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牛背山、稻城亚丁、色达

捞头清 (湛江) LV.7
2016-06-24 00:13 4240/24
  • 出发时间/2016-06-03

长图欣赏

概括

游玩时间:2016年6月3日-15日,共13天,16号飞广州
总费用:5000左右。随行所带:现金3600,羽绒服以及其他衣物。头痛药,感冒药,充电宝等。
此行携带摄影器材:佳能6d,镜头配的佳能85-1.8和图丽的16-28 F2.8,脚架一个,快门线一个。
行程:第1天:广州——成都——牛背山
          第2天:牛背山
          第3天:牛背山——泸定——康定
          第4天:康定——理塘——稻城
          第5天:稻城——亚丁
          第6天:亚丁
          第7天:亚丁
          第8天:亚丁——稻城
          第9天:稻城——康定
          第10天:康定——色达
          第11天:色达
          第12天:色达——成都
          第13天:成都
          第14天:成都——广州

前言

这次的行程只用了两天去计划,虽说牛背山稻城亚丁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实现。原因:头脑一热。5月30号早上起来和刚从牛背山回来的朋友聊 一下,随后就查看了未来几天的飞机票,便宜,所以我决定走起了。于是用了两天的时间简单的做了一个攻略,加了不少的户外群,了解了这几个地方的路况和一些大概的住宿以及费用。一场旅途一触即发!继上次云南湖南广西之旅写了一篇流水游记之后,被许多朋友反应了,所以这次这篇游记我尽可能的规范点,会对旅途上的住宿,交通,游玩路线以及费用等做一些详细的介绍以及个人的建议。

第一天

第一天。因为是早上七点的飞机,所以我去了朋友这边睡,因为他这离白云机场很近,但是还是四点多起床,提前一天约了一辆顺风车(便宜不少哦),去到机场排队拿了登机牌坐等起飞。第一次坐飞机的我难免有点小紧张。两个小时不到就降落成都, 那个凉快啊,比广州凉快太多了。去见了一个14年在广西遇见的女驴友,喝了杯东西,聊了很久。第一站我去的是牛背山,在前几天我就在网上订了一个拼车的团,下午三点出发牛背山。还有一批人是下午六点出发的。到了集合点,时间还有余,就去商场买了很多的巧克力和士力架还有各种糖,第二天的爬山经历证明我这个做法很正确。我们五个人出发牛背山,途中路还是挺好开的,不过有段路在修,堵了一下下,但还是很快到了冷碛(qi),历时约5个小时。我报的是600块一个团,3-5号的牛背山套餐,含成都到冷碛的来回车费,吃住。绝对的自由。虽然吃得一般,但是相对方便了很多。6点的时候到冷碛,吃了饭之后入住旅馆,环境还不错,天气不错,星星很多,拍了一张。第一天行程大致如此。
费用:机票660,拼车600一个人,滴滴共70,午餐汉堡一个20,巧克力零食40

第二天

第二天早早起床,尽管晚上很晚才睡,但是激动的心情让你无法再睡懒觉。起床吃了个很简单的早餐准备出发。在这需要提一下,这个拼车团是有不同价格的,有300.400.500.600的。其中我要讲的是600这个价格还包括冷碛去长海子的车费。上牛背山有两条路线,一个是从长海子进山(接近半山腰)。另一条是鱼进沟。从长海子上牛背山徒步约5个钟,这个是属于正常的时间,如果体力不好的人会用更多的时间。而从鱼进沟上山则需要约八九个小时。所以,体力不好的人,请不要淘气,强烈建议先从冷碛坐车到长海子,直接从那上山,省了很多时间和体力。如果是土豪,还可以从冷碛直接坐越野车上山,车费150。但是牛背山的山路可不是一般的烂,基本没有平路,而且路窄没有护栏的,师傅基本都是挂着一二档慢慢摇上去的,非常颠簸,恐高的人就不要坐靠窗的位置了。个人觉得徒步上去才是最安全的,因为听客栈老板说以前都有不少车滚下山崖的。从冷碛到长海子开车约一个小时。车上是和昨天一起从成都来的两个大哥和一个新的驴友,从事小米行业的,我们都叫他小米哥,一路上他分享了他的的旅途,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川藏线,徒了不少步,出了不少国,对我来说就是各种传奇,我都不好意思说我出过省了到了长海子之后我们四个正式徒步上山,从这开始登山的人还是很多的,一开始还担心我们找不到山上的路,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这里温馨提示,一定要买一个登山拐杖,一定要买,一定!我来之前没做好功课,没买到,还好旅馆有个竹子买,勉强买一条应付一下

前面一段路还是挺好走的,都是环山路,虽然很烂,但徒步还是很好应付,但是明显感觉到在这走路的气会更喘一些,因为海拔高,空气相对稀薄,所以走的时候不宜过急,要慢慢走,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来根士力架补充一下能量,没这么容易高反。途中只有一个休息站是有东西吃的,但是东西很贵,很少人会去吃,大部分人都是自带了巧克力士力架或者其他干粮作为补给,所以提前买好零食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在高原地区多吃糖分类的东西是很有用。走了一段环山路后,有捷径上山,比走环山路快很多,但是路难走很多,而且都是斜坡向上爬的,真是喘得厉害。到了休息站,水都喝完了,小米哥请我们喝了一瓶脉动,十块一支迎来短暂的舒坦!

从休息站出发,走了一段路,开始有点冷了,雾也开始大了起来,能见度变得很低,而且接下来这段路非常难走。都是斜坡,有段路还是石子,坡度很大很滑,登山杖都很难走,有时还都手脚并用,走每一步都要看准点踩着石头向上爬,感觉很危险。气也越来越喘,每走几米都得停下来喘几下才能继续爬,到了后面雾更大了,每走一段路都喊一下什么时候能到大路,每次都被前面的小伙伴忽悠着说就快了,但我感觉一直没到头那样,因为真的是太累了!爬了一半又不可能折回,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可能我还没碰过其他难爬的山,但这牛背山绝对是我这么大以来爬得最痛苦最累的了。爬山过程中相机拿不了,只能手机发几张图!ps:有和我周杰伦的合照哦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了山顶,终于解放了。找到了我们要住的客栈,哦不,应该说帐篷,我有听说山顶上住宿条件一般,但是没想到这么一般虽然说简陋了一点,而且是通铺,但是还是挺干净的。用水也很紧张,上来想洗个手叫老板打点水,老板直接端着别人洗过的过来,水还是黄色的,叫我将就一下山顶上是没电的,所以小伙伴爬山前一定要带好充电宝哦,晚上只能靠发电机发电几个小时,十点多就开始关了。

都说牛背山是个拼人品的地方,这话说的绝对没错,你要是能完整的看完牛背山的所有”特景“你要有很好的运气。我刚上到牛背山不久休息一下想出去拍照,就开始下冰雹了,下了冰雹放晴了一下,去拍了半个小时不到又开始大雾,一直持续到晚上,只拍几张能看的云海,日落看不到了。这时开始有点高反了,气有点喘不过来,而且头很痛,晚上吃饭的时候都没怎么想吃。但还是坚持把饭吃完,吃了个头痛药想去躺一下,但一躺下气就开始喘,睡不着,呼吸困难,头痛。再加上大雾天气什么都拍不到,心情差到极点。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实在睡不着,就起来找那几个大哥聊天,我们聊了很多,听听别人的故事,看看别人的旅途,聊的过程中大哥叫我不要对高反太紧张,要放松心情,大家说说笑笑时间过的很快,高反的状况也慢慢的缓解了,可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多么重要。到了十点多的时候,外面还是一片大雾,什么都看不到,也到了停电的时间,索性睡觉。调了凌晨两点和四点的闹钟起来拍星星。睡到十二点的时候听到外面有很大的动静,各种声音,我立马精神了起来,知道星空来了。马上下床穿了鞋子披着衣服就跑出去确认情况。一打开帐篷的门,真心的,被震撼了!不知是大雾后出现星空这样的落差造成的还是牛背山的星空本来就这么震撼,一抬头整个星空一望无垠,银河又亮又清晰。我只看了一眼就回来穿好衣服扛着相机跑了出去。在帐篷门口随便拍了一张,还是第一次拍到这么清晰的银河,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帐篷的小伙伴都跟着我往高处走,这个时候也管不上什么高反气喘什么低温的了,走到一半实在受不了停了下来拍了几张,此时你只看到满天的繁星和听到各种叫声:“好美好多好漂亮”“麻烦上面的朋友关一下你们的电灯好吗?”“麻烦上面的朋友把你们的手机灯朝下打好吗?”看来很多摄影爱好者已经架好了脚架,镜头们都对着星空了。虽说天空星星很亮很清晰但是很多摄影师还是不希望有任何的光污染进入,在这我也上几张我拍的星空!

正想往高处走的时候,大雾弥漫下来了,短短几分钟内能见度变得很低,我和帐篷的几个小伙伴找不到回去的路,在大雾中走了了半个多小时才回到,回来之后一直在等,等到两点多,中途雾少了点的时候出去拍了几张,但星星能见度还是很低。实在等不到了就去睡了一下,调了四点的闹钟,起来的时候还是大雾弥漫,一晚大好的时光就这样没了,只拍了八张星空,真的是太少了,没时间构图,没时间摆一些装逼的动作,我的第一次星空豪华套餐就这么没了。四点到天亮的时间都是在半睡半醒的状态度过,等的就是外面一片喧哗,一片动静,可惜等不到,日出也看不到,而且一整晚也没怎么睡,想要拍个好的星星真的不容易,得耐得住冷,更耐得住寂寞!

第三天

早上起来,天气稍微有点好,于是趁这个机会出去拍几张

早上吃过早饭后,大雾又开始弥漫过来。一心想留多一晚的我终于抵不过这变幻莫测的天气,还是跟着小伙伴下山了。主要是山上没水洗澡,没电没网络,又不知道天气什么时候能好,而且还有亚丁色达的行程,怕耽误了只好留个遗憾!下山的时候我实在是又累又困,而且零食也吃得差不多了,想想上来的路。。。。我还是选择坐越野车下山。下山花了两三个小时,这段时间内我是一刻都没睡着,太太太颠簸了,而且一看到车窗外的悬崖。。。。总而言之,还是很顺利的回到冷碛,拿了行李奔向第二站——稻城亚丁。非常感谢这次同行的几个大哥,在你们身上能感受到很多的热情与成熟的处事方式。

从冷碛去亚丁是个漫长的路程, 冷碛——泸定——康定——稻城——亚丁。我下到冷碛时间还早,十点半那样,然后坐车去了泸定,再泸定再转车去康定,到了康定,我是计划再拼车去新都桥,第二天直接从新都桥出发稻城的。但是很无奈我拼不到车,这里我要吐槽一下。康定新都桥路程不远,一个多小时那样,为什么一天只有一班车?这个我很想不明白,是为了更好让司机营运私车?我在车站附近兜兜转转了半个多小时,一直想办法去新都桥,就连私车都很难找到,问了不知道多少家当地人的餐馆小卖部,有些人说不知道,有些人知道,我按照他们的说法去那边等,确实是有,但是很多司机要拼够了七个人才走,我在那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拼到了一个人,司机要我们包车去,我不愿意,太贵,最后我决定在康定住一晚了,本来定了新都桥的青旅,钱又退不了。我只是想不到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车我拼不到,更想不到康定车站一天只发一班车!!!!入住了汽车站附近的一家国际青旅,贡嘎国际青年旅社。环境还可以,洗刷那些都算干净。主要是离汽车站近,方便出行,可推荐。下午的时候遇见了三个从广东过来的小伙伴,两个女孩子一个男的,刚好又是去稻城亚丁,运气还不算差,四个人了,总算能拼到车了。要不然得后天才能去稻城,因为明天去稻城的汽车票也没,也是一天只有一班,一班!晚上出去吃了个臧餐,第一次喝酥油茶,说真的不是很习惯。晚上回来联系拼车的师傅,确定人数。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出发稻城,那么又有了一个小插曲!先不说了,把第三天费用整理一下:牛背山坐越野车下山150,冷碛到泸定车费10,泸定康定25,住青旅6人间40,晚餐和青旅店长吃20,宵夜120(被坑的,小心身边不熟的人找你出去吃饭,结账的时候记得在场!),早餐加零食40

第四天

第四天。早上五点半准备出发了打电话给司机,插曲播放了!打给他的时候他才刚刚起床,我觉得有点不对劲,提前一晚说好的出发时间为何司机现在才起床?我们去了车站等他,他也很快赶来,但是问题来了。前一晚和他说我们这边四个人,他自己说他那边有三个人,刚好人数出车,我们去到的时候只有我们四个,司机口中的三个人还没到。原来他那边根本没有三个人,只是想我们四个人先坐他的车,然后第二天早上再临时去车站拉多三个人,至于什么时候能拉到另外三个人,变数太多了,如果拼不到,我想只有两种结果,一是给多几百块包车去,另一种是去车站买票,但这个时候只能买第二天的票,意味着要在康定多呆一天,后来我们选择了前着,本来拼车过去是190的,最后每人给多了一百。三百块/每人去稻城。钱多少我就不算了,但是我觉得这种做法太不靠谱了,做生意一点都不诚信。而且新都桥那段在修路,七点前过不了那段路就得堵四五个小时才能出发,到了稻城都晚上了,很多行程会打乱,我时间好安排还没什么,如果是那些上班的计划着时间去玩的话就得注意了,晚一天可能就让你登不了你预订好的机票!所以我去的时候就没有买返程的机票。而且司机在开车的时候居然差点睡着了!!!!我坐在副驾驶我看着他开着开着头都快点到方向盘了,我叫了他两声他才反应过来,这太危险了,我强烈要求下车拍照,好让他睡一会,但他还说没事,坚持开到理塘才休息,最后在我坚持下还是停了下来。休息了一下,开了二三十公里,来到了世界高城——理塘,海拔四千多米,比牛背山的海拔还高,在这吃了个饭换了一个司机就直奔稻城!差不多五点的时候到达酒店。康定过来从六点开始出发一直到下午五点,总共用了十一个小时。途中走的是传说中的318国道,景色很美!康定——稻城这段路,建议拼车去,会看到更多好的风景!

下午到了稻城之后,住的是稻城妈妈精品别院,环境很好,可以说是我旅游这么久以来住的最好的一家了。当时我们住的是标间280双人房。小伙伴说这是他提前就定好的房间,多一个床位,叫我和他睡就行,所以我就厚着脸皮住下了

晚上和那三个小伙伴出去又吃了一顿藏餐,回来的时候下大雨,裤子鞋子都湿了,回来用风筒吹了很久才能干,还担心亚丁的天气。

第五天

早上起来天气很好天好蓝,心情大好,从酒店那包车过去亚丁了,费用是70每人,拼车的50每人。用时2个钟左右,路途的景色太美了,而且前一晚下了一场大雨,所以途经的山顶都下雪了,作为南方的娃第一次看雪真是太激动了,于是和小伙伴们做了各种装逼的动作!心情很激动,终于要到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亚丁了!

两个小时后到达香格里拉镇,买了亚丁的门票,有点贵,270!

270是含门票和景区里面的汽车票,里面的车都不用钱,除了去洛绒牛场的电瓶车。这里给个建议,香格里拉镇还不算得上是亚丁的景区,因为从香格里拉镇进去亚丁村还得一个小时,亚丁村进去景区还得十几分钟,全程坐车是免费的了,都是坐景区里的大巴。香格里拉镇是有很多住宿的地方,而且海拔低,住宿条件也好,消费也便宜。但是我要说的是,香格里拉镇离亚丁村还有一个小时的山路,亚丁村去景区还得十几分钟,如果你住香格里拉镇的话进景区就麻烦了,还得坐车,而且晚上景色可能不如亚丁村的好,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强烈建议住亚丁村,因为这里晚上能拍到银河,有雪山可以做前景,香格里拉镇光污染应该会大点。还有一个就是,如果你住亚丁村,第二天走亚丁景区的长线的时候就不用起这么早了,因为长线爬完时间比较久。如果在香格里拉镇出发的话意味着你要多预留出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你爬完了下午还得坐车回香格里拉镇,而景区最后一班车听掌柜说是晚上七点,如果你赶不及就只能在亚丁村住了。当时我住的是杰东后书,感觉还不错,主要是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雪山而且拍银河也很棒,冷了可以把相机放在外面自己回来暖和一下观景台就在房间走廊尽头,很是方便,而且对着仙乃日神山,观景台前方无任何建筑阻挡,能拍日照金山亚丁村有三个站点,杰东后书在第三个站点。吃得有点小贵,住的是280一个标间,双人床。也有床位房,60一个床位。这里老板也热情,来到会主动帮你测试一下心跳和含氧量什么的,然后给你爬山的建议还有路线什么的,给个赞。如果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就不要洗澡了,因为高原上洗澡很容易着凉感冒,感冒如果严重的话就必须下山治疗不能再爬了。我到的第一天就看到一个人肺水肿咳出血,后来送下去治疗,后来老板说如果迟点就没了。高反虽然是小事,但也不能忽视,实在不行就不要硬撑,感冒了就不要再往高海拔爬。

来到旅馆之后放好东西就去景区,亚丁景区主要有两条线,一条短线,很多人都像我们这样,早上从稻城亚丁中午吃完饭十二点那样,如果这个时候爬长线的话时间会赶不及,所以一般的玩法是先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把短线玩了,因为你下午到了旅馆也没事做,没必要浪费时间,所以下午去玩短线是很明智的,短线一般是指去看神山仙乃日(亚丁有三座神山)和珍珠海,这条线很好爬,路都很好,只是这里海拔有四千多,走起来还是有点费劲的,天气很好,什么蓝天白云雪山都看到了

回到亚丁村,时间还很早,这边的日落都很晚,八点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大家拼了个饭。这里的旅馆有饭可以吃也有早餐,有菜单可以自己点,人均大概是三四十一个人,吃饱喝足了,等的就是星空!前面我说了,这里拍星空很方便,扛着机子到观景台就行了,但是晚上的风实在是大啊,吹的太冷了,和我一起拍星空的胖哥受不了去问老板租了一件冲锋衣,从九点一直拍到一点钟,还有几个妹子也在拍,每拍一张都哇一声,哈哈,现场真是其乐融融,大家相互交流,聊天,虽然很冷,但还是觉得很暖。银河从9点开始慢慢升了上来,12点的时候能完全看到,但温度也越来越低风也越来越大,那晚被吹得有点感冒直流鼻水,怕得我马上吃了一包999和一些感冒药,生怕感冒了。第五天在美景中度过!
第五天费用:稻城亚丁车费70,住宿2晚标间每人280,门票270,零食30

第六天

第六天。早上起来,我就看到天气不好了,心情有点低落,但是还是按计划起来了,坐大巴来到景区,走到游客中心,买了电瓶车的票,还真心贵,就那几公里路居然80块一张,此时还下着蒙蒙细雨,一路上雪山基本很难看到。去到洛绒牛场,准备徒步上去了,此时我只看到央迈勇(三座神山之一)的牌子,却看不到那座山,情景不该如此。所以我下定决心返回旅馆,一定要等个好天气再上山了,牛背山留了个遗憾,不想在亚丁又留一个。所以我和小伙伴分开了,他们三继续前行,我当时是留在了洛绒牛场,想看看有没有机会放晴,结果等了两个小时还是那种天气,12点的时候就坐了电瓶车下山。来到游客中心就坐大巴回到亚丁村。回来之后旅馆基本没人了只有一只狗和前台,那只狗叫lucky,还蛮可爱的,喜欢咬客人的鞋带和裤脚,经常给打回来和前台聊了一下,就回去房间看部疯狂的石头,然后就睡了一下。睡了有两个小时就起来了,此时小伙伴还没回来一直等他们回来吃饭。出去买了点零食为第二天做好准备。晚上天气依然不太好。今天没图,无图可上。
费用:电瓶车80来回,零食30,晚餐35。

第七天

第七天。早上和我一起从康定玩过来的三个小伙伴要先回稻城了,就此分开。难免有点不舍。而我就继续等亚丁的蓝天白云。早上退了房下来住3人间,办理好住宿手续之后就一直在旅馆一楼瞎逛,时不时都跑出去看看天气。这时来了两个人,一男一女。没想到这男的就是后来被我拉去色达的小伙伴,这个是后续话,迟点再说。碰到他们俩我们只是打了个招呼。十点半的时候,天气开始放晴,云开始有了层次了,蓝天也渐渐漏了出来,我马上把收拾好的行李背起出去坐大巴,开始亚丁的长线。长线:电瓶车上车点离洛绒牛场6.7公里,洛绒牛场离牛奶海5公里,牛奶海再爬一百米就五色海。别看路程短,爬起来也挺吃力的。洛绒牛场4180海拔,到了牛奶海就4650海拔,五色海4750海拔,从洛绒牛场爬上去真是累的不要不要的。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从电瓶车那走上来,那里基本是平路,还是很好走,不过要走6.7公里。洛绒牛场去牛奶海可以选择骑马,费用来回好像是300。如果有体力的话还是走上去吧,一路走走停停,才能看到更多不同角度的风景,而且5公里也不远,就后面那段路难走了点,和海拔高一点,其他还好。这次上山,还看到了邓超在这里拍戏,但是只能远远的看一下,没带长焦,拍不到。看了一眼就坐车上去洛绒牛场,到了这里的时候天气变多云,山顶看不到,不过相比昨天好很多了。一开始是我一个人前往,在中途认识了两个广州花都的两兄弟,大哥还是做影视方面的,所以这次他带了架无人机上去航拍。本来他们有三个人的,有一个体力不支留在了后面他们俩就先上,而刚好所有物资都在体力不支那兄弟上所以中途我都把食物共享出来,一起到了牛奶海。我们上来大概才用了两个小时,时间是中午一点多,我们在牛奶海拍了很久,他们的朋友才上到,终于有东西吃了,然后又是一轮装逼风的图片

玩了牛奶海,此时天气还不是很好,多云,看不到蓝天,但是湖水很美,山也很美!往上爬100米,到达五色湖。在上面拍了很久的照,后来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出来了。前面拍的角度又重新拍了一遍在上面玩了有两个小时,基本都是拍照,还拉了其他人一起合照,出来旅游就是这样,在美景面前基本不分彼此,认识就是缘分,何不留个合照

玩了两个小时,此时才四点多,下山会比上山快很多,所以我们不急,慢慢玩慢慢拍。下山的时候,走的一段捷径,对我来说还好,但是有个妹子恐高走不动,我做了一回雷锋,搀扶她一路慢慢走了下去。下伙伴都在平地等着我

下山的时候,我把上山时没拍到的景都拍了一遍,看到了夏诺多吉(三神山之一),那么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都完整的看完了,听说能看到这三座神山的人会有大大的好运哦

下到了洛绒牛场,这里是看央迈勇神山的好角度,我们在这玩了也很久,因为这里离电瓶车的下车点很近,所以趁时间还有,就尽情的玩,尽情的拍,在亚丁,我按了最多的快门,同时也后期了最多的,看到每张图片我都想后期,因为真的是太美了,如果你身临其境,你会更加感受它的美,不要怀疑亚丁的白云与蓝天,只要有阳光,能见度非常的高,天空很透亮!

坐了电瓶车下去之后回到旅馆,和昨天碰到的小伙伴吃了饭,他们明天爬长线,而我明天早上就坐车回稻城。在来稻城的时候我就叫司机帮我拼去色达的车,可是在亚丁稻城拼车去色达的都很难,因为太远了,人少了司机不肯去,七人又难找人拼,所以初步打算自己先回稻城拼,如果实在拼不到就再坐车返回康定康定汽车票去色达。从这去色达就远了,要三天两夜,所以说四川的景点离得都太远了,时间基本都花在坐车上。
费用:电瓶车80,晚餐40,住宿三人间的床位房60.

第八天

第八天。早上八点起床了,坐最早的一趟景区大巴去游客中心,也就是香格里拉镇,去到香格里拉镇,这里有很多车能拼到稻城,下来之后走两步就有人问你去不去稻城,这时我碰到两个也是去稻城的,心想这就好了,三个了,应该很快能发车。我们在和司机交谈中,我问了一句:师傅,有车去色达的吗,当时身边的那个小伙伴很惊讶的问我:你也去色达吗,我想不会这么巧这样也能找到一个去色达的小伙伴吧,后来问清楚后才知道他真的是去色达,而他身边那个小伙伴本来想去了稻城之后,就走318进藏的,但是知道我也去色达之后就改变了计划和我们俩一起去色达,这运气,杠杠的啦,没想到一下游客中心就找到去色达的人,虽然去色达的车没拼成,但是多两个人,旅途又多了不少乐趣。于是我们先一起回了稻城,住下之后再商量怎么去色达的事情。回到稻城,我们找了家旅馆住下了,这家旅馆也是我要推荐的。叫梵禾谷,卫生环境没的说,还便宜,我们住的三人间,人均50,环境不错,最主要是很干净卫生,前台一义工妹子萌萌的(从晚上玩谁是卧底能看出),店长还是在湛江师范学院读的,都很年轻。放下东西之后就去吃了个饭,商量怎么去色达的问题。本来这个旅馆有对夫妇打算自驾色达的,我们拼他们就刚刚好,但是路途遥远,考虑到自驾有点不安全,而且对路况不熟,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决定在稻城买汽车票回康定住一晚,然后再从康定出发色达。吃了饭,住了宿,买了车票,就好好逛逛稻城吧!

逛了稻城,我觉得很静,空气很好,生活节奏很慢,觉得有点像大理。比康定好多了,如果稻城有车能直达色达,我是真的不想回康定再住一晚的。回到旅馆,前台还推荐我们去泡温泉,一想到这样的天气还有温泉泡,我们三个很爽快的答应了。有车过来接我们过去那边,温泉是独立的一个房间的,水温自己调节,还是蛮不错的。本以为能好好的享受一下,泡久点才出来,但是进去十几分钟就受不了了,缺氧头晕,热得不行,马上跑了出来。但是泡了十几分钟出来之后真的舒服了很多,前几天的疲倦一扫而光。司机把我们送会客栈。出去吃了个晚饭,我们坚持每顿吃得都不一样的菜式不一样的菜馆,这边基本都是辣的,但是很合我胃口,而且消费也不贵。吃完饭就去超市扫了点零食第二天坐车吃。回到旅馆应店长要求帮她拍了几张旅馆的照片。然后我们三个和那女店长和那义工妹子玩谁是卧底,真是笑死我了!!!玩到十一点多,因为声音太大,被客人投诉,就没玩下去,回房间收拾好东西,第二天早上六点的车,又得起早,旅游这么多天都没试过睡懒觉。
费用:亚丁稻城的车50,午餐30,晚餐30,稻城康定的车票127,零食30,住宿50,温泉30.

第九天

第九天。早上五点起床,洗刷之后走去车站,坐上了回康定的车。车子到了理塘站,下车休息了一下。没想到碰到了那天在亚丁的一男一女,后来那男的知道我们三个去色达,本来他是坐到成都的,给我们一诱惑也跟着我们去色达就这样又捡了一个。到了新都桥一段就开始限行了,在那等了2个多小时才放行,回到康定大概是六点了,坐了12个小时的车!回到康定还是住回原来的那个青旅,在青旅大厅休息了一下,碰到一个广州来的小伙伴,刚从拉萨下来,还是广州龙洞广金的,听他说也要去色达,于是又捡了一个。从一开始在亚丁游客中心只有我一个人去色达,到现在才两天时间内就有5个小伙伴一起去色达,运气还是不错的。放好东西就出去吃顿好的。吃的是火锅,牛肉是耗牛肉,和广州吃的有点不同,汤底也很清甜,蘸料也分干碟油碟什么的,总之这顿吃得很满足而且也不贵,人均50

回到旅馆收拾好东西之后聊会就睡了。
费用:去色达的车票131,住宿40,晚餐50

第十天

第十天。早上五点起来,到楼下吃了个早餐之后就去车站,六点的车(在康定或者是稻城还是色达,基本班车都是早上6点)一开始的路都是很好走的,到了后面的路段就开始烂了,都是悬崖峭壁,很颠簸,而且时不时都能看到山谷下有一些汽车的残骸,都是在这些路段翻下去的,每当车子使过悬崖边时心里都瘆得慌。但是风景很美,如果这时坐的是拼车就好了,能下来拍个照什么的。去色达的途中还偶遇了油菜花,只是来得不是季节,所以开得不够茂盛,而且面积也不大

到了色达大概是五点那样,下了车站就马上去买了两天后回成都的车票,因为色达成都很远,一天也是有一班车,而且不能再网上预订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到了色达汽车站就直接买票,有点小贵。如果拼车回色达就更贵了,起码三百多一人。找了提前就订好的青旅,放了东西就先去吃了个饭,因为时间还早,前面说过了这边八点天都还是亮的,所以去佛学院拍日落和夜景的时间还早。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餐馆,五个人才吃了八十多块,可以说旅游这么多天以来吃得最最最实惠的一家餐馆了,而且菜量很足,5个人4个菜完全没问题,味道还不错的。这家餐馆还泡了茶,我不知道是什么茶,但是味道挺特别的,我很喜欢,而且都提供客人外带的,所以当时用保温杯装了一杯(高原地区建议要有自己的保温杯,因为爬山的时候冷的话可以喝口热水暖暖身子)吃完之后老板还帮我们叫了一辆去佛学院的车,太热情了,赞一个。(佛学院是在康定色达的路上,离色达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先经过佛学院再到色达)我们在色达拼了车去佛学院,每人七块,如果不够七个人,可以包一辆车,也就50块,5个人每人10块。半个小时去到了佛学院。两个字,震撼!以为在电影里能看到类似这样的情景,但现在就在我眼前,真的是太棒了!去到之后也不管哪才能拍到全景,就这样边走边拍,后来碰到一个游客,给我们指了一下路,才折回去重新爬。但是路程很短,半个小时就能到达拍摄佛学院的地方了,上到山顶看到的全景更让人震撼,雄伟的佛学院有了蓝天白云的和草原的装饰变得格外的清爽,不再单一。而且山的背面就能拍日落。如果你是个摄影师,你会很激动,很激动,你只想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按下无限的快门!

山顶上还有很多喇嘛在修行,在念经的也有,闲谈的也有,总之一片和谐的场面。这里给个温馨提示:这里的山顶大多是女喇嘛,男喇嘛止步的,所以附近只有设有女厕,没有男厕,想上去守夜景的摄影师就不要喝这么多水咯日落之后就一直在等夜景,这边日落真是太慢了,天气也开始冷了起来。在这,我又碰到了在亚丁一起拍星空的妹子,她是一个人来玩的,我只能说四川的景区真的太小了,一路上都碰到熟人。因为大家玩的路线基本都是这样,所以在某个景区分开之后可能会在另一个景区又碰上。夜幕渐渐降临,视觉盛宴开始了!!!

从六点多开始一直拍到晚上十点半才下的山,司机在山底催了我们几次了,最后我们才慢慢的走下去。但是在下来的时候出现了点小问题,有几个流氓向我们扔石头,应该不是游客。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意图,不过我们有十来个人,所以也没发生什么事,都安全下山了,所以出门在外,特别是晚上,还是结伴多几个人好!十一点多回到色达,我们五个就去吃了个烧烤,喝点小酒,但是我没喝,怕身体不舒服有高反。吃完烧烤之后回去洗刷就准备睡觉,第二天看天葬!
费用:住宿青旅两天130,午餐和去佛学院的来回车费35(超便宜),晚上烧烤50,色达成都的汽车票210

第十一天

第十一天。今天睡得比较晚才起来,因为天葬下午才开始。睡到十点多就起来了,发现手臂上出现了小红点,而且有点痒,我怀疑是旅馆的被子不干净,因为在铺床单的时候我看到有些白色的粉末状的东西,只不过当时没在意,就用手甩掉它,后来手就出现了问题,第二天后症状越来越严重,回到成都去了省医院看,医生说是可能接触了虫子爬过的被子衣物感染的,但是我穿的是羽绒服,从牛背山一直到色达都没事,所以不太可能是由我的衣物引起的。在这提醒各位去旅馆住的时候检查一下被单被子,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前台替换。中午还是去那个很实惠的小餐馆吃了个中午就出发天葬台看天葬,天葬台在色达和佛学院的中间,都算是比较近的,当时也是拼了一辆车去天葬台,看了天葬之后就去佛学院逛逛拍一下人文,再回来色达,车费也不贵,好像每人25那样,很多人都说天葬会有很重的味道,所以要提前买好口罩。去到天葬台,有种说不出的感觉。简单的介绍一下天葬:色达天葬。天葬开始前家属抬着尸体围绕佛塔转2~3圈,然后将尸体放在天葬台等待天葬师解刨。这时候成百只秃鹫从后山飞来停在天葬台附近,解刨结束,天葬师刚一离开秃鹫一涌而至,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肉身会被吃完。每天都会有天葬,因为色达附近的县、乡都会把尸体运来这里天葬。所以每天都会有,天葬时间大概是一点半到三点左右开始。现在天葬是在一个视觉盲区进行,也就是说游客区是看不到天葬师解刨尸体的,但某些角度还是能看到。但不允许拍照的。但是有很多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大师早早就找了好位置站得高高的,一副专业的样子。把后面的游客都给挡住了,尽管后面游客群情汹涌,还是抵不过专业大师的精神。在这我想说,不是什么东西都能拍的,你们拿着这样的长焦去拍死者被解刨的过程、特写,先不说图片的观赏性,就你这样做我觉得就很不尊重死者!对于天葬,人各有言,就看你怎么理解了。

色达下来,又去了五明佛学院,今天主要是逛逛学院大街小巷,拍一下人文,拍一下建筑的特写,天气还是不错的。

走过大街小巷,看到了很多民族特性的东西,感觉这里生活的人都很休闲。看到一些大堂内喇嘛们辩经,很多喇嘛手上都会捧着书,整个学院给我感觉很放松,没有太多的商业化,也没见几个旅馆和餐馆。一路上走走拍拍,而且有些人很热情,拍照前我一般都会向对方示意一下,只要他们不抗拒,我都会按下快门,有些喇嘛还肯和我合照。但是也有个很不好的现象,就是一些人会突然间冲过来向你要钱,小孩子我也就算了,有些牛高马大和我们年纪相符的,冲了过来就拦着你不让你走,一边问你要钱一边动手动脚的。不给就一直缠着你,好像给钱给他就是理所应当的,一路过来我碰见过不少,也给过不少,但是拦着不让走还动手动脚的我就坚决不给!到了山顶又是一轮装逼照

回到色达,晚上吃了个串串香,基本上旅游这段时间我吃的都是不同的菜,虽然说不出什么专业的评价,但是总结出了一个字:辣!基本每道菜都离不开辣椒,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吃辣,所以来到这边没什么水土不服的,唯一不适应的就是在牛背山的时候有点高反。而且我觉得七八月份来高原地区旅游还是很爽的,可以当作过来避暑,因为广州真是太热了。
费用:午餐、去天葬,佛学院来回车费、晚上的串串香共100,零食40.

第十二天

第十二天。也是早早起床,6点的车回成都,要13个小时。我和两个小伙伴一同回去,订了成都一家青旅,叫二师兄,环境还可以吧。刚回到成都,皮肤症状越来越严重,就去省医院,挂个号,开两条药膏和一点药,就这样不见了一百五。不过吃了药第二天明显好转了很多,还是值得的。晚上也没什么胃口,就和两个小伙伴出去吃了个炸酱面。晚上也不想去哪逛了,都累。
费用:看病150,滴滴40,晚餐10

第十三天

第十三天。睡到自然醒,本来还想去看看大熊猫,还想去宽窄巷子走走,但是都懒得去了。起来后中午一起吃了个冒菜,其实也就是广州的麻辣烫。不过汤底多样化了点,点了个清汤,还是辣辣 的!晚上有个小伙伴的朋友过来,去吃了火锅鱼。感觉来了成都不吃个火锅好像对不住自己,所以也不管皮肤怎样了,先吃了再打算,妹子知道我不敢吃辣特地点了个蒜香的锅底,但还是很辣,这点我有点想不明

吃饱喝足收拾东西睡一晚第二预约了个顺风车,飞广州
费用:冒菜35,机票650,晚餐是一小伙伴请的

第十四天

成都广州,两个小时到广州,真的是热爆,广州的天气真的是比成都热好多,前一晚我们吃火锅没空调没风扇照样吃,也没怎么流汗,晚上睡旅馆老板调的是定时,早上起来发现空调关了也不会觉得热,但回到广州出了机场就开始一身汗。川西之旅到此结束!

总结

我总结一下下:这次四川之旅我真的是收获不少,看了很多美丽壮观的景色,拍了很多自己满意的照片,认识了很多驴友,见识了不同民族的一些文化,吃了很多不一样的美食。第一次感受了高反,第一次看了雪,第一次走了闻名中国的318国道,看了雪山,看了大草原,看了耗牛。旅途真的很美妙了,让人身心放松,不用想太多无关紧要的事。同时也让你学会了独立,在旅途上你会面对很多的问题,时间的安排,住宿的安排,路线的安排,如何拼车等等,这些都是要靠你自己去想,自己想怎么玩就得想几个方案去解决以上的问题。同时也是考验人际交往。特别是自己一个人出游,就更加应该主动的,真诚的向驴友请教,交谈,让对方接受自己加入别人的队伍,又或者主动点找别人一起游玩下个景点,在旅途上,不是主动的去捡人,就是要主动的去被别人捡,相信我,旅途上多几个人肯定会比你一个人游玩要好的多,起码不用拍个留念照张张是大头照,把风景都给虚化了。在高原地区,环境相对比较恶劣,多个人多个照应。要学会应用互联网,很多东西网上都能解决,购票,住宿,美食等等,特别是车票,一定要提前买。这次出行我买票还是相对容易点,但今天买明天票的时候,下午或者晚上也就没票了,我这个时候还是淡季,如果是旺季绝对是一票难求,票买不到,车拼不到,耽误的肯定是行程。高原上很多地方是没信号的,买不到票的时候可以提前和朋友打声招呼叫他们帮你买又或者打电话给你即将要入住的青旅,叫前台帮你买,一般都可以的。
此行也给我留了点遗憾,上牛背山天气不好,很多东西看不到,但是我敢肯定的是牛背山的云海和星空绝对值得你一去,虽然路是难爬了一点。而且我听说牛背山也快要封山改造了,想要去的近期就得去了,要不不知道要等多久了。亚丁: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高度的评价足以见得亚丁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也是我烧快门最多的一个地方,在这你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景色,近距离的雪山,草原,海子,蓝的不要要的蓝天,白的不要不要的白云,小桥流水,晚上透亮的星空,这些都是值得一去的,相信十月份会更加美。而且亚丁景区很成熟,有机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山路很多也都有人工栈道,但是海报有点高,直飞的话有可能会高反。反正,强烈推荐。色达佛学院:一个很具地方特色的建筑群,到了那里,你会明白,再简陋一个小个体,只要达到了规模,也会成为一个震撼眼球的场景。前面都是看山看水看星星,来了色达刚好可以缓一下审美疲劳,看看这里的小房子,看看这里的人文,看看这里的夜景。佛学院给我感觉是最放松的,这里没过多的商业化,更多是你能看到喇嘛的笑容,他们相互间的交谈,他们对他们文化的信仰。节奏很慢,到了山上你会看到很多喇嘛在夕阳下山坡间谈笑风声,谈经论道,并怡然自得,有的还在一起聚餐,这样的场景,相比在牛背山亚丁游客们匆匆的步伐要舒坦得多。但是听说色达要准备拆掉一半,本地人和旅游团的都这么说,我想信息来源还是挺可靠的,想去色达的人也要尽快了,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如果拆了一半,以后去看的可能就不是世界之最了。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非常感谢这次旅途中陪游玩的小伙伴,因为你们,我的旅途才变得更加有趣,小伙伴们,有缘广州见!也要感谢在背后默默帮我买机票,查班次的人。最后感谢大自然,谢谢你们给了我一场视觉盛宴!!!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两次都冲动过了,无悔!

友情链接

看完游记的驴友或者朋友有哪里不明白的想咨询的,可以加我微信lovey13531113436,或者QQ631282947!欢迎大家来交流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24 16:26

饿了 想吃

2016-06-24 18:01

真美!

2016-06-25 21: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5 21:42:4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泸沽湖也美

2016-06-25 22:49

引用 树朴 发表于 2016-06-24 16:26:07 的回复:

回复树朴:谢谢

2016-06-25 22:49

很有帮助,谢谢。

2016-06-26 23:37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27 21:56

引用 恋战ol 发表于 2016-06-26 23:37:25 的回复:

很有帮助,谢谢。

回复恋战ol:不用客气

2016-06-27 22:12

引用 白兔子和猪 发表于 2016-06-27 21:56:08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白兔子和猪:

2016-06-27 22:13

游记非常详细,一定会给旅行带来帮助。
去年七月去甘南时就有去色达和稻城亚丁看看的想法,这几天正在准备攻略。渐渐的有些担心“高反”的问题,我们同行由三位60岁以上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同胞。我自己N次进藏,另一位去年徒步雨崩,应该都没问题。第三位在青海日月山已经有头晕感觉,还有一位四十多岁是新人。实在是期望美景却又担心她们是否会高反,纠结......

2016-06-30 00:42

引用 背包的驴 发表于 2016-06-30 00:42:29 的回复:

游记非常详细,一定会给旅行带来帮助。

回复背包的驴:哇,旅游达人啊。但是也不用太担心的,色达不用爬山,就亚丁长线高一点,其他都还好

2016-06-30 01:05

好详细,收了。九月底也去稻城亚丁和色达,不过路线是云南香格里拉进成都出,因为也是一个人准备坐班车形式,求被捡

2016-06-30 15:23

引用 丫头我姓周 发表于 2016-06-30 15:23:12 的回复:

回复丫头我姓周:嗯,云南香格里拉进很不错,离亚丁近。祝一路顺风

2016-06-30 17:58

2016-07-05 09:27

很有用赞!

2016-07-10 14:12

楼主拍星空一般的单反可以拍吗?还需要其他什么道具吗

2016-07-17 0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7 00:38:43 的回复:

楼主拍星空一般的单反可以拍吗?还需要其他什么道具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三脚架一定要

2016-07-19 12:17

引用 捞头清 发表于 2016-07-19 12:17:10 的回复:

三脚架一定要

回复捞头清:好哒

2016-07-21 23:30

lz,请你亚丁的门票有效期几天呢,你是进去了三次吗,后来又买票了还是只用买一次呢

2016-07-30 21:33

引用 璇子 发表于 2016-07-30 21:33:30 的回复:

回复璇子:只要住亚丁村,不出香格里拉镇就没限期。如果住香格拉镇,只有两次机会

2016-07-31 11:55

点赞。川西是中国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