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之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束河古镇-泸沽湖-香格里拉)

晴天娃娃 LV.5
2016-06-24 00:49 579/5

去之前每天都在纠结天气,适逢云南的雨季,担心看不到蓝天白云,后面去到发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建议5月底出游,淡季并且天气稍微好一些,至少不是雨季,很多地方还是需要蓝天白云衬托它的美丽!
一开始看了独孤星球-云南,也在蚂蜂窝上读了很多游记,初步定下了我们的行程(结合实际行程):
D1 广州昆明昆明大理,住大理古城
D7-8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大峡谷一天,普达措+松赞林寺一天
D9 香格里拉丽江丽江夜火车到昆明
D10昆明广州
提前做攻略很有必要!至少有个大致的安排,因为来到这里会有很多人建议报团或者推荐景点,如果没有自己的计划就只能被牵着鼻子走了!一开始我就很坚定这个路线而且不跟团,全程自由行。
出行前的准备
防晒霜,PFA50的,帽子,墨镜,云南真的很晒,看到很多人晒伤,我全程都是长裤长袖,不过会影响照相,看个人取舍,穿短裤短袖一定要做好防晒!
冲锋衣与徒步防水鞋,之前想过去雨崩徒步,所以趁着打折买了装备,后面想到6月是雨季又怕有高原反应就放弃了,但还是带了。冲锋衣对于爱好拍照的MM不太好看,但还是挺实用的,因为这边的白昼温差很大,可能中午穿短袖,早晚穿羽绒服。下雨了就会比较冷。冲锋裤徒步鞋如果不去徒步的话但觉得不是那么必须了。如果带了抓绒的冲锋衣可以不带羽绒服。
现金不用带很多,这里几乎都可以支付宝或者微信,或者找客栈老板,饭店老板兑换现金。
客栈可以提前定好,在去哪儿上面找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客栈,后面我会推荐三家,性价比很高,但环境就很一般。如果口才够好又是淡季出游,可以现场选择客栈然后砍价。
D1-2广州昆明昆明大理
2点刚下飞机机场里面就有大巴可以坐到西部客运站,25/人,考虑出去可以拼车,放弃了。出了机场居然没看到私家车,纳尼,怎么拼车?后面有一些类似于工作人员的人告诉我们两个线路去大理:1机场大巴到西部客运站然后大巴到昆明,机场大巴定点发,一个半小时到西部客运站,然后在买票就不知几点到大理了;2坐他们的拼车,他把我们送到火车站然后换5座包车,280/人。时间上肯定后者快很多,后面我们选择了后者,事实证明确实快了很多快3点出发,不到8点到了大理。我们将280的价格讲到了200一个人,一开始只想快点到大理,不想半夜到,后面发现这个价格不贵,因为机场大巴25再加高快大巴貌似180,算是赚到了。到了大理再搭公交车即可到大理古城,我们没有选择住在双廊,直接住在了大理古城南门外面的等一个人客栈,59一晚,去哪儿上面需要提前预约,一边洱海一边苍山。推荐这家客栈,老板人很好,先看房满意后再入住,提前在去哪儿团购并预约好时间,房间都是电子锁不用带房卡到处跑,有个小院子,老板可以帮忙订车票,比自己去客运站买还便宜而且有车来客栈门口接,直接送到客运站非常方便。老板人值得信赖,性价比非常高,虽然不在古城但完全不影响出游,而且很安静。
到了大理吃过饭后就入住,咨询客栈老板游玩线路,期待第二天艳阳高照(来之前一直大暴雨),第二天果然天气非常好,一大早出去吃了大理的饵丝,个人觉得没有米线好吃。

蓝天白云下的大理古城城墙,嗨森极了,这等好天气!

来之前本打算去苍山,后面看到苍山就不想去了,觉得就是爬山,门票也不便宜。然后坐小汽车环洱海一圈,一共花了3个钟,有点走马观花,不推荐坐汽车环游,最好骑电动车可以随时在风景很美的地方下车拍照,但要注意安全。中午随便吃了一顿回去午休了,然后租了一辆大电动出去环洱海,目的地才村,喜洲,砍价40,可能是下午了。没有去双廊,听说双廊很多地方都在装修,现在回想有点遗憾,应该一大早就搭车去双廊租电动车骑,那边观望洱海确实很美。阳光下的洱海真的美的让人心醉!

坐汽车不可能随时想停就停而且双廊汽车进不去。才村到了,喜洲还没骑到觉得太远了就返回了,回来的路上去三宗塔拍照了,买了当地老奶奶的芒果,很便宜,五块钱4个,比古城门口便宜一半。傍晚回到逛古城,在古城里面吃了过桥米线,比古城外面贵味道还行。看着很有食欲。

如果不去苍山和天龙八部影视城一天逛洱海部分地方和古城足够了,因为我自己的家乡阆中就是古城,所以从小在古城长大的我对其他地方的古城没有兴趣。
D3 大理丽江束河古镇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启程去丽江,麻烦客栈老板帮我们拿的高快大巴票,比自己买还便宜13块,而且早上有面包车来客栈接我们去客运站,非常方便这。是这一次旅行最推荐的客栈,而且给我们很多建议。中午就到了丽江。考虑到丽江古城的80维护费所以我们下车后滴滴打车去了束河古镇,建议最好滴滴打车进去,因为我们看到前面的出租车有工作人员拦下,并购买了40维护费,我们坐的私家车就大摇大摆的开进去了。选了一家客栈,这边客栈很多,都差不多,大概价位在100左右。建议住在松云停车场附近,这样第二天包车出去方便,不用拖着行李箱在古城里吧嗒吧嗒的走很久。束河古镇比较安静,古朴,随便逛逛,应该没有丽江古城繁华和商业化。

D4-5 丽江泸沽湖
丽江有很多包车可以去泸沽湖,我们去之前一直下雨导致新路部分路段出问题只能走老路,七座车6个钟,包车建议上某宝,价格优惠,同行的小伙伴这样购买,我们麻烦客栈老板订票,200/人往返,看到游记有人100/人往返。早上6点来松云停车场或古城大门接,所以行李太多不建议住太里面,提着行李出来会很累,中午不到1点就到了。可以自由选择返程时间,7天内有效,返程的时候会有负责人再次打电话确认回程时间,蛮可靠的。丽江泸沽湖老路都是山路,出发时间早能见度特别差路况糟糕,真为开车的师傅捏了一把汗,不过他们每天都开这段路,技术还是很到位。还好这一路没有晕车。泸沽湖门票100,学生价50,这里没有要求一定要24岁以下。第一眼看到泸沽湖就被她的美惊艳到了,所谓隐藏在群山中的一枚女神。上个全图先。

在车上我们还在纠结住在大洛水还是里格。同车的小伙伴已经定好了里格的客栈,后面有个师傅说如果要住湖景房可以选择大洛水,这边的房子靠湖近,价格可以靠自己的口才砍到200/晚以内。里格除了里格半岛的客栈其他都有一段路才能看到泸沽湖,但里格半岛的房价很贵,里格的风景比大洛水漂亮。同车的小伙伴都打算去里格住,后面我们也就去了里格,虽然没有住到湖景房但是结交了一群小伙伴。
到了里格我们也入住了小伙伴定好的客栈,真美里格,这也是这次旅行中比较满意的客栈,我们有幸入住了便宜的特价房80/晚,住在一楼,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可以晾晒洗好的衣服,不在街面也很安静,门口就是真美里格的餐馆川味园和开心小吃,在这里吃了中餐和烧烤,还不错。可以说我们真的是踩了狗屎运,走到哪里都有太阳,蓝天白云下的泸沽湖美爆了!

担心明天下雨不能坐猪槽船,川味园吃过午餐(可以用美团)我们就去湖边坐船。我们选择了去第二远的一个小岛,四个人包了一条船120,有两个伙伴因为山路颠簸晕车回客栈休息不然就是6人出游。划船的大姐在回来的路上还唱了本地的民谣。

在湖边逗留了一会就去里格观景台,并在这里照了纪念照,15块一张,可以打印出来。

傍晚我们一起去吃了本地菜馆,忘记名字了,真心不如川味园,并商量好明天的行程早上6点看日出然后租车环湖。日出得根据天气决定,下午我们给湖边划船的大叔留了电话,如果有日出就给我们电话。值得一提的是这边的太阳也很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饭后我们散步去了里格半岛,这里的房子确实不错,看看就好,对于穷游的我还是特价房更合适。里格半岛入口发现了一条小路,中午划船的时候看到那条小路的尽头是本地的几户人家。弯弯曲曲的小路进去是夹在两座山之间的空草地,稀稀拉拉的三座房子,格外安静,与外面酒吧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背后就是格姆女神山,有点像个世外桃源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喜欢安静选客栈的时候尽量远离酒吧,不然真的会非常吵!回来的路上八点多看到的美丽的夕阳西下,泸沽湖你怎么可以这么美?这时候我在想我们选择里格真的是太对了,风景确实比大洛水漂亮很多。

我们真的好幸运,第二天还是大晴天,6点出门坐猪槽船看日出,建议穿羽绒服,早上真冷。等待太阳出来的时候好激动,那金色的光芒都快亮瞎了我们每个人的眼睛,然后又坐猪槽船回去,看日出10块/人。

在真美里格的开心小吃吃了豆浆油条泸沽湖粑粑就准备环湖,头一天我们和划船大叔商量好租他家的电动车70/天,就在真美里格门口。然后开始了环湖之旅。骑到喜欢的地方都可以停下拍照,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晒,我都是长袖长裤,路上很多妹子都是露出大长腿,傍晚回到里格随处都可以看到晒伤的人,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沿途的风景真的太美了!

9点出发11点多就到了女神湾,慕名前去好人小吃,30元管饱并免费充电,吃完为了多充一会电,步行去了下面的码头看了看。

然后去了草海走婚桥,好多小孩在走婚桥卖东西。没有划船,感觉草海没有想象中的美。因为下面那段路在维修,我们就只能原路返回,不到四点就回去了。小憩一会,傍晚吃了川味园的烧烤,人均40左右。

D6 泸沽湖丽江丽江香格里拉
这一天10多个小时都在车上度过,早上7点出发中午1点到丽江,对丽江的印象一般,我们和同行的小伙伴都不想在丽江浪费时间决定当天到香格里拉。滴滴打车去了丽江客运站,买了2点半到香格里拉的班车78/人,略贵,第一次发现不同时间的班车价格不一样,囧。没办法。4个钟就到了香格里拉。刚出客运站,好多藏民大叔问去哪里,因为天气很冷,我们四个人选择了包车去独克宗古城,10块一辆车,一位小伙伴穿着短袖快冻僵了,大叔并带我们去了市中心买厚衣服。快到古城了,他告诉我们如果不住古城可以选择古城外面的商务酒店,七八十一晚,便宜干净。他把我们放到了我们订的酒店的附近,很多商务酒店,好奇走进去问了价格80一晚(今世缘商务酒店),看了房间很大很干净,立刻把订好的客栈退掉了。因为这几天一直下雨,感觉客栈的木式结构特别潮湿。商务酒店的老板娘人也特别好,不会一直推销,而且去古城也很方便。

然后出去觅食,路过了月光广场,龟山公园,见到了最大的转经筒。本想去吃蚂蜂窝推荐的藏餐吧,没找到,肚子太饿了,就随便选了一家牦牛肉火锅-铜字锅,就在四方街旁边。在美团上点了一个2-3人餐的牦牛肉火锅,太饿了,不够吃,又点了一斤牦牛肉,好吃,汤也特别浓。极力推荐。一边吃一边和年轻的老板聊天,规划我们明后天的行程。这时候又认识了另外两个小伙伴,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就五个人一起玩。竟然下起雨来,在铜字锅等着雨停,太无聊就点了一壶甜的酥油茶,很浓很香还有花生沫在里面。

D7 巴拉格宗大峡谷
首先我们决定用一天时间去距离古城2h的巴拉格宗大峡谷,门票210,往返车票50。选择坐景区专线车过去,买门票如果要用学生证卡的很严,需要身份证,必须24周岁以下的才能购买学生票,无奈买了成人票。从古城到巴拉格宗大峡谷一路可以看到群山连绵,走的大多也是山路,未到景区就可以看到一条怒奔的河流,忘记名字了。但天气没有前几天好,云多。拐来拐去可看到几户人家,这就是曾经神秘的巴拉村剩下的14户人家。进到景区就会安排导游,坐车依次到三个景点-巴拉村,峡谷(可漂流,自费120/人),通天峡。

景区导游全程跟随并讲解巴拉格宗的历史由来。巴拉村海拔最高,我们都没有高原反应,现在的巴拉村很多地方都在装修,没有人居住,只有第一户里面卖一些酥油茶玉米饼,酥油茶8块/小碗,玉米饼12块。

第二个景点大峡谷,设有人工漂流,沿着木栈道走进去需要1个小时,到终点可看到雪山留下来的冰川水以及很多的马尼堆,这时可以选择沿路返回或者搭乘漂流船。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

最后一个景点通天峡,全是栈道楼梯,走到终点可以看到一线天和神奇的热带植物棕榈树。导游说以后这里也会开发徒步线路,喜欢徒步的小伙伴有福了。这个景区目前还没有完全开发,可能过段时间去会更好,现在觉得有点不值这个价格。下午5点回到古城,我们去吃了自助重庆火锅(40/人),酒水任喝,肉菜任吃,很划算,但蔬菜新鲜程度有待改善。

D8 普达措+松赞林
如果喜欢拍照和喂小松鼠我觉得普达措需要整整一天。古城有车可以去普达措30/人往返,公交车1元去松赞林寺,我们提前一天联系了本地的一个包车师傅,120包他的车去普达措,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再去松赞林寺。这也是这次行程中最后悔包车去的,这个师傅完全把自己当成了导游,给我们规定普达措游玩时间,要求2点出来集合。可能是他想带多一个景点拿景点的回扣,越是这样越让我们反感。而且他只要现金,不能用支付宝和微信,就只能去银行取钱给他,异地跨行要手续费呀!我们不选择跟团就是因为跟团时间太死不自由,结果竟然遇到了一个自以为自己是导游的司机。这也是我不建议包来返车的重要原因,可以包单程,大概10块一人,然后回来的时候景区也有很多车可以再包车或者坐景区专线车。普达措5-6个小时足够,如果要拍照建议安排一天。

贪吃的二师兄!

记得带一包瓜子或者巧克力,可以喂路上的小松鼠。里面坐车到三个景点,然后就是走路,7公里,也可以选择坐船,50/人,只能坐一段,我们没有坐船,都在走,可以更好的看风景,都是山水,草原,牛羊,如果有蓝天白云应该会更美。

可惜天气不太好。我们9点半就去到3点出来,师傅极度不满意,因为影响去下个景点的时间,他拿不了回扣,anyway,谁叫你要规定时间,游玩是自己决定!然后他开的飞快带我们去了松赞林,因为寺里面不能拍照不能走回头路所以一个小时足够了,跟着景区内的导游比自己瞎逛有意思多了,可以知道很多佛教的知识以及注意事项。

游完松赞林寺司机还推荐我们去依拉草原,我看到别人的游记有写可以不要门票,他要我们60/人,所以不去,当然又不爽了。所以千万别包一辆车,这里的司机都是希望你去越多景点买越多东西他们就可以拿越多的回扣,回扣可以拿但很不喜欢这种太过于以赚钱为目的的人。我们已经让他代买了两个景点的票,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和司机说好,或者自己要坚定,他推荐你的景点不一定好玩或者根本可以不用门票,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我们一路上也遇到了很多司机,一上车就开始推荐景点,还好我们一开始就明确了去哪几个点,比较坚定。傍晚回到古城,又去吃了铜字锅,感觉老板人很好,做的牦牛肉火锅味道也特别棒,两个人吃的饱饱的,点了一壶甜的酥油茶,人均50-60元,而且老板还给我们换了几百现金,赞赞赞。

D9-10
回程,本来和昨天的包车师傅说好了继续包他的车回丽江,80/人,但他昨天的表现太夸张了,所以我们集体不包他的车。有时候就是这样越想赚的多就越让人讨厌,所以还是要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我们选择了自己到客运站坐高快大巴,只要63/人,半小时一班,古城去客运站可以打车或者公交,10块以内,10min不到。我们选择滴滴打车,感觉更有保障。大巴3-4个钟到丽江高快客运站,客运站门口就有公交车,11路换18路,2块钱,1h车程,可以先吃饭再到火车站,因为火车站附近非常荒凉,没什么吃的。一大早到了昆明火车站再到机场回广州

总结
1.订票的时候可以请客栈老板帮忙订,但自己要知道大致价格,一般昆明机场到大理拼车200左右/人(4.5h,时间长价格就便宜),大理丽江高快大巴70左右/人(2.5-3h),丽江泸沽湖拼车7座140左右往返/人,丽江香格里拉大巴60左右/人(4h,不同时间价格不太一样)。
2.拼车出游确实方便并且会便宜小小,但很多包车司机会把自己当导游控制你的游玩地点时间,所以如果景区有专线车,例如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大峡谷/普达措/松赞林寺建议提前上去哪儿买票然后自己坐景区车过去,这样游玩更加自由。完全不用担心往返路程,即便坐不上景区专线车也可以拼单程车,因为景区外面很多包车,上车前确定好价格即可!
推荐:泸沽湖,美得惊艳而且民风淳朴,和那里的人相处很愉快;大理,洱海真的太美了,喜欢拍照的妹子不能错过。
3. 推荐大理古城等一个人客栈,独克宗古城铜字锅牦牛火锅!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24 07:38

这些照片很多都是用手机拍的

2016-06-24 07:44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4 11:3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7 09:54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06-27 09:5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