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爱旅游-忙里偷闲游冲绳

• 出发时间/2016-05-02

前言

去冲绳的起因很简单,一:可以办日本多次往返签证;二、便宜。对!就是便宜!去年年底的时候某旅行社推出了一个年终爆款价:5天4晚的冲绳机+酒自由行2399元/人,而且还赠送免费办理多次往返签证。这个产品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付了钱以后不必马上决定出发日期,你可以在随后6个月内自己选择想去的日子。正好那时发生了一些事情,想散散心,于是和便嫂说订下吧。然后今年3月份的时候选了五一后出发。
       日本3年多次往返没有传说中那么麻烦,我觉得可能遇到的障碍就是提供年薪10万以上的证明,一般工作了几年以后都能达到。反正我们就根据要求把所有东西交给旅行社,大约两周后就顺利出签了。
        这里要提一下的是我找的旅行社就是现阶段出事的那家,如果不是因为出事,我本来是要百分百推荐的。现在还在处理一些事后问题,先暂且不提,如果能解决好的话,游记末尾再说明一下。
       虽说冲绳属于海岛性质,但最近海岛实在去的太多了,而且我不相信它的海洋资源能比帕劳还好,所以这次就决定不出海,放松式地随便兜兜。其他的也不赘述了,现在去个日本方便的很,准备工作啦,注意事项啦都已得心应手。攻略做做好就行了。

出发

5/2下午的航班,5/6晚上回来,吉祥航空。这个时间安排不错,去那天不用起太早,回来那天有整个白天的时间还能玩。据说5月开始就是冲绳的雨季了,实际到了那里后还好,只有美国村那边下了场大雨,但是雨具还是要带好。感觉5月的那边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出太阳时短袖30多度,晚上出门要穿长袖的外衣,基本睡觉不用开空调,所以注意下,别像我们到那里后都感冒了……

飞机大约晚点了1小时不到,落地后出了关就去找单轨电车了。冲绳的交通不是太发达,只有那霸市有一条单轨,其他城区内,或者城市之前,唯一的交通就是汽车了。

左边就是单轨的标志,顺着标志走就能找到

那霸机场的建设是我在日本少有的觉得硬件不够好的地方,国内航线和国外航线间没有直接的步道,要出了航站楼才行。虽然距离不是很远,但对于行李繁重的乘客来说还是有点麻烦的,天气如果不好就更讨厌。公交和单轨都在国内航站楼。

国际航站楼对面就是国内航站楼,步行道略有起伏。

国内航站楼门口有95路坐,可以直接到奥特莱斯,具体的下文会提到。

国内航站楼的一楼和二楼中央位置都有寄存行李的。一楼的是大柜子,二楼的是小柜子,只要不是太夸张的行李都能放的下。

国内航站楼的二楼过了长天桥后,就是单轨了。单轨有一日券和二日券,建议小伙伴们可以把市区景点统一安排在一天或两天中,利用一日二日券,可以节省点开支,毕竟日本的交通费还是挺贵的。

车身不长,大概就4节车厢,对于小小的那霸来说已经足够了。

单轨坐到“县厅前”站,往北步行了大约10多分钟才到酒店(毕竟2399的价格,所以也做好点心理准备的,实际上酒店还行,就是地理位置有点偏)。强烈建议住那霸的小伙伴把酒店订在“县厅前”站附近,因为这里是“国际通”的入口,比较繁华,而且去美国村,海洋馆的公车都在这里,很方便。

这就是我们的酒店了,实际上房间挺大挺干净的,好像今年4月新开的。名字就不说了,因为不推荐,地理位置不好,还有最关键的一点,酒店的马桶竟然没有“洗屁屁”!这是我玩了日本那么多地方第一个没有“洗屁屁”的酒店!原本还想趁机会来治疗痔疮来的。好吧,那么便宜,不可能都完美的。

稍做调整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原本以为这里比较偏,没什么吃的,结果便嫂无意间发现了一家烤肉店,真的超好吃又便宜。我们两顿晚饭都是在这里解决的。老板又很热情,而且还用中文问我是“单点”还是“吃到饱”。最便宜的“吃到饱”2100/人,我想便嫂胃口不大,就先单点试试吧,结果两个人一共吃了3000+,有烤肉啤酒饮料拉面,超饱。冲绳石垣牛肉是出了名的,又嫩又滑,咬到最后不会有肉渣咬不动。所以去冲绳的话烤肉是一定要吃的,不用太计较挑选哪家出名的店,肉好,再加上日本人的精致,一般都好吃。旅游也是一样,不用把一切都规划地太细致,只有这样,你才能遇见意料之外的惊喜。

就是这家店,便宜又好吃

这是店的位置,不过好像这家是连锁店,所以不用刻意去找。地图里那个加油站的对过就是我们这次下榻的酒店,有点远吧。

好了,下面说说……。我们酒店的边上有这家店,前几次去日本从来不敢进,这次大胆进去了(便嫂也进了),但进到店里看东西还是有种做贼的感觉。为了克服我心中的恐惧!第二天我自己一个人又去了。这次终于做到可以厚颜无耻地细细欣赏了,真是大开眼界,还帮基友选了点那个那个带回去。听说秋叶原有一个5层楼的店,下次得作为景点去

逛完在超市买了点东西后就回去休息了。看了下天气,只有第二天可能会下雨,逛海洋公园当然得天气好,所以决定第二天去美国村。

去美国村的公交很多,可以在“县厅北口”站坐20、28、29、120,到“军病院前”或者“桑江”下车,两站差不多距离,一个往前走,一个往后走。

路上路过一家松本清,比较大,而且人很少,店员也很热情,你可以安心地逛。我们基本所有的药妆品都是在这家店买的。

这家店的位置,有空的可以去逛下。

5月初正好是日本的春假,看看人家放假的时候在干什么,老人和小孩充当志愿者在路边捡垃圾。

即便是这样微不足道的生命,也用心呵护着。

风狮是冲绳的标志,随处可见。

街道一如既往的干净。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单轨的“旭桥”是公交总站,建议住那里。实际上经我考察,“县厅前”才是真正交通线路汇集的地方,前往美国村,海洋公园都可以在这里坐,只是很多跟团的一日游会在“旭桥”出发。这边有好几个车站,不要搞错了。去美国村,海洋公园的在同一个车站,如下图所示位置。
        冲绳的公交网站,所有的线路和时间都在上面查询到:http://www.kotsu-okinawa.org/index.html

就是这里,斜对面有标志性建筑,很好找。

车站边上就是一家BLUE SEAL,冲绳当地的招牌冷饮店,等车的时候可以买点尝尝。

大约4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美国村了。下车后往摩天轮的方向一直走就是了,很好找。

顾名思义,美国村就是美国大兵以前聚集的地方,时间长了就成为景点了。店里看到四个美国大兵走过,下意识地离他们远点,总有种不太友善的感觉。果然,回国之后没多久又出现一起美国大兵强奸日本少女事件。霓虹,你要抱人大腿,当然得做好给人舔的准备。

美国村的建筑还是挺有特色的。

美国村里有两个大型的电子游戏店,一个是世嘉,另一个在透明尖顶建筑里。

好想全部钓回去啊

路过的时候吓了一跳,好紧张的气氛,好像是类似三国杀那种卡牌桌游的比赛。

各种卡牌手游都会时不时有比赛,好专业的样子。

和便嫂坐了一次摩天轮,500一人一圈,好便宜啊。

车箱不是完全封闭的,上面风大,呼呼呼的声音有点吓人,而且略有点晃。不远处的乌云渐渐飘来,大雨将至。

车停的又整齐又规范。

下面是AEON,挺大的,不过逛了逛没什么东西买。

美军的直升机飘过,劈死它!

稍微逛了下AEON就回程了,差不多下雨了,为此还特地买了把伞。回去的车站就在来时的对过,很容易找,看下站牌,很多车都能回那霸

车站旁边好大的草坪,好想召集小伙伴来踢球。

刚一上车,雨就下大了,又伴随着大风,感叹我们的好运气。
总的来说,美国村可去可不去,如果老人和小朋友的话就不必去了,要去的话半天时间随便逛一下就行了。

回到那霸的时候,天已经放晴了。所以不用太担心雨季的天气,来的快去的也快,可能只是对出海有些影响。
       回程的车就停在国际通的入口,车上打个盹儿,下车了正好开始逛。国际通的一头是单轨的“县厅前”站,另一头是“牧志”站,无论你从哪边逛都行,逛完了就可以坐单轨回去。

国际通的道路只有来回一车道,两边都是密密麻麻各种各样的商店。

玩具的摆设

最出名的点心店,招牌是紫薯产品,不过味道一般,另外有几种点心还不错,买了些带回去。

海盐产品也是冲绳的特色之一,这家店比较大一点,可以逛一下。

感觉泡酒是冲绳的另一个特产之一,到处都有,不知道为什么。

国际通在靠近牧志站这头有类似心斋桥,狸小路这样的步行街,虽然没有它们那么长,但是里面四通八达。出名的海鲜市场和花笠食堂都在这里面,我们最贵的这顿晚饭就是在这里解决的。

这是两家店的位置,海鲜市场就是公社市场,它是在室内的,走进去你才看的见。

走进去也没怎么挑,一摊主一看见我们就用一通流利的汉语把我们拦下了(敢情也是中国人呢)。我第一反应是中国人的摊位,会不会斩我们呢?想法一晃而过,出来玩就不计较那么多了。最后点了一只龙虾,一个夜光贝,一条东星斑,一盒牡丹虾,一瓶清酒,老板送了点三文鱼,加上加工费,一共2万出头点,还算便宜。

河豚没点,便嫂看到剥了皮的河豚太吓人,不敢吃……

左边盘子里就是我们点的。注意照片右侧那团白乎乎的加个大眼睛的东西,就是剥了皮的河豚,好吧,是有点恶心……

鱼是非常好看啦,不过那么鲜艳的颜色总感觉有毒似的。

这清酒也挺凶的,喝了两杯,不敢多喝。

这盒牡丹虾你猜多少?300日元!同志们!300日元!这和送你没什么区别啊。

终于上大菜了。龙虾吃刺身的,肉质秒杀我所吃过的所有龙虾。夜光贝一半刺身,很脆很爽口。三文鱼和海葡萄都是送的,还好之前没买海葡萄,这点尝尝味道就行了,没想象中好吃,口感像外面裹了鼻涕的鱼肝油(真的,不骗你)。

另一半夜光贝炒着吃,建议同学们还是吃刺身好,炒了后有点老。

东星斑是最原汁原味的葱姜烧法,太好吃了。关键那肉质好,真的是Q弹Q弹的鱼肉,带上鱼皮一起咬在嘴里,很有嚼劲。

龙虾头做了龙虾泡饭吃,正好填饱肚子,嗲!

总的来说这顿海鲜料理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建议一定要6点前去,我们去的早,人不多,我们开吃了以后边上等满了人。几个香港人等不及了还骂起了老板……老板一发火不做他们生意了。

吃完了以后随便又逛了逛

满满的都是童年的回忆啊

从国际通的另一头“牧志”站可以坐单轨回去。回酒店后早早休息,第二天准备一早出发去海洋博。

有人说没去过海洋博公园就是没去过冲绳,虽然有点绝对,但作为冲绳的第一招牌是肯定要去看看的。
       之前看攻略说去海洋博有点麻烦,要换车,时间又长,所以很多人报了1日团。实际上去海洋博非常方便,根本不用换车,直接坐那霸机场高速的“山原长途”就能到,在机场和“县厅前”都有站点,在“纪念公园前”站下,马路对过就是海洋博。从机场出发的话,单程大约2小时20分,中途有一次停靠休息。注意好出发和回来的时刻表,上面已经把链接贴过了,自己去查下。需要注意的是9点左右那班是出发去海洋博的高峰时刻,人会比较多,所以最好早点到车站排队,晚了点的话坐不上也是有可能的哦。我是在“县厅前”上的车,还好到的早,后面连中间的加座也坐满了(不过也有可能是日本放假的关系,5月初正好是他们的春假,出来玩的人比较多)。
       这是海洋博的官网:http://oki-park.jp.c.ms.hp.transer.com/kaiyohaku/,所有的景点,时间,交通什么的都能在上面查到,收好不谢。

估计是假期的关系,路上的车好多,有点堵,花了3个小时才到,不过好在沿途有美丽的海景可以欣赏。

知道海洋博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吗?不要钱!除了一些指定场馆外,公园都是免费开放的,包括海豚表演,一些海洋动物场馆,儿童乐园,沙滩等等,都是随便玩的。这在天朝无法想象啊!

远处那座岛叫“伊江”岛,上面有机场,估计也是类似军事基地之类的。

鲤鱼旗迎风飘……

面朝大海,愿春暖花开……

红色的建筑是海洋文化馆,要门票入内的,我们没进去。

广场很大,喷泉对于小孩子来说就是玩耍的天堂。

一路沿台阶走下去,可以到海豚剧场。

这就是海豚剧场啦,很多日剧里都看到过。每天有几场表演,开场时间在上面的官网里能查到,自己算好时间吧。

人气太高了,我们只能站在边上看,想坐的话要早点去占位。

海豚非常可爱,可惜都是拍的微信小视频,忘记直接拍视频了,也好,不剧透,有空自己去看咯。

表演结束后可以到下面近距离观看。

海龟馆是可以免费参观的。

嗯,龟头探出来了……

我要你陪着我~~

看着那海龟水中游~~

慢慢地……我靠!TMD谁踩我!

看毛看啊,丫的我抽你信不信!

我擦,还看!

-老大,他看我怎么办?
-…………,白痴……

我有一条长长的尾巴~

海牛馆也是免费滴……

海牛,也就是儒艮,传说中的美人鱼的原型(实际上好丑)。好大好大呀,像两个核潜艇一样沉在水下。

麻子那么大,胃口那么小,这么小的胡萝卜够你吃吗?

看完了下面一些免费场馆,就可以上山去看海洋馆了。海洋馆是要门票的,1850日元/人,每天16:00后入馆有优惠。这场馆的造型,分明就是黄道十二宫嘛。

居高临下

整个场馆的分布设计真的很棒!

下面就是各种奇妙的海洋生物啦,随便贴点照片看看。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它浑身痒痒的。

会起鸡皮疙瘩……

这个也是……

最后就是镇馆之宝:黑潮之海。

巨大的落地玻璃,伴随着鲸鲨的游弋,极其震撼。

一共有3条鲸鲨,想等它们全部游到一起出现在镜头里,好难……

在冲绳的几天都身体抱恙,我们逛了一圈后坐3点多的车回那霸了,还有文化馆啊,热带雨林之类的都没去看。回那霸最后的班车好像一直到7-8点,所以自由行的话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逛。去海洋博是强烈不建议跟1日团的,根本来不及玩。

今天比较简单,早上逛个首里城,然后就是留给便嫂的shopping time了。
       去首里城很方便,单轨坐到底,然后跟着大部队走就是了。只是从单轨站到首里城的路程稍有点长,大概要个10来分钟的样子。

当年的冲绳是作为琉球国独立存在的,其实就是明清时期中国的属国,性质和当时的高丽差不多。可惜啊可惜,那么多大好河山,最后都旁落他人。所以现在的钓鱼岛,西沙群岛,你说要争吗?必须争!哪怕动武!历史都是前车之鉴。当然了,生活和政治不用完全挂钩,该看的还是要看,该学的还是要学。许多“爱国青年”这也抵制,那也抵制,无知和爱国的区别是很大的。

首里城的建筑结构是我到目前为止看到的旧时日本最靠谱的防御设施了(参考便便之前描述的五稜郭)。高耸的城墙,居高临下的地理优势,城内复杂的构造(相比之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时中国的国力和影响力。

这棵树号称有百年历史了。

内城的入口处有表演,用舞蹈来表现的一种日本成人仪式。好吧,如果一定要跳这舞才能算正式成年,那我宁愿永远不要长大。

内城(就是皇上办公开会的地方)是要门票才能进入的,可以进去逛一圈,还是值得一看的。

这就是皇帝的龙椅啊,迷你版嘛。不过从这格局和风格可以看出,毫无疑问琉球以前是附属中国的。

里面坐不下,所以一般都是在广场上开会。那时的大臣们皮肤一定都很黑……

首里城小半天的时间就够了。出了城正好中午,虽然不是太饿,但是下午要shopping,大包小包的不方便,所以合计着先吃了吧。正好看见一处环境不错的小店(门口有美女)……

点了两碗面,还有一个图片上很好看的泡沫茶,说是他们的特色。结果茶没上,端上来一个大脸盆和一个马桶刷子……让我们刷刷刷,刷刷刷……敢情日本人也知道花儿乐队啊。便嫂刷累了,服务员再让我来刷(我读书少,你确定不是故意玩我们)。等我也刷累了,服务员才满意地端着脸盆和马桶刷子进去了。过了一会儿,端着一杯满是泡沫的茶出现了,原来泡沫都是靠刷出来的(我艹!这句话太有哲理了)。

吃完害羞地和门口的女优,哦不,是女生合了张影(衣服穿错了)。便嫂说这个没有另一个好看(擦,不早说,故意的嘛)

吃完拍完就去shopping咯(我说的是拍照,你看看你们这群龌龊的人哦……)

第一站是漫画仓库,80后必须得去啊!

门口是这样的……

各种漫画,手办,玩具,电子游戏……还有很多二手商品,如果你不介意别人用过的话,还是能淘到好东西的。

怀旧区域,懂的入,看到左上角那盘圣斗士卡带了吗?有谁敢告诉我当初是不用秘籍通关的!满满的都是回忆啊

买了东西大包小包的很不方便,日本城市规划还是很人性化的,大多数单轨站都有寄存处,把买的东西先寄了然后继续逛(太机智了)。而且如果是买了单轨一日券的话,当天单轨随便坐, 你可以一站一站逛下来。“县厅前”的行李寄存柜比较大,能存的东西比较多。

下一站就是新都心,那里有号称全日本最大的奢侈品免税店。地方是挺大,牌子也很全,可是逛下来价格不算便宜,尤其和欧洲比还是有差距的。

之后你可以延着干道一直往北走,因为后来发现,这条主干道才是日本当地人最喜欢出没的场所。至于国际通什么的,都是给游客逛的。

图下的位置,其实是一家非常非常大的百货商店,外面完全看不出,一走进去里面别有洞天。

门口其貌不扬……

但是里面很大很深,有好几层,感觉半个那霸的市民都在那里。

继续一路向北,经过美术馆,翻斗乐,优衣库等等,走累了可以坐两站公交回去乘单轨。

那霸市里最后一个较大型的百货商店就是小祿站边上的AEON了。

去的时候正好大厅里在街舞比赛,斗舞怎么感觉像要挑衅打架一样……

当天的晚餐当然就是非常有名的暖暮拉面啦,看网上说人气非常高,基本去的时候都要排队。我们运气超好,去的时候木有人。地点在下图所示位置。

店面也不大,大概只能容下10个人的样子。

自动售卖的拉面机

暮暖的拉面是相当不错的,价格也便宜,便嫂说这是她吃到现在日本最好吃的拉面,至少我觉得比北海道的拉面共和国和薄野拉面都要好吃。

足足逛街逛了一整天,吃完拉面单轨站取了行李就回酒店了。明天就要回上海了。

冲绳的最后一天了,由于是晚上的飞机,意味着我们整个白天还有时间逛一下。

波上宫离酒店很近,checkout了以后,我们先去那儿转了一圈。和一般的日本的祈福宫不一样的是,波上宫是建造在海边的,蓝天,白云,大海,在这样的地方祈福,少了一点沉重,多了一份自然。非常喜欢波上宫,人少,安静,只有在这种地方,你才能真正静下心来,祈福一下自己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从波上宫边上的台阶下去,就是攻略里大家常提到的那个海滩了。海滩虽然不大,但海水很干净,沙子很细,人也很少,唯一的不足就是高架路阻碍视野。

当地政府围了一个范围,你可以在里面游泳,边上有更衣室,还配备了一名救生员。最重要的是,完全免费开放的哦!想想这么好的地方,如果是在天朝……建议下次去玩的朋友,可以带上泳衣和遮阳伞,来这里玩上一会儿。

地方虽然不大,但却是极好的放松心情的去处。

出了波上宫,旁边有一个护国寺,想想当年去参观了一下靖国神社回来后霉运连连,还是不进去了……

逛完了波上宫,就去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处目的地,奥特莱斯了。去奥特莱斯可以在机场坐直达的巴士,所以我们先去机场把行李寄了。

单轨其实就是最好的城市浏览车,天气好的情况下,靠在窗边,一站站欣赏那霸市的美景。

棒球场

战斗机的成列,估计都不能飞了吧

到了机场,先把行李寄了,开头提到过行李柜的位置。

一楼有非常大的行李柜,如图,下面的箱子是28寸的,上面的是24寸的,放心寄好了。实在寄不下,还可以把行李寄在2楼的人工服务处。

开头提到,可以坐95路去奥特莱斯。每小时一班,机场这边是每个正点发车,奥特莱斯那边是半点发车回机场,就是说路程大约30分钟不到,500一人的车费。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还有一班从机场短驳到桃子航空的班车,也是在同一地点发车的,司机会下车来提醒的,千万注意别上错车了。图下位置就是奥特莱斯所在地,貌似除了从机场去,别地方去都不太方便。

说实话,去奥特莱斯之前我是没报多少希望的,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种大型品牌折扣店一般都没多少东西能买。

但冲绳的奥特莱斯非常靠谱,占地大,品牌多,价格便宜,款式也不旧。这边的优惠幅度很大,好多商品都是折扣上再加折扣的,比如Levi's的牛仔裤,一些基本款都是3000日元一条,然后买二送一,还有退税,算下来120元左右一条Levi's牛仔裤,绝对白菜价。我们在奥特莱斯逛的不亦乐乎,各种试各种买,我是预留了4个小时的时间的,结果到最后是读秒上车回机场。便嫂还说没逛够,时间太少……

读秒坐了4:30的班车回机场,冲绳之行也就正式结束了。

尾声

冲绳是个挺奇妙的地方,因为不同的人去会玩的完全不一样。你可以把它当做海岛游,把它当做购物游,把它当做陆地游。多变的天气也可能使得你相同的景点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再加上作为日本多次签证的前提之一,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不足的是,可能由于保护海洋环境等原因,冲绳的硬件设施相比于其它地方稍落后,尤其是交通方面,习惯了那种地铁站站到的人们,会感觉不适。冲绳的南北纵向距离非常长,但是除了长途车,没有其它更好的交通,去远一点的地方是很费时间的。这也是我这次选择不去类似万座毛,古利宇大桥之类的原因。所以很多人会选择报团一日游,但一日游又制约了自由行。最好的办法是能自驾
      当然了,旅行本身就是去体验一种陌生。好的坏的,都是人生中的历程。
      完!

后话

想必很多人猜到了便便开头提的那家:麦兜,一个以廉价半自由行在业界闻名的旅行社。跑路事件发生前,我还是对麦兜挺有好感的,也很喜欢它推出的这种产品模式。但不巧的是正好出行那段时间发生了那么大的事。回来后销签遇到了一定麻烦,差点连多次往返签证也作废。但比起那些没能出行的,甚至钱款也还没拿回的人来说,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最后好在麦兜的事后妥善处理和及时补救,让一切都圆满解决。在这里便便真诚感谢帮忙处理事后的十一,和麦兜不知名的工作人员。可惜的是,也许江湖上以后再也没有“麦兜”了……

引用 墨绿的便爷 的图片:

这个地方应该是男生的天堂,哈哈哈

2016-06-24 13:54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6-24 13:54:28 的回复:

回复尖果大妞儿:可惜技术要求太高,钓不到啊

2016-06-24 14:23

引用 墨绿的便爷 的图片:

每天的表演好像都不一样啊,我6月去的,是不一样的表演。

2016-06-24 14:3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4 17:26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6-24 14:32:43 的回复:

每天的表演好像都不一样啊,我6月去的,是不一样的表演。

回复涛声依旧:那也正常啊,让我天天跳这种舞,我非憋死不可

2016-06-24 20:56

引用 perfect 发表于 2016-06-24 17:26:0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perfect:写游记也需要毅力啊,时间长了就懒的写了

2016-06-24 20:57

哈哈你们也去啦!我们9月份那会去很热

2016-06-27 09:4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7 10:02

引用 便便藏onion 发表于 2016-06-27 09:48:36 的回复:

哈哈你们也去啦!我们9月份那会去很热

回复便便藏onion:哈哈,所以和你们太有缘了

2016-06-27 14:21

引用 zouqi 发表于 2016-06-27 10:02:07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zouqi: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