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记2016夏青藏行

Miss南 (上海) LV.4
2016-06-24 00:31 576/4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18未满但也跑过不少地方的爱玩的姑娘,真正有去西藏玩的念头就是从听到《第三极》开始。因为特别喜欢许巍的声音和歌,那段时间便单曲循环了很久,听着听着便觉得,去西藏吧。
加上爸妈也是觉得西藏是一定要去次的地方,本来计划内是明年暑假和另外两家人一起,其中一个叔叔在日喀则当了22年的兵对西藏各种风土人情也比较熟悉我们就少了很多需要考虑的事情。 但是嘛,谁知道明年又会发生啥的,想来想去 今年就出发吧。
我的这题目呢,也是第三极里的一句歌词。虽然,题目的风格和后文我的叙事风格还是差蛮多的,但这题目也算是部分描述了我在那些天的心情。因为雨季里的青海西藏,大多数天都是白云密布的看不见纯粹的蓝天,我也就每天虔诚地仰望着云开了。
编辑

关于行程

因为是和父母,加上是在高原地区,总的来说整趟旅行不求冒险不早起不晚睡,住的不错吃的也不错,适合想玩得舒服一点的小伙伴们。
我们是先坐飞机到西宁,看看青海湖尝尝当地羊肉鱼肉,再从西宁做火车去拉萨,以拉萨为中心玩个小圈后,在坐飞机回家。
简言之,就是火车青藏线入,飞机出。
6.8晚上到达西宁入住酒店
6.9 西宁青海湖-沙岛-西宁-(T265)拉萨
6.10 (T265)-拉萨
6.11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文成公主舞台剧
6.12 拉萨-米拉山口-太昭古城-巴松措-八一镇
6.13 八一-鲁朗林海风景区-佛掌沙丘-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米林
6.14 米林-南伊沟-加查
6.15 加查拉姆拉错-雍布拉康-泽当
6.16 泽当-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宗巴城堡-日喀则
6.17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当雄
6.18 当雄拉萨西藏博物馆-百益超市购物-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
6.19 早上离开拉萨
其中6.12-6.18我们是包车自由行的。西藏那边各种各样的号称是旅游车的很多,但真正是由旅行社机构管理的正规旅游车还是比较少的,车牌是藏*L****这样的由L开头的才是旅游车其他的则是私家车,当然也会有假牌照冒充旅游车这样的情况存在,所以选车的时候还是留个心比较好。关于包车的价格,根据车型的不同和旅游季节的不同浮动还是挺大的,像我们这次包的是丰田卡罗拉一天1500。当然价格的高低可能还会跟每天行驶的公里数有关(据说之前是按照行驶公里计算的话大概三块多一公里, 但六月底好像要涨价了)以及包不包吃住的问题,建议大家在出发之前还是跟司机或者联系的旅行社说明清楚司机师傅的住宿问题。
附上一张给我们的旅游车拍的公路片

至于路线,我们走的是小环线,从拉萨出发沿着318国道到达林芝八一,之后再沿着306省道和101省道同时也是沿着雅鲁藏布江从八一到贡嘎,再从贡嘎沿318国道直接开往日喀则。如果只是想去林芝八一镇以及日喀则市的话,这样的小环线路线比起拉萨林芝拉萨拉萨日喀则拉萨这种以拉萨为中心的路线是绕路太多。但如果想要去南伊沟风景区和神湖拉姆拉错,还是推荐一下这种小环线,毕竟还可以欣赏沿途雅鲁藏布江的美景。
下图中黑笔就是小环线大致的样子。

关于高原反应

OK LET'S GO

出发的日子和回家的日子就姑且不算了,下面列入计算的天数呢就是正儿八经玩的天数。
OK.

第一天

这天早上我们八点出发前往青海湖,同时嘛,也参观参观沿途的景点。
首先是凤凰山,当日早上正巧还有庙会。这里是中华昆仑文化交流基地,下图中最醒目的那个塑像便是道教中的九天玄女(也就是我们说的女娲)。

在山上看西宁的一角。

大概10点多吧,到达丹葛尔古城。怎么说的,跟那些江南古镇比起,大西北的古城果然从建筑风格上都大气了许多。但里面的街道现在就相当于旅游产品购物街了,买的也尽是些大同小异的东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也没有深入向里走太远,放几张大门和街道的图。

这里要赞一下我们的司机阿姨,从丹葛尔古城离开后,她带着我们从草原里的一条路走,先是在当地牧民家喝了味道特别浓厚的酸奶(我也在那喝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杯酥油茶)之后在路上我们也有机会第一次和高原上的牛牛羊羊们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毕竟是第一次有了小时候读诗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当看到那些牛羊在草原上安静吃草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就这样在开阔的草原中行驶着,我们到了倒淌河,正式进入了青海湖风景区。之后的一些小景点由于时间关系也都是在车上看看,我们的目标也就是直奔青海湖边。这里有个小贴士,去湖边其实不一定要从大门进,那样的话需要买原价的票。可以从一些其他的小门进,这些门一般是当地的居民在门边看着,他们也会收你“门票”但价格会便宜很多。因为青海湖那么大,无论从哪个门进也只是窥见极小的一部分而已,风景嘛,主要还是由心情决定的。那天在开向青海湖的路上也是乌云密布的,好在最后到湖边的时候云稍稍有些散去,更惊喜的是我不经意间抬头还看到了日晕还有飘在山峰上的彩虹。

青海湖风景区有很多个独立的小岛,午饭后我们前往沙岛玩滑沙,沙地摩托之类的项目。在沙地上开车骑摩托还是挺刺激有趣的。

疯好了就准备着返程了,想着晚上可以坐上火车去拉萨,一颗算是伪文艺青年的心又有点小小的激动。对了,今天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西宁的羊肉!作为一个吃货,没有去小吃街也就算了,怎能不尝尝羊肉?于是在快到西宁火车站的地方,我们在当地一家小吃店里买了一斤多的烩羊肉加土豆粉当作火车上的晚餐。真的!羊肉超级好吃!没有膻味而且特别劲道!虽然我也知道大晚上的光吃肉不太好,还是控制不住吃了不少哈哈哈。
七点半,坐上去拉萨的火车,Z265号。为了留下纪念,我第一次特认真的对着火车上的起始站终点站拍了半天也特认真的拍了火车内部的样子,心里特矫情的想着,坐上火车去拉萨。说到火车,因为我妈秉持着出去玩一定要休息好的原则,更何况她也担心高原反应的影响,也就决定了定软卧。软卧的票基本上就是一开售即售空,因为大多数都是被旅行社包了,所以怕最后买不到西宁拉萨的票,我们干脆买的是从郑州拉萨的,以至于进站的时候检票员还愣了一下。所以如果打算软卧到拉萨,一定要提前关注好火车票开票的时间,避免出现买不到票或者最后只能高价买票的情况。

慢慢的,10点的时候,天也黑尽了,睡觉的时候心里想的就是,祝我们都能睡个好觉明早起来都没高反,晚安~

第二天

早晨七点半起床,可能是来之前喝了一周的中药红景天起了作用,我是完全没有高反的症状,爸妈则是略有头疼,总之就是一切正常。
火车上嘛,既然啥事没有,我也停不下来,开始折腾起自己并不太会用的单反。车窗上积尘太多,走道上找了半天才找到一扇相对干净的窗户,也提醒大家坐火车的时候可以在上车前把自己座位旁或者包厢里的玻璃外侧稍微擦一下哈哈哈。一路风景美呆,每到一个知名地区是火车广播都会进行简短的介绍,像是可可西里无人区,唐古拉山错那湖。
经过可可西里时,发现藏羚羊比我预想的小了许多但还是一样的可爱。
唐古拉山站台是世界最高的站台了,可惜火车太快一闪而过没能拍到,顺便提一句过唐古拉山时虽然海拔到了五千多米我们还是没有啥高反,倒是带着的零食全都胀成了球状。
错那湖是世界海拨最高的淡水湖,风景那也是绝佳的。
话不多说,上图!

拍累了就睡,睡醒了接着拍,过程中再看看杂志啥的,就这样,我们到了拉萨

现在看来,那天的天中的云还真是少呢。下了火车后,我们坐上酒店派来接我们的车子去酒店入住。这里再大大地赞一下酒店-西藏雪龙庄园酒店。这是一个2015才开业的新酒店,但位置设施服务餐饮都特别特别棒!作为一个藏文化主题庄园式酒店,从大体建筑风格到小细节都很用心,最重要的是服务真的很好,性价比很高的一个酒店。好了广告时间就此结束。
还是因为担心劳累容易引起高反,虽然我们下午六点不到就到了拉萨,艳阳依旧高照,但保险起见我们吃了晚饭后就会酒店休息了。晚饭在太阳岛上一家名叫青菜丸子的店吃的,很清淡,蛮适合初到拉萨的人的。之前也听到很多人提到说第一天到西藏别洗澡,但最后我们还是都冲了澡。说不洗澡的原因主要就是怕身体呆在太热的地方容易呼吸不畅,但因为我们都感觉还不错没什么头疼头晕的症状,洗了个快澡也就没什么大碍。但还是建议大家依照自己的情况作决定,就算洗澡也不要用太高的水温不要在淋浴房呆太长时间。此外,拉萨真的特别干燥,千万记得做好保湿工作,多准备一些保湿喷雾,乳液啥的。
临睡前我们又都吃了几粒红景天胶囊以防万一。
明天就要正式在拉萨转悠了,晚安~

第三天

今天嘛,主要就是去每个去西藏的人都会去的两个地方,布达拉宫,大昭寺。
布达拉宫现在是限制人数限制游览时间的,而且你预约什么时候参观就只能在那个时间段参观。如果是跟团游览布宫,一定要看清楚门票上的参观时间,千万不能迟到,因为导游也是不会等你的,个人游览的话,就得提前从网上买好票或者在布宫门口排队买票,具体的信息可以参考布宫的官网 http://www.potalapalace.cn/home2/bgdt16.html。

在八廓街闲逛的时候,发现一家画唐卡的店,特有意思。
晚上九点半,文成公主的演出开始。

演出一个半小时,尽情歌颂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加上中间出了点岔子,等回酒店的时候,差不多都要十二点半了。真是,特别充实的一天,而且这一天我也算是了解了更多的佛教知识,从那些虔诚的信徒身上感受到了信仰与宗教的力量。
明天开始,我们的驾车之旅就要开始,晚安~

第四天

这一天也没有什么需要着重说明的一些注意事项,而最大的亮点就是巴松措了。同时这天也是我们所有日子里天气最好的一天,各种景色怎样都好看。

晚上在八一镇入住的是美林大酒店,挺不错的。

第五天

这天主要玩的就是鲁朗林海和大峡谷

第六天

今天要重点推荐一下南伊沟,高原上的天然氧吧,人少景美。

第七天

拉姆拉错 雍布拉康

第八天

第九天

第十天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24 10:58

求更新啊

2016-06-24 20:45

引用 心爱_fan 发表于 2016-06-24 10:58: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心爱_fan:我也是拖延症晚期患者hhh 先发上来 再逼着自己写咯

2016-06-25 23:2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