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一场说走就走的西北游

2016-06-23 21:44 3682/8
  • 出发时间/2016-06-07

旅行于我

旅行,总是能帮我从喧嚣的世界和生活中解脱出来
每一次,都能体会到世界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上演
经历的越多,见识的越多,就不会把自己拘束在有限的格局里,渐渐的也会有更加宽容的心去包容

行程计划

这一次真的是超级偶然的一个机会,让我踏上了西北高原之旅
我生活在东北沈阳,如果不是老公的单位组织要在西宁开会,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把遥远的西北提到我旅行目的地中
然后就是这样的一次偶然,让我经历了一场值回票价的旅行,一路中看到了许多壮丽的风景,更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

行程:6月中旬 共6天5晚
第一天
沈阳西宁(经停西安) ZH9447 10:35 →16:20
西宁机场→梦亚酒店→至尊租车(提车)
第二天 (青海湖环线自驾
自驾游:梦亚酒店→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酒店→茶卡盐湖→黑马河酒店
第三天 (青海湖环线自驾
自驾游 :黑马河酒店→湟鱼洄游→沙岛→西宁梦亚酒店
第四天
自驾游:西宁梦亚酒店→塔尔寺→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至尊租车还车
第五天
旅行结束前的休整,西宁市内小幅度观光
北禅寺(不推荐去)→东关清真大寺(晚上看灯光更有感觉)→购买土特产
第六天
西宁北京沈阳

详细行程(包含景点&美图)

Day1

第一天: 沈阳西宁(经停西安
16:00左右 抵达西宁机场
16:30-17:30 机场大巴→中心广场站
17:30-18:30 中心广场站→西宁梦亚酒店
18:30-19:30 西宁梦亚酒店→至尊租车北大街店(7天酒店旁)
20:00-21:00 晚饭&购物
购物主要是买了一些过几天自驾的必备食品,如:红牛,红牛,红牛!!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有就是你爱吃的零食,特别是可以用来充饥的,因为自驾在外面,中午的饭有一半都是靠零食解决的。

沈阳西宁的飞机移动没什么需要赘述的啦,大家的出发地不同,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参考价值
主要跟大家介绍一下西宁的机场大巴:
西宁的机场不大,下了飞机从到达口出来后,就是正门口了,卖大巴的售票口就在大门的旁边,很好找
费用:21元/票(不分下车地点,统一票价)
Tips:机场大巴只有两条线,而且是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的!完全是按照飞机抵达的情况来安排发车
意思是,如果你打算乘坐机场大巴前往西宁,那在下飞机后要抓紧买票上车,如果跟你同一航班下来的游客都刚好坐一班大巴走掉了
你就非常有可能需要等下一个航班的飞机抵达后,才能跟后到的游客一起发车。
我们当时就遇到了这个状况,因为当时不熟悉线路,问了机场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明确给出坐哪条线离酒店更近的答复,就在我们纠结应该
坐哪个的时候,两条线路分别发车了,我们本来以为等等马上就会有下一班大巴来的,结果等来的司机却说需要我们在等一个小时才能发车
因为下一班飞机是1个小时后才抵达西宁机场,当时我脑袋“嗡嗡嗡”的
好在,当时一起的游客有10几个人,大家都表现了非常强烈的不满,机场的工作人员临时协调了一辆小的中巴车,及时把我们送到了西宁
PS:我选择的酒店是一个家庭酒店,名字叫:梦亚宾馆or梦亚酒店 都能找到
在莫家街附近,乘坐机场2号线大巴,在中心广场站下车,距离莫家街还有不到2km的距离
大家可以选择打车,或者步行

我是步行过去的,因为坐了将近6个小时的飞机,想走路活动活动,顺便可以浏览一下这个陌生城市的风景

这是第一天的晚餐:爆炒羊羔肉
地点就在莫家街,马忠食府对面。当时是先去了马忠食府,但是发现里面人多又吵杂,就想换个环境舒服一点的餐厅,于是大众点评到了这家。
这家的爆炒羊羔肉是主打菜,味道确实好吃!两个人,点了一个肉,再加一个素就够吃了。
至于照片上的黑枸杞酒,不推荐。味道一般,而且没什么特色。
当时本来是想尝试一下当地特色的酒,所以被服务员推荐了这个,但是一看到是这种包装上来的,就知道肯定不是自己店里酿制的了。
而且吃羊肉跟这种酒实在是不配。

Day2

第二天:
7:00-8:00
起床&早餐,收拾行李退房
早餐是在酒店周围的一家包子铺吃的,小店很受欢迎,去的基本都是当地人,大碗的牛肉汤料足味美才15元
可惜忘了照照片,最后在旅游景点喝的很多汤都没有这家的好喝。
8:00-10:30
西宁→拉鸡山(省道)约:56km
南川东路→S101(西久公路)→S101(旧)【百度搜索:拉鸡山口
即先走塔尔寺方向,然后转向拉脊山方向(开向拉脊山方向的时候,要走山路,不要走隧道!!!!)
注意:这一天只是自驾走了开往塔尔寺的路线,但并没有进去,因为听取了至尊租车-大眼睛叔叔的建议,我们更改了原来的计划
开向拉鸡山的时候,要走山路,不要走隧道!!!山路可以偶遇很多美丽的风景-触手可及的云,蜿蜒曲折的山路,士气磅礴雪山

西宁走省路到拉脊山的风景,上面的草原应该就是大眼睛叔叔推荐的

10:30-11:30
游玩拉鸡山口
我们这里大概游玩了近一个多小时,嗯......其实主要是为了拍照,这里有神圣的寺庙,绵延至深山的经幡,大片的草原,雪山,
可爱的牦牛,还有近4000米的海拔hoho~~~
刚看到这美丽的风景,真的超级激动的,又蹦又跳,以至于过了一会就开始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_〒 ,个人感觉跟体质有很大
关系,因为我老公就一点事都没有,我就喘的不行,不过只要稍微缓一下就没事了,如果大家对自己的体质特别担心的话,还是
提前做一下预防比较好哦。

11:30-13:30
拉鸡山→青海湖→南山 约40km
我们自驾的时间总是比别人花的时间久一点,一是因为我们不熟当地的路况,一路上都是按照限速在开,省道的限速是反复无常的
很多时间经过村庄的限速只有20km/h,很多当地的车辆都是唰唰唰的超车,但是谁让咱是外地的呢,慢点我放心啊,而且我出来
本来就是旅游看风景,又不急着赶路。
其二是因为我和老公都很喜欢拍照,一个喜欢被拍,一个喜欢拍人,路上看到美丽的风景,我们就停车拍照......所以不知不觉花费
掉了很多时间。哎呀,,,,,我又啰嗦了,下面进入正题
青海湖:这个湖真的超级大,以至于让人有一种在看海的错觉,在接近青海湖的时候就已经能远远的看到海天一线的风景了
靠近二郎剑景区的时候,会一下子热闹起来。路边会看到很多招手让你停车开进去看湖的藏民们。而那一片片被围起来的
土地就是过段时间会非常美丽的油菜花了。想要开车进去跟油菜花照相或者是近距离看湖都是要交钱的,有20/人,也有10/人
大家可以试着侃侃价。
二郎剑景区,我没有去,(其实之前也是在行程里的,同样也是听了至尊租车-大眼睛叔叔的建议:青海湖一定要远观才很震撼
近看的话,感受不到它的壮阔)而是更改为一个不收费的眺望台:南山
南山:是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一个山,在地图上找不到的。我们也是开车到了附近以后,向当地人打听,才知道具体怎么上去
其实很容易找:过二郎剑景区的停车后继续往前开,在一个加油站的路口拐进去就上山了。(我也只能凭着记忆跟大家描述,
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建议大家跟当地人确认一下哦)

上南山的路,这种发卡弯真是够刺激

从南山望下去的风景,可惜相机角度有限只能拍到一角。
事实证明,大眼睛叔叔推荐的真的超棒的,这种居高望下去的风景,真的要比在湖边看美上一万倍!

14:30-16:00 驾车前往黑马河乡-小北京酒店
路上依然是随处可见的风景、任性的羊群和牛群。
提醒:在这自驾开车的游客,路上一定要特别小心随时就会跑到马路上来的牛羊们,它们好像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横穿马路的感觉

首先我们会经过黑马河乡,这里相当于市中心了,及餐饮和住宿于一体。如果希望周边设施配套齐全一些的游客可以选择住在这,
当然有舍才有得,这里距离看日出的地方还有十几公里,这就意味着第二天早晨要早起30分钟赶到黑马河旁看日出。
对于我这种起床困难户,果断选择了黑马河旁的酒店,而且是日出景观地理位置极佳的地方。
位置极佳到什么程度呢?河景房,不出房门就能看到美丽的日出~~~

下面就是我们住的这家酒店:小北京酒店(这个名字起的很有都市气息呢)
我是在去哪儿上搜到这家,当时评论里写道:老板人非常nice,环境又干净(本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想着订一下试试看)
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雪亮的~

上面就是我们住的账篷房了,由于现在气候还比较冷,目前酒店只有三间账篷房。
老板说,他家的帐篷都是棉的,比较厚。等过段时间天气暖和了,就会搭更多单帐篷让游客选择。

休息整顿后,我们就继续马不停蹄的赶路去茶卡盐湖
途径黑马河乡,所以打算在乡里吃点晚饭在上路,毕竟中午就是随便对付的,再加上高原多变的气候,身体着实有点吃不消了。
吃完饭后,满血状态向茶卡盐湖前进!!!
17:00-18:30
茶卡盐湖(门票:50元):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首先这个盐湖非常大,一部分被开发成景区,一部分还有盐场在生产。当时我用导航没有直接将目的地设置景区,而是只设置了茶卡盐湖。
在接近目的地的时候,导航就直接把我们导向了一个盐场。因为没来过呀,那条路是砂石路不太好开。所以担心万一千辛万苦的开进去,人家
工作人员不让进怎么办,就退出来重新导航了。

后来!又重新查了一下攻略才知道,其实这个盐场也是开放可以进去的。而且收费要比去景区便宜很多。
从盐场进入的话:50元/台车
从景区进入的话:50元/人   (如果你们是4个人的话,从盐场那里进入可以使省了一半还拐弯呢)
如果你不介意景区里的小火车道,不介意盐雕,不介意成熟的景区环境,可以尝试一下。

抵达茶卡盐湖差不多是快19:00,因为之前了解过,来这里拍照一定要等傍晚日照没有那么强烈的时候才能照出天空之境的效果。
所以计划着也是19:00左右到,如果天气好的话,还可以顺便看看这里的日落。
只可惜,天空不作美,天空是阴沉沉的,完全看不到蓝天和日落。
不过,还好没有风,而且还有很明显的镜面效果。要知道:来这里拍照,绝对是拼人品。风天和阴天都很难拍出我们之前看到的震撼效果。
下面上图

刚看到的时候,真的差点被自己美哭了^_^,就是各种拍,根本停不下来!

建议往里面走一走,因为大部分游客都集中在刚进景区的地方,越往里面走,人就越少。自己拍照也更放得开

拍照穿衣技巧:
①着装: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姐姐我真的是超拼的!当时的温度大概只有10度?反正别人是穿着冲锋衣的。
穿什么拍照:颜色鲜艳的长裙,如:红色、黄色、蓝色 (俺是首选红色的,拍出来的很抢眼)
如何保暖:这是我自己的小心机了,为什么说穿长裙,并不是只是因为长裙可以让你随风舞动,还有就是可以让你在里面套”秋裤“^O^
因为那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冷了,我就把之前带来御寒的黑色加绒皮裤套在裙子里面。事实证明,我是多么聪明,如果不是那个御寒的皮裤
我根本没办法在冰冷的盐水里,顶着威风,坚持那么久。
建议怕冷的妹子,都可以试试这招,反正我觉得御寒灰常的有效。
②鞋子:建议带一双拖鞋,下水的时候穿过去。拍照的时候脱掉!!这样会比较自然的跟风景融合在一起
当然也要随身携带一些湿巾,便于拍完照擦干自己脚上的盐粒和水。
③拍照:这个我不是专业的,我也是之前看网上其他前辈给出的意见进行参考。反正景色这么美,就让你的专属摄影师不停的抓拍,一定会拍出你爱的美片
21:00-23:00 驾车回酒店
想想那天晚上的自驾经历,现在还是有点后怕的。来的时候只花了一个小时的路程,回去却花了两个小时。
晚上的省路真的是超级难走,漆黑又狭窄的省路、夹杂在各种货车之间、而且还伴随着阵雨。一路上都提心吊胆,还好老公给力,安安全全的抵达了酒店。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酒店的老板看见我们回来,专门跑出来问我们,晚上又没有吃晚饭,/(ㄒoㄒ)/~~ 好感动

回去后都没有洗漱,嗖的就钻到暖暖的被窝里,伴随着风声、雨声、绵羊声,迷迷糊糊的睡了一夜。

从茶卡盐湖回酒店的夜路照片,还好是有惊无险。那种发卡弯白天开已经很吃力了,晚上这种路况开起来就更吓人。
所以提醒计划自驾的旅友们,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尽量避免开夜路比较好。

Day3

5:00-6:00 起床看日出
因为酒店距离看日出经典超级近,我们起床套个衣服就直接去湖边看日出了。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下了一夜的雨,天空上还有一层厚厚的云,所以我们只看到了熔岩般的日光从云缝中流出
并没有看到一个完整的日出。

6:00-7:30 洗漱,收拾行李,早餐
7:30-10:00 酒店-湟鱼家园
PS:中间路过了鸟岛,但是我们放弃了这个景点。因为鸟类产卵的高峰期是在四月份,六月份的时候大部分的鸟已经飞走了,这样的话就没什么能看的了,所以直接省略前往湟鱼家园。
10:00-11:30 湟鱼家园游玩
让我意外的是,这里除了有湟鱼洄游的景观外,还有一个寺庙,但是之前并没看到太多人提起过。

这个很像塔尔寺的八大宝塔

6月份刚好是湟鱼洄游产卵的季节,现场看简直被震撼到。
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每到这个季节,湟鱼就要从青海湖(咸水)洄游到淡水湖进行产卵
逆流而上的鱼儿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克服顺势而下的流逝带来的阻力。
期间看到有些鱼儿试了一次又一次才能成功,又联想到我们自己经常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就气馁,这种对比真是让自己感到有些惭愧。

关于高原的天气,这张图足以说明气候的多变。来之前的一个星期,每天都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看到每天都有雨,着实吓了一大跳!
来了以后发现,确实天天有雨,不过不用太担心。
因为几乎都是阵雨,可能刚才还乌云密布,转眼间就是蓝天白云的景象。而且雨水多半集中在下午或者晚上。
所以雨伞,御寒的衣物还是很有必要的。

11:30-12:00 湟鱼家园-仓央嘉措文化广场
12:00-13:00 浏览仓央嘉措文化广场
仓央嘉措:提起这位历史上著名的诗人,大家耳熟能详的应该就是《见与不见》
--------------------------------------------------------
你见,或者不见我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之前听说这个文化广场上刻了很多他有名的诗句,所以打算找到《见与不见》进行合影的,找了一圈,竟然没有这首诗,却意外地发现了下面这个~~

下面是从仓央嘉措广场出来后遇到的风景,看到有很多人在拍照就随手用手机拍了两张。

最后看照片的时候,我还是更喜欢抓拍的照片,感觉更自然。就是很多明星常推荐的“流着拍”

13:00-15:00 仓央嘉措广场-沙岛
刚到沙岛的时候非常失望,因为头顶着一大片乌云,黑色的青海湖,黑色的山丘还有耳边呼啸的狂风。
所有游玩的兴趣都没了,心里咒骂着这个糟糕的天气,但是又不甘心就这样花门票进来后灰溜溜的走掉。
于是我做了一个回过头来看特别明智的决定:等!
因为来了几天对高原的天气已经比较了解,相信等头顶的乌云走掉,一定会还我一个万里晴空。
大约等了45分钟后,天空开始放晴,太阳高照。o(^▽^)o
看美图就知道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

先来一张乌云密布的对比照

想看到最美的风景一定要爬到沙丘的最高处!
之前有看到点评说这里风景一般,我想他们应该是没有爬到沙丘的最高处
最高处可以看到天空,沙丘,青海湖 出现在一个画面的景色。
当然想爬上去会非常的辛苦,越往上爬沙子越软,基本是迈一步退后半步,而且又是海拔比较高的地方
我就一直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基本是走10步休息一下,才好不容爬到了沙丘最高的地方。
如图所示:已经累的跪在半路( ╯□╰ )

最高处的风景,简直有一种包场的既视感!

19:00-21:00 沙岛-西宁
在沙岛游玩了近三个小时,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里,动身返回西宁

Day4

7:00-8:00 起床洗漱,早餐
8:00-9:00 酒店-塔尔寺
9:00-11:00 塔尔寺游玩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
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以上是百度都能查到的
塔尔寺里面很大,经常能看到在寺院内走动的僧人和跪拜的人,身处那个环境中能深深被周围人的信仰感染到,莫名的就有一种神圣的感觉油然而生。因为这里的悠久历史,建议去之前做好功课,如果想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还是推荐导游。

每一座寺院内都贴有禁止拍照的提示,所以乖乖的收起了手机。不过路上偶遇了寺庙的僧人和藏族的老人,感觉都是特别的淳朴,主动要求合影,人家都特别痛快的答应了,o(* ̄▽ ̄*)

塔尔寺停车场下来后,走一小段路就到景区的售票点了。
说实话觉得这个停车场挺坑的,1. 收费贵,20元/台车(其他景区都是10元/台车),而且还没有正规的发票,感觉就是被承包出去了
2. 路面不好,就是沙子路 3. 管理差:我们刚到的时候车不多,第一把停车没有完全停到一个车位里,竟然跑过来一个类似工作人员的男的大声说,你这样停要收两台车的费用!((◎﹏◎) 我们其实就是想上前一把,再把车停好,要不要这么势利眼)
4. 走的时候,车几乎就停满了,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出口和入口并没有做分流,而且也没有人管理,就导致了想进来的车和想出去的车在狭路相逢......
如果不怕多走几步路,完全可以把车停在马路边的车位上

11:00-13:00 塔尔寺游玩
13:00-15:00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途径国家地质公园:只是停车拍照,并没有进去游玩,因为坎布拉里面也有丹霞地貌,所以就放弃了)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是丹霞”地貌,森林植被、宗教文化、电站大坝、峡谷库区及藏族风情所构成,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

其实坎布拉是一段公路,这段公路的两端被封闭,然后就成了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有两个入口
1. 正门售票处:只允许游客进入,景区内有专门的中巴车负责带游客参观
2. 西门售票处:允许自驾游客自行开车进入,费用是:50元/人+30元/台车

我们就是从西门进入的,之前在攻略上查到的消息是西门是被当地藏民承包的,好像还可以还价的。
但是真买票的时候,人家把增值税发票都开出来了 ( ╯□╰ )

进去后顺着公路开就行了,一定要小心开车,因为道路很窄,而且有一些地方还有碎石散落在公路上,发卡弯又很多。如果不小心碰上对面来车,速度太快的话,很容易发生事故的。

在这大概游玩了3个小时,开始往西宁赶路。
原定的还车时间是20:00,过了这个时间的话,工作人员就下班了,这样只能推迟到第二天一早还车
所以我们一路狂奔赶回西宁,在19:57分钟的时候抵达还车点。
大眼睛叔叔就看了一下外观没有明显的划损,就交接完毕了!

Day5

西宁市内活动
说实话,前几天自驾行程下来我跟老公两个人体力都有些透支了,再加上我们的行程比较紧张,基本都是每天7点起床,晚上11点回酒店
所以最后一天就没有安排太累的活动,只想在市内逛逛再买点纪念品给朋友。
8:00-9:00 起床,洗漱
9:00-11:00 北禅寺 (又叫土楼观)
真心不推荐大家来,这个景点有点唬人。从远处看上去倒是很震撼的,但是我们绕了一大圈都没有找到能上到寺里面的路。
11:00-12:00 东关清真大寺
里面不大,如果没有特别的安排可以到这来感受一下。
12:00-15:00 西宁市内买土特产
莫家街有很多卖土特产的商铺,价格比较公道,而且还可以还价的。
我主要是买了一些牛肉干,胎菊(据说有降三高的效果),黑枸杞,奶干,奶片。价格实惠还好吃!
至于其他昂贵的冬虫夏草,人参果什么的,自己不懂而且也没有需要赠送的人所以就没打听。
18:00-20:00 小吃街
这个小吃街离莫佳姐很近,有点类似夜市的感觉,主要是卖东西的小商贩居多。
但是我竟然被那的烤鱿鱼,关东煮,清真烧烤给迷住了,建议大家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关东煮,辣的超爽超刺激。

Day6

归途
因为老公还要留在西宁开会,所以我就提前一个人返回东北
早上7:15的航班,所以4:30就起来了。怕当天太早叫不到车,提前一天就预约了出租车
关于费用:
这里去机场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一口价车费:100元,过路费20元
跟司机聊天得知,去机场的公路被承包了,西宁过去的出租车只能送人,但是不能再机场接客人,只能空着跑回来......
于是,我一个人伴着日出的太阳结束了这次西北之行。

关于酒店

这次我们出行共选择了两家酒店:
西宁西宁梦亚宾馆
地点:距离莫家街步行5分钟的距离,老板是个热心的帅哥,房间都是家庭公寓,空间很宽敞而且很安静。
我觉得出游在外,能睡个好觉是非常重要的。

黑马河:小北京酒店
地点:距离黑马河乡10公里左右,位于看日出最佳地点。怕冷的人从窗户就能直接看日出了。
最最最最重要的是老板人也是特别善良淳朴的当地人,到了晚上就知道他家多受欢迎了,酒店门前的空地停满了自驾游的车辆。

关于自驾租车

对比了各大租车网站的价格,最后锁定了至尊租车,一是价格便宜,二是距离我们酒店很近。
取车还车都是步行过去的。
下面是至尊租车北大街店大眼睛叔叔的微信,有需要的可以直接联系他,价格应该比在网站上看到的更优惠。
微信:qhwz1977

图文并茂,内容翔实,赞!作为主角之一,必须来捧个场呀。哈哈哈

2016-06-24 13:09

此文一出觉得我们这些年去过的地方都弱爆了

2016-06-24 14:0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4 18: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27 10:53

引用 美丽的花朵lili 发表于 2016-06-27 10:53:54 的回复:

回复美丽的花朵lili:谢谢峰峰点评,第一次写游记还没掌握好节奏,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随时留言

2016-06-27 11:15

拍的好美!

2016-07-07 00:46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7 00:46: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