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相聚在亚欧交界的城市--伊斯坦布尔

2016-06-23 19:52 325/4
  • 出发时间/2016-04-28

Part 1: 故事背景

我们两个人,一个人出差在非洲,一个人出差在欧洲,没有申根签证没有非洲签证,还好土耳其是电子签,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团聚。土耳其很多城市都很美好,但只有三天时间,所以全程都在伊斯坦布尔,俩人都觉得就在老城区折腾折腾得了。

Part 2: 景点流水及评分

(纯私货,如有异议,烦请放在肚子里)
排名分先后,从左到右,由高到底
索菲亚大教堂—》新皇宫—》老皇宫—》海峡—》加拉塔落日—》蓝色清真寺(外部比较好,内部so so)

Part 3: 交通

a. 机场-酒店
网上预订接机服务,推荐,25欧,酒店预订30欧。
网上接机服务链接,右上角可以选择中文,无需提前付款。
b. 市内交通
我们办了一张交通卡,family卡,两个人用一张卡就可以,退卡可以返还5TL,但因为返程去机场打算乘坐交通,算账发现还是交通卡划算就没有退,就当作旅游纪念了。三天行程,总计40TL。

Part 4: 花销

两人三天花费大致CNY.7000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按7.5计算,里拉对人民币汇率3计算)

a. 机票
土耳其航空CNY.2500+CNY.1400=CNY.3900
b. 酒店
Peyk酒店三晚CNY.1200, 推荐,房间很新,服务人员非常友善。
c. 交通
折合人民币CNY.310左右
d. 门票
85TL博物馆通票/人X2+新皇宫40TL(主宫+后宫)/人X2+老皇宫讲解器20TL=CNY.810
e. 吃饭
芝麻圈1TL+不好吃的栗子5TL+烤鱼64TL+土耳其传统甜品11TL +土耳其Kebab餐55TL+Ehan Restaurant CNY.127+土耳其甜品42TL =CNY.661
f. 纪念品
土耳其茶30TL+明信片10TL+国际邮票7TL=CNY.141

Part 5: 详细日程

下面就是每日流水账啦~

Part 1: 先和大家介绍下故事的背景~
我们两个人,一个人出差在非洲,一个人出差在欧洲,没有申根签证没有非洲签证,还好土耳其是电子签,让我们可以趁着五一,在这里团聚。土耳其很多城市都很美好,但只有三天时间,所以全程都在伊斯坦布尔,俩人都觉得就在老城区折腾折腾得了。
Part 2: 景点流水及评分(纯私货,如有异议,烦请放在肚子里)
排名分先后,从左到右,由高到底

第一天

因为是凌晨抵达,所以就自然醒。上午十点半早餐出发去索菲亚大教堂—》下午清真寺祷告时间,进入未果—》地毯店看地毯,超预算没买—》吃鱼—》喝德国远道而来的黑啤
i. 索菲亚大教堂
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遥遥相对,一红一灰,远远瞧着很是异域风情,我总想象在这个“阿拉伯城堡”里,有耍蛇的手艺人,带着面纱露出蛮腰的女郎和浓郁的中东香料味道。

好像童话里的小城堡

来一张远景。

大白天的,满大街都是七倒八歪的狗狗,一点儿也不怕人,镜头放脸前面也不怕~

去的时候教堂中间部分正在维修,虽然没有遮挡主要精致,但给我们的拍照造成了很大困扰。
--看!这角度没有挡到诶
--快拍快拍
--cheese
里面的壁画非常精美
还有当年宗教人士的“停尸间”,想想真是毛骨悚然

从正门进去的样子,在图片尽头的纪念品店,我们买了些明信片,制作精美,价格也不贵。

教堂顶上精美的壁画

每一个石柱上都有阿拉伯文。
教堂后来被改成了清真寺,这大概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最独特的地方,我们应该感谢当年执政者的懒惰,他们将基督教堂做了一番改动,而不是推倒重建,将教堂里面的壁画盖住而不是直接铲掉,所以造就了这一奇景。

教堂的窗户可以打开,最远处的建筑就是赫赫有名的蓝色清真寺。

基督教的马赛克壁画。

下面是清真寺部分,可以看到整个风格已经变成了伊斯兰,也没有了任何人物。

阿拉伯书法?
我猜是一句古兰经箴言,阿拉伯朋友告诉我,古兰经里面的话千万不能随便写着玩儿,万一不小心写错了,是不敬,让一些人看到了,不安全。。。
几句闲话吧,之前有阿拉伯朋友教我阿拉伯语,可惜连自己的名字也没记住,因为我悲伤的发现,字母和词组,句子完全不是一回事儿。连起来的字母会大变样,看起来就成了一串不认识的鬼画符。当然,汉语也让他们觉得不可思议,竟然每个字都不一样,哈哈哈

里面是当年的图书馆,竟然也要做成镂空的

ii. 蓝色清真寺外围+手工艺品店
鞋都脱了,保安跟我们说马上到祷告时间了,不让进。。两人继续在清真寺外面happy,摆出各种诡异的拍照姿势,因为想要把清真寺的尖尖收进镜头。
在这里遇见一个会说中文的土耳其小哥搭讪,说可以帮我们两个人合影。他是南大的留学生,眼睛是湛蓝的,绑一个低低的马尾,超帅,在这里等朋友。(我对不起南大,听到这个学校竟然先想到了奶茶妹妹,其实毛关系也没有呀)
随便聊了两句,因为聊到之后的行程,其实我俩是打算去大巴扎的。他跟我们说不要在大巴扎买东西,贵不说且真假难辨,里面很多东西都不是土耳其的而是made in China。他带把我们去了一家卖茶和地毯的商店,他说这家店的东西是土耳其的,店的位置就在清真寺后面,后来在地图上看是土耳其手工艺品一条街。我们担心小哥见朋友,一再表示不用麻烦小哥带我们去,我们有谷歌地图。小哥淡淡说了一句,他是土耳其人,价格不会太离谱,在中国他的中国朋友帮他,他在土耳其也会帮中国人。
我们本打算买些茶作为纪念品带回国,地毯如果价格合适,也可以看看,结果画了很多时间确没有买,就当长见识了。
帅哥和店里面的东西都没有拍照,倒是留了老板的名片,老板英语很好,中文只能听懂几个字,在日本还有一家店,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呢。一番挑选下来,老板和小弟打开了20+幅地板,我们还是没有选定,地毯编制的很好,而且材质都是丝质或者羊毛的。但我们没有计划花大价钱买地毯的打算,还是抵住了诱惑,只是买了些茶,价格一般,感觉和街边盒装的差不多价格,还是建议大家去大型超市看看。地毯的价格当然还有还价的余地,但给的都算合理,后来又问街上的别家,都比这家贵。

第二天

i. 新皇宫
T1到新皇宫。新皇宫就建在海边,无敌海景房,整体欧式风格,各种金碧辉煌,各国奇珍异宝,还有很多中国瓷器和家具,甚至有专门的中式风格厅,可见帝国的奢华。解说分阿拉伯语和英语两种,间隔进入,英语的人比较少,去后宫的时候,阿拉伯语的队伍排的老长,英语直接就进了。
在这里,帝国回光返照,燃尽了最后的能量。在这之上诞生了现在的土耳其共和国,土耳其共和国的建立者就在这里度过了最后的时光。现在,这里仍是土耳其接待外宾,举办重要活动的一个场所。
说起来了,好似和北京的某处有点儿像呢,可惜我们新建的西式建筑让一把火烧掉了。
里面不让拍照,我们是听话的好孩子。所以,请自行脑补或亲身体会吧

下面的图片都是不花门票钱的,只有进屋才需要看门票。

在T1上面随手的拍的街景,我们城中一条河,他们城中一片海。

新皇宫附近的一个码头。

新皇宫大门口

红墙还少绿瓦。

这个皇宫就在海边,有没有想到《茜茜公主》里面海上巡游的片段,国王和皇后乘坐游船向岸上的群众招手示意。
嗯,我知道有点儿错乱,那又是另一个帝国。
大伙儿get到点就行~

院子里面散养的鸡,品种不明

ii. Taksim 广场,独立大街,加拉塔
为了我的小火车梦,顺着谷歌地图的指引,一路走到Taksim广场,一路上坡,累饿了。广场上就有土耳其传统甜点店,选了家老字号进去,里面一个也没见过,凭喜好选了两个,味道都不错。
吃甜点的功夫竟然看见小火车停在了店门前,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甜品店,味道不错,价格小贵,不过好吃,有好几种类似切糕的东西,果然和维吾尔族一脉相承。我们发现土耳其似乎特别喜欢开心果,好多食物里都有,刚好我也喜欢开心果,皆大欢喜。

广场中间的纪念碑

我心爱的小火车

【现场还原,其实我们还是纠结了一下的。坐小火车,赶不上最后一班游船,只能坐渡轮游普鲁斯海峡。我们还是决定坐小火车,赶时间什么的,最讨厌了】
在小火车上又遇见了一个土耳其中国留学生,不过这个中文说的有点儿差,辅助英文才听的懂。小火车的路线穿过独立大街,来到海边。这条街坐小火车刚刚好,因为它的商业气氛有点儿浓,纪念品店和服饰专卖店混杂,步行有点儿远,也没什么意思,小火车晃着刚刚好~
下车到海边大概有5分钟的路程,小路上都是小清新纪念品店间或卖鲜榨橙汁1.5TL和石榴汁4TL的小店。
在去海边的路上,遇见了加拉塔,其实并不伟岸,当然看见了还是很开心,遍地都是景点的感觉。

最喜欢这样的小道了

iii. 普鲁斯海峡,加拉塔大桥
打算坐渡轮去亚洲区,看好发船时间之后上加拉塔大桥找攻略里看见的鱼肉汉堡,结果一无所获。大桥下面全是一家一家的饭馆,和老城区里饭馆的样子差不多,价格并不好,转了一圈就放弃了。从桥的上层垂下来很多鱼线,忍不住想象扔一把飞刀出去,全部都咔咔咔,好邪恶,哈哈哈。
在这里可以看到对岸的蓝色清真寺,不过大逆光。

iv. 少女塔夕阳
看了好几个帖子都说少女塔这里的夕阳超级美,或许我们没有赶上好天气,或许我俩阈值太高,我俩觉得景色很普通,这就是落日嘛!当然这也不是很重要,两个自娱自乐的人每分钟都能过的很开心。

从渡船下来,沿着海岸线就可以走到少女塔,海边的台阶上有软垫,当地人和游客坐在上面聊天儿赏景,当然有买土耳其茶和瓜子的小贩。看了看太阳的高度又站在海边吹了会儿风,还是决定找家海景Cafe在室内等落日。
只能说我们运气太棒,一波三折的拿到了好位置。对面刚好是家饭馆兼Café,二楼的位置正对夕阳,绝佳观赏点。
上楼之后发现临窗的位置已经没有,不是有人就是被预订,问了一圈准备下楼,刚好中间一个临窗位置的人走了。点餐前还问我们是哪国人,我们新想难道还有中文菜单么?结果上了中国土耳其国企。。。萌try
点餐的时候服务生发现我们是来吃甜点的,很难为的告诉我们这里一楼是Café,二楼是饭馆,本以为就被赶下去了,这时另外一个服务生(之前像他问过位置)正巧走过看见这边情况,打手势让我们坐着,他去和经理申请,竟然成功了。真是开心,不过撤掉了之前上的小菜和面包。
点了米布丁,咖啡,传统咖啡(不推荐),冰淇淋和沙拉,点沙拉的时候明显感觉服务生愣了一下,接着,又把面包和小菜给我们送上来了,真是太可爱了。
冰淇淋非常好吃,小菜非常好吃(和泡椒味道差不多,简直是家的味道)

服务生给土中两国国企,还有土耳其小泡椒

窗边觅食的海鸥,也不怕人

这就是那个有着颇多传说的少女塔

夜幕降临,我们踏上返程的船,照例来张土国国旗。
太阳一落山,温度就降十度,冲锋衣也不管用了。

第三天

i. 蓝色清真寺
个人觉得内部一般啦,大概是对蓝色瓷砖无感,偷听了几句讲解,这种手艺曾经失传,现在的工艺已经达不到当时的水准。
ii. 老皇宫
唯一一个有中文讲解器的地方,就靠这个讲解器了,录音的姑娘大概是华人,发音标准的过分确仍然不标准。建筑感觉就那样了,和新皇宫没法比,和我们的故宫也没法比。主要就是看宝贝去了,印象深刻的有大钻石,中国瓷器,黄金铠甲, 先知的胡须(这不是偶像崇拜是什么)
iii. 考古博物馆
其实本来是想去坷垃大教堂的,但要赶下午六点的航班,时间来不及,所以只能靠考古博物馆值回博物馆通票票价了。里面真的有一个木乃伊,看这一眼就值回票价了。还有些公元前的东西,异域风格的半坡吧,历史学的不好,倒是觉得好些雕像颇有现代抽象风。
iv. 大巴扎未遂

未完待续

Part 6: 购物

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连大巴扎都没去。。(本来也没打算买东西,就打算抽时间见识一下,结果最后一天终于去了,赶上星期天关门)
还是买明码标价的东西吧,因为连街边的甜筒价格在转身之后都不一样。。。

Part 7: 吐槽

a. 清真寺里面真的没什么好看的
b. 天气,太阳一下去就好冷好冷,海风呼呼的。
c. 门票要和天朝一样贵了,店家都很会做生意,这里不是“傻傻的”外国,小心上当。

Part 8: 三天行程小贴士

最重要的当然要放在后面,以此感谢看到最后的观众。纯私货,如果 意见不一致,请把不一致放在肚子里。哈哈哈,就是这么任性~~
a. 天气对海的颜色有着致命的影响,所以行程需要灵活机动,阴天就安排室内项目。没有什么景点是必去不可的,重要的是享受过程,留下些遗憾下是刚好有了再来的理由?
b. 因为都买了通票,所以两个皇宫都参观了后宫,不建议去,主宫殿好看而且逛时间长了就审美疲劳了。
c. 伊斯坦布尔的公共卫生间收费1TL, 我们都是在景区或者饭店解决的,可能因为宗教的关系,穆斯林的卫生间卫生都不错,即使是小小的饭馆。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24 07:34

引用 metoo_etj 发表于 2016-06-24 07:34:05 的回复:

回复metoo_etj:玩儿的时候会记录详细的账目,玩儿回来才写~所以大部分拖着拖着就没了

2016-06-26 21:5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7 12:54

引用 勇 发表于 2016-06-27 12:54:17 的回复:

回复勇:去吧去吧,伊斯坦布尔挺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