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千年事,兴怀一旦来---广州 佛山 深圳【从广州到云南】

阿迅要去看世界 LV.23
2016-06-23 19:41 10414/60
  • 出发时间/2015-10-19

一路向西 出发

15年辞职之后开始环游中国,一开始都是短途的旅行,出门玩上一个星期左右再回到家里休息几天。如此往复把 江苏 江西 安徽 福建 都玩了一圈,隔壁省份都去过了,接下去才是真得要去追寻诗与远方,于是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长途的旅行。
        计划从广州开始,一路向西直到云南结束,原本计划花上一个月的时间,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一转眼就是两个月。出发的时候广州还是盛夏时光,等我到达香格里拉时已经是大雪纷飞。这两个月走下来,一路认识不同的朋友,看不同的风景,回想起来还像是做梦一样。
        游记要全部合成一篇写的话篇幅太长,还是分开来写省力些,首先是第一站 广州 佛山深圳。其他的游记列表放在文末了。

一些回忆

接近落日时分的广州塔,天际已经开始泛黄了。

广州塔顶摩天轮,基本水平运行,特别缓慢平稳,对我来说毫无激情,一个人还要跟两情侣挤一间

广州塔顶的广州中轴线夜景,就为这夜景也就值了票价了。

地面上看到如此的高楼大厦,在广州塔顶都变得渺小了

广州绝对不能错过的美景---石室圣心大教堂,感觉知名度不是很高,导致我碰到一个人就得推荐一遍。

广州怎么能不吃广州早茶!脆皮鲜虾红米肠,你值得拥有

Day1新中轴线:花城广场 广东省博物馆 海心沙 广州塔

到了住的地方,把东西都放好,背上小包这就出发,昨天就已经在网上把广州塔的票都给定了,今天就奔着广州塔去了。

周边的房子有点偏旧了,道路两旁的大树也是讲述的历史的故事。

广州地铁发达,坐的人也是不少,几天下来也没几次是有位置的。

所谓的广州新中轴线上从北往南依次是花城广场 广州图书馆 广东省博物馆 广州大剧院 海心沙 广州塔。我是珠江新城地铁站下的车,向东走进花城广场,然后一路往南逛可以把整条线逛完。在中轴线的地下,有一条特别的APM地铁线,从北边的林和西站到南边的广州塔站,就往来于这一段不长的路,车厢比普通的地铁要短很多,座位也少很多,类似观光地铁的味道。APM上车就是2块,几站都一样。

花城广场周围各种高楼大厦,而地下则是一片美食商圈,现代化十足,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这两座广州第二第三的建筑一左一右的遥相呼应着,这里也成为广州塔上望下来夜景最美的地方。你问我第一是谁,当然是广州塔啦!

花城广场往南是广州图书馆,进进出出的人非常多,广州的爱书之人肯定不少,不像我们家乡的图书馆像是个摆设一样。

图书馆隔壁就是广东省博物馆,早在出发之前就决定必须要来,看造型现代感十足,里面的馆藏也是珍宝无数。外面骄阳似火,博物馆里面也是热闹非凡,好多小学生被老师组织来参观学习。点个赞哦,博物馆里的东西多是不卖的珍宝,了解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当从博物馆开始,我外出旅游也是各大博物馆尽量都不落下。这里让我有一点小小的失望,馆藏文物虽多,似乎并没有一个完整的广州省历史介绍,只能从一个个碎片中慢慢拼凑起来。
        刚开始还是很细致的在逛:有一个厅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沉船的打捞成果 ,数不清的瓷器准备运到欧洲去大赚一笔,结果船沉大海而海员葬身鱼腹,这些出口瓷器跟其他地方馆藏精品比或许真的什么还加上海水百年侵蚀有些暗淡了,不过作为商品而不是贡品也多了很多随性和调皮,看起来也很有味道;有一个厅是良渚借过来的发掘成果展,作为浙江人却是在这里才真正开始了解这个五千年前繁盛的文化,可惜最精华的琮王是没有借过来的。
        到了后面就只能走马观花了,因为广东省博物馆实在是太大了,上面几层的古字画古陶瓷潮州木雕海洋化石皆是珍品。只恨时间走得太快,下午就快过去了,博物馆将要闭馆了只好出发广州塔。若是有机会抽出时间真想再去好好看一看,仔细听听讲解。

一个坐在印度洋 一个坐在蒙古

这些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沉船打捞出来的出口商品。

甪端(lù duān),独角的萌兽哦

袋足陶鬶(guī),上古时候用这个喝酒想想也是带感啊

良渚文化的玉琮,就是一双眼睛瞪着你看

明 吴伟 所作的洗兵图卷,这工笔也真是好看

郑燮 郑板桥所作的竹石图轴,竹子真是传神

另一位扬州八怪,黄慎,所作的人物图轴

清 赵之谦,《花卉册》,简单的绘画加上寥寥数语,看着却是乐趣无穷

齐白石 齐老画的虾不得不服 画的太好

潮州木雕,许多精美的木雕器具。

自然资源展馆,要从二楼走下去,一进去就是一片蓝色海洋。

博物馆出来往前走就是海心沙,海心沙是在珠江上的一个小岛,岛上建有一个海心沙亚运公园,地下也有地铁站,可以坐APM站直接到达。海心沙对面就是广州塔,和广州塔之间没有桥,必须要坐地铁才能过去,不过这里视野极佳是看广州塔和花城广场高楼的最佳位置。

日暮下的看台。

广州塔绝对是我广州之行最难忘的一个夜晚,他的美丽、惊艳和刺激都让我久久不能忘记。票价并不便宜,我咬咬牙直接上了440的一塔倾城通玩套票,包括白云星空观光大厅+减振系统游览厅+450摄影观景平台+摩天轮+速降体验+488摄影观景平台。事实证明我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难得来一次必须要把所有的项目体验一遍。

这个电梯坐的真是好            漫                    长                         啊。

先是白云星空观光厅,隔着玻璃看夜景真是一点味道都没有,而且玻璃外面还有广州塔的外部网状结构,然后外面还有灯光打起来根本看不清风景。如果只买最便宜的票,就只能到达这里,那可是一点意思都没有,每个电梯口都有人守着,想混上去可不太容易。

好吧,不多做停留,往上走。减振系统游览厅,之前我也看过纪录片,这里是广州塔的避震系统。并没有详尽的技术介绍看这些庞大的机器真的是完全看不懂,所以很少有人上来。我只知道伟大的广州塔能够在强大的高层风中屹立不倒,就是靠着这些尖端的科技,我们也才能安稳的在上面蹦蹦跳跳。

再往上一层才是重头戏,450米高的观景平台,这里没有玻璃的阻隔,可也有一圈横向摩天轮的碍眼。好吧,还不是为了让你出钱去坐摩天轮。所谓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轮其实一点都不刺激 一点都不刺激!而且还是隔着玻璃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加上每个仓只能进三四个人,我被分到和一对情侣在一起,各种造型自拍简直是醉了。

你看,这是隔着玻璃往外拍的,就像镜头上蒙了一层雾。

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不刺激的项目完了,刺激的速降来了!速降机安装在450米的平台上,从455米上升到485米,停几秒然后呼啸着自由落体。在450米观景平台上视野受限并没有恐高的感觉,但是随着机子缓缓上升,我这个高度近视也完全感受到了与地面的距离,整个广州展现在你的脚底下,真的就好像要从塔尖跳下去一样。到顶之后不是马上下降,会停顿一下让你更害怕,然后突然开始自由落体。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除了尖叫还是尖叫,与我同行的一对夫妻也是放声大叫。
        变态的是这个项目还分为两次,第一次坐在椅子上下落,完了之后,惊魂还未定直接被拉去站立式的。到顶之后会有一个前倾的动作把人彻底立起来,那一下就吓得够呛的,然后还没缓过来就马上掉下去了,哦天哪。
        每次降落到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就停了下来,长舒一口气终于要落地了。其实在上面的时候尽管害怕得很,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也不会给你犹豫反悔的时间,呼的就下来了。反而是回到了地面上才真正开始呼吸加速、双腿发软,后来我回到了塔底我还是感到深深的后怕,心跳长时间恢复不到正常水平,一直有喘不上气的感觉。

回到家里这么久了,想起来,还是好害怕,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上的。

2015年10月20日初八,上弦月。

趁着还有一口气,赶紧上最后一个项目,上去488米的广州塔最高观景台。这才是真正的观景台,只有一圈栏杆没有其他任何的阻碍,整个广州都在你的脚下,唯一的阻碍就是你自己的目力。这是整个广州塔视野最好的地方,奇怪的是这上面鲜有游人上来,真是为他们可惜啊。
        我在上面狂拍了一阵,就是感叹没有一把单反可以拍出更美的风景,只能调用微缩模式骗取朋友圈的点赞。顶层就是风吹的非常厉害,塔底是盛夏塔顶已经是深秋,广州塔真的是太高了。陪我们上来的工作人员都是一身的长袖长衫,我还是如常的一身短打,冻得不行只得就此下行了。

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了,一切繁华尽在掌握的上帝视角。

白天不知道视野能扩展到什么程度

蓝天白云厅里有纪念品卖,中间这座还是挺精美的

下到一楼的时候别着急出去,有个桌子上有一堆邮戳随便盖,如果有带明信片的更可以盖上寄给朋友们。

小蛮腰的夜景也是十分的漂亮,这身材不要太好哦

海心沙夜景

今天才刚刚到达广州,体验已经是如此的丰富,回到青旅心跳终于正常了。

Day2一路向北:光孝寺 中山纪念堂 西汉南越王墓 越秀公园

今天起晚了,大概是昨天玩的太high了,本来打算一早起来就跑佛山去看看,换个路线一路向北好了。
        西门口地铁站往北走不了几步就到光孝寺,“未有广州城先走光孝寺” 的那家光孝寺。门口有个和尚在五体投地整个人都趴到了地上,后来想想对于这种好奇的人就应该上去搭讪一下,问问他在做什么他的故事,想想应该很有意思。
        光孝寺是当年禅宗六祖慧能削发的地方,里面还有他的埋发之塔。看禅宗的故事都很有意思,总是因为一句话领悟了就突然悟道成佛。慧能大师原本只是个普通人,某天说出“不是风动 不是幡动  而是心动”就悟道出家成为一代宗师,想起来这句话还在马克思的课上被批为唯心主义典型。
        光孝寺本身倒是没有什么能吸引我的,无非是些上香的信徒和烟雾缭绕的佛堂。

六组惠能的头发埋地处,盖了一座塔,名叫“瘗发塔”。

一看就是今年新修的放生池。

从光孝寺后门出去一路向北走上十几分钟是中山纪念堂,孙中山不论在共产党还是国民党都被尊为国父,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国民党的创始人,共产党早期也是得到他提携才参与了北伐。
        我对他总是说不上喜欢,就说说这中山纪念堂吧。原来是广州政府所在地,陈炯明部下反叛孙中山用大炮把这里给轰了,孙中山仓促逃到了中山舰上。不管他为人如何,孙中山终其一生为革命而奋斗,逝世北京之时也未见到中国的统一富强。
        后来国民党特意在原址上兴建了中山纪念堂,中西结合,富丽堂皇,恢宏壮观,供后来人瞻仰和学习。

对了, 中山纪念堂 广州博物馆 南越王博物馆,三个景点有一张联票,25块,比单买要便宜很多,推荐。

天下为公

永丰舰,后来更名中山舰,当时是广州唯一效忠孙中山的力量了。

主体建筑结构模型,很有意思,外面看着是中国古代宫殿式建筑,里面却采用了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钢桁架架构建成一个圆顶的大堂,完美的中西合璧。

内部大礼堂跨度超过40米,没有一根柱子,为近代中国观演机会建筑跨度之最

在中山纪念堂边上还有一个小房子,里面陈列了孙中山北上北京谈判进而发病去世到停灵北京最后下葬南京中山陵的图片展,还是值得一看的。

出了中山纪念堂西门,再往北就是越秀公园,首先遇到的中山纪念碑矗立在小山上,纵览全广州。这纪念碑里面很漂亮,能拍很好看的照片,可是我去的时候关闭维修,吃了个闭门羹。

就像其他的免费公园一样,这里也是老广州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跳舞的散步的喝茶的随处可见。西门口还有广州市标五羊雕塑,到了广州怎么能不过来拍个照。越秀公园其实很大,一路往北爬还能走到雕塑公园和白云山上去,我还是起得太晚了,想去白云山可最后连越秀公园都没有逛完。

公园里的明代古城墙和在墙上扎根的大树

越秀公园西门口马路对面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当年秦始皇发兵征服了广州南越,秦灭亡之后赵氏又立了南越国并臣服于汉朝,传了四代不到百年后代凋零终又被汉所吞并。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大体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下方的三层的综合陈列楼也作为大门,其后是古墓保护区,北边是两层主体陈列楼。综合陈列楼里有个瓷枕展,展出的是各式各样的古代瓷枕头,非常有意思。古墓保护区不用说了墓地原址所在。主体陈列楼主要展出的就是墓里出土的文物了。

枕着这么个东西谁真的不会难受么

我实在是不能接受睡觉睡着一转头边上出现一个大头

古人的爱好真的是不能接受啊

你说你是来守墓的还是来搞笑的,你说

这里是南越国二世的坟墓,博物馆就像兵马俑一样直接建立在原址之上,一路往下走进墓穴里就像穿越了千年。毕竟是偏远小国,墓室真心不大走进去还得低头特费劲,但是作为一方诸侯陪葬品那是少不了的。
        主要的陪葬品全是由墓主人的棺椁中起出,身上穿着一件丝缕玉衣,然后这件衣服里里外外以及脚前头后摆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玉器,还有很多的金银器具。土豪不愧是土豪,这些东西铺展开来就建起了一个博物馆。
        可惜主人已经变成了一堆沙粒,再多的陪葬品又有什么用呢,重生的希望也不过是水中月而已,不如好好的活在当下。出来玩的越久越觉得当下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于是我就决定晚上去找美食去了。

空间狭小,空气闷热,呼吸急促,难道是因为这是古墓么,我是没法在下面多待,转了一圈就赶紧出来了。

南越王僭称文帝,好意思叫文帝,却只拿这么个小小的玉玺。

南越王的丝缕玉衣的复原版本,几千年的时光不过证明了一件事,没有什么能长生不老。

各种各样的玉片,那时候的玉和现在的不太一样,材质更像是石头

大概是喝酒的玉杯

玉带钩,古时腰带的挂钩

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这个是国宝啊,下面贴一段介绍。
        堪称中国玉璧之最,青白玉,分为内外两圈,内圈透雕一条游龙,昂首挺胸,前后两爪都突出内圈环,伸入外区,前爪托承一只凤鸟,后爪的基部呈圆鼓形,显得壮健有力。外区的凤鸟,婀娜多姿,在游龙的前爪上与龙对视。玉璧所展示的龙的阳刚与凤的柔美形成一种绝妙的对比美,把中国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这面佩饰的雕刻技法运用了线刻和镂空相结合,使龙凤躯体的边缘分减,中部隐凸,显得逎劲有力,富于弹性,活灵活现,在平面中取得立体的效果。龙凤相对,寓意吉祥。玉佩雕镂精细,构图完美和谐,主次分明,是汉玉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它的器形图案被选为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馆徽。

古人身上带一堆玉佩,还要佩剑,这一身不重么

调兵的虎符。

可以延年益寿的 五石散哦,南北朝人人吸食的毒品···

不看介绍怎么也想不出这个东西的用途,竟然是烧烤架子!
古人真是会享受啊!

博物馆里还留着一个明代遗存拱极炮台

西门口还有广州市标五羊雕塑,到了广州怎么能不过来拍个照。

广州博物馆也在越秀公园里面,放在五层的镇海楼里面,我想这地形这高度当年也应该是广州最高楼了。广州博物馆自然是比不上广东省博物馆的大气,但是着眼于广州市本地的特色,一层一层的往上爬往上看还是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最后登顶了还能登高远眺。
        广州博物馆不仅这一栋楼,边上还有自然馆和陶瓷罐,不过我去的时间还是晚了点,只能溜进去看一眼就关门被赶出来了。

羊城之所以为羊城,是和五位神仙的传说有关系的

每个博物馆里都隐藏着几个逗比

并不知道这位神仙姐姐是谁

估计没多少人知道这是什么了,当年的消防车通过按压两侧的杠杆把水压出去

石室圣心大教堂模型,看了这个模型之后就很想去实地看一看了

顶楼远眺,广州早已是高楼大厦的丛林了。

下楼之后 再来一眼

在镇海楼边上的临战厅里,正巧赶上了9月份才在广州博物馆展出的《皇帝在盛京——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文物展》,里面展出的文物大多是当时皇帝及后妃在盛京时所用之物。文物每一件都相当的精致,我记得14年我还去过沈阳故宫,完全没看到这么多的精品,结果在天南地北的广州看到了,想想也是奇妙。

铜镀金甪端
简单的说是正殿的香炉,也是象征君主圣明的礼器

玉柄铜镀金鞘解食刀
华丽丽的割肉刀啊。

掐丝珐琅勾莲梵文吗呃
华丽丽的佛教器物,不知道是不是类似转经筒之类的东西

掐丝珐琅勾莲象耳三足香炉
一个香炉而已,你取个这么长的名字真的好么

101路电车,60年代就开始在广州街头运营的最早的电车线路之一,满满都是历史。看到这辆车的时候还遇上一个大叔,说自己小的时候就坐过这个车子,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广州美术馆还是挺不错的,这房子就很漂亮,里面也有一些好玩的东西。

自娱自乐的表演

广州的机场热闹异常,时不时抬头就能看见飞机飞过

晚上去逛了逛上下九步行街,两边都是广东典型的骑楼建筑,墙上挂的牌子也很有复古的味道。只是一个人逛似乎没什么意思。

Day3强烈推荐:石室圣心大教堂 附带 沙面

昨日一夜未眠,不知道是不是广州塔上的跳楼机的经历隔夜之后突然害怕了起来,还是因为房里的一个外国友人时差不对半夜老进进出出,总之是一个晚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到了清晨了才勉强睡了一会,所以再次起晚了佛山之行也只能继续推迟。本想直接到石室圣心大教堂的,奈何到了地方时已经中午关门,下午才重新开放,那就先去不远处的沙面逛逛吧。
        万圣节快到了,街上全是各种万圣节的玩具和装扮。

沙面原是珠江上的一片滩涂,清末被划为英法租借,上面建起来各色的外国建筑,号称是广州鼓浪屿鼓浪屿么,那个人满为患商铺满地的鼓浪屿么,哦不是的,沙面是个安安静静的地方。
        那些上了年纪的建筑只是兀自矗立着,他们都会有一个牌子告诉你曾经是什么显赫的所在,而现在不过都回归于生活。这是风景点 里面有咖啡厅 有纪念品商店 有白色的教堂 有幸福的拍婚纱的夫妻;这里也不是风景点 里面有小学 有居民区 有公园 生活一如往常。
        珠江从沙面外头浩浩荡荡流过,而沙面与陆地相隔着一条浑浊的人工河,加上如建筑一般高的大树,漫步在这里就像走入某个老城区一般,想必是不会有紧迫感的。

历史流逝,每个建筑的故事也慢慢没人记得了

沙面露德圣母堂 沙面上的一座小型天主教堂,该教堂建于1889年,位于原广州法租界内,为侨民服务,奉露德圣母为该堂主保。

居民楼

沙面小学的红领巾们的体育课就直接在沙面中间的空地上。

西关人家,沙面的一家不错的纪念品店

不仅是拍婚纱,也是拍各种广告写真的好地方。

沙面堂,这个是基督教堂,建于1864年

沙面最南边有个小公园,偶遇粤剧曲艺团的桥底表演,当然我是一句都没听懂

看看时间差不多就坐地铁回到石室圣心大教堂,这个教堂是我在广州最喜欢的景点之一,这是和广州塔这个现代化建筑交相辉映的一座近代建筑。
        我在国内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华美的教堂,查了查资料发现各项头衔在国内也是无人能出其右,甚至放眼亚洲都是首屈一指的。这里贴一段介绍: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
        似乎青岛的那座教堂名气要大许多,但是我真心觉得完完全全被这里所碾压。教堂依旧维持着宗教的用途,免费开放但是一直会有人监督你的衣着行为,衣着暴露行为放荡之人是不得允许进入的,由此莫名的生出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息来。我从未信奉宗教,却在这里感受到宗教该有的气氛,想想那些圈起门来收门票的寺庙真是云泥之别。教堂里面也是富丽堂皇,在里面坐上一小会摒弃世俗的烦扰可细细感受内心真正的想法。
        那里真的是一个太奇妙的地方,一个感受不到时间流逝的地方,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接近晚饭时分了。

中间的玫瑰花窗

左右各有10根巨型石柱支撑交叉、急剧上升的尖拱,使整个教堂内部保留着和外观一致的向上的升腾感觉。

彩色玻璃和吊顶

侧面再来一张

典型的哥特式飞扶壁

今天一天好像只逛了两个点,但是单是石室圣心大教堂就足够足够了

Day4佛山半日游:祖庙 黄飞鸿纪念馆 叶问堂

好不容易有个早上终于早起了,这也是在广州的最后一天,还是要去一趟佛山佛山在我看来就像是广州的一个区一样,因为广州城市的扩张几乎把佛山连到一起,地铁系统也已经统一了,拿着广州的地铁卡刷六块钱上广佛线直接就到佛山
        从地铁站出来就是佛山祖庙,来了之后才觉得这是个非常值得一游的地方。门票只要便宜的20块钱,里面还包括了叶问堂和黄飞鸿纪念馆,里面收藏了这两位武术宗师的生平,虽然不是个武术迷,但是从小看着他们两的各种影视剧作品长大的我们这一代人怎么能错过,何况还有两个表演可以看,这个票价超值。看完舞狮表演和叶师傅黄师傅的生平,祖庙里还有不少的看头,这里的老房子都是传统的岭南建筑,陶塑 木雕 砖雕 灰雕等等都看看也很有意思。
        祖庙对于外来人来说是一个了解佛山了解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而对于本地人来说则是个祈求平安的庙宇了,在加上十分便宜的年票价格这里更是成为了当地老人们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我喜欢这样的地方,不仅保留了历史的遗存更是服务了当下的人们。

清代石狮

黄飞鸿纪念馆,看完黄师傅的生平介绍之后正巧还赶上了上午时段的表演。先是在纪念馆内的一段武术表演,然后在外面的场地上再来一场舞狮表演。
        可以说我来佛山主要不是为了祖庙,而是特意来现场亲眼看一遍舞狮表演。看着狮子一会爬刀山一会踩梅花桩做各种动作,真的就像电影里演的一样,这趟来的就值了。我想除了岭南在其他地方可不容易看到这样的表演。
        表演完了之后舞狮还会有一个和观众的互动环节,观众给狮子递红包,狮子给你叼纪念品或者吉利对联。虽然我一开始看着就是赚钱,但是后来才发现本地人的热情更高,才知道这是个本地讨彩头的方式,谁不想讨个吉利对吧。我们老家元宵舞龙也有这么个传统,所谓的“龙灯保平安”,给红包讨个平安符,回头有空把老家的舞龙也写出来。

女士的手势应该是和男士不一样的

给大家贴一段黄飞鸿纪念里的功夫表演,先是一段兵器,后一段拳脚

这个是舞狮的表演时间,注意时间千万不要错过了,功夫的表演在这之前。

年纪小的学徒要先敲锣打鼓学手艺,年纪大了身板和技术上来了才能舞狮

阿姨,赏个红包吧

舞狮上刀山,并没有刀其实

丁财两旺,回家就裱起来

等表演结束了,赶紧上去拍张合影,哈哈

叶问堂,这就是比较传统的纪念馆了,展示了很多叶问叶师傅的生平,进门还放了电视屏幕专门放叶问的电影,都是很经典的片子,可以看上好一会。

祖庙逛完出来到了中午,本来还想着再去一趟广东省博物馆,上一次只逛了两个小时并不尽兴。晚上坐城际去深圳,但是车站和博物馆并不在同一个方向上,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广州这么好地方怎么可能不来第二次对吧。收拾好东西,写了一堆明信片,告别广州去往深圳

特别篇,大吃省的美食一窥

想了想还是把广州吃过的东西单列一篇出来好了,这大吃省的名头不能被我给辱没了。还是和以前一样,特别恨只有一个人在各种吃吃吃,如果有个伴的话一定可以吃到更多更多的好东西。

刚到广州的时候在青旅边上的林师傅来了一碗广东特色云吞面,我觉得挺一般。面没有北方的好吃,馄饨没有老家的好吃,两者混在一起有点不伦不类的意思。
        在加上一碗一般的双皮奶,一共16。

这个真不能算广州的,在花城汇看到的一家张记肉夹馍,瞬间就想起来在西安读书的日子,果断来了一份。
        一份凉皮 一个肉夹馍 一厅冰峰。凉皮味道超正,冰峰绝对是陕西运过来的,肉夹馍估计不是运过来的。一共25。

仁信甜品,位置在长寿路地铁站出来往南走还没到上下九的地方。刚从广州塔上下来惊魂未定,来一碗双皮奶 没够又来了一份椰汁龟苓膏,特别愉悦。一共24。

在广州的早饭自然要选择正宗的广式早茶了,上楼广式茶点,位置在西门口地铁站D出口。
        虽然我起晚了到的时候已经是九点多,但是店里面还是人满为患,悠闲的广州人早茶和午茶都是一起吃的吧。一边喝茶一边吃广州的茶点,一边听听周围听不懂的粤语,确实很棒 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吃撑了中饭也省了。
        猪仔包 金沙包 脆皮鲜虾红米肠 普洱茶,一共40,我是有多能吃···

银记肠粉,位置和仁信差不多,也就在长寿路地铁站往南走的路边。点了一份双拼肠粉,左边是鲜虾右边是牛肉,再加一碗鸡肉粥,都很好吃啊,一共22。

胜记烧腊,位置在西门口地铁站东南边,他们家生意很好啊,但是我觉得味道真的一般。一份烧鹅套餐30块,觉得有点亏啊。

上下九步行街上的南信甜品,这里其实不用多介绍了,知名度太高满满都是人,一个小小的桌子也得拼着坐,还都没怨言。这里我去了两次,第一次点了艇仔粥和姜撞奶,一共26。姜撞奶大概就是加了生姜的双皮奶,好辣,艇仔粥是加了海鲜的粥,完全没海鲜的腥味好好吃。
        在这个拥挤的地方我以为只有游客回来,结果同桌就坐着一个本地的阿姨,她告诉我说这里的牛三星也是非常好吃,她已经在这里吃了半辈子了。我甚是惊奇,一是这依然是个本地人爱来的地方,二是因为这里是包容了甜品和牛杂的神奇店铺。马上要离开广州的时候特意来了一次,点了红豆椰汁双皮奶和牛三星,一共还是26,一口甜品一口牛杂,我服了。
          神奇的或许并不是这一家店而已,神奇的是广东为什么会被称之为大吃省吧,我爱广州,甚爱这里的各色美食。

宝华面店,位置也就是在长寿路地铁站南边。鲜虾云吞粉 还有一碗萝卜 一共30,为什么萝卜要给我这么多,就算好吃我也吃不下这么多啊。

Day5世界之窗:一天看遍世界

说实话深圳看来看去没什么好玩的并不能跟广州比,广州完全可以再多玩两天,但是今天就周六了正好可以约上深圳的朋友一起愉快的玩耍。于是昨晚就赶紧坐了城际过来了,在深圳也没有去找房子住,直接住在大学同学佳乐租间里,倒不是为了省钱,只是大学这么些年的交情不去住一晚上可说不过去。

睡了个结实的好觉,中午才出发去约上杨老师和角度,一个大学的学长,一个四年的舍友。四个男人的组合虽说有点奇怪,可谁叫我大学里女生少呢,更没一个在这里工作的。深圳有两大景点---世界之窗和欢乐谷,欢乐谷周末去就光排队了实在太可怕,就去世界之窗逛了一个下午。
        世界之窗刚建立的时候还是94年,这么多国家的建筑一天就能看个够,在那个网络还不普及的时代肯定特别特别让人长见识。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这一代人是玩着电脑长大的,而且出国也完全不再是什么难事,那么世界之窗就不再有以前那么震撼了。权当做是一个出国之前的小预告,让自己对于以后的人生有所期许也是好的。

世界之窗按照大洲划分了不同的区,每个区都是不一样的建筑,大多数的建筑是缩小后的模型,一大幢建筑也就一米高。其中有日本的房子就是原比例还原,榻榻米的地板和樱花开放的院落让人觉得很舒服。而3比1缩小的埃菲尔铁塔还是显得异常高大,到达顶部甚至有些晕眩难以想象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本体得有多高。
        世界之窗里面会按照所在的区域安排的不同表演或者娱乐项目,在凯旋门下面看了巴黎仪仗队的表演,而在巴西又会有丛林飞车让你玩,在非洲某个厅里看了一场热情似火的表演,又在埃及金字塔里体验了一把鬼屋。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拿一份节目单,可以照着跑全部看个够,我们四个是没想这么多很随意的瞎逛倒也赶上了不少感觉感觉时间流逝的非常快。
        适逢万圣节临近,世界之窗晚上还有主题活动,但是我们几个都没有准备也没带干粮,天慢慢黑了下来大家都饿得不行就直接出去找吃的去了。后来想想并不会因为少看了表演或者没有参加到晚上的活动而感到后悔,重要的是朋友们一起就好了。

在日式建筑里,合照来一张。

这一片都是日本风情

鸟居

泰姬陵

大概是印度的某个庙宇内

杨老师你好污,看不下去了

世界之窗中心的埃菲尔铁塔,三比一还原,这么看已经非常高了,可以另外付费登顶。顶上可以一览整个世界之窗,还是非常推荐上去看看,对于恐高症有非常好的治愈效果。为什么我知道有这个效果,这就是杨老师的悲伤故事了。

在塔顶看下面的喷泉

世界之窗大门和大门后的舞台,晚上会有盛大的表演,我们是着急着吃饭没有赶上

还没有完全竣工的埃及金字塔,好小

欧洲区,有法国 英国 荷兰 俄罗斯还有更多的我就认不出来了

万圣节的大南瓜

凯旋门怎么离铁塔这么近了

小视频一段,凯旋门前的士兵表演,一个个都不是很认真···

我就是没法抵挡哥特式建筑,就像前面的石室圣心大教堂一样

荷兰风车之国,应该与时俱进把彩虹旗也挂起来不是

哥特风再来一发

英国巨石阵

英国 伦敦塔桥

俄罗斯圣瓦西里大教堂,典型的东正教拜占庭建筑。为什么我只能联想到冰激凌呢,真是够了

好吧,侏罗纪公园也有,这已经是穿越回古代了

你告诉我这几个意思,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

这里就到大美利坚的知名建筑,汤姆斯.杰斐逊纪念堂

曼哈顿

一胖一瘦一高一矮,这对cp我站定了

攀岩项目,这个也是自费项目,而且只有一次机会,能爬多高爬多高,掉下来就算结束。我记得我勇攀了六格,大概两三层的高度了吧。这个特别考验臂力,下来两条手都是酸的,回家我就开始练肌肉了。

角度太瘦,没肌肉不行

我和杨老师这身材刚好,还是杨老师肉多

至于那个拍照的就是完全爬不动的佳乐了

尼亚加拉瀑布似乎没有这么小气的吧

这么看金字塔也还是觉得好小

非洲的跳舞和杂技表演,这个表演非常卖力,可好看了,我还录了一段视频下来,推荐一下

来感受下非洲人民的热情吧

不知不觉又逛会欧洲了,要看建筑还是欧洲的历史积淀好,好看的建筑非常多

威尼斯水城,用蓝色带条纹的地砖来表示纵横交错的水流

世界之窗很大,时间也过的很快,悉尼大桥和悉尼歌剧院亮灯之后才好看

最后再来一张夜景

深圳毕竟是新兴城市没有广州的底蕴深厚,美食方面拿得出的特色似乎只有海鲜粥这一样,味道倒也不差,晚饭中的秋刀鱼简直是我吃到过的最好的没有之一。然后又一起看了电影蚁人,今天就像是在深圳生活的朋友周末小聚一样,电影散场各自回家再约一个时间下次再聚。可对我来说,谁知道下次又是什么时候呢。

Day6深圳湾:红树林公园骑行吹风

昨天李妹同学有事没能一起约起来玩,今天可算见着了,大学时候这个斜对门的活宝同学也是一晃就两年再没见面。
        今天也是一样睡个懒觉再起来,然后去深圳湾逛了一圈。深圳原本只是个靠海的小渔村,如今建成了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海岸边也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红树林公园。今天周末还是个大晴天,公园里人可就不少了,有散步的有在草坪上晒太阳的也有和我们一样沿着海岸骑行的。这么多人里面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年轻,就像这个城市的年轻一样,不像其他的城市公园一样有很多的老年人健身休闲,深圳最多的就是来寻梦的年轻人了。
        我的朋友已经在这里待了两年,他告诉我这里的治安 环境 规划各方面都会比广州要好,因为崭新的城市也因为吸引来的高素质的人才,这些也都是吸引他留在这里的原因。但是随着深圳的高速发展和扩张,房子的价格也坐上了火箭,以他目前的工资水平几乎已不可能在深圳买房了,这又让他有忧心忡忡不知要不要回老家发展。
        我很喜欢这里的海风 晴空 和温暖的气候,却也忧虑会找不到一个落脚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光鲜的一面也都有生活的艰辛,就好像我正在展开的环游中国看上去是如此的有趣,但是欢乐的背后实际上也隐藏着对于未来的担心。人都是在生活的洪流中被推着往前走,我能够跳出来选择一段自己的时光已是十足的幸福。

草地上都是来郊游的年轻人们,很少看到年纪大的

海风吹拂下的李妹,不知道心里在想什么

深圳湾在天气好的时候还是很美的,南方的空气终归是比北方好

一开始我以为对面是香港,后来看地图才知道对面是福田区的高楼

海上生明月 ,这月亮来的有点早

这一侧则是蛇口新区的高楼群

Day7发呆整日 飞往海口

今天又到周一了,朋友们照常上班去了,我睡了个自然醒起来也没什么事干,玩了会游戏收拾收拾东西发发呆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接下去前往海南,原计划是坐火车先回广州再玩两天,坐火车过湛江横跨琼州海峡到达海口广州往西的火车没有动车和高铁就不说了,车次还少,从广州湛江还要先拆分火车上船然后渡海,一整天时间全在车上了。看看深圳海口的机票也是挺便宜的,就直接飞过去算了。广东一个省就逛了一个广州深圳,其实能玩的地方还有不少,以后有机会定要再来。

吐槽一下东海航空,餐食只有一小包枣片和一个小蛋糕,当零食都有点不够吃的,不如干脆不提供

接下去,从深圳飞往海口海口机场边上随便找个地方将就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直奔三亚

行程和交通

惯例天数多的就先贴个行程单看看,基本把距离近的景点放在一起:
10.19 卧铺出发广州,20号早上到达广州
10.20 广州:花城广场  广东省博物馆 海心沙 广州
10.21.广州:光孝寺 中山纪念堂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越秀公园(五羊雕塑 广州博物馆)
10.22 广州:沙面 石室圣心大教堂 上下九步行街的美食
10.23 佛山:祖庙 黄飞鸿纪念馆 回广州 去深圳
10.24 深圳:世界之窗
10.25 深圳深圳湾红树林
10.26 深圳:发呆,晚上飞机飞海口

前往广州就像之前去往福建那样选择了卧铺,现在的卧铺车似乎都变成了一个模式:都是晚上出发第二天上午到达,还没入睡的时候还会停下来上客,到了后半夜就完全不停站了。或许真的像我常说的,以前的老火车坐一次就少一次了,毕竟动车大发展而卧铺的缺点又是那么明显,睡眠质量实在太差。这次竟然遇上了打呼噜的,更惨的是比他先入睡的我竟然半途醒了,鼾声配合上火车的咣当声睡意全无。辗转反侧到后半夜才渐渐入睡,到了第二天也还是昏昏沉沉的。

【交通】
        广州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交通完全不是问题,地铁和公交都极其发达,我在广州的感觉就是地铁哪里都能去。
        广州佛山之间有地铁广佛线,6块钱坐1个小时就能从广州市区直接到达佛山市区。所以我戏称佛山市为广州市佛山区,佛山人民可不要打我。
        广州佛山深圳之间就像北京天津,每天数十辆城际和高铁对开,时间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之间。问题在于车站,广州东 广州南 广州北 广州站四个站都有车,深圳也有深圳站和深圳北两个站有车,需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选择具体的车站,小心误了点。

这里推荐一个广州的地铁卡,一日票20元24小时内无限次乘坐、三日票50元72小时内无限次,佛山地铁也能用。一开始我觉得花不了那么多钱就没有到达广州就买,结果晚上在广州塔那条线上来回倒腾就花了十来块,然后就买了三日票,但是总觉得为时已晚啊。像我这样,三天时间到处瞎跑的游客来说,这50块钱基本上能够用完,你看去一趟佛山就12块了,而且还省下了买票的时间和麻烦。就长下面这个样子,还有收藏价值。

青旅住宿

广州春田家家青年旅舍LAZY GAGA

选择这里因为就在市中心而且交通非常方便,距离西门口地铁站大概五分钟,沿着门口的路一直走拐个弯就到了。
        这家青旅大概是我见过最大的,一整幢楼共八层包括天台似乎都是都是,电梯都要上等半天。整个一楼的公共空间做成复式结构非常好玩,有吧台有电视有台球有厨房有电脑。大堂里早晚都会有好多人在,因为广州国际化程度高,里面有特别多的外国人,相匹配的是前台的口语也是非常流利。我的房间里也住了两个外国小哥,有一个晚上还一起在一楼看了一场电影。
        我住的是男生六人间,其实也是个八人间的大小吧,有两张床不是上下铺的,如果进去的巧就能一个人独享了。六人间不带卫生间,那一层有一个六个小间的公共卫生间,基本都是够用的。感觉青旅还是很用心的,电梯里过道里房间里都贴了很多温馨小贴士,而且都是中英双语的,房间里的大柜子也可以放心的把东西锁进去。
        在这个地方住了三天,还一直怀念这里的氛围和广州的美食。

其他游记列表

以下是这一趟出来的游记列表,本想写一个汇总贴,奈何等级不够,就先这么着吧:

南越千年事,兴怀一旦来---广州 佛山 深圳 【从广州云南
迷人的沙滩和温暖的海风---难忘三亚八日【从广州云南
一幅山水画卷 一场浮生若梦--桂林 阳朔【从广州云南
远山重叠水萦纡 水碧山青画不如--贵州十日【从广东云南
昆明:海鸥之城和云南缩影   【从广州云南
骑行洱海 徒步苍山 登顶玉局--大理的五日【从广州云南
别有天地非人间,从丽江泸沽湖 【从广州云南

喜欢这张

2016-06-24 12:39

夜景拍的真美 楼主还会继续更新吗??

2016-06-24 15:1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4 15:16:36 的回复:

夜景拍的真美 楼主还会继续更新吗??

回复鹿妹儿:会持续更新直到全部更完,想想都心累    好多

2016-06-24 15:37

太给力了!4顶

2016-06-24 15:48

2016-06-24 17:16

2016-06-25 06:41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文字:

游记要全部合成一篇写的话篇幅太长,还是分开来写省力些,首先是第一站 广州 佛山和深圳。

篇幅还是太长,一个城市一篇最好。

2016-06-25 06: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06:56:01 的回复:

篇幅还是太长,一个城市一篇最好。

回复海风小舟:是么,可是一个城市一篇篇数又会太多了

2016-06-25 13:10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6-25 13:10:10 的贴子:

是么,可是一个城市一篇篇数又会太多了

做个目录,设好链接,非常方便,我就是这么做的。
当然各人风格不同,不能强求。

2016-06-25 14: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14:20:33 的回复:

做个目录,设好链接,非常方便,我就是这么做的。
当然各人风格不同,不能强求。

回复海风小舟:恩,我也是想做个目录,等等级上去了弄个置顶目录,现在等级还太低啦

2016-06-25 14:22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6-25 14:22:11 的贴子:

22级,也快的。每天回复20篇游记,分享15篇。回答10个问题。
你的游记很好,但是好友太少,所以回复不多。多关注好友,让好友来给你的游记评论,打牌,很快就上去了。

2016-06-25 14: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14:24: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谢谢你的提醒啊,你的等级真好高

2016-06-25 14:25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6-25 14:25:29 的贴子:

哈哈,谢谢你的提醒啊,你的等级真好高

因为我习惯写不长的游记,每篇游记几十张图片,三千字左右就够。篇数多了,经验也多了。
写长游记太累,看的人也累。除非被评为星级游记、宝藏游记甚至蜂首游记,否则关注的人也不会多的。
请支持一下我昨天刚发的铜铃山游记吧。

2016-06-25 14: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14:29:05 的回复:

请支持一下我昨天刚发的铜铃山游记吧。

回复海风小舟:好像星级也就一般,我已经好几篇星级了,摊手

2016-06-25 14:31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6-25 14:31:19 的贴子:

好像星级也就一般,我已经好几篇星级了,摊手

7篇有3篇星级,很了不起,这也是长篇游记的优势。觉得蜂窝的评价体系应该改进一下,长篇游记得分要高一些才合理。
目前的现状是蜂首游记或者朋友多才会受欢迎

2016-06-25 14: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14:37:12 的贴子:

目前的现状是蜂首游记或者朋友多才会受欢迎

恩,我也去多加几个好友起来

2016-06-25 14:38

写得很详细啊,感觉以前好多人去广州都是走马观花的,难得有如此细致的文章~

2016-06-25 15:54

照片拍的还不错哦

2016-06-25 16:56

真美!

2016-06-26 10:2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6 10:24:1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2016-06-26 12:24

2016-06-27 21:46

2016-06-28 11:03

点了你的猫你收722金币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28 11:03:49 的回复:

点了你的猫你收722金币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支持

2016-06-28 14:16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6-30 21:58:08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支持~

2016-06-30 21:59

2016-07-04 14:19

果然在别人的游記里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廣州,在廣州這麽多年從來沒有時間去審視過它,每天都是上班下班~~~~~~~

2016-07-05 12:23

引用 我叫曾一一 发表于 2016-07-05 12:23:51 的回复:

回复我叫曾一一:对于景点来说游客往往会比本地人更熟悉,因为本地人生活的久了反而不会再去景点了。但是美食一定是本地人更熟悉吧

2016-07-05 14:10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图片:

你好,请问这个图用什么做的?怎么在地图上标注计划出这样的路线?

2016-07-05 16:49

引用 溪源馨懿 发表于 2016-07-05 16:49:17 的回复:

回复溪源馨懿:去哪儿有个行程规划,你可以在那里做,还挺方便的

2016-07-05 17:02

2016-07-08 20:30

楼主的花费1500包括到海口的机票吗

2016-07-08 23:16

引用 虚伪人生 发表于 2016-07-08 23:16:37 的回复:

楼主的花费1500包括到海口的机票吗

回复虚伪人生:包括卧铺,不包括机票,机票我算到三亚的花销里去了,机票大概400不到一点

2016-07-08 23:57

喜欢这张,欢迎帅哥来广州工作

2016-07-09 00:27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7-09 00:27:18 的回复:

喜欢这张,欢迎帅哥来广州工作

回复风行milk(广州):我也挺喜欢广州深圳那边的,不过这也要看有没有这个机会喽

2016-07-09 01:01

2016-07-09 07:5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7-09 07:56:11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感谢朋友的支持和举牌

2016-07-09 12:43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7-08 23:57:51 的回复: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哦....

2016-07-16 23:04

2016-08-09 12:03

引用 青蛙呱呱 发表于 2016-08-09 12:03:53 的回复:

回复青蛙呱呱:感谢朋友举牌~

2016-08-09 12:10

我觉得不去各种博物馆纪念馆,行程能短一大半啦。正好我也不喜欢...

2016-08-31 22:25

引用 榆海森林 发表于 2016-08-31 22:25:28 的回复:

回复榆海森林:我喜欢,要做一个有文化的人

2016-08-31 22:26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8-31 22:26:36 的回复:

我喜欢,要做一个有文化的人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

2016-08-31 22:41

2016-09-01 15:51

引用 LYN 发表于 2016-09-01 15:51:37 的回复:

回复LYN: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9-01 18:00

哎呀你真是缺少一个像我这样能点又能吃的哈哈哈

2016-09-01 18:02

引用 51个剁乜 发表于 2016-09-01 18:02:02 的回复:

哎呀你真是缺少一个像我这样能点又能吃的哈哈哈

回复51个剁乜:你还在信用社里数钱呢

2016-09-01 18:03

2016-09-18 11:34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9-18 11:34:26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感谢!

2016-09-18 21:46

“只拿这么个小小的玉玺”

楼主不识货啊,那不是玉玺,是金印啊。汉朝金印目前存世仅二十多枚,而这个是已知最大最重的一枚,甚至比汉朝正统皇帝所用的还要大……

2016-10-21 01:49

引用 XX恩仇录 发表于 2016-10-21 01:49:20 的回复:

“只拿这么个小小的玉玺”

回复XX恩仇录:不得不说非常感谢看游记如此细致😊

2016-10-21 07:57

2016-11-11 08:19

这个怎么拍的,相机什么型号啊,太美了

2016-12-22 14:03

引用 懒鱼 发表于 2016-12-22 14:03:23 的回复:

这个怎么拍的,相机什么型号啊,太美了

回复懒鱼:索尼的小黑卡三代

2016-12-22 21:47

我最想知道的是。不工作了靠什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