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离天最近的地方

冰凝nancy (天津) LV.3
2016-06-23 21:35 462/4
  • 出发时间/2016-06-03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感谢蚂蜂窝的结伴计划,让我和我的闺蜜结交了远方的小伙伴。这一路,收获了如画的美景都已珍藏在心里。
       世上的风景总有相同,每个人的微笑都是特别的,没用去过西藏的我,一直很向往当地的人文风光。那里纯粹的信仰,匍匐在大昭寺外祈福的藏民,三步一跪拜的画面,身在其中感受才更震撼。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互相信任才不舍,有一个陪你疯陪你到处走走看看的朋友是一幸事。
       这六天的行程,可以肆无忌惮的在蓝天白云下做最真的自己,不去思考工作与生活上的琐事,只想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跟随旅行的脚步,重新回归大自然,遇见最好的自己。
       相聚就会有分别,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遇,这6天,谢谢你们的陪伴。

关于行程

6.11:布达拉宫-大昭寺
6.12:飞机离开拉萨

青藏铁路风景

6月3日晚8点,我和我的小伙伴踏上了北京西开往拉萨的火车,第一次座软卧,与硬卧相比床的空间大了,每个小隔间都有门,与我们一个隔间的是50岁左右的叔叔阿姨,11点的时候我们洗洗就要睡了,但是火车晃啊晃,好久才睡着,第二天醒来时已经到了宁夏境内了,满眼都是沙土的山丘,有看到黄河沙坡头等等的自然风光。下午差不多到了西宁,看到了青海湖,湖水真的很蓝,我就这么静静的看着,要把这些风景都印入脑海中。其实过了西宁海拔就慢慢的升高了,晚上10点左右到了格尔木,海拔2800多火车要开始供氧了,我就决定睡了,本想睡着就不会那么难受了,可是火车晃悠加上海拔升高,我觉得我一宿都没怎么睡着,半夜去了趟厕所,那是我永生难忘的去厕所经历,头晕加嘴唇紫到最后想吐,直到从走廊回到软卧上,感觉才好点,早上6:00多醒来,问列车员海拔多高了?4800多,,,,,忽然觉得人生圆满了,因为第一次去往高原,在逐步适应中,只有头疼的感觉,其他都还好,会慢慢适应的,去西藏前最好还是吃点红景天吧,求个心理安慰。中午12:30抵达拉萨火车站。3600多的海拔,感觉还不错。其实高反并不可怕。以下三张照片都是用苹果手机拍的,青藏铁路沿线风光真的很美。

第一天

游玩第一天也是结伴旅行第一天,我们2个天津萌妹子结伴了4个天南海北的帅哥,将一起度过接下来六天的结伴行程。早8:30从平措康桑青年旅社乘坐8人座的现代商务车出发。
        到达拉萨第一天选择了平措,其实我觉得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屋子有点阴冷,因为每个房间的门都冲向中间的大厅,会很闹,只有睡觉的时候才会安静,但是这里有旅游部,拼车包车应有尽有不会抓瞎,因为我是从携程订的包车,想贴个拼车行程还要询问半天~
        从拉萨一路驱车前往第一个景点米拉山口,海拔5013m,天空飘着雪花,从行李箱拿出羽绒服,拍点照片就要往林芝方向赶了,因为刚到第二天,下山的时候,我就开始有点轻微高反了——头晕,下山后吃了午饭才有所缓解。在路上看到了三三两两骑行的人,还有2位头发都白了的老奶奶骑行问路,真是震撼到我了,我想那才是不枉此生吧。继续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巴松措,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了,太阳还是很高,阳光还是很足,门票应该是170吧,包括景区大巴和门票。“措”在藏文里应该是湖的意思吧,因为每个湖的名字都带“措”字,巴松措的水很清很蓝,在这里还碰到了老同学,世界那么大还能相遇也是种缘分。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经幡,展示给人们这个民族对信仰的最好诠释。晚上到达林芝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天空也下着淅淅沥沥的雨,虽然每天都有雨,还好都下在了晚上。林芝的住宿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第一天的行程因为路程遥远也没有吃什么特色。

第二天

第二天早早的就出发了,出发时林芝还在下雨,西藏早晚温差会很大,一路上看到的景色犹如人间仙境,云就在半山腰,这是我在天津没有见过的景色。
       今天的景点是雅鲁藏布大峡谷和鲁朗林海,小伙伴们心血来潮觉得沿途风光会更有意思,所以只去了雅鲁藏布大峡谷,门票270,包括门票、景区大巴、午餐和导游讲解。有5个观景台,景区内有“情比石坚”石,有大片的油菜花田,看到了课本上才出现过的雅鲁藏布江S型弯,看到了一丢丢“神锋”南迦巴瓦峰,也是幸运的。
       出了景区我们就往米林赶,沿途在漂亮的地方停下拍照,各种拍,这才是自由行的感觉。
       米林是个不大的县城,主干道干净又漂亮,一般游客都会住在南迦巴瓦大酒店,一起吃过晚饭后,和闺蜜溜了米林的主干道,体验下当地风情。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这里是拉萨的母亲河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

第三天

第三天一路上没有什么景点,一直在坐车,一般在风景秀美的地方停下拍拍照,桑日到泽当有一段路程正修路,70多公里开了4,5个小时,一路上是在“谁是卧底”游戏中度过的,晚上到达山南——泽当,这里在7世纪以前是雪域高原的政治文化中心,自松赞干布执政以来,才迁往拉萨。晚上吃了湘菜,真是辣的不行不行的。经过3天的搭伴游玩,小伙伴们也渐渐熟悉,未知的旅程总是充满惊喜。

第四天

第四天的景点是雍布拉康和羊卓雍错,在雍布拉康我们是骑马上去的,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在山南泽当镇,只在外面照了照相,木有进去。
       重头戏是下午的羊卓雍错,门票40元,要经过100多个弯道才能看到,一路爬坡上去,还有骑行的人自己骑车上去,我想自己骑行上去的人看到羊湖时应该又是另外一种振奋人心的心情吧。在半路上4300海拔的时候停车,会有当地人拉着你和藏獒照相,10元一人,其实藏獒好可怜的,不听话会被主人打。
       到达山顶看到羊湖时,我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真的是很美很美,云仿佛触手就能摸到 ,摸到了圣湖的水,相信会带来好运。晚上小伙伴们一起吃了藏餐和尼泊尔餐,真是不适合宝宝的口味。吃完将近10点了,散步到布达拉宫广场,第一次看到夜景,美,震撼,,,,当我和闺蜜要回旅店的时候,忽然发现12点了,我们就这么相互依偎、提高警惕步行回到了平措。为我们的大胆点赞,哈哈

路上的风景,美的像幅油画

雍布拉康周围的景色

为自己的大胆点赞!

藏餐  尼泊尔

第五天

今天是拼车的最后一天——纳木错,从拉萨出发来回10小时之久,纳木错的票价120,也是段蜿蜒的山路,先是到达那根拉海拔5190吧,然后下到4800左右的海拔,到达纳木错。羊湖适合远望,纳木错适合近看。无论哪个湖都会有藏民牵着牦牛问你照相。这么美的地方,当然拍照多多益善啦。下山的时候,有小伙伴高反了,所以不要以为西藏呆的天数多了,就在高海拔地方剧烈运动,切记。

当时这里在下雪,然而远方是艳阳高

第六天

留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和闺蜜去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从携程报的金牌导游团,大昭寺门票80,供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下午去了布达拉宫,从1:30进入大门到将近4:30才出来,里面庄严而神圣。导游说:以前开放60多个房间,现在只开放29个了,因为整个布宫都是木结构,没有任何钢筋混凝土承重,为了保护文物有的需要永久关闭。晚上和小伙伴吃了石锅鸡,在拉萨太阳岛,这个味道还是不错的。

晚上布达拉宫会有喷泉,喷泉结束后,布宫倒影在水面上的景色。

石锅鸡

格桑花

实用攻略

我们这一趟包车,6月属于平季,一般汉拉达,别克7人座,现代8人座,这个时候7000-8000吧,门票都不便宜,拉萨并不大,走走就到了,也可以做出租,拉萨的出租不像一般城市只拉一拨人,只要有空座就可以招手拦下,住宿方面,拉萨200左右就可以了,个人觉得,还是包车去哪方便,包车业务在拉萨很成熟。特产吃的有好多,牦牛肉(可怜的牦牛),奶酪糖,藏药等。本人对手串这种不太感冒,只买了一个祈福结。酥油茶还是可以接受的。藏獒照相一般10元一人,也可以10元2人,他们都会拉着你去照的。厕所大部分收费,现在都2元啦,只有个别1元。重中之重,一定要防晒!!!!西藏到晚上9点才完全黑,日照比较高。拉萨火车站坐出租一般都是一人20-30到哪到哪,木有办法坐地起价.机场大巴到拉萨一个小时左右。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4 12:24

引用 ajlnzl 发表于 2016-06-24 12:24:04 的回复:

回复ajlnzl:有的,有一个人的,我们的结伴其中有一个人就是自己来的。也有女生自己的。那里结伴很成熟的

2016-06-24 16: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7 20:56

引用 liuhp 发表于 2016-06-27 20:56:23 的回复:

回复liuhp:哈哈哈,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嘛,以后有时间再去喽,谢谢喜欢我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