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寻见……(MAY.2016)之二:水空

bbsure (深圳) LV.4
2016-06-23 20:24 423/2

水空——纳木措、巴松措、羊卓雍措、雅鲁藏布江

纳木措

今天来说说西藏的湖吧。听米玛大哥说,藏语“措”就是“湖”,“la mu“是“天空”。所以纳木措就是藏语同声翻译的“天湖”,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更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五月的纳木措兀自地蓝着,“天下大事,无始无终,哗的一声,这一生,就淌光了”。

大哥说上次来纳木措是十月份,满目白皑皑的雪,远处的雪山是白的,目光所及的湖面结上了冰,再加上呼呼的风,冷的吓人,所以大哥一再叮嘱我们一定要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

现在是五月份,头一年的雪已化了一部分,所以雪山就只有山顶那部分的雪了,不过风是真的大,好在温度倒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低。

五月的纳木措就是蓝,蓝蓝的天,蓝蓝的湖,蓝得人心都醉了。自由的海鸥高高低低地飞着,转湖朝圣的人们寻求着灵魂的超越,而我们,则兴奋地赞叹和跳跃着。当然,纳木措的海拔还是挺高的,5000M的海拔让我们严重缺氧,走路都变得缓慢起来,走几步就得大喘气,坐下再爬起的简单动作也变得不那么容易。所以当我跳起来时,小心脏里满满的都是自豪萨,疯丫头疯得越来越没型了。

拍照技术不好,还在拍纳木措时乱动了相机参数,然后拍出的效果总是不那么满意;然后PS技术也不好,不太会调色,还只能磕磕巴巴拼个全景图,凑合着看吧,也好见证我之后的点滴进步萨

这张是超哥用手机抓拍到的,超美的有木有?有木有?
来了纳木措,怎么拍都是美的,就像女人挑发型挑衣服,图片上看到的怎么都是美的,主要是人美,什么衣服什么发型都能HOU得住呀,然后是360度有360度的美,只要你抓拍得当就能摄到内心深处去。

藏族帅哥POS摆得不错,但其实我是偷拍的。

我和大哥

我和二哥。
二哥一直是个酷酷的大帅哥,这次被纳木措的美融进心里去了,居然和我一起摆起了萌萌的剪刀手。

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收受着灵魂的呼喊,感受这婆娑世界。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而我只想做一个纯净有爱的小女人呀,在这婆娑世界明了放下与自在。

大哥说,这次来西藏主要是补上一次因高反严重而没能走近的纳木错,要在这里磕长头以示诚意,并特意装了一瓶圣水带回家。
(请忽视画中左中的二哥和超哥,两个忙碌的人啊不停的摆拍拍拍,都拍进我的画框了有木有!!

巴松措

另一美景巴松错,是藏语中“绿色的水”,湖面海拔3700多米,也是有名的神湖,号称户外的天堂,是我们来藏第二天的景点。

清晨的巴松措静默端然,像极了时光深处,那般的清氲无垠。波光鳞鳞的碧绿水,神密俊伟的雪山,看得人也是痴醉了。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湖中心的岛上有座寺庙。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这次行程里的第一座藏式白塔,我为那对生动的眼睛而心生笑意。
因为来得早,我们有幸听到了寺庙当天的第一声钟响,看到了转经筒的第一轮转动,也完成了我们自身的第一次转佛塔。

此处应该来张众生相,以示一切众生皆法身佛。

连接湖中心小岛的是一座木板桥,路边的小狗“指引”着我们上了岛。有木有一种冥冥中的牵引,佛祖渡我的感觉?

头天晚些时候我们到达的巴松措,入住家庭旅馆。店主人是个瘦瘦小小的藏族阿妈,客厅和厨房都超有民族风情,而且藏民的朴实也满满地体现出来了:便宜啊,一个人50块钱的住宿费,我们住下了三间房,两个标间房,一个大床房;体贴啊,晚上睡觉时才发现,电热毯早就给我们插好了呢;热忱啊,阿妈看我背着相机好奇地东转转西转转,打着手势(我俩是汉语藏语不通哇)带我去了她自己住的后花园,那里的多肉被有心的女主人打理得又大又美啊,绝对比植物园好看,这可是私人花园个人打理的啊;勤劳啊,早上六点半阿妈就起床给我们烧水,弄早餐了,要知道西藏的时间跟北京时间可是有两小时的时差,人家北京时间六点起床相当于我们的凌晨四点呢,晚上天黑下来也要等到八点半,九点以后;善良啊,给我们准备的早餐有绿豆粥,炒青菜,炒黄瓜,水油饼,鸡蛋,还有酥油茶,(当然啦像我这种贪吃的人,临走时是不会忘了兜一旅行杯的酥油茶带走的),总的早餐,五人份的,我们给了50块大妈都嫌多了不肯收。

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又称羊湖,海拔4,441米,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纳木措是湛蓝的,巴松措是静默的,羊卓雍措则是一位热情的姑娘,让人忍不住想拥抱接近。

满拉水库

有“西藏第一坝”之称的满拉水库,是不是也绝美无比?

“哭态也绝美 如何止哭

要将忧郁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我愿记取
……”
无端端地我想起了哥哥。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好吧,今天这篇也太长了,赶紧上雅鲁藏布江了吧。

这些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的景点。看图看图。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导游说南迦巴瓦峰因山势险峻,气候恶劣又变化多端,是国家规定不允许攀爬的。我们也只是在它的地标处合个影而已,石碑上方的它依然是羞哒哒滴啦。

沿途风景

依惯例,结尾处要再上几幅沿途风景的啦

“天气先于我的心情而变化
心术复杂
前程被充满杀机的预言一误再误
唯有刻在骨头上的经文
为我推脱世事 一眼望去,
浮尘中的英雄个个落魄
镜中的美女悄悄迟暮
我为了死 才一次又一次地活了下来
而其他的人却随处羞愧”

(待续)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4 10:5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