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大石头,云和雾(更新小伙伴照片和出行攻略)

折猫 (黄浦) LV.4
2016-06-23 22:54 636/4

天柱山安徽大名山之一,位于安庆潜山县西部,是世界地质公园,5A景区,汉武帝曾封为“”南岳“。主峰天柱峰海拔为1488.4米,北纬30°43′。北纬30°贯穿中国腹地,在这一条线上拥有众多的名山大川,贡嘎雪山,神农架庐山……同样以花岗岩地貌而闻名的黄山三清山也在这条线上。

端午,不如出发

1. 不如出发
        又到了端午假期,自3月底徽杭古道徒步归来就一直在家闲着,总想出去磨磨蹄。最早和小伙伴一块约了”华东第一虐“千八徒步,可是雨神准时踩着端午的点到了,于是乎开始全国各地找地方,被天气和火车票虐的死去活来后,总算定了天柱山,然后我们体验到了人生最久的大巴旅行。
      晚上7点半从上海出发,车票180元,刚开始以为500多公里,7个小时,大概晚上2点到潜山,到了潜山撸个串,喝点酒,明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开开心心的背包徒步。然而真是too yong too naive,汽车只开60km/h,中间司机师傅在服务站休息3小时(中间不开空调,车上闷,下车冷,真是难受,回程也是60km/h,只想说下回不做长途大巴出行了///),总共花了近12个小时才到潜山,在售票大叔的提醒下,在天柱山脚下的一个小镇下了车。先徒步了三祖寺边公路一段,之后打车到游客服务中心,再换乘景区大巴到徒步起点。

不经意的三祖寺

徒步的过程中见到了一座寺庙,素来对佛教白塔拥有好感,当看到如此历经沧桑的白塔时,情不自禁的便朝里走了进去,寺庙很古朴,穿梭在佛塔,石碑,大殿,回廊,很宁静。当道千佛店里面后,我整个人震惊了,一个外观像道观的建筑中,藏着一个乳白色的穹顶,穹顶四周供奉着一轮又一轮的佛像。当我走出大门后,百度这座三祖寺,才知道文化和历史如此璀璨。

感受大石头,云和雾

天柱山门票加上景区交通180元,学生票105元,乘交通车去程时检票一次,徒步起点检票一次,乘交通车回程的时候检票检票一次。
进入景区后,沿着台阶往上爬,一路竹林松海,由于晕车,刚开始累成狗,爬台阶爬了40分钟,休息了20分钟以后,渐渐进入状态。

行走1个半小时之后,终于有了天柱山一瞥。大大的花岗岩壁映入眼前,整个人和内心开始活跃起来。相比黄山三清山的花岗岩璧,天柱山的更为粗犷,远看眼前最高的大飞来峰就是一块大的花岗岩壁构成~

过了索道站以后,整个花岗岩壁显得更加清晰,有的岩壁为一大整块岩壁,光亮洁白;有的被风化雨淋,变得四处沟壑,充满裂缝;有的直接崩列,散落四方。一颗颗黄山松嵌入其中,一方面感叹着生命的顽强,一方面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生工。

天柱山上有许多地方可以发现原来的路线,相对现在的路线更险,更沧桑厚重。

总关寨和神秘谷是一条环形的路线,总关寨更险,神秘谷更奇。站在总关寨前,颇有一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只有有充足的,粮食,木头,石头,妥妥的易守难攻。

百步云梯

由大石头,黄色松构成的大盆景,天柱山有很多像盆景的地方,大片大片的白色镶嵌着一抹一抹的绿色,十分养眼。

大名鼎鼎的天柱松,但我和小伙伴都觉得,观景台修的不好,白瞎了好好的一颗百年松,气势太弱了,不管是前景,北京,都差了黄山松,武陵松很多倍,所以简介中连图片都没还有。

随着海拔不断上升,空中开始仙气飘飘,我们也到了天蛙峰,能够近距离的观看“擎天一柱”的天柱山,我们前后两天都去了天柱峰,一雾一晴,一虚一实。

雾气越来越多,整个天柱山都被仙气笼罩,蓬莱峰成为了真正的蓬莱,道路成了仙路……

炼丹湖附近属于小东关景区,大东关暂时还没开放,景区大巴师傅告诉我们,大东关非常险峻,上坡相当于5个百步云梯,下次再来。当下到炼丹壶景区,到达我们会景亭营地时,云雾和云彩都开始变得绚烂,多样十分美丽时,东关群峰云雾时而环绕,时而亲泻而下,十分过瘾。迎真峰回看我们的营地,也要被云雾侵袭。

时间越来越晚,云雾变得越来越多彩,卷云,彩色云纷纷呈现。我们纷纷感叹,原来还担心下雨,结果运气爆棚,美翻了……

快入夜了,远处泛起了云海,天柱群峰也带起了项链,服务中心的灯光显得十分和谐,白云深处有人家。这时候我有一丝感到遗憾,如果在天池峰,或许能看到云海和晚霞,但细心思考,如果在云端,也看不到雾锁群峰的景色。

一傍晚都很开心,运气爆棚,十分得瑟。然后我就哭了,相机摔到地上,镜头挂了(镜头的连接的塑料卡扣断了),原来满心期待的星空,变成了手持星空。
小时候星空和银河是坐在家里院子里抬头便可以瞧见的东西,小学课本中学了北斗七星,还会在天空中寻找一番。随着后来去上中学,大学,上海工作,星空和记忆一样越来越远,很多次从帐篷中走出来,看到满眼星空,都会心里激动却也怅然若失。

出人意料的日出,清晨的天柱山

日出的方向在日落的180°方向,然后我们SB了,这个季节居然是140°左右,清晨我们朝着预估好的地点去看日出,结果日出被东关群峰挡的严严实实,本来小伙伴满心欢喜,爬了这么多山终于可以看日出了,结果铩羽而归,只剩下这点点晨光。

清晨的整座山,十分安静,只有风声和鸟叫,下面为炼丹壶,绿油油很漂亮。

清晨远处的云海及远处群山,整座山十分宁静

神秘谷的花岗岩柱和石瀑

最后附上我和小伙伴及仙气逼人的营地,第一天走的路和小伙伴磨掉的手杖。会景亭真是个360°的营地,我们在山上各个角落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在山上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一直讨论,天柱山黄山三清山地貌相似,也是5A,国家地质公园,同样拥有宗教文化,但是名气远不如前两者,而且第一天我们去时游客十分稀少,莲花峰青龙背一路基本上很多时候只有我们两人。交通不便固然是一个因素,很多外地游客都是通过安庆天柱山,很难理解100多公里的距离居然需要花费3个小时,但我们个人觉得更重要的因素是,天柱山景色虽然很好,但是有代表性的特色景点太少,虽然天柱峰,大小飞来峰,总观寨,神秘谷很美,但是还是显得有些太单薄,很多拟物的景观,但是指示牌上都是差强人意的添加进团,让人感觉像。景区开发数十年,然而景区的公共服务也很不健全,很多服务站都荒废了,山岳型景观,缺没有指示牌标记观日观晚霞的地方。
下山花了1个多小时,由潜山转至安庆,后回上海天柱山之行算结束了。

更新小伙伴直男癌照片,拿着手杖,便拿着当剑使,就觉着自己是一个侠客,锄强扶弱,一路下山一路练武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天柱山小攻略

最后附上出行的小攻略与景区地图

当地交通篇
到达天柱山的方式很多,外地到达通过安庆市区,通过安庆客运中心站,转达达潜山汽车站,最后到达天柱山
之前网上看过很多建议,说达到安庆后,可以乘坐安庆-岳西的大巴,中途下车。这个方式也可行,但是中途下车的地点在天柱山脚下的一个镇上,距离天柱山景区服务中心6km左右,需要再次等待并乘坐潜山天柱山的大巴前往。镇子上的景区配套不是很健全,有少数taxi,我们当天去时连黑车都没有,滴滴等叫车软件也不方便。自驾就随意了,整个路况还不错。
综上,由安庆到达的小伙伴建议先转潜山汽车站,再抵达天柱山,中间需要花费2+1,3个小时,20元+15元,总共35元。潜山汽车快坐满就走,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就出发了。

景区路线篇
现在景区服务中心买票,门票210元,学生票105元,含上下景区大巴。之后换乘景区大巴,大概15分钟到达徒步起点,20分钟到达索道起点。
天柱山是一个环形路线,一般游玩的推荐路线是由西关上,东关下,走整个大环,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徒步4-6个小时左右。如果时间仓促,也可以只走西关,由总关寨上,神秘谷下,也能观赏天柱山的主要精华景点,时间大概需要2小时。
以下为我们徒步的路线,花费的时间供大家参考,我徒步负重12kg左右,整个过程休息很多,行走比较慢。
第一天:9:00 徒步起点-11:00 索道-11:30 总关寨-12:00 天池峰-14:00 蓬莱峰-15:00 青龙背-16:00 西关-17:00 炼丹湖-18:00 迎真峰-19:00 会景亭
第二天:6:30 会景亭-8:00 神秘谷-9:00 天池峰- 10:00 徒步起点- 10:30景区服务中心。

露营地点建议及观日地点(景区无观日平台景点)
露营地点建议天池峰和炼丹湖一带,2个地点都为石砖地板,附近有水源。路上亭子也可扎营,但是基本无水源,尤其是天池峰到炼丹湖一路上。
日落地点:天池峰。
日出地点:东关一带,如迎真峰。天池峰。
所以如果想同时看日出,日落,推荐在天池峰露营,也可以拍天柱山为前景的星空,路线便建议由东关下,西关下,或者西关上,炼丹湖处再返回天池峰。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24 07:34

我回来写了一点,拖了半个月又写了一点,其实也都是看着照片写的😂

2016-06-24 11:3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27 12:54

引用 woshowwocool 发表于 2016-06-27 12:54:32 的回复:

回复woshowwocool:我没有在当地吃饭,不是很清楚,但是山脚下有很多很多的土菜馆,坐山吃山,山上的东西应该也还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