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周末

2016年05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8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台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台北周末。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

上班之后越发感受到被束缚,以及自由时间的不灵活,一面后悔之前相对自由的时候没有放开去玩,一面筹划着要抓住现在可能有的机会出去浪。

查了机票,澳门台北算是比较便宜,加上办的台湾自由行签注即将到期,所以毫不迟疑地定下了端午节三天去台北玩的计划。现在去玩都想着要“慢游”,即所谓的放慢脚步,不要为了赶行程而玩得不尽兴,随心走走也许感受会更好。

这不会是一篇信息量很大的游记,没有好看的照片,也没有详细的攻略,有的只是私人的一些小感觉,记在这里,作为纪念——2016年6月端午假期,有一个在台北度过的周末。

Day0 下一站台北

这次的机票,澳门往返台北含税940元人民币,买得比较晚,早先时候看才640元左右,坐标珠三角优势显露无疑。

飞机到了台北已经晚上快十点了,坐国光巴士1819号直接到台北车站下车。沿路黄色路灯照亮的古旧街道、满大街秩序井然的机车,让人明白,真的来到了台湾

台北车站的地下街,已是夜晚快十一点,店铺都已经关门,只有不多的行人。虽是火车站,但明亮干净,一点都没有印象中火车站那些不堪的特征。这应该是我几天下来最喜欢台北的一个方面了,即干净、安心、有秩序。

台北车站的地下街很大,里面还有一个诚品,走了十多分钟从Z10出口出去往住处赶。

在booking上提前订好了旅舍,下一站台北站前馆。这次的旅舍住的挺满意,干净整洁,工作人员也非常热心,态度很好。最关键是位置很好,台北车站地下街Z10出口出来几分钟就到,到西门町也很近,走路十多分钟就能到中心区。特别说下早餐,真的很丰盛,是和旁边的台北日记酒店一起的,自助式的,感觉挺值。

Day1 松山文创-国父纪念馆-西门町-红楼

找到旅舍附近的7-11买了悠游卡,hello kitty的定制版,很萌。

松山文创园的路上的涂鸦墙,上面有好多民众的抗议标语,大概是关于企业要修建一个棒球馆导致一些古树的迁移的。

Taipei!松山文创园的立体字,那天阳光特别强,文创园人很少。

台北在打造“设计之城”的形象,到处都是文化创意类的东西,个人对这方面也比较感兴趣,这也是我喜欢台北的另外一方面吧。

松山文创园里面的设计小店,都挺贵的

离开松山文创园走在非常安静的街区,端午节人应该挺多才是,觉得很奇怪,会不会和最近的政治气氛有关?继续慢悠悠走,偶然来到了国父纪念馆外面。老远就看到成群结队的旅行团,罢了,来都来了,还是去瞻仰一下国父吧。觉得中山先生应该是为数不多两岸都尊崇的人物了吧,看完卫兵交换仪式就走了。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走到了忠孝东路上。台北的街道大都是这样的模样,没有组团似的高楼大厦和玻璃幕墙,整齐的一排排老建筑,但完全看不出破败的景象,反而让人觉得很规整很沉稳。

走到忠孝复兴实在不想走了,肚子又饿得不行,于是搭捷运到了西门町。西门町算台北一个相对较老的商业中心,以电影、商业、餐厅、文化创意为主。走到非常有名的“牛店牛肉面”外面被排队的长龙吓到,算了,一个人就不去凑热闹了,于是在街边随便吃了一碗卤肉饭。

吃完饭去到了西门红楼里面。里面也是一个文化创意加设计的聚集地,各种有趣的小店和东西,抱着看看就好的心态,轻松出行,省钱省重,远离纪念品哈哈,不过那些东西还是相当喜欢的。

红楼背后有好几家彩虹店,感叹台湾同志活动的自由和开放。

在五十岚买了一杯波霸奶茶,妈呀真的很好喝!台湾的珍珠奶茶里的珍珠真的是糯糯的很好嚼!奶味茶味都很重,建议最多买半糖就够了,三分糖其实也够,全糖的估计会很甜,还值得一提的是价格真的很厚道啊,貌似才8块人民币。在红楼外面靠着柱子喝奶茶打望西门町往来的人流,很有秩序地等着红绿灯,以及机车发出的轰鸣。一杯下肚,饱得不行,于是打算接下来进行暴走!

决定不再看地图,就朝着龙山寺的方向随意乱走。台北的天气也听多变的,不到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不像记忆中大雨之时泥泞积水的街道,在人行道上躲雨的时候就看着雨下的街道,干净、明亮,感觉在上面打滚也不会弄脏衣服。

台北街边一角,我在一处办公楼下避雨,照下了以上这张照片。喜欢住满居民的古旧大楼、各种颜色的商店灯箱、亮黄色的台北租车、发黑明亮的公路、披着雨衣包裹严实的机车司机以及悠然坐在店门外喝茶用餐的本地人。那种温暖的市井之气貌似在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地方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最终放弃了去往龙山寺,在全家买了饮料坐了一会儿便朝来时的方向走。喜欢台北遍地的便利店,7-11、全家、莱尔富,颜色鲜艳的招牌让人很有走进去的冲动。

又走回了西门町的中心区,雨后天晴,人流开始变多,穿过有些拥挤的街道随便逛逛,偶然看见了superga的专卖店却没有走进去,说好的不买呢哈哈。西门町小店挺多的,非常平民化,不知道里面的商品质量如何。路遇一对兄妹样子的人,其中男生叫我对女生说加油,然后我照做他就塞我一个手链样子的东西,然后莫名其妙地要跟我说另外一件事,我就奇怪了意欲离开,手链不出所料被要了回去。不知道这是什么洗脑或者骗人方法,excuse me我虽然长得无害,可是还是不傻啊。这是这次在台北遇到最莫名其妙的一件事。

在西门町的一家7-11买了两瓶这种饮料,是一种保质期很短,还必须时刻冷藏的茶,里面还有很多茶叶。口感一般,就一茶味,没有其他。是回来快一周了才想起,绿茶那瓶还放在旅社的冰箱里也是醉了。台湾的便利店里面,饮料种类特别多并且也没有很贵,喜欢。

这一天还去了诚品敦南店,买了一本《寻羊冒险记》,亮黄色的包装很好看。为了去找一家牛肉面馆走了好久的路却没有找到!最后无奈再次在街边吃了碗卤肉饭囧。一个人旅行的孤独感在这种时刻尤为感受得到。

Day2 龙山寺-当代艺术馆-美术馆-华山1914-师大夜市

吃过旅社的豪华早餐出门,又是一个好天气,不过总之下雨一定会有阵雨是肯定的,以及摸透了规律。在7-11买了如下的这瓶饮料,貌似是看到陈柏霖代言的广告挂在上面才买的,想着凤梨味道的绿茶还没喝过呢。事实证明真的好喝!

上午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昨天没去成的龙山寺,捷运几站路就到了非常方便。端午节龙山寺的人真的好多,寺庙会免费赠送香,本也不是信这个的人所以打算逛一圈就走人。不得不说港台的人信佛的真的很多,并且看起来都好虔诚。还有一些日本的游客来拜。正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门口有一个求签的地方,于是去随意求了一下(刚还说并不信佛的囧),签上说我的不好的地方都对我不适用,比如婚姻啥的,到时好的方面都挺适用的哈哈。

不一会儿天就暗了下来,想着就去逛逛室内博物馆吧,也好避雨,于是去了台北当代艺术馆。艺术馆是之前的台北市政府大楼改造的,也是非常古老的建筑。艺术馆门票就人民币几块钱,有专门的柜子存放包和饮料。当天去碰到了大陆艺术家史金淞的个人展,非常有意思的展览,简直佩服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可以免费听语音讲解。如图,我选了“儿童语音”试听了一阵子,简直被酥到不行,讲解员明显就是幼稚园女老师的角度在讲嘛哈哈。每个展品都有相应的讲解,很长知识,有些东西光看展品本身是远远不够的,讲解能帮助不少。

喜欢艺术家的这个“灰”系列,他把不同种类的情感、行为和物品分成了不同的灰色类别,很有创意。

自说自话的日记形式阐述“灰”这个概念。

站在屋子后面看视频,看前面的观众,看前面的观众看视频。(疯了

逛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出来的时候外面果然下起了大雨,打伞也会湿透的那种,于是只好坐在室内等雨小了再走。半个多小时出去在街边随便吃了一份麻油鸡和鱼丸汤,味道一般,不过挺香的。想着一个人,对吃饭也没了太苛刻的要求。

坐捷运到了圆山站,这是一个博览园区,分布有许多展览馆和博物馆,园区内还分布了美食街、餐厅、文娱场馆等。这是一个非常生活化的地方,许多市民在这里过周末,少男少女们在这里排练街舞。目的地是台北美术馆。

这两张照片是一个画家的主题展,觉得挺有感觉的。

美术馆里有一个读者园地,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最喜欢读的书中最喜欢的一句话摘抄在小纸条上贴在墙上,非常有意思的活动,也很喜欢这样的氛围。

宽敞明亮的美术馆大厅,下雨天人不太多,馆内很安静整洁,非常有艺术氛围。

也挺喜欢美术馆的外观的,简单的立方体重叠,虽然简单但是给人以简洁设计之感。

在广场上的小摊买了原味蛋烘糕,蛋的香味很浓郁,就当加餐了。坐捷运到华山1914文化创意园看看。

华山1914里发现一家卖红茶奶茶的地方,挺小清新,所以又是一个被奶茶灌饱的下午。

还是各式各样的小店,设计品牌卖价自然不低。华山1914算是比较好逛的地方了,取的时候还碰到了初音未来的展览。此外,园区内还分布有影院、餐厅、演艺中心等。

想着今天一定要去夜市!于是到了师大夜市,挺长挺热闹的一条街,多是学生在买。来到了很有名的师园盐酥鸡。观察了好久怎么个买发,也是醉了,一个人买什么真的有时挺尴尬的囧。

买了盐酥鸡、豆腐和米血糕,真的好好吃!至今还怀念那个味道,最后也吃到我好饱!第二天以满足的饱腹感结束。

Day3 台大-自由广场-台北车站地下街

美好的一天,从一杯苦瓜汁开始。西门町很有名的一家蜂蜜苦瓜汁,昨晚回旅社路上看到排很长的队,大清早一个人都没有太棒,店家很热情。坐捷运直奔台大,再次感受校园也是这次台北行的重点。

所以说每个校园的味道都一样,都是充满自由、快乐、甜蜜、压力或者不满的地方。台大的整体风格和武大比较相似,只是没有武大的坡坡坎坎。

下水道井盖上浮雕的台湾大学字样。很有年代感。

哈哈无意发现了自己的本行,台湾当然也有这样的评价体系啦。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拍的照没那么好看。

可能是太受日本的影响,台湾的棒球运动盛行,大学里自然也很流行。驻足看了最后几击,很不错。打算去日本的时候看能不能有机会去看看职业比赛。

此时正是毕业季,哪里的毕业季都一样,舍不得与期待并存。

去了自由广场,也就是中正纪念堂的地方,开始下大雨,这地方也就当成了避雨的地方,没多逛就离开了。雨停了去找附近的一家牛肉面馆(不吃到好吃的牛肉面不甘心),最后店算是找到了,哪晓得今天关门!真的是曰了狗了。所以午餐变成了7-11的关东煮,而且还是站在街边吃完那种,而且还是找不到垃圾桶又返回7-11里面扔吃完关东煮留下的垃圾那种。想想就悲凉。

中午过后便中途回了一趟华山1914,把昨天没时间逛的地方逛了一下。随后回到台北车站准备逛台北车站的诚品,太饿在一家证明还不错的面包店买了面包吃。遇到一家眼镜店配了600人民币的眼镜,店员服务很好,感叹台湾整个服务业真的态度超好。配完眼镜吃了不正宗的牛肉面就动身往桃园机场走了。

后记:台北周末

飞机上看到了夜晚的台湾一隅,灯光璀璨。

台北度过了三天,大致等同于一个周末。很多人肯定会质疑台北也需要三天,可是三天慢慢走过来,发现也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台北故宫、猫空、淡水、101观景台、象山、其他夜市、周边的九份等等。慢慢地去探索一个城市,感受它最日常最普通的一面,这样的历程虽然有时会感到索然无味,但就是这样的平淡才能在心里留下可以日后长久回忆的淡淡意味。

台北的干净街道、大雨、平淡生活还有生活在台北的人们都是这个难忘周末的元素,我喜欢这样的元素,自由、开放、多样而又亲民。在这样的城市生活,该有的都有,不会无聊,天天都能发现惊喜、发现有趣的东西吧。

快节奏的工作中挤出可以让自己走在路上的时间,去探索一个新的环境,那种感觉是多么奇妙啊,就像大西洋鳗鱼哥说的那样,我们行走在他乡,在那个地方那个时刻的感受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真的好喜欢这种独一无二的体验。一个人旅行,自由随性,虽然会有偶尔的孤独,不过比起这样探索陌生地方的奇妙感受以及日后的独特回忆而言,这样的孤独也是可以忽略的。我相信,也会去努力,以后还会有许多这样的旅程,一边看到成长,一路行行走走。

引用 Patrickstaratus 的图片:

第一次见到白色的苦瓜

2016-06-24 11:51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6-24 11:51:45 的回复:

第一次见到白色的苦瓜

回复墨鱼丸:啊!难道不是很常见。。。

2016-06-24 13:1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4 16:26

引用 bluebaby_lb 发表于 2016-06-24 16:26:00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bluebaby_lb:哈哈快去吧,玩好😁

2016-06-24 16:27

2016-06-25 21:26

引用 Patrickstaratus 的图片:

跟政治無關,台北每到重大節日前後人都會特別少,因為台北人大多是從外地來台北工作的,所以重大節日時他們都會回去中南部老家過節

2016-06-26 01:25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6-26 01:25:03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这样~多谢普及

2016-06-26 08:3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7 11:53

引用 zhlong 发表于 2016-06-27 11:53:53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zhlong:我觉得应该是十月到次年四月间吧,五六月雨多,七八九进入台风天了。不过要我说,想去、能去就去吧,体验应该都是独一无二的 。

2016-06-27 12:46

现在查机票没那么便宜了,请问你是直接在澳门航空官网上买的吗?谢谢!

2016-07-25 20:34

引用 🌸YandyHYH🌸 发表于 2016-07-25 20:3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