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西行-看见不一样的风景(青海甘肃西北大环线)

bluestar807 (福州) LV.8
2016-06-23 18:43 1808/2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风景最是吸引我?在城市里待久了,特别向往空旷辽阔,无边无际的感觉,所以非常热爱大海,也去过不少海岛,但这次想看一些不一样的风景,大漠风光,群山连绵,草原广袤,于是选择了大西北,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选择六月初出行,完全因为只需请三天年休假把端午节假期和之前的周末连起来,就可以有8天出行时间,很完美,不过如果再多一天可以去卓尔山最好不过,但是时间不够也就并不强求。当然,这个季节错过了门源的油菜花,大片大片深浅不一以黄绿色为主色调的巨幅油画是看不到了,不过避开了旅游高峰期,气候也较为舒适,还是不错的。定了机票,淘宝预定了马蜂窝上评价比较好的蓝宝石旅游包车,甚至无需做什么攻略,就可以出发了,绝对的省事。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大体是这样的:
D1:福州-兰州黄河母亲雕像,小西湖,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宿兰州
D2:兰州-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宿黑马河
D3: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柯鲁克湖,宿大柴旦
D4:大柴旦盐湖,无人区公路,青海雅丹,(阳关由于时间太晚没有去),九层妖塔拍摄地,敦煌夜市,宿敦煌
D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6: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宿张掖
D7:马蹄寺,(祁连草原由于下大雨没有去),西宁-兰州,宿兰州
D8:兰州-福州
        选择兰州往返,完全因为福州兰州的机票比西宁往返的便宜很多,能省则省吧,反正兰州西宁的动车又快又方便。

具体行程

D1:一大早福州兰州兰州天气很好,飞机下降的过程中看到了很特别的地貌,和南方完全不同,沙漠化的土地有着错落有致的自然图样,在阳光和云彩映衬下呈现出美妙的光影效果,另外一种荒凉的美丽。由于陈先生还在上海出差,要晚上才来汇合,我便自己一个人逛起兰州。一个百度地图,完全够用,走哪都丢不了。逛了比较出名的黄河母亲雕像,小西湖,西关大清真寺,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和大多省会城市一样,并没有让我眼前一亮的地方,唯一比较深的印象就是黄河水真黄呐,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晚餐到处找兰州拉面,最后才知道正宗的兰州拉面一般都是只做到下午2点,当地人一般吃拉面做早餐,很少人当晚餐的,好吧这个遗憾只有留到最后一天完成了,反正我们也还是要回来的。

飞机下降过程中看到的地貌,拍得不够清晰,但是当时看到的真的是非常美丽非常震撼

D2:兰州西动车到西宁,1小时05分,非常方便,下动车就找到了我们包车司机,一个沉稳有经验的师傅,去接一起拼车的另外两个妹子,开始我们的行程了。第一站塔尔寺,离西宁很近,藏传佛教的寺院,很大,很多建筑很有特色,不过我们都是对传统文化没有什么研究的人,就是拍拍照看看热闹而已,对寺庙这类的景点并不很感冒,更期待之后的自然风光。在塔尔寺附近吃过午餐后上车继续前行,太阳暖暖地照着,很容易就在车上就睡着了,一睁眼,哇塞,车窗外的风景好美,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连绵群山,时不时还有牛羊在山间悠闲地吃草,心情顿时明亮起来,也立刻打起了精神,这才明白为什么人家说来西北建议包车,因为车窗外的景色很美很美,一路都是风景,超级养眼。第二站拉鸡山,海拔快4000m,下车就觉得很冷,但是好在天气很好,视野超赞,第一次看到成片连绵的雪山,很是激动,各种拍拍拍,小跑着爬了一小段台阶,就明显感觉到气有点喘不上来,毕竟是那么高的海拔,运动起来还是有些累的,不过很快就能缓过来。第三站青海湖,远远看去,湖水颜色很美,走近了看,非常纯净透彻的水质,加之远处的雪山和白云,一幅实在赏心悦目的风景画。师傅带我们到了一片可以骑马的湖边草地,大家很快都学会驾驭自己的马了,骑着马一路小跑在美丽的湖边,那感觉真是极好的。前往黑马河入住的途中经过倒淌河,日月山,觉得并没有什么太值得一看的,便匆匆而过,黑马河晚餐相对几天来说性价比最低的,整个镇上吃饭都相对较贵,住宿条件也很一般,但又是西北大环线和青海线的必经之处,没办法也只能将就。晚上很冷,最低温只有几度,如果要出去一定要穿棉衣或者羽绒服,几度到二十几度这样大的温差确实让人并不舒服,难怪有人评价说在大西北的日子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不无道理。

转经筒转转,好运来来^_^

供人拍照的牦牛,很温顺

凌乱的经幡,被陈先生嫌弃,可是我觉得很美啊

随处可见的雪山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

路边时不时就能看到羊群

D3:五点多起床,完全没有梳洗的半睡眠状态就跟着师傅去看日出。青海湖边早早就人头攒动,太阳的方向云层很厚,本来以为看不到日出了,没想到太阳还愣是从云层里钻了出来,在湖面洒下一片金灿灿,偶尔飞过的鸟儿,湖面上游过的鸭子融入在画面里,美美的让人陶醉,此时特别适合拍人物剪影,很有感觉的说。很快就太阳高挂扎人眼了,于是回去收拾行李吃好早饭,前往这次旅行的重点:茶卡盐湖,6.1才重新装修开放的就让我们赶上了。很幸运,天气超好,蓝天白云最适合茶卡盐湖,坐着景区小火车来到盐湖深处,脱了鞋光脚在盐湖中行走,感受盐层或软或硬按摩脚底的感觉,看着盐湖中的蓝天白云和游人错落的倒影,恍若仙境,天空之境真的是名副其实呢。盐湖中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溶洞,千万小心不能踩下去,有的里面很深。这里说下在盐湖拍照必须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效果才好,大红,玫红,亮橙,宝蓝,都是极佳的选择。在茶卡盐湖足足玩了四个多小时,大家完全都忘记了肚子饿,不亦乐乎,感受着美丽的倒影给视觉带来的极致享受。刚上车就遇到阵雨,不禁感叹我们运气还真是好,但过不久就阳关灿烂,毒辣辣的太阳又出来了,坐在车里裸露的手臂被晒得通红,真是红烧猪蹄。在西北紫外线特别强阳光特别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气候特别干燥,一定要多喝水,不然很容易中暑或者流鼻血。第二站柯鲁克湖,湖面平静,碧蓝的颜色还是很美的,但是景区没有太多其它可看的,而且太阳太大,蚊子超多,随便看看就出去了,这个点我觉得可以略过。

日出前的霞光好美

最喜欢的一张剪影

羊咩咩过马路

好大一个窟窿

人在画中游

盐雕-成吉思汗

D4:大柴旦出发,沿路突发奇想去了一个不知名的盐湖,边上都干涸得差不多了,剩下中间一小片碧绿的湖水,走过去的路很难走,很多地方很软会陷进去,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也是一种很特别的经历。一路风景渐渐变化,从碧绿的丛山渐渐变为裸露的石头和沙山,再到广阔无边的无人区,着实养眼。无人区公路上车辆极少,大家很high地拍了期待已久的公路照,旋转跳跃,包了整条公路感觉,着实是爽呐。由于敦煌雅丹、玉门关沿线在修路,我们选择了从青海雅丹、阳关一线去往敦煌,雅丹奇特的地貌,被风化的形态各异的小山包,让人大开眼界。到敦煌的路上被严格的安检耽误了好长时间,以至于时间来不及去不了阳关了,于是师傅就带我们到《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拍拍照,其实也就是一个倒插在地上的公交车,一些废墟和破旧厂房,但是配着周边蓝天白云群山羊群,倒也让人心旷神怡,所以对旅行来说天气真的很重要,有了蓝天白云哪哪儿都很美。到了敦煌已经很晚了,折腾了好久终于搞定客栈,吃完晚餐已经十点多了,还是决定继续逛敦煌夜市。夜市很热闹人很多,但说实在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美食区被众多烧烤店占据,工艺品区也都大同小异,就是一些木雕画比较特色,然后就是干果区,我们也并没有多大兴趣,完成寄明信片的任务后买了点当地特色的李广杏,随便转转就准备回去也差不多12点了。在大西北,太阳下山得很晚,每个白天都好长好长,玩的时间长休息的时间当然就很短,每天都睡不够,但是看到美景还是能和打鸡血一样能精神百倍。

不知名的盐湖

无人区公路,包场的感觉

青海雅丹

《九层妖塔》拍摄地

D5:第一站莫高窟,提早很多天在网上定好了莫高窟的门票,200一个人,当时觉得好贵,但是后来发现绝对的物超所值。先是到数字中心看了两段影片,一部介绍丝绸之路的来历和莫高窟的形成,另一部在球幕影院看敦煌壁画的详细介绍,视觉效果十分逼真震撼,比IMAX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讲解也相当到位。看了影片了解了背景知识再去莫高窟游览,感觉确实不一样。从数字中心有专门的大巴送到景区,游客被分为一个个小团队,由专门的导游带队,每个人都发一个讲解器,实时跟着导游听讲解,能了解到每个洞窟的壁画精髓,很值得提倡的做法。为保护莫高窟,窟内不允许触摸和拍照,每个团只能参观8个洞窟(淡季可以参观12个),对于我们这样对传统文化和佛学没有啥研究的人来说也足够了。参观完洞窟,还可以到历史陈列馆,了解有关莫高窟的方方面面,还有一些复制窟可供参观,非常系统而完善的文化传承,敦煌研究院对于莫高窟做的这些工作让人着实感动。从莫高窟出来,中午实在是热得不行,午餐后我们准备回客栈休息等五点多再去鸣沙山,我可不想变成活动的烤肉。第二站鸣沙山月牙泉,五点半才出发去的,还是巨热无比。不过眼前的景色震撼到无法用言语形容,沙山在阳光照耀下的各种简洁流畅的线条,一行行驼队驮着游人前行,绝对美丽的大漠风情。大部分人都选择去骑骆驼,陈先生说骆驼很慢没意思,而且骆驼也有挺重的味道,我们便没有骑,准备尝试着爬沙山。此时的沙子还烫脚,从没有路的地方爬了好一段,我的恐高症犯了,陈先生又不让下去,一直鼓励我往上爬。然而越上越陡,顺着沙山尖尖往上爬的时候,我两脚发抖,全身大汗淋漓还死死拽着陈先生的手,好艰难的一段路。但到了山顶,风景尽收眼底,还碰到一行人说拍了我两在沙山行走的小小身影,很佩服我们呢,顿时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毕生难忘的经历。山上有很多项目,沙漠越野车,滑翔机,滑沙等等,鼓起勇气去滑沙,才发现沙子阻力比想象大很多,由于刚开始刹车太用力,以至于后面动力不足,还要用手像划船一样硬划下去,被陈先生笑个半死,哎,真丢脸。下山后直奔月牙泉,沙漠里的一湾清泉,平静的水面映出美丽的鸣沙山和蓝天白云,好一幅迷人的月泉倒影。8点半,上山看日落啦,从有阶梯的地方上,果然轻松很多,找了个人少也还不错的位置坐下静等日落,霞光和云彩衬托着一轮鲜红的太阳,美得让人沉醉。21:10太阳慢慢落入地平线,月亮渐渐显现,天上一个月牙,地上月牙泉又一个月牙,这景象实在是美妙绝伦。星星慢慢多起来,遍布天幕,让人久久不愿离去,难怪很多人不顾条件艰苦而选择在鸣沙山露营。到了十点多,我们才下山去吃晚餐,又是一顿夜宵当晚餐的。

各个角度都绝美无比

爬到一半好累,坐下歇歇

加油,女汉子。。。

月泉倒影

真切地体会到古人为什么会写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落日美得无法言喻

天上一个月牙,地上一个月牙,非常漂亮

D6:路程最长的一天,敦煌张掖有六百多公里。中午左右才到嘉峪关。景区里面有个九眼泉湖倒影出蓝天白云和城墙,很漂亮,很多的建筑是后来修建的,但是还能看到古老的城墙,新与旧完美的结合,雄伟壮观,也有历史性的介绍,还是挺值得一看的。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已经6点半了,乌云遮住了太阳,拍照效果并不很好,还好中间有一阵太阳还是露了脸,拍到了不错的景色。适合张掖地质公园的天气应该是雨后初晴>晴天>阴天>雨天,整个景区很大,有4处观景点,必须坐游览车进行游览。时间不够,我们就只看了1、2、4观景点,错过了5号观景点,不过也都大同小异把。1号点色彩较淡但是观景范围很大,可以看到“五花肉”的效果,2号点有个很高的阶梯可以俯瞰丹霞全貌,4号点色彩最为鲜明漂亮,拍照效果最好,颇具代表性,建议着重停留。七彩丹霞果然名不虚传,视觉效果特别强烈,和我们福建武夷山、大金湖的丹霞地貌又是完全的不同。从景区出来我们回客栈休整后就出门找吃的,七彩镇上在庆祝端午节异常热闹,我们找了家餐厅,点了简单的小菜和张掖特色搓鱼子,度过了我们在大西北的这个难忘的端午节。

张掖搓鱼子,伴着菜吃,其实也就是面食的一种

D7:临时起意去的张掖马蹄寺,在祁连山北麓,多孔丹霞地貌,岩壁上的寺庙很有特色,山间的一个个洞窟原来是供一些苦行僧存放骨灰的,现在成了很多鸟儿栖息的地方。这边能很近距离地看到祁连山,终年积雪的雪山甚是漂亮,周边的风景也怡人。很郁闷的是在进三十三天洞窟的入口处排队了好久,而且还下了阵雨,其实里面并没有什么可看的,也就是一个个藏传佛教的洞窟而且是后来新修的,建议三十三天洞窟这个点大可不去,在外围看看就好,节省不少时间。回程路上下大雨了,路过祁连草原就没有进去,经过扁都口,岗什卡雪峰,门源,也因为下雨雾气重没能看到很好的风景,算是一个遗憾吧,不过想想之前的天气已经是足够给力,心里稍微舒服了一些。顺利回到西宁动车站现场买了车票去兰州,结束了西北大环线之旅。

D8:早晨起来终于吃了心心念念的兰州拉面,香辣可口,和我们这边的确实不一样,饱了口福,也算是给旅行画下圆满的句号。PS:兰州西站有直接到中川机场的动车,又快又方便,不过要看好班次,不必坐车到市区再坐机场大巴到机场,很绕又不保险。我们就是不知道这点绕了很多弯路,哎,往事不堪回首啊。不过自由行就是这样,有绝对的自由但也会出现种种突发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算是旅行的一种经历吧。

结束语

这趟旅程收获了很多,看到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风景,雪山、草原、沙漠、高原湖泊、盐湖、雅丹地貌、七彩丹霞地貌……在心中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窗口。看了自己拍的照片后,真实感觉到大好的风景被我拍残了,这样的风景无法完全用相机记录,只能是用心灵去感受,就让这样美好的感觉永远留在记忆中吧。

消费清单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