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西藏,雪莲花盛开的地方---11天拉萨、林芝、纳木错环湖深度游、日喀则

• 出发时间/2016-06-02

写在前面,方便没耐心看完的同学看。高反因人而异,我认真的提前喝了10天红景天泡水,对我没起作用。高原安之类的药不求管用但求心里安慰,止疼药才是救命稻草。纳木错宿营地海拔4700已经几乎所有的人都高反难受了,如果去住珠峰大本营海拔5100的帐篷的话,请认真考虑清楚。路上经常赶不上饭点儿,再加上高反和低血糖类似,所以车上一定多带面包火腿肠泡椒凤爪巧克力。三合一冲锋衣应该必备,但是一路上穿长裙草帽拍照的姑娘也很多,和她们站在一起,相形见绌,还是不够拼。最冷的时候一条秋裤加一条抓绒运动裤就妥妥的了。以下照片由 Iphone 6 和尼康D90拍摄,个别为发朋友圈经过了美图秀秀之外,大部分为原图,因为懒。第5天就把单反镜头摔坏了,所以后面的照片都是5mm定焦拍摄的,幸亏当初带上了。因为朋友比我还懒一直不算账,所以具体花费我也说不准,大概人均8000-9000,其中机票火车票占3500,住宿占1000,六天散客拼团占3000。

D1:6月2日,北京-兰州。因为临时决定凑朋友的行程去西藏,所以没买到北京直达西藏的火车票,我们先飞兰州再火车去西藏,曲线救国。早上8点北京起飞,10点降落,机场大巴每人30元一个小时到兰州市区,订的如家精选酒店在张掖步行街上,属于兰州的市中心,260元不含早餐。步行15分钟可达中山铁桥,步行10分钟可达正宁夜市。中午吃饱溜达到黄河边转了一圈,黄河水真黄真浆啊,然后回去补觉。要知道对我这种人生中没有上午的人来说,早上5点起床实在罕见。睡饱去超市采购火车上的吃喝,然后去正宁夜市觅食。再次感慨一遍,西北几个省会城市真的一个样子,从氛围到吃食到道路名字,西安夜市西宁夜市兰州夜市都长的一样,分外亲切。排队半小时才吃到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里介绍过的牛奶鸡蛋醪糟,真的好吃,整条街有无数个“老马家”,看排队长短就知道李逵和李鬼了。再随便找家面馆吃拉面,味道和祖国各地无数的兰州拉面馆一样,清真拉面这东西一般不会走样,妥妥的。吃饱喝足再逛逛地摊,朋友此时已经在火车上咣当了,发大肉串照片馋馋她们,回去睡觉。其实不嫌麻烦的话这样从西宁西安或者兰州中转一下也好,和直达火车时间一样,费用也多花不了几百,但是火车上时间短了近一半,还能多逛个地方。

来两张欧巴的靓照。

D2:6月3日,兰州-火车上。早上抓紧机会洗澡洗头,因为未来几天怕高反不敢洗。吃饱打车到兰州站,去拉萨方向有专门的进站口,整节车厢几乎都是去西藏旅游的,夏天是旺季,不乏很多有种的大爷大妈。经过西宁不久会路过青海湖,蜿蜿蜒蜒延续了很久,谁让它大呢。不同角度看来湖水颜色不同,时蓝时绿,还是9年前去看的它,别来无恙。过关山角隧道之后明显头疼气闷,3900海拔不是盖的,一直降到格尔木2800了头还是有些疼,明天把高原安吃起来吧。在格尔木车站放风儿时被咬了5个大包,千算万算也没想过西藏有蚊子啊,囧。过了格尔木火车上就供氧了,开始爬唐古拉山,看看外面已经4400了这次没感觉到气闷,果然供氧有效。在头痛中睡吧,拉萨,明天见。

坐着火车去拉萨~

青海湖

格尔木盆地

因为气压的原因所有的袋子都是鼓鼓的。

车上的制氧机。半夜经过唐古拉山口和可可西里,啥也看不到。

早上睡醒,窗外已经一片苍凉。

D3:6月4日,火车-拉萨。中午12点多抵达拉萨站,门口出租车都不打表,20元/人到市区。入住平措康桑青旅的新楼,窗外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宫景房”,300元/天不含早。地理位置很好,去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都可以步行,门前是商业街,有很多商场饭馆面包新语班尼路周大福等…下午去布达拉宫广场用身份证原件预约第二天的门票,只能约第二天的,约了就得准时去,否则拉入黑名单,7天内都不给再约。现在还不是旺季,不用排队。朋友从北京来的火车晚点,紧赶慢赶总算赶上了预约门票,我们胜利会师。他们几个都没高反,只有我轻微头疼,稍微走快两步,心就跳到嗓子眼,郝立废不是浪得虚名。乖乖的吃高原安和红景天口服液,然后睡觉充电。晚上到八廓街围着大昭寺绕了一圈,小店们都陆续关门了。在蒲巴仓演艺藏餐厅吃了饭,味道还不错,260元四个菜一壶甜茶,太晚了也没看到表演。他们还要去药王山拍布达拉宫夜景,谢天谢地太晚了拍不成了。一步三歇挪回客栈,窗外也能看到夜景布达拉宫。她们还要明早拍日出,太有精神头了,慢走,不送。没敢洗澡洗头怕感冒,洗个脚我都喘半天。55个小时总算把自己运到了拉萨,休息,休息一下。

在玛吉阿米来张全家福。

D4:6月5日,拉萨。早晨看到云层太厚也没拍成日出,在客栈5层老鱼饭局吃了早点,16元/位,早餐时间8点-9点半。据说大昭寺要11点才对汉族游客开放,所以我们先去了哲蚌寺。打车一定谈好到山上,45元,不上山30元。还是建议第一天游览的时候别去哲蚌寺,因为要爬山,高反还没过,简直爬的是一步三歇,天气又热,喘不过气来。门票60一位,龟速游览了2个多小时。雪顿节的哲蚌寺是人最多的时候,现在没什么人,我们身边基本都是虔诚的藏族同胞,人人手里举着一壶灯油,到哪个大殿都添一点,哪个功德箱都拜一下再塞钱。哲蚌寺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徒弟修建的,在五世达赖喇嘛搬到布达拉宫之前,哲蚌寺都是拉萨最大的寺庙,是达赖喇嘛政教合一的办公地。算上西宁的塔尔寺、甘南拉卜楞寺,黄教六大寺我们已经走过三座了。中间遇见喇嘛们念经做午课然后喝茶,很是新奇。下山的车三块钱一位,只拉到大路上,打车20元到八廓街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吃藏餐,炒面、凉面和盖饭都不错,八磅的一壶甜茶15元,四个人没喝完。怪不得昨天晚上在那家餐馆点甜茶的时候,小姑娘特意强调“50元一壶”,看来她自己也知道卖的贵。紧赶慢赶跑去布达拉宫,因为预约的游览时间是15点,又走错路,又爬台阶,整个已经高反到不行了,话都说不出来,心在嗓子眼里跳,头跟戴个紧箍咒似的。万幸赶上了时间,汉族200元门票,藏族1元。所有的藏寺转经筒玛尼堆等都必须顺时针绕行,殿内不可拍照。布达拉宫分白宫和红宫,白宫是原西藏政府办事处,红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骨殿,一共爬了13层,真是要了命了。我看所有游客里就我高反最严重。半程导游讲解200元,全程400元。藏族小讲解员说话特别厉害,我们很听话。上山到下山一共3个小时,反正我肯定不让我妈来西藏玩,嗯,一定不让!下山还要走很久很久,今天真是累劈了,回去吃了片止疼药,补觉充电。晚上老汉吃鱼还卡了根刺,幸亏自治区人民医院就在隔壁,走过去请美女医生给拔出来,花了93元!真贵啊。医生说我们已经是今晚第7位卡鱼刺的了…可能是止疼药有效果,我头也不疼了,胆大的洗了个澡,希望明天林芝海拔降了能舒服点。

我们的“宫景房”,窗下的花园是自治区人民医院。

哲蚌寺

光面港琼甜茶馆,就在八廓街。

布达拉宫的白墙是用牛奶泼成的,每年都会用牛奶保养,闻一闻,真的是牛奶味耶!

走不动啊,喘啊,高反严重啊。

D5:6月6日,拉萨-林芝。在重逢客栈报了个林芝三日纯玩团,1400元/人含食宿车费门票,13人坐一辆福特全顺,相当于没有导游的散客拼团。早上7点半从拉萨出发,318国道各种修路,被颠的要飞起来。在米拉山口停车拍照,把相机镜头摔坏了,未来几天要靠5mm定焦闯天下了。5013米海拔,我直接就歇菜了,眼前发晕腿发软恶心头痛欲裂,勉强拍了几张照片盼着赶紧下降。再次验证入藏后见到的所有游客里,我高反最严重。大家都是人,差别咋这么大捏,宝宝不开心。中午吃的川菜团餐,口感你知道的。下午16点抵达巴松措,游览1个半小时,巴松措在藏语里是“绿色的水”的意思,雪山,湖泊,森林,透明的湖水,游弋的鱼群,很美。坐游艇可以到一处莲花生大师加持过的求子洞去,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前往,因为它不是求女洞,我们就没去…晚上21点抵达林芝县(八一镇),在“人民公社”吃的石锅鸡,散客一桌是488元,我们分两桌吃,旅行社够下本的。石锅鸡味道很好,收获众多好评,吃的热热乎乎肚皮滚圆。晚上入住某号称三星级宾馆,我以为要住藏租村社呢,白背了两个抓绒睡袋。八一镇和拉萨感觉一样,都是崭新的干净的小城。今天坐了十多个小时的车,晚上林芝下了雨,海拔2900实在太美好了。

靠5mm定焦在西藏走天下真是醉了,还不知道回去修镜头要多少钱。/(ㄒoㄒ)/~~

一直围着公路流淌的尼洋河。

巴松措

石锅鸡真好吃。

D6:6月7日,林芝。早上7点半出发,每人发面包酸奶火腿肠蛋黄派路上吃。11点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换乘景区的大巴车,游览时间三小时。早上还下雨,转眼又暴晒,再转眼云雾缭绕,没看到南迦巴瓦峰,下次可以在里面住一晚,应该比这种跑景点有味道。一路上青稞饼黄瓜西红柿烤鱼吃吃吃,路很陡,一定系上安全带。中午在景区吃的自助餐,菜还不错,比团餐强。去米季拉山口的路上遇到修路限行,多绕行了60多公里。进了山路又遇到牧民带牦牛转场,很窄的山路上堵满了大牛小牛,我们看的很开心。晚上19点才到米季拉山口,海拔4720,天色有些暗了,很冷,山上斑斑点点覆盖着雪,像奶牛山。肯定看不到南迦巴瓦峰了,周围的高山杜鹃还没有开,六七月份应该很美。前面鲁朗林海我们没有去,司机在路边停车让我们拍照,省下的门票钱用来去昨晚那家“人民公社”吃酸菜鱼。22点回到八一镇,开吃,这两天感觉自己都吃胖了。在水果店花140买了四个桃四个李子一串提子,四个桃就68啊!值得纪录。明天不用早起了,哦耶!

树精姥姥

中通给力

烤鱼很好呲!

D7:6月8日,林芝-拉萨。早上在陕西乡党的早点铺吃的饱饱,9点半出发去卡定沟,游览时间一小时。站在瀑布脚下还是挺爽的,其他时间就当吸氧了。然后出发回拉萨,中途在太昭古城停车上厕所,门票三块我们也没进去。本来以为今天时间宽裕,结果晚上9点才到拉萨。吃了蒸汽牛肉面,然后回平措康桑拿行李,滴滴打车到重逢客栈。客栈不大十几张床,晚上和客栈老板们吃生日蛋糕,唱歌,聊天打屁。很happy。

看到这些祈愿,我很感动。我的感动点会不会特别低?恩……可能……

去哪旅行不重要,和谁去很重要。

路上随拍。

在客栈自来熟。

D8:6月9日,早上8点出门,报的纳木措深度三日游,1500/人含餐费车费门票费。如果有晕车的同伴一定提前请司机师傅最早来接,绕纳木措的380公里都是土和石子压成的搓板路,这路还是为了羊年绕湖的藏族同胞新修的。我们七个人坐一辆金杯,另三位是杭州来的阿姨们。司机是藏族人,特别热情可爱,汉语说的也不错。中午在当雄县吃的团餐,要多难吃有多难吃。一路上一会下雪一会下雨一会大太阳,在念青唐古拉山拍照的时候要冻成冰棍。过那根拉山口的时候雪特别大,司机师傅说明天再来拍照。纳木错南岸是传统的拍照景点,一日游半日游都是去那里。这次我们去的是北岸,至少要两日,中间要住在湖岸帐篷里,这条线路走的人比较少,景色当然是真的美,开车相当于整整一天,绕纳木措一圈,让你看个够。路上看到了小狐狸和藏原羚,水鸟若干。纳木错最美的圣象天门和三生石就在北岸,顶着4700的高度我们还不知死活的跳跃拍照呢,头疼的已经要炸了。圣象天门消罪孽,三生石上定三生。传说莲花生大师将纳木错许配给念青唐古拉山,108位神通一夜间为他们凿出了圣象石门举行典礼。碧蓝的纳木错不知甩长白山天池多少倍,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和白云围绕着湖面,绝对名副其实的圣湖。到了帐篷营地开始风雨交加,没看成夕阳。这时大家都已严重高反。头疼、恶心,止疼药、高原安和葡萄糖都拯救不了我们。好一点的还能坚持照顾我,差一点的我朋友已经连水都吐干净了。营地有30元一碗的牛肉面,我们谁也吃不下,勉强吃了两个小面包我就忍着睡觉了。半夜12点醒来,挣扎着出门看银河,结果只有漫天星斗,比较大比较亮而已,运气不好,呜呜呜。有抓绒睡袋的同学可以带着,帐篷营地的厚棉被和枕头你们懂的。穿秋衣秋裤睡觉比穿冲锋衣睡一宿轻松多了。签旅游合同的时候要谈好帐篷内生炉子,否则临时加要100块。幸亏没去珠峰大本营,睡5100米的帐篷真是要命啊,慎行,慎行。

青藏铁路

羌塘草原

纳木错

圣象天门

三生石

380公里都是这种石子路。

我们的帐篷。

D9:6月10日,纳木错-日喀则。早上6点出发看日出,因为云太厚也没看成,不过光线完美,中途停车我们玩命拍照。开车绕湖一圈也算加持,不见得一定要磕等身长头,有些身体不好的藏族老人也是坐车绕湖的,司机师傅说三天内我们不要吃鱼,就算圆满了。在那根拉山口拍照的时候,海拔5000多我已经不怎么晕了。中午又回到当雄县那个难吃的饭馆吃饭,然后三位杭州阿姨就转车回拉萨了,我们四个继续前行日喀则,相当于包车,太爽了。318国道各种限速,一会一个限速条,跑快了就在路边停车磨时间。雅鲁藏布江在身边时隐时现,中国美国道当属318。晚上9点才到日喀则,入住藏式风格的阳孜饭店。这个宾馆是要多差有多差,连我这种特别能忍的人都忍不了了,主要是邪门的地方太多。晚上嘀嘀打车到老陕面馆吃油泼面,那是相当正宗啊,裂墙推荐,四个人120元。回宾馆洗了个凉水澡勉强睡下,希望平安到天明。

司机师傅人特别可爱,照顾我们很好,还会向骑行的人高喊“Aza Aza ~ ”我们喊 “Fighting !!”.

藏原羚

最后再亲近一次纳木错

那根拉山口

各种限速,各种路边停车算时间,跟318合个影吧。

D10:6月11日,日喀则-拉萨。早上9点出发,直奔扎什伦布寺。扎寺也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修建的,到现在黄教六大寺我们已经走过四座了。扎什伦布寺是历任班禅大师的住锡之地,相当于达赖喇嘛的布达拉宫,几百年来一直和达赖派系分管后藏和前藏。至于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的历史渊源,请百度之。朝拜的藏族同胞络绎不绝,很多都背着孩子,甚至抱着一两个月的婴儿。以前没做父母不觉得有什么,现在看着他们我忍不住鼻子发酸,我突然能理解虔诚的他们是怎样想给孩子最好的祝福和祈愿。扎什伦布寺曾多次毁于战火,文革中也大挫元气,现在还可以在寺院墙上隐约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的字样。文革后中央拨款拨黄金重建扎寺,十世班禅也是在扎什伦布寺主持完第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开光仪式之后圆寂的。年轻的十一世班禅的圣像被供奉在各个殿堂。11点离开扎什伦布寺,门口的牦牛酸奶真的不好喝。路上经过宗山古堡,电影《红河谷》的故事发生地,我们没有进去。见到卡若拉冰川的时候被小小的震撼了一下,万年的冰川悬挂在那里,苍峻肃穆。下午4点才到浪卡子县吃饭,然后就到了羊卓雍错。司机师傅在两处观景台停车让我们飞航拍器,玩的很开心。见过纳木错的美之后,再见羊卓雍错果然有些不足之感。回拉萨的路上,夕阳下的雅鲁藏布江河岸美的像油画一样,我们又下车各种咔咔。晚上9点到重逢客栈取行李后,入住拉萨最贵的瑞吉度假酒店,900元不含早。现在拉萨3700的海拔我完全无压力,4400的羊卓雍错也不头疼,看来我真的适应了,可惜明天就要回家了。在酒店旁边吃了份超级大的大盘鸡,四个人都吃不完,溜达回酒店洗热水澡喽。

卡若拉冰川

藏原羚

车上各种这样的景色

羊卓雍错第一次停车

一回头它就在我背后,偷拍一张

像我拉的吗

羊卓雍错第二次停车

飞航拍器

雅鲁藏布江黄昏

240块钱此生见过的最大的大盘鸡。

拉萨瑞吉度假酒店

D11:6月12日,拉萨-北京。早上10点半出发去大昭寺,请了位藏族小伙平措做讲解,普通话说的不错。大昭寺是拉萨最著名最神圣的寺庙,朋友穿丝袜差点不让进,我们说布达拉宫、哲蚌寺等都可以进,工作人员说那是寺院,我们是寺庙,不一样。藏族同胞要排五六个小时的队才能入寺,平措说因为我们买了门票了可以不用排队有优待。在西藏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最早叫“惹萨”,后来成为城市的名字,最终演变成“拉萨”。全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当年由文成公主带入西藏,就供奉在这里。拜谒它如同拜谒佛祖本尊。大昭寺最初是为松赞干布由尼泊尔迎娶的王妃建造的,所以建筑融合了很多尼泊尔风格。要说这位吐蕃王也是够拼的,为巩固政权先后共迎娶了五位王妃。来拉萨朝拜的藏族同胞必来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朝圣者终年不绝。中午在附近的玛娜瑟德餐厅吃尼泊尔餐和藏餐,味道不错。楼下的珠峰伟业市场很适合买东西,是批发市场,相对便宜。回酒店取行李,打车180元到拉萨机场,倒霉遇到飞机延误,折腾到半夜1点才到北京机场。假期结束了,真让人惆怅。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4 14:26

引用 haoliying1985 的图片:

胡子好长啊

2016-06-24 20:45

美!本来今年的计划是这里,怕身板不行,看来我要好好锻炼下,回头把行程可以给我 份借鉴下

2016-06-25 22:38

觉得纳木错最美!羊卓雍错也不错!

2016-06-25 22:4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7 11:54

引用 tooth筱 发表于 2016-06-27 11:54:04 的回复:

回复tooth筱:谢谢!

2016-06-28 10:41

引用 薇心 发表于 2016-06-25 22:38:38 的回复:

回复薇心:我现在也想去海边了

2016-06-28 10:41

引用 bailehuu 发表于 2016-06-24 14:26:17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bailehuu:自己去的话万一高反难受都没人照顾,好可怜

2016-06-28 10:42

修镜头要900多元啊,哭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