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北海,用艳阳、碧海、银沙、火山、美食、南珠打造醉美周末!(2016年6月全新贴士)

• 出发时间/2016-06-17

因出差防城港的缘故,可以将广西化整为零,充分利用周末游览区内各城市。其实广东广西本是邻省,飞机高铁也都非常方便,之所以迟迟没游鼎鼎大名北海,无非是因为平时难有假期,而公众长假来这里,必然是添堵的。所以能在一个寻常的非旺季周末来北海游玩,也是挺美好的一件事。

干货请牢记!出行Tips看这里

其实这种知名旅游城市,通过各种地图和点评类、旅游攻略类、机酒预订类APP,大家可以非常容易找到各种攻略信息,在此不展开说太多,只基于个人见解简单说说需要注意的几点:

【住宿】
※市区各档次旅馆众多,建议住北部湾广场,去哪儿都方便;市区的话不太建议住银滩区域,贵,条件一般,想亲海的,去住涠洲岛吧,同等条件的价位相似。

我的选择:
如家北部湾广场贵州路店
优点:干净卫生,性价比高(79元/双人间含单早),房间安静,在贵州路上,是吃夜宵的好地方;
缺点:交通不十分方便,要乘公交车得步行约10-15分钟到北部湾广场。

【交通】
北海机场有大巴直通客运码头!赶时间的亲们,妥善利用哦!
※作为边境城市,各地直达北海的火车、高铁较少,可考虑先到南宁再转高铁来。7月1日起,北海-北京开通高铁,届时将会是我国最长的高铁运营线路呢!沿途的亲们可以轻松选择高铁游北海啦!
※市内交通:公交党:3路、5路公交车能把你带到几乎所有你想去的地方;的士党:起步价8块,的士普遍打表、不绕路;三轮党:方便灵活,价格不贵。
涠洲岛船票在官网上可直接订票。大船容纳一千多人,¥150,几乎完全不颠;小船其实也不小,容纳三百七十多人,¥120,微颠。去程最早是8:30,回程最晚是18:00,在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上船。码头有直达车去机场、火车站。

【餐饮】
※市区:丰俭由人,非常推荐侨港和半坡(云南路、贵州路),老街吃吃虾饼和墨鱼丸就好了(其它地方还真没有),想吃高端海鲜的可以去半沙海鲜岛
涠洲岛涠洲岛吃饭嘛,贵就一个字,海鲜还新鲜。但是这里的香蕉真是平靓正!特色绿皮蕉,不可不尝,大概1.5~2元一大把的样子。

我的选择:
老街
※街头虾饼+墨鱼丸、炒冰、冻椰子(属于小吃,每家都差不多。参考价:虾饼3元,墨鱼丸 3元,炒冰9-10元,椰子8-10元)
※细辉螺吧:根据种类不同,标准份的螺(1.2斤)20几到100多元不等。我们要了酸笋炒沙包螺,肉质肥美,48元;锡纸西兰花,很入味,才12元;但是号称招牌菜的爆炒花甲螺,有将近1/3是贝壳没有张开的,问服务员,她一口咬定说是新鲜的活螺,由于掂锅的关系把贝壳给掂得闭合了,还说不吃也浪费,所以我们竟然傻傻地咬碎贝壳吃了,回头想想很不对劲,这个必须差评。
涠洲岛
※在石螺滩旁边的村庄里解决,虽然不便宜但也比南湾便宜点,也算是明码标价。
侨港:
※周记蟹仔粉店:人很多,味道只能说赞!和越南吃的一模一样。
※有间冰室:这也是一家网红店了。是个街头大排档,分为4个部门:炒螺部、炒冰部、炭烧生蚝部、锡纸菜部。自行落座,没人管你,想吃上述4种食物要分别去点菜,当场给钱,告诉店员你坐哪里,他给送来。这里的螺比细辉螺吧的便宜不少,也很好吃。炭烧生蚝比其它大排档贵,但是个头大、做得更香嫩。锡纸菜一如既往的入味好吃,炒冰作为解暑圣品,自然也不能错过。推荐黄皮炒冰和大树菠萝炒冰,都是当地特色的水果。

涠洲岛怎么玩?】
涠洲岛当日往返,游玩时间足够。如果对海岛已经审美疲劳、或者赶时间、又或者对价格敏感,未必一定要住岛上。毕竟涠洲岛“除了阳光和海水,啥都贵”。
※五彩滩景区从2016年4月起无限期关闭,不用去碰运气了,肯定被拦住不让进的:(
※在涠洲岛高度建议租电动车自由行。我的价格是40元/辆/天(雅迪新车,2016年6月周末价)。但前提是你要会骑,这里的老板们几乎均拒绝租给不会骑的人。
※如果不租电动车,在岛上只能打摩的或三轮,价格华丽,5分钟车程20元起的样子。传说中的公交车在哪里?从未见过。
※最重要的:防晒、防晒、和防晒。涠洲岛猛烈的阳光,就算把你能想到的所有措施都用上,可能也还会明显晒黑。
※我不会告诉你的省钱小贴士:涠洲岛上所有的官方“免费停车场、电动车免费保管点”,实际上都跟要钱的景区电瓶车紧密挂钩。如果有车,大可以不停车在这里,一直开到真正景区的门口或附近,即使给一点点停车费,也比20元的景区电瓶车强。

【购物】
作为旅游城市的北海,到处都是旅游纪念品和珍珠店,良莠难辨,价格差异较大。银滩什么都卖得很贵,老街略好点。这次买了点珍珠,因为自己懂的不多,所以去的是最大最正规的店:南珠宫,价格还好,购物之余,还有珍珠博物馆看,很开眼界。也可以去中国珍珠城,这里1楼是海鲜大卖场,新鲜的干的都有,货真价不实,要狠狠砍价;二楼是珍珠制品,经过砍价,肯定比大店便宜,前提是你要比较懂得鉴赏才行。

行程

D1:下午火车赴北海——北部湾广场附近如家酒店入住——银滩——老街
D2:涠洲岛一日游(9:00小船去,电动车环岛:鳄鱼山、石螺滩、滴水丹屏、南湾、圣堂,18:00大船返)——侨港海鲜大餐;
D3:南珠宫参观+购物——回程。

银滩 (关键词:海阔凭鱼跃、小螃蟹、优质绵沙)

北海银滩,如雷贯耳。正是因为盛名在外,又屡屡听人说银滩名不副实,所以我最开始甚至有点提不起兴趣去。但是到达北海已是下午,入住后稍微修整一下已近5点,此时太阳已不太毒辣,略一思忖还是决定去一下银滩。

北部湾广场去银滩车很多,我们幸运地遇到一辆双层巴士,登高望远,一睹市容,不一会儿也就到了。

见到银滩的大Logo,跟着人潮进去,海水浴场满满的都是人,当然还不至于是下饺子的地步。

我们并未下水,赤足走在沙滩上,远离人群,上了一个堤坝,坐下来,撑起阳伞遮挡依然毒辣的太阳,望向海面,放空目光……突然一阵银光闪过,定睛一看,啊,是小银鱼群跃出海面。我们静坐了可能有20几分钟,看到多次,当然每次都是转瞬即逝,但也足够惊喜。海阔凭鱼跃,没想到竟在这游人如织的北海银滩看到!

沙子是银滩的一绝,这里的沙,莹白通透,细腻绵滑,质感一流。更妙的是,沙滩上,你能看到无数勤劳的小挖掘工:

看清了吗?是小螃蟹,不知疲倦地挖洞,把地下的沙子一捧一捧地掏出来。只是有时潮水一过,它的洞口又被封住啦!这么多螃蟹洞,看着很是壮观。这种螃蟹学名叫招潮蟹。

傍晚时分,也有很多当地市民来休闲,这有带狗游泳的。

北海的标志。真是北部湾的一颗璀璨明珠!在这里看到了北部湾落日:

老街(关键词:老建筑、街头小吃、越南特产店)

老街,当然也是北海市区又一个必到的景点了。告别银滩,我们坐车到老街,在临近老街的地方,信步进了一家果汁店,百香果炒冰真是太好吃了!老板用了3个百香果给我榨汁,然后用新鲜果汁在速冻机上“翻炒”,是为炒冰。

彻底清凉下来,我们也就到了老街老街风貌其实已经在各种途径见过多次,所以真的来到,觉得与印象一致,所以略逛了逛就专心觅食了。这里越南特产店蛮多的,以我一周前刚从越南回来的眼光看,卖的东西质量还比较靠谱,价格也可以接受。

有攻略推介“李姨虾饼店”,但是我们去时它已经打烊,所以吃了附近号称老店的虾饼+墨鱼丸。其实虾饼这东西配方并不独特,也未见得一定要吃攻略推介的。随便找的这家,也很好吃,那么多虾,才3元;墨鱼丸也真材实料,同样是3元。

还有攻略推介“细辉螺吧”。我们也去了。需要说明的是广西的“螺”的定义包括螺、蚌等一切贝类软体动物。根据种类不同,标准份(1.2斤)20几到100多元不等。酸笋炒沙包螺,肉质肥美,48元;锡纸西兰花,很入味,才12元;但是号称招牌菜的爆炒花甲螺,虽然分量不小,但是有将近1/3是贝壳没有张开的,问服务员,她一口咬定说是新鲜的活螺,由于掂锅的关系把贝壳给掂得闭合了,还说不吃也浪费,所以我们竟然傻傻地咬碎贝壳吃了,回头想想很不对劲,这个必须差评。

吃完炒物,喝个椰青解解渴,回酒店休息。

涠洲岛(关键词:火山岛、大太阳、碧海、绿皮蕉)

第二天一早,打车去往北海国际客运港,网络取票机顺利打出船票,登船。9:00的船,1.5小时后准时到达涠洲客运码头。船上看了煽情的涠洲岛旅游推广片,还有一首知名民歌歌手谭晶唱的歌《神奇的涠洲岛》,第一句就是:你度假旅游要看岛,请你来到神奇的涠洲岛。如此大白话也能是官方旅游推广曲的歌词?我读书少你别吓唬我……

下船后拿到涠洲岛的上岛门票,出了码头,就有人询问是否要租电动车,讲好价之后他把我们带到他家,其实已经离鳄鱼山公园很近了。鳄鱼山国家地质公园,是涠洲岛最主要的景点没有之一,作为重头戏,我们第一个去。

之前看网上攻略都说把电瓶车停门口,然后买20元往返的景区电瓶车进去,这一段单程1.8km,我们也买了电瓶车票。但是我发现其实看到电瓶车免费保管处的时候,你可以不用管,径直往里继续骑,到一个分岔路口处下车自己走进去,可能只有不到1km而已,想省钱的可以考虑。

这个景区其实在整个涠洲岛的西南部,比较大,是涠洲岛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可以看到广阔的海湾,还可以远眺斜阳岛,这里有火山口,火山岩珊瑚礁随处可见,在五彩滩无限期关闭的现在,这里的石头仔细看也五颜六色十分漂亮。景区只有一条路,所有人同一个方向进、同一个方向出,完全不存在路线选择的问题。

游玩日是6.18,这是个线上线下商家都打折促销的日子,所幸,涠洲岛的艳阳碧海,美景不打折。以下是赏图时间:

珊瑚礁堆

仙人掌是岛上的优势物种:

登高望远,无限开阔,海的颜色深浅错落:

出了鳄鱼山,附近吃点简单的粉面,我们开始逆时针环岛,很快到石螺滩,有些沙滩游乐项目:

而后,来到滴水丹屏,这里的海看起来比石螺滩好一点,踏浪,踏浪,即使晒成人干也开心。

然后,经过南湾,看到市场、渔港、民宿和大排档,碰运气一般去五彩滩,果然被拦住,无法进去。

只好穿越广阔的蕉林,骑错几次路之后,来到圣堂。这次,没有理会免费停车处和电瓶车,直接骑到景区门口。斑驳的老教堂里,乡土唱诗班,一下子有了神圣空灵的味道。

这是一对拍婚纱照的

时间不知不觉过了4:30,我决定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环岛,不走回头路。广袤的蕉林和牛羊。据说涠洲岛盛产香蕉,香蕉太便宜,以至于给猪喂。我们10元买了一大堆,两个人吃几天都吃不完。

按时赶回去还车,让老板载我们回码头,大船1小时就回到北海市区了。

侨港(关键词:蟹仔粉、卷粉、炒螺、炒冰)

顾名思义,侨港跟华侨有关。边民和越南人的交融互通,带来了特色的粉类美食:蟹仔粉和卷粉。蟹仔粉跟我在越南吃的味道几乎一样。卷粉因为防城港也有很好的,就不在这里占据宝贵的胃容量了。

渔村,归航的渔船。

蟹仔粉

“有间冰室”也是一家网红店了。这是个街头大排档,分为4个department,炒螺部、炒冰部、炭烧生蚝部、锡纸菜部。自行落座,没人管你,想吃上述4种食物要分别去点菜,当场给钱,告诉店员你坐哪里,他给送来。这里的螺比细辉螺吧的便宜不少,也很好吃。炭烧生蚝比其它大排档贵,但是个头大、做得更好吃。锡纸菜一如既往的入味好吃,炒冰作为解暑圣品,自然也不能错过。这次一举点了黄皮炒冰和大树菠萝炒冰,都是当地特色的水果。

南珠宫(关键词:南珠、珠贝吊坠、珍珠博物馆)

南珠宫的前身是北海珍珠公司,国营老字号了。他们首次人工培育白蝶贝成功,挽救了因灭绝式开发而濒临崩溃的南海珍珠业。它在北海市区有好几家分店,茶亭路店是总店。这天我们坐了辆三轮车来到这里,经讲价,从北部湾广场过来4元,和坐公交车一样的。师傅说这里比较偏远,他总想着能载我们回去市中心,避免空车回去。甚至我们在店里参观的时候,他还进来问我们是否要坐他的车离开。谋生不易,虽然礼貌回绝,也有点小小的过意不去,早知那一两块就不讲了。

这里既卖海水珍珠也买淡水珍珠,淡水珍珠产自浙江,窃以为没必要在这里买啦。要买就买南珠项链,或者南洋金珠、大溪地黑珍珠吊坠,有特价品,性价比很好。我要特别推荐的是珠贝吊坠,几十元一个,造型精巧,很有原产地特色。而且他家网店是没得卖的。

珍珠博物馆购物即可参观。可惜不让拍照,外围有些其实不太值钱的东西倒是可以拍拍照。博物馆从珠贝品类、养殖、野生族群的近乎灭绝、人工养殖的兴起、世界各地的著名珍珠、海水淡水珍珠的区别、到珍珠的药用价值、名人与珍珠饰品,分门别类,讲得很系统。还有镇馆之宝:一颗近乎完美的野生大珍珠和在世博会代表广西出场过的南珠王冠。

午后,高铁回程。这趟周末微旅行元素多多,十分精彩。长假不够周末凑,周边游并不比长途游逊色。北海,咱们回头见!

引用 萍水一块冰 的图片:

天气真是好~~~真么蓝

2016-06-24 12:0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4 14:26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6-24 12:03:57 的回复:

天气真是好~~~真么蓝

回复O(∩_∩)O~~:天蓝的“代价”是酷热~~

2016-06-24 16:52

引用 zetawei 发表于 2016-06-24 14:26:15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zetawei:确实是的呢!

2016-06-24 16:5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