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到台湾去看海

• 出发时间/2014-11-08
  • 人物/情侣/夫妻

行程计划

Day 1:广州 —→ 香港 —→ 台北
Day 2:台北 —→ 平溪 —→ 九份
Day 3:九份 —→ 花莲
Day 4:花莲
Day 5:花莲 —→ 垦丁
Day 6:垦丁
Day 7:垦丁 —→ 台北
Day 8:台北 —→ 香港 —→广州

这次台湾自由行,原本不在我近期计划之内,因为各种原因,最后决定去我国美丽的宝岛——台湾。。

Day one

因为在广州直飞台北太贵了,所以我们选择从香港台北。。。。为了能争取更多的时间呆在台湾,我们4点多起床(比我上班还早啊。。),然后坐5点多的直通车直奔香港机场去。。。。因为清晨而且又下雨,路上车不多,过关的人也不多,不用3个小时就到香港机场了。。说真,我还是第一次到香港机场呢。。

因为怕路上塞车、过关人多等因素,我们不敢选太早的航班。。从香港飞去台北,其实很快,不用2个小时就到台北了。。。。但因为某些原因,我们航班延迟了降落,搞到在入境时碰上好几个旅行团,排了很长的队。。。。我们在淘宝办理入台证的时候,看到有39元接机服务,感觉还蛮划算,于是购买了这个服务。。因为飞机延误和等候入境花了很多时间,接机大姐不停地打电话来催,叫我们快点。。本来想在机场顺便把电话卡给办了,但接机大姐不让我们去办,说我们超时了,去办就不等我们,还骗我们,说去电信营业厅去办理也是一样的。。(其实当时人也没到齐,还要等车进场,我们抓紧时间,绝对来得及。。)她的态度,让我超反感,在攻略上看到许多人都赞台湾有暖暖的人情味,可这位大姐,把我对台湾这份美好的憧憬给瞬间破灭掉了。。。。(不过,我们猜想她应该不是台湾人。。)
       我们住在台北车站附近,从桃园机场到我们住处要用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住处,办理了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就去台北车站办理青年卡、悠游卡、取早在网上已经购买好的台铁票、高铁票。。台北车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是大台北地区最大的交通转运中心。。

7-11和全家等便利店都可以取台铁票和高铁票,不过要收手续费,手续费也不贵,忘记了8台币还是10台币;但在台北车站取票是不用收手续费的,所以我们就顺便把票给取了。。。。然后我们把台湾三大电信营业厅都跑了一遍,远传和大哥大都没有机场办理的优惠,它们营业厅跟机场是分开的,又能上网又送话费的,只有在机场办理才有各位旅游达人在攻略上提到的价格,如果到营业厅办理这种就贵很多了;至于中华电信是有机场的“吃到饱”的上网卡办理,不过已经卖完了。。我们办理的手机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三大电信在机场办理的都是可以上网,而且还送话费。。这一刻我真想投诉那位接机大姐,不但浪费我的时间,还浪费我的金钱,恨不得她所属的公司马上炒她鱿鱼。。

办理完各种卡,我们就去鼎泰丰吃晚饭。。。。我是冲着它是米其林一星的称号才去的。。我们来到鼎泰丰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但店铺门口已经围了满人群在等候叫号吃饭,我们拿了个号,问了一下服务员要等多久,她说大概需要2个小时。。。。我们果断决定先上101看夜景。。
       台北101,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楼高509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该楼融合东方古典文化及台湾本土特色,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另外运用高科技材质及创意照明,以透明、清晰营造视觉穿透效果。。曾于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间拥有“世界第一高楼”的纪录。。

上101观看夜景的人也不少,幸好不用排很久地队,就可以上去看了。。如果有青年卡,还可以打9折,所以记得要办青年卡,能优惠多少是多少。。嘻嘻~~

101的电梯,是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电梯里面的天花板也很有特色,有好美丽的星空图案。。

其实,晚上的运气比下午好多了,91楼室外观景台有开放,虽然没有全开放,但一场来到,怎么也想看看,但看完就觉得也没什么特别的。。最高,也只能上到91楼了。。

天气还不错,欣赏完夜景下来,我们就去鼎泰丰看看。。人少了很多,但是还是有人在等候叫号。。我们一看,发现号码过了几个,就问服务员是否还有效,服务员说可以,让我们先下单,下一个就让我们进去,但因为太晚了,有几个想吃的菜都售罄了。。。。除了元盅鸡面较为清淡些,其他味道真的挺不错。。我和我家笨笨都比较喜欢红油抄手,不过真的有点小贵,但真的对得起米其林一星的称号。。

吃完泰鼎丰,我们接着去饶河夜市吃小吃。。。。台湾夜市,是台湾草根饮食文化的荟萃地。。没去过台湾夜市,就称不上到过台湾旅游,在那里总能找到浓郁的地方特色与地道的乡土原味,真切地融入到普通的台湾社会中。。但因为后来下起雨来,觉得很不方便,而且也感觉饱了,所以就回去休息了。。

Day two

难怪大家都说,冬季到台北去看雨。。才刚入冬,雨就来得那么快。。一早起来,雨已经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地面湿漉漉的,心情多少有点影响,至少拍出来的照片就没那么美了。。。。我们退了房就直奔台北车站。。去平溪要先去瑞芳,在瑞芳乘坐平溪线小火车。。因为昨天在台北车站取票及办理各种卡,所以就顺便把今天去瑞芳的火车票给买了,节省早起的时间。。台北车站真的很大,高铁、台铁、捷运都在这里搭乘。。刚到这里,可能会有点晕头转向,容易在这里迷路,但只要在这里走过2-3次,就会发现真的很方便。。

我们买的是自强号火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一到站就马上去寄存行李。。瑞芳火车站有个行李寄存室,印象中是50台币一件行李。。寄存好行李,再去购买平溪一日游券。。刚好赶上10点钟那趟小火车。。平溪线上的站大概1小时一趟火车经过。。所以要记好火车经过的时间,错过了就要等1个小时了。。如果你想保存车票票据作为留念,你可以在出站前盖个章,那就可以不回收了。。

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生》就是在平溪取景的。。平溪线因此而成为了旅游景点。。但其实以前的平溪线可以说是专为采煤矿而辟建的。。

我们从菁桐站玩起,是平溪线最后一站,由后往前玩,但也可以从前往后玩。。幸好到了菁桐站,雨也停了。。菁桐是平溪线中最大的矿场,在矿业最发达时期,菁桐火车站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停止采矿后,现在的菁桐已经繁华落尽,却仍保留着许多日据时代的传统建筑风貌,宁静的山城小镇,散发出浓浓的日本风,来此一游,足以令人回味往昔时光。。不过,我们到达菁桐站时,菁桐火车站在装修。。在文建会举办的台湾历史建筑百景中,菁桐站是榜上有名的,没能看到。。真的有点遗憾。。

当时计划是菁桐和平溪一起玩,节省些时间,然后早些到九份看傍晚的日落景色。。但忘记雨天是看不到日落的,还傻傻地按着计划进行。。。。我们从菁桐站沿着铁路往平溪站走去的途中,雨又开始下起来了,而且越下越大,鞋已经全都湿了。。。。因为下雨和节省时间的原因,菁桐和平溪就没有细细游玩了。。本来想去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生》中沈佳怡和柯景腾放天灯的取景点,因为雨下得比较大,我们又赶着坐火车去十分,所以就没有心思去看了,平溪老街也没拍到照片。。都是下雨累得事啊。。
       一直期盼在十分雨下小点或者停雨。。可惜美好的愿望落空了,雨依然不依不饶地下着。。。。本来想在十分写下愿望,放个天灯,学沈佳怡和柯景腾一样浪漫一下的。。因为下雨的缘故,我已经没有想放天灯的欲望了。。

在十分吃的花生冰淇淋,跟鼓浪屿吃的花生冰淇淋不一样,个人觉得鼓浪屿的好吃点,花生味香浓一些,冰淇淋香滑一些。。

侯硐是我们在平溪线上的最后一站了。。侯硐又叫猫村,因为这里有很多猫猫。。。。而且周围的环境都是与猫有关,真的好有爱。。

猫群因为与当地居民的生活关系密切,长期为居民们所饲养,多已算家猫而非野猫,故几乎每只都已被起名。。其中以里长家四只明星猫深具自我特色而被封为“四大天王”,分别是“流鼻涕、黑鼻、麒麟尾、大头” 。。

黑鼻是“四大天王”的“老大”,2010年去世,后被封为台铁荣誉列车长,并特别在车站为他打造了一座纪念铜像。。

因为下雨,猫猫都躲起来了,没见到多少猫猫。。掐着时间就坐火车回瑞芳拿行李去九份。。原计划是坐车去九份可以省一些,因为下雨,最后就选择打的了。。。。从瑞芳打的到九份180台币。。一出瑞芳火车站往前走,左手边就有很多出租车排队接乘客去九份。。九份是一座山城,只有上山和下山两车道。。在上山途中,有一辆奔驰坏车了,导致有点塞车,司机跟我们说,他接到公司的通知,在旧道这个地方就可以放下我们,但他见我们拿着两个行李箱,而且又下着雨,所以他不是很情愿送我们上山(他说话的语气透露出来),但又于心不忍地把我们送上山了。。虽然他一边送我们上去一边叨叨絮絮地念着这个事情,语气让我们好不爽,但怎么还得感谢他把我们送上山,要不那就惨了。。
       自1893年(光绪十九年)在九份地区发现金矿,九份从此繁荣了起来,大批的淘金客蜂拥而至,原本只有九户的小山村迅速地发展成三四万人的小镇,结束了它的平静和荒芜。。进入台湾日治时代后,日本人及基隆颜氏家族相继拥有九份一带的矿权,尤其在颜氏家族的经营之下,九份进入金矿出产的鼎盛时期,同时也在附近开挖煤矿。。九份生产的黄金,最多的时候是以吨来计算的,金矿含金量最高达九成以上。。当时,九份大大小小的金矿坑有80多个,坑道像蜘蛛网一样四通八达。。山城入夜后灯火辉煌,曾有“小香港”和“亚洲金都”之称。。1945年战后,九份的黄金产量曾一度恢复,但1957年后因矿藏衰竭开始衰退,最后于1971年正式结束开采,九份的繁荣也因而褪色,屋舍人去楼空、老街人烟稀少,喧闹的小镇又归于平静。。80年代后期,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所执导的一部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附近取景拍摄。。这部获得威尼斯大奖的电影,令人再次留意到这个特别的小镇。。九份的咖啡店很多,台湾歌手陈绮贞的歌曲《九份的咖啡店》,也是来自这里。。日本动画师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便是以九份为原型,而九份的知名度在一般日本观光客中一跃高涨。。
       一踏入基山街,就人山人海,特别热闹。。有很多日本韩国的旅游团过来参观。。我们大概走了10多分钟就来到民宿——爱的物语。。我和我家笨笨一进房间就觉得好可惜了。。本来订这间房是看傍晚日落的景色的。。不过没碰上好天气。。

没有美丽的景色欣赏,那我们就到九份老街上去找吃的。。。。而且老板也跟我们说,九份的店铺都比较早关门,7点就基本全关闭了,没有吃的了。。PS:老板人好好,而且很健谈。。
       从民宿出来不用10分钟的路程,就走到著名的赖阿婆芋圆店,吃了碗温热的芋圆,她的芋圆有多种味道,吃上去很有弹牙的感觉。。

试了一下当地特色的草仔粿,感觉一般般。。

吃完回去的路上,买了我一直想吃的释迦。。因为我没吃过,所以想试一下。。台湾人都很真诚,如果释迦不够熟,她都会建议你放一天或者放多几天再吃,那样会更加甜。。

回去的路上,雨又开始大了,突然发现没有看到阿妹茶楼,于是我们就去看了一下。。虽然下雨,但依然有很多人围着阿妹茶楼拍照。。。。阿妹茶楼,整体造型有着浓郁的日式风格。。据说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澡堂的原型。。

虽然看不到傍晚的景色,但九份晚上的夜景也还不错。。

Day three

一早,边吃早餐,边感受九份山城的宁静。。早餐味道挺好的。。

吃完早餐就出发去金瓜石,途中经过阿妹茶楼。。因为晚上下雨人又多,所以早上再补拍一张。。

金瓜石其实很大,如果把所有景点都看完,可能要4-5个小时。。我们只游览了最主要的景点——黄金博物园区,大概也需要2个半小时。。

黄金博物馆里有块大金砖,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砖,黄金成分为999.9纯金。。好值钱喔。。

本山五坑,要收门票,也不贵,50台币一个人,就是深入矿坑坑道体检采矿情景。。进坑道要戴安全帽。。

从本山五坑出来的楼梯,就是去黄金神社。。但这个景点真的很坑人,可以不用去。。

太子宾馆,是日本矿业株式社会为迎接日本皇太子(前日本昭和天皇)视察金瓜石所建的临时行馆,又称第一宾馆。。宾馆隐于树林之间,建材与形制均仿日本皇宫而建造,颇具美感。。

经过旷工便当,我们就决定在这里吃午餐,试一下味道。。因为是体验旷工吃的东西,所以品种选择不多,主菜味道一般,但配菜味道不错。。还可以体现日本式包裹的便当,价格就会贵一些,吃完后,木盒子是可以带走的。。

从金瓜石坐公交到瑞芳火车站,很方便。。。。我那天车很顺,20分钟多就到了。。因为听说从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特难买,所以在网上开售那一刻就买好了。。而且还是普悠玛号呢,是最快的火车。。台北,我们迟点再见。。

这就是普悠玛号了。。位置超宽阔,很舒服。。。。虽然是最快的火车,但也要2个多小时。。。。瑞芳到花莲的途中,有一边是可以看到美丽的海岸景色,很不巧,我们的座位不是靠海岸,而且天气也不是很好,景色也不算很美。。我们选择休息睡觉了。。

我们在花莲住的民宿叫“海洋恋人”,一到门口,就觉得主人布置的很有心思,进去房间,发现更有心思,很漂亮、很温馨。。其实,本来我们订的是它旁边的浪淘沙民宿,因为这间民宿有点贵,但最后因祸得福住了这间。。但其实当你吃过它的早餐,你就觉得值得了。。

从房间看出去的景色,本来是想看日出的,但碰上天气不好,日出就没了。。

本来想着早点到花莲,然后踩自行车去七星潭。。无奈我距离感不好,而且老板娘也跟我们说,这里去七星潭有10公里,踩车要1个多小时。。我们一听都傻眼了。。不是我们嫌累不踩车,主要是时间已经不早了,去到七星潭都天黑了。。于是我们就在北滨公园附近踩踩单车。。

晚上,我们没有去自强夜市,去了“金三角”商业圈。。“金三角”商业圈都是商铺,也有吃的,不过不算很多。。

公正包子店,听说挺出名的,一看排那么长队就知道了。。因为实在太长,我们也有点累了,所以就没有排队了。。

我们逛了一圈,没吃饱,就去离民宿比较近的彩虹夜市。。虽然早就在攻略上看到有人说,彩虹夜市没有自强夜市多东西吃。。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到彩虹夜市时已经比较晚了,人不算很多。。

我和我家笨笨都觉得台湾的蚵仔煎比我们在厦门吃的好吃。。

Day four

民宿的小餐厅,也布置的很有心思。。

民宿老板花妈跟我们说,我们住在这里,每天的早餐都会不一样,如果住上60天,60天都不一样。。而且她的早餐都分男生早餐和女生餐,好有特色呢。。。。味道还超好吃呢。。。。当时在九份吃的早餐就已经觉得不错了,但没想到花妈的早餐更好吃。。

我们早在网上预约了包车服务。。。。第一站,七星潭。。七星潭并不是一个潭,虽被称为“潭”,却是一个由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所铺陈的弧形海湾,是太平洋的一个海湾。。当时计划是想着在岸边与海水玩游戏。。但入冬后天气有点凉,海浪也比较大,就放弃了这种想法。。只能观赏这壮观的太平洋了。。七星潭还是比较适合夏天去。。

七星潭的海滩跟其他海滩不一样,它不是沙子,而是一颗颗大小不一、色彩多样、纹路丰富的鹅卵石。。七星潭的石头是不给带走的,会处以罚款。。

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它的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景点,但它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也是我喜欢最想看的景点之一。。。。有点遗憾的就是之前台风把通往崖底的路给道路给摧毁了,还没修复,所以不能到崖底再次亲近太平洋。。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它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的立雾溪河谷,两岸皆由大理石岩层构成,所以有大理石峡谷的称谓。。

太鲁阁很大,步道也很多,砂卡礑步道是其中之一。。从太鲁阁游客中心出发,穿越砂卡礑隧道后,就可抵达砂卡礑步道入口,循梯而下,即来到砂卡礑步道路口。。早在日据時期,为了开发立雾溪的水力发电计划而从砂卡礑溪沿岸的岩壁上開凿出一条长达四点四公里长、一公尺宽的步道,早期被称为“神秘谷步道”,后來才改回太魯阁族惯称的砂卡礑。。如果走完全程要3个多4个小时,那太鲁阁其他景点就去不到了,而且看上去有点缺水,景观不算十分美,所以我们就只走了一小段。。

燕子口前的吊桥,叫锥麓吊桥,穿过吊桥就可以攀登锥麓大峭壁,但必须要事先申请才得进入。。而一般的游客就可以沿着燕子口步道行走。。

燕子口是指中横公路距靳珩公园约500公尺的大理石峡谷峭壁上,无数小岩洞的奇景。。这些景观的形成,乃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如今燕群已被车声、人迹惊走,只留下一个个空空的巢穴。。因为燕子口经常有落石,非常危险,所以走这里要带安全帽,帽子是管理处免费提供的,司机会去帮忙租借,出来的时候再还回去就可以了。。

燕子口尽头,有一座靳珩桥及靳珩公园。。靳珩公园位于九曲洞及燕子口之间,此段道路因地势险峻,当时负责此路段公路施工的段长叫靳珩,因在施工时被地震落石击中所站的木板桥,坠落溪谷不幸殉职。。后人建了个靳珩公园纪念他,并把桥名为靳珩桥。。

从靳珩公园观景平台朝立雾溪对面望去,有一巨大的大理岩石突出于立雾溪中,仔细观察巨石,俨然是人像的侧面,眼、鼻、下巴都清晰可辨,加上上方稀疏的植物,就像带着羽冠的印第安人,惟妙惟肖。。

慈母桥,位于立雾溪和老西溪汇流处,是全省惟一一座大理石砌成的桥梁。。流传着关于一位慈母的故事,曾有位少年在此被洪水冲走后,其母便每日在此望儿子早日归来,深深被这位母亲的情感感动后,后人将此桥命名为慈母桥。。

在桥的东侧,另有蒋介石为纪念慈母王太夫人而建的慈母亭。。

慈母桥旁边有一个凉亭,叫兰亭,是蒋经国纪念他母亲而建的。。兰亭下面有个巨大的大理岩石,由桥头望去貌似一只青蛙,兰亭就好像它的皇冠,又有青蛙王子的称号。。

绿水附近有一个以岳飞命名的“岳王亭”,“岳王亭”附近有一条“岳王吊桥”,此桥只限8人。。“岳王吊桥”横跨立雾溪,连接对面研海林道山径入口,不过未经申请许可是不可以进入的。。

绿水地质馆是以介绍太鲁阁地质和地形景观特色为主。。展示馆为二层楼的展示空间,共分11个展示区;一楼展示着地球四十六亿年演化史、岩石的生成与演变等主题。。二楼则展示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景观照片、立雾溪古今往来、台湾岛的生成与演化等等的图文。。

天祥,旧名“塔比多”,是昔日太鲁阁族塔比多社的居住地。。“塔比多”意指山棕,因昔日此地有大片山棕而得名。。中横公路开辟时,政府为纪念文天祥而将“塔比多”改称“天祥”。。这里有天峰塔(七级宝塔)、祥德寺、福园、梅园等景点。。走过稚晖桥、普渡桥,可抵达“祥德寺”。。因为时间有点赶,我们就没有上去了。。

太鲁阁峡谷为台湾花莲县自太鲁至天祥之间20千米的大峡谷。。沿线山岭,高入云霄,谷深莫测,溪流蜿蜒,飞瀑似帘,景色奇绝。。

太鲁阁最后一个景点就是长春祠了。。过红色的铁桥长春桥后,只见一道飞瀑在长春祠前分流人立雾溪,加上古典的祠堂建筑,一幅山水庭园的图画便活生生地呈现眼前,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

中横公路,全名东西横贯公路或中部横贯公路,简称中横,是台湾第一条连接台湾东部与台湾西部的公路系统,与南横公路、北横公路并列为台湾三大横贯公路。中横公路贯穿分隔台湾东岸与西岸的中央山脉,所经的地形相当多样化,从平地直到三千多米高的合欢山,中间有隧道、河谷等开凿,亦经过太鲁阁国家公园。“东西横贯公路”牌楼是太鲁阁国家公园东区入口,也是非常著名的景点,很多游览太鲁阁的行程都是由此开始。。但因为我们是从清水断崖过去的,所以这反而是我们离开太鲁阁公园的出口。。

离开太鲁阁,我们去了一个小景点——吉安庆修院。。吉安庆修院,为一座日治时期遗留下来的真言宗布教所,原名高野山布教所,是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也是花东地区唯一日式佛寺的国家三级古迹。。吉安庆修院是要收取门票的,不过也不贵,30台币一个人,里面不大,10-15分钟就应该可以参观完了。。我们去的时候,有一部分正在扩建中,建成之后应该会再大一点。。走在里面,好有日本feel,没有去过日本,可以到这里看看。。

今晚是在花莲的最后一晚,当然要去著名的自强夜市。。因为来得比较早,不算十分多人,不用怎么排队。。我们喝了大家推荐的妙不可言果汁,我们叫的是木瓜奶,还挺不错。。。。吃了林记烧番麦,其实就是烧玉米,感觉有点贵,而且味道一般般。。第一家烤肉串,感觉像我们广州这边的BBQ的烧烤味道。。吴记当归羊肉,料很足,因为当归味道很浓。。。。其实,还有其他东西吃,不过我们已经吃不下了。。

Day five

我们期待的早餐,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仍然是那么美味。。。。能吃上这么美味的早餐,感觉好幸福啊。。我觉得只要在这住过,下次来花莲肯定会再来住的,不为别的,只因为他的早餐。。

吃完这一顿美味的早餐,我们就要和花莲告别了。。我们和在平溪之旅认识的朋友们一起包车去垦丁。。。。包车去垦丁有个好处就是可以边走边玩,但就不能吃到那美味的池上便当。。有些时候,事情总是不能两全其美,总带点遗憾。。。。我们选择的是山海线,走山海线就去不了伯朗大道,想去伯朗大道就只能选择花东纵谷线,不能接驳海线。。因为有几个景点在海边,所以只能放弃伯朗大道了。。
       沿途第一个景点就是鲤鱼潭。。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湖泊,全程4公里,徒步要走1小时,湖上可以划船,感觉比较像公园。。因为从山顶往下看,潭的形状就像是一只刚捕获的鲤鱼在跳跃,所以就叫“鲤鱼潭”。。个人觉得风景一般,时间不允许,可以不来。。

林田山林场,以前是台湾第四大林场,曾有“台湾桧木之乡”之称,是目前台湾遗留下来最完整、最具特色的伐木基地。。早在日据初期,日本人就开始在林田山地区进行开垦,60年代伐木进入全盛时期,但经过大火的肆虐与林业政策的转变,林田山的伐木工人渐渐散去,却保留了大量的日式建筑:无论是办公厅或住宅,大部份是用桧木所兴建打造的鱼鳞黑瓦屋;为避免湿气的影响和改善通风,房屋采取高脚式建筑。。林田山的日式建筑群,成为台湾最具规模的日式桧木住宅。。

民国10年在光复乡设立“大和工厂”,以扩大制糖产量。。二次大战末期,糖厂遭盟军毁损。。光复后,台糖公司接收,修复大和工厂并更名为花莲糖厂,成为东部地区的制糖重心。。由于糖厂位于光复乡,因此被称为“光复糖厂”。。糖厂除了生产砂糖之外,它的冰棒与冰淇淋也很受欢迎的。。我家的笨笨为了顾着吃他的雪糕,已经遗忘要拍照了。。

民国70年代,瑞穗牧场现址原是一大片的木瓜地,每当台风过后,辛苦种植的木瓜常落得全数泡汤的下场。。当年的地主想到常在电影里看到美国西部牛仔骑着马、赶着牛,奔驰在草原上的神气与威风,于是跟友人开玩笑地说:“来养牛好了,从来没看到过牧草被台风吹倒的,饲乳牛免惊台风啦!”没想到,这句玩笑话竟开启了瑞穗的牧业。。瑞穗牧场的热牛奶真的好香浓;鲜乳酪超强人气,我还很后悔没多吃几个呢。。个人觉得这里的牛奶冰淇淋比糖厂的好吃多了。。。。牛扎糖是手信礼物的不错选择,如果要买只能在花莲买,机场免税店是没得买的。。

北回归线即是北纬23.5度线,也是太阳在北半球直射的最远位置,每年6月22日夏至当天,太阳会直射北回归线。。台湾设置有三座的北回归线标志,当中花莲县就有两座,嘉义县有一座。。走花东纵谷线就会经过瑞穗的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内,设有白色的日晷,周边则有四种代表中国传统观测天象的动物,即苍龙、白虎、朱雀和玄武,一般称“四象”。。而在公园两侧沿坡而建的长回廊,则有天象和四时节气等解说资料。。

三仙台,是由离岸小岛、珊瑚礁海岸和碎石海岸所构成的特殊景观区。。相传八仙中的三仙李铁拐、吕洞宾、何仙姑路过此地在岛上休息,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由南北方向望去是三座,从西面望去却只有两座。。三座礁岩好似三位巨人把守着大海。。三仙台与本岛之间,建有一座造型优美的八拱跨海步桥,可以边走边赏壮阔的海景。。

水往上流,是一条农田灌溉沟渠,咋一看,潺潺水流顺着水沟由低处蜿蜒往高处流去,令人啧啧称奇。。。。其实是因为这里两旁的景物因倾斜度大于路面,故而造成水往上流的错觉。。

小野柳有着丰富多变的海蚀景观,与野柳相似而得名。。小野柳地质由砂岩所构成,海边奇岩密布犹如天然石雕公园,各种奇形怪状怪的岩石鬼斧神工,引人入胜。。

到达垦丁大街已经6点多了,我们办理完入住手续就去找吃的。。垦丁大街路两边都是小吃摊档,各种小吃琳琅满目。。

月亮虾饼,我们在厦门吃过,见到这里也有,就试一下了。。我和我家笨笨都觉得不但味道比厦门好吃,而且是真的有虾肉的。。

垦丁大街入口没多久就会见到大肠包小肠的摊档,这家是最好吃的。。。。真的觉得很赞。。。。

Day six

在垦丁,能租到机车是最好的,但租机车需要国际驾照台湾是不承认大陆驾照的,所以一般情况是租不到机车的,只能租电动车。。因为我们在垦丁只有一天时间,当我们开着电动车,身边的机车经过的时候,都觉得我们电动车是龟速,恨不得开快点到下一个景点。。。。如果有足够多的时间呆在垦丁,那开电动车也没什么关系,只是上不了关山。。
       因为预约了龙坑上课时间,吃完早餐就赶过去龙坑。。去到才知道上课地点不在龙坑那里,而是在垦丁大街。。都怪我们没仔细做好功课。。。。幸好遇到台湾当地来旅游的阿姨大叔们,她们跟管理处的大伯求情,通融让我们进去。。大伯见此,就简单地给我们讲解龙坑的情况,然后让我们进去了。。真的非常感谢阿姨大叔们,要不然我们在垦丁的行程就因为龙坑而泡汤了,而且还终于让我们感受到台湾暖暖的人情味。。
       龙坑自然生态保护区,简称龙坑,位于恒春半岛东南端岬角,介于太平洋与巴士海峡交界处,该地区为绵延之群状珊瑚礁,为隆起之高位珊瑚礁。。由于重力及海浪之冲击,台地崖之珊瑚石灰岩逐步破裂,向下崩落,因此龙坑综合了裙礁、崩崖、狭谷、陷坑等绝佳之地形景观。。
       由于此地拥有200多种珊瑚礁海岸植物,并有种类繁多的特殊鸟类及爬虫类,因而受垦管处管制为生态保护区,每日仅开放200名游客参观,需要事先在网上申请,然后在垦管处游客中心上完导览课后方可进入参观。。
       防风林道,有没有觉得这个场景和动画《龙猫》树洞的场景很像呢?

穿过防风林道,就到达珊瑚礁台地。。真的好原生态。。

为保护游客安全并维护生态环境,设有环礁木栈道,沿着栈道前进,更靠近太平洋。。因为是冬天,风比较大,看着大浪打上崎岖的礁岩,溅起浪花,真的很壮观,感受到太平洋是那么霸气。。那种壮观和霸气从照片是体现不出来的,必须要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到。。最好要准备小雨衣,溅起的浪花会形成“小雨”,有时还会形成泡沫,好像“下雪”似。。我们就因为没有准备雨衣,都湿身了。。

虽然这次旅程有多次与太平洋近距离靠近,但每一次的靠近,都让我感受到太平洋不一样的美丽壮观。。如果再来垦丁,必定会再来龙坑,而且预留更多的时间,感受大自然的美。。
        从龙坑出来转左一直走,就会见到台湾最南点。。台湾最南点为台湾地理上的一种极点,是指台湾岛最南端的地点,位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34秒。。当地立有一座“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 其外观设计呈尖顶向天的笋状,但另一面呈海螺状,以两块分离的碑身设计意味着海陆相依。。来最南点就是看这座标志。。

龙磐公园,全区是上升的石灰岩台地,地形景观丰富,视野广阔,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更是难得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今天风特别大,在龙磐公园,站都站不稳,总觉得风想把我吹走。。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进去鹅銮鼻公园是要买门票的,40台币一个人,可以用青年卡,5折优惠。。逛完整个公园,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

因为功课没做好,以为一天就可以游览完垦丁的大部分景点,但实际发现一天只能玩垦丁的东线或西线,所以建议来垦丁,想玩得休闲点,多看景点和拍照,建议停留两天或两天半时间,特别是冬天,天黑得早,时间更不够用。。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就没有逛鹅銮鼻公园,只去了最著名的鹅銮鼻灯塔。。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最南端的灯塔。。在十九世纪中期,各国船只途经鹅銮鼻近海,常在外海七星屿附近触礁翻覆。。清廷于美、英、日等列强压力下,在1883年完成鹅銮鼻灯塔。。当时是世界上唯一的武装灯塔。。在中日甲午战争后,清军撤离时把灯塔炸毁。。灯塔于1898年重建。。二次大战时被美军炸毁,战后依原建筑修复迄今。。塔身全白,为圆柱形,为白铁制,塔高24.1米,塔顶换装新式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经过大型旋转透镜后,光力为1,800,000支烛光,每十秒一闪,照射距离达二十七点二浬,是目前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被称为“东亚之光”。。

船帆石,又称“帆船石”,由垦丁往鹅銮鼻方向,沿途可看到有一状似帆船的珊瑚礁岩矗立于海中,看起来像是即将启航的帆船,因而被称为船帆石。。由于从某一角度观看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森的头像,该石亦俗称尼克森头。。船帆石的形成,是因台地边缘的珊瑚礁、石灰岩在海浪冲击、侵蚀及重力拖曳下,礁岩逐渐破裂、崩离滚落悬崖下,形成特殊的崩崖地貌。。船帆石因岩质较附近的初期隆起珊瑚礁坚硬,因而能长期伫立海中。。

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我们就去后壁湖吃很多攻略中推荐的“辉哥生鱼片”。。。。总体来说,除了生鱼片性价比高之外,其他都不算便宜,感觉没有攻略中提到那么好吃,也许各人的味觉不同吧。。

我们快速地吃完午饭,就去垦丁西线,天黑之前,能玩多少景点就多少景点。。沿途经过出水口。。出水口,就是核电站的排水口。。虽然云层把太阳给挡住了,但仍然蓝得那么让人心醉,让人有一种宁静美的感觉。。

整条路就只有我们在驰骋,感觉真好。。

猫鼻头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的两端。。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从海崖上断落之珊瑚礁岩,其外型状若蹲仆之猫,因而得名。。猫鼻头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珊瑚礁因造山运动隆出海面,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沙砾钻蚀、及溶蚀等作用,产生了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海岸线鸟瞰似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

从猫鼻头远往出去,能看到远处的出水口。。

抱着一丝希望,赶在日落前来到白沙湾。。可惜,云层太厚,看不到美丽的日落景观。。

本来想着晚上去恒春古镇,在古镇吃晚饭,逛逛古镇,看看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点。。可是晚上风比较大,又没有温暖的太阳,坐在电瓶车上,风迎面吹来,还是比较冷,而且路程也有一段距离,所以最后决定放弃去恒春古镇。。唯有下次再来的时候,再去吧。。晚上继续在垦丁大街找吃。。

Day seven

之前在网上买了早鸟票,一早就拼车去左营。。司机开得很快,又不塞车,2个小时就到左营了。。左营高铁站位于高雄市左营区高铁路,是台湾高速铁路、台铁纵贯线和高雄捷运红线的综合车站,三铁共构的车站,台铁称为新左营站、高铁车站和捷运站称为左营站。。

无论是台铁还是高铁,座位都很宽阔,很干净,坐得很舒服。。

因为是中午时分,所以我们试了高铁便当,味道还可以吧。。

台北,我们又见面了。。。。我们到住处放下行李,然后就去北投。。去地铁站的途中经过国立台湾博物馆。。因为国立台湾博物馆不在我们这次行程计划内,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参观。。

国立台湾博物馆旁边是二二八和平公园,原名台北新公园。。因为一心想着去北投泡温泉,而且这个公园也不在我们的行程计划内,所以就没怎么仔细逛了。。

去北投泡温泉很方便,坐地铁淡水线到北投站,然后再转乘新北投线。。新北投的列车好有特色、好有爱。。

北投图书馆,被Flavorwire.com选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这也是台湾唯一入选的图书馆。。北投图书馆在北投公园里,是一个木头打造的建筑物,与公园的树木融为一体,被周围居民称为“书屋”。。图书馆里面有很多人在看书,以为不给拍照,所以就没有进去了。。后来才发现如果想拍照,要填写申请,然后给一个摄影证,就可以带着相机进去。。

北投温泉博物馆就在北投图书馆旁边。。北投自日治时代以来,就因温泉著称,素有“温泉乡”之美名,1913年仿日本伊豆山温泉浴场兴建了“北投温泉公共浴场”,是当时东亚最大的温泉浴场。。整体建筑采用日式木结构,背靠青山,曲径通幽,花木扶疏,造型有新颖别致、古色古香的英国乡间别墅风格。。1997年,被定为台湾三级文物古迹并改建为北投温泉博物馆。。

梅亭,不是一个亭子,而是一所古色古香的豪华民宅,是台湾“监察之父”于右仁的避暑寓所。。虽然空间不大,却具有它的历史意义。。走到屋内,可以欣赏到于右任的书法作品。。

离开梅亭,沿北投溪步道前行,就来到地热谷。。地热谷,是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因为终年弥漫着硫磺烟雾,让人联想到恐怖的地狱,所以又称地狱谷或鬼湖。。这里的温泉是大屯山火山群区内水温最高的温泉,硫磺烟雾弥漫的景色,如梦似幻,有如仙境一般,因此拥有“矿泉玉雾”的美称,是日据时代台湾八胜十二景之一。。
       地热谷的溪石具有放射性元素”镭”,命名为”北投石”,是世界数千种矿石中唯一用以台湾地名命名的矿石,目前仅有台湾北投日本玉川有这种矿物。。地热谷温泉泉水清澈,温度约在90℃至100℃,水质是属盐酸酸性泉,PH值约1.6,又俗称“青磺泉”,当地居民亦称为“磺水头”,不可饮用,但据说此类温泉对关节炎、筋肉酸痛、皮肤病、支气管炎、痛风、神经炎、尿酸过多等症状具有疗效。。

沿着山路徐行,顺着路标的指引来到这藏匿山麓的北投文物馆。。北投文物馆,始建于日治时期,建造于1920年,原为一座温泉旅馆“佳山旅馆”,是日本军官俱乐部。。台湾光复后由外交部接管,作为招待所,之后由民间承租下来,并由第一位馆长张木养先生规划推广台湾民俗艺术,创立“台湾民艺文物之家”,后更名为“北投文物馆”,现全名为“台湾民俗北投文物馆”。。它是目前台湾仅存纯木造二层日式建筑。。参观是需要购买门票的,120台币一个人。。

来到“温泉乡”的北投,当然要泡一下温泉啦。。我们选择了三二行馆,预先订了一个独立汤屋。。三二行馆以“泉、木、树、石”为四个基本元素,极简主义东方禅风建筑,建筑简单、干净、清爽并与景观紧密融合,大量运用原木、岩石等稀有天然素材,并以现代钢铁建材和玻璃巧妙地融入饱经风霜、表情互易的原生树种和石材之间,营造出简洁而不简单的建筑立面。。
       三二行馆原本是会员制,但后来也对一般民众开放,属于6星级的温泉会馆。。2006年入选国际杂志Conde Nast Traveler全球最热门饭店大赏(The Hottest Hotel)的评选,成为两岸三地唯一入选最高等级的热门饭店,并于2010年加入世界最佳精品度假酒店集团“Relais & Chateaux”,与其他世界著名的度假饭店以及米其林餐厅齐名,是台湾唯一一间获此殊荣的饭店。。
       三二行馆的门口非常低调,但里面却坐拥泉瀑鸟鸣、漫天绿意的天然美景,保留了城市秘密花园的悠闲与澄净。。

三二行馆泡汤分大众汤区、独立汤屋、客房泡汤,价格不一,详情可以上其官网了解最新价格。。它的大众汤区是裸汤,所以男女要分开泡,如果想一起泡,或者避免裸汤尴尬,那可以选择独立汤屋。。因为全馆采用预约制,所以我们提前预约了独立汤屋。。一进汤屋,感觉惊艳,汤屋有点像客房,只不过没有床。。汤屋为客人提供的矿泉水竟然是evian水,连沐浴产品都是世界品牌的Salvatore Ferragamo,真是奢华的享受。。泡汤完之后,还可以吃个苹果和糕点补充一下能量,而且苹果很新鲜,糕点很美味,服务想得真周到。。

汤池正上方有活动的罗马帘布,拉开帘布,真的有点露天泡汤的感觉呢。。请可以放心,它的私密性坐得很好。。

泡完之后,擦上乳液,顿时觉得皮肤都水润起来,而且消除了旅途中的劳累,身心舒畅,充满活力。。

不得不提的就是她们的服务态度超好,我们泡完汤准备去最新的5层楼的免税店,咨询了一下服务员怎么去,她们耐心地帮我们查询路线,还详细地告诉我们有多少种方法可以去到,哪条路线是最快的,价格大约是多少,真的是提供了最精致、尊荣的服务。。
       晚上从三二行馆出来,又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通过地铁和的士两种交通工具,终于在免税店关门前半个小时去到。。因为时间太少,没有仔细逛,不过真的很偏僻,而且也真的很适合大陆的旅游团去。。
       因为赶着去免税店,晚餐还没吃,本来想去宁夏夜市,但又想购物,所以最后选择去离住处比较近的西门町,可以一边找吃一边逛街。。

几个年轻人为了追求音乐的理想,在西门町十字路口演唱。。

吃了比较出名的阿宗面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肚子饿了,反正就觉得味道挺不错的。。

Day eight

大家都说,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珍宝。。来台湾,怎么能不去台北故宫呢?台北台湾著名的中国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尽管从外观上看,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截然不同,但是整座建筑的设计理念显然秉承了中国宫廷式的建筑风格,碧瓦黄墙,雕栏玉砌,在青山掩映下,显得典雅而壮丽。。目前,这里珍藏着1948年以来从大陆运来的65万件珍贵文物。。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受展厅面积所限,器物类展件相隔半年至两年轮换一次,书画和图书文献类展件每3个月定期更换。。展厅内是按照文物类别以年代序列系统性地陈设约3,000件展品。。尽管这里展出的文物是常换常新,但是有三件宝物始终没有换过,这就是翠玉白菜、东坡肉形石和毛公鼎,它们被称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有人工导览和语音导览服务。。人工导览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因为名额比较少,所以很快就预约满。。如果预约了人工导览,到达故宫后就去确认预约,领取语音导览器,然后跟着导览工作员走,她会给你详细介绍展厅里的珍宝。。如果没有预约人工导览,也可以用语音导览,到达故宫后到一楼语音导览服务处给100台币租借电子导览讲解器,然后自己游览。。
       参观故宫是要购门票的,250台币一人,青年卡150台币一人。。不能带行李和背包进去参观,参观前必须要寄存。。。。而且参观的过程是不允许拍照,也不能大声交流。。如果打算早上去参观,那记得要早点去,因为会有很多旅行团过来。。我们预约的人工导览时间是上午10点,刚好碰上旅行团,是人流高峰期,想看镇馆之宝,就要排长长的队伍,因为没得拍照,所以没有办法展示人潮有多恐怖。。故宫周五、周六开到晚上9点,建议下午或晚上才去参观,那样会比较自在、舒服。。如果去到人太多,想离开一下再回去参观,出去门口时,在手上盖个章就行了。。

如果累了饿了,可以到四楼的“三希堂”小憩片刻和吃东西。。三希堂的环境雅致,出品也挺不错,可以去试一下。。

因为要购买一些物品,再次回到西门町。。其实昨晚主要是找吃的,吃完也比较晚,店铺都陆陆续续关门,也没逛多少。。

西门町因为位于台北城的西门外,因此得名。。在日治时代,西门町原本还只是一片荒凉的地方,后来日本人决定仿效东京浅草区,在此设立休闲商业区。。其中最早的娱乐设施为1897年的台北座、1902年的荣座(现为新万国商场)及1908年的八角堂(西门红楼)。。西门红楼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该古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1997年,台湾“内政部”将红楼列入第三级古迹,定名为西门红楼。。

从台北桃园机场,其实都还算蛮方便。。从台北车站坐高铁到桃园站,然后坐去机场的客运,客人基本坐满就开车了,我们等了2、3分钟就开车,车也很顺,算上高铁时间,总用了50分钟。。
       我们选择了长荣航空的Hello Kitty云彩机,而且还有专门的Hello Kitty候机室,真的超有爱。。

桃园机场的Hello Kitty母婴室超有爱。。里面没人,就拍了一下里面的格局布置。。

而且还不止一间母婴室。。还有其他主题的母婴室,一样很可爱。。

除了Hello Kitty候机室,还有其他主题候机室,都很有特色。。这是我们的候机室,一样很有爱。。

长荣Hello Kitty专题机经营得还挺不错。。里面的内饰、餐具、用品都是Hello Kitty。。

在飞机上看夜晚的台湾,灯火辉煌。。Goodbye,台湾。。

建议

1. 电话卡必须在机场办理,会比较划算。。
       2. 台湾很多地方、景点都可以亲密接触太平洋,想与太平洋亲密接触,还是建议夏天来吧,只要不碰上台风就好了。。冬天还是有点冷,不适宜与太平洋嬉戏。。
       3. 冬天的台北比较多雨,出行不方便。。花莲也可能会一连几天碰上阴天下雨。。
       4. 台北的房间比较紧俏,想找个比较理想而性价比又比较合理的房间,要提早订。。
       5. 台湾有很多地方都有章盖,可以带个小本子去盖章。。

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去台湾必须要办两个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台湾通行证就是紫色本本,这个证到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办理就可以了,这是取代护照出境用的证件。。如果有计划去台湾的童鞋可以先提前办理这个证。。 自由行的入台证是自发证之日起三个月内有效,可以停留15天,从入境的第二天算起,第15天一定要离境,即可以停留16天15夜。。
       入台证可以找旅行社办理或找强大的TB办理。。跟团游和自由行的入台证条件是不同的,所以想要自由行的童鞋必须要了解清楚办理入台证的条件,可以咨询旅行社或TB客服你需要提供哪些证明。。可以留意台湾十六番,它会有一些关于台湾旅游的优惠活动,我当时秒了它的99元办理入台证,也省了一点点钱。。。。我办理入台证时已经订好机票和住宿,出发前一个月才去办理入台证,大概5天左右就可以出证了,提早一点是为了万一有什么证明还需要补充,那还有时间准备。。PS:入台证是有配额的,而且只是工作日办理,节假日不办理,当天的配额用完了,就需要排队等候,如果是旺季,最好提前办理,太迟办理,就有可能不是你计划的时间出发了。。

机票

可以找一些廉价航空或特价机票。因为从香港台湾会比较便宜,而且班次也比较多。。廉价航空有:HKExpress、亚航、捷星等;还有中华航空、台湾长荣,也可以去留意。。
       飞机选了台湾长荣公司,主要是为了乘Hello Kitty航班,但唯一的缺点就是每天只有一个Hello Kitty的班次,行程攻略都要围着这个航班策划。猫咪机是香港-台北往返,航班号分别是BR857和BR858。。香港-台北到达时间是22:45分,太晚了所以放弃,订了回程台北-香港18:10-20:00。。

住宿

台湾的民宿发展的很好,除了在台北,我都是住民宿的。。又好又便宜的民宿必须要提前预订,要不看中的房子基本都订不了。。总体来讲,台湾的住宿并不便宜,感觉还不错的都要在350以上,当然每个人的要求都不同;周末价格会比平时贵些,旺季也肯定会贵些。。台湾民宿选择的网站比较多:Booking、Agoda、台湾自在客、台湾民宿网。。PS:无论你在哪里订,你都最好发个email去跟对方核实是否收到你的订单信息。。因为我就试过,因为对方的原因,没有看到我的订单,房子就没了,幸好在出发前发现,最后房东还是帮我们找了另一家不错的房子给我们。。虽然是有那么一点不愉快,但最后还是因祸得福了。。

台湾青年旅游卡

国内15至30岁青年,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在旅游服务中心(重要火车站、捷运站、航空站)等地填写青年旅游卡申请表即可免费申办。凡持青年卡即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优惠。。
       申办主要地点:台北车站、台北松山机场旅游服务中心、台中清泉岗国际机场服务中心、高铁桃园站旅游服务中心、高铁左营站旅游服务中心,详情可到网站了解。
       网址:https://youthtravel.tw/

悠游卡

有点像香港的八达通,坐捷运、客运、公车和部分铁路,刷卡会有优惠,但不是全台湾都能用,大部分地区都能用。。悠游卡分纪念式和租用式,在便利店购买的基本都是纪念式,纪念式都不能退押金;租用式要在台北捷运站购买,至少要购买200台币,100押金,100可用,退回只能退80台币。。

火车(台铁)

可提前14天订票。用大陆来往台湾通行证预订就可以,订票后,48小时内必须付款,信用卡付钱。。万一在台湾乘车的时候要换票、补差价、退票什么,一定要把当时订票的信用卡带着。。没有台湾身份证的童鞋,需要使用英文版进行预订。。通过网络预订,有95折优惠。付款后最好把“取票凭证”也打印出来,不然到时取票就需要填写这份凭证了,多人排队就需要等很久了。
       取票方式:
        A.网上订票后,会有一个预定编号,记住该编号,在台北车站的高铁站找购票机取票,在购票机上按“一般取票”键,输入护照号码后四位与预订编号即可。。无需手续费。
       B.到售票柜台领票,需要提前30分钟。。
       C.在7-11等便利店自助机器上自助取票,输入护照号和订单编号,可打出一个缴费单,拿缴费单到付款台交10NT手续费,就可打出车费。。
       注:除B外,A、C最迟取票时间为开车前1小时。。若忘记电脑预约号,可在订票网站之“查询电脑代码”网页查询。。如逾期未取票达5次,将停止受理订票三个月。。
        如何用大陆证件/护照预定台铁火车票: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76.html
       台铁车型主要有:自强号、莒光号、区间号/复兴号,就分别类似大陆火车的特快、快速、普快/通勤车。。区间车座位是像捷运地铁车厢里一样,莒光号以上的车才是对号入座。。当然票价也会有所不同。。至于太鲁阁号、普悠玛号属于新型的自强号,比一般自强号更快,但只有东部干线才有行驶。。只有从台北花莲,或从花莲台北,才有机会坐得到。。这两种列车班次非常少,想搭乘,一定要提早订票。。
       注:订票当天不是周五,则可以购买14天后的车票,每逢周五可以购买16天后的车票。。它的预订规则有点儿怪,举例说明一下:假设今天是10.8(周一),今天我可以预订22号的车票。但如果今天10.12(周五),今天就可以订28号的车票。
       台铁网址:www.railway.gov.tw/(但是要翻墙)
       辅助网址: http://railway.hinet.net/    http://taitie.taiwandao.tw/

高铁

台湾高铁基本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分别是1开头和6开头,1开头的是每站都停,6开头的只停大站,但价格都一样。。
       早鸟优惠车票,自乘车日(含)前28日起开始限量发售,最晚发售至乘车日(含)前5日截止。。早鸟优惠指定车次8天前预购全面65折,部分指定车次除早鸟65折和8折外,均适用9折,需要信用卡支付。。乘车票限指定日及车次有效,如改其他日期或车次,须补足全额票价。。
       注:如果提前购买早鸟票,在飞机准点到达的情况下,预留出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会比较充裕。。当然如果赶不上也没关系,在车站补足全票的余款改其他班次即可。
      高铁网址: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不用翻墙)

包车

自由行的童鞋在花莲大多都会选择包车,因为花莲的景点比较多也比较分散,旅游巴士间隔时间较长,如果赶不上这一趟,就要浪费很多时间等下一趟。。包车在强大的TB可以帮到你,也可以找一些旅游攻略上推荐的包车师傅,可以微信咨询他,还可以让房东帮你联系。。我第一天的包车本来是想找旅游达人们攻略上推荐的包车师傅,咨询了几个,价格都比TB贵,预算问题,最终选择了万能的TB包车师傅,TB价是2500台币,也许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TB的包车师傅没有旅游达人们攻略上推荐的包车师傅那么优秀,所以就不推荐了。。第二天是跟小伙伴们拼车,车是房东联系的,价格是8500台币。。

客运

客运巴士,周末和非周末的车次不太一样,可上客运巴士的网站查询班次。客运大部分可使用悠游卡,有些是上车刷,有些是下车刷,也有一些上下车都要刷,在刷卡处会贴有指示,也可以询问司机大哥。。
       基隆客运网站:http://www.kl-bus.com.tw/content/routeSub.aspx?t
       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

公交车

台北公交车分为一段式和两段式。。台湾公车大部分都是下车投币或刷卡。。看到车来需要招手,车才会停。。一般中门上车前门下车,如要下车,需要按下车铃提示司机;或上车后告诉司机要去哪里,否则司机有可能呼啸而过或者听不懂报站没有按下车铃导致过站。。

的士

台北起步价70NT,花莲起步价100NT,但花莲通常都会打折。。

电话卡

机场有多家运营商,凭双证,可以当场办理,立即开通。。
      中华电信:10日游套餐,500台币,10天不限流量上网外加100台币通话费。。
      大哥大:10日游套餐,500台币,10天无限上网,加100台币通话费。。

兑换台币

1. 中国内陆兑换:中国只有中国银行可以换台币,提前一天预约,按时牌价计算,没有手续费。。
       2. 台湾兑换:台湾桃园松山高雄小港机场的台湾银行、兆丰银行等柜台用人民币换新台币(手续费30新台币,上限是2万人民币)都比较合适。。不建议在机场兑换点换,因为机场兑换的汇率比较低。台湾中华邮政(邮局储蓄部)用人民币换新台北无须手续费,而且牌价比银行好。。
       3. 办华夏银行借记卡,存入人民币。。到台后只要有银联标记的ATM机都可以取现,按照当日汇率结算,每天第一笔取款都无需收手续费。。
       台币用不完,回机场的时候可以兑换回人民币,不过就得收100台币一次的手续费。。
       注:街边小店与夜市,都必须用现金。。

行李寄存

台铁在台北、瑞芳等27个车站有自助存物箱服务,按小时或日计费。。而大多数火车站另设有行李房供游客暂时寄存行李,目前每件收费17NT一天,各站行李房营业时间不一,寄存时一定要记得询问最晚取件时间。。

相关网站

台湾观光局:http://taiwan.net.tw/w1.aspx
      注:可以先参考一下观光局的台湾观光年历,会有一些特定时间举行的特定活动,切莫错过。。
      龙坑预约网址: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需要翻墙)
      注:每次提前42天前开放名额,填通行证号码就可以预约了。。
     总统府: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73 (需要翻墙)
     注:非假日参观时间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参观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上午11时30分截止进入参观)假日参观不需要预约。。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4 17:25

真美!

2016-06-26 10:23

引用 Swing 的图片:

2016-06-26 12:4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7 10:01

请问在淘宝那家店订的接机服务?

2016-08-22 17:17

引用 Penco 发表于 2016-08-22 17:17:48 的回复:

回复Penco:浙江商务国旅,这个是我当时在台湾十六番抢的99元办理台湾入台证指定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