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黄山,寻仙之旅——屯溪老街-宏村-黄山6日休闲游

心#~晴 (北京) LV.3
2016-06-23 23:01 1629/13
  • 出发时间/2016-06-01

前言

多次旅游,一直想记录下些什么,但作为一个懒人和一个文笔不好的人,一直没有得以实现。这次,在牛本先生和黄山美景的鼓励下,终于动手,决定用文字记录下我们这趟旅行。
        由于江湖一直流传“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样赞美黄山的佳句,加之我一直未去登过国内有名的山峰,所以将黄山作为了此次行程的目的地。此外,作为一个小吃货,徽州美食也吸引着我蠢蠢欲动的胃。这趟旅行耗时6天,时间上比较宽松,是休闲之旅,吃吃玩玩,比较轻松。

拍照器材:主要是佳能某款单反相机和我的小米5手机。

人物:我及牛本先生

行程安排

DAY1:6月1日  晚上8点抵达屯溪机场,住屯溪老街附近。
DAY2:6月2日  上午前往宏村,下午在宏村溜达,晚上住宏村
DAY3:6月3日  清晨在宏村南湖拍照,中午前往黄山汤口镇,晚上住汤口。
DAY4:6月4日  早上开始上山,晚上住在黄山上。
DAY5:6月5日  下午开始下山,晚上返回屯溪市区,住屯溪老街附近。
DAY6:6月6日  上午再次前往屯溪老街闲逛及购物,晚上返回北京

前期准备

6月初的黄山快进入梅雨季节(六月中旬至七月),时常下雨,所以雨衣是必备之物。除此之外,还可以带上鞋套,最好是准备一双防水的户外鞋,对于穿皮鞋和高跟鞋爬山的勇士,我只能双手点赞以示佩服了!山上的整体温度相较于平原还是冷了不少,但由于白天爬山较热易出汗,最好备一些透气和方便穿脱的衣服。除此之外,洗漱用品、防晒霜、手电、手杖也要带上。食物方面可以带点方便米饭及水,山上的水及食物都较山下贵了4-5倍(山上矿泉水是8块钱一瓶,宫保鸡丁一份90+,米饭8块一人)。在途中我也看到爱好摄影的人背着硕大的三脚架进入,真心佩服啊!

交通

在决定去黄山之后,我就查询了机票价格,发现机票价格竟比高铁还便宜,果断选择飞机前往,两人往返总共花费1660RMB。从屯溪宏村可以坐直达班车到村口,直达班车平均一小时才一班,也可选乘先到黟县(13RMB),再从黟县宏村(3RMB),不会多太多时间,价格一样,班次较多。由于我们前往时,遇到宏村黄山路段塌方,所以没有从宏村直达黄山的班车,坐班车的话只能一趟一趟的转车,麻烦费事儿。村口有拼车的,一人50-60RMB,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黄山山脚的换乘中心。从换乘中心到黄山山口需要坐景区换乘大巴(19RMB),来回一个价。从黄山回市区在换乘中心就有直达的班车,一人20RMB(高速)。

住宿

屯溪住宿—莫泰168(黄山滨江路屯溪老街店)
        此家店靠近屯溪老街临江,步行到老街就几分钟,店内环境卫生和服务都还不错,价格也比较不贵,¥120/晚。

宏村住宿—宏村弘隐山房庭院式客栈
        宏村里面客栈很多,这家客栈总共7间客房,房间干净整洁,老板人很热情。楼主是合着宏村门票一起在网上订购的,房间价格是¥121/晚,老板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一下,房间更大了一些。整个小院小巧精致,性价比较高,很舒适休闲。

黄山住宿—白云宾馆
         一般爬黄山都得在山上住一晚,以方便看日出和日落。黄山上山住宿一个字:贵。我们在网上合着黄山门票订的住宿,日式标准间,大约¥940/晚,去的时候是周末,所以相较于平时贵了200RMB。但房间的隔音太差,窗户的梁太矮,容易碰头。

DAY1 夜游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座落在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自360百科)

晚上的老街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的明艳照人,散发出别样的美。作为一个吃货,第一要务是找吃的,老街上的徽菜馆都还不错,多数可以网上优惠买单,不用担心现金不够花哦!经过网上搜索,我们选择了一家号称“徽菜第一家”的店来解决晚餐。

说起徽菜,大名鼎鼎的肯定是臭桂鱼,所以这道菜是必点,除此之外,店员还给我们推荐了毛豆腐,再点盘青菜,两人就差不多了。

菜的卖相还不错,这家臭桂鱼咸淡适中,臭味也刚刚好,很符合我们的口味,至于毛豆腐的皮比较酥脆,但是里面过于腻了,不太能接受。想尝试的人可以试试。

晚饭过后,顺着老街继续往前逛,发现了一家精致的小店,叫“天工坊”,一家以木质材料雕刻为主的店,里面的雕刻真的可谓是巧夺天工。

这是一个根雕作品,雕刻很细致,匠心独运。将荷叶、荷花以及青蛙都细致地雕刻出来,给人展现出夏日荷塘的热闹景象。

这是大师的雕刻器材,店内大部分作品都是手工雕刻的。

店内的物件的摆放也展现出一份典雅和别致。
       说说“天工坊”的价格,一个食指大小的莲蓬,内含莲子纯手工制作,要价160RMB。对我来说有点儿贵。

DAY2 历史宏村

宏村西递都是安徽南部具有代表性的民间古村落,建筑特征上都相差无几,但相较于西递宏村的规模更大,所以二选一,宏村作为了我们古村落的参观地。
        作为休闲之旅,早上一定要睡够,吃完早饭,退完房,先到客运中心搭乘去黟县的班车,在转车去宏村村口,这真是够折腾的。午后来到宏村,先安顿好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出发拍拍拍了。
        宏村号称“画中村”,美如画,它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原为汪姓聚居之地,绵延至今已有800余年。村内有多个景点,如南湖、月沼、承志堂、树人堂等多个景点,南湖和月沼是必去景点,其他的人文建筑方面的景点大同小异,去一两个就差不多了。整个宏村如果走马观花的话,大约2~3小时即可逛完,如果要拍照的话,时间就不可计了。宏村给人的感觉就是宁静舒适,适合慢慢品味。
        我们的游览从离客栈最近的承德堂开始,它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总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136根木柱,大小门窗60个(引自360百科)。

此乃承志堂的大门,门虽不大,但进门后,一片开阔,种植了大量的绿化灌木丛。承志堂的建筑及雕刻都是精雕细琢,处处彰显出徽州商人的财力和物力,同时也展现出清末时期徽州工匠深厚的艺术功底。据说,承志堂的木雕由20个工匠雕刻了4年完成,工程之浩大,花费之巨,可想而知。

承志堂木门上的雕刻,精细具有立体感,每一丝纹理都清晰可见。

承志堂的鱼塘厅及鱼塘厅的窗雕

鱼塘厅的鱼塘分割为两部分,一边供佣人洗衣服,一边养鱼,在鱼塘的上部墙上,雕刻着精美的石雕,雕的是喜鹊登门的图案,是徽州石雕的精品,据说是这块石雕是目前承志堂最值钱的东西

之后我们游览了有名的月沼。月沼顾名思义,形状像月亮的池塘,据说这是宏村的“胃”了,是宏村水系的中心,用以防火、饮用、洗涤等。池塘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煞是好看。电影“卧虎臧龙”也曾在月沼取过景,看到月沼是不是就想起了白衣飘飘的大侠了呢!

游览完月沼后,我们穿梭于各种小巷中。村中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在斑驳的墙面上映衬出历史的痕迹。岁月静好,应是如此啦!晚间,天公不作美,天上飘起了小雨,却带给我们一个别样的宏村

青石路,白瓦房,小溪潺潺流动,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古朴的小村风光尽显眼底,也让我想起了童年的家乡。

天色已晚,游览的速度过慢,导致还有一重要景点南湖还未去,不过不要紧,楼主钱不多,但时间多,哈哈,先饱餐一顿再说。

宏村里有许多小店,但景区里的难免贵一点点,不过还能接受。小店名叫面掌柜,一碗面,一碗馄炖,合计¥33,这就是我们的晚餐了。由于下雨,我们也没在外多逗留了,赶紧回到客栈,休息休息。

DAY3 水墨宏村

前晚咨询过客栈老板,老板说清晨的宏村比较漂亮,很适合拍照,但是作为一趟休闲之旅,觉没睡够怎么行呢!好在有一群同住客栈的人由于要早早地赶往黄山,所以牛本先生就被吵醒了,很不幸,我也没法睡觉了,被拖出了被窝。清晨6点过左右,请老板妈妈帮忙买了早餐,吃完之后就出门赏宏村了。

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昨天没有去的南湖。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是作为月沼的补充而修建的。

早上雨已经停了,但地上仍然湿润,空气中湿度也很高。正是由于这样的天气,才给我展现了如诗如画的宏村,如水墨画一般,古朴安静。这种景象才是真正的“画中村”。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大概也就是现在这副摸样了吧!

本来还在为早起而郁郁寡欢,但看到这副美景,觉得这都值了。相机记录下的美景不及其真实美景的十分之一,真实感受过,才知其“画中村”并非浪得虚名。

大约9点左右,雨又开始下起,我无比庆幸我们已观赏完宏村最美的景色,也为那些姗姗来迟的旅游团队感到惋惜,错过了美景,还遇上了大雨!

由于宏村黄山汤口镇的国道遇上了塌方,无法直接坐班车前往,楼主只能找人拼车。在宏村的村口有很多私家小车,一般¥50就能拼车前往。宏村的门票可以在三天内多次进出,所以出村口联系拼车也没问题。联系好拼车的师傅约定好出发的时间后,我们又返回村内。

中午我们就在客栈吃的午饭,客栈老板的妈妈做的笋子肉片一级棒,可惜忘拍照了。黄山一带的笋子很有名,建议可以尝尝哦。吃完午饭我们就前往汤口镇了。

午后来到汤口,汤口镇有很多住宿的酒店宾馆。楼主在网站上订了骏怡连锁酒店,感觉不咋样,不推荐。

晚饭是在酒店旁边的饭馆解决的,周围的饭馆都还不错,价格也没有特别贵,正常范围内。晚饭后我们购置了上山需要的东西:一大瓶农夫山泉矿泉水、四盒方便米饭、一袋老面包和一根登山杖。由于牛本先生的鞋不太好,又购置了一双骆驼登山鞋。在汤口镇没有太多鞋子专卖店,楼主两人只看到了361和骆驼这两家说的出名的鞋子专卖店。超市里的鞋都是高仿,质量太差,不建议购买。

DAY4 黄山,你好!

今日路线:换乘中心-慈光阁-迎客松-一线天-白云宾馆(休息午餐)-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排云亭-返回白云宾馆

早上吃过早饭,把不必要的行李寄存在宾馆,我们就赶往换乘中心了。要爬黄山的话,无论从前山(慈光阁)还是后山(云谷寺)都要先到换乘中心乘车前往。一般旅行团都会选择从后山上山,前山下山,因为后山相对平缓。所以为了避开旅行团,我们从慈光阁上山。

去往云谷寺的检票口前人头攒动,很多小红帽哦!

等候乘坐缆车的人真多

开始上山,看着真是陡啊!不过全封闭车厢,还是很安全的

经过大约20分钟左右的缆车,我们就来到了慈光阁,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下雨导致能见度下降,很多景色都失去了往日的美,但依然掩藏不住它的清秀。

烟雨蒙蒙的黄山,松枝傲然

我们的第一站是迎客松,要去迎客松,我们先爬山了好汉坡,真是挺陡啊!没多久就来到了玉屏楼。这是迎客松的所在地,原来除了迎客松,还有陪客松和送客松,原谅我的孤陋寡闻。

好汉坡

送客松,据说这颗送客松是原来的送客松死掉之后补上的。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迎客松了,不过遭受不住雾蒙蒙天气的摧残,没有在镜头中展现出它应有的身姿。

看过迎客松后,本想前往天都峰的,但是天都峰由于天气原因关闭,只好继续前行,希望能看看莲花峰。莲花峰是黄山的第一高峰,去看莲花峰的话不去看天都峰也无所谓了。
        我们继续前行,雨也时大时小,游客们都身披雨衣,丝毫不减兴致。然后我们路过了百步云梯,前往一线天,那个陡啊,那个累啊!不过路上也遇上了一些可爱的小家伙

小鸟

小松鼠

登上一线天,一线天里真的很窄,大胖子请绕行

点赞石

经过万水千山,艰难跋涉,我们终于到达我们预订的酒店,白云宾馆。吃过午饭,先休息一下最重要。
        一觉醒来,已到下午3点过。天空已放晴,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房间。我和牛本先生迫不及待地要出门观赏一下雨后的黄山
        雨后的黄山,太阳明媚,光线透过缝隙撒下,留下斑驳的影子。在雨后薄雾的环绕下,午后的阳光竟如晨曦般温柔清新。

登上光明顶,蓝天白云尽收眼底。薄薄的轻雾时而飘过,让远处的莲花峰若隐若现,整个山峰好似矗立于云中,仙气十足!

光明顶上眺望莲花峰

继续前行,来到了一个不可错过的景点-群峰顶,之前看别人游记里说这是一个可能被错过的绝美景点。的确是一个绝美的景点,也幸好我们没有错过。群峰顶的一侧是西海大峡谷,高峻的山峰矗立在云端,异常险峻;另一侧绿松环绕,偶尔飘过的云雾让人惊为仙境,留恋往返!

远眺西海大峡谷

云海

在次征途中,我们路过了飞来石、回音壁,终于到达了排云亭,此时已傍晚六点左右了,离日落只剩下一个小时。

飞来石

我们在挂满同心锁的护栏边守候,只为等待那天边晚霞的一抹红。时光流逝,太阳已落下山头,期待的晚霞尚未出来,还以为就此错过。年老的摄影爱好者让我们不要着急,就在此时,天边的云朵出现了浅红,接着,越来越多的云彩被染成了红色。霎时间,人群都沸腾了。浅红的云彩逐渐演变成了深红,并且蔓延到整个天空,还未待游客们细细观赏,它已黯淡了颜色,最后变成粉红,消失在黑夜中,好似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却给我们带来了长久的感动。虽然留恋着最美的晚霞,但不得不踏上归途。天色渐渐暗下,漫天的晚霞虽已消失,但在日落的方向依然有一道亮光,久久闪耀在天边,好似夕阳向我们诉说它的留恋,它的忧伤!

等待

晚霞

留恋

晚上八点多,我们返回了宾馆。去餐厅点了宫保鸡丁和炒野笋,打包带到房间吃,共花去166RMB。黄山上的食品价格大致是山下的3-4倍,其实也能理解,食物都是挑山工们一步一步挑上山的,是得贵点儿。

DAY5 黄山,再见!

行程安排:白云宾馆-西海缆车(排云溪站)-排云亭-北海宾馆-蘑菇亭-缆车-云谷寺

由于我和牛本先生对看日出不感兴趣,所以没有早起看日出。如果要看日出的朋友,请注意各宾馆的提示,包括看日出概率及日出时间。白云宾馆的标间给客人提供了大棉袄,可以在清晨看日出时使用,感觉棉衣棒棒哒!

早上起床,吃过早餐之后退房。在白云宾馆的背后是前往西海大峡谷谷底的缆车。今天天气不错,万里无云,太阳还有点儿毒,爱美的小朋友在此时应该做好防晒哦!虽然是个好天气,但比起昨天下午雨过天晴,还有点儿云雾的景色,今天的景色逊色多了。

西海大峡谷是个四面环山的峡谷,于2000年11月正式开放。其道路都修建在悬崖峭壁上,充分显示出黄山之险峻!

一般的旅行团都是选择从排云亭步行下到西海峡谷谷底,然后乘缆车上到白云宾馆。在我们看来“上山容易,下山难”,所以宁愿累点爬上坡,也不要下坡。事实证明这还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因为有些下坡路段的坡度甚至达到了70°左右,得双手伏地而下,看着就恐怖的。

尽管这登山之路异常凶险,但还偶遇了一位老奶奶在她儿子的陪同下登山,心中肃然起敬,好生佩服老奶奶的勇气以及羡慕老奶奶的腿脚啊!

经过两个小时漫长的挣扎,我们终于爬上了排云亭,感觉体力透支严重,累得跟狗似的!

远眺排云亭

在排云亭里,我们吃了午饭,饭后休息会儿,就沿北海宾馆下山了,在返回的途中又碰见了可爱的小松鼠和小鸟,不禁又被他们吸引!

下午,我们在汤口换乘中心乘坐返回屯溪的中巴,一人17RMB。结果,下午一上车,乘务员说17RMB的是走国道的,要想走高速需要每人加收3RMB。感觉非常扯淡,国家5A级景区还会出现这种上车要求加钱的行为,真是丢了5A级景区的脸啊!结果大家只能都加钱走高速了!

晚上继续入住莫泰168酒店。

从缆车上看黄山

云谷新站

DAY6 踏上归途

早上睡个自然醒,中午再次前往屯溪老街吃饭购物,当地的芡实糕还是挺好吃的!下午吃完晚饭,拿着行李就前往机场,结果下雨飞机延误,不过幸好,两小时之后飞机正常起飞,就这样结束了我的黄山之旅!

后记

黄山之旅对于我而言更多的是幸运,晴天的黄山不够美,雨天的黄山不够美,只有雨过天晴的黄山才是足够的美,很幸运,这都被我欣赏到了,这已经不虚此行了,而宏村薄雾蒙蒙,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景也为这趟旅行增加了亮点。虽然此次行程中也有很多景区管理和景区建设上人为的不足,但瑕无掩玉,黄山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大美黄山,展现祖国山河之壮阔,气势之磅礴!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4 16:26

Very good!

2016-06-24 17:35

引用 心#~晴 的图片:

臭桂鱼臭不?看着还挺有食欲的 想吃

2016-06-24 18:08

就这么两个菜两盒饭,166元

2016-06-25 10:44

引用 心#~晴 的文字:

绝大多数人都是步行下缆车上的吧。西海大峡谷太陡了,下行废腿,上行费力。

2016-06-25 10:46

引用 心#~晴 的文字:

确实够不要脸的呀。走高速多了高速费,可也省了油。

2016-06-25 10:47

引用 要的不多 发表于 2016-06-24 18:08:58 的回复:

臭桂鱼臭不?看着还挺有食欲的 想吃

回复要的不多:还行,他家的不算太臭,能接受。

2016-06-25 12:06

引用 jason_yeo 发表于 2016-06-24 16:26:0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jason_yeo:谢谢!

2016-06-25 12: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10:44:32 的回复:

就这么两个菜两盒饭,166元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山上的饭菜都比较贵!要是饭点儿可以去白云宾馆附近的美食广场吃套餐,可能60-70那样。

2016-06-25 12: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10:46:1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那天看见的旅行团都是下山的,上山的都是闲散人员,也不知道旅行团是怎么考虑的。

2016-06-25 12: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5 10:47:46 的回复:

确实够不要脸的呀。走高速多了高速费,可也省了油。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5A级景区的配套设施还是需要改善啊!

2016-06-25 12:12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6-25 12:10:55 的贴子:

旅行团当然安排徒步下山了,虽然对膝盖不好,但毕竟省力呀。我去的话,也肯定从排云亭这边徒步下去。

2016-06-25 12:4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