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厦门】此一隅,半日骤雨半日晴

• 出发时间/2016-06-09

照例有个开头:

这是第三次来厦门了,2010年暑假和高中好友的文艺之旅,2012年五月的毕业旅行,如今动车耗时从四个半延长到六个小时,到达车站从厦门换做厦门北,上岛船票从八元涨到了三十五元,同行的人在变、物在变,不变的是对厦门淡淡的想念。哈!其实哪有这般矫情,只不过大半年未出远门憋得慌,舍不得宝贵而稀有的年假,不得不在小长假来看人山和人海。

行程安排(2016.6.9~6.11):

特点:悠然自得、美食不能忘!
Day1:去程——入住——环岛路——亚玲海鲜——曾厝垵
Day2:蟹黄包沙茶面——鼓浪屿——鹭江茶点——钟鼓索道——万石植物园——姜母鸭
Day3:溜达买手信——退房——小眼睛大排挡——返程

关于天气:

六月,厦门已经进入雨季。出发前一周看天气预报,相当失望,几乎都是下雨。为了拍照更是买了透明伞带上,事实证明,此举并不明智。厦门的天气多变,不似江南,雨一下就是一整天。可能上午还是大雨,下午就万里晴空了。所以,备一把晴雨折伞足矣,真的遇上下雨路边十元、十五元一件的雨伞雨衣随处可见,重点还是防晒!

关于交通:

基本上江浙沪包邮区的孩子们都可以选择动车出行,班次很多,但是票不提前购买也是抢不到的,尤其是回程票。这里提供一个购票小窍门,供新手朋友做个参考。我购买回程的时候,厦门北到上虞北的票已经没有了,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买到前几站大的站点,比如宁波,然后上车找美女乘务员补票即可。注意请确认购买的车次要停靠家那里的站点,不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列车驶过家门,就该哭了。

关于船票:

现在从厦门岛内上鼓浪屿,游客和市民是分流的,游客需要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停靠码头可选择三丘田码头或者内庴澳码头。可以提前在网站或微信公众平台购票,这里讲一下如何在微信上购票。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查询航班信息,然后进入购票模块,选择游客适用的航线,按提示购票。

每天9:00放票,可提前购买五天的船票,比如6月6日上午9点可购买6月10日的船票。实名制购票,一个账号最多可购买五人,不可改签,出发一小时前可退票,注意退票是整单退的,不能只退其中一个人,需要收取10%的手续费,退回的钱回路返还,约半个月到账。登船时刷身份证即可。

Tips: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可以和厦门市民一样,免费乘船从轮渡码头出发到达鼓浪屿钢琴码头,就是当年8元时代的航线。如此一来因为码头近,随到随走,可以节省不少费用和时间,感谢厦门市政府。

关于住宿:

之前两次到厦门,思明区厦大附近住过,鼓浪屿也住过,这次很想体验一下住在曾厝垵民宿,后来发现真是钱多人傻。端午的房价翻倍不说,由于曾厝垵毕竟有点偏,两天都住那里出门就有点不方便。所以,建议不愿意变换地方住的还是住靠近市区的酒店或者青旅吧,愿意挪窝的可以根据行程在鼓浪屿、曾厝垵、市区附近分别住几晚。住鼓浪屿可以感受一份不一样的恬静,住曾厝垵晚上小吃、宵夜、酒吧不用愁,住市区去哪儿都方便。

出发前准备:

栗先森说我有整理癖,so what!给大家献上一张整理清单:
身份证、银行卡、现金(零钱做公交)、换洗衣物、人字拖、护肤品、化妆品、毛巾、牙刷、常用药、防晒霜、晴雨伞、太阳帽、墨镜、防蚊水、止痒露、纸巾、湿巾、保温杯、手机、手机充电器、相机、相机充电器、Ipad(车上打发时间)、塑料袋(装换下的衣物等)
哈哈,别嫌多,有些可以不带的请自动忽略,遗漏的欢迎补充。

除了左边上部一小部分是栗先森的,其余都是我的行李。

啊!还有,以下APP方便实用,可以帮到不少忙:

Day1 雨转晴

Day1:去程——入住——环岛路——亚玲海鲜——曾厝垵

六小时的车程甚是无聊,买了零食,下了《极限挑战》来看,吃了睡,睡了吃~进入福建,发现农村的自建房很多都不涂外墙,不知为何。

路上拍照玩儿,自娱自乐,这趟旅行是wuli 6D的处女行,人群中摆弄相机,有时候脸皮要厚。

浙南地区多山,列车时不时地穿过山洞隧道。

到了中午饭点,很多人开始拿出泡面吃上了,满车厢的味儿,真真让人又爱又恨。上虞北站便利店居然不允许贩卖泡面,动车上也不售卖,没办法,只好餐车上买牛肉面吃,卖相不错,实则难吃,关键在于35一碗的价格,怎么着也不能和钱过不去吧,好在我和栗先森是爱面之人。

到了厦门,不见丝毫雨水的影子,晴空万里。之前计划体验BRT,无奈排队购票的人实在太多,烈日炎炎下,灵机一动,坐上岛内直通车,15元一人,中途在邮轮中心码头、轮渡码头、厦大白城停靠,终点站为曾厝垵。坐这车也有优势,随到随走,冷气足,走厦门大桥、环岛路,一路欣赏沿途美景,绝对值回票价。

沿途路过一个龙舟训练基地,湛蓝的天与海平面相连。

经过45分钟的车程,到达曾厝垵。跟着百度导航,在曾厝垵的小巷子里转悠,越走越不确信,还被栗先森小抱怨了一回。确实,好奇害死猫,两天都住在曾厝垵确实不是上上之选。当然,这家名叫“见面·说”的民宿算是曾厝垵评分较高的,当然端午期间的住宿费也不便宜,528一晚,是平时的两倍。But,既然选择了,就安然接受吧,好歹这里有五花八门的小吃,五分钟步行之后是无垠的大海。
       民宿老板会给你曾厝垵地图,介绍地道的小吃给你,有问题也能及时解决,这点比较赞。老板只有一人看店,遇到不在前台的时候,记得及时打电话联系。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民宿。

办理入住,洗澡换衣服,出门去环岛路逛逛。租一辆双人或三人自行车,人多的时候完全考验车技。

沿环岛路往东走,岸边都是鹅卵石。

一只很有爱的金毛,主人训练它捡瓶子。

晚饭是民宿小哥推荐的海鲜餐厅——亚玲海鲜,当地人吃的很多,以至于我拿相机拍,被邻桌谈论了,哈哈,本人脸皮厚,微笑了之。

下图不是江浙地区常见的对虾,而是斑节虾,壳比较硬,粗糙感。

油蛤,和三亚百吃不厌的芒果螺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种东西。

人均130的样子,可以让老板抹零哦。

饭后散步,偶遇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开着导航一路晃荡,开启曾厝垵闲逛模式,爱好文玩的栗先森说,3元一克的蜜蜡其实是马丽散(化学合成物吗

有两三家陶艺体验店,这家叫“喜物”,老板大方,照片可以随便拍。

每次路过都有这么多人排队的赖皮鸭。

厦门哪哪儿都文艺,此为一家花店窗台。

十元一大碗的水果拼盘是每天晚上的固定动作,老板会问哪些水果不爱吃可以不加。

蘑菇传奇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小吃,有点盐酥鸡的做法,炸杏鲍菇外酥里嫩,回味无穷。它以及隔壁的臭豆腐和番茄乌梅,老板都是台湾人。

Day2 中雨转晴

出门开始下起了雨,伞总算是没白带(什么鬼心理orz......)

计划去三年二班吃早饭,可是店面太小,感觉有被评论抬高的嫌疑,转而选择对面一家连锁小吃尝试沙茶面。栗先森的牛肉面,看着好有食欲。

我的沙茶面,太不地道是吗?所以,吃沙茶面还是要找当地人常去的早餐店吃。

上海的蟹黄小笼包跑到厦门发光发热。

现役军人可从轮渡码头免费登岛,曾厝垵村口公交站坐2路公交;一般游客需要到邮轮中心码头坐船,从曾厝垵出发需要换乘公交,路程较远所以很多游客会选择打车前往。

烟雨鼓浪屿

附上鼓浪屿地图一份,需要的请留存。

鼓浪屿曾经同时容纳13个国家的领事馆,所以岛上建筑风格迥异,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目前为了申遗,不少地方在修葺。因为是第三次上岛,这回没有参观景点,随意走动,率性而为。

雨巷,可惜小红椒不是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岛上处可见上百年历史的古树。

我是一个开心的小陀螺

狒狒!有没有记得第一次和你来鼓浪屿,我们住的这里,还在岛上菜市场买了大虾来煮了吃。

栗先森的构图还需努力,好在任劳任怨也就不强求了,么么哒(づ ̄ 3 ̄)づ

边走边拍,不知不觉已绕岛半周了。

雨越下越大,钻进斯利美吃碗芒果冰。

一边吃着冰,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和人群。

大半个小时之后雨止,立刻出发继续暴走模式。

悬崖峭壁上长满了亚热带植物。

厦门的植被覆盖率在鼓浪屿上可见一斑。

百香果创意吃法,吸心大法,哈哈

萌出一脸血的风狮爷,招财纳福保平安~

台湾小吃大肠包小肠,躺在石头上等待炙烤。

六年前的这一树繁花留下深刻印象,时光流转,绿叶红墙犹在。

白白胖胖的麻糍,最出名的当然还是龙头路上的叶氏麻糍。

古老的榕树,长长的气根是树爷爷的胡须吗?

热热闹闹的凤凰花缀满了枝头。

离岛的船上拍下一座测水深的小塔,在碧水青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在岛上转悠了三个半小时,回到厦门岛已经是下午一点了,二话不说奔到轮渡码头对面的鹭江宾馆七楼,来南方了怎能不吃一次粤菜呢?鹭江宾馆的观海厅有早茶、也有下午茶,非饭点不需要排队。当地人来吃的也很多,算是厦门数一数二的茶点,就餐环境很好。

服务员会给一张点心的餐单和一张卡,菜单里的菜品点单之后服务员会端上来,磁卡用于选购进门料理台的食物。收取5元一位的茶水费和15%的服务费,人均100左右。

干净美味的海蛎煎,虽然不是地道的台湾做法,但是胜在干净、新鲜。

照例饭前试毒,咔嚓!

精致的鲜虾肠粉。

软糯的凤爪和货真价实的虾饺,墙裂推荐!

肥牛金针菇和豆豉排骨也是必点,芋头入口即化。

室外还有一个露台餐厅,遥望鼓浪屿就餐美哉、快哉!饭毕,天气出奇的好,云层快速地变换着形态。

隔海远眺,心情格外舒畅

打车前往万石植物园,攻略上看到过的缆车售票点非常不起眼,就在植物园门口一把红色的遮阳伞下,售票的是挂着红绶带的大叔,50一人,买好票他会给你指明方向。如此随意,让我满肚狐疑,不过可能因为私人经营的关系,管理较为随意。
       单程25分钟,可在终点站下车,下山是南普陀,参观后可继续坐缆车返回;也可以不下车,直接折返回到植物园起点处。

我有恐高症,属于会从海盗船的排队人流中半路折返的胆小鬼,开始是闭着眼睛缓缓升上去的,被栗先森一阵耻笑。

胆儿越养越大,山风吹来,欣赏两侧郁郁葱葱的植被,好不惬意,是迄今为止体验过最美的索道。

越过山头,又是另一番美景,大海瞬间映入眼帘,远处高耸的世茂大厦犹如海上的风帆,无比开阔。

从索道下来去了万石植物园,门票是40一人。园区很大,上下坡较多,满满的新鲜空气。早上六点半前进园免门票,所以应该也是市民晨练圣地。下图为热带雨林区,定时喷水雾,宛若仙境,所以拍婚纱照的新人很多。

沙生植物区,第一次看到几人高的仙人掌。

多肉园里有趣的肉肉。

造型独特的银角珊瑚。

成群的巨型光棍树。

一朵风中屹立的大蘑菇。

正面手拉手......

哎不对,网红是这么拉手的

厦门最近在造地铁,路上堵得慌,回住处的公交等了好久,三辆车子前后脚到达。这个时候“掌上公交”就派上大用处了,实时定位公交,不用和人们挤前两辆车子,却能享受第三辆车子的舒适,就是辣么简单,叮!
       回住处洗澡更衣后,香喷喷地粗发!按图索骥找到云哥私房菜,就是为了那一碗姜母鸭。一个砂锅半只鸭,邻桌的两个妹子一直犹豫分量太大怕吃不完,可是我觉得当滋滋作响的砂锅往桌上一端,那种香气四溢、垂涎欲滴的满足感千金难换,分量大小都是浮云!尤其是最后的汤汁拌饭绝对是吃货的福音,对面栗先森一张嫌弃脸,反正小红椒本来就和软妹、淑女相去甚远,罢了罢了~

饭后再来一碗水果拼盘,完美ending

Day3 今日天气晴

Day3:溜达买手信——退房——小眼睛大排挡——返程

不知道栗先森哪来(gen)的(jin)情(da)怀(cuo)忽然要看看早上的曾厝垵,撇去浮躁下的小村原貌。

村口右边角落里一个当地人开的早餐店,这才是我们要找的味道嘛!

给力的豆花儿,配料很足,又香又美味!

带来的裙子怎么能不露脸就回家自挂晾衣杆儿呢

再假装看着远方,可惜没有诗,回家还要苟且,哈哈哈!

显然图人不符,自己也被这画风吓一跳

爱你哟,厦门~

最后一天终于在天桥上买走了第一天就看中的草帽,女人对臭美的执着就像男人喜欢打篮球,即使不是每个女人都是网红,而每个男人都不是詹姆斯,哈哈哈!

天气如此好,却将送我回远方~

退了房,在仓里公交站坐87路车到植物园站下,步行两三百米来完成最后的美食心愿——小眼睛海鲜店(万佳东方店),前台可以寄存行李。Dang Dang!吃过一次就爱上的小竹蛏,比浙江的蛏子有嚼劲,不是软趴趴的口感。

配一杯冒着气泡儿的冰雪碧,那叫一个爽,完——美——

三天旅程结束,滴滴送我们到厦门北,最后领略一番厦门的蓝天碧海。和司机闲聊,听说厦门的房价中心区域8w一平,不禁唏嘘~啊哈,还是我大上虞经济实惠,世界这么大,常去看看就好!

厦门就像一叠清爽的小菜,吃的时候味蕾感觉不到浓烈的刺激,但时隔多日依旧会回味起那一丝甘甜。六年时间来了三次,今后恐怕是后会无期,有些东西,把最美的印象留在最美的年纪,刚刚好......

—— 全文完 ——

引用 不辣の小红椒 的图片:

啊哈哈 手机尝鲜

2016-06-24 11:4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4 14:26

引用 tb水漾温柔 发表于 2016-06-24 14:26:01 的回复:

回复tb水漾温柔:对的呢,上班了假期也少

2016-06-24 14:33

对对,三亚这个什么螺我们都觉得好好吃。照片拍的不错啊,特别有几张,发现你这伞带的真对,特别适合拍照哈哈

2016-06-24 14:44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6-06-24 14:44:17 的回复:

回复石头的暖暖:三亚叫芒果螺,便宜又好吃

2016-06-24 15:3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7 21:55

引用 xin_wang 发表于 2016-06-27 21:55:49 的回复:

回复xin_wang:谢谢

2016-06-28 10:15

引用 不辣の小红椒 的图片:

2016-10-24 09:47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5:16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5:16:30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