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2015.11.29南方的冬天,与小叶子两人游广澳

Sunna LV.15
2016-06-24 01:41 712/6
  • 出发时间/2015-11-25

这篇游记的相片已经在蜂窝的草稿箱躺了半年时间了,若不是因为再次去旅行,大概还会躺下去的节奏啊==。楼主就是这么懒!
广州的行程大概是半年前就订好了,其实半年前,也根本没想过会去广州的。当时因为看非常林奕华的话剧《红楼梦》,广州场是第一场定下来时间的;还有重要的是我在广州有一位可爱的小朋友——小叶子,作为朋友,我们认识五年却一直没有亲眼见过彼此,有了以上这些充分的理由,充分促成了我此次冬日南下的行程。
机票是提前半月定的往返1430

特意记录,从家里出发,11月的呼市已经是这幅白茫茫的天地了。

广州初印象:在飞机上看到的这个城市,是我第一次见她,好像好像我在simcity上面建造的城市一样,高楼林立,楼屋在高处看会觉得密集,后来,当实际在城市里,其实道路也是宽敞的。
第一次被朋友接机,小叶子也是第一次去接机。
因为有了小伙伴,这次出行,住行两件事几乎全凭小叶子操心了=3=
我还记得小叶子见了我的第一句话是,没想到我有实际的这么高,没错,我的照片都是一米五的风格啊!

人在羊城

不得不说,广州的地铁真的是我去过这些城市中,站与站之间路程最长的城市了,其他的好像没有太深感受,但是广州真的是数一数二的远,原本是下午到达的航班,然后搭地铁去到市里,在小叶子预定的青旅放下背包,就眼看天黑了。在住所附近匆匆吃了云吞面(这里要重点讲本宝宝还是第一次吃云吞面,之前都是只吃云吞和面,见到菜单有云吞面,心想说试一试吧,结果真的是云吞加面,相当于我平时吃的两份饭啊,怎么会这么多!!然后我没吃几口,因为实在太多了,小叶子以为是我吃得不习惯,其实不知道这是我在家两份的饭量啊!)

出发前,得知这次演出前两天会有分享会,一直心心念念导演讲座的我,终于有机会,在除了舞台以外的时间,见到导演和演员了,真是敲开心!晚间的分享会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于是第一晚就来到这里,这么快就和小蛮腰打了照面,彩虹色,很美丽。

广州大剧院外观设计真的是很美,后来观演,走进内部,环境也很棒。
因为感兴趣,就搜索了一下剧院有关的信息,曾被某大报评为世界十大歌剧院、世界最壮观剧院,此殊荣也绝非浪得虚名的。

在此不分享讲座和舞台剧的内容哈,只想推荐下非常林奕华剧团真的是一个很用心的团体。每次,都可以透过他的戏剧收获到一些和自我的认识,音乐、舞美都很大气。总之我是在第一次看导演的《恨嫁家族》就被吸引到了,还有我女朋友也演得很精彩(笑~

晚上散场的时候,走了一条和来时不一样的路,不小心走到了演员通道口,就过去等着和贝卡打了个招呼,结果出发前查了一个礼拜的好天气从我去的那天起顿时全无,晚上风超大,我只穿了一件长T恤,贝卡还说我穿太少==。

夜晚回到上下铺的民宿青旅,窗外可以看到灯火通明的珠江,当时订在这里就是为了看到这个XD

【澳门】Macau的一天

早晨很早就起床了,因为要赶七点的大巴去澳门耍~

大巴票是在TB买到的,很多旅行社有当日往返的行程,可以在澳门玩一天,晚上返程,我的通行证因为不能办G签,所以也是事先办好团签,在珠海那里联系取到的。

大巴位置刚好是二层一排,从早晨起就开始感受阳光暖人的温度。

有人大早晨起来就开始美,我和小叶子则是很务实的解决早餐问题,哈哈哈!

十点多到达拱北口岸,在这里拿到团签,然后要自己过关搭free bus了。(这里想说一下,有时候就明明是路过,都很有吸引力。珠海就是这样的,坐在大巴上只是看了几眼,就对这个地方感兴趣,让我感觉舒服的城市。虽然这次没机会,就想着下次来一定要来这里停留几天。)

口岸这里可以搭到很多去各赌场的免费巴士,比如去经典景点大三巴这样的地方,完全可以搭巴士,再慢慢走过去。原因也只有一个,就是澳门确实很小,这样的小又是小的很自在,喜欢。
【注意】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免费巴士貌似只有在去赌场的时候才有,据说如果回程搭巴士,好像是必须要在赌场有消费,凭消费凭证之类的才可以坐回口岸的,我们当时返程就是做公车回口岸的。还有是电话信号是有的,我的电信卡,在这里搜得到微弱信号,可以支持我发出去朋友圈==。

这里的房子也都是“瘦高”的。

记得当时坐的应该是永利娱乐场的大巴,因为去葡京的人太多了,排队也要好久。
这是门口,下车后,看到葡京也就在不远处了。

那个可以蹦极的澳门塔!

豪气的新葡京!

来都来了,就进去打了一卡。

十一月份,感觉整个澳门已经进入圣诞模式!!!大街小巷,后来还会见到。

因为之前在香港有迷路经验,起初有点担心会在澳门重蹈覆辙。可是Macau宝宝是小得这点担心都多余,哈哈,一路玩下来看路标、拼运气,几乎没问路就玩下来了。

大街小巷的葡式建筑风格。

精致的小小喷水池

小叶子最爱这辆!

澳门,有很多统一化的城市“装扮”,却不觉得无聊。比如所有的路牌都是一种白色方石,上面画着蓝色的框,写着蓝色的字。在比如是隔离人行道的墨绿色低栅栏,即使每条街都长这样,也会觉得很有趣味。

市政广场一颗大圣诞树。

想象到圣诞节夜晚一定很热闹,喜欢在异地拍到这些带着年份日期的牌子。
有时候,是一种怀念。

民政总署内

钜记手信是澳门一家很有名气的伴手礼选购商店,中心街自然少不了。
当时也在这里买了一些杏仁饼之类,后来有点后悔买早了,因为后来要一直拎着,后来还有遇见十月初五饼家,觉得应该也不错。

很有趣的波浪石子路,也成为当地特色。

照例在旅游中心拿到许多份不同的旅游指南,每去一个地方,都对游客中心的观光册感兴趣,并作为一定了解收藏。

澳门天主教堂有很多,其中玫瑰堂也是名声在外的一个。
澳门圣母玫瑰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早期。教堂是在天主教圣多明我会于16世纪90年代所建的祈祷室和修道院的基础上修建而成。教堂外部由淡黄色石头及白色的灰墁所修建,并安装有绿色百叶窗。内部白色的柱子支撑着天花板,堂内墙壁四周设有围台。巴洛克风格的祭台上矗立着乳白色的童贞圣母和圣子像,还挂有耶稣画像。教堂内还收藏着大量精美的象牙和木质雕刻的宗教器物。

一路沿小路走下去,看到推荐里面介绍到这家,据说不错,但我们当时真的不饿,所以就没吃了。如果看到游记的你,下次去,可以吃一吃唷。

来十月初五街,是圆小叶子的一个心愿,是她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视《十月初五的月光》,说来也巧,也正是我去广州的那段时间,这部电影赶着农历十月初五的日子,上映了。于是,这样我们在澳门游到了电视的拍摄地,后来又在广州看了这部纯粤语电影,还是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粤语电影的,地方特色啊。

感觉珠三角的小伙伴是不是都有共鸣呀

去大三巴的路,一条手信街。

哈哈,其实,我觉得吧,大三巴还是典型的和课本看见的不一样,典型的图片与实物不符的建筑啊,明显小了一大圈。也侧面证明拍照角度的重要性了。人超级多,天超级蓝,怎么拍都有人,但还是开心。

背面竟然是这样!

这样的街道,如果在人少的时候来,一定很惬意。

对着新葡京的炮台。

其实不知道,开在冬天的这种花是什么花呢?

喜欢那两个女生随意的聊着天,楼宇做背景。

远处竟能看得到东望洋灯塔,这明明是我觉得时间太赶来不及去的地方啊,以为路程会很远的。

发现我们这次离美食总差一步呐==。这个也是,当时因为逛的比较久了而中午又没有吃东西,所以不敢直接吃冷饮,就酱错过了QAQ

来到居民区一家下午茶店,在这家店的时间,是我对澳门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之一,也是让我觉得这里很有生活气息的片刻之一。
老板和来店里的常客(看起来也像是邻居)聊天聊得热火朝天,虽然我根本听不懂他们讲什么,但通过神态,也可以接收到一点下午茶的随意姿态。
餐点了两份猪扒包,肉是不错,但感觉面包部分有点点干,是有点不习惯。还有就是我对小叶子的奶茶念念不忘,味道很浓郁,很醇。
虽然,我知道对于这样藏起来的小店很难再来第二次的,但,真的很希望下次再去。

吃完饭时间已经有点晚了,距离搭车去关口的时间也不多了,小叶子要带一些护肤类的东西。本来计划去疯堂斜街的,当时想着怕时间不足,就想随意走一条街走回去商场那边吧,就是这么随意的,我们竟然走到了疯堂斜街!这是我在去澳门前查到的一个地点,除去那些澳门必须的地方,这里吸引我的是年轻气。文创区,也想看看这里是什么样子的。

好喜欢这些墙面,门廊这些花纹、图形设计。

【疯堂斜巷】听到“疯堂”的地名,可能都会觉得有些诧异,其实这是一个“慈善”的名字。 “疯堂”是望德堂的俗称。一五六九年,澳门天主教首任主教贾尼劳不忍当地麻风病人流离失所,出资建起一座麻风病院。由于麻风病院是封闭管理的,为让病人也有心灵寄托,随后在病院旁建了一间小教堂,取名“望德堂”,供麻风病人做祈祷。当地人对麻风病患者避之唯恐不及,于是把望德堂叫做“发疯寺”、“疯堂庙”等。望德堂前的斜坡路就有了“疯堂斜巷”的称呼。

仁慈堂婆仔屋,其实也叫「贫穷者之家」,建成时间超过一百年,属澳门仁慈堂的物业。它位于澳门旧区望德堂疯堂斜巷尽头,现社会保障基金旁,二次大战日本侵华期间,大量上海葡侨走难来澳门,婆仔屋成为专门收容难民和穷人的地方,之后成为一所女老人院。住在里面的都是年老的婆婆,附近的街坊便叫做“婆仔屋”。<此段来自:神马农庄的蜂窝>当时就是因为看到他的介绍,所以对这里有了兴趣。

【首推】这里是澳门必去满颗星
在疯堂街10号,一个三层楼的创意园区,里面有很多(ye)有(zhong)个(kou)性(wei)的展,也有画展,还有小朋友们的手作品,小朋友们的制作都很漂亮。啊,对,还有看到梁祝圣诞节的宣传册。
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并没有看到一个负责人样的人物,不知道这里是怎么营业的。

地面铺设的也是与葡萄牙风格一致的碎石马赛克地面

从疯堂斜街出来后,就匆匆赶去商场,小叶子在购东西的时候,眼看着时间就要到,我还是不死心地向店员打听周边哪里有葡挞店,真被我打听到了,其实这家就是网上大家常常去的玛嘉烈,只是在巷弄里确实难找。除了商场,还是没有明确位置,就抓紧时间问商店老板,哈哈!

也有朋友说他家的比较甜,吃不习惯。那你们是真没买过不正宗糕点店的啊==。我还是很喜欢这家葡挞的,因为都是现做出来,拿在手里还是热的,蛋皮酥脆,中间蛋汁的蛋味很好,而且量很大,表皮一点点焦褐色,入口很香。价格有一点点略贵,也是值的。

因为时间来不及,买了蛋挞后就匆匆去赶公车。过关之后,两人开始安心吃蛋挞XD

【又见月亮】然后,澳门行就真的圆梦了。一天的行程虽然有点匆忙,但还去到了差点没有去成的斜街、匆匆忙忙也吃到葡挞,猪扒包店的记忆、一条条生活的街巷、仿若南欧的建筑和教堂、迷你的三巴牌坊(笑~,这些珍贵的记忆,想一直保留,直到再相见。
(插曲:应该也忘不了我在澳门25港币买到的打底裤和在珠海口岸商场50元买到的衬衫了,天气多变,作为带错衣服的代价,只能在当地给自己添衣了)

回程的路,有点风。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暴走一天的两人,竟然没有困意,全程聊天回广州。也是我与小叶子分享、讲自己聊彼此的一段难忘的时光了。我就记得,你听到了七字真言、我们在大巴上分享了一首《多雨的城市》,还有也是第一次得知我们的手机密码竟然一样(两个迷妹)!

【羊城】从洋房的复古浪漫到历史的祠堂建筑

晨间起床难><小叶子要整理下东西,然后我带着耳机里的音乐出门了,住所临江,就沿着江边无目的的散步去。不太记得那个时候的空气,却对明媚的天气印象深刻。

和小叶子会面,俩人一起像圣心大教堂走去。

路上遇到一条小巷,都是在卖圣诞装饰的。有节日的气氛,觉得欢快起来。

小巷里有卖早餐的,于是在这里吃到了肠粉,北方妹子表示还是吃得惯的。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
教堂外观修建的精致,且内部修饰也丝毫不逊色,最喜欢窗花,彩色的光透过玻璃打在教堂的墙壁上,看着很迷幻。

在沙面全是来看建筑来的,清一色的小洋房,另外教堂也很多,因为前一天在澳门,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审美疲劳的(笑~,不过有趣的是,这里外貌洋气的房子也有为租用的民宅。

来陈家祠也是很便捷的,地铁直达,对这座祠堂建筑感兴趣,想要来观摩一下。
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十四年至二十年(1888~1894年),它是当时广东省七十二县陈宗亲合资兴建的族祠。陈氏书院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在它的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雕刻技既有简练粗放,又有精雕细琢、相互映托,使书院在庄重淡雅中透出富丽堂皇。
只是去了不一会儿便要下班了,后面只有匆匆观赏。

可以看到建筑中的各种雕刻

和小叶子来看《十月初五的月光》,看到很多前一日在澳门熟悉的巷道。

晚上在北京路吃到艇仔粥,也是随意进去一家店吃到的,我很喜欢这个口,想说这边的鱼丸当真是鱼丸啊,原来买到一些都是面粉做成。

晚上搭地铁到江边,散步回住所。

美少年的合影(耶~! 晚安

【羊城】从红砖厂到剧院

从红砖厂到

流水账记到了来这里游玩的最后一天,因为明早要赶早上航班,小叶子陪我住到了机场附近,真的是超级远啊!原本打算再去其他地方的,结果因为去酒店放东西往返路程花去大把的时间,后来这一天早餐后就从红砖厂走到了剧场。

红砖厂是广州的文创市集,类型有点798,略小一点,其实里面有很多拍照不错的点,但感觉这么大的空间还是利用率太低啊,并没有很好将这些曾经的罐头厂房做很好的利用呢。边走边逛边看姑娘们各种凹造型拍照。

遇见一只镜头感十足的猫!

围观到一个讲座

旅行滋味必点:我去哪里都一定会吃当地的雪糕来的。

晚餐点了花甲粉丝,小叶子很惆怅说都没时间带我去吃好吃的店,我说总还有机会带我去的啦。

奔向我们的重头戏,去剧场的路。

珠江新城的夜景想起上海的晚上

炫酷的红色小蛮腰

来的时间早了,在外面拍这个外形酷炫的剧院,网络图片原来不是假的>< 倒影这么清楚。

喜欢地灯的这两条线,一个时间点的记录,像是。

演出前原声还有书的签售,又见导演。

这出戏17年的时候预计会二巡,虽说有些人说这戏看不懂,包括自己有一些点不是完全get得到,可其中也不乏能影响到自己的微妙瞬间。林导的戏总要(至少)看两遍才能吸收他搭建出来的养分,给大家推荐,有机会明年剧场见。

看戏太晚打车回酒店已经是12点多,从剧场打车到机场附近的七天花去100块软妹币,这个价格可以作为参考。

早晨登机前看到日出,晨光透过厚重的云层,微微在上升。第一次经历南方的冬天,短暂的四天时间,有可爱的小叶子陪我到处走,适应南方冬天的温度,经历的各种经历,都会成为我来这里的一本故事册,被自己收藏,被叶子收藏。很开心,希望你今年八月快点来草原和我相见。

PS:这是叶子带给我潮州那里的特产点心,那个板栗饼超级好吃!腐乳饼初次尝试有点怪怪的,哈哈,其实多吃几块也觉得很有味道啊。谢谢小叶子的贴心便利贴。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4 11:26

引用 cgheng 发表于 2016-06-24 11:26:33 的回复:

回复cgheng:哈哈 同意

2016-06-24 16:28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6-24 20:41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24 20:41:02 的回复:

回复几画:林子祥《分分钟需要你》,十月初五的月光里面唱到过这首

2016-06-24 20:43

真美!

2016-06-26 10: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