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蜜俄罗斯】第四站:不一样的俄式风情,友善的圣彼得堡(完结篇)

小圆 (广州) LV.19
2016-06-24 00:15 595/10
  • 出发时间/2016-03-07

最后一站,紧挨欧洲圣彼得堡~
这座作为沙皇时代的帝都,街道上写满历史的沧桑,空气中弥漫着欧洲的味道。

这回旅程去的时间有些长,记录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分开四篇游记记录。还没看过前三站的朋友们(详情请戳):
第一站 暴走莫斯科 http://www.mafengwo.cn/i/5491992.html
第二站 狂吃狂吃的叶卡 http://www.mafengwo.cn/i/5499576.html
第三站 新西伯利亚-伊尔库兹克-奥尔洪岛贝加尔湖http://www.mafengwo.cn/i/5513812.html
第四站 不一样的俄式风情,友善的圣彼得堡 http://www.mafengwo.cn/i/5523408.html

时差倒来倒去,已疯!!!

2016年3月7日 圣彼得堡,你好啊~  第十五天

伊尔库茨克坐了12个小时的飞机,跨过不知道多少个时区后,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圣彼得堡
一路从莫斯科亏的时差又赚回来了,可就是特别困。坐了快一天的飞机,可我还在昨天。这也是一种神奇的体验。

其实一天都是在坐飞机,到达圣彼得堡的时候,已经累到趴下。
不建议蜂友们采取这样的路线方式,最好还是一路从圣彼得堡玩到贝加尔湖,回国。
从时差5小时,到同时区,再回到时差5小时,很痛苦。
这一天,我们到了旅馆,就直接趴下睡到第二天。

起飞的时候还是亮亮的~

莫斯科中转,我们又吃了一顿,木木~机场的价格比较贵~

蜂蜜蛋糕,这个木木做的很好吃!

到达圣彼得堡机场,看到中文,激动了一下儿,银联真是无所不能!哈哈哈~

都睡着了还不忘给大家介绍我们在圣彼得堡的住宿。
很喜欢这家家庭旅馆,重要的是包早餐,还有带着厕所和冲凉房。还有就是,王牌的旅馆地点,出行方便极了。
圣彼得堡住宿:
Nevsky Ampire(涅夫斯基帝国风格酒店)
装修真的是没的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要给第一印象影响了。早餐还可以选择不一样的,住三天几乎都不重样的早餐。

房型:双人大床房(带浴室和厕所,包早餐)价格:7110RUB (三天价格,约为242元人民币一天)

在booking上我的评价:
“地理位置好,像家一样”
我觉得这不像传统意义上的酒店。但是服务确实是酒店一般的服务。
1.酒店位置很赞,转弯就到莫斯科地铁站,莫斯科火车站。旁边有许多大商场,小食物店,适合购物。
2.酒店在民居二楼,有些类似我们前几天住的家庭旅馆。只有7.8个房间。
3.早餐需要提前选好,前台会有一张纸放在桌面上,我们基本出门就选好,晚上回来怕懒得想吃什么。早餐很好吃,每天都不重样。
4.住宿房间配备都和酒店一模一样,每天都会更换毛巾和清洁房间。
5.跟酒店不一样的是,这里有个厨房,可以做你喜欢吃的,或者加热外面买回来的食物。
6.在这里住了四天,有家的感觉

这是主人家给我们的指示邮件,按门铃开门。入住后会给一个磁铁感应钥匙。

房间内部~

第二层门铃~一共有三层门,很安全。每次回去就跟回家一样。

楼下对面就是一家教堂,房间里可以看到。

冬宫,那么大,那么大,那么大,逛逛逛6小时~

第一天我们基本的步行路线,就按照LP的设计路线一样。只是在冬宫呆的时间比较长。

2016年3月8日 博大精深 冬宫一日游 第十六天

冬宫,众所周知,藏着很多宝贝的大大大博物馆。不走到你脚软,不罢休的博物馆。
还有排队不排到脚软也不罢休。

这一天,我们安排时间都给冬宫。用脚丈量一下冬宫。

科普时间(摘自百度):
冬宫 (俄罗斯冬宫)
冬宫(Winter Palace,俄文:Эрмитаж)音译艾尔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塔什(法语,意为“隐宫”),该馆由此而得名。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大量的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万6000枚的硬币与纪念章。她在位的头十年便购置了约2000幅画。她的图书馆里的3万8000册书籍则反映了她严肃的阅读生涯——她读伏尔泰,也读卢梭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一直到后者于1778年逝世为止。凯特琳过后将他7000册的藏书买下来。随着收藏品的增多,从1764至1789年先后建造了小艾尔塔什和大艾尔塔什
东方艺术馆拥有公元前4000年以来的展品16万件其中有几千件古埃及的文物,如石棺、木乃伊、浮雕、纸莎草纸文献、祭祀用品和科普特人的纺织品,世界上最大的伊朗银器,以及巴比伦、亚述、土耳其等国的文物。
远东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有200多件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公元1世纪的珍稀丝绸和绣品,敦煌千佛洞的雕塑和壁画的样品,以及中国的瓷器、珐琅、漆器、山水和仕女图。包括3000幅的中国年画及在泰国以外最多量的泰国雕塑。
西欧艺术馆是最早设立的展馆,占有120展厅,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 《戴花的圣母》 和 《圣母丽达》 就陈列在这里。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该馆的珍品。
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像、花瓶等文物,陈列在20多个大厅里。艾尔塔什的建筑和内部装饰颇有特色,拼花地板光亮鉴人,艺术家具精致耐用,各种宝石花瓶、镶有宝石的落地灯和桌子有400件左右。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艾尔塔什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

插个话,圣彼得堡的地铁也犹如宫殿一般,拍起来也不逊色与莫斯科的地铁。最特别有个神器,给100卢会出来两张票和30卢的机器,特别方便。
可以不用排队跟售票大妈买票。35卢一张的地铁票,轻松到手。
很奇怪的是,圣彼得堡的人还是喜欢去排队。难道都没有100卢给机器找钱么?

为了避免排队,我们老早就起床出门,来到门口的时候,已经排起了不短的队伍。圣彼得堡人们排队果然不是浪得虚名的。

早上9点多,已经有些人在排队了~

手机和单反的差别一下就出来了,手机一暖一冷,容易起雾。冬宫门口排队中~

冬宫开放时间表

这四个馆藏珍品,需要在各个时间段开放才能看到。去到冬宫最好安排好参观路线,以免看不到珍品。

大门口放人后,需要进来继续排队,等开门。

不要嫌弃手机拍出来的天空,我们在圣彼得堡三天,基本都是阴天,不下雨已经是恩赐了,不敢奢求阳光。
据当地人说,圣彼得堡几乎一年都是下雨的危险天气,很不愉快~

冬宫门票600卢一个人,有国际学生证可以打折。
入口处不远就有租赁中文讲解的服务台,很后悔错过了没有租赁,再往里面走的时候已经没有得租了。
展品丰富,逛完看一眼展品时间都不够,最好能租一个讲解器,逛两天。
只有一天时间,走马观花式的逛了五分之四,看花了眼~

美的不像样的~实在是太美了。
冬宫本来就是一个展品,每个展厅都有独特的装修风格。

渣手机像素,拍不出那么华丽的感觉。

冬宫内看冬宫广场,还是灰蒙蒙的天~

值得提醒的是,冬宫有些展品和展厅是不可以拍照的。每个厅都有俄罗斯大妈看着,作为一名文明的游客,要自觉遵守规矩。

中午在冬宫内小用餐一顿,接着继续走。
最好自己在外面超市买了食物进去吃比较划算,景点内的食物会比较贵。

冬宫里的存衣牌~

冬宫有些展厅会临时关闭或者装修不对外开放,都要看运气才能看上自己想看的展品。

镇馆之宝,埃及木乃伊~
这个展品不能用闪光灯~

据背包客小鹏描述,其一,这里馆藏文物270余万件,如果每件看一分钟,需要5年时间。其二,冬宫最近在阿姆斯特丹开了一家分店,虽然只是展出冬宫里摆不下的仓库货,也足以在西欧艺术界引发一场不大不小的地震。

镇馆之宝:达芬奇的圣母像,运气好,刚好看到了。还遇到北京去的旅行团,有导游在讲解。(图片不晓得拍哪里去了,大家自行脑补吧~)

灰蒙蒙的天气下,我们不知不觉在冬宫逛了6个小时,不记得几万步了,反正累趴了。
继续前进,我们朝着滴血大教堂前进。
对于我这种游客,就知道这个雪糕筒和莫斯科的不一样。没有莫斯科那个色彩缤纷,但也不失另一种风格。

我们在圣彼得堡瞎逛的第一天,刚好是三八妇女节。
满大街都是卖鲜花的大妈和拿着鲜花的女士,还有求婚的小伙儿。
据说,这是俄罗斯妇女最受尊重的一天。能收到花,都很开心。

走到累了,我们就决定返程。
途中路过战神广场的圣火,下着雨也生生不息,代表战神无往不胜

走回涅瓦大街的时候(住的地方就在附近),遇到一家很文艺的餐厅,顺着牌子就走进去了。
本来还想吃一顿中餐,遇到这家店又临时变卦了,哈哈~

食物出品很赞,吃货的味觉雷达好准~

结账的盒子依旧有特色,很想问哪里有得买~

灯火辉煌的涅瓦大街,就像橱窗里的纪念品,blingbling的~

骄奢淫逸 叶卡捷琳娜 宫 金碧辉煌

2016年3月9日 皇村,豪华的宫殿 第十七天

这天早上,身体有些不舒服,9:30才出发到普希金
主要看看,叶卡吉琳娜宫,传说中,叶卡捷琳娜二世骄奢淫逸的别宫,琥珀宫殿就是在这个里头。

我们坐地铁到莫斯科站的下一个站,坐286路车,40卢一个人到皇村,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城中心。
有些像城巴一样。

摘自百度: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如果说彼得宫是彼得大帝的意志体现,那么皇村则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 “萨丽”庄园,为彼得一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
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但真正使皇宫放射出奇光异彩的当属天才建筑师B.拉斯特雷利。这位16岁时随雕塑家父亲移居彼得堡的意大利人,此前因设计了斯莫尔尼大修道院、冬宫、彼得宫等建筑杰作而声名远扬。掌握了丰富艺术经验的拉斯特雷利几年之内(1752~1756)就将其前任的设计改头换面,并使之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宫殿长达306米,超过了俄罗斯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拉斯特雷利的艺术天才使他在装饰宫殿内部时更是大显身手,他创作的一个个富丽堂皇的厅室成为巴洛克风格的经典之作。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1762~1796),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因为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

要在这里吃上一顿饭,真是奢华吖,被黄金闪着。

叶卡捷琳娜宫参观线路就是一个圆弧形游览路线,基本参观时间就1个小时。
门票票价:400卢一个人参观(相比之下,冬宫的门票实在是太划算了。)
皇村就是看到,闪瞎眼。

皇村公园很大,可以免费参观。

冬天来的优点是,便宜些。公园免费。
但是很多公园里的景物就看不到了,冬天博物馆会把周围的装饰,都保护起来,防止下雪有损毁。
夏天才开放所有。
但个人觉得,冬天喝夏天都各有各的美,看旅行者自己的体会。

冬宫的开放时间。

门票和存衣牌儿~

逛完皇村,我们走到城中市场逛逛,找吃的地方。
市场里基本都是卖快餐和水果蔬菜之类的。

在市场旁边十字路口往下走,我们发现一家装修很特别的餐厅。
毫不犹豫的,吃货又进去了。

都是俄语的菜牌,看那么多次还是抓不住重点。
点菜难~

餐厅主题有些绿野仙踪,爱丽丝的感觉~

这个大猪蹄,味道很赞,没吃完还打包了带走,回旅馆当晚餐~哈哈哈~

我们这趟旅行,虽然吃的不是俄罗斯经典的食物,但用事实证明,俄罗斯并不是没有美食的国家。
虽然有土豆、红菜汤这些代表菜品导致很多人对俄罗斯印象很差,吃的选择很少,还不好吃。
作为吃货的我,要为俄罗斯正名,并不是没有好吃的,只是你还没发现而已~

爱上了俄罗斯结账的盒子~

圣彼得堡市区的时候,看到地铁里用英语发言写的I LOVE YOU。

晚餐就吃中午剩下的菜,看着非诚勿扰(wifi真给力,中俄友谊万岁!)
住宿有厨房真是派上大用场。

波罗的海,来个冰镇的菠萝!!!

2016年3月10日 波罗的海 夏宫给菠萝! 第十八天

圣彼得堡最后一天游玩,本来没安排夏宫。
但心想来都来了圣彼得堡,既然都去了冬宫,就也去夏宫看看吧~

每天早上吃完早餐,第一件事就是到前台去写第二天要吃的早餐。
甜粥或者麦片,三文治或者火腿煎蛋,酸奶或者布丁,果汁或者咖啡。
准备的都很精心~

到达夏宫交通方式:
坐地铁到汽车站地铁站,转300路公交车,就可以到夏宫。
不记得下站的站名,是跟着导航走,差不多靠近目的地我们就下车了。

夏宫也是像皇村一样金碧辉煌,看起来感觉都一样,就不浪费门票钱了。
夏宫花园夏天是需要收费的,但冬天都没啥看的,自然就免费。

夏天看是有喷泉的,发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美丽的夏天。

最最最喜欢这张照片了。
夏宫的水流向芬兰湾,也就是波罗的海
我站在岸边大叫,来!上几个冰镇菠萝!

我们就当这里是夏天,来,耶一个!

四周瞎逛逛,即使是光秃秃的树,强迫症的俄罗斯园丁也会弄得整整齐齐~

小动物都不怕生,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夏宫花园里~

圣彼得堡的友善,不仅仅体现在人们的笑容,还有友善的英文指示。
莫斯科鲜有。

每天除了逛就是吃。
说时迟那时快,又到了吃饭的时间。
隔壁有间评价不错的宾馆餐厅,径直走就进去了。

经济套餐,划算实惠。
土豆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这就是汽车站地铁站~
返程回市中心咯~

大家还记不记得,之前跟大家提过圣彼得堡地铁的2张票+30卢=100卢的那个机器,这个是进化型~

旅馆旁边的教堂,临走了才给它来个独照~

回到市区买买买,礼物纪念品统统都买。
在上图ok超市发现,套娃大大大的比外面卖的都便宜,质量比外面还好~
推荐推荐ok超市买纪念品~

忍不住拍拍酒店的厕纸,黄黄的~像便便~

咳咳~前方高能!
晒战利品!

小叶的最爱,调味料。
现在基本都吃得差不多了。
右下角那个绿绿的是,俄罗斯汤里面的调味料。

这是小圆最爱,童年怀念的旧版出奇蛋!在俄罗斯还有!简直就是天堂的!带回来还是蛋的样子。吃货感动哭了~
上头两个饼干是朋友买过给我,感觉挺好吃的。

再见! 圣彼得堡~ 再来!俄罗斯!

最后一天有些不舍了呢~但也是想家了~

2016年3月11日 有缘再见,希望是夏天或者秋天 第十九天~

上图就是在圣彼得堡住了四天吃的早餐,很赞有木有!
丰富又有营养~

以下就是俄罗斯这十几天吃的汇总,谁跟我说俄罗斯没好吃的,我跟谁急!

朋友圈的小伙伴儿已经哭晕在厕所里了,你确定这样没有胖么?
真的,还真是没有胖。

在机场候机时候遇到一个国内旅游团,懒得排队等,就又吃了一顿。
机场的河马餐厅~
图为最后的红菜汤~

图为冰箱贴们,几乎到一个地方想买一个。白色那个就是OK超市买的,比其他都便宜。

踏上归途,最不舍得的,是俄罗斯白雪飘飘的冬和一路上遇到的善良。
下回相遇,希望是秋天

背景音乐:电影《彼得调频》主题曲 PITER FM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4 11:26

写得不错!

2016-06-25 23:02

引用 Lick_Yip 发表于 2016-06-25 23:02:46 的回复:

回复Lick_Yip:多谢熟男

2016-06-26 08:4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7 10:01

引用 小圆 的图片:

2016-06-28 13:09

真美!

2016-07-01 09:5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1 09:51: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7-04 08:5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6-28 13:09:47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7-24 12:32

引用 neko_gh 发表于 2016-06-27 10:01:5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neko_gh:谢谢支持😝

2016-07-24 12:32

引用 iam小黏 发表于 2016-06-24 11:26:32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iam小黏: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