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计划没有变化快,审时度势、随机应变才是王道

Ecooo LV.6
2016-06-23 19:45 1016/13
  • 出发时间/2015-08-07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仨,两个瘦子,一个胖子,是研究生的舍友,也是吃友,旅友,经常一起策划出去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不要以为我们是有钱人,我们的每一次吃喝玩乐都是跟商家斗智斗勇,机关算尽的省钱,当然,我们省钱的方式不是逃票,不是耍赖,只是会关注一些特价信息,吃过霸王餐,一元钱唱一下午的歌,做美甲一元钱,小龙虾免费吃,虽然坐公交坐到要吐,……总之,我们时常关注商家在各大节日推出的各种优惠活动,并且打听好了,没有附加消费什么的,然后就勇于尝试各种特价“产品”,而代价就是,要对所体验的产品进行客观评价,这正是我擅长的,所以,研究生期间,在吃喝玩乐上面省了不少钱~~好像跑题了,以上段落的重点就是引出本文重点:有三个北方的穷人,机关算尽穷游的故事。
        泸沽湖,是2015年8月8日-10日的短途旅行,已经研二的我们,马上面临的是找工作和毕业论文,所以,打算通过旅游放松身心,然后整装出发面对接下来的一切困难,选择泸沽湖很随机,却也必然,在成都上了六七年的学,大部分地方都去过了,7天的假期,选择一个没去过的地方,又不能太远,不能太贵,不报旅游团,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选择泸沽湖作为我们的旅游目的地,泸沽湖四川云南交接处的一个仙女湖,关于它的传说与故事,想看的自己百度吧,我背不下来,/(ㄒoㄒ)/~~
        既然定了地点,时间也大概确定了,那么就可以直接定具体行程了,去泸沽湖的大概路线就是成都->西昌->泸沽湖,重点就是住宿和交通,吃的东西看情况解决,查看天气,整理需要带的衣服,具体的,我们就边走边看吧~~

出发前准备

穷游,如果没有准备,只会让自己陷入处处需要钱解决的困境,所以,计划要周密。
        交通及住宿:成都西昌的火车是早晨出发,晚上到西昌,并且只有一辆火车,而西昌泸沽湖的大巴要做好几个小时(此处请允许我失忆了),反正来不及坐大巴,所以,需要在西昌定一完的住宿,去艺龙、去哪、携程之类的都可以找到,找一个便宜的就行,毕竟我们仨穷,哈哈哈,然后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有独立卫生间,还是比较好找的,价格方面三个人均摊也不算贵了,此处请注意,如果你在任何一个网站定住宿,请记得打电话确认,如果不打电话,很可能你去了,人家不承认,因为店家和网络公司的说法不一样,经常出现网上订了,到了店家说早就下架了之类的事情,所以,记得,无论在哪个网站预定的,记得打电话确认。
        按照旅行的行程计划,我们把所有的需要住宿的旅店都订了,火车票也都买好了,客车票无法预定,所以只能当天去了再买。
        零食:在火车上有大概12个小时的时间,聊聊天,吃点零食就过去了,但是,告诫各位不要乱吃东西,吃坏肚子就不好了,到了西昌累得要死,大雨瓢泼,你却还想拉肚子,讲真,这个感觉你绝对不想拥有,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小船容易翻。
        衣服:就算在走之前,我各种查天气,还是低估了泸沽湖雨季的寒冷,本想美美的,最后只想说你妹的,太TM冷了,带了一个丑丑的外套,本不打算穿,因为穿了就不上相,但我发现,我一直都无法脱掉,就导致我一路几乎没照相,/(ㄒoㄒ)/~~ 奉劝各位看官,带个好看的外套,如果你没赶上雨季,最好有个防晒服,不然你会和土著居民一样黑的,相信我,那里如果不下雨,紫外线的强度会让你得到美丽的“腮红”。

草海 & 走婚桥

经过一路奔波,坐大巴车坐的尾骨都要废了,终于可以下车了,再次,又来血的教训,做过功课的都知道,泸沽湖的游玩规则是环湖,环湖的交通工具一般是包车,几个人合伙包一个面包车之类的,没人不到两百块,原谅我又失忆了,不记得具体价格,包车分两类,一个是土著居民的黑车,就是那种他把你落在哪之后,忘记把你带走,你跟他打电话撕逼也要不回来钱的那种,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是的,我又开始扒自己的伤口了,让我哭会儿~
        大巴车还没到终点站,会有个土著居民上来问有没有去草海的,有车直接载过去,5块(貌似),由于我们第一天的住宿就在草海,如果到大巴车的终点站再找车去草海也一样,所以就决定搭这个土著的车过去,毕竟价格合理,上了车之后,走了一段路,我突然想起我眼镜落在大巴上路,哭,没有眼镜我还看什么风景,土著司机很好(至少此时很好),迅速掉头,载着一车人回去给我找眼镜,找到眼镜后,又去的草海方向,路上和同车的其他人聊了一下,司机也属于开朗类型,经常插话,然后觉得司机还不错,就说好明天就租这个车环湖了,由于我们在环到一半的时候,订了住宿,所以说好到中途放下我们,他第二天过来再捎上我们环剩下的一半,并且,我错误的全额付款了,果然图样图森破,图样图那义务啊,预知详情,请继续阅读。
        哈哈哈哈哈。
        先上几张草海的图片镇楼,就算宝宝拍的不好看,但宝宝爱看,简直爱不释手。

草海呢,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有很多草的海~
        草海的看点是草和海,还有此处著名的猪糟船,原始的猪糟船是很粗的树,掏空后制作而成,只可容纳一人,而如今的猪糟船已经所剩不多了,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咯~~

天气明明不给力,还能拍的这么美,我还是很棒的,对吧!

草,海,远山,蓝天,白云,怎么样,美吧~

草海附近就是远近闻名的走婚桥,传说,走婚桥上只可前行,不可回头,如婚姻一样,一旦决定了,要义无反顾,要永不后悔,寓意很好,连这里的动物都这么相爱~
        这是在虐狗啊,在城里被人虐,在走婚桥附近还要被马虐,我也是够可怜的了。我都可怜我自己了。

侬,大名鼎鼎的走婚桥,愿各位与爱人白头到老咯~

走婚习俗

简单科普,毕竟本宝宝经常失忆,就算记得的,也不一定正确,一旦与事实有出入,请原谅我,我是无辜的。
        摩梭族是母系社会,没有婚姻制度,看中了哪个妹子,白天偷偷勾搭,晚上爬窗户去约会,记得,要把帽子挂外边,不然又来了一个,你让妹子怎么选择,对吧,说是这样可以保存劳动力,然而本宝宝邪恶的想到,难道,今天看上这个妹子,明天换一个妹子也可以么。。。

这个保留原貌的闺房,来的男士可以试一试,如果爬不上去,你就娶不到老婆了。。。

泸沽湖水深千尺,堪比山泉清又甜

泸沽湖水清澈深邃,天气不好尚且让人心旷神怡,若是天气给力,更是美得不可方物啊~
        泸沽湖的特色是“水性杨花”,别问我是什么鬼,你去了就知道了,都告诉你了,你去的时候不就无聊了么,对吧~~

落水村

恩,又到了讲故事的时候了,话说,那位土著司机第二天的确载上我们去了走婚桥,按照环湖路线接送我们,一路飙车,雨天的积水被溅起老高,然而,他令我觉得满意的是,每到路边有人的时候,他总会放慢速度,免得溅起的泥水弄脏了农民的衣服,一路欢笑,也一路满意,对司机小哥信任到极点,停停走走都是我们做主,和自由行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人会催我们,玩的很开心,司机离开前,觉得他很不错,就把环湖的全款都给他了,说好第二天他到这里时,接上我们,环剩下的半个湖,然而,其实承诺不过证明没把握,当然,这是后话。
        傍晚,到大落水办理入住,晚饭就去吃当地有名的烤乳猪,露天烧烤,吃的饱不饱饿不饿的,就黑天了,回去休息,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湖边旅店,有超级大的窗子,在房间内就可以看到广阔的湖面,也推荐大家在大落水的时候住这样的房间,坐在窗边欣赏落日或日出都会很美,遗憾的是,那两天都是阴天或者下雨,没机会看到落日或者日出,不然,也一定美翻了~
        转入第二日,我们预计土著司机不会在特别早到,所以自由活动到中午,预计他应该快到了,确还没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给他打电话了,令我无语的是,他已经走过了,并且把我们忘在这里了,经过电话深切、激烈,偶尔友好交谈后,他彻底不管我们了,钱也不会退一半给我们,此时已经是下午了,合租车已经无望了,最终只得花高价包车环剩下的半个湖,当晚的住宿定在泸沽湖镇,行程不能因为意外而改变,毕竟火车票都买好了,然而事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变。

后来,租到一个官方的环湖车,请大家听我说,以后去泸沽湖要租官方的环湖车,至少你被骗的时候,你可以投诉,有处罚办法,那些黑车不要随便搭,就算搭了,也不要先付款,这都是血和泪的教训。
        官方车,由于时间有限,到各个景点的时候,只要我们稍微玩的久一点,他就催,因为他本来就不想出这一趟的,我们也是各种无奈,说不扫兴怎么可能,但是,总要找到令自己满意的点,经历就是成长。

然而,这次成长的有点多。
        按时到达泸沽镇的住宿地点后,那被褥潮湿的像能拧出水来,与隔壁只有一板之隔,没有独立卫浴,这次的住宿体验不是很好,纵使很便宜,也不该这么差,而唯一的优点是距离第二天坐车的地方超级近,几步路就可以到达,你以为故事就这么完了?坐车到西昌,再坐火车回成都?我只能说我本来也是这样以为的。
        在泸沽湖镇到西昌的客车上,突然堵车,堵到我们必将错过西昌成都的火车,所以,只能远程遥控,让朋友把火车票退了,不过,由于没有订西昌的住宿,只能随(na)机(qian)应(bai)变(ping)了,中途车门开了,有个人上来,“成都成都x百一位”,我们大脑迅速计算,火车加住宿,也不便宜,所以果断下了大巴,上了黑车。
        黑车,就是一个小面包,应该是7座的那种,然而,我们应该坐了至少9人,被挤在车后座,完全僵住了。而司机师傅,是一个黑瘦干练的女人,歪嘴叼烟,一副叼叼的样子,让我这个东北人都不敢随便抱怨了,哈哈哈,我就是个胆小善良的东北女孩,上了车,更是感受到了司机的雷利风行,车速应该达到90迈以上,上了高速后,突然停车了,我在窗内看到司机手段麻利的卸下自己的车牌,穿过车流,跟对面的一个男司机交换了车牌后,又迅速上了车牌后,飞速开走,被挤在角落里的我,唯一的念想就是,愿这一路顺风。
        最终,终于在司机疯狂飙车中,于深夜到达成都,安全回学校。一次短途旅行,在多个意外中顺利结束,由于多次意外,导致这次的旅行费用高昂,1200 RMB/人。

总结

虽然这次的旅行出了很多意外,使我们的计划乱成一团,但庆幸我们可以安全返回,虽然天气不尽如人意,但是,美丽的风景依然令我大饱眼福,也放松了身心,与土著的交涉虽不甚愉快,但是,他也有善良的时候,所以,每个人都有底线,未达到底线,生活、旅行就都是美好的。所以,无论我这次的旅行多么不顺利,我还是希望各位打算自由行的人,谨慎的计划行程,但也要有应变的能力。
        最后,很感激我的小伙伴,那两个瘦子(虽然这就暴露出,我是那个胖子的事实),我很爱她们,她们是我的好闺蜜,好舍友,我一生的好朋友,今天,已是16年,去年的旅行今年才写,今年又面临毕业,以后我会想念她们,有空也会约上她们继续我们的三人自由行。
        祝愿你们的旅行都一帆风顺。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4 11:38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4 11:38:11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云南还有很多地方我没有去过,但以后我一定会去的。

2016-06-24 16:4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4 19:25

引用 千言没有万语 发表于 2016-06-24 19:25:15 的回复:

回复千言没有万语:有可能,我们是三个人,一路上挺吵闹的😁

2016-06-24 21:27

引用 Ecooo 的图片:

哇哈哈哈!

2016-06-25 15:06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6-25 15:06:34 的回复:

回复51317441:

2016-06-25 15:45

真美!

2016-06-25 21: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5 21:39:4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天气好的话,会更美~

2016-06-26 06:08

引用 Ecooo 发表于 2016-06-24 16:40:19 的回复:

云南还有很多地方我没有去过,但以后我一定会去的。

回复Ecooo:对啊 所以我现在就准备 等有时间了我还要再去一次

2016-06-27 08: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7 11:59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7 08:52:30 的回复:

对啊 所以我现在就准备 等有时间了我还要再去一次

回复💋 小叮叮:下次,我要去稻城亚丁,听说更美~

2016-06-27 12:06

引用 Ecooo 发表于 2016-06-27 12:06:07 的回复:

下次,我要去稻城亚丁,听说更美~

回复Ecooo:我也是听说那里更美 你准备多久去呢 我给你发私信了

2016-06-27 12:19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