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叫做海的湖(下)——2015年环青海湖骑行游记——

羽翔hj (杭州) LV.4
2016-06-23 22:09 168/5

昏昏沉沉中,隐约听到另外两张床铺传来的耳语声和窸窸窣窣地穿衣声,知道是两位喇嘛早早起床,打算出发了。当地人有着转湖的习惯,不同于我们这些外来游客,骑着车或自驾,他们更多是选择徒步,一路走,一路诵着经文,那份虔诚,是恕罪也是祈福。正如我之前一直提到藏民们关于“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讲究,这一年,转青海湖的人也显得格外的多。
听着他们掀起帐篷的门帘,一阵凉风顺势进入,我掖了掖被子,半睡半醒中又躺了片刻。不多时,大约是挨到天彻底发亮,打算起床,可是一掀被子,寒冷顿时让身子发抖,难以置信此时已是盛夏。昨夜的雨似乎下了很久,雨水顺着帐篷的缝隙淌了进来,不仅地上湿了,放在地上的驮包也湿了大半,里边的魔术方巾、帽子等也都被泅湿,好在其他一些必需品都提前用塑料袋包着。顾不得抱怨,仓促洗漱,整理行囊,出门找老板吃早餐。
       天空还是披满阴云,寒风凛冽而强劲,草场中的彩旗被扯的铮铮如铁。当时准备衣服的时候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大的温差,最厚的衣服只是一件冲锋衣的外胆,所以诸君去的时候 一定得备一件稍微厚的衣服。

老板也是刚刚起床,生了火,让我在另一间帐篷里坐定,过了会儿,端上了一大碗面片,味道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但为了取暖,也为了今天艰难的行程,强迫自己吃得饱饱的。然后走进门口的大帐篷去拿车,顺便又买了一瓶脉动(似乎是青柠味道的),加上一直带着的一瓶m&m豆,两条巧克力,这些组成了我一天骑行的能量补给。

第二天——151基地~布哈河(120公里)

飞身上车,开始了此行最为艰难的一段路程——120公里的“翻山越岭”!刚上路的那一段总是不见有其他骑行的人,于是我不得不又一次怀疑自己是否确实走错了线路——直到事后才知道,正常情况,第一天的骑行终点是在江西沟(151基地再往前骑行大约一两个小时的路程),所以我实际上被某蜂窝的旅行攻略给误导了,以至于第一天早早结束行程,第二天却在最困难的路上附加了一段!我的神呐,这是在自虐吗?
这时候风还是很大,虽然骑了一段时间身上已经不觉得有多冷,但顶着大风前行显得十分困难,脚蹬越转越慢,蹬起来越来越费力,不得已,看着车把上的计步器,咬着牙往前骑,每过一公里就得停下车,缓一下腿脚,喝一口热水,吃一颗巧克力豆。去江西沟的这段路,本来是路况平坦的109国道,但因为天气的原因使得我举步维艰。到了最后,哪怕是一公里的路也要凭着极大的耐力挫碎口中牙骑下去,而心里还焦急地想着赶路,许多时候都想下车推着走。

过了江西沟,总算看到大批的骑行部队,也都艰难地前行着,风乎大乎小,道路多了不少陡峭的上坡,整个人的所有能量都贯穿到了两腿之上,脑子已经没有了太多的想法了,就是想坚持住,心里简直是在自我斗争与自我激励:坚持到下一个路桩就休息……好的,快了……咬咬牙,还有三百米……嗯,现在风小了点……又是个下坡,加紧踩两步……刚休息完得一鼓作气……好了,离下一次休息只剩下一半的路程了……顶住,还有三十米……好,二十米……十米……哇哦,可以休息一下了……真的,当时整个人脑子里都是这样自己给自己的加油和鼓励,撑下了最艰难的路段。快到黑马河的那一段路,已经远远望到加油站了,但却是一个大上坡,周围地势开阔,风显得尤其的大,档位已经调到最小,每蹬一圈仿佛腿上都绑着万斤的铅块,而且已经明显地感到了车子被风吹得打晃。
        终于到了黑马河镇,已经中午一两点,看到一家店的招牌是山西刀削面,于是果断地进去点了一份刀削面。奇葩的是,面不是用碗呈上来的,而是用一只小的铁锅,就好像是干锅包菜一样的铁锅。作为一个山西人,自然感觉这一“锅”刀削面味道差的十万八千里,甚至我都怀疑这只不过是个面片。也不能矫情这个,填饱肚子为要,吃过后继续赶路。

下午的路程似乎轻松了不少,风小了,太阳也出来了,只是手上被晒伤的地方火辣辣的疼,需要不时涂些芦荟胶,然后双手已经粗糙的有些硌人,俨然的这双手与拔了毛的鸡爪无异(好像鸡爪本来就没毛哦)。

骑到一个山坡上,俯瞰湖面辽阔浩瀚,依旧天水一色,只是一半的天空明媚,一半的天空飘来黑色的浓云。也不知又骑了多久,天色渐渐昏暗,乌云逐渐掩盖了天空,一阵阵冷风又起。心中一直祈祷千万不要下大雨,脚下加紧蹬,眼见着远处依稀可见一座小镇,想必就是今天歇脚的地方——哈尔盖。正骑着,雷声阵阵,首先听到乒乒乓乓的声响,然后是脸上被砸的疼痛,居然下了冰雹!周围没有可以躲避的地方,一条道路,两侧尽是草原,索性不管不顾,更加用劲儿的往前蹬。渐渐地骑出了那片冰雹区,但却进入雷雨区,好在没有到倾盆大雨的地步,眼镜已经花了,雨水顺着发迹躺在脸上有些痒,进入嘴里有一丝丝的咸味儿。第一我不怕雨,本尊双鱼,第二冲锋衣还撑得住,so,反正我是不会穿雨衣的——天晓得我是多么不喜欢拿出那件又重又丑的深绿色雨衣披在身上。

骑到镇子口,看到不少打伞的居民在那里招揽住宿,一个说四人间一个床位70,一个说50,我没太搭理,继续往镇子里走,依然有不少人来搭讪,一个说他们那里住宿便宜只要40,我一听觉得可以考虑,问是几人间,他回答十个人,瞬间,整个人崩溃了,十个人住一间房子,说不好听就是animal house啊(其实我想说的是牲口棚的)。正这时,赶巧一位阿加(藏族对大姐的称呼)经过,说他们还剩一间屋子,可以让我住,有wifi,能洗澡,平房,简直让我乐坏了——我这样的也能有这好运!

这一个小单间,可以把车子放进去,而且有一张大床,更不可思议的是居然只要40!这时候已经晚上八点了,也就是说一天骑了大约十二个小时!啧啧,不可思议这一天是怎么骑下来的。终于又能坐在床上,此时已经感觉不到屁股和四肢的存在了,两条腿像是灌了铅一样沉重,尤其是双手,晒的已经脱了相,又痒又疼,惨不忍睹——可惜了,别说那是一双舞文弄墨文人的手,就是普通五大三粗干苦力的也没有那么寒碜。

出去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吃了顿面——是的,又是面,一路上基本都吃的是面,还好我是北方人——回去洗个澡,美滋滋地躺床上,只是隔壁住着两家子当地人,叽叽咕咕说着听不懂的语言到很晚,自己迷迷糊糊才睡着。

第三天——布哈河~哈尔盖(91.6公里)

次日天还未亮,隔壁一位老人(可能是位喇嘛)在那里诵经——一句听不懂,我也没办法安稳睡了。等天光大亮,晨光晃的人睁不开眼,明媚的光芒撒了一地,洗漱后,问阿加他们卖不卖早餐,她说只有羊肉包子,好吧,我是拒绝吃自己同类的——绝不吃羊肉。所以只能收拾好行李去对面一家小店吃早餐——应该是一家清真店。车子停在店外,没有锁——租的时候就没给我带,所以这一路小心谨慎。要了一份小笼包和稀饭。结果,老板把包子端上来我一看,傻眼了,这哪里是小笼包,一个个包子跟七八岁小孩子的拳头差不多大!自己吃了多一半已经有些吃不下了,而且也确实不那么美味(现在忘了最后到底是不是吃光了),结算钱的时候,再一次傻瞎了眼,居然要了25RMB!都怪自己没有提前问好价格,这难吃的包子居然这么死贵,看来一天的开销都花在早餐上了!

接着,从小卖部又买了一瓶脉动——真不是给脉动做广告,这真是我此行的标配,一小瓶水一直要省着喝,每次休息需要喝一口脉动来提提神。然后煞有介事地带上头盔、墨镜,蒙上魔术方巾——事后证明这么打扮是有多么重要,否则不仅是脸变黑,很可能脸会一层又一层的脱皮,然后像抹了胭脂一样的红,更可怕的是可能像烫伤一样的生疼,总之一张虽不英俊但起码端正的脸可能被毁掉。刚出发,精神是有的,力气也是有的,就是嗓子有些沙哑,估计多少有些发炎了。
         从今天的路程开始就看不到青海湖了,一路上可以看到草场,羊群——竟然想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当然这里的草远远没有那么茂盛——你们不知道,一个人独行的时候,脑子会有各种联想,脑洞大开,可以很无厘头,可以很滑稽,否则寂寞的很。这条路上车流比较多,且基本都是货车,柏油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被碾压死的动物尸体,比如麻雀,比如老鼠,甚至还有,蜜蜂——我现在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躺在路上的?飞的时候休克了?西瓜皮和香蕉皮等人造垃圾自然也不会少。

最让我激动却也是至今遗憾的是有一幕美丽的画面没有记录下来——在我骑到一座高架桥下的时候,一列火车正从桥上通过,那时的画面你可以想象,头顶是蓝天,周围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地,一列火车蜿蜒而来,不止是壮观,简直如同在童话中看到的来自天国的列车一般浪漫!
        中午骑到另一座小镇,只有一两条街道,差不多十分钟就可以穿出去,到处都是卖馒头的小店,里边单有一种特别大的馒头,棕红色,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算是一种当地特色,可惜我一个人吃不了,带着又不方便,所以至今也不知道味道如何。午饭的时候,考虑到今天早晨花了那么多的钱,所以没敢找小饭店,只去了一个馒头店,问有什么吃的,然后要了一份稀饭,一个干巴巴的白皮饼。稀饭是真稀,有点咸咸的味道(看到是老板娘现热的,估计他们午饭也是这个,我就在想这是不是卖给顾客的,自己俨然真成了打尖住店的江湖人了,又好像是去取经的和尚),但真是又渴又饿,喝了两碗——三碗不过岗;饼子是真干,啥味儿没有还难以下咽,到不如稀饭。这顿饭倒是便宜,才五块。吃好后继续出发,天色开始阴沉,山雨欲来风满楼,又有了下雨的征兆。犹豫了一下,觉得没必要躲在这小镇子里等雨——指不定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冒着再次挨冰雹的风险冲了出去。

下午的路程没有什么亮点,两旁还是草地,也有一些是种了油菜花的,规模不大,此时一心只想着赶路,天色又昏暗,完全没心情去欣赏;也有一些是养了蜜蜂的,一个个蜂箱堆在一起,养蜂人在路边放张桌子上面瓶瓶罐罐都是蜂蜜,我还被一些蜜蜂追逐,好在彼此均无恶意吗,相安无事的骑过这一段路。
       顺便提一句,因为车子是黑色的,所以在骑行之初就给他起名为——玄骥。每一次租车骑行都会给坐骑一个名字,记得初高中上学的时候,父亲常敦促我去给自行车检查、清洗,说只要你对他好,他们也是有灵气的,虽然这话说的有点伪科学,但我也一直认为万物皆有灵性(这段带有迷信色彩的内容不会被删去吧),话题跑偏了,继续回到旅程上。
        最后,竟然比攻略中提前四个小时到达哈尔盖,找到一家便宜的招待所,以四十块一张床位的价格解决了当晚住宿的问题,虽然不能洗澡,好在有免费的WiFi以及准标间的享受(这里的标间,仅仅表示有两张床,当然我只能使用一张,有拖鞋,有电视机,但貌似还不能看)。这已经相当让我满意了,要知道其他旅馆的价格都颇高,完全不是我这种骑着租来的两个轮子交通工具的穷人所能消费的。

明显感觉自己有些感冒,身体略显不适,趁着房间目前只有自己住,大下午的就躺在床上想要睡一觉。但辗转了半天,头有点晕,可就是睡不着,好容易熬到了饭点,出去吃了点东西(在一家小店吃的牛肉煎饺,美味极了,关键不仅物美,而且价廉)。回去的时候已经住进了另一个人,看样子也是骑车的,我们都懒得彼此打招呼,所以我选择再次睡觉。睡觉尝试失败了,然后借着WiFi看盗墓笔记(那时候正流行这个)。不断有人入住这家招待所——我之所这么判断,一个是因为房间不隔音,另一个是因为,WiFi信号变得越来越差,越来越差,然后我又听到了一个老年人在那里诵经(这一路上听了不少人诵经了)……

第四天——哈尔盖~西海镇(59.7公里

早起,规整了下东西,去车库拿车的时候吓了一大跳,后轮居然没气了!当时心里凉了半截,这要是爆胎了,今天的路还怎么赶啊!虽说带了一个内胎,但毕竟弄起来费事儿。最后以侥幸的心理希望只是被人放了气——这种愿望在正常情况下还是很少见的吧。老板说周围没有修自行车的,倒是有修摩托车的,嗯,这两样倒是有些血缘关系,但他毕竟不一样啊——先打起气来试试。掏出驮包里早备好的气筒,吭哧吭哧的打气——一路上担心车子出问题,现在还真出问题了,自己是不是有点被迫害妄想症。好了,捏一捏还挺鼓的,管他呢骑出去试试,要实在半道上没气了再说。

于是在晨光中我再一次像战士一样一撇腿跨上自行车,向着此时的重点西海镇前进。早饭吃的是什么记不得了,但脉动是一定买了——因为清楚记得,一路省着喝,最后剩下的半瓶落在车行里了,貌似还剩下几颗m&m豆。一路上已经没什么值得描述的风景了,不少路牌、指示牌指向省内省外,好多当时熟悉的地方,抱歉,一年过去了,现在记不得了。骑了一个多小时,十几公里,下车靠在路边喝点水,检测了一下车胎依然坚挺,于是我更加怀疑昨晚是不是真被人放了气。一群群组队骑行的人从身边经过,不少人还带来问候,“加油”,有的不说话,伸出大拇指,还有一些是来问路的。几天的骑行中经常会遇到陌生人经过的时候给予问候和鼓励,相应的我也会给予其他一些人鼓舞,尽管彼此都不认识,甚至都看不清对方的长相——没办法,大部分人都挡得严严实实,还有一些是当地人,看到骑行的人费力的蹬着自行车,会善意的给予鼓励,甚至有老年人,有小孩子。

还有四十公里,最后的四十公里,我咬定牙关,将休息的时间间隔越调越长,骑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一则是兴奋,再有就是真的担心半路胎没气了。最后,已经看到西海镇的路牌了,眼前是一条刚铺好沥青的路,我一路碾压过去,砰砰听到飞起来的沥青砸在车子上,甚至飞起来砸到脸上,身上,脑袋上,最最令我后悔的是,那条速干裤和冲锋衣沾上了一些沥青油,洗都洗不掉,不过倒成了我骑行的见证。

不到中午十二点,终于回到了车行,老板说在路上救援的时候看到我了(不少人,尤其是女孩子,骑了一段路经常会骑不下去,于是就得打电话给车行老板,他们会开车过来接)还骑的挺快的。交付了车子和其他东西,老板检查确实是车胎漏气了——谢天谢地,这车胎慢撒气,碰到了我这个急性子,才能这么愉快的骑回来。老板还颁了个证书给我——虽然实际上没有任何价值,但好歹也是一种认可,一份荣耀。当天中午,没顾得上吃午饭,到车站买了车票,一鼓作气赶回了西宁,在三千米左右的高原骑行三百六十多公里的旅程完满结束!人生又添新篇章!

后记

也许我还会再去青海,因为还有一些遗憾等候弥补,比如没能看得到黑马河的日出,没能去盐湖,没能去鸟岛;也许下次再去,是包车而不是骑车,也可能不会是自己一个人。
        或许也没准儿,还一个人七老八十颤巍巍地拄着拐棍驮着相机扑向美丽的青海湖,哈哈,但愿不要这么凄凉吧!
                                                                                                                                                                                                            羽翔 2016.6.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4 15:34

引用 connieqian_ 发表于 2016-06-24 15:34:05 的回复:

回复connieqian_:我除了一个有点寂寞,其他的都确实很不错!你可以呼朋引伴去玩

2016-06-25 10:30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有机会再来青海玩,我们愿意陪你去看更多美景,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6 23:0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7 20:56

引用 灰灰莫飞 发表于 2016-06-27 20:56:29 的回复:

回复灰灰莫飞:能有了那种体验,写与不写出来,已不重要了,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