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大片+详细攻略】瑞士——绝美童话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序言

瑞士真是一个上天眷顾的国家,你对大自然的一切美好的幻想,都能在这里实现。雪山、湖泊、草地、鲜花,它不仅拥有,还呈现得如此纯净、纯粹。山间的牛群和天籁般的牛铃声,草甸花丛中的木屋,广阔如海的湖泊旁葡萄园里的一杯葡萄酒,还有欧洲古老的建筑,音乐节上乐队的演奏,这些都让我心生向往。所以即使第一次踏足欧洲土地,我们仍然放弃传统的多国游,把时间全部放在瑞士一国。
        在行程的安排上,我一定想做的是至少三次徒步——一次瑞吉山,看山花烂漫,远眺雪山;一次门利兴山到小沙,然后坐红色小火车上少女峰,领略雪山的雄壮之美;一次拉沃葡萄园,感受日内瓦湖畔的浪漫之景。实际行程,因为天气原因,我最期待的门利兴山徒步小沙一段没有实现,但又多出了FIRST雪山之行,米伦到Allmendhubel鲜花小道和勒普雷亚多水仙花之旅。到后来,我妈忍不住问我:瑞士到底有多少山,为什么你们每天都在爬山。
        是的,这里有看不完的美景,即使后期我们有点审美疲劳,那也是幸福满足的沉醉其中,错觉这一切仿佛是理所当然的⋯⋯

还是先来一组预告片吧!

这就是我的最爱——阳光下,雪山就在眼前,我那么渺小地行走。

红色的小火车驶向欧洲之巅——少女峰

瑞吉山之行,游卢塞恩湖,做齿轮火车上山,徒步,缆车下山,全方位地领略瑞吉皇后的美。

日内瓦湖拉沃葡萄酒之旅,仿佛清风拂面,醉人醉心。

我最向往的施皮茨小镇——图恩湖旁的童话世界

日内瓦湖畔的法国鲜花小镇——伊瓦尔

看雪峰、看牛羊满地、看山花烂漫

梦幻山坡一定要在蓝天、白云、阳光下才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

卢塞恩卡佩尔桥

卢塞恩的日落,像一幅流动的油画

夕阳给天鹅镶了一层金边,就这么放空地坐在河边,没有比这更放松的事了。

卢塞恩的穆塞格城墙

勒普雷亚多山上漫山的水仙花

偶遇蒙特勒爵士音乐节

瑞士首都——伯尔尼,一座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

西庸城堡——像不像《三体》里罗辑住的地方?
“您需要想象:看,这是几座雪山,很险峻的那种……在雪山的前方,有一片广阔的湖泊,水是比天空更深的那种蓝……湖的周围,要有大片的森林和草原……当您看到这个地方时,会幻想地球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人类。在这儿,湖边的草地上,建造一个庄园……要和周围的自然环境协调。”

行程安排

6月9日    北京苏黎世Zurich→卢塞恩Luzern
               1. 航班LX197  当地时间11:20到达,飞行10h35m(实际晚点一个半小时)
               2. 游卢塞恩老城,穆塞格城墙
               1. 小沙KS-少女峰Jungfraujou世界文化遗产
               2.蒙特勒Montreux
             【住宿-蒙特勒
6月16日  1.勒普雷亚多Lea Pleiades赏水仙花
               2.拉沃葡萄园世界文化遗产
6月19日、20日苏黎世北京
               航班LX196  北京时间5:15到达,飞行时间9h55m

机票

机票和酒店我都是2月就订好了,机票在携程上订的,瑞士航空北京往返苏黎世LX197和LX196,两个人12000人民币。瑞士航空的服务和飞机餐还是很值得推荐的,食物不错,还有冰淇淋、瑞士红酒、瑞士啤酒、巧克力、面包轮番供应,很不错。

住宿

我参考前人攻略,把住宿的宗旨定为:"一个大区域住一个酒店,尽量少换酒店“。最后选择了四个酒店,分别卢塞恩2晚,格林瓦尔德4晚,蒙特勒3晚,苏黎世1晚。事实证明这样安排非常合理。首先我的行程主要分四块,卢塞恩及周边,因特拉肯一线,日内瓦湖沿线,最后苏黎世赶飞机。四块地区四个酒店,尽量不折腾,节省换酒店的时间耗费。因特拉肯地区安排了四晚,因为这里是山区,不论是少女峰,雪朗还是first,都对天气要求很高,天气好时果断上山,不好时就游湖,或者到更远一些的首都伯尔尼,都非常方便。我们在该地区住了四天天气都不太好,第五天本来打算离开前往蒙特勒,结果天空放晴,果断上少女峰,晚上八点才赶到下一站蒙特勒。耐心等待,显得尤为重要。
        酒店我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选择的不可退订,每一天可以便宜几十瑞郎。
        以下酒店照片都是我用iphone随便拍的,大家感受一下。

【卢塞恩
        Hotel zum Weissen Kreuz 2晚  CHF330
        这家酒店位置很好,就在卡佩尔桥附近,优点是离火车站和主要景点很近。楼下经营一家Pizza店,吃饭很方便,早餐也丰富可口。对面还有一家李太白中餐馆,在卢塞恩非常有名。持房卡在李太白和pizza店吃饭可以打折。不足是刚好在背街,窗户望出去就是墙,完全没有风景可言。

温馨的餐厅,丰富的早餐

【格林瓦尔德
        Derby Swiss Quality Hotel  4晚 CHF735
        这家酒店是我住的最舒适的一家,就在火车站旁边,关上门窗并不嫌吵,但是风景很美。

从小阳台望出去,天气好时能看见雪山、草地、小木屋,雨过天睛时双彩虹挂在天边。坐在这里吃吃喝喝,这种感觉一辈子都忘不了。

早餐非常丰富,为了好看,我就拍了一点点,我不会告诉你我每天早上都会吃两轮

【蒙特勒
        Eurotel Montreux 3晚 CHF600
        这家酒店是蒙特勒唯一的16层高楼,而且三角体的建筑设计使所有的房间都可以观赏日内瓦的美景,简直可以闭着眼睛随便订都是湖景房。我们的房间正好在三角形顶端,还带一个小阳台,既可以欣赏湖景,也可以欣赏城景,坐在小阳台上吹吹小风,太惬意了。不多说,直接上图。

【苏黎世
        Zurich Marriott Hotel 1晚 CHF217
        订万豪纯粹是因为在booking上看见这家打折很厉害,又是国际连锁,毫不犹豫就订了。但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首先地点比较偏,离火车站需要走10分钟,远离老城区中心地带,去coop也要走一段路。酒店旁边还有一家奇怪的录像厅,我就不详细描述了。万豪有一个主楼,可以看见利马河,但是我们订的房间在副楼,还是二层,外面就是马路,连窗帘都不敢拉开。总之,当个赶飞机的落脚点还是很好的。

交通

瑞士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不用自驾,坐火车就可以游遍山山水水,标配就是一张Swiss Pass瑞士通票。在瑞士的11天,我购买的15天连续通票,持瑞士通票几乎都免费,只有少部分需要付费,但瑞士通票也可5-7.5折不等的折扣。
       我比较了走遍欧洲、携程好几个购买渠道,最后选的淘宝,这家说是华南地区代理,汇率用得不太狠,而且没有出票费,15天连续通票2820元一张。瑞士通票有纸质和电子票两种形式,电子票需要高清打印出来,不能保存在电子设备中使用,所以我还是保守地选择了纸质票。

我之前一直搞不明白哪些地方SwissPass是不免费的,后来总结出来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这张图是因特拉肯地区的地图,格林瓦尔德Gringelwald、文根Wengen、劳特不来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四个镇往上面走,不管是缆车还是火车均需要付费,而往下走都是SwissPass免费。所以大概就是除了上少女峰、雪朗峰、First、Allmendhubel等,在这11天中我还没有遇到其他付费的交通工具了,包括从尼永到法国伊瓦尔鲜花小镇的轮渡均是免费。

下面这个就是瑞士通票的外面和里面,购买的时候淘宝卖家说已经激活,确实也打印了名字和国籍。但是实际使用时,列车检票员的标准不同,还是要求我们填写护照号和签名,并在SBB柜台盖章激活。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SBB在每一个车站都有柜台,把通票和护照交给工作人员,一分钟就办好了。

这些是Swiss Pass不免费的票:

米伦Murren--雪朗Schilthorn   缆车往返CHF40/人
       米伦Murren--阿尔门德胡伯尔Allmendhubel   有轨车单程CHF4/人
       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First  缆车往返CHF29/人
       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小沙Kleine Scheidegg  火车往返CHF45/人
       小沙Kleine Scheidegg--少女峰Jungfraujoch  火车往返CHF93/人

可以看出来瑞士的交通其实是很贵的,尤其是上少女峰,从格林瓦尔德开始算起,两个人差不多花了人民币2000元。

手机卡

我们出门的习惯是直接换手机卡上网,所以一直关注的是手机卡。在瑞士sunrise和swisscom是两家最大的运营商,通常的攻略都说到了机场之后在柜台购买,也是很方便的。但是出发前一周我很偶然了解到Lebara这家运营商,它虽然自身比较小,但是共用sunrise的信号。在淘宝上找到一家,卖家是生活在瑞士中国人,介绍得非常清楚。98元一张手机卡,含CHF10的电话费,卖家提前帮你激活,到瑞士后再插卡,运营商直接赠送1G流量和CHF5话费。这样你有1G流量,卡里还剩CHF15,你可以花CHF14.9再购买1G流量或者花CHF11买一个话费套餐,七天之内打中国大陆电话全免费。我果断买了两张电话卡,这样一下飞机我们不用耽搁时间购卡,就可以直奔火车站去往卢塞恩了。
       亲测Lebara共享sunrise的信号,除了上少女峰最后一段火车钻洞有短时间的E,全程4G信号,包括徒步各种山区都不错。

实用信息

下面这几个APP是我在瑞士必用的,吐血推荐。

SBB是必备五颗星,输入起始和目的地火车站名称,它会帮你安排出合理的路线。瑞士的火车完全可以等同于地铁,无缝连接,换乘火车只是换一下站台,并且换乘时间刚好就是你不紧不慢走过去的时间。并且SBB上的时间非常准确,火车也准点,完全按照指示就行,简直是傻瓜出行方式。
google地图在瑞士也很好用,主要用在火车站出来后步行到目的地的导航。google地图在国内没法使用,出境就好了,在国内先把APP下载好就行,这个很常用就不赘述了。
TripAdvisor就是国外版的大众点评,还是很好用的,能搜附近排名,多数也有菜品介绍和人均消费。
出国翻译官是我同事介绍给我的,适合非英语类不会发音的时候,它有直接语音翻译。

下面还有一些非APP推荐。
       一个是公众号“在瑞士”,就是淘宝手机卡的卖家做的,内容更新不是很频繁,但是有些实用的信息,尤其是”天气"。这个天气功能也是个链接,最有特点的是每个城镇的时点天气都有,亲测比较准。在因特拉肯地区等着天气变好,盼着上雪山时,这个功能太强大了。预计几小时后不会好转,就果断下山游湖,没必要耗在山上等。

另外几个链接非常非常推荐,也是五星推荐。它们分别是少女峰,格林瓦尔德first,小沙ks,门利兴山,雪朗峰,采尔马特洪峰的实时动态画面链接。有了这些链接,你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看实时影像。如果天气不好,就不要花冤枉钱硬上了,毕竟上雪山动辄几百上千的价格啊。
少女峰,格林瓦尔德first,小沙ks,门利兴山官网: http://m.jungfrau.ch/
 或者直接观看实时画面: http://m.jungfrau.ch/livecams/
雪朗峰官网: http://schilthorn.ch/mobile/index.html
或者直接观看实时画面: http://schilthorn.ch/mobile/index.html#pageContent
采尔马特官网:http://www.zermatt.ch/en/Webcams

吃吃喝喝

瑞士酒店的早餐还是很丰富的,羊角包是我的最爱,配各种果酱,简直好吃得不要不要的。早餐还有鸡蛋、牛奶、酸奶、各种火腿、沙拉等,当然少不了奶酪。这在我之前的酒店介绍里大家也可以感受到。
       瑞士的物价奇高,而且食物并不太可口,可能也跟我们的预算有关就是了。以下都是人民币计价,大家参考一下,中餐西红柿炒鸡蛋150元,一个叫四川牛肉的肉片炒瓢儿白200元,炒面和馄饨都是150元左右,一顿怎么也得三四百吧。

这个就是李太白家的西红柿炒鸡蛋,味道不错,价格那也是让人吃完就流泪,一盘150元人民币四川牛肉太像黑暗料理,我就不放图了。另外一张也是在卢塞恩一家中餐馆吃的炒面和馄饨面,哎,一言难尽。之后我们就再也不涉足中餐领域了。

西餐差不多价位,但比中餐还要可口些,麦当劳、汉堡王人均80左右。最好吃的一餐是在因特拉肯时,用TripAdvisor上搜到的Husi Bierhaus德国菜,幸好有人临时取消预约我们才独享一个大桌。分量非常大,我觉得食量小的完全不能听服务员推荐,绝对点多。

Husi Bierhaus

KEBAB

PIZZA & PASTA

我们这次带了一些自热方便米饭,淘宝有几个牌子,都差不多。主要为了徒步时不好找吃的准备的。能吃到一顿热乎乎的米饭,真是太幸福了。
       我还准备了一个电热锅,煮方便面,然后在超市买了蔬菜和鸡蛋一起煮,好吃又营养。

瑞士的超市主要就是两家Coop和Migros,我们逛Coop比较多。其实瑞士东西都很贵,但有几样还是不错的,依云小瓶的CHF0.8,大瓶CHF0.95,车厘子、蓝莓、树莓这种当地产的水果很便宜,吃起来很有果味又毫无负担,推荐。

辣椒的种类多到摆满一个货架

没想到他们竟然也吃茴香,不过和中国的茴香不太一样。

琳琅满目的蔬果看得我眼花缭乱、满心欢喜。

瑞士当地有一种特色饮料,据说是用牛奶做的气泡水,叫Rivella,我特别喜欢喝,把它的5、6种口味尝了个遍。

签证

中智是瑞士签证受理中心,最多提前三个月在中智的网站上注册,填写一些基础信息,它会给你列一个材料清单,完全按照材料清单里的东西准备好,预约递交材料的时间,按时交过去就行了。
       中智瑞签的链接: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login.php?l=zh_CN
       需要注意的是, 不要提前三个月以上时间去注册,三个月以上的不让预约递交材料,注册信息十五天之内不预约就自动注销了。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注册信息被注销,到头来又重新填写了一次。
       下面是中智给出的材料准备清单:
1.申请表(注册时填写了基本信息,可直接打印)
2.护照原件和复印件(首页个人信息和末页签字页即可)
3.白底证件照2张,尺寸3.5cm*4.5cm(严格按照中智给出的要求吧,我和老公的照片都被中智挑刺儿,现场花70块重照的。比如眼镜框不能遮眉毛、眼睛,女生刘海不能遮一点点眉毛,耳朵要全露出来。)
4.保险原件和翻译件(我直接找的平安针对申根签证的保险,特别便宜,两个人306元。保险一定要覆盖全部行程时间,并且范围是申根国,不能只是瑞士,然后注意一下保额要求,需要大于30万。保单本身中英双语,没有翻译的问题了。)
5.飞机票订单
6.住宿订单
7.行程单
8.大于3个月的银行账单
9.户口本复印件
10.工作证明原件和翻译件
11.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注意:夫妻同时申请时可以一起递交,但是材料需要分别准备,比如机票、住宿、行程单等共同使用的都需要两份。
       北京的中智在侨福芳草地C座3层05单元。签证费跟汇率有关,我们当时两个人1188元。递签后不到一个星期就通知取回护照了。瑞士申根里算比较严格的,我申请停留11天,他最后给了我15天签证。我们同期去瑞士玩儿的同事,从法国进走了法签,不仅不要酒店订单,还给了3个月签证。

器材

点哥对这次瑞士之行前所未有的上心,这哥们儿准备着大干一场,背了一个尼康D3X机身,三个镜头:14-24mm、24-70mm、85mm 1.4G。
        四大块一放,他的摄影背包就全装满了,我本来一向出门只背个斜挎包,装护照、钱包之类的重要物品,这次被迫再背上双肩包。幸好美照不少,不枉我们这么辛苦的搬运。
        这次攻略里带水印的都是相机拍摄的,其他没有水印的都是iphone6。

11天纯净之旅开始啦

DAY1

北京苏黎世Zurich→卢塞恩Luzern
        端午节的第一天,首都机场人真不少啊,6:45的航班LX197晚点一个半小时,8点过才飞,但这也挡不住我们雀跃的心。10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里,起飞不久供应了一次早餐,降落前2小时一次正餐,中间就靠着iPad和睡觉打发时间了。因为晚点,我们在瑞士时间中午12点过到达。
        入关的时候,工作人员很nice,是个中年大叔,问了问是来旅游的吗?一共几天?还要去什么国家?下一站去瑞士什么城市?还要去哪些城市?夫妻可以一起,我回答完以后,也就没有再问我老公,然后就盖戳放行了。因为提前买好了SwissPass和手机卡,我们入关拿好行李就直奔火车站了!下一站——卢塞恩
        到卢塞恩入住后,因为时差原因,我们困得不行了,睡了两个小时,下午六点起来觅食。没想到瑞士的下午6点还是一片阳光灿烂,后来才理解到高纬度地区的夏季是有多么的爽,早上5点天亮,要到晚上9点才会日落。每天可以有大把的时间玩耍,不要太好哦!我们一激动,饭也不吃了,直接卢塞恩老城开逛。首先就想到的就是穆塞格城墙——这里能俯瞰整个卢塞恩

从酒店出来就是代表卢塞恩标志的卡佩尔桥Kapellbrucke和水塔Wasserturm,这条清澈见底的河叫罗伊斯河Reuss。我们的酒店 Hotel zum Weissen Kreuz就在左边那排河畔建筑的后面,非常方便。瑞士下午6点还如北京3、4点一样,天气很好,空气都要自带去雾功能,清晰透明。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沿着河向穆塞格城墙走去。

从这个角度,能看见远处的瑞吉山Rigi,随便用手一框,就是一幅明信片,初来瑞士的兴奋可想而知啦。

跟着google地图登上穆塞格城墙Museggmauer,穆塞格城墙是瑞士现存最长的城墙,一共9个瞭望塔,每个瞭望塔都被设计成不同的样式,现在对外开放了三个,三个瞭望塔之间有平台连通,走在上面能俯瞰卢塞恩城,远眺雪山,特别美。瑞士是一个特别安静、祥和的国家,当你耳畔只有清脆的鸟叫声和钟塔的报时声时,感觉时间都停止了。

路旁刘海遮眼的酷牛,本来悠闲地侧躺着啃着草,一看见我的红衣服,噌一声就站起来了。

爬上城墙的路上有一处简单的跑道和操场,好多少男少女在锻炼。远处坐在地上的一群小姑娘,不一会儿就赤脚比赛跑步接力,嘻嘻哈哈,特别愉快。瑞士这一路有个特别深的感触,他们都特别注重体育,或者就是由衷地喜爱吧。当我们亚洲人拿着相机在风景前拍拍拍时,他们不是在徒步就是在骑行。生命在于运动,反正他们穿得少,特别禁冻是真的。

那个尖尖的建筑就是穆塞格城墙的其中一个瞭望塔,在这么温暖的阳光下,随处看看风景,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人来说,简直太幸福了。

从穆塞格城墙上可以俯瞰卢塞恩老城和卢塞恩湖。能看出来吗?远处的码头就是火车站门前的一号码头,第二天去瑞吉山就是那里出发。

晚上八点的卢塞恩已经非常安静了,只能听见清脆的鸟叫声和旁边操场上孩子们的嬉笑打闹。

从穆塞格城墙下来,我们打算不按原路走,关了google,在弯弯曲曲的小巷子里穿行,商店多数已经关门,安安静静的,仍然有不少惊喜。

回到罗伊斯河,晚上八点半,正好是日落时分,我们看到了这么惊艳美好的精致。所有的建筑、山峦都像镶上了金边,眼前是一幅一幅流动的油画。忍不住坐在河边欣赏。天鹅和鸳鸯就在旁边悠闲地游着,金波涟漪,没法用语言形容。

之前做攻略时,看了好多的天鹅和湖水,当真正身临其境时还是特别震撼,水是清得真的可以见底,能看见水下穿来穿去的小鱼,天鹅比想象的要壮硕很多,估计和游人们的溺爱,每天投喂好多食物有关吧,反正我看见天鹅肥硕的鹅蹼没出息地想到了卤鹅爪,还罪恶地想象了一下这肉质应该Q弹可口吧

虽然已是北京时间凌晨3点过,但是这美景真是不想错过,流连于卡佩尔桥,又溜溜达达拍了好些照片。

晚上9点,太阳终于落山,这仅有的一丝丝晚霞是不是预示着明天也是个好天?

我们实在撑不住,眼皮一直打架,决定回酒店休息了,争取早一些倒好时差。罗伊斯河旁的夜生活这时其实才刚刚开始。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悠闲地生活,河边到处是吃饭、聊天、喝酒的人们。在卢塞恩住的两晚,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见喝酒归来唱着小曲的人们,一摸表看,凌晨三点,这是怎样醉生梦死的小日子啊

DAY2

第二天的行程重点是瑞吉山Rigi
       这座海拔不足2000米的瑞吉山,能够如此深深地吸引我,把它列为我在瑞士一定要徒步的三个地方之一,就是因为它山花烂漫、牛羊成群,能远眺雪峰连绵,俯瞰湖泊如镜。在多雨的6月,瑞吉山的这一天真是绝好的天气,蓝天白云,能见度极高,美不胜收。

这是卢塞恩周围的全图,从卢塞恩到瑞吉有多种方式游玩,我比较很久之后选择了一条乘船-登山火车-徒步-缆车的路线,这样我既能游湖也能爬山,全方位地欣赏瑞吉美景。地图来自《走遍全球-瑞士》,翻译的原因,里面的名称和我们常用的有些差别,我会都标注来。瑞士通全程免费。
       上山:
       卢塞恩菲茨瑙Vitznau  乘船(在火车站KKL对面的一号码头乘坐)
       菲茨瑙Vitznau→瑞吉山顶(里吉山顶)Rigi Kulm   乘登山火车
       下山:
       瑞吉山顶(里吉山顶)Rigi Kulm→Rigi kaltbad( 里吉冷泉)  徒步
       Rigi kaltbad( 里吉冷泉)→韦吉斯Weggis   缆车,步行至码头
       韦吉斯Weggis→ 卢塞恩  乘船

这是SBB上给出的路线时间,一个是上山时间,一个是下山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调整。火车到达瑞吉山顶后,还需花5min左右登顶,最高点往下看的风光特别美,是在下面无法想象的。然后顺着路标往Rigi kaltbad徒步,1.5小时左右,全程下坡,所以非常轻松。我还是推荐这一段徒步,踩在这一片土地上近距离和牛羊花草亲近,和坐在火车上看看还是很不一样的。最后从Rigi kaltbad坐缆车下来,还挺刺激的,能高空俯瞰湖面,挺值得的。

从船上拍的另一艘船,二等票在一层,一等票在二层。我们坐在船尾的甲板上,虽然有点晒,但实在舍不得错过好景致。沿湖到处是山脉,google定位,能找到皮拉图斯山。

湖边有很多小镇,木屋星星点点 地镶嵌在山间草丛中,特别像通话一般。两只眼睛完全看不够啊。

红色小火车是从菲茨瑙直接上山顶Rigi Kulm,建议坐火车前行方向的左边,能全程欣赏湖景。
       一上来就是这样的明信片一样的风景。远处还有叮叮当当的铃声,一直萦绕耳边,原来是怕自家的牛走得找不到,每一头牛脖子上都会挂一个铃铛。这反而成了瑞士的一景,满山清脆的牛铃声,如天籁一般。

从Rigi Kulm到山顶需要徒步5min左右,这一段一定不要错过,非常的美。

满山都是小黄花,其实就是蒲公英的花,生长快一些的已经结了蒲公英的种子,恕我见识短,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蒲公英,吹起来都费劲,像一个大号的棒棒糖。

这是从瑞吉山上俯瞰卢塞恩湖,全景还是很壮观的。那么美好的红顶小城镇在广阔的湖泊面前,就成了星星点点的红色小花。

从山顶下来,顺着路标往Rigi kaltbad徒步,1.5小时左右,全程下坡。路标非常清楚,上面有方向和预估的徒步时间,沿途风光实在太美,一路走走停停,会比路标的时间55min多出1/3。沿着石头小路徒步下山,一路上都是背着背包徒步的老人、小孩,还有骑自行车的年轻人,人与自然和谐无比的画面。

好喜欢这一张照片。我也想和你,白发牵手,游遍山山水水。

这是瑞吉山上的蓝色小火车,从另一个方向——瑞吉山山北麓的阿尔特 戈尔道Arth-Goldau登顶,喜欢另辟蹊径的同学可以考虑这条线。

徒步下山的一路风光实在是太美了,这种田园生活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沿着铁路走了一段,红色小火车从身边经过。再分开时,就进入了大片牛羊成群的小草原。再穿过一个小镇,就快到Rigi kaltbad了。

这里无需特别的音乐,牛铃就是瑞吉山最美的和声。

这一路都是在牛羊中穿行,远眺雪山,俯瞰卢塞恩湖。

从Rigi Kaltbad坐缆车下山,缆车非常陡,速度挺快,十分钟就能下去,坐在窗户边,还是有一点点胆怯。但是景色是真的美爆了,湖边就是韦吉斯Weggis小镇,从缆车站到湖边的韦吉斯码头有600多米,正好穿行小镇看看。

瑞士人热爱生活,家家户户的花园都培育地特别精心,小木屋完全被花的世界包围。像我们这样的过客就会心生向往,羡慕得不要不要的,酸葡萄精神提醒我,如果年轻人就这么幸福的生活,意志力是一定会被磨得光光的。

走到Weggis码头还要等一会儿船才会来,正好在卢塞恩湖旁休息一会儿。当地正在组织老年人活动,到处是开着小车赶来的老头老太太,老太太们坐在湖边闲聊,老头们则聚在一起喝酒,猴开森。

右边蓝色标牌上是开船时间3:05,终点站卢塞恩Luzern,左边的钟是当前时间。还有5分钟开船,码头上已经人头攒动,大家松松散散地排着队。

回到卢塞恩,我们又去逛逛老城的大街小巷,顺带去Coop采购了一番,水果是一定要有的,还有我最喜欢的饮料Rivella。

DAY3

卢塞恩Luzern→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
       一夜醒来,淅淅沥沥下着雨,昨天举杯低吟的卢塞恩湖畔,已经是周六集市。这种鲜花、蔬果、奶酪、面包、手工酱菜,一应俱全。从杯盏之间到极具生活气息,原来可以转换得如此顺畅。我突然找到了自己的世界,买了盒酸甜的草莓,一株像莲花白的绿叶菜,准备到格林瓦尔德的山间小屋去煮一锅泉水青菜。

昨天还在为欧洲杯欢呼举杯的骑楼,一夜之间变成了菜市场。我真是喜欢这样的周六集市,看着新鲜欲滴的蔬菜水果,色彩如此丰富,饱和度极高,即使阴雨绵绵还是满心欢喜。好多年前看过韩良忆写的《在欧洲,逛集市》,很喜欢这种在欧洲古老建筑里寻找市井生活的感觉。没想到这次这么巧,竟然让我们赶上了。可惜下雨没有背相机出来,只能用手机记录我们在卢塞恩的这个美妙的早晨。

瑞士的蔬菜都不便宜,但是车厘子却不贵,还很新鲜。吃起来酸甜的味道,肉质很紧实,是你第一口咬下去,会忍不住"哇"的那种味道。在瑞士这几天我们一路从卢塞恩吃到蒙特勒,维生素的补充都靠它了!

集市上的奶酪
每天的早餐,酒店都配有奶酪,味道各不相同。我们这种菜鸟只能接受淡淡的味道,那种很特别有臭味的连凑近都不行。入乡随俗,每天我都会吃一两片,即使并不喜欢,也会是很好的回忆。

集市上我最喜欢的就是鲜花,尤其是最爱的玫瑰和芍药。在欧洲的石板路上徜徉,到处是鲜花,这不就是少女时期的美好愿望吗?

继辣椒有那么多种类后,西红柿也有这么多种类。吃过几种,都不是沙沙的甜,都有些生涩的,西红柿特别的气味。

绿色蔬菜并不少,轮着买过几次,煮出来都是生菜的味道,难道都是生菜家族吗?

这家的草莓说是自家农场产的,看着很新鲜就买了一盒。味道酸酸甜甜的,是我喜欢的味道。我老公觉得一般,他喜欢北京那种纯甜的奶油草莓。

本来计划九点离开卢塞恩前往格林瓦尔德,结果集市逛得太开心,只能赶十点的火车了。卢塞恩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是直达,在因特拉肯东站换乘去格林瓦尔德的火车。这辆火车分为两部分,去格林瓦尔德的在2B站台,去劳特不来嫩的在2A站台,火车行驶到Zweilutschinen时会自动分开,向左右两边开走,所以一定严格按照SBB上的站台上车。
       下图是我在这个地区将近五天时间里觉得最最最有用的地图,全程保存在手机里。因为它是完全按照实际地形来画的,我甚至对比山脊山谷的那些褶子都是一样的,佩服绘图的人!!通过它,你能清楚地知道每一个景点之间的路线,包括交通工具的种类。还是我自己总结的那一句:“格林瓦尔德Gringelwald、文根Wengen、劳特不来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四个镇往上面走,不管是缆车还是火车均需要付费,而往下走都是SwissPass免费。”然后你就可以揣着你的SwissPass任意行走啦!
       从地图里就能看出,住我们选择的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去First、小沙KS、门利兴山(曼丽申)Manlichen均可直达;如果住劳特不来嫩Lauterbrunnen则去雪朗峰Schilthorn、小沙KS、门利兴山(曼丽申)Manlichen比较方便。我们在火车上认识四个驴友,也是很会玩儿的人,他们住米伦Murren,米伦天气好时是观赏雪山非常好的角度,而且能直接坐缆车上雪朗峰。米伦唯一的缺点是交通不是很方便,需要火车到劳特不来嫩之后坐缆车到Grutschalp,再换火车前往。所以,这也是我选择住在格林瓦尔德的原因,风景很美,交通便利。

我们的目的地——格林瓦尔德

坐着黄色小火车,一路从因特拉肯奔向格林瓦尔德,即使再疲惫也不愿意眯一会儿,生怕错过了路上的美景。

DERBY HOTEL,我们在格林瓦尔德的住所,也是我们在瑞士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整整五天四晚。

酒店就在火车站的旁边,绕过铁轨,就到了酒店正门。

酒店楼下是自家的西餐厅,早餐丰盛且美味,正餐有点像黑暗料理……

一入住就被美景震撼到了,阳台上往右看是韦特角峰,往前看是零星的山间小屋。如果我不是来旅游,而是像酒店里的外国老头老太太们一样来度假,我愿意在这么美景如画的酒店里躺上几天,什么也不干。

在山区的几天,没有了好运气,断断续续下了四天的雨,没有了阳光的梦幻山坡多了几分梦幻,少了些柔美。对了,格林瓦尔德除了有First以外,最有名的就是梦幻山坡了。这简直就是童话的世界,感觉分分钟七个小矮人就会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就蹦出来。

这是天空放晴时的梦幻山坡,是不是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我老公大爱这一张。

瑞士,每一个镇都有自己的图腾,格林瓦尔德的图腾就是牛,这里牛的周边产品很多,我最中意的就是牛铃,挂在牛脖子上方便主人寻找的铃铛,也是我称为瑞士的天籁之音。彩绘和刺绣都是我喜欢的样子,买了两个,一个送给老公,一个送老爸,老公说能把牛拴住,招财

这么爷们儿人,也能拍出这种小情小爱——酒店餐厅外的火车站

DAY4

早上起床一拉开窗帘,细雨绵绵,上山是无望了,那就游游湖吧。在格林瓦尔德这个靠天看景的地方,只能每天早上起来看天气,再临时决定今天的行程。幸好攻略做得还算详尽,可以随时换地方。第一个蹦入脑子里的就是施皮茨Spize,这个图恩湖畔像童话一般的小镇,是我最期待的小镇之一。从格林瓦尔德坐火车,在因特拉肯东站换乘去施皮茨的火车。
       到施皮茨时,天居然放晴了。果然不负众望,小镇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动人。这个图恩湖畔的小镇和我想象中还不太一样,非常安静,不像公主的城堡,倒像个养老的地方。
       游览方式就是从火车站向湖边码头走去,小镇也就半山腰到湖边的距离,不大,但处处是景。码头旁边的城堡是重点,城堡被葡萄园围绕着,颜值很高。SwissPass可免费参观城堡内部,但需要存包。城堡以前是伯尔尼执政官的夏宫,里面的陈设非常生活化,还是挺有意思的。城堡里的木梯很陡峭,需要爬好多层,但是一定要上到最高层,风景完全不一样,真正的童话世界。

施皮茨的精华就是葡萄园围绕的城堡。

施皮茨城堡

我就是被这样一幅景象吸引来了这里的。爬上城堡的顶层,能俯瞰另一个城堡矗立在三角形码头,天气好的时候,游艇都出动了,慢慢离开码头到图恩湖去徜徉啦。

随便一个窗户望出去都是活生生的明信片。偶尔会产生幻觉,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城堡的主人,心满意足地站在塔顶数着自己的产业——这些古堡、葡萄园、码头、游艇……哈哈哈哈

城堡周围有好多鲜花,忍不住在这里拍了好多。

施皮茨的路上,看见一个社区小型高尔夫球球场,都是爸妈带着小朋友在练习。这才叫从娃娃抓起,“做一个会玩儿,有意思的人。”

从斜坡往上走,穿过一个个小别墅,再回望一次施皮茨,这个我最喜欢的图恩湖旁小童话小镇。

从施皮茨出发,到首都伯尔尼只需要30分钟,当我们到达伯尔尼时又开始了绵绵细雨。我觉得这种巧合好特别,好像大家到施皮茨时总是眼光明媚,而伯尔尼总会在细雨中显示它的古老和深沉。到伯尔尼之后,在火车站的information拿了一张城市地图,它有一条环形推荐路径,能把伯尔尼的著名景点都走到,又不走回头路。最远的地方是熊苑往左上方爬坡,到玫瑰园,能俯瞰整个伯尔尼老城区。

瑞士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徽章和图腾,伯尔尼的徽章中央是一只熊。据说,建造伯尔尼的策林根公爵提出以捕猎到的第一头野兽来命名这座城市。结果捕杀到的第一支野兽就是熊Baren,因此这座城市就被命名为伯尔尼。我觉得这种逻辑挺奇特的,猎杀一只熊,为这个城市取名,然后专门修一个熊苑,把熊保护起来。我老公知道伯尔尼的由来后,坚决不准我买这里的纪念品,他说他还是更喜欢用牛当徽章的格林瓦尔德,这些炒股的迷信人。
        伯尔尼曾经在1405年毁于一场大火,重建时运用了大量的石材,所以现在保留下来的城市很有特点的是石结构的拱廊,还有交叉路口造型风格不同的喷泉。
        伯尔尼整座城市都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也是我们在瑞士参观的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从火车站出来伯尔尼的大街,分为四段——医院街、市场街、克拉姆街、正义街,一直延伸到熊苑。每一个十字路口均有饮水处,每一个都不同。

穿行在石头建筑中间,鲜艳的旗帜格外的亮丽。

伯尔尼的红色有轨电车非常有特色,引来各国游客的驻足拍摄。

我们这次的瑞士之行真是省钱之旅,每到一个大城市总是赶上周末,不是下午四点就关门就是压根儿不开门。伯尔尼的这一天赶上周日,医院街、市场街、克拉姆街和正义街这四条最繁华的街道居然空空如也。这倒是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伯尔尼,安静、空旷。伯尔尼最有特色的应该就是这个红色有轨电车了,特别美的一幅画。

这是从伯尔尼最高点玫瑰园看过去的老城区,红顶绿树,碧波环绕,特别的欧洲。玫瑰园其实玫瑰并不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欣赏老城全景的,而当地人则是来这里就餐,玫瑰园的这家餐厅简直座无虚席。

跟着地图沿着另一条路向火车站走去,这条小道没有旅行团的聚集显得格外清净。

围绕着整个伯尔尼老城的阿勒河Aare,河面宽阔,浩浩荡荡泛着波浪。站在山坡上的城堡往下看,觉得这个景致特别熟悉——像站在都江堰的廊桥往下望着河水,也是这样的大河,也是这样的宽阔,也是这样的激流,在波涛之间散发出清凉的河水的味道。我忍不住给妈妈发微信:在遥远的欧洲,我找到了一个都江堰

从河边绕回来,再往前走就是联邦议会大厦,这里正在举行全国巡回体育赛事,难得在瑞士看到人潮涌动的场面,还挺热闹。我们凑了凑热闹,也听不懂,感受了气氛继续前进吧。一路都是可爱的孩子,忍不住回头多看两眼,又不好意思怕家长误会是个怪阿姨。

DAY5

又是一个推开窗雾气重重的早上,我们决定去米伦Murren一线碰碰运气。米伦矗立于劳特不来嫩上面的断崖上,因为禁止通行一般车辆,所以显得格外宁静。从劳特不来嫩出发,需要先乘坐缆车到达Grutschalp,然后换乘到米伦的火车。
        我们去米伦有两个景点,一个是阿尔门德胡伯尔Allmendhubel的鲜花小道,一个是可以从米伦直接缆车到达的雪朗峰Schilthorn。早上的米伦天气很阴,在手机里看到雪朗峰能见度不高,就先去鲜花小道走走看。米伦火车站在小镇的一头,去雪朗峰和鲜花小道的缆车站在另一头。
        我们的路线是穿行米伦,在阿尔门德胡伯尔有轨缆车站花CHF4/人直接到阿尔门德胡伯尔,然后经过布卢门Blumental(花谷)回到米伦-雪朗峰缆车站起点,全程不到1小时。

这是在缆车上看到的瀑布小镇劳特不来嫩,从断崖上倾泻而下的瀑布还是很壮观的。

除了我们住的格林瓦尔德,我最喜欢的小镇应该就是米伦了。米伦地势较高,处于劳特不来嫩上方的断崖上,又禁止一般车辆进入,所以显得特别的清净。从小镇的这头走到那头,即使飘着雨也觉得神清气爽。米伦还是观赏雪山绝佳的地方,可惜这一天又下雨,云雾把山峰挡住了,只露出一点点。

下过雨,干净整洁的街道。

有轨缆车从米伦到达阿尔门德胡伯尔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在雪山之下,竟然还有一个游乐园,这简直太吸引我了。开始我还不好意思,只赖着不走在那儿看,后来觉得在这么美的景色中玩儿游戏能有几次这样的机会啊,然后就恬不知耻地和小朋友们排队玩儿滑索,荡秋千。

从游乐园出发,我们正式向布卢门方向走去。这里是阿尔卑斯山谷里的一片大草原,上面开满了鲜花。鲜花小道就是穿越草原弯弯扭扭的小道,真是绝美,如果天气晴朗得有多漂亮啊。

顺着路标走,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回到米伦小镇。路上偶遇徒步锻炼的外国夫妇,热情地问我们需不需要帮我们拍合影,我们开心地回答好,拍了三四张,回来一看,模糊得只能看见人的轮廓,哈哈哈,好热情可爱的人。

一路景致开阔,溪流潺潺,野花遍地。只想一路高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们从阿尔门德胡伯尔直接回到了雪朗峰在米伦的缆车起点站。中午时分,雪朗峰还被笼罩在白茫茫的云雾之中,在休息中心碰到一对中国小夫妻和一个三口之家,大家都商量着,如果天气不好就不要上去了,浪费钱。但是大家也都不走,总是想看看还有没有希望。看雪山真是太不容易了,等待了三天,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一睹真容。我们放平心态,在休息中心外的露天餐桌把我们带的自热米饭吃了,温饱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运气了。
       下午两点,米伦突然放晴了,往山上望,能看见一点点蓝天。上还是不上?这是个问题啊。这时我们中国古话——“来都来了”起了作用,三家人都决定上山。往返CHF40/人。
       从米伦到雪朗峰的缆车在Birg需要换乘一下,Birg也有瞭望观景台可以欣赏雪峰。我们没有停留直接到达了雪朗峰。雪朗峰因为1969年的《女王陛下的007》而闻名,最有名的是3层的旋转餐厅,50分钟转一周,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风景。
        但是现实总是残忍的,山下已经天晴,山上仍是一片白茫茫,刮着刺皮肤的雪风。在山上等待了一个小时,雪朗峰终于拨开云雾,展现出壮美的一面。虽然并不完美,但至少不遗憾了。

山上风太大了,还夹杂着特别细颗粒的雪,出来拍两张照就被冻僵了,赶紧躲回屋里暖和暖和。

大风真的是大脑门儿的天敌……

雨纷纷的一天,终于在傍晚回到酒店后放晴了,也让我们有幸看到了雪山下的双彩虹。

DAY6

当第3个早晨起来仍然是阴雨绵绵时,我们内心开始沮丧,我最想徒步的门利兴山到小沙一段也被告知天气原因,冰雪正在融化,这一段徒步路线封闭了。那我们就去离我们最近的First徒步吧,少女峰呢,只能留给我们在格林瓦尔德的最后一天碰运气啦。说走就走,穿过格林瓦尔德小镇,坐缆车到达First,往返CHF29/人。
        First非常有名的玻璃观景台,可以俯瞰脚下的山崖,远眺雪山冰川;然后徒步到Bachalpsee湖,看雪山在湖里的倒影。特别美对不对?
        我们呢,因为这一天从小雨变成了瓢泼大雨,雾气腾腾,我们看见了冰川却没办法拍下来,因为雨水已经大到点哥觉得拿相机心疼的地步。湖泊呢,山下售票的大姐提醒了我们,今年天凉,雪都没化,湖面是厚厚的白雪,没有湖水,更没有倒影。但是我们两个真是心态极好,不能用相机就用手机拍好啦,下雨嘛,就当检验我们的冲锋衣质量啦。继续前行!!

地图被我用得有点儿皱巴了
路线:
格林瓦尔德到First  缆车
First到Bachalpsee  徒步往返

请欣赏别样的First风光

这算到瑞士之后真正意义的一次徒步。从first到bachalpsee湖,往返两个小时,风雨交加,艰难前行。但是看到这么震撼的景色,大山就在身旁,融化的冰水从几米厚的大雪中穿过,草未全绿,野花却生机勃勃地在夹缝中生长。除了感叹大自然的美丽,脑子里已别无他想。

有好几次,云雾挡住了前面的路,山崖再往前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一路上零星的几对人因为道路泥泞走得很分散,已经互相望不见,内心有点小恐惧又很好奇,驱使着我们继续前行。

水上还是厚厚的一层雪。没有First著名的雪山倒影,更没有牛羊吃草,我们倒是被眼前的景色所迷住,好特别的First。

路边厚达几米的雪尚未融化,真不敢想象这已经是六月盛夏。

First的这一趟让我们冻坏了,回到格林瓦尔德赶紧吃了顿热乎饭,然后钻被窝睡了个午觉。感觉满满的热量都在First的风雨中被消耗光了。一觉醒来已经下午四点了,天气也不是太好,游湖也来不及了,突然想到了因特拉肯。我们来格林瓦尔德住的第四天,每次到因特拉肯都是换乘经过,今天趁着没有事干,正好下山逛逛这个有名的小镇。
        从因特拉肯东站到西站,差不多就把整个小镇逛完了,全程半小时。这里是旅游团的必到之处,商业气息要浓很多。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到瑞士后最好吃的一餐,TripAdvisor上搜到排名第一的德国餐厅Husi Bierhaus,即使这个镇如此乏善可陈,我也要因为这一顿美食赞美它。

还是用手机随便溜达时拍的。

在赫尔草地Hohematte竟然看到了彩虹

DAY7

格林瓦尔德蒙特勒montreux
       这一天的计划是早上退房后坐火车去蒙特勒,路上耗时3小时。结果在格林瓦尔德的第四个早上拉开窗帘,居然天空放晴,蓝天白云。出门去Coop采购了点零食回来,纠结了几分钟,我们两个一拍即合,决定不辜负这么好的天气,改变行程,上少女峰!我们查了一下当天到蒙特勒最晚的火车可以下午六点从格林瓦尔德出发的,算了一下时间来得及,我们立即check out,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背着包出发了。
       我们保守起见,先坐从格林瓦尔德到小沙的火车,在小沙看见天气还行,再继续买票奔向少女峰。事实证明,这一趟虽然花费不小,来回CHF148/人(含订座费),但是非常值得。虽然这次最期待的门利兴山-小沙的徒步没能成行,但是在小沙等待去少女峰的一个小时里,把小沙的精华风景看了个够,也是没有太大的遗憾了。

坐从格林瓦尔德到小沙KS的黄色小火车,从Grund一路之字形向2061米的小沙开去,从梦幻山坡到小沙的风景变化很大,山下像娇嫩的小姑娘,山上则是成熟而狂野的男人。这种风景的变化让人忍不住端起相机拍个不停。点哥这短短30分钟硬生生拍出了300张,太夸张了!

最美的少女峰红色小火车,从这里开始将用50分钟时间从2000米上升到3400米。我们中国其实有不输瑞士的风景,但是能将这么高海拔的景色用每小时一班这么便捷的火车呈现在旅行者眼前,确实是太不容易了。

在小沙我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停留,正好可以仔细地感受它的大气之美,弥补我们没能从门利兴山到小沙徒步的遗憾。

我内心应该住了一个爷们儿,瑞士秀美的风光我也爱,但最爱的还是这里——大山的压迫感和草原的纵深感带来的矛盾之美。

这种在天边行走的感觉棒呆了!如果上少女峰,请不要把小沙只是当做一个中转站,在小沙到处逛逛一定会让你惊艳无比!

这就是我的最爱,阳光下,雪山就在眼前,我那么渺小地行走。

瑞士人真是很棒,这样拖着两个孩子徒步的真的很多,在去少女峰的火车上我还看见爸爸把小婴儿拴在身上徒步的,可惜没能拍下来。

坐上少女峰红色小火车,50分钟穿梭过山洞,到达欧洲之巅Top of Europe--少女峰,风光立刻从绿草成荫,牛羊成群变成白茫茫雪山,巍峨耸立。这里只有白和黑,多么分明,这就是所谓的非黑即白?这么理想的状态,也只有万能的大自然能同时创造和拥有。
        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二个世界遗产。
        沿着标识,可以游览少女峰的几大景点,我们从一下火车就太激动了,第一站就走反了方向,所以后来也就将错就错,首先在一号露天平台仰视少女峰最顶端,这个时候天气正好,蓝天白云,少女峰也没有吝惜展露自己的真容。

站在高处,真的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跟展示说明比对,原来这个耸立的、厚墩墩的山峰就是少女峰的最顶端!

标准到此一游照

这个平台看起来不陡,但是滑到了好多激动的各国游客,吓得我后来也只敢拉着绳子下来。

从平台走回来再坐电梯上著名的斯芬克斯Sphinx瞭望台,太阳突然就被乌云挡住,伴着大风下起雪,吹得人脸生疼。拍出来的照片也是白茫茫大地里一个鲜艳的我。

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好心态的人,看看,在风雪中依然可以玩得如此尽兴。
        我们的往返火车只允许我们在少女峰停留不到一个半小时,实际上要把这里每一个景点玩一遍得2-4小时,我们就没能去玩儿各种冰雪项目,有点小遗憾。如果再去,一定要一早看见天气好果断上山,能在少女峰多呆一些时间。
        晚上我们按计划在八点半之前到达了下一站蒙特勒

蒙特勒的湖景房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180度欣赏日内瓦湖,还有小阳台坐着,吹着小风,喝瑞士国饮Rivella,吃自带锅煮泡面,哈哈哈,就这么点出息。

DAY8

离蒙特勒不远的沃韦Vevey有两处我非常期待的景点,一个是勒普雷亚多Lea Pleiades山上的水仙花,一个是拉沃Lavaux的葡萄园。
        从沃韦有直达勒普雷亚多Lea Pleiades的火车,40分钟能达到。这是沃韦附近的一座瞭望台,但是最有名的是大片美丽的水仙花。每年5月到6月间盛开,被称为“五月的雪”。我们这次到达日内瓦湖地区已经是6月中旬,其实离花期晚了一周左右,但是今年天冷,我们还是看到了满山水仙花的景致。如果你也是5-6月来瑞士,勒普雷亚多还是很推荐的一个地方。

日内瓦湖畔的拉沃Lavaux葡萄园是世界文化遗产,连绵的丘陵地形遍布了葡萄园村落,这个地区最好的欣赏角度是从丘陵坡地向下欣赏葡萄园,日内瓦湖和葡萄园的景致交汇在一起,景色绝佳。从沃韦有开往拉沃地区的火车,由于整个拉沃地区位于洛桑蒙特勒之间,范围很广,我们就挑选了经典的葡萄园徒步路线:
       从沃韦Vevey 坐火车到Chexbres Village,这是一个在半山腰的小镇,然后绕路走到著名的Le Deck餐厅,在视野极好的餐厅露台喝一杯小酒,然后顺着大路或者抄小道走到Lavaux Vinorama酒庄买葡萄酒,最后到达Rivaz站坐火车回蒙特勒,全程google导航。

Le Deck餐厅的视野开阔,正好能俯瞰葡萄园和日内瓦湖,还能看见山坡下的Rivaz小镇。在这里喝一杯当地产的葡萄酒,景美酒醇,太享受了。在瑞士奔奔波波徒步赏景的时候,停下脚步,感受一下这里的慢生活,成了我这一路最美妙的回忆之一。

从Le Deck餐厅出来,一路下坡向Lavaux Vinorama酒庄走去,一路都是这样的美景。太~~美~~~好~~~~啦~~~~~

穿过Rivaz小镇,就来到日内瓦湖旁边的Lavaux Vinorama酒庄。瑞士的葡萄酒其实非常好,之所以没有对岸的法国有名,是因为瑞士人自己就爱酒,也爱自己,在本国销售已经供不应求了,根本没有出口的需求。拉沃地区的葡萄种类叫Chasselas沙斯拉,Rivaz和Dezaley都是附近很好的产区,Rivaz就是我们要坐车回蒙特勒那个火车站附近的小镇,Dezaley则更靠近洛桑方向,两个产区都以白葡萄酒最有名。但因为我们在Le Deck先尝试了红白两种,我更喜欢红的口感,所以即使白葡萄酒更有名我也没有强求。颜色上来讲其实是三类,Rouge(红葡萄酒)、Blanc(白葡萄酒)和Rose(粉红葡萄酒)。掌握了这几个词,我们在酒庄买酒时,说着中国式英语的我们,和说着法国式英语的店员交流起来也没有什么障碍了

最合我意,心满意足。

DAY9

从蒙特勒风景如画的酒店望出去,瑞士又将是一个阴天,但是湖对岸的法国却阳光明媚,真是奇特的天气。于是我们打算这一天到法国的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去看一看。
       先坐火车到达尼永火车站,顺着尼永小城往湖边走到达码头,沿途正好可以经过尼永城堡,然后乘船前往。从瑞士这边的尼永Nyon坐船到对岸的法国伊瓦尔Yvoire,差不多20分钟就能到达,大概1小时一班。

永城

路边随便一个出水口都是可以饮用的。

在尼永的码头等去伊瓦尔的船,大概一小时一班。

开往法国的轮船

虽然仅隔着日内瓦湖(法国这边叫莱芒湖),但是风景和建筑风格就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天气,我们终于享受了一个上午的阳光普照,看看对岸被阴云笼罩的瑞士小镇,真是哭笑不得。

小镇不大,有一个中心广场,一个教堂,一个庄园,然后就是一条条横竖交汇的布满鲜花的小路。走走停停,一个小时就逛完了,还一不小心走到了镇子外面。不知道是不是受法国罢工或者欧洲杯的影响,一出镇就有好多警察叔叔,看看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我们还是回到镇里闲逛,顺便等待下一班回尼永的轮船。

瑞士时间那么长,八点钟我们还在往外跑,不想辜负了这好时光。晚上回到蒙特勒,稍作休整我们又坐公交车前往西庸城堡,因为已经很晚了,城堡已经关门,我们就远远地看了看它。正好一束夕阳照在西庸城堡上,美极了!
        像不像《三体》里罗辑住的地方?
“看,这是几座雪山,很险峻的那种,像天神之剑,像地球的长牙,在蓝天的背景上,银亮银亮的,十分耀眼……在雪山的前方,有一片广阔的湖泊,水是比天空更深的那种蓝,像您爱人的眼睛……啊,那湖水就蓝得发黑,这更好。湖的周围,要有大片的森林和草原,注意,森林和草原都要有,不能只有一样。这就是这个地方了:雪山、湖、森林和草原,这一切都要处于纯净的原生态,当您看到这个地方时,会幻想地球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人类。在这儿,湖边的草地上,建造一个庄园,不需要很大,但现代化的生活设施应该齐全,房子的样式可以是古典的也可以是现代的,但要和周围的自然环境协调。还要有必要的配套设施,比如喷泉、游泳池什么的,总之,要保证这里的主人过上舒适的贵族生活”

阳光穿过云层的间隙,一缕缕洒在日内瓦湖湖面,泛着波光。

从西庸城堡回来,发现酒店楼下的蒙特勒主街道戒严了,我们歪打正着遇上了蒙特勒爵士音乐节。今晚的活动是乐队方队比赛,各队不仅齐步奏乐前行,还有评委打分,也太high了吧。九点钟活动才结束,这个夜猫子的城市。

大帅哥举着指挥棒走过来,人群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欢呼声,这个看脸的世界。

从酒店的阳台正好能看见行进的乐队。

乐队方阵比赛结束了,火车站旁的爵士演奏还在断断续续,华灯初放,这一晚是音乐的蒙特勒

DAY10

蒙特勒苏黎世
        早上在蒙特勒又感受了一下音乐节,然后就收拾行李前往瑞士之行的最后一站——苏黎世。这一次从南到北,需要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
        到达苏黎世,又是一场瓢泼大雨迎接我们,在酒店入住之后,我们还是打着伞出了门,毕竟是在瑞士的最后一个整天,而且还想逛一逛苏黎世的老城。老城区并不大,从苏黎世中央车站出发,沿着利马特河Limmat左岸一直走到苏黎世湖,然后从右岸回来,步行不到2个小时。沿途有普雷迪格教堂、大教堂、水上教堂、馥劳教堂。苏黎世的城市结构跟卢塞恩有些类似,沿着河的老城区,河流最终汇入湖中。但是它又比卢塞恩大,有些杂乱,我还是更喜欢卢塞恩的精致之美。

苏黎世中央车站的外观。别看车站不大,里面是上下好几层,这里是我们全部行程里唯一一次在车站迷路的时候,那个33号站台,生生找了十分钟,当我们跑到的时候,眼睁睁看着它徐徐发动。

利马特河的景色

我们走到魏因广场Weinplatz时被现场演说吸引了,一位长者在二楼窗户里发表演说,下面都是聚集的市民,大家很热情的样子。但是很快就散场了,也看不懂宣传画上的德语,只能当看看热闹。我们没有回到河边,而是沿着广场旁的斜坡往上走,居然走到了林登霍夫Lindenhof。这里并不是苏黎世的制高点,仅仅是个小山丘,但是苏黎世人依然很喜欢这里:老城、大教堂、市政厅、利马特河、苏黎世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一目了然。当我们眺望这座老城时,旁边是玩着球类游戏的苏黎世老人和办party的年轻姑娘。在闹市中寻得一片净土,真是会享受的人啊。

这是我用手机拍的照片里最喜欢的一张,完全没有P过就是油画的效果,尤其是在瑞士的最后一晚看见这样的美景,还真是舍不得离开。

DAY11

苏黎世北京   航班LX196

瑞士国家博物馆的火车站地下入口,再拍一张。
要跟瑞士说再见了,希望仅仅是个See you。

写的太好了!照片也美!

2016-06-26 23:17

引用 dongnainiu 的图片:

瑞士的天气真的是太棒了 美呆了 紫外线是不是也超强!

2016-06-27 10: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0:42:5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即使阴天也要做好晒。

2016-06-27 14:29

引用 雪光倾城 发表于 2016-06-26 23:17:27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照片也美!

回复雪光倾城:谢谢!我会持续更新~

2016-06-27 14:30

引用 dongnainiu 的图片:

像童话故事里的场景 天空也特别应景!

2016-06-30 17:09

引用 dongnainiu 发表于 2016-06-27 14:29:57 的回复:

是,即使阴天也要做好晒。

回复dongnainiu:嗯嗯 忘了再哪看到的阴天紫外线更强!

2016-06-30 17:28

真美!

2016-07-01 09:51

引用 Krystal 发表于 2016-06-30 17:09:26 的回复:

像童话故事里的场景 天空也特别应景!

回复Krystal:谢谢!亲如果觉得有用帮我顶一下哦!我还在持续更新中,欢迎回看

2016-07-01 12: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1 09:51: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还有更多美图,持续更新中如果觉得还不错,顶一下哦!

2016-07-01 13:00

少女峰美炸了啊

2016-07-05 11:5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7-05 11:57:22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真心值得去

2016-07-05 13:44

走哪儿都拿川菜说事儿

2016-07-05 18:12

引用 sandy 发表于 2016-07-05 18:12:28 的回复:

回复sandy:走哪儿都不忘吃,这次完全没机会展示吃货精神

2016-07-05 20:00

引用 dongnainiu 发表于 2016-07-05 20:00:24 的回复:

走哪儿都不忘吃,这次完全没机会展示吃货精神

回复dongnainiu:给你推荐吃货天堂 闹死吹利亚

2016-07-05 22:32

引用 sandy 发表于 2016-07-05 22:32:06 的回复:

给你推荐吃货天堂 闹死吹利亚

回复sandy:我跟着你去

2016-07-05 22:49

亲的鞋子哪里买的 多少钱

2016-07-10 02:10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7-10 02:10:03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Timberland,不是经典款,巨轻巨好走,香港玩儿的时候买的。推荐!比经典款舒服。

2016-07-10 11:33

亲的鞋子哪里买的 多少钱

回复我只在乎你:好像是折后700多一点

2016-07-10 11:34

引用 dongnainiu 发表于 2016-07-10 11:33:52 的回复:

回复dongnainiu:好的 谢谢 拍照很漂亮

2016-07-10 11:35

您好,我今年十一期间去瑞士,您说的电话卡 Lebara的淘宝地址能给我一下?andason@126.com。谢谢。

2016-08-05 17:10

引用 答答 发表于 2016-08-05 17:10:38 的回复:

回复答答:店铺叫在瑞士,店铺号是528472

2016-08-09 23:52

引用 dongnainiu 发表于 2016-08-09 23:52:20 的回复:

店铺叫在瑞士,店铺号是528472

回复dongnainiu:好的,谢谢,我找一下看看

2016-08-10 11:43

写的太棒了亲 图片也好赞
~~我们也想去了 明年实施
我们想5月底6月初去 不晓得天气怎么样  有几个问题 还请您赐教哦
1、 瑞士雨季是最烦人的 我们也是想去山区徒步为主 城市一般 因为也去过欧洲,所以想问下 那边下雨是稀稀稀拉拉下一天 还是下一会就放晴那种呢~~
2、 请问门利兴小沙和first的徒步是全年开放 但是天气不好封路 还是only某几个月份开放呢,这两段是徒步的重头戏,开放很重要啊~~要不不行 我们就6-7月去~~
啦啦啦啦 爱你

2016-08-11 11:32

引用 dwdw刘小娅 发表于 2016-08-11 11:32:29 的回复:

写的太棒了亲 图片也好赞
~~我们也想去了 明年实施
啦啦啦啦 爱你

回复dwdw刘小娅:我真心推荐你们还是非雨季7-8月去,我们有几天真是全天下雨,real崩溃。我之前也没听说过封路的事情,应该是只有几个月会遇到,今年天冷,化雪晚,如果正常天气,六月不会遇到因为化雪的原因封路。

2016-08-13 16:47

引用 dongnainiu 发表于 2016-08-13 16:47:07 的回复:

回复dongnainiu:好的 谢谢 亲爱的建议 非常重要~~~爱你~~本来想5.27-6.4 是想借上端午节的小假~~但是天气不好真是去了百搭  我再看看7月份~~~~love u 有问题再给你留言

2016-08-15 09:07

请问买瑞士通票的淘宝店是?

2016-08-23 23:07

引用 lucy 发表于 2016-08-23 23:07:57 的回复:

回复lucy:一起飞国际旅行社

2016-08-25 14:56

亲,用的什么相机和镜头,对于拍照装备有没有什么介意,我在纠结要不要带三脚架,好重啊啊啊啊

2016-09-14 2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4 20:38: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器材我在攻略里已经写啦!没带三脚架,太沉啦。

2016-09-16 23:53

回复蚂蜂窝用户:D3X,三个镜头14-24,24-70,85

2016-09-18 00:04

我自己来顶一下

2016-11-14 00:25

谢谢美女的攻略~受益匪浅啊~对我帮助很大~明年去度蜜月给了我很多灵感和参考依据~赞哦~

2016-12-08 09:51

引用 sunny19cm 发表于 2016-12-08 09:51:31 的回复:

回复sunny19cm:谢谢你的夸奖记得顶一下哦,让更多人能看到,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