悬崖,走起来可真长……上来的时候更不用说。水量很多很急,有种感觉一不小心就会被水吃了,导游一直劝我们两个女孩子,不要去那里那里,之前有个女孩就这样跳下去的……不过没有后悔选择这里,比上虎跳更好

刚到香格里拉,看见一个婆婆卖的,一桶20块。 什么都没说,就买了。好香好甜。

天下第一厕,180无边际风景!!

到了张老师客栈, 停车站只有我们一辆车。呵呵,感觉被坑了一样。

但景色还是不错的。

虎跳峡地处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3300多米。路真的太难走了,走起来非常吃力。其实下去还好,上山的时候才崩溃。 我们一程人都以为只是悠闲的徒步游,真没想到。。。。
幸好行程的小伙伴都很有趣,聊着聊着打发时间。

但看到下面的景色,觉得都值得的。好鸡冻!!

但看到下面的景色,只想看着,发个呆。

也很感谢一帮扶着我们上上下下的小伙伴。 累, 但觉得这一路,很值得。

强烈建议喜欢徒步和户外的朋友去香格里拉一定要去这,当然要考虑足够体力的情况下拉。

回到客栈,我们洗个澡就训教了,很久也没有试过这么累了!!

这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晚了,还有很多事情还没做似的。 再累,也要把该吃的吃了,呵呵!

一直听别人说丽江古镇的丁丁当当酸奶面包,其实还真是挺好吃的。 来到这里,酸奶好像每天都地喝一下才舒服似的。

一早起来,再次感受一下,这800多年历史的古镇,再走一走这已经被磨滑的石阶,再领略一下这东方威尼斯的魅力。
吃一个云南米线。

在去大研古城之前,很多人都说很容易迷路,在看攻略还看到小trips:
1、丽江古城的石板路多数是顺水而建,迷路时,沿着水走,顺水出城,逆水入城; 2、当你不知脚下的石板路是否能走通时,观察石板,如路中的石板纵向排列,此路畅通,反之,如路面的所有石板全是横向排列的,此路死胡同一条!

但自己走过,觉得还好,找到四方街就可以拉。 这几天,也有不少游客向我们问路。

关于拍照的地方,建议到往五一街或七一街方向的分叉口。 人会比较少,而且,建筑也美。 当然,不怕累的,到万古楼照全景也不错。

逛完一圈,回到客栈玩玩狗,发发呆,融入这个慢节奏的环境。

云南,一个刚去完又迫不及待想去第二次的地方。
这里有山有水有风土人情。

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在清晨丽江的晨雾中走过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在温暖的春日体会这里的四季花开;听一场纳西古乐,感受26个民族的独特风情,或者只是单纯的,漫步、发呆、晒太阳,每个人都有一个云南梦,来了,便不愿离去。

再见!!

云南,过了几天慢生活,租着车游大理,来个旅拍,发发呆,散散心,解解压,舒服!!

也感谢一路上,有很多帮助我们的人,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这也是旅游的意义。

说好的毕业游,现在完成了也不错。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4 11:3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4 14:25

引用 kfc鱈魚堡 发表于 2016-06-24 14:25:52 的回复:

回复kfc鱈魚堡:是不过瘾啊,10天还差不多

2016-06-24 14:5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27 15:56

引用 qingqingpark 发表于 2016-06-27 15:56:21 的回复:

回复qingqingpark:真的值得,太舒服了这种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