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牛背山#云上的日子,一眼万年

MIU (北京) LV.12
2016-06-23 22:04 622/8
  • 出发时间/2016-04-08

别回头,也别犹豫。

这次出行包含着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徒步,第一次看到雪山,第一次看到日出,第一次与心爱之人同行,等等等等,还有很多。回来之后,恍惚了很久,不知道坐在办公室里的自己是现实,还是眼前仍然时时出现的雪山才是现实。

我的生活,是家人,是朋友,是朝九晚五,是为小事开心也为琐事烦恼。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并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知道,当生活跟预期有差异的时候,旅行即像是逃离,又像是救赎。

每每看到天上大片的云彩的时候,就会想到这几天在云上的日子,还好,我来过了。

关于开始

第一次知道牛背山,是2015年6月和我家警察叔叔在一起之后。和警察认识的方式是我觉得这世界上最没有创意的一种方式,相亲。现在想想,即使是这次普通的相亲,好像也充满了巧合。他飞速的在我们第三次见面的时候拉起了我的手,他说做我女朋友吧,我想了想说,好。我们对彼此的好感好像来的特别突然,我可能是被他朋友圈里跑步健身的样子迷了头,他可能是觉得居然捡到一个一直想看极光的女活物。警察告诉我,有个地方叫牛背山,我说哇好漂亮,他说有机会我们一起去。那个时候并没有消息说牛背山会封山开发,所以我就只是在等,等哪天有假了,等哪天好好策划一下,等哪天我们都准备好了,我们就去。
       其实后来,我们因为牛背山还有过争吵。我是一个在感情里想要与对方分享一切的人,而警察不是。他觉得以后还有大把的岁月要一起度过,所以要抓紧一个人的时间。他说他要自己回他挚爱的成都,他说他要自己去牛背山,然后我们就吵的不可开交。我理解,但是我有我的不安。再后来,就传出了牛背山要封山开发的消息了, 我觉得,我可能没有机会在封山之前看看最美的牛背山了。
       但是事情就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3月底的一个中午,我坐在座位上不知道为什么就开始搜起了牛背山,从蚂蜂窝到微博。然后突然就看到山顶客栈老板在微博评论里的回复,他说现在还没封,目前听说要到7月份了。就这么一个小火苗烧得我一下午坐立不安,就像是失而复得的感觉,我疯了一样想去。所有的决定只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4月8号那个周末上牛背山

关于行程和装备

人物:警察叔叔(讲真,我真的没有想到他能愿意和我一起去,因为在我的想法里,他对于一个人旅行的体验比与我同行这件事更重要。然而我还是很庆幸我们最终还是一起去了)
                 龙屁股(大学宿舍的团宠)
                 小泡泡(龙屁股的高中同学,我的驴友)
       行程:在微博上搜索@牛背山星辰客栈,会有关于周末从成都出发到冷碛镇的车辆和住宿事宜。
                 4月8日中午抵达成都,下午6点从成都出发,中巴绕行石棉市,4月9日凌晨1点到达冷碛镇。
                 4月9日早晨8点08分到达鱼进沟,开始登山。历时7个小时左右,下午3点半到达山顶。
                 4月10日9点18分开始下山,从蒲麦地到鱼进沟走了弯路,6个小时后下午3点回到冷碛镇,乘车到达成都已经是晚上9点。
       上山的路上还碰到了几个那种户外的队伍,有向导,很多人一起走。应该在微博上能联系到。
       相机:佳能100D和IPHONE 6S PLUS(摄影上的小白一枚,大部分照片也都是警察拍的。但是面对那么漂亮的景色,我觉得我必须换相机,我要长焦和广角镜头!!)
       装备:穿了我麻麻的登山鞋和冲锋衣,背了我麻麻的包包,从头到脚只有裤子是自己的。包包里装了很多东西:棉衣、卫衣、速干衣、湿纸巾、手电、墨镜、髌骨带、围巾、漱口水、药品等等。上山下山的时候穿了速干衣在里面,很管用,至少不用像我家警察一样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如果想照星空,记得一定要带三脚架!

然后现在就是正文了

在只看到别人的游记的时候,对于牛背山,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云海。但是真正上到山顶,却被雪山深深的震撼到了。每一刻的雪山,都有不同的样子。太阳升起前的清冷,日照金山时的耀眼,蓝天下的神圣,每一种美都让我离不开视线。后来翻看我和警察叔叔的聊天记录,我才想起来,他从最开始告诉我牛背山的时候,说的就是牛背山是可以近距离看到贡嘎神山的。眼睛真的是最好的相机,所有的照片都不及看到的十分之一。所有这些照片,我舍不得后期做任何的处理,感觉任何的处理都是破坏。

从决定要去开始,我就陷入了一种焦躁的情绪。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博,搜索牛背山。看看昨天前天上山的人有没有看到云海,有没有看到日出,然后就开始搜索泸定县和荥经县的天气。每天往复循环,早上一遍,中午一遍,晚上一遍。其实从天气预报上来看,并不理想,那几天一直显示是小雨或者中雨。那个时候警察为了换出休假的时间,总是在值班,每天我就把心里的焦躁念给龙屁股听。那段时间,其实我也特别忙,又赶上工作中遇到一些不喜欢的人和事,还需要经常给自己加班,整个人情绪并不好。龙屁股更是,出去玩摔了大马趴,还把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然后,我就在担心这种不顺利会不会有惯性,我会不会登上牛背山,但是什么都看不到。
      但也许正是这些不顺利成为了阳光前的风雨,我们很幸运,在山顶经历了转折,这种幸运,我觉得比登上山顶直接就看到雪山更难以忘怀。

4月8日

从成都出发的时候是晚上6点,可能是考虑到路况,司机师傅并没有走318国道。而是绕行石棉县,距离虽然要长一点,但是路况一直不错。一路上半梦半醒的,警察的大长腿伸展不开,一直窝着。4月份的温度是很合适的,车速不快的时候,我们就把窗户开着。一路上,一直有隐约的香气袭来,既像是槐花又像是桂花,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橘子花。空气里带着一点潮湿的味道,混合着花香,车里黑着灯,耳机里放着歌,有一种很宁静的感觉。到达冷碛镇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了,虽然客栈老板准备了夜宵,但窝在路上7个小时,真真是没有什么食欲,整个人只想抻直了摊平了,再伸个长长的懒腰。山脚下的住宿条件还不错,两张大床,卫生间就在屋子里。但是洗澡洗到一半没有热水了,也是心碎。睡觉的时候已经快3点了,看不到外面的天气,只希望天气预报不是真的。

4月9日登山日

早上是被闹钟叫醒的,大概睡了4个小时,居然不觉得很累。醒了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门看天气。没有雨,但是也没有太阳,感觉云有一点厚,远处的山也只是隐约能看到。然而情况确是比想象中好的。

早饭很简单,白粥馒头就咸菜。我们是大概7点半从冷碛镇出发的,一个小面包车坐了8个人,在山路上刷刷的飞驰。
       从鱼进沟出发的时候是8点08分,我信心满满。5分钟后直接走错了路,灰溜溜的掉头跟着人流。最开始的大部分路都是比较平坦的,警察说趁刚开始有劲,路好走的时候加快脚步赶进度,我们就默默的抛弃了龙屁股和小泡泡一路嗷嗷走。来牛背山的人,大部分都是生活在四川的人。有的时候真是羡慕四川人,来牛背山就像我们去怀柔密云一样简单,然而风景和体验却是相差甚远。
       上山的路呢其实就是没路,在路口或者分岔路会有很简单的标识,有的时候是一个红色的箭头,有的时候是一个“牛”字。也确实像别的人说的那样,跟着前人留下的垃圾,就能找到方向。只是这些垃圾,确实是碍眼,这么自然而且美丽的环境中,怎么会留下这些不和谐的东西。
       每次走到大路的时候,就会遇到开着车或者骑着摩托车等在那里的村民,他们会吓唬你说还有好久好久才能到,路好难好难走,你们要不要坐车。他们也很善良,因为我和警察都是第一次来,而且没有向导,上山的路又有很多条,边走就边需要向村民确认方向是否正确,他们总会笑着告诉你对的。翻过一座山,就会遇到一段大路可以走。然而即便是大路,也是很不好走的。路上只有一条被压出来的车辙,里面都是化雪或者下雨之后留下的积水。但是村民开车经过我们的时候,都会放慢速度,不让泥水溅到我们身上,我们也会感激的说谢谢。
       最开始上山的2、3个小时里,天气还是很好的。抬头可以看到蓝天,甚至有一次回头居然看到了雪山,在云里若隐若现。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雪山,超兴奋,拉着警察一直说你看雪山,雪山出来了。

不算蒲麦地,我们到达的第一个补给点是街心花园。别问我为什么不算蒲麦地,因为我搜索我的记忆,发现我根本不记得蒲麦地的样子。到达街心花园的位置,抬头就感觉云就在很近的地方。我和警察找了个人少的地方,看看天,看看云。

但是估计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我们明显感觉到云变多了,蓝天开始被迅速的遮住了,甚至有雾开始从山上往下飘,像要笼罩所有。我们问了一个在车里休息的当地师傅,他说这种情况如果下午3点多能上到山顶,也许还能看到云海,至于其他的,他撇撇嘴,没说什么。我们看了看不断而来的雾气,不再休息,重新开始行走。但是我和警察的面色都有些沉重,只是拉着手,互相也不说话,我又想起了那不好的天气预报。
       再往上的路变得艰难起来。首先是翻山的频率变得高了起来,在到达云海人家之前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翻过一座还有下一座。我一直低头只看着脚下的路,只看下一步踩在什么位置。不敢抬头,一是因为看不到路的尽头,二是因为一抬头只能看到满眼的雾气。最开始我们还能安慰自己只是走到了云里,等穿过去就好了,但是当我们在能见度不足2米的状况下走了一个又一个小时,头发上的雾气都开始结晶的时候,那种心情真是难以言喻。大部分的时候,我和警察相对无言。怕一开口讨论天气,一语成谶。有的时候,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警察问我我们能看到日照金山吗,我说能,不光能看到日照金山,还能看到云海、云瀑、星空、日出,面对漫天的大雾,用着特别肯定的语气。不为什么,我觉得我们都需要安慰。
       在到达云海人家之前,我感觉自己的体力到了极点。可能跟海拔的升高有关系,每走一步都伴随着大喘气。身上最累的地方是肩膀,背着20斤左右的包,斜挎着相机,5个多小时下来,肩膀已经麻木,连包的重量都感觉不到了。
       云海人家是路上最后一个补给点,从这里登顶大概只要2个小时左右。更重要的是,天气在这个时候开始有了好转。我们能明显感觉到有太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出来,太阳公公在挣巴着想要露头。我和警察开始兴奋起来,一边加快脚步,想要趁着天气好的时候登上山顶,一边嘴里念念有词的给太阳公公加油打气。山上的天气变化真的是很快,太阳和雾气就在不断的交替着。我们一下高兴,一下忧愁。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山顶的帐篷了。这是整个上山的过程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云海。警察也对这张照片赞誉有加。看到这样的云这样的天的时候,一路上所有的阴霾都一扫而空。
       到达山顶客栈的时候是下午3点半,历时7个半小时,我终于做到了徒步登上牛背山。倒是发生了个好玩的事情,我们虽然在中途扔下了龙屁股和小泡泡,她们却早于我们到达山顶。警察说,你是找了两个国家登山队员么!上山的路实在是太多,她们走了比我们更陡的路线。
       到达山顶才发现,云层实在是太厚,太阳好像也渐渐脱力了,大雾又开始围了上来,别说雪山,连云海都很难再看到了。最初的兴奋过去之后,我们又开始担心。
       把东西放在客栈后,我们登上了观景的最高峰,真正海拔3660M的地方。山上已经有人架好了三脚架,等待着拍摄日落和雪山。我们把希望寄托于山顶变幻莫测的天气,希望风大一点,再大一点,吹散这所有的云和雾。有一瞬间,太阳还真的出来了,远处的山露了头,脚下的云海在流动。

这一瞬便是当晚最好的状况。大雾再次上来的时候,就像寂静岭里的镜头,并且再也没有散去。我和警察在风中抖的像两个筛子,等来了天黑,却没有等来雪山和落日。头顶上的云厚到没有边际,专程上来摄影的一个大哥和我家警察讨论说,除非下场雨或者雪把头顶上的云散去,否则这一趟可能什么都见不到了。
      其实在出发前,我就一千次一万次想过这样的情况。朋友安慰我说,你就当做去实现你的情怀。去一个一直想去的地方,完成一次徒步。
      因为我们在山顶等候了太长的时间,已经过了吃晚饭的时间。老板给我们留了一份土豆炖鸡肉,我和警察就蹲在厨房就着米饭吃掉了。警察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对于氧气的需求自然比我大,再加上在山顶吹了太久的寒风,警察有点高反,头开始痛。这个时候外面已经完全黑透了,放眼看去只有浓浓的大雾。我们不知道还应不应该继续抱着希望,天气是不可预测的,然而没有希望失望可能就会更小一点。
       警察喝了些热水,早早躺下了,我们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山顶的住宿是那种大通铺,5床被子挨着一起,然后用一个竹帘和隔壁的另外5床被子隔开。山顶的用电应该都是靠发电机,趁着有电的一个多小时,我们打开了电热毯,还给手机和相机充了一点电。可能因为缺氧,警察的脸很热,红着脸就睡着了。那是晚上10点。我出门看了看满是大雾的天空,心里五味杂陈。躺下之前,我上了凌晨3点闹钟,我想起来再挣扎一下。

4月9日,不期而遇的圆满

醒来的时候是凌晨2点半,警察因为头痛睡不着,过来叫醒了我。山顶很冷,鼻子都是凉的,再加上心里一直惦记着天气,基本没有深度睡眠。我穿上了背包里所有的衣服,低着头走出了客栈。最先看见的是地上有一些白色的晶体,我反应了一下,猛地抬起头。那一秒钟,什么语言都是苍白的。满天的星星,真的是满天的星星。那么那么多的星星里,我一眼就看到了北斗七星。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星星,周围黑的纯粹,星星亮的耀眼。远处的黑夜里不断传来姑娘们惊喜的尖叫声,我感觉自己的声音被堵在了嗓子眼,就是突然发不出任何声音,就想静静的看着。警察在之前去过西藏,他对于这样的景色显得很是淡定,他说西藏的星空更加美丽。
       我们手拉着手,开始往山顶走。刚下过雪的地有点滑,再加上没有亮光,走的很慢。以前在城市的时候觉得,觉得夜空只是在头顶上的一块。然而第一次神奇的发现,不管怎么走,夜空都在左边右边上边前边,感觉自己被夜空,被星星包围着。

山顶已经有人架起了三脚架,到处都是“麻烦关一下手电好吗”的声音。银河渐渐的露出来了,整整一条就那么挂在天上。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银河,抱着警察的老腰,我有点想哭。其实在出行前,我都买好了三脚架,但是收拾东西的时候,觉得实在是太沉,最终放弃了。我天真的以为,用人当三脚架就可以了嘛。看着满天的繁星,看着银河,我是多想把它们都拍下来,小情绪一下就上来了。我家警察当时一定超级无奈,他一眼看出了我的不高兴。他回头寻摸半天,终于在地上找到了一块石头,把相机放在地上,镜头架在石头上,他揉揉我的脑袋为我拍下了银河。长时间的曝光,让夜晚的云海都变成了金色。

我们就在山上一直看了很久很久,期间也有雾气弥漫的时候,但是很快就散去了。由于我的路痴和自以为正确的方向感,我们在回客栈的路上几次迷路。银河从下山路的左边转到了前边,走着走着就好像要走到星空里一样。

在客栈短暂的暖和了一下,天空开始发白,我们又一次回到了山顶。

这个时候的山顶比夜晚多了许多生气,大家都面向东边,等候着太阳的升起。不知为何,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雾非常大,甚至连云海都要消失不见了。我和警察面向着西面,忐忑的在等待着。其实晚上在拍星星的时候,我们从相机的小预览图里隐约看到了雪山,但是通过肉眼看向同一个方向却只能看到黑暗,然而这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头顶的云因为一场雪已经散去了,只要雾再散去,雪山就无处可藏了。
       就在太阳升起前,有那么短暂的1分钟,起风了。
       那种眼睁睁看着雪山在你视线里一点一点出现的画面,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我只知道,当贡嘎山脉第一次完整的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屏住了呼吸,好像生怕惊喜的叫声会吓跑她们。我震撼的发现,雪山居然在离我这么近的地方,庞大,清冷,带着点遗世独立的高冷。

我能看的出,警察很是激动。他心心念念的贡嘎神山,终于能够一睹真容。
       太阳终于露出了地平线,雾也完全散去了。当所有人都对着日出惊呼拍照的时候,我竟然突然对日出没有了什么想法,雪山像有魔力一般,让我离不开视线。后来回顾相机的照片,发现日出只是打卡式的随便捏了几张,很美,却不及雪山的震撼。

对于日照金山的物理解释是这样的:在空气中,红橙光不容易被散射,蓝紫光容易被散射。当太阳高度很低,阳光很弱时,蓝紫光大部分都被散射了,红橙光洒在山上,所以山看起来像是金色的。所以日照金山的时间是很短暂的。
       我们看到了雪山一点一点变红,变成金色的样子,这么美的时刻,我很庆幸我一秒钟都没有错过。这个时候的雪山不再是冰冷的,而是带着一点温暖,神圣而耀眼。

日照金山的过程很短暂,却又长到能记一辈子。当太阳完全升起的时候,贡嘎又变成了纯净的白色,只是不再清冷。
       我突然没有了照游客照的想法,这么浑然天成的美丽我不能够闯进去。这个时间的警察和我都没有说话,只是各自在望着雪山,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了好像泪水的东西。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想感慨一下人生,却发现面对着这样浩瀚的景色,我这20几年的人生又算得了什么。

当佛光出现的时候,我才想起来,啊对,牛背山还可以看到佛光。佛光停留了很久,我和警察也拥抱了很久。
       看,我们多配啊!

我们在山上待了好久好久,很多的时候我们两个也没有手拉手,只是各自在看着雪山。那种放空了感觉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我就是想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想要深深的把这一切记在脑海里。往客栈走的路上,看着脚下的泥泞,我在想,下次走这样的路会是什么时候,下次看到贡嘎又会是什么时候,想着想着竟然鼻头都酸了。

我们离开的时候,又起来大雾,这次的雾久久都没有散去。感觉就像是天意一般,怕是再多看一眼就舍不得离开了。

其实,我不是一个很会表达情绪的人,但又是一个感性的人。有的时候走在下班的路上,心里都会有异样的感觉。
       毕业4年,按部就班的过了4年的日子。和龙屁股这帮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感觉自己还在最好的青春里,有足够的勇气和时间去疯去闹去做想做的事情;和警察在一起的时候,感觉自己像个孩子一样被宠着,可以撒娇,可以耍小脾气。剩下的时间,感觉自己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老。变得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变得会觉得心累,会觉得生活没有新鲜感。所以我才需要这样的旅行来让自己感觉到生命的活力。

很感谢,能和我家警察一起到了一个这样能够震撼心灵的地方,我想,他就是那个Mr.Right了。我们还要一起去踏遍千山万水。

牛背山的起点太高了,除了西藏,我感觉没有什么能够超越她带给我的震撼了,还好,我和警察就要去阿里了。
       最近又总是在和龙屁股念叨牛背山,她说,这是刻骨的思念啊。
       是啊,真的好想念。

楼主你好,相个亲呗

2016-06-24 15:36

引用 藍 发表于 2016-06-24 15:36:15 的回复:

回复藍:去阿里相吧

2016-06-24 15:5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4 17:08

棒棒哒,看着你的游戏,突然四月份的事情,各种细节在脑子里都浮现出来了呢,突破啊~诗和远方真的能够实现,以后一起徒步吧,亚丁,新西兰,英国,黄石在等我们呢,哟吼

2016-06-24 19:47

引用 春晓 发表于 2016-06-24 19:47:30 的回复:

回复春晓:游记!是游记!

2016-06-24 20:51

城。会。玩。

2016-06-27 09:54

还没细看

2016-08-10 18:05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08-10 18:05: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