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西马***刁曼岛+马六甲+新山全景8日--扫盲攻略贴

• 出发时间/2016-06-14
  • 人物/带小孩

阅前必读!!!

看游记之前,我先友情提醒各位看官:
我属于流水账式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会有各种吐槽,各种啰啰嗦嗦,各种发神经……
图片多,请在WiFi下浏览,土豪就请随意啦,各种地图位置花费图,喜欢可以收藏之后,下载放大打印……
不喜欢我这种唠唠叨叨的文风可以点右上角×关闭,欢迎交流,不欢迎拍砖,谢谢各位!!!

where新山? 机票促销!神经签证……

4月15日,亚航新航线广州新白云—马来西亚新山士乃开卖!!!
别问我新山是什么鬼?我在看见新航线促销的广告之前也不知道是什么鬼。往返三百来块钱的价格吸引我了解了一下新山到底在哪儿?!
大家都懂得深圳香港是个什么地理位置吧,马来西亚新山跟隔壁的新加坡也是这样的地理位置关系,度娘之后发现新山还有个全球第六座乐高乐园,宝宝挚爱啊!顺道新加坡也是不错的,啊哈哈哈!我当时就在了解了10分钟之后,立马booking了2大1小的机票。还是买的开口票,因为开口的比闭口往返的居然还便宜40来块吧一个人,去程买了20KG行李,回程买了25KG,总共2大1小还不到1200人民币,亚航支持银联,汇率好很多,当时实付1196大洋。
机票好了之后,安排行程办签证的时候发现杯具了一把,拍屁股10分钟买机票果然有点冲动,该死的马来西亚签证简直是个神经病的国度才能搞得如此复杂!!!容我吐槽一下,看官们忍耐……
按我之前的想法,顺道新加坡,那么需要1次新加坡签证+2次马来西亚签证,可是,目前所有的马来西亚签证都是单次的!单次的!单次的!由于从新山新加坡是陆路,只有机场离境才能过境签,所以压根不用想过境签!多次入境的马来西亚商务签尼玛居然700+,偶滴神啊!马来西亚之窗网站上面的针对中国人和印度人的免签才160人民币,呃呃呃!!!好吧,我放弃新加坡
如果大家实在想去新加坡,我后来其实在淘宝找到一家可以办2次马来西亚签的(驴友叮叮叮告诉我滴,直接搜索“3个月2次马来西亚签证”裕旅),370人民币一份,加上新加坡签大概250左右,每个人签证支出在600+。
我放弃新加坡之后(其实也没有很纠结啦,毕竟新加坡适合中转来玩,72小时过境停留就够了),就专心搞马来西亚签证了,我一个85后小女人(实际上是女汉子),带着近60岁母上大人和4岁黄毛小儿出游,不搞个贴纸签证不放心啊(马来西亚之窗上面的免签今年3月份才开始搞的,谁知道过关会碰到什么幺蛾子),像我这么有空的闲人自然是各个网站神游啦!对比之后,居然让我找到了携程上面的信用卡优惠活动,神价格!美亚7天旅行保障马来西亚单次个人旅行签证:210签证费+70块保险费+20块的快递费,2大1小总共860,满300减250的活动,实付610大洋,这下好了,保险也有了,还这么便宜!
不啰嗦了,开走咯…………

6月14日 广州-新山-丰盛港-刁曼岛

6月14日AK1395广州-新山03:00am--06:50am,准时起飞提前落地,拖老带小慢慢排队磨磨蹭蹭的过了关7点半,拿上行李之后,杯具啦!

插播吐槽—货币

插播一个吐槽:我一过关,就看见Maybank的ATM,好开心啊!因为国内不能兑换马币,我直接带了1000人民币和50美金还有一张里面有好多钱的华夏银行的储蓄卡,NND!一万头草泥马奔过……ATM机上显示无法识别,我取不出钱来,是谁说华夏卡走遍全球取钱最方便的???这条攻略过时了,本小姐告诉你们,取不出来,取不出来!取不出来!!!(如果你的是好几年前的磁条卡说不定可以,可是我的是新的带芯片的华夏卡就是不可以)

杯具之后,ATM隔壁是Maybank的迷你柜台,可以兑换人民币,我当天的汇率是1000人民币换了整600马币,12张50块的。基于我现金不多,所以我在能刷卡的地方全部刷卡,刷万事达!基本上没有碰到可以刷银联的,所以咯,只能是汇率差点总比没钱吃饭打车的好。

行程继续—拉庆车站

磨磨唧唧之后7点45了,出口位置看见了的士柜台,去拉庆车站44马币,机场统一的白色的士,感觉正规些,有三联预约的单子,钱付给柜台,门口安排车子的人把车牌号写在预约单子上,给司机一联,客户留一联,由于我预定了9点的大巴去丰盛港,所以,我没有等大巴车,好像是8点有大巴车去拉庆,40分钟,票价两三块而已。

8点半到达拉庆车站,下车之后顺着人流,可以看见一排的铺子,每家客运公司一个门脸,其实就是个小窗口,把预约的邮件打印纸递进去,核对名字信息之后,就打票出来了,工作人员写上站台的号码告诉客人,我拿上后就自己去对应的站台,票给司机看后就可以上车了,9点的车提前了5分钟开,我庆幸自己打车是明智的选择。

插播吐槽—厕所

无论是新山丰盛港还是马六甲,上厕所0.3马币一人次,小孩也要付钱,有的时候不会主动找钱,要在柜台停3秒钟,才慢腾腾的找钱

行程继续—丰盛港

两个多小时之后达到丰盛港,我预定了船票,看见blue家的铺子就进去问路了,小美女很nice,给我画了地图,这张图很详细,顺着图走到JETTY的3号铺子找Mr.Sim那票就可以了,太阳好晒,午饭KFC解决,比国内便宜,味道可以接受,继续试了两家银行的ATM,确定华夏卡取不出钱之后已无力吐槽。

插播吐槽—电话卡

7点多机场的士站旁边有一家hotlink,没有开门,快9点拉庆车站有一家hotlink,也没有开门,终于,丰盛港KFC旁边的一家卖手机卖卡的地方开门了,进去一问,有华人说普通话,才买到SIM卡,20马币里面含有15块话费和100M的4G流量。
别问我为什么要hotlink,机场里面一家C开头的电话公司好早开门,因为查了资料说刁曼岛上只有hotlink和另一家S开头的公司才有信号,事实证明,hotlink是最佳选择,真的是满大街都是,而且充值方便,随便一个便利店都有卖充值卡。
可以另外加30块开通3GB流量包。
哈哈哈!重点来了!
我不是现金不多嘛,加上时间充裕,就跟华人少妇聊天,没必要花30块买流量,100M用完了其实也不会断网,只是转2G/3G网络而已,另外不是有15块话费嘛,等没有流量的时候,可以发短信去开通一天3块钱的无限量流量包。我8天下来,其实都只开通了一天的3块流量包,还打了几分钟电话回国内,走的时候卡里还有钱。

行程继续—上岛

到了港口,一进门左手边就能看见标了门牌号的铺子,我在NO.3找到了Mr.Sim,华人交流无障碍,很耐心跟我讲解换票的过程,还特地嘱咐我一定收好船票,无论什么情况都是给别人办好手续验了票就要拿回来。

这里排队登记护照信息并给一个座位号码,其实上船之后是随便坐,不对号入座的,去哪个码头就排哪一条队伍。根据预定的酒店不同在不同的码头下船。据说如果号码满了,没有座位了就只能排到后一班船,所以还是要赶早一点去到港口。不论订票的时候选择的是几点的船,要是前一班满了就只能后面一班船。

登记完护照信息之后,转到NO.3铺子正对面的白屋子排队,两个窗口分别交两个钱,先交我图片上最上面的成人20块、老人家优惠10块的什么钱,然后隔壁交上岛费成人5块、老人家2块,最后和船票一起,总共三样东西去排队验票,验了票就给一个图上最下面的BOARDING PASS,有蓝色和红色的,好像是随机发的,这个pass在上船的时候会收走,凭pass上船,不是凭票。

就是这个船啦,上下两层,空调巨冷,风呼呼的。

之前攻略里说停6个码头,现在就5个,图上标的很清楚,我住成功的酒店BERJAYA,所以在TEKEK下船。Mr.Sim都帮我标出来了。

下船之后,等待船员递行李出来,我个人觉得这样挺好,人先出来,都等着,船员再拿行李出来,不用担心先下船的人把行李拿错了,或者偷行李。

6月14-16日 刁曼岛

下船之后顺着人流走到外面大路上,有各个酒店的车在外面等着接客人,坐上成功酒店的摆渡车5-10分钟就到酒店了。
我在官网上booking的房间,正好碰上做活动的套餐“FREE&EASY”,含早晚餐和一次去旁边离岛RENGGIS的浮潜。

豪华木屋,一线海滩上,选了靠近餐厅和泳池的房间,还不错,就是右边画圈圈那栋,老酒店不能拿现在5星级的标准来要求啦!
自助餐也不错,比不了大牌国际5星级,品种不算特别丰富,但是也还可以,数量很多,每天的晚餐都不一样,我们两天第一天是普通自助,第二天是BBQ自助。

房间开门就是海景,出来两步就是沙滩,房间也够大,房间足足40平

早上8点的晨景,这一段沙滩是黄沙滩,有很多的珊瑚碎和贝壳海螺,沙粒粗走起来不怎么舒服,小朋友喜欢捡海螺,舀水玩沙子搭城堡。

RENGGIS是刁曼岛有名的潜点,不论浮潜还是深潜都很不错,是鲨鱼的活动地带,我很幸运的看见了大中小三条不同的鲨鱼,只拍到这一条。

住宿的套餐赠送了一次到RENNGIS的浮潜,我带着宝宝在水里浮潜扑腾了一个小时,下午3-4点,亏得好天气啊,多云不那么晒,虽然影响能见度,不过这边能见度很好,对于在水里的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只不过要是有太阳拍照会更漂亮,热带的多彩小鱼身上的鳞片会反光。
潜水中心的华人说刁曼岛已经4个月没有下雨了,就是这几天才有点零星的多云天,零星下点很小的阵雨,我们在岛上的时候没有下雨,早上都是大太阳,到了中午慢慢多云,下午云多了变阴天,到了太阳要下山的时候云边际能有晚霞,真是运气不要太好啊!!!

15号的下午正好是阴天,早上太阳太晒小朋友吵着要划船,浅海游泳之后,我实在顶不住太阳不想陪他划,午睡之后出来下午天公作美,RM40每小时的双人双桨小船,往南边划能看见水下的各色珊瑚。

海边的落日晚霞总是美美哒!

往潜水中心这边走就慢慢变成了白沙滩,沙子很细,走起来舒服极了,也没有碎珊瑚,图上的码头就是潜水中心的码头,右边的离岛就是RENNGIS,其实很近,快艇2分钟,游过去估计要20-25分钟,浪蛮大的,头一天浮潜的时候,宝宝刚下水的时候还有点怕怕。

早上10点左右拍的,海边的树荫正好挡在海岸线上,一路漫步过来,十分惬意。

在潜水中心后面的高尔夫场地里面看见的野生蜥蜴,一路悠闲的横穿马路,等它停了,我才敢过去留个影。

路边的含羞草开出了紫色的小花球,十分好认,宝宝好奇的玩了好几次。

插播吐槽—船票

图上是这个月的船期,由于丰盛港有很多暗礁,只有水位够高才能进出港,所以每天的船期都不一样,跟随潮汐而定,天气不好还可能取消,一般提前半个月出次月的船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此次的行程,到了5月二十几号才开始安排,看着船期合着巴士路上的时间算来算去才决定先去刁曼岛,再去马六甲,最后新山
船票是提前在http://tiomanisland.com.my/tioman-island-ferry-ticket/book-cheap-tioman-ferry-ticket.php上面预定的,成人70往返,小孩60往返,加手续费总共是RM220。
其实在http://www.easybook.com/ferry#也可以预定,实测手续费多一点,230,但是这个方便,不用翻墙,上面那个网站要翻墙。
本来想在岛上多住一天,但是17号的船只有6am和5pm两班船回丰盛,早上的船太早,晚上的船晚,拖老带小坐夜巴士不安全,所以决定16号下午4pm回港,在丰盛港住一夜,赶早上的车去马六甲,事实证明,我真是明智啊!后续再吐槽……

行程继续—离岛

酒店穿梭巴士送去码头,比上岛简单多了,进门柜台把船票给工作人员,然后自己填护照信息,拿登船证,候船室等上船。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票要保管好,上船之后,船开了一半在海上工作人员才来查票撕票。
快到港口的时候,船进不了,还把下层船舱的人赶去船头甲板上,平衡船位置,等过了暗礁再回去座位,所以尽量坐上层船舱会好一点,不用折腾。
图片是在海上拍的丰盛港清真寺,蓝顶白墙是不是有圣托里尼feel?

6月17-18日 马六甲

17日早上7:15am的车从丰盛港马六甲,车子居然提前10分钟就开了,还好我提早到了车站,之前攻略里面都是说大马人懒散总是迟到延后,我尽是碰到提早开车的,好在我都预留了提前取票的时间提早到达车站,要不然要哭死,丰盛港马六甲的车只有一家巴士公司运营,早中晚各一班,车程4个半小时,但是我们走了块5各钟,中午12点前到达Melaka Sentral。

在车站吃了烧鸡腿饭和鸡粒米线搞定午饭,Melaka Sentral同一车站的另一侧就是公交车站,找到17号站台,坐17路车,看见红屋就下车,好像是车站出来第3个站,每人2块钱车票。这个公交车挺多的,赞一个。我图上五角星标记的就是车站的位置。

上图就是红屋了,马六甲的景点都很集中,鸡场街就在红屋西侧的桥对面(20米的桥)。

我拍照站的地方就是桥头了,往里头走就是鸡场街了,我订的民宿就在进去第一街口右转,十分方便。
我订住宿的时候还犹豫了一下,马六甲的好酒店都在靠近海边,离景区不方便(其实景区就是红屋这一片山头和鸡场街,很集中,沿着山头转一圈加拍照最多2小时,鸡场街可以逛好久,主要都是在吃吃吃),但是条件舒服,民宿就很方便但是肯定没有酒店舒服。拖老带小方便最重要,对比了好久,选了一家新式的民宿,实在是不敢定攻略里面写的那些老旧的房子,腐旧的地板还有臭虫,万一宝宝咬伤一口鼓个包的话就不舒服好几天,玩的不高兴了。这个民宿叫花园之家,有一点不好就是窗帘是网格帘,私密性一般,好在也不是情侣住,不做坏事没所谓了,透光稍微影响睡眠,亏得我们一家子都是睡眠极好的人,要是浅眠的人估计住不下去,一整晚睡不着了。

17、18号正好是周末,鸡场街有夜市,说实在的,很一般嘛,比起台湾的差不要太多嘞!

地标留影

以上图片都是马六甲的地标留影,具体详情请自行度娘或者参考其他攻略,我自己也是出发前每个景点百科了一下,打印出来拿着一路念给小朋友 和老人家听,无感,历史太简单,故事性不强,念了一小部分没人听,赶紧收起来了,大好时光不能浪费,小朋友坐城堡下面玩墙砖大炮玩了半小时,母上大人残垣断壁树荫下纳凉感叹历史沧桑……好吧!我去买了个大号冰淇淋看着一波波肤色各异的本地学生仔在老师陪同下学习历史……

之前的传统地标我就不赘述了,现在来详细说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我出发的蓝标是民宿的位置,有WiFi哦!母上大人说中午吃太饱,午睡起来正好散散步走一走吧,才不到4KM……呃呃呃!好吧……

树上白的黑的都是鸟儿,满满的,好多好多……空气环境好

一路吃零食走走停停,1个小时后终于到了,马六甲海上清真寺,关于此清真寺的详情,请自行度娘,我只是听当地人说漂亮就去了,确实不错,比不了中东,但是对比马来西亚本土的其他清真寺,规模和漂亮程度上都属于上层了,这几个地方转下来路途上我还是见了不少的清真寺滴~~~

要不是阴天,我也不可能同意徒步走过来,马六甲应该是热带海洋性气候,体感舒适,温度虽然高,但是不出汗,身上觉得清爽,不像广州的桑拿天,黏黏糊糊不愿意出门,就成天窝在空调房里面。
不过这样的天气拍照就不够漂亮了,特地挑了傍晚过去,到那边差不多5点半吧,听说,要是天气好的话,海边的落日光线柔和,余晖映照,十分漂亮!

有人在做祈祷,不能入内打扰,只能沿着回廊参观,或者出去海边观景台吹吹风,看看大海,其实海面就是马六甲海峡的一部分了

回廊感觉宁静雅致,望出去观景台也很漂亮

这一张是从观景台往祈祷室拍的,彩色的玻璃间隔做出了花纹

换了长袍带上头巾才能入内的哦,我也来露个脸吧,献丑啦

好吃好喝

鸡场街有名的地理学家咖啡吧,拍了《夏日么么茶》的,招牌饮品,不记得名字了,就是13.8的那个,很好喝!攻略说白咖啡、美式咖啡也不错,对咖啡无感就没有尝试啦,能刷卡万事达……

地理学家对面的泡芙店,6个一盒RM10.6,很好吃,三个口味都很赞,从左往右分别是榴莲、红毛丹、酸奶口味,吃两个就很饱了,料很足,榴莲的真心好吃,不过吃多了会腻,搭配不同口味一起吃正正好。

在桥头,鸡场街路口的中华茶室,这张照片是我吃完出来,9点20分拍的,大家脑补一下得有多好吃多有名才能一大早排队排成这样!!!中午的队还长些,大太阳打着伞排队。就他家排队最恐怖!我观察了饭点的古城和和记,都没有中华那么夸张!这家店从早排队排到关门,大概中午2点卖完就关门了……
头一天我到的时候就一路长队,放弃,第二天18号早上8点来钟起床后出来找地方吃早餐,我很清楚的记得,我看见店开门了,走进店里坐下来是是8点45分,我们三个人坐的是最后一张空桌子,等我找老板点好半只鸡和两份鸡饭粒,门口排了6个人。
鸡肉软烂,入口即化,也很入味,卖相嘛确实不咋滴!鸡饭粒软软糯糯的,挺好吃的,宝宝和老妈吃的欢儿,我个人觉得绵烂了点。
青桔薏米水还可以,凉茶一般般。
以我在广州这样的美食之都生活这么些年,好吃的也吃了不少,这个海南鸡饭也只能算中上。

在城堡南侧英雌广场马路对面商场KFC旁边的NADEJE,也是马六甲有名的美食店,床说中全马最好吃的千层蛋糕就出于此。
我们11点进店,还有5张空桌,上面照片里排队的是打包外带的客人,下午再路过这家店的时候,排队的人已经排出外面走廊了。
蛋糕确实好,很细腻,味道也醇厚,层次均匀……简单试了两种,留着肚子吃午饭,它家的饮品嘛罗马假日清爽可口,芒果养乐多就一般般了。
能刷卡万事达。

这家店是我徒步去海上清真寺的路上发现的,出发前没有在任何攻略里面看到过,看样子也是当地人开车过来吃的,我路过拍照的时候不到5pm,还没有开门营业,但是从路口拐弯的地方就一直排队,我当时就说,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就在这家吃晚饭吧。
可是,等我们回来的时候,队伍排到拐角后面去了,目测等到吃上至少一个钟吧,我还挣扎了一下,无奈没带伞又好像要下雨既视感,我们就回鸡场街了。可惜了!要是有驴友过去,可以考虑去试一下,私信告诉我一下,是不是真的很好吃?

在JONKER 88 吃了娘惹餐,特加娘惹叻沙、干捞面和晶露,晶露很一般,叻沙和干捞面都不错,干捞面是用辣椰浆拌的,里面那一块豆腐十分的好吃,叻沙的那几块腐竹也很好吃,这边的豆腐和腐竹里面都是包东西的,肉馅。

佳必多沙爹,从面对圣方济教堂左边的路直入,第一个路口再左拐,看见排队的店就是了,我去到晚上7点了,排队排了有半个多小时才等到位,据说是下午5点开门。
其实就是沙茶酱做锅底的麻辣烫,自助式的,自己拿菜,吃完了老板过来数签结账。
沙茶酱不用钱一样,慢慢一锅子,还是不是过来给你加上一勺。
我个人觉得吃不惯,不如市二宫旁边的潮汕牛肉丸火锅好吃。
千万别拿那种用豆腐皮包的像香肠一样的,十分不好吃,煮熟之后口感很奇怪,软趴趴的。

插播吐槽—排队

我发现在马六甲但凡有点名气的店子都是排队的范儿,佳必多要不是我走过去花了我力气(其实离鸡场街不远,会走就十分钟,不会走看导航就15分钟),我看见排队估计就不吃了,没办法,人生地不熟,只能等着,我都好讨厌排队。
上面其他那些个名气很大的店子我算运气不错,卡着排队之前都吃着了。
我去的时间也帖给大家了,驴友们参考着去吧。
马六甲旅行,算好时间吃饭和去咖啡吧喝东西吃点心都是需要技巧滴啊……!!!

6月19-21日 新山

18号下午民宿前台预约了的士去车站,25块,华人司机,一般打车可能15-20,但是我一大早走,拖老带小不可能在路边打车,约个车贵点也安心点,不需要预算提前等车的时间早起。
19号早上8am的车马六甲大巴到新山,7点起床,7点20出发,7点半到达车站。
到对应巴士公司的柜台换了车票之后,盖个出发站台号码的章,到指定站台等车就可以啦。
11点到达新山,整车只有我们三个在拉庆下车,其他的人都是继续往新加坡去的。下车解我的密码锁拿行李的时候,司机一脸不高兴,啰啰嗦嗦的唠叨说我浪费了他的时间,我顿时脑补是不是他没偷着我行李不高兴呢?……呃呃呃……不能把别人想的太坏,罪过罪过啊……不能怪我胡思乱想啊,后续吐槽……

乐高 Legoland

拉庆有巴士去乐高乐园,LM1,我下车之后溜达2分钟正好看见一辆开走,所以果断没有等下一辆,因为这个车很少,一等可能就是2个小时哦。
在车站吃了午餐之后,就去到我之前14号下的士的地方打的士,有个华人司机过来揽客,40块去乐高,虽然之前攻略说打表大概25块(红色),但是我懒得问了,华人司机的的士蛮新的,态度也很好,就40块去了乐高酒店。

到达酒店之后,12点,下的士立马就有礼宾小弟从的士上帮忙拿行李直接拖去寄存了,估计他们已经习惯了来了的客人都是不能立马入住需要寄存行李的,前台check in拿到房间号,就可以买票了,住店客人买一天送一天,成人225,儿童180,双园两天无限次进入。
如果不住乐高酒店,一天票可以提前http://www.legoland.com.my/官网预订,提前7天可以8折优惠,但是两日票没有优惠。

下午在主题乐园里面玩,园子比长隆欢乐世界小点,全是乐高积木搭建的,随处可见的景观造型。
最后一张图是旋转观光塔上拍的,可以看见过山车等机动游戏,左边恐龙城堡的小过山车没那么刺激,玩一次转两趟,正适合小点的孩子,右边的过山车大,一次转一趟。往前黄色红色的大滚筒那边是水上乐园的部分。

酒店的LG2层出来,左边走水上乐园,右边走主题乐园。
酒店住客我看见别人都是穿着浴袍拿着毛巾去水上乐园,我家的也穿着出来了,进了水上乐园发现原来毛巾要30块一条嘞!
园子不大,长隆水上世界的一半吧,动静结合,有刺激的,也有随处可见的乐高搭件,小朋友和大人可以一起在池子里搭东西,还有个轮船的滑道很有意思,空船自己搭,每个人的想法和思路不同,搭出来的船都不一样,然后在滑道比赛看谁的船快,其实还是要讲究技巧的,要讲究搭建的平衡和水流动力学原理。

酒店大堂很漂亮,晚上小朋友们都在大堂玩的high,电梯那边有得宝区,都是大块积木,大堂这边是普通件,小朋友玩的不肯回房间,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都无障碍,小朋友们玩在一起你追我赶的,男孩子都是搭抢啊剑啊塔啊那些,女孩子就是房子啊皇冠啊那些……

住的冒险房,儿童主题的酒店就是这点好,房间里的配置都是适合小朋友的,有小朋友的浴袍、拖鞋、洗脸台、牙刷……
还有个宝箱,台子上有问题,数图案填数字,拼出密码,打开宝箱,里面有礼物。
订酒店的时候携程1475,乐高官网居然还贵点,住下来感觉还是贵了点,毕竟长隆才800左右,横琴才600左右,哎!既然都来了,那就不能遗憾嘛,就住了一晚。

插播吐槽—身高

乐高主题乐园,像过山车之类的机动刺激的项目都是要求110cm以上,110-120cm需要大人陪同乘坐,120cm可以单独乘坐。
乐高水上乐园,大喇叭、滑道那些要107cm以上……
好在我家4岁仔仔长得快,已经113cm了,工作人员很负责,看见小年纪的都要量一下,侥幸不了的,身高不够去玩有点浪费钱。

插播吐槽—Legoland

整体来说,还是挺好玩的,国外就是人少,19号是周末,稍微有点排队,不过都只需要排一轮,不像国内一排就排半个小时,20号周一基本上不需要排队,很多项目都可以玩几次,因为后面没有人排队嘛,19号坐了过山车、飞鼠那些,20号又去了,连着玩3次,小朋友的潜力真是无限啊,头一天还有点怕怕,毕竟在国内他的身高这些项目都是玩不了的,在乐高第一次坐,结果第二天工作人员问“ONE MORE?”,他还一个劲的“YES”点头,我就陪着啊,我都坐累了,他还精神好的很。
还有水上乐园的滑道和滚筒、大喇叭,也是玩了好几次,他跑的比我还快,我都爬楼梯有点累了,他已经冲上去了。
水上乐园的路上看见有蛇,带花纹的,很显眼,这边野生动物好多,随处可见的小鸟,也不怕人,距离30cm也不飞走的。
整体来说,适合4-12岁的小朋友,长隆就很多项目要140cm,这边110cm全部通玩……

新山市区

20号玩到下午6点才从乐高打车去市区希尔顿逸林酒店,一说doubletree,谁都知道了。

市区酒店,我选了好久,最终选了希尔顿,真是明智之选啊!维持了希尔顿的水准。
为什么说明智嘞?去景点近,去购物商场近,去车站近,当然啦,呃呃呃,去新加坡也近……

插播吐槽—热水

马来西亚洗澡的热水是个问题,在我住的这些地方,除了第一家成功度假屋和最后的希尔顿的热水够热之外,其他的地方热水都不热,最多只能算温水,可能不够37度,快速洗澡才行。

行程继续—新山市区景点

全球唯一的玻璃印度庙,漂亮!里面闪瞎眼啊!

这个庙嘛,可能在新山是第一,不过像我等大神州来的,实在是不值得一提,当然啦,华人奋斗史还是很感人滴

传说中全亚洲最大的OUTLETS,位置离机场很近,品牌和平面图也贴给你们了,请自行下载放大查阅。
价格没有很惊艳,没有特别想买的冲动,比国内嘛,那是便宜不少,看在来新山往返不到400大洋和漂洋过海去美国3000往返的价格上,有心水合适的东西还是可以买滴,买买买,我就小买了一千来块马币吧,这里是我的行程中唯一可以刷银联的地方,其他地方本姑凉都是刷的万事达啊!万事达!!!VISA没有万事达多,我就专刷一张卡,好算钱!

走咯,从14号6:45am落地,21号10pm起飞,整整8天的行程愉快的结束了,好想念广州的早茶……

重要!重要!重要!安全第一!!!

此条必看!!!

出发前就听说马来西亚治安一般,尤其新山简直是治安重灾区!!!

我本来这么想的:哪里都有治安不好的地方,应该不会那么差吧……

结果现实是残酷的,我说说真实发生的事件,大家感受下:

1、我在准备行程的时候,在蚂蜂窝认识了比我们早一周出发的驴友叮叮叮,她们是7号从新山拉庆去刁曼岛,10号回新山再回广州,我们一直保持联系,8号我想询问一下前一天大巴和坐船的详情,她告诉我她们的28寸行李箱,在从拉庆到丰盛港的大巴途中被偷了!被偷了!被偷了!具体是她们坐大巴,行李放在下面的行李架里,后来下车时候就不见了,她们怀疑是司机伙同他人行窃。好在护照现金卡都随身携带,但是还是损失了衣服、化妆品、电脑、相机等等……

我都震惊了!

当时我正准备收拾行李,就不敢带大箱子了,也不敢拎手袋,她说之前酒店人员提醒她要小心飞摩托抢劫……

2、我在OUTLETS遇到了跟我们同机回国的广州驴友,我们一起坐公交JPO2去机场,路上聊天说起治安问题,得知她们同行本来有十多个人,但是我们遇到只有几个人了,她们说另一家子人由于前一天丢失包包,损失了护照等重要物件,已经去吉隆坡办理临时护照了,后续怎么办怎么回国就不得而知了……

基于出发前的驴友丢行李事件,所以我在马来西亚期间,坐车打的士都很谨慎,贵点就贵点,安心啊……

要不是很近或者同一车站出发的公交,我都不坐,真心是不敢乱走,尤其我还是拖老带小责任重大啊!!!……

噔噔噔噔!!!Tips 将吐槽进行到底

既然定位是扫盲攻略贴,当然重点在各种booking啦,接下来听我慢慢说……

之前说过了,行程是根据往返刁曼岛的船期定的,所以整体下来是:
14号:广州新山机场—新山拉庆车站Johor, Johor Bahru (Larkin Terminal)—丰盛港车站—丰盛港码头—刁曼岛成功酒店
14-16号:刁曼岛
16号下午:刁曼岛丰盛港
17号:丰盛港车站—马六甲Malacca, Melaka Sentral 车站—马六甲红屋鸡场街景区—马六甲民宿
17-18号:马六甲各种逛吃逛吃
19号早上:马六甲民宿—马六甲Malacca, Melaka Sentral 车站—新山拉庆车站Johor, Johor Bahru (Larkin Terminal)—乐高酒店
19-20号:乐高双园玩玩玩
20号下午:乐高酒店—希尔顿酒店
21号:玻璃印度庙—柔佛古庙—OUTLETS—新山机场—广州

交通预订

表格很清楚,有几点值得提醒:

1、船票、大巴都最好是提前预定好,有时候巴士能坐满,临时买估计够呛,而且巴士公司很多,没有提前预定的话,要自己一家一家的柜台去问有没有车,非常麻烦!

2、用 http://www.easybook.com/ 预订很方便,船票和大部分的长途巴士都可以预定,而且可以使用paypal付款,订单确认也很快,把邮件的附件PDF打印出来带着,坐哪一趟车就提前15-30分钟去对应巴士公司的柜台换票,我遇到巴士提前10分钟发车的情况,所以提早一点点总是没有错。

3、http://www.busonlineticket.com/ 也可以预定,最好两个网站都查一查,新山丰盛港在easy上面上午只有8am和11:45am的,我一开始订了11:45的,后来发现busonline上有9am和10am的,就立马弃票又订了9am的。

4、丰盛港马六甲每天只有三班车,早中晚各一,S&S公司营运,提前订好才有保障。

5、不允许提大件行李上车,全部放下面的行李舱,我特地临时在淘宝买了个链条密码锁,把我的两个箱子和BB车串在一起锁在杠子上,还一直在车外面盯着,关行李舱门司机上车准备出发的时候我才上车,临时停车也下去看着,小心驶得万年船!

6、打的我都坐副驾驶,特地手机开着Googlemap告诉司机我要去哪儿,小技巧而已,怕司机绕路。新山的蓝色的士比红色的贵一倍,我乐高-希尔顿花了55,红色据说不到30,不过我看了门口预约部都是蓝色的在等候,而且事实上蓝色的坐的比红色也舒服,蓝色类似SUV款,红色就是桑塔纳款。要是愿意在门口盯着花时间等红色的士应该能省钱。

希尔顿旁边5分钟就是JBCC购物商场,商场天桥过马路就是JB SENTRAL,所以说希尔顿的位置真是选对了。
我当时没截图,就用这个标一下,将就着看吧,JBCC里面三楼有个小超市,有全球排名第一的泡面和到了马来西亚必买的白咖啡。三楼的另一侧就是angrybird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我们没去。
黑点位置就是JB SENTRAL,JBCC二楼过天桥,过了天桥左转,KFC转右边,顺着人流又一个天桥,别过去了,再走就是新加坡关口了,天桥左手边有电梯,下去一楼就是公交站台。

图片是新山JB SENTRAL的指示牌,在2站台可以坐JPO1去OUTLETS,实际上LM1从乐高也可以坐回来这边,不过问题是:

这些车没有时间表,要等很久才有一辆,我也正好是在JBCC吃饭买特产,过去问了说很快有一辆JPO1就去站台等着了,呃呃呃,还是等了半小时才有车,去OUTLETS大概40分钟,车费给了10块居然没有找钱,呃呃呃,算了,当小费吧。后来才知道这个车2个小时+才有一辆,所以别人觉得半个小时算很快了,我的个汗(⊙﹏⊙)b啊……早知道这样我肯定打车去OUTLETS了。

下车之后,看见个指示牌显示6:35pm有辆JPO2去机场,哎哟喂!省钱了,据说打车红色的要15块嘞,算好时间过来坐车,到机场还不到7pm,吃个晚饭,8pm办值机正正好!

住宿预订

要想省心省力玩得好,优选酒店很重要!!!

1、刁曼岛:岛上酒店旅舍民宿各种各样的很多家,拖老带小怎么可能省钱呢?想都不要想了,加上还担心治安问题。
携程上面成功度假村的豪华小屋是近RMB800只含早,我对比官网之后,http://www.berjayahotel.com/tioman 有活动套餐还是很不错的,5月25日预定的,包含早晚自助餐还送一次出海RM490一晚,折RMB830不到,自助晚餐单买RM80一位。攻略上面说出去吃,我们的情况就不合适,出去镇上(就是码头附近)坐车要10分钟嘞,所以这种基本全包的最适合我们,午餐单点也很便宜,二十几块一份饭/粉。
插播一个吐槽:这个月是穆斯林斋月,好多商店不开门,吃饭有点不方便。
成功度假村后面还有一个成功集团的公寓楼,RMB300+一晚吧,听说可以自己做饭,不过走下来沙滩要30min+,穿梭车1h一趟,对于我们就不方便了,这个钱省不了哦……
TEKEK这边的Swiss也是好评如潮,http://swiss-cottage-tioman.com/ 就是房子淳朴了点也是小木屋,RM150左右一晚,我怕蚊子咬宝宝加上吃饭问题就放弃了,要是自己来可以订Swiss,听说swiss老板娘是潜水教练而且人很nice,可以更好的安排出海玩或者考证。

2、丰盛港就是个丁点大的地方,来来去去就三条街,就是前面坐船的地图上那几条街,所有的旅舍都集中在一起,去车站和码头都方便,环境就不要要求啦,镇县级水平。

3、马六甲:酒店都在新区,要是住在鸡场街和荷兰人广场就只有民宿,有人喜欢娘惹风格的(就是老屋子,古朴风格),看评价总是多少有点蚊虫的问题,我纠结着订了三家:花园之家、海伦之家、码头酒店。
结果码头酒店无房了,位置就在桥边,红屋对面,类似全季的水平吧。
海伦之家,http://www.heerenhouse.com/details/rates.php,也邮件booking了房间,就在马六甲河边,桥头旁边,可是,我蠢了,订了twin beded room 没注意他家的床尺寸是单人床,这个带独立卫生间的,也含早餐,平时RM159,我订的周末是RM179,等我反应过来想改double beded room 的时候,没房了……
最后住的是花园之家的三人间,一个大床加一个小床,鸡场街里面,新式装修,卫生间数量跟房间数量相等集中在后方,睡眠浅的人不要选这家,窗帘半透明的不隔光,前台美眉是华人,打扫的阿姨也是华人,有WiFi。

4、新山:主要景点就是Legoland,HelloKitty,worldclub,angrybird,玻璃印度庙,古庙,皇宫。
乐高酒店价格偏贵,我从5月初一直关注价格,6月份的价格持续维持在RMB1500左右,在5月下旬出现过三天的RMB800+特价。入住客人享受门票买一天送一天。
其实还有两个选择,丰俭由人,一是入住距离乐高车程10分钟的公主港那边的今旅酒店,携程RMB500+,酒店对面就是HelloKitty乐园和小小世界,而且据说有摆渡车免费往返乐高乐园;二是在靠近市区边缘的金海湾附近的途恩Tune酒店,好像携程RMB100+,有大巴车路过去乐高乐园。
希尔顿真的是市区最好的选择,没有之一。

零碎 tips

一路下来,能在酒店解决的都基本上窝在酒店了,治安不好嘛,少走动

JBCC三楼小超市买的,左边是号称全球排名第一的泡面,4连包RM7.9,好吃!右边是有名的旧街场白咖啡RM15.9,很不错!
我此行唯一的遗憾:没有吃到猫山王榴莲,我在街上就没看见水果摊,市场也没有见卖的,这边不像泰国满大街都是水果摊子,好遗憾啊!!!……早一周过去的驴友叮叮叮吃着了,RM60每KG,她发图的时候把我给馋的啊……我还以为到处满大街都是嘞

马来特色鸡腿饭,有时候配白饭,有时候配姜黄饭,挺好吃的,辣酱很过瘾hot!

我没用上,需要的可以提前了解一下政策

上面的都是用得上的地图,我都是打印下来带着上路,虽然用Googlemap更方便,但是,万一木有网络也不至于两眼一抹黑,而且在安排行程和选酒店的时候能提前看好位置,心里有个底。

总结陈词

看官们,要是你们坚持看到了这儿,恭喜!快结束了,本姑凉也唠叨吐槽的差不多了……

我的行程整体下来,很舒服,各个环节时间都很充裕,走走停停,拖老带小的安逸乐悠游!

我们在中午太阳晒的时候,吃过午饭都回房间睡个午觉,睡上两三个小时,4点来钟再出来溜达……

一圈下来,差不多花了1万1吧,该吃吃该喝喝,临走还剩了RM50+……
也不记得是不是记全了,反正也差不多就这些,要不是写游记,我都懒得弄这些,花了就花了,从来不计数的,没有记账的习惯……

刁曼岛,我们没有参加丛林探险,也没有另外包船出海,一家子在浅海游泳、逗小鱼、捡贝壳、拾珊瑚、看灰机(正好碰到有私人飞机到度假屋,helicopter)、玩沙子、追小鸟……日子惬意舒适

马六甲,我们没有每个博物馆都进去参观,4岁小孩子还小讲了也没有兴趣,老人家的阅历已经不需要再通过了解马六甲血泪史来感叹历史了,我们在炮台歇脚,小朋友兴奋的绕着大炮转来转去摸这摸那的不知不觉就半个小时过去了……咖啡吧享受一份特调饮品、一片蛋糕就足够感受马来气息,类似大理一般的安逸,静静一坐一个钟就没了……

新山,Legoland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玩遍每个角落,中意的项目玩了一次又一次,直到腻了为止……没有去HelloKitty、worldclub和angrybird,我觉得主题乐园玩够一个就行了,要是女孩子就一定安排去一下HelloKitty那边,毕竟都有公主梦粉色幻想嘛。玻璃印度庙很不错,很特别,满眼的blingbling闪闪闪……

我好不容易挑了些没有人的照片,手机随手拍也不能要求太高质量,随便看看就好了

致谢

感谢蚂蜂窝驴友Tigerhero1和aimee叮叮叮对我的支持和答疑,爱你们!……

THE END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4 11:26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6-24 20:47

楼主我行程跟你差不多,最后加了吉隆坡,这篇游记对我很有用~

2016-06-25 16:4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7 01:0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7 10:53

引用 jackie_tjtv 发表于 2016-06-27 10:53:45 的回复:

回复jackie_tjtv:谢谢!我是家里蹲做主妇的

2016-06-29 12:27

引用 maxinezz 发表于 2016-06-27 01:02:22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maxinezz:对啊!我们以前是国内转,现在这一代更幸福,全球转

2016-06-29 12:28

引用 Sophia 发表于 2016-06-25 16:47:16 的回复:

楼主我行程跟你差不多,最后加了吉隆坡,这篇游记对我很有用~

回复Sophia:吉隆坡远了点,我个人认为吉隆坡适合过境中转来玩,毕竟过境的72小时免签足够了

2016-06-29 12:30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24 20:47:44 的回复:

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几画:you are my sunshine

2016-06-29 12:31

引用 finishlove 发表于 2016-06-24 11:26:18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finishlove:有超多图,但是都有家人的,不方便露脸啊!请见谅

2016-06-29 12:32

你好,请问你最后的那几幅地图是在哪里找的?因为我直接打开看,看得不清楚啊

2016-10-23 23:42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10-23 23:42:15 的回复:

回复飞飞:不记得哪里找的了,有的是我自己做的,你想要哪几张?留邮箱我发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