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沙巴之五天四晚-两个女生的亚庇放空记

• 出发时间/2016-06-07

本文为万字超级详细的流水账,含各种详细对话记录,为重温回忆用。哈哈!~

Day1 新加坡飞亚庇 巧遇超nice大马华人小哥

2016年6月7日下午5点40分,我和小凯丽两个人从新加坡樟宜机场搭乘亚航飞往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亚庇( Kota  Kinabula),又称北婆罗洲( North Borneo)。

我们两个在飞机上一直百无聊赖地翻着机上的杂志,突然同排坐窗边的小哥和我们搭起话来,问我们是去旅行吗。我们说是啊。

小哥以为我们是在新加坡的留学生,但是很遗憾,我们不是耶,哈哈。然后就和小哥各种扯了起来。

鉴于这是我第一次和马来西亚华人聊天,自然很好奇他们多语种的环境啊。小哥是在华文小学读的书,华文(就是中文哈,大马和新加坡貌似都喜欢称为华文)自然讲得非常好,虽然口音会有点点不一样,会偏台湾一点的调子。在大马的华人很多会说华文和家里的方言,然后也懂马来语和英语。他告诉我们,也不是每个大马华人都会马来语,在靠近新加坡的一些华人就没怎么学马来语。而有的华人也可能会讲,不太会看华文。

小哥在马来西亚读完书后,在新加坡的一个中国国企工作多年,然后自己出来创业了。他告诉我们说,亚庇就是在马来西亚可能算是大城市,但是就不要和中国的哪怕二线城市比了,没得比。

正好行前看了下关沙巴的新闻,故问小哥,仙本那是不是比较危险点啊?他说,去仙本那玩就比较刺激点哦。经常有绑架案什么的,之前还没那么多绑架的时候,李嘉诚的儿子每年都要过来仙本那这边度假的。

小哥还提到了曹格,说曹格就是KK人(亚庇人),是华人和土著混血生的,哈哈。然后我们还聊了一下他来过国内的哪些地方啊,他居然说觉得曼谷是最适合旅游的地方。我表示不能苟同,因为我就是对大都市没有那么有爱,哈哈哈。

他问我们觉得新加坡怎么样,我们说觉得新加坡人都挺好的,蛮有素质的。他就那种是嘛的感觉,说新加坡人都很骄傲的。服务比较好是因为,新加坡人都希望自己是第一,做到最好。

到了亚庇后,给小哥留了个微信。我们出来才发现,亚庇机场真的是又小又破,小伙伴说,它的免税店看着就没有逛的欲望。哈哈,亚庇的边检就让我们按了下指纹,然后盖章就过了。

我们在机场看到卖电话卡的地方就立马买了个25马币的电话卡,也是有几G的流量,反正我们五天两个人是用不完的。

华人小哥友情开车送我们到酒店

在整电话卡的时候,飞机上的华人小哥突然过来和我们说,他有人来接,可以送我们到酒店去。我们表示很意外,当时大概晚上八点多了,加上在飞机上和小哥相谈甚欢,就没有那么大的戒心。在弄完电话卡后,就和他一起来到一辆可爱的小QQ前面,来人也是一个华人小哥。和我们打了招呼后,帮我们把行李放到车上。进了车,我找出酒店预订单,告诉司机小哥地址。而小伙伴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一直开着google map看着路线是否正确。然后我见两个小哥比较习惯讲粤语,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讲起来粤语。

司机小哥的粤语那叫一个溜,我本来粤语就不是母语,平时很少讲,见到他讲得那么地道觉得好神奇。我们几个人就一直在侃大山。小哥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介绍沿途的建筑或者地点,路过商场时,小伙伴问起化妆品在大马是否便宜时,司机小哥就开始吐槽。说马币近期真系冇眼睇(真是没眼看了),跟吃了泻药似的,泻到啊,都不想提.....不过的确是耶,马币汇率从2倍多一直降到我们玩的时候1.67。两个华人小哥一直在黑大马政府,什么贪腐也是很严重的啦,小伙伴问机场退税问题,司机小哥就说,他们收税就收得快啦,能不能退税给你吐出来就很难说了,哈哈。

机上小哥在我们路过丹绒阿鲁沙滩时,就说这里就是最美落日的沙滩啦。还爆料说司机小哥就说在这里举行婚礼的,司机小哥嬉笑微怒,不满地说为嘛要爆他料,说结婚干嘛啊。好吧,笑哭。司机小哥也说起了曹格,还说曹格前几天才在KK开了免费演唱会回馈歌迷。

小哥人特别好,给我们指了指酒店位置后,还开车带我们兜了兜酒店附件一大圈,包括码头,介绍各种食肆,商场什么的。有了这天晚上的认路铺垫,后面我们去加雅街和码头都很顺利,非常感谢两位华人小哥!~托两位的福我们到了酒店。略穷游党选择了市中心老区的经济型小酒店,Hotel traveller。这个酒店就是用来睡觉的地方,唯一的不满是,这边只提供一个转换插头,然后很难充上电!~

我们放好行李后,就在酒店隔壁的旺角茶餐厅吃了晚饭,我点了这图下面的炒面,还蛮好吃的。然后第一天就结束啦~

Day2 东姑阿都拉曼公园

第二天早上又睡到差不多九点多才起床,我跑去隔壁餐厅吃了个炒米粉当早餐。然后和小伙伴在google导航的带领下步行到亚庇码头(Jesselton Point Jetty)。在路上随便找了家money exchange又换了些马币,当时小伙伴用人民币换,汇率是0.6,也是比刷银联消费的汇率要划算。

哲斯頓港码头 Jesselton Point Jetty

到了码头进去卖票的地方,我们看到有好几个卖票窗口,里面看到有人进来,每个窗口的人都很积极热情地拉拢你到他们窗口。我们比较了几个窗口价钱后,确定了在窗口靠后的其中一家Sunny rainbow买船票,貌似30多马币一个人,上岛费10马币一个人另收,我们还报了一个双人海上滑翔伞120马币。

然后我们就坐着窗口大哥or大叔够钟叫我们去登10点40的船,后来有人来带我们到另外个地方坐下,等着登船。

我们坐上了快艇后,浪在身后掀起,小艇急速前进,我们迎着呼啸的海风,在炎炎夏日下,感到格外的凉爽!~

但是开了大概8分钟,船就不知是死火了还是怎么着,船家一直在奋力打火,而船只传来一阵又一阵的闷响。后排的日本小哥们最先按耐不住笑了起来,左手边的韩国情侣也不时往后看。船家时不时和过路的船只上的工作人员对话,无奈我们也听不懂马来语,只好默默等待。在5分钟等待后,船只的马达声终于轰鸣了起来,后排的日本小哥们开始欢呼(我坐在前面觉得好搞笑,哈哈)。船又开始向小岛进发~~

沙比岛 Sapi Island

几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沙比岛,一上到码头我就发出了惊叹,这里的海水真是清澈无比啊,能非常清晰地看到鱼群在游来游去。

上图的小黑点们都是鱼哦!~沙比岛的人非常的多,正值午饭时间,很多人开始排队享用海鲜自助餐。也有很多人在浅滩浮潜,玩得不亦乐乎。因为我们订的海上滑翔伞是11点半,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便到处找那位Mr Basir。一开始遇到了sunny rainbow的staff,先让我们交了上岛费10马币一人,然后叫我们去码头找Mr Basir。我们问了在码头上的那些小黑哥们,他们表示不认识Mr Basir,但是也帮我们四处喊话,询问Mr Basir。小黑哥表示让我们先等一会,于是我们就在码头玩了起来。

海上滑翔伞 Parasailing 强推!~

等了一会儿,在小黑哥的帮助下,Mr Basir终于出现了~~~我们很开心地上了船后,Mr Basir给我们穿上装备。他问我们想不想飞下来的时候凉爽点,我们拼命摇头表示,不要下来的时候碰水。然后他让我们两个背对着大海坐在小艇的前沿,慢慢放绳子,船一开起来我们就腾空飞了起来。我们两个缩着腿,呈一个坐着的姿态,在空中不断升高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大海,心中变得无比得开阔。那种感觉像是起初的新鲜与惊奇感,慢慢变成一种充溢的喜悦感,从心头蔓延开来。

我们在半空中俯瞰大海,Mr Basir在船上给我们拍照,我一直笑嘻嘻地挥着手。小伙伴还很激动地在空中嚎着We are king of the world,哈哈哈。
一开始以为海上滑翔伞会很刺激,实际上倒是一种很舒服,很安定的感觉。在大海上,海风轻拍着你的脸庞,满眼的蓝色,海与天空融为一体,感觉世界开阔了许多,我们看着自己的小船变成一个小点,在空中嬉笑着。

船家慢慢收回了绳子,我们缓缓从天空降落。

我们安全地降落到了船上面,脱了装备,感谢了船家给我们拍照。然后就重新回到了岸上。

必须说海上滑翔伞应该是亚庇最难忘也是最美好的回忆啦,推荐大家都试一试哦!~

后面我们就到岛上溜达了一圈,看到好多人都在岛边欢乐滴浮潜。

因为剩下的时间不多,我们就随便在沙比岛溜了溜,一点钟的时候就乘船前往马努干岛了。

马努干岛 Mnukan Island

坐了一会儿小船,到了马努干岛,发现这边这个小岛的人比较少也比较清静。但是这个小岛的海水就不如沙比岛清澈,鱼也没有沙比岛多。我们两个已经很饿了,所以赶紧上岛到寻觅餐厅。看到了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两个人立马入座点餐。

在饱餐了一顿后,我们两个在岸边漫步,吹吹海风。其实曼奴干岛的环境也是不错的,主要是清静啊!~

我走着走在还在海滩上面看到了一只疑似蜥蜴的生物,哈哈,一开始吓了一跳呢。

沙滩偶遇懂中文的韩国妹子

我们两个女生在海边闲逛着,拍拍照聊聊天,后来我就一个人坐在沙滩上面的一根浮木上面发呆。小伙伴在海里欢快地玩着水呢~突然来了一个妹子,用一种奇怪的语调但是又是中文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呀。然后我觉得妹子的语调有点奇怪,有点像韩国人,于是英文问妹子是哪里人。妹子英文回答她是韩国人。

于是我就切换成韩语对话模式了,告诉妹子说我会一点韩文。妹子好惊讶啊,然后我问妹子为啥她的中文那么好啊。妹子告诉我是因为她在北京当交换生,妹子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是广州的。妹子啊了一声,说她6月10号会去广州哦。问我什么时候回去。韩文半桶水的我又中间切换了一下英文,告诉她我11号才回去。妹子跟我说因为朋友在一 边玩,她想让我帮她照相。我爽快地答应了,一边拍一边用韩文跟她说,光线太暗了。妹子愣了下,说是方向不对吗。又换了方向继续拍。我拍了一张后问妹子,要多拍几张吗,还让妹子换多几个pose拍,哈哈。

妹子在我拍完后,韩文问我,为啥韩语说得那么好,哈哈。我说因为高中时代起,看了太多韩国综艺节目了。妹子问我有喜欢的艺人吗,宋仲基吗?我说不是耶,我喜欢很多艺人,但是经常一时喜欢这个,过段时间又喜欢下一个。妹子哈哈大笑,又问我那现在喜欢哪个呢。我就随便报了个鲜肉团,哈哈哈。妹子表示哦~~~那个团,她也是知道。

后来我们交换了一下微信后,就拜拜了。

告别韩国妹子后,又玩了一会儿。我们就乘船回到了码头,然后乘车回到了酒店。

丹绒阿鲁沙滩的落日

小伙伴喊着要看丹绒阿鲁沙滩的落日,但是自己又要洗个澡先。等小伙伴洗完澡都差不多六点了,眼看着太阳就要下山了。我们依照华人小哥的建议,为了不在马来搭乘不打表的的士挨宰,我们选择了uber。来了个华人司机,他表示我们很幸运啊,uber才在亚庇开了三个星期,不然的话就只能搭计程车了。因为是uber首单用户免单,所以这程uber是免费的。司机大哥表示我们也太晚了点吧,太阳都要下山了。好吧,的确是啊,当我们到达沙滩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哭笑不得,但是晚霞也依旧很漂亮啊。

重点提示,在丹绒阿鲁看落日18点25分是最美的时候啊~请大家在下午6点前就要在沙滩stand by啊,不然错过美景> <~~

两个小傻子在沙滩呆到太阳完全下山,赫然发现黑夜已经降临,沙滩上面空无一人后。我们两个走到沙滩边的食肆按照刚刚华人司机的推荐打算喝一下三色果汁。在各个摊子逛了一圈后,终于选定一家,小伙伴要了三色,我要了个四色果汁,都是8马币,因为都是鲜榨水果汁,真是相当划算啊。

我们一边喝果汁,一边盘算了一番,决定今晚去大茄来吃海鲜。然后打电话联系刚刚的华人司机,他很快就来接我们去大茄来了。我们一路和司机在聊天,我们问司机亚庇天气预报哪里比较可信啊。他哈哈大笑,说他们从来不看亚庇的天气预报,因为基本上都是不准的,他们用自己的眼睛来看。说亚庇1到5月都是干旱的热季,这几个月真是高温酷暑啊,从六月开始就进入雨季了。说实话我们在亚庇的那几天,天气都不错,没怎么下雨,虽然晒,但是都没有广州热。广州真是动一动就出汗的那种啊。司机又说自己是华人第三代,爷爷奶奶那代从唐山为了躲避战乱跟着大家下南洋就来到了马来西亚。我们在马来西亚遇到的华人基本上都是第三代,哈哈哈。然后他又开始给我们推荐去大茄来应该吃些啥,比如沙白汤,沙巴菜之类的。又说其实很多好吃的在郊区,但是我们如果单独为了吃的去,除非打的要不然就真是不方便啦。

晚餐大茄来海鲜

晚上8点到了大茄来,司机说连着三家都是大茄来,但是推荐中间那家,可惜中间那家没有位置了,我们只好选择了左边那家吃。

我们点了奶油老虎蟹,沙白汤,沙巴菜和辣炒螃蟹,就等着上菜了。

说真的,味道比较独特的是从来没有吃过的奶油老虎虾,值得推荐啊,其他的菜到时没有什么出彩的。但是这顿真心便宜啊,才人均人民币90块钱,Unbelievable啊。果然海滨城市吃海鲜便宜啊。

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身后就是餐厅点餐的工作人员,他简直精通n种语言啊,和顾客扯皮着,在各种语言和方言中切换自如,我们两个忍不住笑了。说真的,马来西亚真是个多元的语言环境啊,但是各种方言也保存完好,真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啊。

吃完饭后,我们两个就开了个google导航,步行回了酒店。第二晚就结束啦~~

Day 3 红树林的长鼻猴 夜空下的萤火虫

我们在第三日报了个红树林的半日团,鉴于他们一点钟才来接我们出发。所以我俩又睡到自然醒了,估计也是十点半才起床。然后洗漱后去加雅街怡丰茶室吃了个早午饭,我点了他们家招牌的叻沙和拉茶,个人感觉除了椰浆味很突出外,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其实吃了那么多碗叻沙,除了觉得这玩意挺有马来风味外,并不觉得特别好吃,就是尝个新鲜而已。至于拉茶嘛,觉得也还好啦,并没有大家吹得那么出神入化,感觉和在广州美食节喝过的港式拉茶没多大本质上面的区别。估计是我比较不敏感,都没喝出这拉茶和印度餐厅里的拉茶有多大区别,哈哈哈。

吃完午饭后,我们回酒店躺了下,就下楼等旅行社的车。

等了一会儿,车来了,在淘宝上面报的团,果然是一群中国游客啊。不过导游讲中文也是省事,哈哈

水上清真寺

先是坐了一会儿车后来到了水上清真寺,例行的拍了个照后不能多作停留,有点遗憾啊,还有点想进去看下的。

又坐了一会儿车,下车休息吃了个椰子布丁后。继续乘车一个小时,然后抵达了准备看猴子的地方,先吃了点马来特有的绿色糕点,软软的。然后坐了会儿,等到傍晚的时候,我们上了船,准备沿着河寻找两岸树上面的长鼻猴。

傍晚红树林寻长鼻猴

我们被导游安排坐在了船的最后面,右手边就是船家啦。献上船家大大的相片一张。

船上面还有另外一个小男生作为staff和我们一起,船家会一点英文,和我们聊了一会儿后,他把在船头站着的小男孩叫到了后面来,我们互相作了自我介绍,哈哈。一问这个小男生居然才17岁呀,小男生问我们多少岁。船家还打趣问,same age.我就是一副are u kidding me的脸,小伙伴回答说secret,哈哈。

船慢慢地在河上面开出,在岸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推测为菲律宾难民的很简陋的屋子。在河边遇到一群小男孩在游泳嬉戏,还给我们表演了踩在两个小男生手臂上面后空翻跟斗入水的绝佳技能,一群人看得很开心,导游用马来语让他们多翻了几次,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

后面我们都集中观察两岸的风吹草动,时不时能发现树上长鼻猴的踪影,这时船家就会把船停下,但是因为离得太远,根本拍不清楚猴子的样子,哈哈。但是每次发现猴子的踪迹,大家都会出现一片骚动。

与跟船马来男生闲聊

在找猴子的间隙中,我扶着船尾的上沿站在船尾和小男生英文聊起天来。我很好奇他还有没有上学,他说他今天没有课,每周只用在周一和周三到Kinabula(就是市区)去上学。问他是不是本地人,家住在附近吗,他都回答是。来这工作两个月了,水性很好,所以都没有穿救生衣,哈哈。我那时候就很纳闷,就想说为什么一周只用上两天学呢,是学习太差了吗?后来最后一天和大马的华人阿姨聊天的时候,她说估计这个小男生是菲律宾难民的小孩。因为大马政府会提供给他们提供一些教育,但估计就不是全日制的那种学校教育啦。我问小男生,这河里有没有鳄鱼啊,一开始他没有听懂鳄鱼这个单词,后来不知道是不是船家听懂了和他说了以后,他就回答说no crocodile.问他在学校学什么,结果他听懂问题,但是不懂怎么用英文回答,好吧,哈哈。

献上可爱的跟船小男生一枚,哈哈。

后来夕阳灿烂,大家都忙着拍照啦。

后来船开到一处退潮的浅滩时,我们发现了天边的彩虹。然后一群人到浅滩上面拍照去了。

夜幕逐渐降临,我们回到了岸上吃了晚餐,然后就坐了好久的夜车到了看萤火虫的河边。

夜幕下的萤火虫

我们来到了一处河流边,没有携带任何东西就上了船。因为晚上的萤火虫很难照出效果,而且拍照的闪光灯会影响萤火虫出来的效果,所幸导游要求我们不要拍照。

小船往前泛游,船家站在船头用特殊的灯朝着伸手不见五指的幢幢树影吸引萤火虫,不一会儿,眼前的树影忽然闪现无数的星星点点,将其装点成一棵俏皮的圣诞树。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萤火虫,集体发出一阵又一阵"哇~~~",“哇~~~~”的感叹声。只见泛着荧光的小虫,轻浮水面朝着船上的灯光飞了过来,眼前就像是童话中才有的世界,是那么的美好。

我们坐在船前面的人试着都在水边,在半空抓了一个萤火虫,然后一个人传给另外一个人,让船上的小孩也能与这种细小的生物做近距离接触。然后又将他们放开。

因为我们那天乌云密布,所以晚上的星空并没明显,如果是个大晴天的话,在浩瀚的闪亮星空下观赏萤火虫,自然是一番更加美好的体验。

所以强烈推荐萤火虫这个行程!~下面放上一张在网上看到的类似场景的图片,我必须说,现场亲眼看到小圣诞树出现,到它们浮水飞来的场景更加的梦幻!~那是图片所表现不出的大自然的迷人魅力。

看完萤火虫,我们回到酒店就早早睡了,第二天要早起!~

Day 4 环滩岛

终于又迎来了海岛游,这次我们去的是环滩岛!~这个小岛离亚庇码头有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船程,去的那天浪特别大。我那天早上没吃太多早餐,所以没有太晕船,可能有想干呕的感觉,但是鉴于没什么东西可呕,所以也没啥大概。但是船上还是有吐的人,所以大家还是要做好可能晕船呕吐的准备呀。

在经过沉默的一个多小时的快艇行使后,我们到达了环滩岛。因为这天我主要是想玩下浮潜,所以就没有怎么拍照啊。因为浪十分的大,所以导游决定原定上下午的两个浮潜各半小时,改为一个浮潜点的一个小时。

我们在听了浮潜教练的解说后,上船到了浮潜点。作为一个虽然学过游泳,但是体力很差,游得也很烂的人,我自然是不能在水里来去自如的。

当天浪大水浊,一开始抓着绳子下水后,我一开始还不太适应浮潜的呼吸方式,加上看了半天感觉都没有看到鱼,于是我愣愣地浮在水面发呆了一会儿。这时跟船的其中小哥估计看到我傻傻的样子,就对着我做了个浮潜的示范动作。于是我只好开始往前浮潜,小哥就游了过来拉着我前进。

有小哥一对一带着我,于是我们就开始离开了绳子的领域,在两三米深的海水中前进,一开始我很纳闷,加上我近视也比较深,没看到鱼。一直 和小哥吐槽Why there's no fish?小哥和我解释说,因为天气原因。好吧,估计风平浪静的时候,鱼会比较多吧。但是游到了后面,我终于看到零星的小鱼了,倒是看到了不少珊瑚,小哥有时还直接留我在水面,他一个憋气,潜到海底捡起海星和珊瑚给我看。

有小哥拉着我简直省力不少啊,或者说我就没怎么用力,象征性划下水,一直被拉着走,哈哈哈哈。慢慢地适应了呼吸方式后,倒是可以潜久一点点,但是面镜不贴脸,导致老是进水,我时不时要出海面倒一下水。

游着游着我就累了,休息一会儿,然后无聊就和小哥说起话来。带我的小哥今年21岁,好吧,又是个年轻的娃。我问他英文是在学校学的吗,他说不是,是自学的。所以我推测,这些在码头工作啊,或者水性特别好的小哥,很多都可能是菲律宾难民的后代。因为大马是义务教育啊,一般人的英文一般都是在学校学的呀。

游的时候倒是看到我的小伙伴了,她不会游泳,所以特别怕水,全程扒着那个带他的小哥,哈哈哈哈。小伙伴后来和我说,带他的小哥估计很累吧,因为她全程都没有离开过那个小哥,而且呼吸方式没有掌握好,老是要浮起来,时不时呛水。

我还玩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就到了上船的时间了,真是可惜啊!~不过第一次浮潜,感觉还是很新奇的啊!~下次可以换个漂亮的地方去浮潜啦!~

中午回到岛上吃饭,有好些海鲜和水果,还有榴莲雪糕。

必须说,上图的这个鱼在亚庇的很多食肆都可以看得到啊,估计是当地人经常吃的一种做法,长得一模一样的。

下午我们就在树荫下面睡觉或者对着大海静静地发呆了。因为怕晕船就没有跟着去海钓啦。

下午三点半,我们就跟船回了码头,后回到了酒店。休息了一下后,我们决定晚上去吃肉骨茶!~

晚餐 佑记肉骨茶

我们跟着导航走到了佑记肉骨茶这家店,一看到整个店里店外都坐满了人,我们就深信自己没有选错地方,立马点餐下单。

在等上菜的时候,我一看到在店里忙活的小哥,我就噗嗤笑了出来。因为我发现马来西亚的非华人种族的年轻小哥们都很注重自己的发型。各种胶头,半边剃头,辫子头,反正都很有个性。其实我觉得这么做还蛮好的,起码发型凹好了,整个人感觉就不一样了。

我们点了猪肠,排骨,猪脚,青菜,豆腐和椰子布丁。这家店感觉用料丰富啊,汤汁有种浓郁的大补的感觉,非常推荐!~肉骨茶真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特色啊,不枉此行。风味独特,有益身体,各位多多尝试哈!~

吃完饭后,我们跑去中央菜市场附近那个天桥底下去看榴莲去了,但是后面倒是没有吃,反倒是买了不少特产。但是我后来发现,貌似加雅街有些特产店的价钱还便宜些。

然后第四天晚上就这么结束啦!~

Day5 早上独自闲逛市区

最后一天早上,小伙伴在酒店补眠,我一个人出来溜达市区了。

先跑去加雅街吃了一个椰浆咖喱鸡饭(因为没机会尝了呀),所以对于早餐来讲有点过于丰盛了。

其实感觉嘛,椰浆饭味道和国内吃过的味道差不多。说明国内做的椰浆饭还满正宗的嘛,后来我觉得其实和我在家自己做的椰浆饭味道也差不多,哈哈哈。

吃完早饭,我就跑到码头那边去闲逛了。

我一个人静静地从码头一直沿着菲律宾市场往酒店的方向走着,看着这个安静的早晨发生的点点滴滴。

在路过菲律宾市场的时候,可以看到手工艺品市场前面,裁缝们坐在门前辛勤地工作着。

然后我走到了昨天我们下船上岸的那个地方,本摆摊的来昨天那时候那里摆满了菲律宾人们的摊子,各种食品琳琅满目,热热闹闹的。今天早上一看,摆摊的人们还没有来。这地方就像是一个空旷的停车场。

我站在这个空旷的地方看着眼前碧蓝的大海,发着呆。

这时来了个船家小哥,一直想给我推荐他的船去各种海岛。我就说我最后一天了,然后婉拒了他。当然我在这也看到了有马来西亚穆斯林一家人从这个地方上了船,但是这里的船是否安全,我就不得而知了。

继续往前走,到了一个空旷的地方,我又拍了拍照。

我看到一排面朝大海的cafe和餐厅,但是估计时间还早,所以就没有什么人,也估计还没开始营业呢。

走着走着就到了中央大市场,我非常开心地走了进去逛了起来。

这里是亚庇的民众日常来买菜的地方,我在这买了一些咖喱粉和椰浆回去。还看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但是就算是问了,对方回答的名词不知道是不是马来语,反正都没搞懂是些什么东西。

在菜市场外面,我遇到了一位在卖绿色糕点的阿姨,这糕点我们在去看猴子的时候吃过,原来真的是特色当地小吃啊,虽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后面我一个人直接悠着回酒店忙着收行李,我们check out后就直接走去了Little Italy吃饭。

我点了个番茄海鲜饭,小伙伴点了个番茄海鲜汤陪蒜蓉面包。说真的,出了海鲜很丰富外,也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中规中矩吧。

吃饭的时候我们发现,坑爹啊,我们两个的充电器都没有电了,手机电也告罄,无奈只好吃完饭回酒店在前厅充电。

和华人阿姨侃大山

我英文问了下酒店前台这里打的去机场多少钱,刚坐下,坐她我们对面的华人阿姨就中文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说是从广州来的,她对着我说,你英文讲得不错哦。是在国外读的书吗?我笑了下,说不是啦,就在国内读的书。

她又讲起她是华人第三代,之前也有和家人回国看过亲戚,回过广东一带。我们又开始聊起了亚庇,我问亚庇是不是这边在国内平均收入不高,但是消费又比较高啊。好像貌似亚庇这边棕榈油还是什么油其实产量挺高的,但是沙巴州政府钱都给中央政府了,搞得就没多少钱留给州政府了。

阿姨很意外地看了我一眼说,你消息怎么这么灵通啊,哈哈。是啊,然后又说大马政府各种贪污腐败,对华人还是有一定的歧视的,马来族的人对着华人有时候生气会说滚回中国去的,毕竟他们长辈是从中国来的嘛。然后马来西亚也是义务教育,当然最好的学校都在吉隆坡沙巴最好的大学就是沙巴大学了,一般都是华人在学校里面表现很好。阿姨吐槽说因为华人聪明啊,马来族的人太笨了,她说你看这边的商店90%都是华人开的。然后她说马来西亚的华人都会讲华语的,包括自己家的各种方言,很多人就算不会讲也会听的。

然后又说一般学得好的年轻人都会到吉隆坡或者去国外工作去了,不会留在亚庇的啦。不过的确也是啊,亚庇只有旅游业比较好,根本就没什么其他产业,年轻人根本就没多少机会啊。

我问为什么华人不在政治上面多争取些话语权啊,她就说,毕竟马来族是大多数人啊,华人是外来种族,自然是争不过马来族的人啊。马来族的人在政治上面尤其歧视啊,华人很难进入政府工作,而马来自己人高中毕业就可以进政府工作啦。然后大马政府估计也是有名的人员繁冗,各种无聊度日的闲人。就说华商交税养着那帮政府部门的马来人。

这个阿姨的家人经营着这家旅馆和隔壁的餐厅,遇到她的姐姐,这个阿姨也加入了我们的谈话。说很多年前,她到吉隆坡去,东马那边的人问她从哪里来,她说从亚庇来,东马的人问她,你们是不是住在树上。哈哈哈,好吧。这位阿姨表示很气愤。

其实在和两位阿姨的谈话里,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位阿姨说,我们是同胞嘛,对吧,都是中国人。感觉在马来西亚的很多华人对自己和我们是同胞还是比较认同的,估计在新加坡就没有那么亲近的感觉了。

在市区最后的游荡

冲了会儿电,我们最后在市区转悠了一下。走着走着又到了菲律宾市场,尝了一下下图的小甜品。吃起来和糯米糍差不多。不到一块钱人民币一个。

在下午四点多,菲律宾人们都陆续来开摊了。这个市场的很多食物估计都很便宜,但是卫生条件有限,哈哈。

我们走到了码头边,太阳正闪着耀眼的光。路上没有什么人,但是有零星垂钓者,正专注着海面。

后来我们去这边最大的shopping mall享受了一下空调,然后往酒店走着了。途中没忘了吃个我最爱的榴莲雪糕!!超级好吃啊!!!念念不忘啊!

回去的途中刚好碰到了市政厅旁边的集市,从人群中挤进去看了几眼,基本上都是卖吃的滴。

逛了一圈和小伙伴火速赶回酒店旁边的餐厅随便吃了点,然后就打了的去了机场,30马币。走时路过丹绒阿鲁沙滩,终于看到了夕阳。

走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我一直好奇的那些破旧的海上木屋,据说是难民们住的地方。(我就是个那么有好奇心的人啊,可惜这次没有机会去看一下~)。一路奔向了亚庇机场,我们就这样告别了亚庇,告别了我们的小假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西马哦!~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24 14:2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7 10:54

引用 甜美公主殿 发表于 2016-06-24 14:26:09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甜美公主殿:谢谢支持!~

2016-06-27 18:37

引用 slamly 发表于 2016-06-27 10:54:00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slamly:总有一天身体也会在路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