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张家界➡️凤凰➡️重庆➡️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广西北海➡️涠洲岛 大环游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5-27

今年的年假还没有休,趁着老公这会有时间赶紧出去溜达一圈去,不过此时出行的优点就是人少一点,错开了暑假,不好的一点就是南方现在是梅雨季节,容易有雨、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交通工具:飞机,动车,长途汽车,地铁,出租车,船。
   费用:交通➕住宿➕吃=1万7千元。
  辅助软件:百度地图,大众点评,嘀嘀打车,去哪儿,E道打车软件
第一站:长沙 (岳麓山,橘子洲岛)
NO.1尝美食    到长沙已经是晚上9点了,行李放到离坡子街很近的酒店,步行走到坡子街吃小吃。据说长沙小吃都聚集在坡子街,三王街,黄兴南路。这几个地方其实是挨着的,家喻户晓的好吃的都在这。我对比了罗记臭豆腐和火宫殿的臭豆腐,好像个人觉得火宫殿的更辣一点,但是最好吃的我觉得还是黑色经典的,大家可以上大众点评去了解一下。四娭毑点的臭豆腐,感觉味道也没有出奇的地方。

NO.2   岳麓山   在长沙用E道打车的人比较多,早晨先约车去岳麓山,去往岳麓山的途中会有杨裕兴的店,可以品尝它家的特色,我是没有觉得有什么好吃的,只觉得腐竹的小菜味道不错。在岳麓山上有名的景点有岳麓书院和爱晚亭两个景点。岳麓书院里面需要收费,最好有导游讲解比较好。

图1⃣️为是金丝楠木匾,岳麓书院最有价值的一块匾,好像是乾隆还是雍正立的匾。
图2⃣️为御书楼,藏有四库全书,古代是藏皇家之书。
图3⃣️为爱晚亭的简介。 图4⃣️为岳麓书院的一景。
图5⃣️为岳麓书院的思想,已乎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唯民之生厥有
图6⃣️为爱晚亭  图7⃣️为学生毕业照  图8⃣️门当户对的正解  图9⃣️我可以说我忘记了吗?

橘子洲岛

岳麓山有直接到橘子洲岛景区有专车,让我觉得湖南的旅游业甚是发达呀。
子洲岛位于湘江的中心,是个长约十华里的长岛,是长沙重要的名胜。我还是建议大家转橘子洲岛的时候还是需要坐观光车的,我选择了走路进入景区,因为不想错过每一个风景。但是,走到最里头的时候,看完毛主席雕塑的时候,我彻底走不出去了,好累呀,然后去买观光车票,人家告知我这个是往返票的,没有单程的,可以选择5次下车点。我当时觉得自己太虐自己的腿啦,欲哭无泪。

从橘子洲出来已经不早了,心里还惦记着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等走过去的时候发现已经排了好长的队伍,听说下午四点就开始排队,我的天哪,我真心等不住了,这么大体力的活动还要排队等着吃饭果断放弃。就随便找了一家吃,但是感觉味道也不错哦,点了小龙虾,臭鱖鱼,乌梢蛇,我是特别能吃辣子的好吗,居然把我辣的抽吸抽吸的,还不停的往嘴里塞吃的。终于让我体验到了湖南的辣了。吃完之后从手机查询了一下,去往张家界的长途大巴车,拎上行李赶紧赶往汽车西站,汽车西站离坡子街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如果打车有可能会堵车,建议出行选择地铁,地铁也可以直接到达。

张家界

到达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已经是晚上的11点了,之前给宾馆打过电话,咨询过从汽车站到宾馆需要多少钱,出来之后直接打出租走人,不过汽车站门口不乏有很多拉客的,有说自己是滴滴打车的司机,但价格绝对是你自己打表的双倍,也有人说你住的宾馆前两天死人了之类的,第二天和宾馆的人了解了一下,他们说很正常,经常有人见女生住宾馆就会说死人了,见男生就说是有吸大烟的。。。。。。包括我打车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说我怎么会把宾馆订在大庸府城,这不是繁华地方,这个地方不安全,非要把我带到其他地方去,第二天我打听了一下,永定区才是张家界最繁华的地方,中心汽车站,飞机场,商场都在这个地方,我表示费解,为什么一个行业的竞争竟然使出这么卑劣的手段,为什么店家不去告他们诽谤呢?或许是店家的生意太好,无暇顾及这些琐事吧。真是处处是陷阱呀~
  其实在这个地方我安排的有点失误,因为我订的宾馆在大庸府城,这边离天门山景区近,张家界的森里公园在武陵源区是另外一个区,从大庸府城去武陵源的森林公园车程需要一个小时~所以我建议如果住在永定区的就先玩天门山,住在武陵源的就先玩张家界森林公园,两个区都有汽车站。

张家界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入口检票需要有门票和指纹两项共同进行,四天有效。森林公园有天子山门票站和森林公园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吴家峪门票站。由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太大了,一天根本转不完,可以选择在山上住一晚上,一般大家都会选择在丁香榕村,如果住完第二天转完就要离开张家界的话,可以托运行李上山,但是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把必备的带上就可以了,还有洗漱用品,因为山上没有一次性的东西,包括牙刷。在永定区的宾馆时店家已经大致告诉我该如何游览张家界,他的建议是从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丁香榕村(宿)➡️天子山。黄石寨没有建议去的原因是它与袁家界的景是一样的,只是站在不同角度的游览。这个游览顺序不知道我怎么就错过了坐百龙天梯,导致一直往上爬,而且我个人觉得杨家界的路也不是很好走,又是刚下过雨,路面湿滑,游客走的路也不是像袁家界那么平整,也没有旅行团队,看完杨家界的景如果要是住在山上的话,只有在原路返回到可以坐大巴车的地方,如果要是下山出去住,可以从杨家界这边出去。

图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图2⃣️森林公园里到处的猕猴    图3⃣️西游记拍摄景点   图4⃣️蜡烛峰。  图5⃣️千里相会   图6⃣️阿凡达拍摄地,哈利路亚
图7⃣️百元大钞,四个人像   图8⃣️我忘记了   图9⃣️五指山

图1⃣️为丁香榕村路牌  图2⃣️ 天女散花图  3⃣️ 三姐妹 图4⃣️看十里画廊的小火车 图5⃣️森林公园门票  图6⃣️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中间是孩子)

黄龙洞

从森林公园天子山检票出口出来就在附近的路边吃了个饭,然后准备去往黄龙洞,路边打听有直接去往黄龙洞的车,没有空调的是一元,有空调的是两元,路途时间大概半小时。黄龙洞的门票可以从网上买,但是需要提前一小时至两小时,便宜十元钱,不是实名制的。如果没有去过类似钟乳石洞的话可以看看,黄龙洞也是已经被私人承包出去的,景点后面有个需要再掏15元钱参观的地方,我觉得还是有必要一看的。整个参观时间为1小时,全长十几公里,有八公里是坐船参观的,剩下的就是上楼梯和下楼梯了。

图1⃣️金戈银枪
图2⃣️龙洞里天然的小瀑布。 图3⃣️龙王的座椅。🤔
图4⃣️远看似连在一体,其实中间有两厘米的距离,导游说不要轻易看着区区的两厘米,需要一百年才长一厘米,好久远的事情呀。
图5⃣️ 黄龙洞里标志景点—定海神针,洞内最高的石笋,高达19.2米。1998年被投保一亿元人民币。 图6⃣️导游说是龙王的一号导弹。图7⃣️雪松。由于洞顶滴水及其产生的飞溅水共同形成,高度为17米,形成已有9.6万年。图8⃣️ 美猴王。图9⃣️石蔓,石琴。
科普小知识:从上边往下边长得叫钟乳石,从下往上长的叫石笋,两个连在一起的叫石柱

魅力湘西

魅力湘西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在介绍苗家人的风土人情,并不是单指湖南。从出来直接可以坐公交车到达。但是时间有点早,我们选择在魅力湘西剧院附近吃饭,舌尖大湘西生态主题餐厅。在魅力湘西剧院正对面二楼,因为吃完饭要取票,所以不敢跑太远。餐厅是刚装修好的,有露天台,适合休闲,环境比较好。酸萝卜味道非常棒,店家的糯米酒和我之后去凤凰喝的有很大的差别,感觉更像白酒的口味,爆炒肥肠味道不错。酸汤鱼的味道很一般。不过服务很好。

节目一共会演两场,时间为19:30分和21:00,每场时间为90分钟,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是在室内观看,分为几幕演。1边城翠翠的故事,2爬楼,3马桑树搭登灯台歌,4湘西赶尸(是至今未解的湘西三大古迷之一,湘西人恋土爱家,若客死他乡,均不忍做孤魂野鬼,于是巫师施以法术,让尸体“复活“并将之“驱赶“回乡。而相传,清末著名湘西籍将领罗荣光,镇守大沽炮台,赶尸的故事由此展开。5茅古斯(是地球上人类最原始的舞蹈,土家先民借此祭奠祖先,祈祷丰收,并狂街的表达生殖崇拜)。6女儿会。(农历七月初九,是土家族“女儿会“它被誉为东方的“情人节“这一天,土家族男男女女,打扮得利利索索,漂漂亮亮,他们以歌为媒,以情为凭,以太阳为证,以月亮为引,找寻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最后还会请人上来互动,由于我们去的时候,韩国团队特别的多,也比较积极上台互动,比较有乐趣。上半场演完了就转到室外观看,听说有篝火晚会和哭嫁,可是一开始就是什么胸口碎大石的节目,而且演好久,实在觉得没有意思就放弃走了,具体后面又演的什么不得而知。

天门山

从魅力湘西看完节目出来,使用了嘀嘀打车回宾馆,价格呀真心的便宜。第二天早晨起来上天门山
早晨把房子退了,因为下午要赶着去凤凰,所以把行李寄存在天门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那了。这样我觉得挺方便的。天门山从网上可以买票,分A线和B线区分,A线是缆车上山,汽车下山,B线反之。我觉得应该选择B线,因为B线汽车多,拉的人多,不用排长队,而A线是缆车上山,一个缆车只能坐6人,还要等很久,如果不想等的话,可以选择B线汽车上山,缆车下山。东线的玻璃栈道开放了,但是人太多了,根本感受不到有多害怕,接踵而至,低头看不见玻璃,只能看见鞋套子......天门山景区用时大概三小时可以走完,我是从西线走到东线的,东线的需要走楼梯下来了,好像有1000多层,不过可以坐收费电梯下去。天门山景区据传说属于私人承包的,所以广告力度大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去的时候由于前一天才下的暴雨,西线玻璃栈道没有开放,只有东线玻璃栈道,去天门山景区的时候要赶早,因为人太多了,排队需要两个小时……坐汽车下山,中途需要倒一次车,用时30分钟左右。下来之前已经从网上订好了去往凤凰的长途汽车。所以一到天门山游客中心拿上箱子飞快奔向张家界中心汽车站。

凤凰

张家界凤凰用时3.5小时。坐在汽车上时间过的飞快,从张家界凤凰的路上会经过非常有名的矮寨大桥。矮寨大桥之所以有名气,是由于落差太大,没有办法打支撑桥梁的桥墩,所以使用了全拉悬空钢索技术。过了矮寨大桥之后,就开始了一系列我认为的促销活动。不过我觉得汽车站提供了订去往其他地方的长途汽车票,而且可以选位置,这点比较好。还有汽车站好像有自己的宾馆,也可以订它们家的宾馆。它们家宾馆的优点就是空调全部免费,因为在凤凰的宾馆所有都不含空调费,空调可以按每小时收费。缺点就是这个宾馆在沱江的下游还是上游,反正不在凤凰景区的繁华地方。汽车上的人,也会告知凤凰能买哪些特产,比如银子,还有牛肉,银子会建议选择凤凰一号楼,牛肉会选择阿牛牛肉。还有会帮旅客订魅力凤凰的演出门票。也是同样建议,在张家界看过魅力湘西的就不用看了,听了下大概介绍,感觉和张家界的基本相同。凤凰古城现在没有收古城维护费,反而比之前收费的时候人少了好多,而且所有饭馆吃饭菜价都明码标价在门口,没有欺客行为。我觉得去凤凰可以不用选择在旺季去,因为房价会翻番涨,基本会在端午节过后,就玩命的长了。而且凤凰现在已经过于商业化,沱江边一边是酒吧一条街,一边基本都是住宿的,隔着沱江都可以听见对面酒吧夜店散发的声音,好在政府下令晚上十一点过后就不能扰民。睡在江边不会吵的,这个比较政策好。如果要看沈从文故居之类的景点,需要掏门票,因为我个人对这些不太感兴趣,但是想看下沈从文的《边城》。边城的门票可以让住的旅店帮忙订,价格会稍微便宜点。

边城

总投资1.8亿元的大型实景演出《边城》,值得一看,所有的都是实景演出,多功能的实景舞台,将主人公翠翠与爷爷,傩送,天保之间的边城故事演绎的淋漓尽致,再现了湘西民俗,民乐,民情的魅力。源自沈从文改编的边城,共分为六幕及序,尾声,依次为啦啦渡(序),身世,初萌,端午,灵犀,魂诉,渡缘,等你(尾声),时长为75分钟。

武隆

凤凰景区到凤凰汽车站每天只有一班去往重庆的车,是早晨9点的。从凤凰中打车去车站价格在7-8元,如果遇上不打表的司机也就十元钱,在我能够接受的范围。不像张家界的司机那么吓人。早晨从凤凰景区出来可以吃一碗虹桥东侧的得哥牛肉粉,比较有名气,味道也确实不错。从凤凰重庆需要坐车6小时,长途大巴车,由于这几天一直在下雨,高速有一段都处在封路的状态下。一直走的省道,所以路途有耽误,不过比起人身安全,路途的延长没有什么,路边都是被雨水冲垮的树和土,让我心有余悸。其实我们是要去武隆的,但是从凤凰没有到达武隆的,所以只能坐到重庆,再返回武隆,这样比较浪费时间。所以我们坐车的时候,快要经过武隆的时候,我们在收费站休息的时候,咨询了下收费站的人有没有小路可以走到武隆,确定之后我们果断放弃继续坐车去重庆的行程。拿着东西就从小路下了高速,真是路途艰辛泥泞的不行,因为武隆当地也下了大雨,好多山上也被冲垮了,土路软piapia的,走过去就陷进去了,踩进去脚出来了,鞋没有了,这是多么的囧呀……经过多半小时的徒步,终于走到了县城的边缘,问了当地人一些事情,比如县城中心离这有多远,武隆天坑在哪里?汽车站离这有多远?得之今天的大雨导致武隆天坑没有开放,明天什么情况还不晓得。
  第二天早晨起来打车到武隆汽车站,因为去天坑,仙女山,所有武隆的景点都必须从这里出发,票价十元。我们把行李拿上了,已经咨询过了,武隆天坑的游客中心有寄存行李,这样游玩完直接到汽车站坐汽车去重庆。天坑就是大家所谓的天生三桥,天坑是十字型,里面共有自然形成的三座桥,为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

武隆的特色小吃就是碗碗羊肉和碗碗肥肠,味道真的不错,很好吃。还有杨梅又大又便宜。

重庆

武隆重庆的大巴车,比较多,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流水发车,坐满就可以走了。武隆重庆全程高速,大概3小时到达,但是进入重庆之后就开启了堵车模式......随即我又用易到用车打了个车送我去宾馆,路上和司机聊了聊当地的文化,重庆夏天据说也不是很热了,我说因为三峡工程吗?他说也许吧。如果重庆温度不高的话,还有这么多好吃的,而且物价也不高,我觉得重庆很适合移居呀。到了宾馆放下东西立马下楼去洪崖洞,继续用百度导航,发现步行十分钟就到了,这算是送我的惊喜吗?洪崖洞有好几层,有卖火锅底料的、重庆特色、还有吃饭休闲的地方。洪崖洞有一家大众点评推荐的佬麻抄手,地方不太好找,那一层就和大排档一样,得一家一家找,它家店在边上有个门头。找到之后进去吃,点的佬麻,上来之后,味道确实麻,好吃,非常好吃。想再吃个凉粉,卖完了,只好喝个银耳汤,也是不错之选。吃完之后散步去解放碑发现也好近,走过去就10分钟,解放碑就是一个碑,晚上有灯光照着挺漂亮。转完之后我有点饿了,去吃了个渝味晓宇(枇杷山正街),它家的味道比较清淡,但是红锅锅底不要钱,不过菜量不是很多,都是一小碗,现炸酥肉,好吃的不得了,吃起来麻麻的,稻田毛肚感觉很一般,还有藕片当地人叫荷心,黄花菜涮在锅里也挺好吃的。第二天睡起来,又吃了个花市豌杂面,门头上写着重庆小面前5。环境很一般,但是味道好吃。推荐。

如果大家是坐早班飞机的话,尽量早点去重庆江北机场,因为人太多了了,我都有点担心会误机,那场面和平时值机的人一样多......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重庆贵州我们选择了飞机,到了贵阳之后打车去高铁站,坐高铁到凯里,从贵阳凯里只需要30分钟,下了高铁门口就有人拉客去雷山县的西江千户,一个人40元,讲讲价可以30元,坐在车上的时候司机说他们和西江千户有协议,门票会便宜一点,但是价格我忘记了,反正是比旅游景区买的便宜。不过这次订的宾馆有点远,如果车停在西门就好了,非常近,他们家有车接,但是停在北门,他们的车就不可以进入景区,只能自己拉着箱子横穿核心景区了,因为路不平,所以箱子拉起来有点费轮子,所以大家订酒店的时候一定问问离几号风雨桥最近,1号最远,7号最近,以此类推。早晨11点有免费节目,旅游高峰期晚上还有一场免费的,具体时间不详。景区里有观光车,只限乘车四次,要合理安排,我选择了进核心景区一次,白天上观景台一次,晚上上观景台一次,出的时候有店家送我们出去。景区里有个博物馆,使介绍苗族人的习俗与饮食还有文化背景,值得一看,就是去的时他们要下班了,有一个房间没有看上,有点可惜,下午17:30分就下班了。’出来之后就听见有人吹笙,凑过去是个大广场,好多游客围着看他们跳舞,不过都是老人家跳不动了。旁边还有穿苗服照相的,10元一张,我选择10元自己照可以照半小时,不过穿上衣服超级热。凯里最出名的特色就是酸汤鱼,但是景区里做的很一般,都没有贵阳做的好吃。

荔波—小七孔

早晨从景区出来之后准备打车回凯里,当地人告诉我有长途大巴车可以坐,票价反正比打车便宜,我们就坐着大巴到凯里,在凯里汽车站门口有卖杨梅的,6元一斤,特别的好吃。由于时间紧迫,没有在凯里吃酸汤鱼,就吃了凉粉和类似凉面的东西,他们会在里面加上鱼腥草,我也是想尝试一下,结果很腥很腥,我都难以下咽,如果吃不惯的千万别尝试了。到了荔波之后,已经接近傍晚,之前从网上查了下,景区离荔波县还有一定距离,所以我把房间订到了景区附近,房价不贵,但是确实是仅限住一晚的,周边也没有什么可转的。第二天早晨进景区,有观光车可以坐,景区比较大,游览的顺序,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响水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卧龙潭瀑布—鸳鸯湖(鸳鸯湖划船30元每人),最漂亮的景应该是卧龙潭瀑布,下来就是68级跌水瀑布,卧龙潭那里可以漂流到鸳鸯湖了,我觉得鸳鸯湖没什么意思,就是一个湖让大家游泳的,不过那里有一家卖杨梅汁的好喝的不要不要的。大七孔景区没有去,据说景点不多,而且路有点险,介于这几天天天下大雨,果断放弃。回来之后看新闻说,由于降水量较大,大小七孔景区已经关闭,好像是淹了~要去的先打听一下开放没有。小七孔的景很美,值得去。

广西—北海

荔波没有直达广西北海的大巴车,火车,飞机.......这是这次出行的败笔,咨询了好多人告诉我们可以先坐车到金城江,金城江已经进入广西了,这样应该会有金城江到北海的,打电话咨询了下金城江车站的人,立马买票坐上长途大巴车。从金城江到北海车程有点长,到北海已经是晚上23点了,加上又堵车,到宾馆已是零点过后。北海的这个车站有点远,出来之后发现没有出租车,只有黑车,讲好价格回到宾馆。因为行程的安排,所以选择先去涠洲岛涠洲岛没有做功课,又因为睡的太晚,起来的有点晚,没有赶上去涠洲岛的船,其实宾馆离涠洲岛码头并不远,但是谁知道它早晨就两趟轮渡,一趟是9点,一趟是11点半,结果我们到达的时间9:15分,这个时间好尴尬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没有办法我们只能选择私人的船舶,价格比正规的便宜30元钱,也比正规的快一倍的时间,但是我依然不建议大家坐,虽然有救生衣,但是赶上不好的天气其实还是很危险的,因为船上行驶需要40分钟,而且那天报有雷阵雨,南风3-4级。而且海上是没有信号的,你说危险不?刚好那天我们都赶上了,行驶到三分之一的路途时,就下去了雨,而且看见远方的海域有龙卷风,因为下雨所以风很大,船很颠簸,等到岸边的时候,全身已经湿透,下下船的时候有人开玩笑的说,不知道的以为我是从对岸邮过来的,大家可想有多湿......不过船家很负责,因为本人胆小,全程过程中紧握栏杆,船家开的还是很慢的。上岸之后找了一家宾馆,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始了环岛游,海风吹着特别的舒服。涠洲岛最著名的应该是火山地质公园,需要2个小时就可以转完,后面骑着车又完了潜水,看了看海鲜市场,感觉也就那样吧,我们最终选择回北海住,因为岛上我觉得没有什么了。回到北海之后想去老街转转,打车时司机会问我们要去吃海鲜吗?我们说是,他就说老街的海鲜很贵,应该去贵州路吃,把我们拉到地方之前,我百度了一下贵州路得情况,有类似司机拉人宰客现象,我下车之后就从大众点评上找了另外一家饭馆,味道不错。涠洲岛的椰子冻凉凉的甜甜的,超级好吃。回到北海吃的海鲜有道菜,沙虫也很好吃。

北海银滩公园,红树林

北海的天气出门带伞是必备,看着晴天一会就下雨了,晚上蚊子很多一定要把窗户关好,我就因为没有关好,十分钟打了十个蚊子,这个一点也不夸张,没办法管老板娘要了一个蚊香点上才好。早晨从宾馆租电瓶车才10元可以跑50公里,老公骑着电瓶车带我去转红树林,红树林是个湿地公园,我觉得更适合带给孩子来,可以挖挖沙子,小螃蟹之类的。之后我们去银滩公园,路途中经过一片沙滩,停了下来,看见好多当地人在沙滩上挖蛤蜊,自己也看见了不同种类的螃蟹,还有亲自抓沙虫,沙虫就和泥鳅一样,一抓就钻进沙子里了,特别不好抓。感受了一回童真的乐趣,玩了许久。银滩公园是个露天免费可以游泳的地方,沙子很细很舒服,由于身体不适,没有下水感受。总之感觉这些地方比涠洲岛有意思多了。

南宁

北海虽然有机场,但是没有直达回家的,所以选择了南宁南宁正在修地铁,道路有点堵,更郁闷的是,机场有点远,要赶早晨第一班飞机,只好住在机场附近,有点偏僻。晚上就在南宁的小吃街转转,推荐复记老友粉好吃。剩下的就没有什么了,筒粉吃的感觉臊的很,吃不惯。

南宁的机场和重庆比起来要好一点,早班飞机没有那么多人值机,让我把心放下了,上次重庆那一幕吓死我了。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4 07:34

5顶!

2016-06-24 17:45

引用 wurong 发表于 2016-06-24 07:34:04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wurong:赶紧去吧,旅游是很好的放松~

2016-06-25 19:1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24 17:45:56 的回复:

5顶!

回复兲篙雲淡:

2016-06-25 19:1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