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贵州等你| 诗酒趁年华,醉美在贵州

sun👯 LV.4
2016-06-23 18:14 1102/3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物/其它

出发前巴拉拉

拉丁美洲旅行八个月后,我回到国内,短暂的休整之后,我继续出发来到贵州,这次是跟随贵州卫视《我在贵州等你》节目组,走访了贵州的六条经典旅游线路。美国CNN以《贵州中国被价值低估的绝美圣地》为题推介了贵州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这让我对此行更充满期待。

首站路线

茂兰森林-荔波大小七孔-水春河漂流-瑶寨

交通

自驾游 : 从荔波县城到茂兰景区 , 可经永康从尧古站入 , 由西向东穿行景区后从巴克站出 ; 也可经茂兰镇 ( 茂兰镇非茂兰景区 ) 、 立化从巴克站入 , 由东向西穿行景区后从尧古站出。从广西柳州环江方向进入茂兰景区 , 可选择从巴克站入 。

茂兰拼车一日游 : 茂兰景区在县城为自助游客提供拼车一日游信息服务 , 游客可在茂兰旅游接待中心报名拼车。
包车 : 游客可根据需要自行联系或通过茂兰旅游接待中心联系包车 。

乘坐班车:可在荔波汽车站乘坐荔波开往广西金城江 、 柳州方向的班车 , 在巴克站下车后步行进入景区 。 ( 但因景区面积大 , 景点相对分散 , 步行进入景区后景点间无车辆转乘 , 因此不推荐乘坐班车进入 )

骑行 : 骑自行车 、 摩托车游客可参照自驾游路线进入景区游览。

住宿
茂兰生态汽车营地提供帐篷酒店服务和露营服务 , 同时还有农家客栈提供食宿 , 景区农家乐主要集中于必佐 、 洞腮 、 甲乙 、 板寨 、 洞塘 、 梅原 、 尧古 、 尧兰 、 翁昂等村寨 。

特产

青梅酒 、 干笋 、 土花布 、 凉席 、 藤竹制品 、 生态农产品等 , 游客可在农家或翁昂民族特产街选购 。(图片)

收费

景区门票 50 元 / 人 , 保险费 5 刓人常规线路导游费 200 元 / 团 ; 穿越九洞天向导费 70 元 / 团 , 穿越原始森林向导费 150 元 / 团 ( 向导费由向导人员直接收取 )

出场人物介绍——镜头下的明星

原和玉(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主持人,探险体纪录片巨制——《Route Awakening寰行中国》主持人,国度天文频道的掌管人)

金小鱼( 金小鱼(Aventurina King)1986年6月21日出生于法国巴黎,在中国发展的外籍女歌手、演员、主持人。为法美双国籍曾任《纽约时报》撰稿人)

《我在贵州等你》节目中,两位嘉宾畅游了黔南黔东南黔西南、黔中、黔北等六条完全不同特色的旅游线路,体验了贵州的好山好水好人家。

初到贵州,一路跟随,想记录下眼前看到的一切。

热爱大自然的人一定会喜欢茂兰森林,这里完全处于原始未开发的状态, 虫鸣鸟叫相伴一路。

原始森林就是一部百科全书,这里面存在着许多神奇的动植物,向导告诉我们,鸟就是个天气预报员,晴天雨天唱的歌是有所不同的。而这些看起来并没什么差别的绿色植物,各自的性情却千差万别,一些植物又有毒性的,而另一些恰巧又可以用来解毒。

如果你足够细心,会发现很多不起眼的生物,悠哉的游荡在这片森林里,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原始森林里存在着成千上万的物种,但它的复杂最终形成为一种单一——放眼望去并没什么两样。换言之,穿越森林是需要极大耐心的,密不透风闷热的空气以及泥泞的道路是这一路需要克服的难题。

穿越原始森林不是件轻松的事,但这绝对是一件纯粹的事,只有来自行走中的思考才有意义,尼采这么说。

TIPS

徒步穿越溶洞和原始森林对游客体力 、 装备有一定要求 , 必须在工作人员处登记并经同意后方可穿越。穿越时必须要有当地向导带队 , 否则严禁穿越。
茂兰属于自然保护区 , 进入保护区后请爱护环境 , 严禁攀折任何植物 , 产生的垃圾请自觉带出游线并放入指定地点 。 景区内严禁烧烤 , 游线内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 。
保护区内严禁擅自露营 , 需露营者请在景区工作人员处登记并在指定地点扎营 。
茂兰是少数民族聚集地,进入后请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和风俗 。
景区内无加油站 , 自驾车请加好油再进入 。

第二天 美醉的荔波小七孔

进入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至68级跌水瀑布之间,风景漂亮,水中景色变化多样,在河流旁边有一条观赏道。

沿着山路一直向上,可以看见沿路绿如宝石的小瀑布,顺着山坡缓缓流淌,美晃了眼。

住宿

沿着翠谷瀑布往前走,在拉关瀑布旁边,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努类吉海酒店。酒店的名字是瑶语这里很美的意思。

酒店位于小七孔景区内,外观由石头砌成,从外观看上去这座酒店仿佛一座很特别的山,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

酒店旁是拉关湖和拉关瀑布,我们住在的观景房,可以看到拉关湖全景,甚至听到瀑布的水流声。

酒店也有自控瀑布景观,从外观看这就是一座有水流流淌的山峰。

同时酒店自带户外餐厅,背景就是拉关湖以及群山。中西餐均可提供~喜欢小资情调的友人们,强力推荐哟!

雅致的设计风格。

酒店隐匿在山水之间。露台望过去的风景。

如果早上被这样的morning call叫醒,想必整个夏天都会元气满满的!

喜欢被山水环绕,坐在大自然的画里享用早点,真的太完美了!

关于透鲜滴美食

曾经在南方上过学,比较喜爱酸辣的食物,之前对贵州的美食早有耳闻,但这次见识到了更多新奇的美食。

听当地人说这边的饮食以酸辣为主,正中我意,简直太开心了有木有!其中比较有特色的食物有臭酸、酸肉、牛骨酸、笋果酸。总而言之“这酸爽简直不敢相信”

对于爱吃酸的贵州人来说,他们用一句话精辟的总结了一把:“三天不吃酸,走路打cuan cuan”——意思就是三天不吃酸,走路都会走不稳!

在路边的小饭馆,随便点了一点小吃,酸肉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听说是贵州荔波县一带的布依族有一种独特的食肉方法,用生鲜肉腌制酸肉,其味道鲜美独特,香气宜人清爽上口,食之不腻,增进食欲。

如你有机会到荔波作客,一定要试试。

晚上收工后,和节目组小伙伴前往美食广场吃到了美味的豆花烤鱼,酥嫩的烤鱼上面撒满红油豆花,配以油炸花生米,以及新鲜翻炒过的农家小炒为辅料,美味至极,也颇具少数民族风味。

关于当地水果,那必须得说一下杨梅。5-7月是杨梅盛产的季节,街边到处可见新鲜采摘下来的杨梅摊。都是当地少数民族现摘现卖的。用山泉水冲洗后,能达到冰镇的效果,味道很可口。

加上一碗冰镇杨梅汤,里面都是大粒饱满的新鲜杨梅浸泡而成的果汁,消暑解渴,十分凉爽。

购物

购物
当地的少数民族织布、染布、刺绣(马尾绣、扎染、蜡染、叠染、土布等)是比较有特色的,这在一般的商店是很难买到的,只有在赶集的集市上或者农民自己家里才能淘到正宗的纯手工正品。

荔波近些年也新近开发了一些旅游纪念品,比如漳江河鱼、瑶山鸭、猕猴桃干等产品,在漳江部落和各商店均有售。

如果亲们想带特产,强烈推荐他们,会比较有特色而且值得留念。

第三天 瑶寨+怎雷村

Day3 瑶寨+怎雷村

离开小七孔,我们去到了瑶寨,听说了瑶王和瑶王印的故事,这里因为瑶王去世,新的瑶王还没有产生。

瑶王是瑶族内部自然产生的一个身份,没有推选流程,也没有规定年限。一般是寨子里大家觉得谁比较公正,寨里的人都非常信任他,这个人就会被大家默认为瑶王。

瑶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长期深居高山密林,至今仍保留着狩猎、捕鱼和过着刀耕火种方式的古老民族。

瑶族精美的瑶帛、独特的服饰、动听的歌谣、粗犷的舞蹈、古老的传说和独特的婚俗,仍遗留着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度阶段的文化气息。

地址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怎雷水寨

交通
1、 在三都县城搭车到都江镇,再包车当地三轮面的前往,包车费用大约30元左右。三都县城距怎雷约40公里,县城客运站有发往都江镇的中巴,再在都江租面的前往。都江镇距怎雷6公里,也可徒步前往,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2、 自驾三都县城距县城沿321国道(三都榕江油路)行41公里到达都江镇镇政府所在地,再行5公里通村公路即达。

食宿
在这里,能吃到最自然、最原生态的食物,是城市里不曾品尝过的味道。平日里只吃一碗饭的我,来这里随便吃都是两碗,农家饭菜真的很美味!

怎雷村有挂牌的旅游接待户,农家饭价格视情况而定。

迅速了解一个地方的最佳方式就是住进当地人家。

怎雷是一个民族文化原生态保留得十分完好的村寨。也是一个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民族村寨。怎雷村现有居民58户,250人,基本上十一个姓氏的村寨。他们繁衍生息在这苍莽翁郁的苗岭山脉深处已历十余代,200多年了。

水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最著名的舞蹈是铜鼓舞,他们用歌声来表达自己的甜酸苦辣,用舞蹈来表示自己的喜怒哀乐。水族的起源及演变,历史的重大记事以及所有的生产生活,几乎都浓缩在水族的情歌和酒歌里,世代相传。

跟随节目组进入怎雷村,近距离体验水族文化,水族的铜鼓舞把耕作动作融入,表演者随鼓声的节奏旋转起舞,鼓点从慢到快,忍不住想和他们跳起来。

水族也有自已的语言,水族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过去曾有一种叫“水书”的古老文字,其中象形文字多,仿汉字甲骨文、金文多,通用的单字只有一百多个,仅限于宗教活动中使用,在日常生活中通用汉文。水族的民间文学多以口头文学流传于世。信仰多神,相信万物有灵,少数信天主教。

大自然控的不二选择

汽车大约行驶了30分钟的盘山路后,我们到达了怎雷村,刚下车就被眼前的风景震撼了,心想没有白白走了这么远的路。

远远望去,怎雷村在高高的山腰,村寨后是绿树覆盖的山粱,村前是满目金黄稻谷的梯田。

梯田层层而下,深深的山谷里,是蜿蜒南去的都柳江

村寨依山势而建,清一色干栏式木楼,盖小青瓦,见不到任何水泥瓷砖玻璃等材料。被这些房屋的设计折服,感叹大山的村民们建造能力,他们是真正具有匠人精神的一行人!

各户的房屋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互不遮挡刚光与视线,整个村寨形似松散零落却又气韵相连,古朴而生动。阳光和煦,云白田蓝。

登上水族人家的吊脚楼,参观水家历史悠久的木楼,与主人家亲切交谈,观看水族古老的纺纱机,欣赏了布锦上美丽的水族马尾绣,研究了水族先民创造的保留着人类文字原生态的水书,品味主人从山上采摘来的味道独特的野杨梅,让人恋恋不舍。

关于此次贵州卫视《我在贵州等你》的首站旅游线路,给大家介绍到这了!

想浏览更多精美的旅游攻略,6月26日晚21:20贵州卫视《我在贵州等你》带你畅游贵州六大最震撼旅游线路,大自然控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喜欢的!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24 16: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