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彩云之南的日子 看洱海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往事已矣 (杭州) LV.9
2016-06-23 22:42 1123/19
  • 出发时间/2016-05-26

关于大理,脑海中自然浮现出“风、花、雪、月”,虽然不知所以然,但是就是觉得大理宣传的很文艺,嗯,通俗点就是逼格很高。其次便是艳遇。跟丽江一样,如同标签。醉美的自然景观之外,传播的更多的艳遇帅哥美女的传说。这传说跟老师口中的上一届的套路是一样一样的。不过因此也吸引众多寻求艳遇的少男少女们抑或大叔大妈们。正所谓基数大了,帅哥美女出现的概率也大了,所以艳遇不艳遇我不知道,但是帅哥美女确实不少,不失为多出的一道风景线。
        凭良心说,大理的风景确实美,是能让人醉的美。风花雪月是大理宣传的招牌,刚才说了,主要是大理官方为了提高文艺形象逼格。其实可以省略为两个:苍山、洱海。去大理,最不能省去的就是洱海。一湖碧水倒映苍山,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那种蓝天,醉的让你忘记一切烦恼;那种白云,美的沁人心脾。躺在洱海边的草地上,面朝苍山洱海,吹风看云听水声。这就是你要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说这么多,先上两张全景图,分别是洱海挖色镇附近和喜洲镇附近,分属洱海的东西两侧。

洱海的天,满眼都是湛蓝。蓝天与洱海,交织出一片湛蓝的梦幻世界。

苍山的云,入眼便是一片纯净。是不是感觉自己都纯净的像个天使。是不是美到醉人,很奇特,只要晴天,大理的云总是积在苍山上。懂天文地理的童鞋可以分析分析

关于行程

大理之行,本不在五月计划当中。因此也当得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走完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草原之后,本打算是返回杭州。中途有事到昆明,想想既然都这么近了,不去大理对得起自己吗。大理行程如下:
Day 1:10:20-11:55重庆-昆明,机票370元,直达大理的航班基本不打折,土豪随意。
Day 1:昆明-大理,先从机场打车到西部客运站,到大理流水线发车,大约四个小时。火车比较慢要六个多小时。昆明黑车超多,不过挺坑的。还是少座为妙。本人两次在昆明,分别去文山保山都被坑过,感觉昆明的黑车乱得很猖狂。这里提醒下如要要直接去大理古城的要坐到大理古城的车。大理州政府所在地叫下关,即风花雪月中的“下关风“的下关,边上洱海公园附近的餐厅不错,观洱海视野很好。
Day 2:下午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Day 3:10:00-21::00洱海环湖,租的电瓶车很给力,一圈120多公里没中途充过电,中途浪的有点多,在大理不要担心一个人,出门到处都是扯几句就能聊的伙伴。环湖大概5小时,游玩5小时差不多够了。骑自行车也够,就是玩的时间少了。

关于花费

住宿:3天350元
吃饭:300元
交通:租电瓶车89/天,昆明大理110元,往返共计220元。下关(州政府所在地)-崇圣寺三塔公交2元,打拼车20。总共350左右。
昆明算起3天花费1000左右,仅供参考。

关于交通及行程建议

根据个人总结经验,建议如下行程。

第一天从出发地坐飞机至昆明,从昆明西部客运站坐车到大理古城。一般到达也傍晚了,刚好逛下夜景古城,泡个酒吧看看帅哥美女。住宿最好在古城三公里左右的才村码头附近,农家客栈海景房,绝对物廉价美。
第二天崇圣寺景区、天龙八部影城。下午3点多前往挖色至双廊中间的海景酒店(沿线很多自建的别墅式客栈酒店,大部分都是视野开阔的海景房哦)。挖色到双廊是洱海景色最好的地方,远眺苍山,显得洱海很宽阔。
第三天洱海环湖,重点是既能体验环湖,又能回到景色最好的地方享受美景。
假如是两天的话就直接环湖洱海,住在才村,或者找个能在双廊还车租车店,骑到双廊还车,入住酒店,租车再继续环湖游。行李多的建议直接继续住才村吧,或者住大理古城去。

诺诺诺,挖色至双廊一路很多如下图的酒店,感觉比住在古城或者镇里好多了。

Day 1 下关-——洱海与美食

从重庆昆明,再从昆明大理下关,已经下午6点多。由于是第二次来了,直接在下关洱海公园附近定了酒店。放下行李直奔洱海公园。
当日只映出一点晚霞。

到了当地,肯定要尝尝大理的美食。由于一个人,贪吃的我点了一份够三人吃的砂锅鱼,外加凉拌青蛙皮。听邻桌要吃乳扇,好奇的我也点了。这就是一个人的不好之处了,吃饭成了老大问题,大菜吃不了,看着又眼馋。吃饭忘拍照,只能捡第二天认识的几个人的照片了。

看着像不像青蛙或者牛蛙皮,哈哈。吃起来还真有点田鸡的味道。这是素菜,苔藓类植物。

砂锅鱼,主材说是洱海里的鲤鱼。虽然口感不错,比较鲜嫩。恕我分辨不出和我老家养的鲤鱼有什么区别

乳扇,膨酥香脆,跟花生米一样的下酒神器。我只吃了一个,剩余的打包回酒店下酒了。

Day 2 崇圣寺 and 大理古城

崇圣寺,段誉、六脉神剑已成为它的另一种标志,天龙八部中叫天龙寺,南帝的出家之所,牛气哄哄。门票好像120元。相对来说略感不值票价,毕竟人文景观的出名更多来自天龙八部的影响。不过三塔和大理的蓝天白云色彩搭配视觉效果很好,如果这都没看头120大洋真是白瞎了

在大理,哪拍照都躲不了苍山云,天然的背景美如画。

这图有没有佛光普照的赶脚

在这种人文景点,必须蹭导游。大理是佛国,听导游介绍说历史上大理有九位帝王在崇圣寺出家,包括天龙八部中的段正淳段誉父子。有四五位皇帝不喜欢当皇帝出家。也不知道是真不喜欢还是被逼无奈。

Day 3 洱海环湖游

洱海环湖前先奉上地图一张,本人是从下关租车出发,逆时针环湖一圈,早上十点租车出发,晚上九点到达下关还车。主要路线是下关-洱海公园-挖色-双廊-上关-喜洲-才村-下关,全程130公里左右,走的基本都是环湖道。

环湖之行,在于观景。时间充裕的以考虑自行车骑行,因为这个晒图逼格较高,在这个交通发达的年代,徒步和骑行这些原始半原始的旅行方式除了能锻炼自己还能逼格满分。不过鸡汤式的徒步或骑行背后是苦逼的折磨行程。废话多了点,租车我是在下关租的,美团上团购的89元/天环海大龟。老板是个小伙子,租车行相对有点偏,在大理学院附近。关键是老板实在,晚上十点还车还有人,而且送防晒头巾啥的。车电瓶相当给力。

老板养的德牧,竟然乖的小狗,童鞋们去的话放心大胆的拍它的狗头,这货只会一脸无辜的看着你而已。

十点准时粗发,在此提醒各位,千万带上防晒霜,袖套防晒头巾等。本人赤裸裸的悲剧了,只晒了俩小时回来晒

下关洱海公园遇见第一波驴友,同行了大半段路。这俩哥么是骑行环湖的,说实在的,同行下来发现要有更充裕的时间观景还是租电瓶车好点。一路下去都是在景色较好的地方玩耍了好长时间,才等到这俩哥么。说起来挺佩服这俩小伙子的,从西双版纳开始买的自行车,一路骑行,出西双版纳大理丽江。仔细一聊果然,都是辞职出来浪的,不然哪来这么多时间,不出山人所料。

这么一看,洱海还是有点宽的,比大理古城才村码头这一片看着开阔多了。

刚出下关,骑了五六千米而已。好景都在前头,小伙子,顶着烈日飞起吧。后来想想都是泪,就是这后面一段二十几公里没带帽子没系上围脖手套,回杭州发现额头手背都开始脱皮了。

最喜欢看得还是苍山的云,真的美的太不像话了。

洱海是个摄影取景的好地方,自然而然,好多人会到此拍婚纱。看到美女自然拍下与大众驴友分享

这是碰到的第二波人,我真的不是因为漂亮妹子才过去搭讪的。挺羡慕这些小年轻的,毕业旅行能玩的这么丰富多彩,年轻真好。

一路过去突然发现环洱海的路灯竟然都是太能能加风力发电的,有点震惊到,乡下人见识少,勿怪。

骑出三十公里不到,嘿嘿,突然感到一个电力充足的电瓶车是多么重要的了。这是反象遇到的人,主动过来搭讪,还是美女。正当我措辞勾搭的时候,对方爆出了真正原因,询问前方哪里有充电站。细一聊,他们也才不过汽了二十公里就怕回不去双廊了。前头小伙低头看我的表,顿时冒出一句,我靠,你的电量怎么还这么足。我很谦虚的回答,还好还好,也就刚好够跑一圈

这就是挖色镇码头,边上就是游客服务区,吃喝玩乐样样齐全,是个中途休息拍照看景的好地方。

这中间的小岛礁,需要坐船过去,好像是15元一个人,有点忘了,因为太小感觉没什么看头。可能拍照效果不一样吧。

前行一点有个观景小径,往洱海里延伸了一小段,是个不错的观景点,而且不少美女停留哦

这算不算是美女过来跟我合影的,哈哈

沿途风景好点或者宽阔一点的地方都有这种热带海滩的草木棚,有冷饮果实。躺在躺椅上吹吹风,喝口冰啤是个不错的选择。

骑了俩小时,晒得有点受不了,把仅有的防晒的道具都用上了。

挖色双廊沿路过来,有好多这种观景冷饮点。躺在躺椅上吹吹风、看看洱海、蓝田白云,真的相当的惬意。

这是快到上关也就是洱海北段弯道处,有一片草皮。

天南地北一路过来的认识的陌生人好几个在此又碰了头。

身后就是洱海,从这一面看感觉洱海不宽,还不如钱塘江哈哈。从对面的双廊一看视野开阔很多,苍山为背景,瞬间开阔很多。

下面分享一个好地方,如果你没绕环湖小路的不会路过这个地方。但是我觉得最美的景色才是这里,喜洲镇附近的一块小半岛。

最后以一张个人觉得拍的最好的好片收尾,本大神之作。后来让同伴拍我,总拍不出这个效果。看来大神之作不容易被超越哈哈哈哈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4 19:25

谢谢,嘿嘿。其实我也懒,还有四五个都拖着没写

2016-06-24 19:28

2016-06-24 20:2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7 10:01

引用 melton_zuo 发表于 2016-06-27 10:01:50 的回复:

回复melton_zuo:哈哈,那就组个队,让别人写去

2016-06-27 21:59

引用 往事已矣 的图片:

顶一个!刚更新了游记,欢迎来访我的最新游记!

2016-06-29 12:58

2016-08-05 17:26

anyway 你真的需要我这样爱拍照的一起出去给你撑场面

2016-08-05 17:27

引用 白夜永昼 发表于 2016-08-05 17:27:50 的回复:

回复白夜永昼:嗯嗯,国庆来一波呀

2016-08-10 13:09

引用 白夜永昼 发表于 2016-08-05 17:26:12 的回复:

跟我家挺像的

回复白夜永昼:你家不是在西昌吗,那儿我以为是个缺水的地方

2016-08-10 13:10

引用 白夜永昼 发表于 2016-08-05 17:15:09 的回复:

凉拌青蛙皮。。。。真是比水煮田鸡还可怕

回复白夜永昼:是素菜好伐,跟苔藓差不多吧

2016-08-10 13:11

帅哥帅哥看到我
因为要带爸妈去所以想租辆轿车
咨询一下环海路况怎么样啊?平时几乎不开车的新手能搞定吗
另外中途想下来拍拍照什么的停车方便吗

2016-08-18 14:46

引用 申 发表于 2016-08-18 14:46:30 的回复:

帅哥帅哥看到我
因为要带爸妈去所以想租辆轿车
咨询一下环海路况怎么样啊?平时几乎不开车的新手能搞定吗
另外中途想下来拍拍照什么的停车方便吗

回复申:有比亚迪电动车租的,车小方便停的。关于几乎不开车能不能搞定这个问题我该怎么答。因为骑车骑电瓶车的人也不少

2016-08-18 16:10

引用 往事已矣 发表于 2016-08-10 13:10:38 的回复:

你家不是在西昌吗,那儿我以为是个缺水的地方

回复往事已矣:我们依山傍水好吗 缺什么水 邛海比西湖大很多好嘛 环湖一圈要一天好吗

2016-08-30 11:42

引用 往事已矣 发表于 2016-08-10 13:09:51 的回复:

嗯嗯,国庆来一波呀

回复往事已矣:你计划出来没

2016-08-30 11:42

引用 白夜永昼 发表于 2016-08-30 11:42:40 的回复:

你计划出来没

回复白夜永昼:国庆吗?

2016-08-31 16:46

引用 白夜永昼 发表于 2016-08-30 11:42:05 的回复:

回复白夜永昼:好吧,依山傍水可以去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