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0130西安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孩子

我这懒癌和拖延癌也是没sei了。寒假带娃去的西安,快暑假了才写游记,我赶脚我已经都都忘得差不多了。
这次西安游提前一个月定的,但是整个行程并没有定的很详细,因为这次找不到感觉而且半途还有同事带着个更小的娃去找我们,有些必去的景点儿要留着等他们一起去,所以行程是要随时调整的。不过之前在百度地图上已经看了很久,想去的地方都收藏了。
还是一贯的携程机加酒,不过这次看了好久,决定高铁去飞机回,不仅便宜,而且去的时候不容易延误。赶在春节前回来,飞机票便宜的令人发指,我们娘儿俩的机票都算上还没有我一个人高铁的车票贵呢。酒店呢,我一般比较喜欢有特色的,这次定的是西安古城驿家客栈,地理位置没的说,就在南门的城墙根儿底下,去哪里做地铁坐公交腿儿着都方便,上城墙方便,周边吃饭方便,商场超市小卖部都有,非常便利。
下面就按照我一贯的简单粗暴的作风行事,上照片然后照片下简单说明,因为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就这样吧。

出发的那天,据说是今年北京最冷的一天,我们一早的火车,我起的早,可我到的晚啊。这六里桥堵的,最后老公只好往前开到手帕口桥掉头,我和闺女在西站门口的过街天桥过去进站,一路狂奔,在火车开前5分钟进入车厢,所以也没觉得冷到哪里去。

进入客栈,有人正在前台办理事情,我就开始拍照啦。

下了火车,感觉比北京暖和多了,心里终于踏实了。打车到预定的客栈。办理入住收拾好后找地方吃饭,周边踩点儿。怎么样,这个客栈还不错吧,因为住7晚,所以我在这家客栈定了两种房型,保持新鲜感。 编辑
以上是客栈的内景外景门口,出门就看见城墙,前面那张照片有吊臂的那张,再往东几米就是南门,我们住的位置多好啊。

办理完入住手续,收拾完,准备带闺女找饭辙。到客栈前台问附近哪里有好吃的,姑娘说了许多,但是已经下午2点多了,就决定找离自己比较近的那个叫老碗的店。这里要说一下,这次去西安,感觉百度地图真的很好使,定位自己,然后搜附近的景点美食超市公交公厕这是方便。根据方向选择最便捷的路线。另外一个没想到就是我住的客栈真的离许多景点儿都好近,腿儿着基本都能到。
在去找老碗的路上,路过了湘子庙,好近,不要门票。先进去看看,里面不大,淡季人也不多,不过收拾的挺好,感觉路过可以进去看看。

老碗的门脸儿不大,一不留神就要错过了。推门进去,里面装修的还挺有特色,而且是到西安的第一顿饭,要吃当地特色。人少出来玩儿就这点不好,吃饭吃不了几样,对于我这个正在节食减肥的吃货来说就更加痛苦了。(说句题外话,本人采用的是过午不食加步行上班的方式,效果杠杠的。)我忘了从哪里听说的,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要吃用当地的水做的豆腐,这样就不容易水土不服了。所以我去哪里的第一顿饭基本都会点个豆腐的菜。

让服务员推荐了她们家特色的面条,就是上面这两碗,不要问我是什么面,因为我忘了。不过真的很好吃很好吃。

吃饱喝足,继续踩点儿。现在说一下我大概的方向,我住的客栈在南门里往西的一条街上东(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南门顺城南路西段甲6号),出了客栈门儿往东走几十米就是南门(永宁门、南门瓮城、南门箭楼都在那里),再往北拐一点儿就是那个湘子门(见照片),然后往西走(湘子庙街),不远就看到一个岔路口,湘子庙就在岔路口上,老碗是湘子庙南面的那条街(仍然叫湘子庙街),走个几百米就到了,在路北(我想我这么说会有人明白的)。刚才在湘子门那里四处张望了一下,看到马路对面有个塔还有牌楼,就说反正也是随便走,就过去看看吧。过马路要走地下通道,而且上西安城墙的南门的口就在这个地下通道里,可是给封了,为了一下才知道,今年的央视春晚要在南门瓮城搞个分会场,所以里面要准备,只是南门这个口不让上城墙了,往东走一点儿,可以从文昌门上。

艾玛,从地下通道一上来看到大石头上写着书院门,牌楼上写着书院门,那个塔是宝庆寺塔,怎么这么近。那就逛吧,顺着书院门步行街一直往东走,顶到头往南拐走一会儿看到路口再往东,走着走着就看到了碑林博物馆。真是随便走走那么近就好几个准备要去的地方,什么也别说了,买票进去吧。淡季门票我和闺女俩人加起来好像是75元,感觉贵啊。

关中书院现在是西安文理学院,不让随便进。

这位大叔好抢镜。其实我就想把“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这个给照下来。

进入碑林博物馆,一进去我就觉得门票值了。这次我去西安深切的体会到一个词“hold住”。西安是个有历史有文化有底蕴的地方,许多地方看到就会让人感到自己的渺小,产生一种臣服景仰的心情。另外,向参观这种地方最好请一个讲解,实在不成蹭着别人的听也是好的。要自己光看,是看不出门道儿的。
另外,一定要注意这些博物馆的开闭馆的时间,规划好。

从碑林博物馆出来就看到从文昌门上城墙的地方。这个地方要留着等我同事带孩子来了再一起去。

冬天天儿短,逛逛天色就已经渐渐暗了,和闺女一商量,回客栈吧。顺着城墙往回溜达。

回去客栈问娃她晚上吃什么,她说中午吃的晚,晚上就不吃了。在屋里她可闹腾了,和姥姥姥爷爸爸通话完毕后,开始写带着的作业。天虽然黑了,可是时间并不晚,回来的路上看着城墙灯亮了,觉得应该很好看,问闺女去不去看,她说她要看电视不去。我决定自己去,她自己在客栈,约定好开门的暗号,我出发去看夜景了。回来的时候一时不查说错开门暗号,闺女明明听出是我,也不给我开门并提醒我说错了,我又想了想,按对的又来了一遍才给我开的门。这是个严谨的孩子,比较让人放心。

客栈的台灯。

第二天的行程:根据头天晚上对地图的研究,决定做公交到大兴善寺,然后步行往北一路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印川书院……走回客栈。

早餐还是在湘子庙街找的一家清真的店铺,本着尝尝看的心里,要了一个菜夹馍一个牛肉夹馍,还有一碗胡辣汤。个人觉得胡辣汤我有点接受无能,两个馍倒是都好吃,我尤其喜欢菜夹馍。

胡辣汤

出门坐公交去大兴善寺。下车后步行一段儿,路过西安音乐学院。

到了。天儿够冷的。
这个寺我很喜欢,而且这里香火很旺,多是当地人来。

有两个殿里面展示十八层地狱,闺女看的时候紧紧拉着我,我说不看了出去吧,她还不。她说她有点儿害怕可是又想看。倒了让她看个够本儿。

这几天正是冷的时候,别看外面天气好太阳足,可是冻脸冻手,手机相机的电量也消耗的快。逛完大兴善寺步行往小雁塔,看到音乐学院附近有家雪冰咖啡,带闺女进去暖和一下歇歇脚。

小雁塔是免费领票的,一定要随身带身份证啊。

特喜欢这几个字。

领票进去以后,先看到一个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也是不要票的,里面还有皮影戏的小剧场,有演出,票价也不贵。

我们是从小雁塔的北门进的,所以游览的顺序是倒的。

这是小雁塔的后身儿。

不得不在这里说一句,我是头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腊梅,所以当时一直冲着闺女说,真是太漂亮了……
觉得自己当时跟个大傻子似的,除了真漂亮什么词儿都没有了,我看到了我闺女带着受够了的意思的眼神儿。

多美,衬着蓝天。

多美。

敲钟祈福

这里也是免票的,里面的藏品也很多,人也不是很多,看得很嗨皮。

特喜欢这一组小姑娘,看着喜兴。

这个据说算是镇馆之一了,主要是骑马女孩衣服的颜色珍贵。

从小雁塔西边一个门儿出去就是西安博物院,逛完博物院我们又从西门穿回小雁塔了。

从小雁塔北门出来顺着马路往东走,准备去印川书院看看。结果没有找到,只好先找地方吃午饭(已经下午2点多了)。一路走一路看,溜达回客栈也快5点了。在当地携程网上我和闺女报了乾陵法门寺一日游,把明天的行程订好后,决定去附近超市买点儿吃的喝的,给明天做准备。

因为就住在南门,所以我们出来进去总会看到南门附近的漂亮的景色。

一早导游联系接我们娘儿俩,和另外一对母子开始今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很完美,导游讲解到位,这个小团就我们母女和另一对母子,人少。去的地方人不多,天气好。太赞了。

先到的永泰公主墓

壁画

随葬

盗墓口

华表

今天天气很好,去乾陵人还特别少。看看这感觉。

唐高宗的七节碑。

武则天的无字碑,看着就比她老公的那个有气势。导游给讲的很好,因为乾陵是没有被盗过的仅有的几座墓之一,所以地面上可看的并不多,宝贝都在山肚子里呢。所以一定要有导游讲解。

他们的头都不见了,也没有什么合理解释。

郭老给武则天正名。

封建残余,不承认女皇帝,只写了唐高宗乾陵,没有武则天什么事儿。

当地农民炸山采石,把墓道口炸出,总理让封上不挖,留给后代子孙。

上午参观完乾陵,中午到达法门寺,先吃斋饭再参观。
这里是法门寺新寺庙,新盖的,这里给我第一感觉是大,第二是金碧辉煌,可是并没有给我那种历史沉淀的厚重感,HOLD不住我。

斋饭很好吃

这里供奉佛指骨舍利,初一十五才开放瞻仰。

我们要去法门寺的老寺了。

这个小小的地宫,趴在门口往里看,被深深的折服。

地宫的宝贝都在这里展出。

送我们回来的路上。回客栈就可以和我的同事汇合了。

导游把我们送回客栈,和同事汇合,商量明天去哪里。决定先去陕博,这时候在网上预约票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明天去排队领票。多说几句,网上预约票很方便,但是一定要提前几天,所以订好行程很重要。我们是和同事汇合,她家孩子小,行程要看状态,所以没有定死。另外,领票什么的一定带身份证,带小孩的排队领票到窗口一定要孩子跟着,不要想家人带孩子一边儿玩儿,一个大人排队领票,到窗口看不到孩子不给领,所以即使孩子玩儿也别离排的队伍远了,争取一嗓子能叫到跟前出现在取票窗口。

排队领票的队伍

在陕博看到了好多课本里的东西

陕博非常好看,但是人好多,而且这次带了两个孩子,感觉逛得不尽兴,下次争取自己来好好逛逛。

从陕博出来,原计划是去大唐芙蓉园和大雁塔看看的。到了大唐芙蓉园门口,看到华丽的外观,倒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不想进去了,而且小朋友有些累了,就在附近找了一家咖啡馆进去歇脚。结果咖啡馆停电,无法消费,但是不影响我们歇脚,我们依然在里面呆着,主要是小小孩儿睡着了。阿姨带着两个孩子休息,我和同事出去看了一圈儿,最后决定不去大唐芙蓉园了。没想到小朋友睡了好久,我们又打车去了大雁塔,到那里先吃了饭,然而大雁塔也不售票了,我们就围着大雁塔周围好好赚了一圈儿,天黑了才回去。

在大唐芙蓉园门口喂了半天鸽子。

这个遗址公园下次我想有机会逛逛

小孩儿参与搏斗

看到塔上亮着的灯,不知怎么就想起西游记里面唐僧扫塔的场景,那里是不是有奔波儿霸和霸波儿奔呢?

小姑娘对小姑娘的发髻很感兴趣。

坐公车回客栈,下车过马路时看到南门很漂亮,就照了一张。不要学我啊,安全第一。被同事批评了,过马路还照相,找死呢!

嘿嘿,今天换房型,换了一个套房,闺女可喜欢了。

大小孩儿在咖啡馆里给小小孩儿开会。一个说的热闹,一个听得认真。

望天儿

妖娆的留个影

汇合的那天,和同事商量在同程上订的华清池兵马俑一日游,现在开始了。

秉承着我出门儿爱照厕所的惯例,拍了一张。

今天感觉开了挂,导游问的问题都答对了,忽然觉得自己特能个儿,同事都惊呆了,说这都能蒙对。我想,要是这劲头儿能用在考试上,简直的。

用温泉水洗洗手。

这里的腊梅花又多又好看。

可以体验温泉泡脚。

中午喝了冰峰汽水儿,据说在西安北京的北冰洋一样。

中午吃的biangbiang面。好吃。

下午来到兵马俑,完全被HOLD住。一定要请导游讲解。

精致

往那儿一站,看傻了。

回来的路上路过鼓楼

晚上回来,要去振兴路上吃好吃的,去西安之前,朋友向我推荐那里有好多吃的,今天要去看看。结果人品崩盘,推荐的好几家店都没有开门儿,只好随意找了一家,吃完饭往客栈走,看了一路夜景,也很美的说。

为了春晚搭建的各种灯,可漂亮。

回客栈两个小朋友玩儿的开心。

今天的安排是逛逛回民街看看钟鼓楼和化觉寺。

这个地方感觉里面有宝贝。

钟楼?鼓楼?傻傻分不清楚

到了回民街,准备先到清真寺看看。

从这里进去,顺着走,很快就能找到清真寺。

到了这里依然被HOLD住。满眼看到的都是历史。

这里人很少,门票也不贵,可以慢慢看。穆斯林的朋友到西安来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猴儿哥

逛完清真寺,在回民街口一看,好多人,我们决定回去吃。又来到离我们客栈很近的老碗,这次人多,可以多吃点儿。

这道菜很受他们喜爱,我没吃,因为我不吃血。

住的客栈没有暖气,晚上靠空调取暖,吹了几天嗓子巨疼,这碗凉凉的蔬菜沙拉全便宜我了,嚼了一碗草感觉嗓子舒服多了。

吃完午饭已经两点多了,阿姨带着两个孩子在客栈休息,我和同事出来逛,准备上城墙看看,结果看着有套票,上城墙加上坐船游护城河。到了码头,说加20可以包船,我俩就加了,还送了小吃和水。坐船逛了一圈后才上的城墙。

美丽的灯都是为了春晚。

一群绿头鸭

上墙。

由于为了春晚搭建各种设施,即使租了自行车也没有办法在墙上绕城一周了,所以就没有骑自行车在墙上。

这不是我。

露一小脸儿

早上去超市逛,同事中午的火车,去四川广元阿姨家那里玩耍,要买一些吃的。我来之前,同事说西安这个黄桂稠酒好喝,可以买点儿,我就买了一瓶,我晚上飞回北京,在这之前能都喝完,这个酒鬼。确实好喝,酒味儿不重,甜甜的。

中午在客栈门口和同事告别,我就带着闺女去了教场门,那里的饸饹在网上很有名,去尝尝。

要了碗素的,很好吃,香香的,冬天吃完暖暖的。老板娘也像网上说的那样,热情实在。

这家的绿豆馅饼真好吃,可店也不好找,在小区里,全靠百度地图了,现做现卖,我第一次去那里的饼已经都被人订走了,我只能等下午2点以后那波儿了,我也先定了一些,约好时间去取。

带着娃又逛了逛卧龙禅寺,这里距离我们客栈也不远,步行可达。虽然寺院不是很大,但是感觉很好。

回来路过碑林书画一条街,正好赶上陕西文联到基层慰问演出,听了一段儿秦腔,真好听。

因为中午就退了房,但是东西寄存在客栈前台,回来整理一下,等着一会儿往拼车的酒店(携程上定的拼车,在钟楼附近的一家酒店集合,离我们住的客栈步行不用10分钟)去,那里出发去机场。
正好赶上客栈开年会,我和闺女又看了一会儿节目。

晚上8点集合去机场,早点儿出发,我和闺女又去了雪冰,吃了点儿东西等时间。

到了机场,办理完手续,就等着登机了。回家了。

这哥儿们穿得真花哨。

合影留念。

这次西安之行到此结束,体会了西安的历史文化,品味了西安的美食。下次来还要接着看接着吃。

2016-06-25 08:3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5 09:25

引用 bluejia 发表于 2016-06-25 09:25:15 的回复:

回复bluejia:加油

2016-06-25 10:06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6-25 08:34:04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鼓励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7 01:02

引用 bkyyy 发表于 2016-06-27 01:02:31 的回复:

回复bkyyy:谢谢捧场

2016-06-27 05:0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27 10:01

引用 julia叶琴 发表于 2016-06-27 10:0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