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帝都 你好,历史

nolzaxxi (杭州) LV.13
2016-06-23 22:20 764/5
  • 出发时间/2016-05-31

关于出行计划

海昏侯墓的发掘震惊了整个中国,有幸的是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在首都博物馆展出,于是就决定去北京看展览。
这一次的出行主要以博物馆为主,首都博物馆、故宫、国家博物馆三个地方为主要目的地,其余的地方纯属顺带。

我这次去北京还有个目的就是去坝上,加上走亲戚,在北京能好好玩的时间其实也不多,我觉得北京是一个慢慢玩能玩出一个月的地方,所以我在北京的行程就基本定在市中心的博物馆、公园之类的。博物馆真的可以逛好久,本来计划去的圆明园、798、三里屯最后都被我取消了。

关于门票预约

首博、故宫、国博的门票我都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好的,现场凭身份证领票,故宫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入场。
首博 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zjsb/pwfw.htm
故宫 http://gugong.228.com.cn/ 网上预订的时候就要付钱,如果当天无法入园,可以在网上改签一次或者退票。
国博 http://www.chnmuseum.cn/tabid/206/Default.aspx 去国博不预约也是可以进场的,带上身份证直接领票也行。国博的安检还是很严格的,尽量避免携带大件行李。

P.S.首博和国博都是允许拍照的,但是不能用闪光灯、自拍杆和三脚架,可以放心地带相机去。
       如果带了超出博物馆规定尺寸的行李,会被要求寄存,所以,最好精简行李再去博物馆。
      打算在博物馆待很久的人建议自备干粮,饿了充饥,充完继续看

关于住宿与交通

住宿:

我在BOOKING上预订了这家酒店,地址就在大栅栏,出门走100多米就是大栅栏步行街,到前门地铁站步行10分钟左右,到天安门广场步行15分钟左右。硬件设施是真的一般,但是地理位置相当好,价格也是很合算,住了4个晚上的标准房花了760+,个人觉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交通:从杭州北京来回都是高铁,到了北京后办了一卡通,在北京玩的几天都是地铁或者公交。一卡通在地铁站基本都能办,20块押金,但是退卡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只有规定的几个点可以退。北京公交实行分段计价,上下车都需要刷卡。

DAY1 2016.5.31

杭州东---北京南  G32  8:30~13:28

北京南站(4号线)---菜市口(换乘7号线)---珠市口(A出口)---步行至西华京兆饭店

入住后,稍作休整,出门去大栅栏。出酒店大门左转走100米左右就是大栅栏。
北京俗话说:“看玩意儿上天桥,买东西到大栅栏”。现在的大栅栏商业化很严重,北京的老字号像瑞蚨祥、内联升、同仁堂等基本都能在那里找到,那里基本就是购物、饮食的场所,有时间可以去琉璃厂参观。老底子的大栅栏区域还是北京有名的红灯风月场所---八大胡同,八大胡同泛指大栅栏西南到珠市口之间的烟花柳巷。相比商业化很严重的大栅栏我还是喜欢旁边的几条小胡同,离大栅栏不远有一条叫廊坊二条的小胡同,是我在那一片走过的胡同中我觉得最有原始味道的胡同。
鲜鱼口美食街和大栅栏隔着前门大街遥遥相对,前门大街走到头就是正阳门。正阳门原来包括城楼、箭楼和瓮城,瓮城现在已经被拆除,城楼和箭楼被马路隔开。鲜鱼口街上都是小吃店,我晚饭是在天兴居吃的,它和我后几天吃的锦芳都是便宜坊旗下的,算是北京老字号了。我一向来抱着到哪就得去试试当地的特色小吃,即使难吃也要试一口的心态。SO,我的晚饭就在天兴居点了炒肝(9/碗)、卤煮火烧(20/碗)、三鲜包子(6/两 3个)。炒肝味道还行,我本身不喜欢大蒜,但炒肝里加了很多大蒜,除开大蒜我还是很能接受炒肝的。卤煮就是一堆内脏在一起煮,我吃了半天总觉得有股奇怪的味道,后来我哥说那就是内脏的骚味。三鲜包子是看着别人都在买所以跟着买的,味道还可以,北京人都喜欢拿包子蘸醋,南方小孩的印象里只有小笼包、饺子是用醋蘸着吃的。
晚饭后的活动就是走亲戚。

右边的就是炒肝,里面有猪大肠、猪肝……,还有好多好多的大蒜。

杭州的是in77,北京的是in88,是不是别的地方还有in99

DAY2 2016.6.1

首都博物馆---北海公园---南锣鼓巷

早饭在大栅栏的小吃店解决,小笼、豆腐脑、茶叶蛋,一共20块。(内心觉得有点小贵)

前门(2号线)---复兴门(换乘1号线)---木樨地(C1出口) 出地铁站走200米左右就到首博了。
P.S.为了赶在9点前到首博,我去体验了下北京地铁早高峰。我这一路下来的感受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啊。北京地铁线路多,车子运行的次数也多,速度也快。早高峰人确实拥挤,但1号线几十秒就有一辆,上地铁是没问题的,我在杭州还碰到过连地铁都上不去的情况。大家坐地铁啊,别挑楼梯口对着的车厢啊,那几节车厢人最多,走几步路去远点的车厢人就会少很多了。

今天是我来北京的首要目的,去首博看海昏侯展览。我提前一个礼拜在首博的官网上预订好门票,当天在博物馆兑换门票。海昏侯展是特展,必须凭票参观,首博里的其他常设展则不需要。和海昏侯特展同时进行展览的还有殷墟妇好展览,同样需要凭票参观。
2011年在江西南昌发掘的海昏侯墓是目前我国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主墓、墓园及周边侯国都城遗址的完整性在国内独一无二。海昏侯为西汉所封爵位,后世代承袭,共传4代。一直延续到东汉。“海”指鄱阳湖,寓意水面辽阔,“昏”是太阳下山的位置,即西边,海昏就是鄱阳湖以西的意思。第一代海昏侯为故昌邑王、汉废帝刘贺。而被发掘的这座海昏侯墓的主人正是刘贺。
刘贺是何许人也?他爷爷是汉武帝刘彻,他奶奶是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李夫人,他爹刘髆(bó)就是刘彻和李夫人的爱子咯。武帝死后昭帝继位,昭帝英年早逝又无子,本该由武帝唯一在世的儿子广陵王刘胥继位,但是权臣霍光担心刘胥不受自己控制,因此选择刘贺来做这个傀儡皇帝。刘贺知道自己能当皇帝啊,那叫个开心啊,屁颠屁颠地就进宫当皇帝去了。都说刘贺只会享乐,荒淫无度,但是从他的墓中有文书库、乐器库等来看,他应该也不完全是一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刘贺在位27天就被霍光弹劾,他列举刘贺种种劣行,纠合群臣,联名上奏,可怜的刘贺就这样被废黜。估计刘贺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正史上留下诸多具体而微、劣迹斑斑文字的皇帝了。其实仔细想想啊,霍光为啥才让刘贺当了27天皇帝就弹劾他了呢?会不会是在刘贺登基后,霍光发现刘贺并没有达到他所期望的傀儡皇帝的要求,而刘贺则不甘沦为傀儡,在羽翼未丰满的情况下就想除掉霍光,而霍光却先下手为强使得刘贺沦为宫廷斗争的牺牲品。

海昏侯墓平面图

海昏侯墓中的陪葬奢华前所未见,金器、玉器、漆器、青铜器件件都是精品。墓葬出土金器数量达到378件,200万枚五铢钱,还有最早的孔子画像---孔子屏风。这些出土的文物让我们离历史上的西汉又更近一步。

马蹄金

麟趾金
马蹄金和麟趾金是协祥瑞而制的。西汉太始二年(公元前95年),汉武帝以“西登陇首,获白麟以馈宗庙,渥洼水出天马,泰山见黄金,宜改故名。今更黄金为麟趾马蹄以协祥瑞焉”下令制马蹄金和麟趾金以示祥瑞。海昏侯墓中出土的马蹄金和麟趾金,器形完整,造型精美,而且周身还饰有精美纹路,有麦穗纹、水波纹等不同纹样。

马蹄金和麟趾金在西汉不仅是皇家赏赐之物,也是流通货币。

金板
之前看纪录片的时候,记得里面的专家讲过这些金板可能和汉代的酎金制度有关。酎金制度就是在汉代祭祀祖先时,分封在各地的王、候都要进贡金板,朝廷还会派专人审查这些金板的重量与成色。专家猜测,海昏侯墓中的金板可能就是进贡后剩下的。

玉璧

玉瑗

我在书上看到如何区分玉璧、玉环、玉瑗的方法

玉印
上面的字是“大刘印记”,我本来还期待看到从棺椁里发掘出来的证实刘贺身份的私印,可是没有展出,这枚“大刘印记”也是很有名的,纪录片里老是出现。

韘形佩
我拍的很不好,颜色没有还原本色,实物是真的漂亮,精致,所以这个展柜前也全是人。
韘是古人射箭的时候戴在大拇指上拉弓弦的玉器。这枚韘形佩应该是从实用器演变过来成为礼器的。

玉耳杯
就是酒杯

剑首

剑珌

剑格

剑格

剑璏(zhi)

上面都是玉器,只有这个是玛瑙的

觉得需要科普一下剑的各个部位名称才能更好的看展览。

提梁卣
一种盛酒器
卣体上纹饰着长尾大凤鸟纹

青铜镜

博山炉

雁鱼灯
整盏灯由衔鱼的雁首、雁体、灯盘、灯罩套合而成,四个部分均可自由拆卸。古人在雁腹中注入清水,烟尘就融入水中,从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席镇

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个温酒器

编钟

五铢钱
海昏侯墓中出土了约200万枚五铢钱。
海昏侯墓中有如此多的五铢钱陪葬与西汉的赙(fu)赠制度有关。汉代崇尚厚葬,耗财费时,死者的上司、亲朋好友拿财物资助,称为“赙赠”。诸侯王、官吏死后由国家赙赠。但有学者墓中发现的有五铢钱图案的玉石碎料推测,墓中铜钱是海昏侯私铸铜钱的证据。

P.S.想了解海昏侯可以去看CCTV《国宝档案之发现海昏侯》、探索发现栏目的《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还有《中国国家地理》2016年3月那期的杂志有半本书都是讲海昏侯墓发掘的,值得一看。

至于妇好的相关知识,我了解甚少,只知道她是商王武丁的王后,能上战场能出厅堂的奇女子。整个妇好展也基本是走马观花类型的看法,没有像海昏侯那样看的仔细。

博物馆去多了吧,就会觉得,你越了解的东西,就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去仔细观赏,看出很多内涵来。你比如说让我看个玉,我还能辨别下玉的种类、纹饰、功能,让我去看字画,那我只看到了这字写的不错,这花画的真逼真。所以啊,人还是得有文化,多去去博物馆没坏处。

玉制的刀

中午在首博旁边的庆丰包子铺吃的中饭,荠菜馄饨(10/碗),猪肉大葱包子(4/两)

午饭后去了北海公园,我爹要看北海团城里的渎山大玉海,北海其他的景点没仔细逛。

渎山大玉海是忽必烈为奖励将士做的酒皿,万历时期北海广寒殿(现在的白塔)失火,大玉海流失到民间。乾隆时期,乾隆下令找回大玉海,官员在京郊外的真武庙发现它,发现时僧人用其腌菜,这也是乾隆在日后称其为腌菜缸的原因。乾隆找回它以后,将其安置于团城,并为其修汉白玉底座。

白塔。
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情景就发生在北海北海就是太液池。

北海出来沿地安门大街往南锣鼓巷走,途径护国寺小吃就解决了晚饭。护国寺小吃开遍北京城,里面卖的都是北京特色小吃,价格也挺合算,想试试北京小吃的可以选择。

去之前就看网上各种说南锣鼓巷没意思,全是人……去了以后真的全是人,加上白天体力消耗也挺大,身体开始疲劳,我连网上推荐的店都懒得去找,于是决定买个明信片就走。后来亲戚和我说,逛南锣鼓巷还不如去逛后海什刹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戏就在旁边,我在南锣鼓巷还是看到好多帅哥美女的。

DAY3 2016.6.2

雍和宫---景山公园

今天睡到自然醒,中午才出门。中午去了我哥推荐的爆肚冯尝试下爆肚,地址就在廊坊二条上,店面还是听不起眼的。爆肚是个统称,它分羊爆肚和牛爆肚,牛爆肚分两种:牛百叶和牛肚仁;羊爆肚分9种:羊散丹、羊肚领、阳面肚板、阴面肚板、蘑菇儿、蘑菇儿尖、食信儿、葫芦儿、大草牙。爆肚是把鲜牛肚或鲜羊肚洗净整理后,切成条块状,用沸水爆熟,蘸油、芝麻酱、醋、辣椒油、酱豆腐汤、香菜末、葱花等拌制的调料吃,质地鲜嫩,口味香脆。我点了盘牛百叶,上来的时候是热的,没啥骚味,吃着还不错,冷了以后骚味很大,有点受不了。我还在爆肚冯吃了铜锅刷羊肉,一直觉得羊肉就是要用老式铜锅涮才有味道。

吃完中饭直奔雍和宫。
前门(2号线)---雍和宫(C出口)
雍和宫前身是雍正登基前的府邸,乾隆帝也出生在这里,现在的雍和宫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据说北京人常来这里上香。雍和宫值得参观的主要是雍和殿、永佑殿、法轮殿和万福阁。
雍和宫的大殿就相当于是汉传佛教的大雄宝殿,原来叫银安殿,供奉三世佛和十八罗汉。正中的三世佛里,中间为现世的释迦摩尼,西侧为过去世燃灯佛,东侧为未来世弥勒
永佑殿曾经是雍亲王的书房和寝殿,后成为清朝供奉先帝的影堂。“永佑”取永远保佑先帝亡灵之意。
法轮殿原来是雍亲王正福晋的寝殿,改建成寺庙后成为僧侣诵经的场所。法轮殿中供奉的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金像,后殿陈列真雍和宫三宝之一的紫檀雕五百罗汉山。
万福阁是雍和宫内最宏伟的建筑,它的建筑风格值得一看。它与两侧的永康阁和延绥阁通过飞阁复道凌空连接,这是唐、辽金时期佛教建筑的风格。

多少年没有见过杂货店了

我看大众的时候评论就说爆肚冯的芝麻酱好吃,试了以后味道确实不错啊

单反目标太大,不敢举着对着人拍,只能坐着放在腿上盲拍,还好效果还行。
雍和宫对面就是国子监,我小时候去过了所以就没去。
去景山看故宫全景也是我计划行程之一,雍和宫逛完就直接去景山公园。

国子监站(13路)---地安门东 地图上显示离地安门站近的门不开啊,下车走了好多路又做了一站111路到东边的门才进去。

景山公园就在神武门正对面,是皇族游赏的后花园,虽然它的海拔只有89米,但它已经是紫禁城的制高点。站在景山之上,你可以俯瞰整个故宫。景山里还有一个有名的地方就是崇祯自缢处,是在公园东边的一颗老槐树。现在的这颗槐树固然不是崇祯上吊的那颗,原来那颗好像在80年代还是更早的时候死了,后来重新移植了一颗到原址供人观赏。
我爬到景山上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等在上面看日落。日落和故宫不是一个方向,在景山上并不能把故宫和日落同时拍进,我去的这天天气不怎么好,只有光,看不到落日。我也就在人群中拍了几张故宫的照片,站在观景台上吹了还挺久的风,然后打道回府。

崇祯自缢处

买了长焦的好处就是可以站在山上拍到对面

从景山拍到的大裤衩

国家大剧院

天空飞过一只鸟啊...

晚饭在老北京炸酱面前门店吃的,18(元/份)

DAY4 2016.6.3

故宫DAY
早饭在鲜鱼口的锦芳解决,本想坐一站公交去故宫,看着路上堵得就决定直接走了。

帝都真是一个一言不合就禁严的地方,我去故宫的这天刚好碰上柬埔寨领导人访华,不止天安门广场禁严连故宫里面都禁严。过天安门广场要安检,浪费了我宝贵的时间。长安街地下有地下通道,可以直接从天安门广场那侧过地道然后走金水桥穿过天安门就到午门啦。
我17年前去过故宫,当时啥文化都没,觉得故宫就是红墙黄瓦,全长一个样啊,一点看头都没有。这读过书了就是不一样啊,现在再看故宫,角角落落都不想放过,每一处都是历史的印记。几百年的岁月让这座宫殿承载着太多人的酸甜苦辣,站在故宫里觉得自己离历史好近,触手可及。

P.S.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啊。故宫太大,根据自己的时间决定好路线。可以去故宫官网上看地图,官网上还有部分宫殿的3D实景图,值得看,毕竟现场没有那么近的距离让你仔细观摩。
去故宫前啊可以看看关于故宫的纪录片CCTV的《故宫100》的文案我是真喜欢,写的太太太好了,我还看了《当卢浮宫遇上紫禁城》,纪录片的摄影也是很棒的,可以学人家的角度去拍照。
还有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也很棒,讲述了文物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好多人看了以后都被钟表组的王师傅圈饭了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人人人人人人人

我打印了地图,还画了线路。事实证明,我妄想一天走遍故宫是错误的,早上过安检花了太多时间到故宫都快10点,看瓷器馆花了太多时间,又想要拍照片,时间完全不够。最后得出结论,想好好看展就别拍照片,想好好拍照就别看展,不然一天真的不够用不够用不够用。

午门啊
开启看人模式
午门检票口直接刷身份证进去,门口有租讲解器的地方,20块一个,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租一个的。讲解器不需要手动操作,靠感应自动讲解。

午门的形状就好像古代建筑的一个部件---榫卯,在古代还是举行献俘仪式的地方。

午门背面,故宫好多地方在修,据说要修到2020年还是2022年。

中间御道上都是人,我跑了好远的路找了这个角度拍出点空旷的感觉。
御道,除了皇帝能走,其他人能走的时候就两次。一是皇帝大婚,皇后的花轿从御道进宫;二是殿试以后,三甲从御道出宫。一进一出。

太和殿
举行盛大典礼的场所,京城建筑物中的制高点。

这玩意叫狻猊,踩绣球的是公的,象征掌握社稷,爪子下有小狻猊的是母的,象征子嗣昌隆。头上的45个发髻象征着九五之尊。

太和殿上的角兽有11只,是中国古建筑中角兽最多的一个建筑。排在首位的是仙人,排在后面的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 、斗牛、行什。

太和殿

中和殿
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前,会在这里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批阅奏书。

保和殿
曾经住过顺治、康熙,乾隆五十四年以后在这里进行殿试。

保和殿内场景。

隆宗门上的剑是嘉庆十八年天理教起义是留下的,至今依然在隆宗门的牌匾上。

后面为了赶时间就没怎么拍照。

这张是在出故宫的时候看到随手拍的

P个蓝天白云

成化鸡缸

DAY5 2016.6.4

国家博物馆

早饭去了锦芳吃得,终于喝了豆汁。锦芳的豆汁焦圈配一套卖。不知道是不是我以前喝过中药的原因,当我喝了第一口豆汁后也没觉得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喝,就是一股酸味,我以前的中药是有酸有苦的。豆汁被说难喝,有部分原因是大家有种刻板印象,在喝豆汁之前就认为豆汁难以下咽,喝的时候又有很大的心理暗示。

国博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建筑博物馆,想要仔细逛一天绝对不够用。因为中午要赶着和亲戚吃饭,我只有2个多小时能逛,所以要有明确目的。我爹要看玉器,玉器展厅必去。我要看以前在历史课本上看到过得国宝,比如后母戊鼎、四羊方尊这类的。SO,我们的国博之行就是奔着这几个必看点开始了。

豆汁儿+焦圈+素包子

开国大典
毛爷爷那句: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后母戊鼎
最大的青铜器,鼎身上的纹饰精美,在青铜器展厅

四羊方尊
最精美的青铜器

四羊方尊、击鼓说唱俑、三星堆、C龙都在地下一层古代中国展厅,这个展厅陈列从史前文明开始古代中国的历史沿革,博物馆的官方推荐是先去看这个展厅,但是这个展厅人很多很多。

击鼓说唱俑
高中历史课本上有这个配图

三星

洪山文化 C龙 华夏银行的LOGO

掐着时间匆匆赶去约好的地点,国博里的展览看了可能连五分之一都不到。
总得留下遗憾,不然哪里有再出发的动力。

随便说说

我的北京之行在4号算是结束了,5号一早出发去坝上,开启我的草原之旅。
北京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历史带给北京厚重感,宫殿、园林、遗址、老胡同是我们能找到与历史有联系的地方。它是新与旧融合的城市,有历史的积淀,又有新文化的崛起,新与旧在这座城市发生着碰撞。
我这几天看的都是北京的旧,原来安排的798和三里屯都来不及去,下一次去北京我就要去看北京的新。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24 17: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7 01:02

引用 江郎 发表于 2016-06-27 01:02:30 的回复:

回复江郎:谢谢!

2016-06-27 09:0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7 10:01

引用 派大星右哼哼 发表于 2016-06-27 10:0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