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马千里-奔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7天自驾游之行>

2016-06-24 00:07 2506/6
  • 出发时间/2016-06-11

序言

此次呼伦贝尔之行,可以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又是向往以久的一次寻梦。
心中沉淀下来对大草原的向往,曾经看来是那么的遥远而不可及,那茫茫看不到边际的绿色,漫步在蓝天下悠闲吃着草的牛羊,或是在自由驰骋的骏马,这一切远离尘嚣的朴实,对于生长在岭南沿海的我是多么的神秘而又充满期待。这段时间对大草原的念想愈发的浓烈,便促成了这次任性之行。
内蒙古因其横贯东西的走向,其境内便有几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格勒大草原,科尔沁大草原等,由东向西,是依次从兴安岭原始森林-草原-沙漠的大致趋势。在蚂蜂窝里搜索阅读了大量的游记和攻略,最后选定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因其是国内草原面积最大,而且是生态保持最好的草原,位列世界三大草原之一。

行程计划

关于行程的选择
呼伦贝尔的路线主要有南线和北线之分,大部分人会选择北线,因为沿途的景点多,而且地势变化多样,出行时间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和闲暇安排3天,5天,7天等不同时间的行程。这对于我的行程安排可以得到极大的自由。因为是单人出行,行程只能参团,自驾或者包车,本来想在各大旅行网上碰碰运气约伴包车出行,但是奈何要么是时间凑不上,要么是出行天数不统一,最后只能选择自驾出行。
-----------------------------------
关于自驾
呼伦贝尔包车,平均价格是500元一天,如果是多人出行,这样交通成本还是蛮省的,而且司机同时作为导游,会根据你出行的时间制订出相应的线路,如果你没有时间做详细的行程安排,可以直接包车出行,告诉包车公司你的出行天数,他们就可以帮你安排好一切,包括线路,酒店食宿的等。但对于我来说,接受这一切由人安排的行程,一点兴趣都提不起来,多少有点到此一游的意味。我更偏向于自驾出行,在网上查了一下租车的价格,小型5座车的平均价格是160元左右。于是我选择了神州租车,因为是全国连锁品牌,标准化的作业模式,同时能够避免租车后小公司故意的刁难。我将时间预备充足一点,先租了8天的时间,一共是1732元大洋,这里面包括每天的租金,40元/天基本险+20元手续费。如果各位对自己的驾驶水平不太放心,我强烈建议购买50元/天的不计免赔险,这样基本可以保障全程无忧。我对自己的驾驶水平有足够的自信,所以就没有买不计免赔险了。

小贴士:
1.草原上的旅行一般是夏秋两季,6月初至9月末的样子,夏季是牧草最丰盛的季节,同时草原上会开满各样的花,特别是7月以后进入草原是最美的,但同时也是价格最高的时节。我选择在6月初的时节,避开了旺季,而且草原上的景色也不错哦。不过如果太早来的话,草原上的草大部分还是枯黄色。所以建议6月初启程是最合适的时间。
2.选择包车或者参团的,建议提前联系好包车公司或者当地游的旅行社,网上报价的价格幅度相差很大,我提供一个比较优惠的参考价:5天行程2000元左右,包车费,油费,路费,住宿,以及早餐,正餐一般自付或者AA,景点门票或者骑马等游玩项目也是自费。豪华团的另计。
3.自驾的童鞋要选择全国连锁的租车公司,不要贪便宜选择小公司,大公司信誉和服务有保障。我这次选择的租车公司,原来是租8天时间,因为提前完成行程,我将租车时间缩短到7天,致电给客服马上就帮我修改了订单时间,这样节省了200元,服务质量很赞!
4.来到草原上,很多童鞋都想尝试策马扬鞭的快意,但没有相关骑马经验的情况下,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或者选择有专业设备的马场。旅途中人身安全是最关键的。
5.草原上的早晚温差很大,即使是夏季,夜间的温度也在10度以下,建议带一件足够保暖的外套和长裤。草原上的蚊虫也比较多,要准备防蚊虫的喷剂等药物。
6.呼伦贝尔有两大机场,海拉尔机场和满洲里机场,南方城市直飞这两个机场的票价普通比较高,所以我选择先飞哈尔滨,再转乘火车的方式抵达。各位童鞋亦可作参考。

#主要旅行景点示意图

行程费用

大致费用:
哈尔滨机票:650元
哈尔滨海拉尔火车票(硬卧):184元
租车费用(7天):1503元
油费(全程大概1700公里):550元
住宿:577元(9天)
吃饭:每人对吃的选择标准不一样,我基本上一天两餐,中午在车上吃点干粮,全程吃得比较省。手抓肉,烤全羊这类草原特色菜份量太大,自己一个点不了。所以就先不算进来了。
门票:金帐汗20元+根和湿地65元+呼伦湖门票30元和停车费10元=125元
海拉尔哈尔滨火车票(硬卧):190元
哈尔滨返程机票:620元

路线:
Day 1:启程-哈尔滨
Day 2:哈尔滨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
Day 3:额尔古纳-根和-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室韦临江
Day 4:临江
Day 5:临江-月亮泡-太平村-白鹿岛-恩和
Day 6:恩和-七卡-九卡-黑山
Day 7:黑山头-满洲里
Day 8:满洲里-呼伦湖-嘎骆驼渔村-海拉尔
Day 9:海拉尔哈尔滨
Day 10:哈尔滨
Day 11:哈尔滨-回程

2016.6.11 向草原出发

#哈尔滨前往海拉尔的路上

中午12点20分的航班前往哈尔滨,到达时间已是下午4点30左右。由于一心只想奔往大草原,所以没有打算在哈尔滨作停留,购买了当天下午6点52分的火车票前往呼伦贝尔海拉尔市。行程有点赶,所以一下飞机当即搭乘机场大巴到哈尔滨火车站,车程1小时,费用20元。

2016.6.12 海拉尔-额尔古纳,驰骋在草原上

#旅途上的小伙伴,丰田致炫

清晨5:30分列车准点到达海拉尔市,此时天已经完全亮透了。一下火车,气温凉嗖嗖的,有点像广州深秋时的样子,但感觉蛮舒服的。出了站,马上看到神州租车的服务点就在左手边,此刻工作人员已经上班了。马上咨询租车的事宜,被告知8点前提车要多加50元的加班费用,于是我选择还是8点后过来提车。这样我还可以先吃个早餐,到处转转再回来。提车的时候,我要求租车点的服务人员先将车清洗了一遍。租车服务员会很热情的咨询我出行天数,大致的路线,然后告诉我一些注意的事项和路况等信息,我还在他们那里花10元买了一张呼伦贝尔市的地图,上面有详细的地点标示以及各主要公路,这张地图对于我未来几天的行程安排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旅途中一位亲爱可靠的小伙伴-丰田致炫已经在静静的等待着我了。几天下来的相处,我必须给致炫一个大大的赞!好开,省油!陪着我观赏和经历着这1700公里的旅程。

提车后从海拉尔火车站出发前往额尔古纳,这段路正在维修,所以行车速度只能在60KM左右,行车半小时后就进入了大草原的腹地。见到了广阔的草原,于是一阵狂拍。路边会看到一些牵着几匹马在招呼游客骑马的人,一问价钱,是有大小圈两种选择,小圈50大洋跑10分钟,大圈 100大洋跑20分钟。这价格分明是抢啊!于是翻身上车。
继续行驶了半小时后,就来到了第一个景点,金帐汗蒙古包,所闻这里是当年成吉思汗点兵的地方,其实里面也没有什么可玩的,就是几个蒙古包组成的景点。不过景点的优势在于,坐落在这一些草原比较高的山头上,可以俯看大片草原的景色,而且票价20元还可以接受。进去没有多久,天上便雷雨交加,还刮起了大风。一路走来,刚才还阳光刺眼,瞬时就大雨如注,这草原上的风云变幻还真切的感受到了。

#看起来像XP经典的桌面

等雨势小了,继续开车北上,大概下午5点左右到达了额尔古纳。这是一个繁华的城镇,旧称拉布大林,只是近年来由于旅游业的兴盛,市名都改了。全亚洲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就在市区旁边,由于时间关系,就将湿地之行安排到了第二天。在去哪儿上订了一家叫林苑的旅馆,本想着自己一个人随便有个住的地方就行了,一晚上只要47元,没想到老板给我安排了一个超级景观双人标间!这价格,这配置简直震撼到我了!而且老板单先生为人很平和热情,不时的介绍着当地的一些情况给我,还说晚上可以借他的天文望远镜给我看星星月亮。更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他还请我吃了一顿免费的晚上,第一次尝到了当地著名的列巴面包。这份际遇证实了自驾游的意义所在:旅行,就是去寻找这些点滴的感动,无论是景还是人,没有刻意的安排,都是出现在人生的偶遇。

#草原上的蒲公英,风一吹,就漫天飞舞。

#林苑旅馆房间外市区的景色

#哈撒尔广场上看到的具有俄式风格的地标建筑

2016.6.13 额尔古纳-临江

#额尔古纳

#在湿地看到的日晕,像是太阳旁边的一道彩虹

早上起来用过店主款待的早餐,便向湿地景区出发了。住的地方离景区非常的近,步行大概也就15分钟的路程。景区门票是65元,另外那个15元的电瓶车搭乘服务我觉得根本不需要购买,从景区门口到景点只需要步行15分钟左右。湿地的门票其实偏高,因为没有什么游览项目,就是观赏眼前的一片湿地,基本上就是圈地收费的感觉。但是湿地景区我还是比较推荐的,毕竟也是一处标致性的景点,如此远道而来不进去观赏,多少会留一些遗憾。在湿地里,我还穿越过了一片白桦林,我感觉和白桦林景区应该差不多,所以当即取消原本计划的白桦林景区之行。(听说白桦林景区在16年7月1日开始收费,这样我觉得更没有前往的必要了)。

#额尔古纳湿地的白桦林

#S301公路

#路上的风景

#S301公路上卖列巴和饼干的大蓬车

花了将近2个小时慢慢的逛完湿地景区,就沿S301公路驱车100多公里前往下一站根河市。S301沿途的风景也是蛮漂亮的,此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草原上的美景,其实就在行走的路上!在路上遇到一个大蓬车停在路边,于是停下来一探究竟,是一位有着俄罗斯血统的华俄后裔在经营,卖的都是现烤的列巴和饼干,捧在手上还是热热的,闻起来非常的香,店家还带我参观了很有特色的土制烤房。豪不犹豫的买了一袋饼干,这也成为我一路上的干粮。

#防火证

根河只有一个敖鲁古雅驯鹿园的景点,之前网上看的门票是35元,实际去到景区一问票价85元,这差距也太大了!据说里面也就只有30多头驯鹿,加上博物馆之类的人文景观,其实没有太多的参观价值,所以立即选择离开,前往莫尔道嘎。但是根河前往莫尔道嘎的岔路口上竟然被人拦住了!被告知森林防火时节,已经封山,必须要携带防火证才能入山!!明明只有这一条路可以前往莫尔道嘎,顿时慌了神,还好被告知能够在根河市林业局办理防火证。无奈只能再往返40公里在根河办了防火证,其实就是一张纸,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告诉车牌号码,前往的目的地就行了,也不需要交纳费用,只是一来一往比较麻烦。同时提醒进入草原或森林的童鞋要有防火意识,好好爱护这一片美丽的土地。

#行走在拉莫线上

#拉莫线上看到的风景

继续行驶了将近2个小时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到了公园门口已是下午5点30分,但来到公园门口,售票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同时森林公园内正在进行修路,只剩下一个200多块钱的小火车游乐项目,这对于我来说已经完全没有吸引力了。加上莫尔道嘎市没有太吸引我的地方,所以没有选择在当地住下,而是选择今晚住在100多公里外的临江
不得不说根河-莫尔道嘎-临江的这一段路,走的是拉莫线,这是一条穿越森林的马路,一路上的景观都非常的漂亮,而且路上偶尔才会遇到一辆车,可以说是自己拥有了这一大片美好的景色,那种驾驶的愉悦是无法表达的。路上还遇到一只窜出来的野生狍子!还好当时车速不快,反应也及时。能够看到森林里的野生动物,当时心里也是非常的激动。

前往临江的路上会途经一个著名的景点-室韦,但是室韦现在已经开发过度了,到处是饭店,空气里也弥漫着烧烤的味道,人们熙熙攘攘的在街上走着,于是没有停留就直奔临江。后来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在刚刚到达临江的时候,终于让我遇见了期待已久的双彩虹!而且是离得如此的近!这份奇遇就像是缘份的安排!无法预测,但就在某个地方,某个时间点在等待着你。

#这个屋子其实是厨房

#最左边的房子就是住的地方

#房间外面的壁炉,晚上会烧柴火让墙体发热保暖。

2016.6.14 宁静的小村庄,临江

#临江的早餐:列巴面包,烧饼,白粥,新鲜牛奶,自制的野生蓝莓酱,超喜欢牛奶和蓝莓酱,绝不是城市里可以买到的味道。

#午餐:超喜欢右边第一次吃到的牛奶蒸豆腐,那奶香味非常的浓厚。店主的厨艺必须好评!

#晚餐:虽然全是素菜,但怎么就能做得这么好吃呢!又吃撑了~

#临江的一隅

#界河上看临江

#骑在马背上看临江屯全景,地点南山

临江印象:这是一个很宁静的小村庄,虽然主要是家庭旅馆为主,但是比室韦少了很多饭店,商业味道没有那么重。而且住在这里的游客都非常的安静,没有一点喧嚣的感觉。这非常合我的味道,住下来后愈发的喜欢这里,于是决定在这里住上两天。而且更巧的是住我旁边的是一对已经退休的香港夫妇郑先生和郑太太,在旅馆里经常和他们聊天,可以听到不少他们在各地旅行的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大乐趣。还有不得不提,旅馆的四个小伙子一起经营,他们也是非常的热情和能聊,我立即决定一日三餐都和他们搭伙了。哈哈,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

#在北山上骑马

#界碑,后面是界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边境

回顾整个草原之行,我觉得在临江观赏日出和日落是最佳的。因为临江的旁边各有南山和北山,步行即可上去。南山观赏日出,北山观赏日落,这都是极佳的地点。在大草原的夏季,日落时间一般是傍晚7:30左右,要到晚上9:30天才完全黑下来。而凌晨3:00天就开始亮了。由于前一天都在开车已经极度的困乏,醒来已经是4:30了,走出门外看到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了,所以回去继续补眠。等我起来的时候,住旁边的郑生郑太已经观赏完日出回来了。不得不感叹,他们两位的身体比大多数年轻人都要好,甚至到了南美的高原都不会有高原反应。他们这次结束内蒙古的行程马上就直奔西藏,还要上珠峰大本营,这实在是让我感到在不可思议了!
早饭的闲聊间,和郑太太约定好一起骑马。因为他们夫妇俩是香港马会的会员,有一定的骑马经验,这对于我来说太好了。于是让旅店的老板各牵了两匹马,在早上8:30就出发了。顺便提一下,在临江骑马是很实惠的,50元/小时,我们一共骑了三个小时。比在路上招呼客人跑大小圈的奸商要实惠太多了!而且女店主在烈日下全程跟随我们,步行,骑自行车,骑摩托车都用上了,就是要确保我们的安全,这必须给大大的赞啊!临江当地的原住民是那么的淳朴!不过有一点点小遗憾,我们骑的马马蹬被焊过,只能用脚的前半部支撑,这样马一跑起来脚就会滑出来,所以马基本上没有怎么跑。这样的操作也是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所以也没有怎么介意了。在骑马的路上,郑太太还主动帮我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这让我蛮感动的。非常感叹,我能够在独自一人的旅行中,能够遇到这么多好人。
住的这家旅馆里还有一件很新奇的事蛮吸引我的,就是店主夫妇晚上会去河里捉鱼,一直抓到凌晨一点才回来。可惜当天他们没有继续去捉鱼了,要不然我也跟着一起去观看了。

#临江北山上看的日落

骑完马后用过午餐休息了片刻,在村子里到处走走逛逛,等到日落时分准备上山,但看到天边厚厚的云层,不免担心今天的日落能否能顺利出现。但即便只有细微的机会,我还是决定要上山,因为我不想感到后悔。我来到北山上的时候,已经有一些游客聚焦在那里等待着。过了十几分钟左右,更多的游客陆续起来了,山顶上瞬间挤满了人。还好我早点来占据了一个有利的位置。

#太阳初升

#阳光透过云层

#日出完全升起

#界河上升起的水雾

来到临江的第三天早上3:00就醒来了,带好装备步行20分钟来到南山的山顶上,东方才微微露出红霞光,此时已经有几个摄友在等待着日出了。看着太阳在地平线上升起来的感觉,与以往在白云山上看的日出是另外一番景致。日出时,对面的界河上同时也升腾起阵阵水雾,然后往山上飘散,像是为草原披上一件轻纱。

2016.6.15 俄罗斯民族乡,恩和

#手绘的地图,前往白鹿岛

看完临江的日出,有点不舍的前往下一目的地白鹿岛。出发前还拍下了店老板画的手绘地图,这个可比导航好用多了!因为这些小路导航上根本就没有。出了村子,沿界河边的小路北行。这段路也是整个草原之行最难走的一段路,有几十公里都是“炮弹坑”加搓板路,车速基本在30-40KM以内。

#前往白鹿岛的兴安岭林路

#白鹿岛一隅

穿行过一段“炮弹坑”的泥路之后,遇见了一个森林守护站的关卡,看守的人要路过的游客进他家的店里购买任意一样东西才能顺利通过。我随意买了一瓶饮料当是过路费用就继续前行 。过了这个关卡后,其实就是进入了兴安岭原始森林的林区,一路上连其他车都没有遇见过,更别提人烟了。途中会路过月亮泡,其实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河湾,没有太特别之处,所以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前行了。自己一个人在森林区,还是有点担心遇到其他野生动物的,一路上一直在想着附近有熊出没的听闻。
在森林间穿行了大概1个多小时,终于走出了森林地带,没想到一出关卡,就来到了传闻中的太平村。这一路上的风景还是挺漂亮的,但眼中所见不是我的拍照技术可以表现出来的。穿过太平村,又继续前行一段100多公里的森林道路才到达白鹿岛。不过白鹿岛其实就是一个江心度假区,河畔点缀着的别墅是很漂亮,适合土豪们在此休闲度假。但作为一位游客,这里玩赏的地方并不多。看在没有门票的份上,花30元租了一辆自行车傻乎乎的自己一个人在里面骑行了一个小时。
白鹿岛再往北40KM就是另一景点奇乾,但听闻那里只有几户人家,猜想风景和沿途的应该差不多,就没有前往了。更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要找一个今晚的落脚点。我能想到最近的一个就是返回临江,然后前往恩和。这次穿过林路后,我绕拉莫线前往恩和,这是我能够想到最好走的一段路了。由此也错过了老鹰嘴的景点。

从白鹿岛前往恩和将近200多公里的路程,加上都是林道,又是一阵赶路的狂奔。好在7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恩和,订的是夫拉基米尔的旅店,老板有着俄罗斯面孔,但讲着标准的普通话,人很随和,招呼着我住下。因为是淡季,虽然我订的是床位,给我安排的居然是上图中的家庭间,有三张床,我是想睡哪就睡哪啊。
恩和是一个俄罗斯自治乡,但现在太多的外地人涌入投资经营旅行项目,已经没有太多当地的特色了。特别是临近街道的旅馆,虽然装修很漂亮,但一点味道也没有。我住的旅馆虽然偏僻,却难得独拥一片宁静。

#早餐@恩和,鲜牛奶我喝了两大杯!

#河边看入住的旅馆

#旅馆后面的哈乌尔河,水清澈见底

#昨晚睡的木刻楞小屋

#旅馆的指示牌

在旅馆享用过丰盛的早餐,来到旅馆后面的哈乌尔河赏玩了一阵,然后研究了一下今天的线路,在中午时分就继续出发了。在旅馆里遇到一个来自四川坝上的家庭,是一个90后的小伙子带着父母出来旅行。他居然是从哈尔滨租车一路开过来呼伦贝尔,当时我也设想过这条线路,但由于哈尔滨开到海拉尔的路程就有800多公里,只好作罢,没有想到居然遇到了有同样想法的小伙,哈哈哈。

#牧马人

#前往七卡的路上

#前往九卡的路

#路边的养蜂人,逐花而居

恩和出来之后前往七卡和九卡村,刚到海拉尔的时候听说五卡,七卡,九卡都在修路,所以当时也就没有在计划之内。在临江的时候,店老板说七卡和九卡的路已经修好了。恩和过去七卡九卡刚刚好是最近的,于是便沿路观赏七卡九卡的风景,其实一个小时就可以走到九卡了。

2016.6.16 黑山头一宿

#从额尔古纳前往黑山头的路上

其实前往黑山头是一个折衷的想法,因为从恩和前往满洲里有300多公里的路程,于是将黑山头作为一个落脚点。在途中会经过额尔古纳市区,然后再西行。路过额市的时候,我有点心动要不要再住一晚的,但最后想着还是每个地方都住上一遍,于是就这样路过了。黑山头的住宿普遍要比额市要贵,而且大部分住宿条件都很一般。于是我找了一家叫龙凤缘的旅馆,就在黑山头中石化加油站的对面。花了80元大洋订了一晚标间,这已经是我在草原上房费最贵的一晚了,店里新装修过,所以设施还是挺满意的。由于标间的网络问题,我要求老板帮我免费升级到网络信号更好的豪华家庭房,哈哈,算是赚回票价了。
来到黑山头的时候,正飘着雨,天上也是云层密布,猜想着今天应该没有机会看到日落了,于是只好先去解决晚餐问题了。但没有想到吃完晚饭出来,看到西边居然有火烧云,夕阳也露出来了!这惊喜也太突然了,于是马上驱车前往旅馆对面的山头。但可惜的是,上去的时候已经太晚了,看到的夕阳已经又藏起来了。或许,总有一些机会与缘份,就是那一瞬间。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黑山头在我的心中,虽然景色不及其他地方,但是有一片免费的黑山头湿地景观,刚才提到的山上也是观赏日落绝佳的地点。而且黑山头的草原都是很广阔和平坦的,这里是草原上骑马最佳的地方,有很多马场在这里经营着。我来之前问过其中一个马场,给我报价是100元/小时,这比起跑大小圈的还是较为实惠的。而且这个马场也有全程骑马的户外几日游项目,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自己搜索一下,我就不打广告了。

2016.6.17 繁华的满洲里

#悠闲吃着草的牛羊

#路上看到的蒙古包,其实当地人大部分已经不住蒙古包了,在草原上看到的基本是专供游客使用的。

#一路泥泞的小致

黑山头的一宿下了整晚的雨,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雨仍旧下着。据闻今天草原上有局部地区还会有暴风雨,看看今天的云层确实和之前阵雨的有所有不同,而且风也很大。于是冒着雨势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满洲里。虽然路上风雨不断,但是驶往满洲里这段路还是挺好走的。路上也景致也是真心不错,驾驶中一点都不会觉得疲劳。因为时不时就会停下来欣赏一下风景。

#猛犸象主题公园

前往满洲里的途中会经过猛犸象主题公园,其实就是一个面积很小的游乐场,在旁边开车转了一圈。

#满洲里大鹰山上的婚礼宫

#中苏商贸街,街道上见到蛮多俄罗斯人,都是过来做生意的

#满洲里街景

满洲里有两个著名的景点:套娃广场和国门。我开车路过套娃广场,正在修缮迎接旺季的游客,其实我对于人文类的建筑兴趣也不大。国门就没有过去了。满洲里我比较喜欢的是当地的建筑,有欧陆的风格,而且作为一个边境贸易城市,建筑物都有漂亮的灯饰,在大鹰山上看夜景是不错的选择,还顺便逛了中苏商贸街。

#卢布西里餐厅里的俄罗斯服务员,主厨也是一位俄罗斯大帅哥

#自己一个人点了食物:烤羊排,皇后沙拉,格瓦斯,其中最喜欢皇后沙拉,底下还有一层吞拿鱼酱。

#卢布西里餐厅总店,就在中苏商贸街旁边

#满洲里街上俄罗斯牌照的汉兰达

来到满洲里不可以错过的还有俄式西餐。在网上搜了一下,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卢布西里餐厅总店,这里有最正宗的俄餐。于是第二天中午慕名而至。果然看到了传说中的俄罗斯服务员,主厨也是一位俄罗斯帅哥。在草原上错过了手抓肉和烤全羊,在这里就点了份烤羊排奢侈一下。餐厅的整体价格比广州的绿茵阁类型的西餐厅要稍为便宜一些。来这餐厅吃饭的还有挺多俄罗斯人。听说晚上生意好的时候,还得排队等候。上菜的时间确实也比较长。

2016.6.18 返程-海拉尔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得名就是其境内的呼伦湖和贝尔湖,呼伦湖是其中最大的一个,亦名达赉湖。距离满洲里只有40公里的路程。但呼伦湖的湖水并不是很清澈,景区也仅仅是观湖,其实可玩赏性不大,只能算是到此一游的凭证吧。

#草原上的羊群

在返回海拉尔的途中,路过嘎骆驼渔村,是额尔古纳河旁的一个小渔村,本来打算驶进去观赏的,但发现进入渔村的大门已经关上,听闻在渔村里还可以骑骆驼。

#彩虹升起的地方

在往海拉尔的返程路上,一路上见到5道不同的彩虹,是完完全全不同的5道彩虹!没错,我都是数着的!区分的原则很简单,就是每道彩虹升起来的地方都是不同的。而且是真真切切的可以看到每道彩虹的起点。小时候总是梦想能够寻到彩虹的源头,感觉那应该是很神秘的一片地方。现在长大了才发现,原来越靠近彩虹的地方,那颜色变幻的美越是模糊,甚至很难分辨,不如远远的观赏那么清晰,迷人。或许,这就是距离产生的美吧。
在即将离开草原的一刻,这片美丽的地方恩赠予我5道如此美丽,如此亲近的彩虹,我也是心满意足了。

2016.6.19 海拉尔-哈尔滨

从大草原回来之后,觉得城市里充满了喧嚣,于是也没有出去逛,只是借宿一晚就准备离开了。

2016.6.20 哈尔滨一日游

#马迭尔冰棍,就是奶香味比较浓,感觉也不是很特别。本来想找冰糖葫芦的,但可能要等到天气冷的时候才有了。

#哈尔滨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海拉尔搭乘中午12:20的列车返回哈尔滨,到达时间已经是凌晨1:20了。因为整个旅程还没有住过青旅,所以这次在哈尔滨订了一家叫雪域的青年旅馆。老板是一个热爱旅行的青年,也是蛮能聊的,在旅馆的时候闲下来就找他聊天,分享彼此的旅行经历。从他那里得知,原来防止或缓解高原反应,最有效的不是红景天,而是止头痛的药片和葡萄糖。
再次返回哈尔滨,也就安排了一个到此一游的行程吧。其实城市里值得游玩的地方不多,我觉得哈尔滨最大的特色是当地很多欧式风格建筑,这点和满洲里有些类似。中央大街适合逛逛打发时间,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松花江边的夜景,在防洪纪念塔旁边的江畔很是热闹,年轻人来这边玩烟火,放许愿灯,到处充满着嬉闹声,吹着江风感受着年轻的气息,也是感觉蛮惬意的。

2016.6.21 返程

哈尔滨返程,整个11天的行程结束了,其实最值得回味的就是草原上的旅行。一人一车一图,算是踏足过这个曾经梦想的地方,追寻过那里升起的彩虹。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27 01:02

引用 felicity 发表于 2016-06-27 01:02:33 的回复:

回复felicity:谢谢哈~

2016-06-27 09:0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7 10:5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27 12:54

引用 wswzz 发表于 2016-06-27 10:58:02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wswzz:谢谢 :)

2016-06-27 15:35

引用 jolin恋 发表于 2016-06-27 12:54:36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