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遇见向阳之地

2016-06-23 19:53 498/12
  • 出发时间/2015-10-19

初次相见

一直心心念念,说好的西藏之旅,没来的及实现,却误打误撞,开始了我的川西之行——稻城亚丁,这相对少人知的地方,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于是,一个简单的行囊,一双走遍千山万水的鞋子,一双爱美发现的美的眼睛,就跟着我穿越偌大的城市,奔途遥远的迈向这座神圣的徒步圣地。
      十月,大抵每个城市还在享受秋季的凉凉之意,而稻城已经要裹上厚重的衣服了。 从昆明出发,飞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稻城的真面纱。一座座雪山,像一个雪球挨挨挤挤的连绵不断,你会发现,世上还有这般可爱的地方。抵达机场,已是早上八点多,还没出机场大门,就已感受到寒风。顾不得寒冷,兴奋的奔往稻城
      稻城,迄今为止,我还觉得,它仍可以和亚丁媲美。只不过稻城多了一点点柔和,少了一点点壮丽。多了一点点悠闲,却少了一些些乏累。一路上的稻城,山上裹着银霜,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还有来自类似外太空遗留下来的巨大石子汇聚而成的海子山,感觉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了。
     相机不能停,一路上都怕错过了这般美景。

DAY1:
【行程】昆明——稻城亚丁直飞,稻城亚丁机场——海子山——稻城县——白塔。
【交通】飞机费用约600rmb/人,机场大巴直达稻城35rmb/人,出租车50rmb/人,由于时间充裕,我选择的是机场大巴。
【住宿】稻城县住宿相对成熟,因处于高原,各种费用较于平地会略贵,但在合理范围。当晚宿【稻城梵禾谷旅舍】,整体感觉干净舒适,一楼大厅民族风,二楼大厅吃饭玩游戏,两个大厅都可以跟驴友们玩游戏,感觉不错,而且掌柜人好,得空闲时,会带你到处溜达。
【吃】    藏餐:酥油茶(防高反)、青稞饼、坨坨肉
【Tips】1、住宿地点:稻城香格里拉镇(日瓦乡),亚丁村。
                   香格里拉镇海拔 < 稻城县海拔,稻城县海拔 < = 亚丁村海拔 < 亚丁徒步路线(即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海拔,建议先在稻城县适应一两天,毕竟海拔比较接近亚丁村,适应高反对后面徒步影响较低,而且稻城也有很多好看的景色。PS,偶遇几个客人,因先直接住香格里拉镇,基本第二天徒步亚丁,全部高反,不得不放弃行程。
            2、建议亚丁景区游玩两天,其中前一晚在稻城宿,第二天早上拼车出发景区,下午爬珍珠海,当晚宿亚丁村,如果住香格里拉镇,第二天进入景区,还要额外交付60元,额外花费2,5小时进入终点,浪费时间浪费钱。第三天缩短徒步时间怕长线,下午六七点还能回到稻城县,泡个温泉【茹布查卡温泉30rmb/人】舒缓下。

跟着阳光起舞的日子

金秋十月,稻城的阳光,像个温暖的孩子,让人忽略了寒意。一路上和客栈的小伙伴们拼车游玩稻城。如果不是目睹了如此美景,我的眼睛里不会留下,青杨林的满叶金黄,海子山的外太空巨石震撼,柔美沙滩的湖泊兴依措

DAY2:
【行程】稻城县——桑堆红草地——著杰寺——海子山——兴依措——稻城
【交通】包车or拼车,上述路线拼车100--150rmb/人来回。若是稻城周边游,如著杰寺&红草地&白塔&傍河&青杨林,一天游玩可以租电瓶车100rmb/车
【住宿】【稻城梵禾谷旅舍】
【吃】     藏餐:炸土豆包子、酸奶、牛肉汤
【Tips】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联系去往亚丁的车,拼车50rmb/人。

寺庙是不受季节影响的去处,心情对了,去哪都是美景。这里的寺庙不算多,可是历史却久远。能长存下来的,也是受尽了万民景仰。这里的藏民,守着一不烂杀生,二不偷盗的准则,所以在寺庙周边,你总是能看到些稀有的国家保护动物,甚是让人心情愉悦。

碰巧也是来对了季节,在红草地只有十几天花期的短暂生命里,还能看到最茂盛的样子。红了一片的土地,映着金黄的青杨林,似棉花糖柔软的云,海一样碧蓝的天,空旷的大马路,若是骑着电驴,公路大片的情景,荡漾心间。
【Tips】【5-8月】,花的海洋【紫杜鹃~磨房沟花海,你都能欣赏】。【9-11月】,秋景当道。
              【12-3月】冬景,看雪看山。

DAY3:
【行程】稻城——色拉乡——万亩青杨林——傍河日落
【交通】电瓶车100rmb/车
【住宿】稻城梵禾谷旅舍。

在稻城,最能享受其中的,便是爬上高高的山坡,看周边农家炊烟起,享受乡野林间的安逸。或是停靠傍河边,看蛋黄大的夕阳,透过光与影的起舞,恣意的洒在林间。

这几天,一直住在稻城梵禾谷旅舍,地理位置安静,却不偏远,因为稻城本身就不大。能这么喜欢这个住宿点,得益于掌柜小瘦(微信和电话18011271627)的热情还有客栈氛围。她像很久不见得老朋友,没有冷落,有的是满满热情和关心。偶尔,给你来个小惊喜,给你制作点好吃的。或者闲来有空时,带着你野来野去,几乎不放过稻城的每处好玩的地儿~  还有和其他客人的聚会,满满是开心。
      对于稻城,放慢心情,每一天都是美景。而这些美景,总会让人有种错觉,要变身农夫,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悠闲田园生活。

向阳之地

DAY4
【行程】稻城县——亚丁景区【短线: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往返3小时。
【费用】门票全价270rmb/人
【住宿】杰东后书,450rmb一间三人间(旺季)
【Tips】山里东西略贵,素菜30多一碟,荤类要40-50一碟。自备充足干粮,第二天爬长线需要。

当天从稻城县拼车,约经过1.5小时,就到景区门口。景区里的人还是挺多,买票排队也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坐景区大巴进去时。晃荡悠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终于看到了亚丁村。坐落一个小山坳里,估计是景区保护,所以村落藏房稀疏,但也不影响它带给我们遗世独立的感觉。

在3号站下车,办理好入住,稍作休息,就开始等车前往扎灌崩,今天短线的第一站。秋季的景色,树叶青黄交映,阳光的出现,为景色增添不少分。高原天气,翻的比女人的脸还快。突然就下起雪,米粒般大小,齐刷刷的往扑向脸前。路上一行人,像孩子看到宝藏一样,兴奋的尖叫起来。估计都是一群南方的孩子
      冲古寺,隶属于贡嘎郎吉岭寺,建寺年代不详。但当地藏民说,差不多有900多年的历史了。站在冲谷寺前,头顶着蓝得近乎夸张的天空,脚下着绿黄相间的草地,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跟随洛克先生的眼睛,透过寺庙的小窗户,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应该就是希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中蓝月亮山谷的原形。
      一路栈道蜿蜒,头开始有点疼,但也无法抵挡心里对珍珠海的期盼。

看到珍珠海,惊了内心的一池水。偌大的雪山就在眼前,离得很近很近,却又摸不着,触不到。湖,清澈透亮,隔着倒影,也能看清雪山的容颜。

DAY5
【行程】长线:亚丁村——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纯徒步往返6-7小时,随后坐车回稻城
【费用】电瓶车80rmb往返【扎灌崩—洛绒牛场】
【住宿】当天下午爬完山,从景区直达稻城,宿稻城梵禾谷旅舍
【Tips】买票前先问清楚最后一班电瓶车以及观光车是几点,按时间徒步,当天还可以回来稻城泡温泉

你能看清湖的颜色,却看不到湖里的鱼。这一池一波的水,整整覆盖了蓝天和雪山,像映在心间,拨不开。

从洛绒牛场沿着徒步路线走,碧蓝的水,成群的牛羊,悠闲的牧民,不畏惧生人的动物,还有那一片黄绿相交的树林,像是置身在丛林里,阳光沐浴的刚好。

雪山的路,没有预想中的好。这里没有人工开发,较为原始,因此路还是坑洼不平。特别是一处去往牛奶海的斜坡,直直的类似80度,只能攀爬碎石上去。感觉稍不小心,人就要翻下悬崖。可同时又觉得好刺激,毕竟脚下征服的不只是长途跋涉、雪山,还有自己的极限。

历经几个小时,终于一睹深山里的圣湖。没有所谓的惊艳、没有太多的惊叹。也许一路,只为奔着个信念而来。风景居于其次了。但也不由得由衷赞美,这圣湖的美丽。

离牛奶海只有100米直径的五色海,却也花了四十分钟的攀爬,此时海拔已达到5100米。五色海,相传在当地人心目中,这是一个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的神湖。绕湖走了一圈,心里默念心愿,唯有这愿实现了,才不枉路上艰辛。

下次见,稻城亚丁

第五天爬完亚丁,当晚即回来了稻城。掌柜小瘦,早早联系好了泡温泉的店家,爬完一身疲惫,就舒舒爽爽泡了个温泉。这里的温泉是茹布查卡的源头温泉,全靠地热,一人一个房间,价格也相当实惠,30rmb/人。
       由于假期问题,第二天就要赶飞机离开。照片的简略,不代表旅程简单。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24 17:08

引用 lelelele 发表于 2016-06-24 17:08:02 的回复:

回复lelelele:有趣的人~动物算吗~偶遇好朋友,这算吗

2016-06-24 19:18

真美!

2016-06-25 21: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5 21:42:5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景美

2016-06-26 09: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7 01:0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27 09:54

引用 hazelyn 发表于 2016-06-27 01:02:2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hazelyn:哈哈  写吧

2016-06-28 21:56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06-27 09:54:36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yayaer_:来吧来吧  值得去  但是要注意高反哦

2016-06-28 21:56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真实的更美

2016-06-28 21:57

2016-07-05 09:2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05 09:27: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