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遇见西安,追寻历史的痕迹——(西安、重庆、武汉)三城记之长安行。

• 出发时间/2016-05-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28日-6月5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旅行是一剂会上瘾的毒药,让人欲罢不能。
这一次,要去祖国的大西北转一转,争取多去几个城市。
吃一碗面,听一场戏,安静的走一走看一看,认真的感受我大中华历史和文化的沉淀。

关于这趟旅行。

新加坡度蜜月回来之后,感觉闷在家里太浪费时间,我该到处去看看,于是就开始筹划旅行。
可是想去的地方太多,泡泡同学的时间不够用,又不放心我一个人去,于是他就辞掉了工作,陪我去各种我想去的地方。
这一趟旅行其实是分成两个部分的,中间避开了端午节,前十天去了西安重庆武汉,以城市为主。后十天从敦煌开始,途径瓜洲,嘉峪关张掖祁连青海湖,最后在兰州结束,以自然景观为重。
此趟旅程的第一篇游记,从第一个目的地“西安”开始。
想去西安已经是很久之前的愿望了,那时候还没有舌尖上的中国,也没有奔跑吧兄弟。仅仅是作为一个南京人,想看一看同样是古都的西安会有什么不同。
旅行这种事情,想到了就要做,不然就会像我这样,一拖就是4,5年,拖到已经嫁到了南通
也是因为想去西安的心情很强烈,然后不停的看蜂蜂们的游记,才会引发了接下来长达二十天的长途旅行。

【我的其它游记】
新加坡】:http://www.mafengwo.cn/i/5451105.html
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530144.html
武汉】:http://www.mafengwo.cn/i/5535891.html
甘肃青海】:

关于行程。

Day1:启程,到达。
Day2:汉阳陵+回民街+高家大院看皮影+小雁塔+西安博物院+长恨歌
Day3:兵马俑+南院门+大雁塔喷泉+钟鼓楼夜景
Day4: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广仁寺+西安城墙骑行+再见,西安&下一站,重庆

关于费用。

所有费用都是两个人一共的。我去的时候虽然景点门票已经是旺季收费标准,但实际上还不是真正的旅游旺季,也不是周末,相对来说机票酒店包括吃,都比较便宜,7、8月份价格就会贵一些,这一点适用接下来我的所有行程。

【总计】:两人费用2877元。

【交通】
南通西安机票:303*2=606元(阿里,含基建燃油保险)
西安市内交通:93元
西安重庆火车票:363元(阿里
总计:1062元

【住宿】
Day1:君豪商务宾馆——63元(艺龙)
Day2:如家临潼华清池店——96元(官网)
Day3:7天派酒店钟楼店——77元(官网首住)
这次住的几家宾馆都很满意,具体的介绍跟评价会在后面具体行程中写出来,如果订快捷酒店,官网一定是首选。
总计:236元

【吃吃吃】
西安吃喝所有花费——498元

【门票】
汉阳陵双人票——85元(美团)
高家大院看皮影——14*2=28元(蚂蜂窝使用优惠券后)
长恨歌——245*2=490元(阿里,含市区接送)
兵马俑——135*2=270元(蚂蜂窝)
广仁寺——5*2=10元(蚂蜂窝使用优惠券后)
西安城墙——54*2=108元(景区)
城墙骑行自行车——45*2=90元(景区)
还有部分免费的景点在后面的游记中会具体列出来。
总计:1081元

【总计】:两人费用2877元。

关于吃吃吃。

首先要强调非常重要的一点,从南方来的蜂蜂们一定记得,如果是两个人一起去吃饭,不管什么,先点一份,因为这里的饭菜尤其面食,份量都很足。而且,先点一份,还可以尝一下口味合不合适。我们去西安吃的第一顿,因为太饿,忘记了这条原则,所以完全吃不掉。
先附上一份我从各个“前辈”那里整理的美食攻略,这个不代表我的意见,贴出来给大家看一下。

接下来是我自己吃过的,带有主观色彩的评价,大家可以作一个参考。

【biangbiang面】
去的就是南院门80号那家,上过天天向上,根据攻略点了三合一,16元一份,味道确实不错,是我觉得西安这一趟吃的最好吃的面了。有人说比较咸,可能我比较喜欢吃咸的东西,觉得很合口味。

【石子馍】

顾名思义,就是有石子烤的馍。地点在华清池旁边的小巷子里,知道的人不多,13元原味的一大包。据说可以放半年不会坏。热的比较好吃。

乾县豆腐脑】

在华清池附近的夜市逛的时候,无意间遇到一个乾县人摆的摊子。乾县四宝是锅盔、挂面、馇酥、豆腐脑。我们吃了其中两样。豆腐脑跟锅盔。3块钱一份,非常好吃,辣子是自己家熬的,特别香,我们一口气吃了两碗豆腐脑,吃完才想起来拍照。

【魏家凉皮】

这个是个连锁店,类似我们南京的回味鸭血粉色。味道中规中矩,点了一份秘制凉皮9块钱,算是在西安吃的比较好吃的凉皮了。其实主要就是吃得惯。

临潼夜市不经意吃到的鸡柳】

完全是上学时候的味道,就是初中学校门口的那家炸鸡柳的味道,5块钱一份,好吃的想哭。

【秦豫肉夹馍】

地方不是太好找,在东木头市,附近公交不算太方便,可以走着来,也可以选择打车。
秦豫肉夹馍真的是名副其实,名不虚传的好吃。跟南方的肉夹馍完全不是一种味道,我们点的优质的,11块钱一个,吃一口唇齿留香。强烈推荐。

【长安大排档】

地点在小寨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西北角,跟南京大排档类似,是一个吃陕菜的好地方,色香味俱全。推荐长安葫芦鸡,西府一口香(就是六碗小面条)。

【石家包子】

在定家小酥肉旁边,我们买了一个孜然牛肉包子,1块6一个,还能用支付宝,味道很不错。如果路过,可以买一个尝一尝。

【炒麻食】

钟楼旁边的路边摊吃的,不是特别干净,味道还可以。不算好吃也不难吃。麻食各个地方的叫法不同,也有叫猫耳朵的,就是一种面食。

【两个大苹果】

西安的苹果又大又好吃,7块5两个,后来去蛋糕店买绿豆糕的时候,收银姐姐委婉的告诉我们买贵了一倍,不过还好买的不多,味道是又脆又甜。

上面说的一些还算比较好吃的,后面几样就让我觉得有点不能接受了。
当然了,只是个人观点,我觉得不好吃,有可能也只是吃不惯而已。

【盛志望麻酱凉皮】

名气很大,回民街里大众点评排名第一。我们满怀希望的走了很久的路才找到,结果味道实在是没办法接受。看到周围的人都吃的干干净净,我们俩面面相觑,很是尴尬。但是真的吃不惯,没有任何味道,麻酱是很香,但是我们不吃醋,整个调味料就只有辣椒了。所以不吃醋爱吃咸的人慎点,或者先点一份尝尝看吃不吃的习惯。

【冰峰汽水】

跟盛志望凉皮一起点的,可能是之前期望值太高,喝到以后觉得就是橘子味的汽水,可能还不如芬达。不过这个毕竟是代表童年回忆,买一瓶喝喝也是可以的。

【老金家羊肉砂锅】

各种吃不惯,又贵又不好吃,在回民街吃的东西除了包子,都一般般,可能是自己没挑好,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回民街烤鹌鹑蛋】

第二次去回民街的时候,挑了一家卖烤鹌鹑蛋的,老板开价5块钱,我没买,于是又改口10块钱3串,买了3串尝尝。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时间不对,晚上要收摊了还是怎么,鹌鹑蛋都是硬的冷的,很不好吃。

关于吃这一块,差不多就这些了,还有很多我没吃的,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探索吧。
其实美食不一定要全信攻略,有时候无意间吃到的一个没名气的小摊,味道就很地道也很惊艳。
而且,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好吃的,希望大家吃好玩好。
接下来进入依然流水账似的行程记录。

Day1、启程,到达

南通飞机比较少,价格也相对贵一些,所以一般我们都是从上海或者南京坐飞机。这次提前一个月刷机票的时候,觉得南通直飞西安的机票也不贵,就决定为了方便一些,直接从南通出发了。
对比各种网站活动,大概是提前半个月在阿里定了机票,后来意外的发现好像买到了这一段时间的最低价。所有费用加起来也就303元一张。
南通西安的飞机是深航的,两天一班。5月28日20:30飞,没有晚点,22:45准时到机场。

西安的机场建在咸阳,离西安市区比较远,因为时间比较晚了,加上第二天计划去的汉阳陵也在咸阳,所以我们选择了住在机场附近。机场旁边的村子里大大小小的有好多宾馆,都是自己的房子改的那种,我们住的那家还是比较干净的,淡季价格也很便宜,老板还亲自到机场接我们,还告诉我们,如果需要,第二天还可以免费送到机场,听老板说到了旺季,这一片的宾馆都会一起涨价。我们到宾馆以后收拾收拾就睡了。
对了,如果不想住在机场附近,想直接回市区的,机场有大巴,25元一个人。
咸阳机场班车:http://www.xxia.com/site/traffic/airportBus

Day2、汉阳陵+回民街+高家大院皮影+小雁塔+西博+长恨歌

【汉阳陵】

早上起来打了个嘀嗒拼车,到汉阳陵只要30块。当地也有各种”黑车“,大概价格就是30一个人。拼车回西安也差不多是30一个人。
去汉阳陵的一路上都是高速,风景意外的好看,沿途都是成片的麦田。开过那段路以后我们问司机,这些都是麦子吗?司机说是啊。我说南方看不到这样的景色,他遗憾的说,你应该跟我说的,我可以停下来让你们拍拍照的。我说,美丽的景色有时候看看就很好了,哈哈。
到汉阳陵的时候人还很少,我们走走停停看看风景走到售票窗口换票。门票价格3-11月90元, 1月、2月和12月65元。所以建议大家提前网上购票,我们美团买的双人票是85两个人,可以多对比几家网站,注意一下,网上需要提前2个小时购买。
这里说一下,有年卡的,下午1点之后是免费的,因为从2016年开始,年卡连城墙跟碑林也取消了,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买了,有需要的可以看看网址里面有没有感兴趣的景点,有需要再买。http://www.029-china.cn/

我们带着行李去的汉阳陵,提前电话咨询过有免费寄存行李的地方,所以到了换好票我们就去寄存了行李,是跟超市一样的那种自助去密码纸的那种箱子,很方便。
寄存好行李,在拍汉景帝陵墓的时候,正好来了一队旅行团,我们就跟着蹭了一路的讲解。导游开始讲的挺好,到后面就开始变着法的推销玉石了,于是我们就折回去拍照了,正好又遇到了汉阳陵的讲解,都是穿着汉服的小姑娘,于是又跟着听了一遍。

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和他第二位皇后王娡的合葬陵园,王娡就是美人心计里面王丽坤演的那个。历史上大部分人对汉朝最了解的皇帝,基本上还是影视作品特别多的汉武帝刘彻,其实刘彻的父亲刘启,汉阳陵的主人,也是个很了不起的皇帝。他跟他的父亲文帝,一起创造了汉朝的”文景之治“,给刘彻后来的”汉武盛世“,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汉阳陵博物馆展出的只是陪葬坑中的10条外藏坑,但也足够神奇了,汉阳陵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我们直接就站在陪葬坑上的玻璃栈道上,脚下就能看到坑内的原貌。
下图是个冷宫陪葬墓坑,其它9条坑,有负责做饭的,有负责运送材料的,还有各种动物,也就是让皇帝去世以后,在地下也能像活着的时候一样风光。
汉朝所有陪葬的人物,都是陶制的,没有活人陪葬,陶俑原来都是有手臂跟衣服的,因为手臂是木的,衣服的是丝绸布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腐化消失了。
汉朝的法律制度相对宽松,这些造墓人很多都是罪犯,造完以后还没有死的人,都会被无罪释放,所以汉朝的墓穴被盗的很厉害,很多都是当时造墓者盗的,里面值钱的东西基本都掏空了,留下的这些陶器在当时不值钱,现在却也成了无价之宝。

其实当地人把汉阳陵出土的汉俑也称为兵马俑,汉代兵马俑。只是不像秦始皇兵马俑那样恢弘大气,人高马大。汉俑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而且面相比较安详秀气,名气也小很多。。

看完地下博物馆,去看了南阙门遗址。南阙门也就是朱雀门,汉阳陵南阙门是目前发掘的时代最早,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三出阙遗址,不过我们看到的外面的建筑已经是复建的了,门口的墓碑是在文革时期毁坏过的,里面还有一些遗址,楼上却被改成了卖玉器的商店,正好又听到某些导游为了卖玉器,不惜篡改历史,觉得有些煞风景,于是我们大概看一看就走了。

离开南阙门,上厕所的途中遇到了美丽的汉服讲解,友好的让我拍了个照,回来正好赶上了11点10分回西安的公交班车,两块钱一个人,到西安市图书馆。
坐公交离开汉阳陵的时候,意外的看到了汉阳陵的一大片月季花,这个季节正好是月季盛开的时候,不同颜色的大片的花朵,美艳的无以伦比。秋天这里还有整片的银杏树林,也非常好看。可惜没来得及拍照。

【回民街】

因为今天晚上要去临潼看长恨歌,住在临潼,为了能轻装上阵,我们决定把行李先寄存在明天住的酒店里。从汉阳陵坐公交到市图书馆之后,下了车旁边就是市图书馆地铁站,坐地铁2号线到钟楼站,酒店在钟楼地铁站A出口旁边50米,交通很方便,是7天旗下的派酒店,如果住市区的话,这家酒店在快捷酒店里面,算是不错的。

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去了传说中的回民街觅食,从酒店走到回民街,大概也就几分钟就能走到北院门,倒是很方便。不过回民街给我留的印象却不是太好。
给我的感觉有点类似我们南京的夫子庙,就是外地人常去,但是本地人却很少去的地方。中国的很多景点都是这样,名气太大之后,就会过度商业化。所以其实这一趟西安之旅虽然去了两次回民街,但最终都是带着点失望的离开的。
到回民街的第一站就是盛志望麻酱酿皮,我们点了2份酿皮,1碗粥,2瓶冰峰,不太吃得惯(具体口味,价格等在前面吃吃吃篇已经详细阐述,之后关于吃这一块,也不过多赘述,就是串个时间轴),吃完酿皮买了个孜然包子味道还不错,逛了一圈没看到特别想吃的,又懒得自己掰泡馍,就坐下来吃了个羊肉砂锅,味道也就一般吧。

【高家大院+皮影戏】

勉强算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去了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里面。这里年票也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但是看皮影,听秦腔需要另外付费。我们在马蜂窝买的门票+皮影的套票,结果进去的时候上一场皮影刚开始,没能赶得上,只能坐等一个多小时以后的下一场,于是我们漫无目的地在高府里转悠,拍拍照,看看历史。
院子的主人,是江苏镇江的榜眼。据说现在院子是被高家后人在经营,不算保护的太好,里面还开了古装影楼,去的时候还有人在拍古装照片。院子也不算大,慢悠悠的走,20分钟也能逛完了。于是我们就在门口坐着等皮影开场,中途在外面听了几嗓子秦腔,倒也挺有意思。

终于等到皮影开始,表演的是《三打白骨精》。房间不大,人坐好就锁门开演。表演的唱词是提前录好的,不是现场唱的,所以声音有点小还有点杂音,又是陕西话,所以不太能听得懂。不过操纵皮影的老爷爷还是挺厉害的。坐在我们前排的一个外国小伙子一直很惊讶的问他的中国女朋友,这是不是中国的电影?得到女友肯定的回答以后,一直说很神奇。

【小雁塔】

看完皮影出来差不多下午4点了,网上说下午4点半小雁塔就停止放票了,于是我们匆忙走出回民街,赶到钟楼公交车站,西安的公交还是很方便的,虽然也有不太好的地方,比如钟楼站有好几个,都叫钟楼。再比如去陕博时候的小寨公交车站,也有好几个。不太懂为什么不能区分一下,比如小寨东,小寨北之类的。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对于外地人来说,找到正确的公交站台也是一门技术活。除了这一点,其他还是很不错的。玩的时间长的亲们可以办张长安通公交卡,公交部分半价,地铁9折。就是退卡不是太方便,18元的工本费对于只去三天的我们来说,不好退卡就有点不划算了。
跑题啦,我们在钟楼坐了公交去了小雁塔,不用担心等车什么的,去各个景点的车次多,车辆也很多,有公交车道,方便快捷。
我们4点20分左右顺利赶到小雁塔,小雁塔是免费景点,如果要登顶需要另外收费。西安博物院也在里面,同样免费。一票制。凭身份证门口领票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跟陕博不同,西博是周二闭馆。
小雁塔其实不比大雁塔逊色,甚至我觉得更加好看一些。历史的斑驳就在眼前。小雁塔始建于唐代,原有15层,历朝历代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宋明清时期都有修复过,后来在明朝的一次地震中被破坏得比较严重,现只存13层。不过这些都不影响我们站在塔下仰望它时所感受到的那种震撼。

西安博物院】

沿着路标一路向里走,就能看到西安博物院了,就算是周末,去的人也不算多。比起陕博,知道他的人并不多,就好像大家都会去大雁塔,却很少人去小雁塔一样。但是同样的,你来了一定不会后悔,这里展出的文物也非常精美,有历史价值。如果不是时间比较赶,我想我也可以在这里泡上大半天。

【长恨歌】

因为不想去华清池景区里面参观(确实不是太值得去),但是却非常想看长恨歌,所以游玩顺序跟常规的不太同。晚上先去看长恨歌,住在华清池附近,第二天早上直接从华清池坐车去兵马俑。
淘宝上定的长恨歌的票是送接送的,接的地点就在小雁塔旁边的停车场,于是我们参观完西博,就坐上了去往临潼的大巴。5月底的西安就已经挺热的了。5点半的时候温度还有30度,所以大家如果夏天去,一定要做好防晒避暑的工作。
一路开到华清池,就在空军疗养院旁边,订的如家就在疗养院对面,非常方便,距离演出开始时间还早,于是我们拿好票就去酒店洗了个澡吹了个空调,顺便吃了碗凉皮(不是太好吃),买了一大包石子馍。

长恨歌单场的演出时间是8点半,提前到场检票,男女各两队,虽然队伍很长看上去挺吓人,但是检票速度还是很快的,一会儿就进来了。我们的位置在十三排正中,小号码就是中间。这里建议大家买中区的票,网上买也不会比东西区贵多少,但是看起来效果好很多。1-14排正中间的位置都不错。vip就在15排,就多了个真皮座椅和几个水果。
整个演出我已经不知道用什么形容词形容了,就是看了不会后悔就对了。整个骊山为背景,舞美灯光酷炫到炸裂,不能剧透太多,总之就是鸡皮疙瘩一阵一阵,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去看一场。可以不去华清池,但是要看长恨歌。

看完长恨歌,我们饥肠辘辘,正好宾馆旁边有摆摊的小贩,吃了一碗乾县豆腐脑外加一个锅盔,味道很棒。再沿着巷子往里走,还有当地的夜市,吃了很多好吃的,还买了绿豆糕跟苹果带回宾馆。洗了个澡就满足的睡了。

Day3、兵马俑+南院门+大雁塔北广场喷泉+钟鼓楼夜景

【兵马俑】

早上睡到自然醒,酒店对面就有914,915公交到兵马俑,郊区公交车都是招手停的。
到兵马俑以后,路上很多“好心人”告诉你走反了,帮你指路之类的,统统不要信。一路向前走就能看到售票处,很近的。在西安遇到很多此类的所谓好心人,大家都当没听见就好。一旦你信了,就会带你去各种假景点,还有卖玉器的地方。
另外,这里经常会下小雨,不过只有一阵的过路雨,几分钟就停了,可以不用买伞的。
到售票处换好票之后,检票进入口,票不要丢掉,里面要二次检票的。

从大门口走到景区,大概还要走10分钟的路程,也可以坐景区5块钱的电瓶车,我们一路晃悠走进去的。其实也不远。
到景区里二次检票,之前网上说景区内游客中心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但是电话一直打不通,于是走过去求证了一下。这里已经不提供寄存行李的服务了,切记,不要拎着大包小包来,没地方存真的很麻烦。

秦始皇兵马俑可以参观的分4个部分,1、2、3号坑和一个陈列博物馆。建议的参观顺序是1号坑—3号坑—2号坑—陈列博物馆。
最壮观的是1号坑。面积大,数量多。
兵马俑是千人千面,每个兵马俑都会刻上制作者的名字,实行责任制,赏罚分明。

3号坑可看的比较少,是兵马俑的指挥部。2号坑有几个展出的比较有特色的兵俑,比如非常有名的跪射俑,还保留一些颜色,兵马俑原来都是有颜色的,因为技术不完善,一出土就氧化了。还有鞋底的纹路都清晰可见,相当讲究。在这里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不同兵俑的表情也是不同的。

陈列馆里有铜车马,据说上面的铜伞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按着太阳的位置调校以遮挡阳光。古人的构思跟技术都相当了得啊。

从陈列馆出来,对面正好是骊山,风景独好。
虽然很多人说兵马俑是不来遗憾,来了后悔的地方。但我倒是觉得这一趟来的很值。不愧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出口比入口近很多,出去以后必须要经过一条商业街,上午什么都没吃,出来的时候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于是随便吃了点麦当劳跟德克士就出发回西安了。
正规的回火车站的306(游5)藏的很隐蔽,走到一个很大的不是很好看的比较劣质的秦始皇雕像以后还要往前走。停车场还竖着306的公交站牌,我们傻等了半天发现都没有车来了,问了好几个人才知道搬地方了。在一个像菜市场的地方的里面的小停车场里。同样也有914,915。都是正规的。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306。上车才买票,7元一个人到火车站。正规车是会有车票的。

【南院门】

到火车站以后,我们坐公交到了钟楼的酒店。休息了小半天,出发去南院门吃饭。找到了上过天天向上的biangbiang面,点了份三合一。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吃完看了时间,正好赶到大雁塔看喷泉。坐公交的路上,还路过了好利来,后来在重庆也看到了,蛋糕做的真的好精致,可惜南京没有。

【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到了大雁塔北广场,喷泉还没开始,没有网上说的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我们站在了最中间的最前面,说好8点半开始,等到了9点多。
喷泉没有想象中的惊艳,而且站在前面会被喷的一身水,我们看了一半就走了。
在附近吃了顿魏家凉皮,陕西这边的调味料基本是醋跟辣为主,吃了好几顿凉皮,都不太吃得惯,这家算改良过的,外地人也比较能接受。还算不错。

【钟鼓楼夜景】

回到钟楼的时候天色已经很黑,钟鼓楼遥遥相望,灯光全开,漂亮极了。跟白天完全不是一种感受。

看完钟鼓楼,我们穿过回民街回到酒店,路上又吃了点小吃,烤鹌鹑蛋是冷的,炒麻食也不太新鲜,但是也算填饱了肚子,洗洗睡了。

Day4、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广仁寺+西安城墙骑行

陕西历史博物馆】

其实在去博物馆之前,我们步行找到了秦豫肉夹馍,这里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因为交通不算便利,都是本地人在吃,也没有传说中的排长队,到了就买到了,吃的很满足。
吃完以后,我们在附近的柏林路公交车站,坐了公交到翠华路,离陕博最近的公交车站就是翠华路,如果坐地铁来的话坐到小寨步行。
我们是提前网上预约好门票的,提前1-5日预订,每天限量500张,需要先注册。周一闭馆维修:http://tuanding.cl988.com/api/pagelogin/toExhibition
如果不想排长队,建议提前预约门票,很方便。或者花20元买珍宝馆的门票,也是比较值的,我们去的时候下着雨,又不是周末,人还是比较多的。对了,里面是不允许带自拍杆的,保安会提醒,有人不以为然,想蒙混过关,安检的时候还是会被拦住。所以不要有侥幸心理。博物馆里也同样不能开闪光灯,会损害文物。

刚进门,就看到一尊大狮子,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母亲(杨氏)顺陵前的护陵兽。它造型宏伟、气势磅礴,堪称“东方第一狮”。

我们去的时候有很多大学生在这里复习考试内容,我们找了个很面善的小姑娘问了几个文物,她就很大方的为我们俩做起了全程讲解。听了很多有趣的历史故事,也是受益匪浅。可惜我们去的时间很不巧,不少珍贵的国宝外借到台湾展出了。
照片太多,选几张比较有代表性的贴出来吧,更多的还是要大家去现场看一看。
陕博的一、二、三馆分为7个单元。
第一单元——《人猿揖别》,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等先民遗存
第二单元——《凤鸣岐山》,陕西作为西周王都拥有的丰富遗迹、遗物,以青铜器为主。
第三单元——《东方帝国》,重点展示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
第四单元——《大汉雄风》,展示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如汉金饼、西汉“皇后之玺”玉印
第五单元——《冲突融合》,主要是南北朝时期陕西部分的展示
第六单元——《盛唐气象》,主要就是说隋唐时代,极尽奢华。
第七单元——《告别帝都》,展示了唐以后,作为西部重镇和西北区域中心的陕西。

据说这些金饼的纯度非常高,在当时不是老百姓的流通货币,只用来对外贸易。

这枚皇后之玺虽然个头不大,但是据说它的主人是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是汉代皇后玉玺的唯一实物资料,是中国年代最早的皇后印玺,对研究秦汉帝后玺印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被列为国家级文物。

独孤信的多面体煤精组印,独孤信被称为天下第一老丈人,长女是北周明敬皇后,第四女是唐朝元贞皇后,第七女是隋朝文献皇后。他本人的身份跟职位很多,所以做出了这样一个印章,不同地方盖不同的章,哈哈。

唐代妇女的样子跟妆容都“萌萌哒”

十二生肖栩栩如生,神态各异。

一面镜子的反面,都做的如此精致。

亚洲第一梯】

离开陕博,我们走了一会儿到了小寨附近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吃了长安大排档,跟南京大排档一样,味道还是很好的。
吃完以后,无意间看到一个电梯很多人围观,原来是亚洲第一梯,1楼直通6楼,恐高的我并没有敢坐,泡泡同学试了一下,很有意思。

【大雁塔】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坐车去了大雁塔南广场,就是有玄奘雕像的那里,因为天气不太好,晚上还要赶火车,我们拍了照打了个卡就离开了。大雁塔南广场附近是单行线,想要坐车回市区,要绕挺远的路,一个本地的阿姨给我们指了条近路,我们穿过去发现这里是个公园,很多本地人在这里纳凉聊天打牌,有种曲尽通幽处的感觉。
天雾蒙蒙的,拍出来的塔也是灰蒙蒙的。PS:不是我手歪,大雁塔真的是歪的。

【广仁寺】

从大雁塔坐车到玉祥门,朝城墙方向走,一路往里,就能看到广仁寺了。
其实这个景点本来我们是打算放弃的,因为之后要去甘肃青海一带,能看到更多的藏传佛教寺庙。不过去了以后也没后悔,闹中取静的地方,里面很多虔诚的信徒,静静的走一走也挺好。

【城墙骑行】

离开广仁寺,我们坐了5毛钱的公交车到了城墙的西门。售票员跟我们说两个人1元钱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好神奇。

从西门上城墙的路上,我们穿过了一个城墙公园,也都是本地人锻炼的地方,古色古香,很漂亮。

从西门买票上城墙之后,我们去租自行车,单人自行车45元一辆,双人的90元。每辆车200元押金,而且只接受现金。到了现场,我们到处跟人支付宝转账换现金,还发现两个跟我们一样换钱的人。果然现在大家都不喜欢带现金在身上啊。
城墙上虽然有些路比较颠簸,不过骑起来感觉还是很爽的。

【再见了,西安&下一站,重庆

下城墙以后,我们步行到钟楼的宾馆拿上行李,坐公交去了火车站,随便吃了点快餐,就上了去重庆的火车。
西安之行不算完满。因为时间不够,没能去看一看乾陵;因为恐高,没敢去爬一爬华山。因为季节不对,没能吃一口临潼的大石榴。
但是旅途总是会有遗憾,有遗憾才会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记忆更加深刻。
人家说,旅行就是从你自己玩腻的地方,到别人玩腻的地方。这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就像本地人完全想不通为什么要走很远的路,只为吃上一个肉夹馍。但是这话也不全对,有的地方待的再久,也不会觉得腻,似乎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惊喜,就像大家都如此热爱着自己的家乡,哈哈。
再见啦,西安。下一站,重庆

引用 海布里飘飘 的图片:

这张拍的是全景吧???

2016-06-24 11:51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6-24 11:51:35 的回复:

回复墨鱼丸:是滴,嘿嘿

2016-06-24 12:11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24 14:26

会继续关注你的游记,加油!

2016-06-26 05: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6 05:43:25 的回复:

会继续关注你的游记,加油!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6-26 11:1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7 10:01

引用 fangfangdou 发表于 2016-06-27 10:01:41 的回复:

回复fangfangdou:很荣幸可以对你有帮助,嘿嘿

2016-06-27 10:48

2016-06-29 13:3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6-29 13:30:14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支持,嘻嘻

2016-06-29 13:47

好看了好馋啊!!!!音乐跟游记简直绝配

2016-07-04 03:35

引用 TA-momo 发表于 2016-07-04 03:35:12 的回复:

回复TA-momo:哈哈,谢谢夸奖,赶紧去吃吧。

2016-07-04 03:48

2016-07-04 13:3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04 13:36:36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多谢

2016-07-04 13:45

2016-07-06 21:22

喜欢皮影

2016-07-06 21:24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07-06 21:22:16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去吃去吃~

引用 海布里飘飘 发表于 2016-07-06 21:24:30 的回复:

去吃去吃~

回复海布里飘飘:我13年在西安出差一个星期,吃遍所有西安美食。有空到我小窝坐坐

2016-07-06 21:29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07-06 21:29:03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哈哈~好哒

2016-07-06 21:34

2016-07-07 21:42

引用 迩、卜懂莪 发表于 2016-07-07 21:42:31 的回复:

回复迩、卜懂莪:

2016-07-07 21:52

看到了帮我回答问题的飘飘的相片哦,真心谢谢你,么么哒!

2016-07-30 16:16

引用 1234821 发表于 2016-07-30 16:16:31 的回复:

看到了帮我回答问题的飘飘的相片哦,真心谢谢你,么么哒!

回复1234821:不客气(´▽`ʃƪ)

2016-07-30 16:38

高家的古装照片是在里面拍的吗?费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