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山西之旅——肆意游走

• 出发时间/2016-05-18

4月凤凰归来,浇不灭的游走之心,在距离离职日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打开蜂窝地图,集中游走都在南方,趁着大假来临,是否不应辜负青春所剩无几的放肆!
      我是古镇控,平遥一直在计划里,可因山西的景点分散,只去一个平遥貌似有点对不住这疯狂的离职,索性来次任性的暴走,说走就走,凤凰回来几天接着定了离职后去往山西的机票,藏不住的兴奋发了一条朋友圈,底下一片愕然,请问山西有啥玩儿的?你要去黄土高原吗?你要去那种全是刀削面的地方吗?还是去看煤矿啊?............各种质疑山西不是个适合旅行的地方,统一回复伙计们:丫的,姐要换换口味,耍得了小清新,HOLD得住粗狂黄土,姐要去看华夏儿女的母亲河,看1500年的建筑奇迹,去看刀削面是不是顶在头顶往锅里削.............
     我一腔的义正言辞被发布了快半个月的结伴计划无人报名而转变成:去,山西是有多不被人认识,没眼光,哼
     煎熬到了离职,结伴依旧无人同行或者行程不一致,告别完饱受煎熬的工作,山西,我来了
     在此之前我没有做任何攻略,只计划了要去哪些地方,其他全部无计划,后面的所有出行都是临时决定,仗着自己大把的时间,就是这么任性,管得着嘛

路线: 成都——太原机场转平遥——双林寺-王家大院-乔家大院——临汾-壶口瀑布——太原——大同-云岗石窟-悬空寺——北京-天安门-798艺术区——成都

5月18日:成都——太原武宿机场——平遥   (客栈安顿-双林寺-又见平遥演出)
    5月19日:平遥——王家大院       (夜游古城,犯懒,一天就去了王家大院,往回走的时候途径介休,可前往绵山景区,人懒放弃)
    5月20日:平遥——乔家大院——临汾            (上午时间游览乔家大院,    下午高铁至临汾
    5月21日:临汾——壶口瀑布
    5月22日:临汾——太原               (因本人睡过时间,原定上午大槐树景区打水漂,于是直接睡到下午前往太原,此处羞愧)
    5月23日:太原——长治                                   (不做参考,个人原因增加的行程)
    5月24日:长治(挂壁公路,平顺神龙湾)——太原     (不做参考,个人原因增加的行程,推荐挂壁公路)
    5月25日:太原——大同
    5月26日:大同云岗石窟- 悬空寺                      (懒虫上身,时间宽裕可增加恒山和土林)
    5月27日:大同——北京(观看天安门降旗 夜游南锣鼓巷)
    5月28日:暴走798
    5月29日:北京——成都

主要交通篇

流浪住宿酒店篇

出行前准备和一些小贴士

游走前准备还有一些小贴士:

人,钱,手机,行李箱(其实就这些)
 1 现金不用准备很多,只要有手机出门在外支付都很方便
 2 山西气候干燥,紫外线强,早晚有温差,5月份还是需要带外套和长袖,墨镜,防晒霜,遮阳帽,水杯,充电宝充电器,洗漱包,常用药品(创可贴,感冒灵),雨伞,干湿纸巾,耳机,干粮,一本书(路上时间太多),运动或是休闲鞋,基本上必备就这些
 3 平遥古城里面吃饭略贵,建议古城外搜寻好吃的,也很地道,水果也在古城外买,古城里面贵,很少且不新鲜
 4 古城交通有很多三轮车,古城地形是一个龟壳,东西南北贯穿,如果走累了,可乘坐三轮车,价格不贵
 5 山西口味偏咸,不习惯的提前跟餐厅老板说一声
 6 古城有通票,其实用不着,可自行散漫游走,有感兴趣的再去看看了解一下
 7 山西的景点属于人文,很多需要讲解员或是提前做好功课,不然其实看看也不懂是什么,最好能拼很多同伴共同请一个讲解员,如果不用,可以蹭导,就是听得不全面,无法了解历史文化
 8 山西气候很干燥,每天要补充大量水分
 9 又见平遥的演出票虽然贵,但绝对值得一看,了解山西晋商文化和中华血脉传承,而且属于情景体验剧,别有意思
 10 山西看大院是必须的,王家属于官家大院,乔家属于商家大院,都值得一看,记得找讲解员或蹭导
11  壶口最佳观赏时间为春天,著名的桃花汛,非常磅礴,我去的时间水量小,没有呈黄色,但也足够有气势
12  去壶口一定要带干粮,千万不要在景区门口吃饭,那个难吃,那个贵哟

暂时只想到这些,后面有想起的再补充吧

D1 初见平遥(双林寺 又见平遥)

接到北京来的蜂友,直奔平遥,我一心想尝尝的沙棘汁,市面上卖很多包装的,口感偏甜,果汁很浓

第一晚入住的客栈小院,红灯笼主题客栈,院子很别致,老板娘在院子里给旅游的人一一安排攻略,超耐心,老板娘是一名很有才学的本地人,去哪儿上的网评非常高,大多都是称赞老板服务好,原定两天的住宿,因为本人睡不习惯炕房,加之卫生间有点小,第二天一早就搬离了,后来老板娘打电话给我问我为什么不吃早餐呢,让我回去吃早餐,给我准备了山西老陈醋带回去,把我感动得。。。如果三两好友夜晚归来,买上平遥牛肉,小吃,再来两罐啤酒在院子里畅谈至深夜,简直美惨了。这是我入住第一晚一群四川大哥在院子里干的事儿,我就住在院子边,半夜都没睡着,一边又十分想出来加入他们,原谅我矜持害羞,终不成行,遗憾

安顿好客栈,在老板娘的推荐下,下午的行程安排去双林寺,结束后回客栈稍作休息,晚饭之后观看又见平遥的演出。
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外观来看是一座城堡式建筑,寺四周筑有夯土墙壁,寺在当中。全寺布局完整,共有十座殿堂,三进院落,西为庙院,东为经房、禅院、僧舍,中轴线上依次有天王殿、释迦殿、大雄宝殿和佛母殿。
双林寺内释迦殿造型简洁,寺内四壁以壁画形式展现了释迦牟尼成佛经过,不负“东方彩塑艺术宝库”之称,更有“古代雕塑博物馆”之誉。罗汉殿中18尊罗汉像是寺中彩塑的精华。
从客栈出来,步行10分钟至长途汽车站乘坐108路,2元钱大约20分钟左右到达双林寺
景区门票为35元,讲解员20元
寺内的佛像部分保留完整,让人不得不惊叹中国古代史人类文明,院内游客 极少,稍显落寞,听完讲解也就20多分钟,此时我已记不清讲了什么,只知道它是彩塑史上重要里程碑,在寺内肆意游走,安静闲适,卖下萌

双林寺归来,是河南一位蜂友到寺院门口接的我们,一行人驱车至城外吃了一顿地道山西餐,饭桌上陌生的旅人交谈甚欢,天南地北海聊,旅行让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晚饭结束,赶到了演出剧场门口,剧场位于西门外,也是山西游览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体验,观剧之后看了资料介绍的八大看点:独特的沙瓦剧场 撼动心灵的剧情  行走式的观演模式 穿越感的情景体验 震撼的声光电技术  淳朴的民俗文化  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响当当的创作团队   那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呢?

那天的天气特别好,剧场门口微风徐徐,美丽的夕阳
   剧场游人特别多,基本没怎么拍图片,给我记忆深刻的几个情景值得一看:选妻子那段    出镖前洗澡那段
   游客很多,又是情景剧,观看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内心放空融入剧情,这样才有更深的体悟

D2 初见(清晨平遥 王家大院 夜游平遥)

D2: 实在睡不惯炕房,一大早便搬到了城外的锦江之星,时间还早,和蜂友约定好的王家大院时间还早,于是准备慢悠悠好好看看古城,恰逢519旅游日,所有景点免门票,清晨的古城被外来旅游团围堵得水泄不通,想去的几个景点也在嘈杂中草草了事,真是游不逢时。
     平遥没有其他古城的风情和喧嚣,如果说丽江凤凰大力这些地方像个多情的女子,平遥更像是质朴踏实的汉子,每一处建筑的尘埃和隐晦都是岁月沉淀洗净的铅华,这里更像生活!
     平遥古城墙:因前段时间下雨,城墙不能上人参观
    日升昌票号:我被熙熙攘攘的游客挤出来,蹭导也是听的稀里糊涂,没有好好感受到东方华尔街的魅力
   粗略走了几个地方,对平遥的地形各方面还是朦胧状态,步行至东门会和蜂友,途径东大街清虚观,进入粗游一番,被馆内两个结满桑葚果的桑树吸引,满地都是桑果,想起童年趣事

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静升镇的黄土山坡上,东西对峙,一桥相连,黄土高坡上窑洞与瓦房相结合的全封闭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壮观,装饰精微,构思巧妙,记载了不同时期王家辉煌与鼎盛,堪称中国北方民居的明珠

去了王家大院,才觉得不是一般豪气,可想而知当年的山西是多富饶,王家的大气恢弘,现在有别墅豪宅的算个啥,分分钟秒成渣
恰逢519免了门票,正因如此游客多到没有力气去好好感受他的文化意义,拍了点图蹭了下导被息壤人群又挤了出来
告别了蜂友们,我一人回程,回程的落寞和瞌睡让我没有心情再去介休绵山,此为遗憾

王家大院回来,我想该好好看看平遥古城了,开始夜游古城,对照地图,终于认识了平遥
平遥的地形是龟壳状,东西南北四门,四条主干道,每一条小巷相连,也许当地人都还会迷失,客栈都有免费地图,可慢慢悠悠的对照地图走走小巷,摸摸这些年代久远的砖墙

南大街和西大街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几乎所有古镇都卖着同样的纪念品,开着同样的酒吧,可是那又怎么样,我们依旧拍一样的照片,说着同样的话

我在南大街的酸奶铺子给重要的人留言,我在精致的小店里驻足却什么也没有买,次日一别不知何年,想起你,想起这座城,能记得什么?

D3 (乔家大院 告别平遥 初见临汾)

D3: 初识乔家大院,来源于陈建斌老师的电视剧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原本是当地一富商的私宅,始建于清代,房屋结构大方美观,建筑古朴精致、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比起王家大院的恢弘,乔家更显精致古朴,门票网络购票61元,进去可蹭导,感受晋商文化和一代乔家的荣辱兴衰

上午游览完乔家大院,要跟平遥再见了,中午回古城午饭,打车至高铁站 前往临汾

观看所有建筑,山西传统建筑房檐都是只有一边的,朝房屋院子内,外面那一边是没有的,山西干燥,对于水极为重要,院子里中央都有一口水缸,只有一边的房檐寓意肥水不流外人田,所有的水都聚拢到自家院内。

D4 (壶口瀑布)

一直想去看看黄河长什么样子,华夏儿女的母亲河,我想看看水真的黄的吗?仅此而已,哈哈
壶口瀑布位于吉县壶口镇,距离临汾180公里左右,瀑布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属于山西吉县,一部分属于陕西延安,所以一个景点带动了两个省份的经济

入口处到景区有观光车,来回30元,如果要去陕西那边看瀑布,入口不一样

5月观看的时候,最佳时机已经过去了,水并非黄色,因为到达时间还早,在阳光映照下看到了彩虹,持续两个小时左右小时,不虚此行,虽然不是最佳时机,可依然感受到了华夏母亲河的磅礴气势

观看瀑布一定要注意安全

最加观赏时机:桃花汛  冬天

D5 (错过大槐树 太原)

D5:  壶口回来,我在昏睡中睡过头,错过去洪洞大槐树,下午直奔太原

太原来回两次了,也没好好看看,这次因为是要转去长治,所以从临汾折返,依旧没去各大景点,我承认我真的随意到了极致,火车站打车到酒店放下行李,逼自己去柳巷逛逛,总得留下点什么吧,呵呵

朝阳街的汉庭是升级版,不错,交通方便,门口天桥下有直接去柳巷的公交车,初识太原,发现没有哪个城市把自主租借自相车做得如此好,在成都的自行车在公交车牌下生锈都没人用,看看人家,这意识,后来百度了一下太原的租界自行车办理规则等等,真的很棒,可以给一些深度游太原的朋友一些参考

太原有好多这个店,里面的干货真的让我欲罢不能,最爱芒果干和炒栗子,栗子比我在成都买的划算太多了,而且此时还不是季节,推荐一下

另外赠送一个小贴士:千万不要在柳巷的XXX美食城之类的地方吃饭,炒鸡坑姐

无奈表示:来山西第五天,我简直没吃过一顿满足的,四川人美食吃太多,挑嘴的毛病,肯德基都吃了两回,鄙视

D6 太原-长治 (一天都在车上,没有表示,嘻嘻)

D7 (长治 挂壁公路 平顺神龙湾 返太原)

这一段是个人的原因,没在旅行计划内,期间看了挂壁公路,景区很单一,但值得一看,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如果对此有感兴趣的,河南郭亮的挂壁公路更为著名

D8(太原到大同)

D8: 此行完全淋漓尽致的体现了什么叫在路上

我任意到极致不去景点,不去凑热闹,没有走完山西的景点,可是足迹却留遍了山西

去往大同的车上,网上看到杨绛先生离世的消息,一路惆怅,先生走好

到达绿岛,给凤凰结伴的蜂友寄去明信片,也给自己老规矩寄了几张,至今还未收到,闲散走在大同的街头,蹲在地上看大爷大妈凿石头,岁月静好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D9(云冈石窟 悬空寺)

D9:山西之行接近尾声
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

随着风化,煤灰等因素,也许多年之后,这样的艺术瑰宝就要从我们的世界里消失

门票125元,绿岛门口有专线可以到达,景区单一,建议自备干粮哦,里面依旧可以蹭导,可我至今依旧想不起讲了些啥,只记得导游问游客:知道古代匠人是通过哪里完成这佛像的,当然是头顶上方都有一个大洞,窗一样的,匠人们就是通过那里凿壁的,但是很多比例掌握不对,所以我们看到的佛像有些身子长,腿脚短,有些又相反,有些墙壁不够了,就把佛像凿成盘腿的........

窟内不允许拍照,所有的电子光源对佛像都会造成伤害,对佛像眼睛的琉璃珠都会受损,所以大家在出游的时候务必文明出游

站立在此处,古代文明依旧让人叹为观止,不由让人心生敬畏信仰,你可以静静站在佛前双手合十许下你最虔诚的愿望

也可以游走在这个博览园里,看看博物馆,了解这些过去的文明历史

D9: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浑源县,恒山旁边,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云岗石窟出来包车师傅在此等候,一路前往,建议带干粮路上解决午餐

景区门票125,出来后会觉得太贵了,仅仅只是一小时不到的游览,但是又不得不觉得看到如此智慧伟大的建筑也是值了

建筑地下有壮观二字观赏石,唯独壮字多了一点,导游解说是当年李太白看见此建筑也惊叹于他的壮观,故此在壮字右边多加了一点

因自然因素,建筑下方已被加高50米,所以并不是很高,有恐高的还是需要慎入,因为建筑上面实在狭小,畏惧的话可以不用进去,远远观赏就行了,想想这建筑不知哪天就垮了,鼓起勇气也要上去看看吧,路遇一位恐高的大哥,经不住妻子游说,上去之后在狭小的过道上蹲着下来的。

房屋下都有柱子支撑,给人感官是靠柱子受力撑住,其实真正受力的是横向插入石壁的柱子,竖向柱子只是给人们的慰藉罢了,历经1500年依旧屹立不倒,不得不感慨古人的智慧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惊恐天上人,这就是置身其中最好的诠释吧

D10:(告别山西 北京)天安门 王府井 夜游南锣鼓巷

D10: 山西执行结束了,10天山西,一觉醒来已经以为我并未在异乡,漂泊久了,记得回家的路

早上醒来,我告别了青旅老板,告别了同屋的四川妹子

从来北上广,城市,就不在我的旅行计划里,为了方便乘机,不得不选择去看看大帝都是何模样

北京站下车打车至酒店,初识北京,出租司机真的好到爆,心情贼拉的好,哈哈,期间走错路也无妨

因为到的时间已是下午,对所有教科书上的景点都并无多大欲望,索性就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

到达天安门,降旗是19:30左右,貌似根据当日的日落时间,时间不固定,提早两小时到了,周边看看王府井,喝一杯北冰洋,吃一份死贵的扁豆焖面,再去天安门等候,人越来越多,里三层外三层坐满站满,这天的北京天气好到爆,夕阳美得不像话

看完降旗,辗转几条地铁线去看看南锣鼓巷,她像成都的宽窄巷子,并无多大兴致,来此一游吧

D11 暴走798

D11:  先来一张强大的北京地铁图,万能。  两天全靠它   赶地铁是有意思的事情

伪文青怎么能错过798呢,这天热的我不想说话

先复制一段简介: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英文简称DAD-Dashanzi Art District),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
此区域西起酒仙桥路,东至京包铁路、北起酒仙桥北路,南至将台路,面积60多万平方米,因当代艺术和798生活方式闻名于世。798除了指数字以外,一般指北京798艺术区,或称大山子艺术区、大山子798厂艺术区等,艺术区的名字是由北京国营电子工业老厂区的名称沿用而来。在798艺术区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798共识,因此,798也指这一艺术区引申出的一种文化概念,以及LOFT这种时尚的居住与工作方式,简称798生活方式或798方式。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流浪的最后一天,留下的痕迹就是我晒得更黑的皮肤

所有的东西在这里都有可能,累了,随便走进一个小店或是展览馆,这里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或是走进一个餐厅会或咖啡馆,享受一下闲适的人生,偶遇有意思的文艺青年........

D12(北京再会 成都我回来了)

在外流浪11天,我终于要回去了,北京再会

最后复制一段话作为此次出行的结束吧:

“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   (三毛)”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勇于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托斯卡纳艳阳下”

再见

楼主一个人不会觉得孤单么?

2016-06-24 10: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24 11:2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6-24 10:48:52 的回复:

楼主一个人不会觉得孤单么?

回复pistil: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路上感受,学会享受就可以了,哈哈

2016-06-24 17:51

引用 kona_gao 发表于 2016-06-24 11:26:22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kona_gao:我也不好,而且巨懒,要不是手机的存储不够要删照片了,我还不想写,每次出游结束写得好与不好都该留下点什么,不然以后什么都记不起了

2016-06-24 17:5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7 10:53

引用 iroroo 发表于 2016-06-27 10:53:51 的回复:

回复iroroo:哈哈,好吧

2016-06-27 20:20

完完整整的看完了,佩服楼主的勇气和毅力,工作后我很少有一个长假了,五一十一春节又不想出去,也期待自己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长假吧

2016-06-27 22:38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6-27 22:38:04 的回复:

回复忘川:呵呵,那就好好计划下吧

2016-06-28 12:47

我也是一个人去山西,很不错~

2016-07-01 00:04

引用 托马斯Tsang 发表于 2016-07-01 00:04:02 的回复:

我也是一个人去山西,很不错~

回复托马斯Tsang:

2016-07-01 17:10

2016-07-01 23:42

好游记,谢谢分享,跟游了!

2016-07-22 08:20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