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湖绝佳处,行走在无锡······

37度爱 (江苏) LV.18
2016-06-23 18:11 1333/6
  • 出发时间/2016-06-04

金山冉冉波涛雨,锡水茫茫草木春。
                           二十年前曾去路,三千里外作行人
                           英雄未死心先碎,父老相从鼻欲辛。
                           夜读程婴存国事,一回惆怅一沾巾。
                                                                                      ——文天祥《过无锡

跟随文人墨客,悄悄走过无锡,阵阵文香不觉入味,游走在江南水乡的街巷间,你我也可以邂逅。
            不知不觉让我想起另郑老先生的文章,用到这里再合适不过。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项,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我打江南走过》

1 行程安排 主要目录

此次行程仅有一天,专门挑的也是无锡文化之旅,因此更多景点倾向于对无锡文化的感受。
   【出发城市】:苏州
   【目的地城市】:无锡
   【行程时间】:1天
   【出行人数】:4人
   【活动路线】:苏州火车站——无锡火车站——锡惠古镇——薛福成故居——午饭(阿福楼)
                          ——东林书院——无锡南长街——晚饭(三鲜野鱼坊)——环城古运河——返苏
   【游玩交通】:自驾

2 开始出发吧,Come on ?

一大早从苏州火车站出发,万事俱备高昂前行。苏州无锡真的很近,高铁时代真的让我们出行变得异常方便。20分钟的车程,我们随便进了一节车厢,正好是餐车。对面坐着一家三口,小孩的发型真的很潮,看着就可爱,时不时的看看我们。不好意思,偷偷抓拍了一张小朋友。可能所有人看到小孩都会变得温暖和开心,就像一缕清风轻抚我们的内心,呼唤出那清澈的真善美。

楼上的小朋友可爱吗?本来还想多拍几张的,没办法到站了,下了车终于到达了无锡
     也是第一次踏上这片热土,接下来的时间里跟随我畅游无锡吧。走过地下通道可以走到火车站南广场,在通道里就可以看到各色售卖旗袍的店铺,这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店铺开在这里,确实也是全国少有。通道尽头则是阵阵“鸡蛋饼··手抓饼”的叫卖声,等你走远了叫卖声依旧魂牵梦绕。

第一站 锡惠古镇

在这边和另一位同事回合后,便一起同行。大概10分钟的车程便到达惠山古镇,看着挂起的横幅,应该是最近的杜鹃节在这里举行。
      无锡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距市中心仅2.5公里,京杭大运河紧靠其北流经。无锡史前文化距今已4000余年,有锡山先民施墩遗址。它以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古镇的文化底蕴丰厚,大运河支流惠山浜直达古镇腹地。两岸历史文物林立,人文荟萃,又是无锡地名的发源地“无锡锡山山无锡”。

随处可见来这里逛街的人们,听旁边的人说,这里的老人都喜欢来这边走走喝喝茶、打打牌以作消遣。

惠山泥人,是无锡三大著名特产之一。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下面这个门店的牌匾有什么异样么?匾额的三个大字是倒映过来写的,在我走过的地方也是首次遇到,实属罕见!其中手捏泥人,构思隽妙,做工精细,郭沫若先生赞其"人物无古今,须臾出手中",属泥人精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在惠山古镇的三岔口有一个特别的建筑,就是这个大戏楼了。听老者讲,惠山古镇分直街和横街。这个戏台就是两条街道的交接繁华处,相比以前车水马龙,繁华市井的情景依旧可以历历在目!

惠山古镇以惠山古祠堂为依托,连接二泉寄畅园、惠山镇、惠山直街、横街和惠山泥人博物馆,整体规划和开发建设历史文化含量较高。在古街上,这样的宗祠随处可见,唯独这家气势最为恢弘,想必以前绝对是名门望族!

很有幸跟随领队来到这家收藏博物馆,主人很是热情带我们观看了他所收集的各样名人字画,凳子也都是上万元的私人订制。穿过后门(门口还专门拴了条狗,更加带点神秘感了),跟随主人来到宝藏之地,真的是玉雕、根雕、摆件等等细致罕见。

一杯清茶,正襟危坐。迷人茶香,透过窗外,柔弱的阳光悄悄流进窗内,约三五好友畅谈人生百态,此乃绝佳之所!

穿过一个个小巷,柳暗花明又一村,看到了小桥流水人家,顿时豁然开朗。小桥流水,绿树成荫。

走过一个个街道,被这家店铺的风格和名字所吸引,这样的四季花房谁不愿意驻足呢,喝茶小憩,我在这里等你······

在无锡有“九龙十三泉”的说法,九龙就是下面图片中的龙头出水口有9个,十三泉就是有专门图片中的泉口,分布在惠山不同的方位,自我感觉也许是按风水和周易等来分布的。有幸见证了这样的古时遗迹,似乎在向世人述说着这里的风水宝地。

第二站 无锡薛福成故居

薛福成故居距离惠山古镇还是有点距离,驾车的话就很近了,大概15分钟左右车程。这个景点绝对让我们大开眼界,你永远不知道这个故居有多大,真的是以前的大土豪,有“江南第一豪宅”之称。具体介绍请看下图:

薛福成故居是一处庭院式开放格局的官僚宅第,近代民居建筑与江南造园艺术和谐结合,中轴线上每进厅堂之间,庭院点缀,景色各异。宅内独立的后花园、西花园廊桥、楼阁、乔柯、山石和谐搭配,环境典雅灵秀;东花园的花厅、戏台更是自成院落,为一处难得的看戏观鱼、品茗娱乐之处,其水榭式戏台最具特色,国内罕见。

上图是薛家举行喜庆活动,接待亲朋好友或洽谈业务之后看戏娱乐,品茗观鱼的场所。它由三间主厅,两间偏厅,一座戏台,两条回廊,五间辅房,一泓清池,一座曲桥组成,自成院落,具有江南园林典型特色。

顺着花园东侧的小路,穿过花园水池上的廊桥亭榭,便来到薛家传经楼。传经楼地处后花园的西北角,面阔六间,高两层,四周有回廊。

还有很多美图,在这里就不发了。有点饿了就去觅食吧,走出故居拐个弯就到了吃饭的地方,好多都是无锡特色美食,在这里只能供大家秀色可餐一下了,不要垂涎三尺哈!

第三站 东林书院

东林书院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兴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他们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引起全国学者普遍响应,一时声名大著。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下图为东林党的人员名单:

看下面的对联:
                       风声雨声读书声 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
     此联为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所撰,这副心怀远大抱负之名联,后被广为传诵,成为许多学人、志士的共同心声和座右铭。此联现悬于依庸堂内。想不到这个对联竟然出自此处,有没有唤起你报效国家的爱国抱负!!!

东林书院里看着一重又一重的过门,以及历史的沧桑与美丽的盛景相互交融,闭上眼睛似乎可以听到当年在这里一群书生学子的满腔热血奔腾不息。

有幸收到老师的一幅题字,'天道酬勤“。洋洋洒洒的四个大字,看得出老师对我们年轻人寄予的厚望。在这里也祝愿老师能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随行的几位朋友,老师也都不吝啬自己的墨宝赠与我们,让我们真的感觉不虚此行,收此大礼!

第四站 无锡南长街

南长街是无锡的一条老街,位于无锡市南长区中心地段。南长街内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而始建于明代、飞架运河两岸的“清名桥”则是街区内的标志。

南长街是古运河水乡传统风貌的精华地段,是吴文化与大运河发展史的重要环节,是富庶江南漕运重地的见证,是谱写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的重要篇章,是江南砖瓦窑群的研究基地。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洋溢浓郁江南市井风情的南长街,曾是马蹄哒哒的古驿道。

街道两旁无数的文艺小店,楼下的zhe个店蛮有特色的,店铺里面房顶的树是倒着的,给人一种独具一格的感觉。有点像苏州平江路上的“猫的天空之城”。

南长街沿河历史街区现有少量明、清古民居,绝大部分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所建。历史街区民居建筑丰富多彩,有着浓重的运河江南人家特点,粉墙黛瓦、花格木窗、方砖铺地、屏门隔断、前店后坊,几乎家家都有水码头,形成了既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院落式、竹筒式、独立式的枕河人家,又有中西合璧的石库门商贾别墅,风格多样。

这家店铺的老板有点淘气,挂出这样的小招牌。让人孰不可忍,大家决定买个桥头脆骨给老板个面子,吃着也是美味!

许愿墙,渴望与你在这里写下与你的爱情诗词,来无锡的点点滴滴。如果你有另一半,是不是值得在这面墙上留下你的墨宝呢?

晚餐是在这家店吃的,听说这家店是这条街上做好吃的,尝了尝确实比较好吃,也可能是饿了,大家吃的异常干净。可以给大家推荐这家店!

古运河孕育了无锡城,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其北接长江,南达太湖,全长四十多公里,纵贯无锡城区。

最后一站 夜游环城古运河

酒足饭饱后,大家一起夜游运河。登上游船,环城而行。
       环城古运河风景区北自黄埠墩起,经运河公园、西水墩、南长桥、羊腰湾,竹场巷至毛泾浜。全线环城约11公里。古运河尊重无锡旧城的“龟背形”格局,重新保护和修复原有的“四门八区”古城概念。并且根据现状,再建明代西门“试泉门”和南门“望湖门”。“八区”以无锡运河文化为依托,分成“蓉湖溯源、北塘米市、莲蓉烟雨、站前灯火、熙春朝晖、望湖熏风、梁溪晓月、旧城怀古”等八处主题景观。

晚上大概八点左右,准时登陆。还好赶上了回去苏州的高铁,真的是方便。偷偷告诉大家,无锡苏州的火车很多的,可以进去坐任何一趟路过苏州的火车,我就是买了其他火车的票,蹭的其他的车回来的。哈哈,最后祝大家玩得开心哦!

跟游了!欣赏了!

2016-06-23 22:2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23 22:24:40 的回复:

跟游了!欣赏了!

回复独木成林:写的不是很好,还要向前辈学习。

2016-06-24 09:4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4 14:25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06-24 14:25:52 的回复:

回复三万丈:夏季和秋季应该是最好的。

2016-06-25 14:4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