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游北疆——记天山以北九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其它

前言

北疆九天行,不多说先上图

开胃菜

摄影器材: Sony 微单,基本都是相机拍的,也有少部分是手机直接拍摄。
图片编辑器:Snapseed(为部分照片调节颜色,但照片基本保留原样无重大修改。)

旅行时间:2016年端午节期间,6.03至6.11初夏北疆草原行。

旅行形式:跟团
费用:团费约6100,外加自费,其它各种费用,总计人均7K左右吧。本次行程正巧与旺季相差几天总体费用略低于平均价格
特别提示:由于新疆旺季一般持续4个月,六月中旬至国庆。非旺季要有一定心理准备气温可能还不是最理想一些地区还很冷需要穿厚衣服(喀纳斯、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一些地区还不够热水果还未大量上市(吐鲁番葡萄还没熟、哈密瓜、西瓜还没大量上市)、景色可能不是想象中最美的(喀纳斯最美在秋季,满山一片金黄)。但优点也不少,游客少:除了巴音布鲁克有明显的游客身影外,其它景点让我几乎错觉身处境外,没有大波游客感觉基本没碰到几个团,景区交通无需排队基本都在嗨皮,拍照稍微换个角度就可以拍出没有多余人物的屏保美照。草原风光最美在6月至7月,满山遍野开满野花绿意盎然,让人心旷神怡。熏衣草似乎只在这个季节开放。现在还不是很热,我们回来后听说吐鲁番达到了45度。

PS:本次北疆之旅遇到了王导,他非常认真负责,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新疆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让我大开眼界。通行的朋友们也非常合得来,特别是来自湖南的一对姐弟,非常友爱的年轻人,大家在一起摆了各种造型拍了许多有意思的照片,非常开心。

Day 1(6月3日) 安来10点天还可以这么亮

上海  -> 乌鲁木齐
·出发 虹桥机场,T2号航站楼 航班时间: 16:10:00
·到达 地窝堡国际机场,T3号航站楼 航班时间: 21:35:00

请了半天假,2点多的班机取消换成此班,时间很充裕早早便在候机厅等候,不用赶时间太棒了。不过在起飞前最后几分钟还在回复工作邮件,真有些醉了,不过下一分钟立刻调换频道开启旅行模式,大美新疆我来了

抵达地窝堡,映入眼帘的新疆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没有想象中随处都是少数民族讲着我听不懂的语言,也没有看到穿着花裙子长发大眼高鼻子的新疆美女,遇到的大多是汉族朋友说普通话。不过一个特色我找到了,新疆日照时间长,晚上10点多我有些犯困,但外面还亮堂堂的。所以在新疆玩会忘了时间八九点可能还在景区溜达,每天能利用起来游玩的时间太实实在在了,通常下午2点吃午饭,8、9点晚饭,12点后上床是我在新疆的表配作息。

等行李等了很久天黑了,出机场没有找到接机人员,打了个电话原来旅行社把我的电话写错了,他们也一直没有联系上我不过5分钟内工作人员就出现了(高效率),他很热心帮我们提行李带我们去坐车,安排妥当后由接机师傅送我们回酒店,热心的新疆朋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期待已久的旅行就要开始了。

Day 2(6月4日) 有时候美景是可以消除旅途疲惫的

乌鲁木齐 -> 布尔津

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中午在恰库图用餐。这是在北疆第一次看到心心念念的馕,马上入手两个,价格都5元。因为贪心挑了两个大的,切开后傻眼了满满一袋够我吃一周了。
馕作为新疆特色,不同地区做出来的味道也有区别。此地的馕基本囊括了囊烘制的各种形状,刚做的很脆很香,味道基本相同(有时会有有馅的及甜味的馕,一般以咸味为主。)主要区别是放芝麻或者孜然,刷一层黄油或干的。这种馕很紧实有嚼劲可以填饱肚子,坚硬水分少可以保存一周都不会坏,便于外出携带。

这是红柳,戈壁滩上能看见绿色植物已经让人欣喜,而黄绿色沙中偶然惊现一片红更让人惊喜。红柳广泛分布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吐鲁番盆地这些沙漠地区盐化沙土上、沙丘上和河湖滩地上。此外,新疆著名烤肉中一种就是用红柳枝串羊肉来烧烤,这样的肉串中因为红柳的香气,格外好吃,因此红柳烤肉是烤肉中的上品。

傍晚抵达五彩滩,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

五彩滩还是挺美的,不同于张掖的七彩丹霞完全是雅丹地貌,山峦起伏景区规模大需要乘坐区间车抵达各个景观点,人走在路上阳光直射十分炎热。这里北岸山势起伏,岩石颜色多变,在太阳的照射下主要呈现出橙黄色,色彩丰富十分美丽。与齐斯河对岸风景形成鲜明对比,绿树葳蕤,连绵成林。一河两岸,风景各不相同。此刻的美景能消除一天旅途的疲惫,绿茵与彩滩大好风光尽收眼底。

Day 3(6月5日) 喀纳斯是美的

布尔津 ->  喀纳斯

因为不是旺季不需要赶在天黑就出发,6点多妥妥的,出发找水怪去

喀纳斯之前导游给我们了一些自费景点可以选择性参加:
1、观鱼亭
2、图瓦人家访
3、骑马深入喀纳斯
4、游船

游玩喀纳斯总费用不菲,除了景区门票外,还有区间车,自费项目等。纵观以上自费项目就我的亲身体验,觉得第一和第三项不错其它两项看各人兴趣吧性价比一般。总体来说喀纳斯很大,一天所有项目都尝试确实比较累,最后变成为了完成任务而赶场子。
上午我们骑马进山非常有意思,是平时的朝九晚五及加班狗所无法体验的。没骑过马刚开始会比较紧张,连爬上去都需要别人扶着,总生怕会从马上掉下来。习惯后就开始看沿路风景,看着看着便被美景吸引不再害怕了。其实正规马队一般都比较可靠,不会骑可以找人带,自己看风景拍照,有人会拉着马的。骑马来回2个小时回来就景区内用餐,景区用餐点价格大家都懂的,庆幸跟团不然同样价位在此地估计方便面也吃不起吧

茶余饭饱后去游船

去码头路上的一个小湖泊,倒影很漂亮吧

下一站图瓦人家访。一天好充实有些累了,正想找个地方歇歇脚喝杯茶。骑马非常消耗体力颠得屁股有些疼了(痛并快乐着),下午3、4点太阳正好非常辣(结果第一天我就晒伤了,鼻子红通通的像小丑),看看上午我还穿着外套贴着暖宝宝,此刻都短袖了,一日感受两季确实不假。

看了表演,休息完我们出发直奔观鱼台
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台。听说它是唯一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平台,即使听到1000多级台阶腿就颤抖了,但咬咬牙爬也要爬上去。

西移,群山的倒影映在湖中。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go on才走不过半便气喘吁吁,每个观景平台都成了我休息、补给、拍照的地方。 母亲才走了三分之一便放弃下山,以后的路只有我一个人了,决不放弃。

越走越热,已经可以眺望山顶了。工作人员开始催促抓紧时间,区间车要赶不上了。神马情况?加快脚步继续赶路。

终于登顶,一切尽收眼底。尽管夕阳西下湖光山色已被群山遮盖,但登高远眺美景依然。
有没有觉得一路上流过的汗、鼓励自己坚持到底的决心看上去都是值得的。站在山巅心情舒畅,一切都变得如此微不足道,所有的困难似乎都不能难倒我,此刻我是大力水手。

回家咯,搭上最后的区间车再去几个弯看看

Day 4(6月6日) 再次爬上山顶

贾登裕 ->  禾木

昨晚住在离喀纳斯不远的贾登裕,此地条件有限夜晚非常寒冷,热水供应不稳定是否洗澡看各人体制,记得要多穿衣服以防感冒,就我而言冷得不行几乎睡不着。
今天前往著名的图瓦人村庄——禾木,也被誉为中国的小瑞士。喀那斯区域最美的秋色在禾木,傍晚或清晨当第一缕阳光升起,每家每户生火煮饭时,就会看到一缕青烟袅袅升起,非常生活化但仅仅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穿过禾木村,从对面小树林上山,我要再次攀登去看最美的禾木

禾木村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远观日出、雪峰与涓涓溪流。
秋天最美,一片金黄。6月也不错一片葱翠非常养眼。

Day 5(6月7日) 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做热

布尔津 ->  精河
途径乌尔禾游览魔鬼城 -> 途观克拉玛依百里油田采油区

魔鬼城: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渠,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状如猛兽、有的形似古堡、有的昂然挺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象形石让人浮想联翩。
(糖果)景区内乘坐小火车游览,所以不用担心在如此酷热的环境下暴晒会有何后果,边听讲解边看景微风徐徐十分惬意。仅仅只在几个点停留,如果不怕晒可以下车近距离观摩奇观,拍拍西部大片。

好热呀,我还要全副武装包裹的严严实实,宝宝后背已湿透。因为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大风,风力一般都有9至10级,狂风在此地抱啸发出鬼哭狼嚎的声音非常可怕如同魔鬼,所以此地得名魔鬼城。不过我们此行一点风也没有,导游也觉得很神气,出发前他还让我们带上厚衣服因为遇上大风是十有八九的事会一下子非常冷。有福的团队就会有好运,我们在赛里木湖也遇上此季节难遇的好天气,后面会再次提到。

是不是有点像天棚元帅?

此景为断桥,有没有觉得腿肚子好粗呀

一路上都是这个景象,遍地是石油遍地是采油机,克拉玛依特色。

Day 6(6月8日) 美的不要不要的一天

精河 -> 那拉提
今天路程比较长,天还没亮我们便出发了,睡醒后我们直奔赛里木湖。赛里木湖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因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太美了可能是我见过最美、最清澈的湖泊了,站在湖边眺望远方雪山就在你的面前纹丝不动,水天连成一线蓝得那么透彻又那么有层次。似乎任何烦恼在这里都会离你而去,一切都在此刻定格,惟有眼前的美景和内心的平静。

这里是最接近湖水的地方,可以看见清澈见底的湖水。

这里是湖边景色最美的一片角落。
赛里木湖的湖水非常清澈,被称为是圣水可以直接饮用,但不能多喝,有幸我也试了一下和矿泉水口感相似。据说赛里木湖磁场很强大,从来都没有船能在其中行驶,即使是飞机也不能从其上空飞行,一旦经过便可能会出现信号消失的情况。由于无法接近湖心所以一直无法探测湖的真实深度,这为赛里木湖增添了神秘感。

在此美景下是不是会忍不住多拍几张?有没有发现我是穿着长袖来湖边的,但之后就一直短袖了。我们非常幸运,因为湖边一点风也没有,同样的季节一般湖边都会有风,仅仅一会儿就会很冷,便急不可耐地上车,怎么会像我们这样如此淡定呢。
我一直认为每次旅途中能看到美景是需要缘分的,如同此刻游客少、温度佳、太阳暖、没有风,才造就我们与赛里木湖的相见恨晚。

我这不就去湖边打圣水喝。

离开赛里木湖后,途经果子沟盘山公路。

薰衣草庄园,这可以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薰衣草,尽管规模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心里还是有些小小的激动。

太阳太刺眼,眼睛完全睁不开,为了这张照片直流眼泪

才在阳光下站了没多久,小脸就晒得红通通的。真该来瓶“XX防晒霜”实现心中理想“我要和太阳玩游戏”。

下午参观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它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南疆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为新疆目前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口岸之一。

我那可爱的团友们,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们,看大家笑得多欢,有缘定会再见

Day 7(6月9日) 原来拉么美,在我心中藏着一个草原梦

精河 -> 那拉提

鄙人不太喜欢码字,写到这里已经词穷写不动了,非常感谢亲们能陪伴到现在。没有华丽的词藻、夺人眼球的照片,也没有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更没有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奇妙遭遇,仅仅只有朴实的经历。尽管这样我还是希望把我的经历与你们一同分享,把我的快乐同样传递给你们,给予对新疆充满期待的朋友一些参考,如果能有一点点帮助我也会非常欣慰的。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呼伦贝尔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潘帕斯草原,3个在中国好骄傲),5A景区。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名字由来见百度
那拉提是独一无二的高山草原,三面环山巩乃斯河蜿蜒流过。那拉提景区森林茂密,草原辽阔为植物的生长及动物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此行的目的地是空中草原,海拔2000来米,一路上我们的区间车一直绕着大山在开,海拔不断升高,沿路风光无限,我们看到的大片树木是野苹果树,每年夏季会有很多野苹果成熟,味道酸酸的制作果酱味道非常甜美。

草地上的野花,绿色中一点黄,星星点点煞是好看。

有没有感觉雪山距离我们很近很近,有种触手可及的感觉。一般要在海拔很高的地区才能看到雪山,而这里我们所处的位置只有一二千米就可以看见,感觉是昨晚下了大雨可能温度骤降才结冰的吧,像现在的高度及温度,雪山应该会融化吧。眼前的景象如同画中的样子,颜色丰富层层叠叠呈现出渐变的状态,能看见眼前的景色非常惊喜。

我要思考一下为什么这么美

王导和可爱的小帅哥

巾帼不让须眉,棋逢对手,武林对决不过如此。

景色太美了,美得那么不真实。此情此景下,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看过一些景,走过一些路后,我更加觉得许多美景不是照相机能够留住的,相机只能捕捉那一瞬间,那一部分,而我们眼睛所看到的更加真实更加全面,真正的美景其实留在我们心中,除了静止在那的景外还有人们此刻的心情。

这张手机批了一下,感觉只有人是真实的背景都不敢相信是真的,雪山真的触手可及

对比一下,我是多么渺小

除了雪山、草地、蒙古包,我们还有清澈的小溪,快来凉快一下

有没有觉得表情很尴尬,老鹰好沉呀,宝宝是在强忍欢笑。

飒爽“鹰”姿

下午我们去了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此地因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和天鹅湖而著名。听说中国主要有四种天鹅,其中三种大、小天鹅、疣鼻天鹅主要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湖栖息。所以这里是中国天鹅最大栖息地和种源蓄源地。尽管这次来大量天鹅已经迁徙,但由于巴音特殊的地理位置,一些年老的或者受伤的天鹅会在这里休息,所以不管何时来都可以一睹天鹅的优雅身姿。
      此地还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初登观景台就可以看景摄影爱好者们早早的守候在最佳位置,等待太阳落山能够捕捉到九曲十八万最美的那瞬间。
      ”九曲十八弯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在中国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气息,全国闻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保护区就位于该河上游的高山盆地中,河流的尾闾则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来自百度

路上看到的羊群

马群

天鹅湖,想象一下大群天鹅都飞来这里嬉戏会是如何一种壮丽的情景。

天鹅是非常忠贞的鸟,一夫一妻相伴终身。由于天鹅的羽色洁白,体态优美,叫声动人,行为忠诚,东西文化,不约而同地把白色的天鹅作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

重点:九曲十八弯,随便拍拍就很美

6月10日(第八天)一天在路上,飞奔回乌室

今天没什么特别的,坐了一天的车回乌鲁木齐,有些疲劳但心里是满满的,充实而欢乐。
回想此次北疆非常开心,从来没有想过在没有做准备的情况下就去新疆了。去新疆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此次有这么一个机会走一遭觉得毫无遗憾。生活太奇妙,有太多不确定。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太多的事需要我们去担心和考虑。不过我同意有人说”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实践出真知,不用人云亦云,与其道听途说借鉴别人的看法与感受,还不如亲身实践去体会那个你想去的地方,完成你自己的旅行,发现你眼中最真实的它,留下你独一无二的美好回忆。

6月11日(last day)飞机回家

暂且写到这里,有空再补充,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谢谢啦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4 17:25

引用 melanieliu 发表于 2016-06-24 17:25:45 的回复:

回复melanieliu:期待你的精彩游记与我们分享

2016-06-25 19:0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7 10:5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