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7晚,台湾,走你!(图多字多慎点)

小童童鞋 (深圳) LV.5
2016-06-24 10:41 2064/13
  • 出发时间/2016-06-04

想去台湾好几年,偶然间和朋友聊起,便一拍即合,终于在这个月去好好玩(浪)了一回。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风景,而在于心情。而这当中的心情,则取决于在途中所领略到的风土人情。台湾有温婉美丽的风土,如沐春风的人情,足以给你极佳的旅行体验。

台湾真的是一个非常值得去、值得看、值得玩的宝岛。我们的行程一共8天7晚,依次去了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处处皆风景。怎么说呢,感觉时间还是太过仓促了,很多有意思的风景来不及看,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来不及玩。但想来,已经看过的风景,也足以让这次旅行不留遗憾。那些向往却还没有亲身领略过的地方,就权当是给下次造访留下的念念不忘罢。

这次旅程中遇到了太多太多善良的台湾人民,从机场工作人员到计程车司机,从酒店前台到民宿老板,从商店导购到陌生路人……每个人都有着柔柔嗲嗲的台湾腔,当你有问题向他们请教时,他们总会报以慷慨耐心的解答;当你礼貌性地道谢时,他们总会客气地回你一句“不会”……台湾人讲究“和气生财”,待人处事都颇具用心。不管何时,对于外来的宾客,大多都愿意报以笑容而不是冷漠,让你感受到他们普遍并不会排斥来自对岸的同胞,而是掏心掏肺地把你当成朋友、家人,让你感受到血浓于水的暖意。

美丽的风景,亲切的人情,台湾,不枉此行。

旅行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这么有意义的经历,当然值得记录下来,分享给每一个你。

首先分享【行前准备篇】,包括:
1.手续办理

1. 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

截止目前,大陆开放了台湾自由行城市有47个:
第一批(2011年6月28日起):北京上海厦门
第二批(2012年4月28日起):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
第三批(2013年6月28日起):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
第四批(2014年8月18日起):南昌太原哈尔滨温州无锡漳州大连烟台贵阳中山
第五批(2015年3月18日起):常州徐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

如果你的户籍不在以上城市,则只能选择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游。如果有以上城市的户籍,就可以通过办理必要的手续,到台湾自由行了。

2. 台湾自由行所需手续

众所周知,赴台自由行所需手续包括“两证一签”: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附在大通证后页上的G签注。

办理大通证很方便,流程类似港澳通行证的办理。只要带着身份证、户口本和50元人民币去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大厅办理即可。

需要提前准备两张2寸蓝底彩色证件照(需要照片回执,最好到正规的照相馆拍,不要自己拍;同时记得照两组,一组蓝底一组白底,因为入台证需要的是白底照)。

现场提交完申请之后,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收到通行证,内附G签注。

办理入台证稍微麻烦些,需要找旅行社代办。在某宝上搜关键字“入台证”会出来很多帮你代办的机构。我们找的是【浙江商务国旅】,每人不到150的样子就搞定了,一个礼拜之内就出证了,貌似比实体店便宜不少。

找旅行社还不算麻烦的,更麻烦的是准备入台证所需要的资料。这个要展开讲估计会占很大篇幅,你们找到旅行社后按照他们的要求来交就OK,有不清楚的尽量提前咨询清楚。作为过来人,提醒几个注意点:

a. 如果是父母、子女、夫妻等直系亲属共同出行,可以选其中1人作为主申请人,直系亲属作为随同申请人。这样的话只需要主申请人1人提交全部资料,其他随同申请人只需提交部分资料即可。

b. 财力证明有条件的话最好选用信用卡金卡,方便快捷;如果选择存款证明,记得提前1个月以上把钱存进银行账户,再去银行开证明,且存款必须冻结到行程结束(学生是不需要提供财力证明的哦,只要学生证就行啦,所以学生党们想去台湾最好在毕业之前去哦)。

c. 两证一签的有效期:大通证的有效期是5年,且要求在回程时有效期至少必须有6个月以上;G签注的有效期是6个月(一次);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且在台湾停留时间自入境次日起不得超过15日。

d. 入台证打印要求:收到电子版入台证后,要600dpi以上的激光彩色打印机,记得一定要彩打。

二、机票预订

通过比价,我们最终定的是中华航空的往返机票,去程:香港-台北,回程:高雄-香港

因为定得早(提前了3个月定的),官网下单,往返只要1019港币!相当于每人只要850多块人民币就可以往返台湾啦!票价是不是相当可爱?

事实证明选择中华航空没有错,座位舒适+服务热情+飞机餐,各方面都不赖。每个座位都有配备看电影用的耳机和可充电的USB插口,放松娱乐很方便,而且重点是飞机餐里的汉堡和饼干都猴猴吃,就酱收买了我的心~

总结一下,机票这种事儿一定是越早订越实惠。如果想在这方面节省支出的话,不妨在携程、去哪儿网先查询、比价,再直接到对应的航空公司官网下单,能够省掉中间的代理费,且退改费用比较合理。毕竟据说现在好多第三方机票代理机构,赚的就是你退改的高额手续费。所以宁愿自己摸索着到官网直接预订,省得趟这浑水。

三、行程规划

由于我们只有短短8天的时间,行程还是比较赶的。看过许多台湾的攻略都待了半个月的,环岛一圈下来应该会玩得更过瘾。在蚂蜂窝、十六番等分享网站参考了许多天数接近的攻略之后,最终敲定走东线,勉强算是环了半个宝岛。

具体行程如下(仅供参考):

DAY 1:【香港-台北
西门町台北车站-忠孝西路-诚品书店信义店-台北101夜景-饶河夜市

DAY 2:【台北
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宁夏夜市

DAY 3:【台北-九份
平溪线一日游(瑞芳-菁桐-平溪-十分-猴硐)-九份老街

DAY 4:【九份-花莲
太鲁阁(清水断崖-砂卡礑道-燕子口-长春祠)-七星潭-彩虹夜市

DAY 5:【花莲-垦丁(山线)】
云山水-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地标-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大街

DAY 6:【垦丁
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龙磐公园-恒春古镇-白沙湾-后壁湖

DAY 7:【垦丁-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瑞丰夜市

DAY 8:【高雄-香港
三多商圈(大远百-Sogo-新光三越)

考虑到我们都是第一次去,所以选的貌似是比较常(lao)规(tu)的玩儿法- -。其实应该有好些地方会比以上所列出来的景点有趣好玩很多,大家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去规划,尽量不要留下遗憾。如果多人出行的话,最好多征求同伴们的意见,统计出大家最想去的地方然后少数服从多数,毕竟大家开心才是真的开心~

四、住宿安排

定好大致行程之后就要尽早开始预订住宿啦。

我们去垦丁的当天刚好是端午,提前一个月订住宿以为时间很充足,结果发现垦丁70%以上的酒店/民宿都已经被订空了。所以住宿和机票一样,真心是宜早不宜迟。

台湾的住宿一般分两种:饭店和民宿。

饭店就相当于我们大陆的酒店,但不以星级来标示,而是用花来分级的。比如三花标准就是一般旅馆,四花标准为一般观光旅馆,五花标准为国际观光旅馆。台湾的三花=大陆的二星级或经济型酒店,四花=三星级酒店,五花=四星、五星级酒店。我们这边叫的酒店,在台湾叫做饭店。

另外一种住宿方式就是民宿,也就是家庭旅馆。台湾的民宿业做得很发达也很成熟,这点跟日本挺像。台湾民宿业的经营着大多都有一定家底,并且在装潢和服务方面有着独树一帜的特色,舒适度不输饭店。台湾的民宿可谓是一大特色,所以有机会来台湾一定要争取体验一下当地的民宿。尤其是一些有特色的热门民宿,房间数量都非常有限,一定要提前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来预订。

台湾的饭店和民宿一般都是下午3点左右才开始办理check in,且普遍都有提供行李寄存服务。

在哪里预订台湾的住宿呢?

有很多个平台,首先和其他国家一样,你可以去Booking或Agoda这两个网站查询及预订,在国内的携程、去哪儿、艺龙等网站也有一些资讯可以对比;其次还推荐TripAdvisor、Airbnb、大鱼这三个app。TripAdvisor类似于大众点评,可以查询到很多酒店和景点的详细信息和评价,并能直接链接到酒店的预订界面;Airbnb则是专注于民宿的一个预订平台,里面能够找到很多环境佳、体验棒的优质家庭旅馆;而大鱼这个app则搜罗了台湾日本泰国韩国等国的一些优质、低价的住宿信息,也可以直接预订,挺方便的。

我们这次的住宿预订是在Booking和Agoda搞定的,8天7晚的行程,共预订了五家住宿:

1. 台北2晚:创意西门旅店(Design Ximen Hotel),480RMB/晚,无早。

▲▲▲
这家旅店的最大的优势就是地段好、交通便利。地处热闹的西门町,逛吃买各种方便,离西门捷运站步行5分钟。房间比较一般,没有窗户,床垫比较软。没有正儿八经的早餐,但有准备一些免费的点心和咖啡。反正也只是当做纯粹过夜的地方,早餐也更青睐于西门町的小吃,性价比对我们来说能接受。

2. 九份1晚:九份热门民宿(TopHome9),366RMB/晚,无早。

九份的漂亮民宿有很多,但我们订的时候,很多比较火的民宿都已经订空了,无意中选中了这家,体验还是不错的。地势比较高,但离九份老街不算太远。阳台能看到美丽的日出、晚霞和一部分夜景。屋内装扮朴素雅致,客厅和厨房的摆设都可自取自用。到了瑞芳车站会提供免费的行李寄存,还免费叫车把你接至民宿门口,服务贴心。

3. 花莲1晚:希望海民宿(Hope & Sea Homestay),330RMB/晚,含早。

▲▲▲
这次台湾行最满意的住宿没有之一!预订时就被房间梦幻的装潢给美呆了,事实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可供预订的一共有3个客房,各有各的风格。我们定的是一间Mermaid和一间Snow White,两间都很有特色,一个是淡蓝淡蓝的美人鱼,一个是粉红粉红的小公举。它家是一栋独立别墅,里里外外都打扫得格外整洁雅致,老板娘笑说自己有洁癖,的确到处都堪称一尘不染的干净,住着特别舒服安心!老板娘自己一家也住在别墅里,都非常非常热情善良,在入住的当晚把自己家的自行车借给我们骑去逛夜市,出门前老板娘的老公仔仔细细帮我们检查自行车,上润滑油,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老板娘给我们耐心推荐了好吃的店家,知道我们第二天八点半就要出发去垦丁,就特意早起为我们准备好了美味的早餐,而且在这次旅程中还帮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忙!炒鸡感激她!家里养了一只巨呆萌的加菲猫,老板娘说它的工作职责是逗客人开心哈哈哈,逗它逗了好久~总之一切都特别暖!让我们的花莲的一晚变得很温馨很值得回味,都说如果以后再来花莲,一定会再次入住希望海!虽然只有短短一晚,但各方面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宾至如归!

4. 垦丁2晚:贝里多青旅(Beridou B&B Kenting),550RMB/晚,含早。

这家青旅也是超级无敌赞!舒适度其实可以和花莲的希望海媲美!房间超级无敌宽敞,是一室一厅一阳一卫的那种公寓户型,我个人非常非常喜欢房间的装饰风格,很有设计感。他们家没有前台,接待我们的是一个超级可爱的漂亮台妹,名字叫小草。台湾腔你懂的,说什么都温温柔柔嗲嗲软软的,非常nice。会提前半个月左右给你发Email提醒你入住事项,快到时微信联系一下就会出到门口来接你,而且会主动讲解垦丁的吃吃玩玩注意事项,给你很好的建议。一楼还有泳池以及洗衣烘衣的收费服务,洗衣服NT20一桶,烘干NT30一次,可以完美解决旅途中脏衣服的清洗和晾晒问题。早餐店要走到巷子口的餐厅去吃,味道无功无过。虽然叫青旅,但价格一点儿都不“青旅”,和朋友之前去云南住的20几块一晚的青旅比起来就呵呵哒了,毕竟垦丁当地的住宿消费水平普遍偏高,可以说是这次去的几个城市里住宿水平最贵的地方。我个人还是蛮喜欢这家的啦。可惜在垦丁的两天都淋雨,没能玩尽兴,一楼的泳池也没有跳进去扑腾两下TAT。

凑表脸的插入一组臭美照(捂脸~

5. 高雄1晚:棚棚屋(Pon Pon Woo Hostel),280RMB/晚,不含早。

▲▲▲
这一定是我住过最有意思的旅馆!所有的房间都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房间,分为布质房和木质房,是类似帐篷的独立空间,里面只放得下一张床,难怪叫做室内露营区。有幽闭恐惧症的可能会觉得压抑,我却觉得好有安全感,那是我在台湾睡的最安稳的一晚!房内虽然空间窄,但隔音、通风都还算做得不错,规定了每天16:00-次日10:00才会开启空调,其余时间最好别在露营区逗留否则热成狗。卫生间、浴室及洗漱区都是公用的,洗漱用品也是共享的。行李不可带入内,须统一放在格子间,进入露营区需更换干净的拖鞋。有个颇具特色的交谊厅,用于饮食及休息,桌上有免费的糖果零食。规矩有点多,但想来也是为了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所以大家也都愿意自觉遵守。棚棚屋的另一个优点是地段棒,地处三多商圈,逛吃逛吃超级便利,离捷运站也很近,到美丽岛只有两站。当时定在这家,也是考虑到我们想在台湾行的最后一天去周围购物买点手信,事实证明真的很方便。如果把高雄作为最后一站,且你也是穷游的预算,还蛮推荐体验一下的啦~

棚棚屋的前台还有免费的明信片,以及各式各样的印章!我在离开之前在明信片上戳了好多根本停不下来哈哈哈~真的炒鸡萌~

五、当地交通

我们在台湾的8天体验了火车、汽运、计程车(也就是大陆的出租车)、捷运(也就是大陆的地铁)、电动车、单车这几种交通工具。

其中火车和汽车建议提前进行预订。

1. 火车票预订

火车方面,我们这次全程坐了三次:
1)台北-瑞芳,NT59/人,台北车站窗口购票;
2)平溪一日游,NT80/人,瑞芳火车站窗口购票;
3)瑞芳-花莲,NT365/人,台铁官网网络购票(花莲民宿老板娘代)。

台湾的火车分为高铁和普通台铁两种,订票渠道也不同。高铁的话下载T Express的手机app按照系统提示一步步即可预订,而台铁的话建议直接到台铁官网预订。我们这次并没有预订高铁票,只体验了台铁。以下分享台铁的预订过程。

1)台湾台铁可提前15天定票(含订票日),不知道怎么算就直接选择时间,看下现在可选的日期是哪天,新一天的放票时间是0点;查询和订票都不需要翻墙。【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2)某些热门旅游路段(如瑞芳到垦丁)的票源常常会比较紧张,我们这次就不幸没有抢到票,建议大家在放票首日0点去预定,抢到的概率更大。

3)订台铁票时选择外国旅客订票通道,选择车种定单程票,只需提供取票人一人的证件号(护照号码或者大通证号码),每一个证件号每天最多可以定6张票。

4)订票成功后记住订单号,到台湾任何一个火车站或者7-11、全家等便利超商都可以取票。

5)嫌麻烦的可以在某宝上找代定服务,当然免不了要多出一些手续费。

顺便吐槽一下,台铁官网的订票系统尊的灰常,灰常,灰常难用!用过台铁官网之后你一定会觉得我大天朝的12306简直好用到炸裂!相信我!!

由于瑞芳(离九份最近的火车站)到花莲的火车票比较紧张,后知后觉的我们没能在放票首日及时下手,想起来订票这回事后再去查询,就发现已然没票了。无奈只能求助花莲民宿的老板娘,对方知道这一情况之后,很热心地帮我们刷票,并最终买到了票!(撒花~

老板娘走的是台湾本地居民通道,凭本地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购票,当时她帮我们查询到的结果也是没有直达票,聪明的她就帮我们购买了分段的票!简直棒呆!本来我们要买的是从瑞芳-花莲的票,她帮我们买的是瑞芳-罗东&罗东-花莲的两张票,罗东是中途的一个站,我们到了罗东不用下车,直接换一下座位即可。如果跟我们一样不幸没抢到票的话,建议试试【分段购票】的方法!

订到票之后,老板娘还非常热心地帮我们把票取出来,并且邮寄至我们在台北的酒店。信封上也是写得非常仔细,人善字也美!而且全程没有因为代订的事多收我们一分钱辛苦费,真的一百个感谢!

2. 汽运(包/拼车)预订

汽运方面,我们这次全程坐了两次:
1)花莲-垦丁,9座车,NT7000/车(包车);
2)垦丁-高雄,7座车,NT350/人(拼车)。

花莲垦丁的包车是和花莲一日游一起预订的,之前去过台湾的朋友给了我当时带他的导游微信,所以我就直接在他那定啦。费用和市场价持平。我们走的是山线,全程大概8-9个小时,走走停停玩玩,每一个景点都可以依自己的兴趣决定停留时间,挺惬意,比坐那种NT1000/人的大巴拼车游体验要好很多。

垦丁高雄的拼车是在垦丁的青旅老板帮我们预约的,价格同样不吃亏也没优惠。优点是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时间来预约,不用follow客运的时间点走。全程大概快2个小时,直达车中途不停,没啥特别的体验。

六、手机通讯

到了台湾,还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手机通讯。

有两种方式:

一是开通大陆手机号的国际漫游功能,并开通数据漫游。这样到台湾能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和GPRS上网。接打电话差不多要一块多一分钟,发短信一般是几毛钱一条,但数据上网就贵了,对于跟我一样的网瘾一族,不推荐这种方式。

二是购买台湾当地的手机卡。台湾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家: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三家都有提供与预付型电话卡。入境台湾后,在机场的通讯卡柜台买张台湾手机卡,有针对短期旅游的套餐, 3天、5天、7天、10天、15天不等。

这次我们在机场有看到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的柜台,价格都差不多,最终我们选的是中华电信的10日套餐,500新台币,含10天×24小时内无限时的GPRS流量和100元新台币的通话费用。无限流量就等于是自带WiFi呀,开个热点就能造福周围所有人啦!租WiFi盒子也是可以的,不过不能打电话,而且旅程结束后还要归还到机场指定地点,不像手机卡用完就可以拔出来丢掉,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觉得麻烦,不如直接买台湾手机卡来得方便~

▲▲▲
事实证明中华电信出了名的信号好并不是浪得虚名,8天用下来网速都杠杠的!买的时候记得出示入台证件,不是旅客是不能买这种卡的喔。

七、货币兑换

我们这次到台湾并没有提前兑换台币喔,只在出发前把充足的钱钱转账到自己的银联储蓄卡上,到了台北再找ATM直接取。用多少取多少,用完再取,毕竟台湾ATM到处都是,7-11里面就有!
(顺便感叹下台湾的7-11真是太强大惹,衣食住行应有尽有,火车票汽车票都可以在7-11直接买,水电费网路费违章罚款什么的都可以在那缴,还可以寄快递,关键连厕所和ATM都有,简直不能更方便啦~

然后大多数商铺都可以使用银联信用卡,不过我们还是依然带了visa信用卡,以防万一~

推荐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出国出境游必备!

八、其他事项

台湾还会用到悠游卡,也就是公交地铁卡。

悠游卡貌似全台湾通用,当然仅限在7-11购物的时候刷,地铁公交方面貌似只能在台北地区用。听说在高雄的公车上也可以刷悠游卡,这个要看具体情况,如果能刷的话会在车门上有悠游卡标识,自己上车前可以留意观察一下。

我们的悠游卡并没有提前在某宝上买好,也是到了台北之后在台北车站捷运站里买的。貌似悠游卡还分为押金卡和非押金卡,押金卡用完还可以退押金,而我们当时只买到非押金卡,里面有100新台币的工本费,且不接受退卡。感觉有点坑吶,不过为了坐捷运和公交方便,还是老老实实花了NT500买了一张。在离开台北之后卡里的余额都还没用完,后来在高雄的7-11购物时把余额给刷完啦。建议可以在7-11买,不用特意到捷运站去找~

分享一些出发前可下载到手机里的APP:

Google Map必须下!跟着导航走,去哪儿都方便~

我之前在微博上写过一个出差旅行必备物品清单,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打印出来对照着准备,应该会省不少脑细胞,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小童Elaine ,在我微博搜索关键字:【出差旅行】

小童不是专业的旅游从业人士,懂的知识不一定全面,以上所有文字都是查阅了大量资料,并且结合了自己最近去台湾的真实体验总结出来的心得,如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如果有近期打算去台湾的宝宝,希望以上分享能够帮助你们作好充分的准备~有问题的话可在评论留言,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哈~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小童童鞋
新浪微博:@小童Elaine

台湾攻略的【行前准备篇】就到这里,接下去继续分享8天7晚几个城市的游记~图多字多篇幅长,尽量事无巨细地都做了记录,希望你有耐心看下去:)

DAY 1:西门町-台北车站-诚品书店-台北101-饶河夜市

台北市位于台北盆地中央、淡水河右岸,是台湾政治、经纪、文化和教育中心,也是台湾第一大城市。璀璨高耸的台北101,热闹熙攘的西门町接头,以及彻夜不眠的夜市和酒吧……无不透露出这座城市的活力气息。然而当你远离夜晚闪烁的霓虹,缓缓穿过台北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香味四溢的美味,热情善良的市民,厚重丰富的故宫,满载历史的艋舺,海纳百川的诚品,淳朴斑驳的淡水……这些不容错过的风景,无不展示着台北源远流长的历史脉络。

历史的沧桑,现代的时尚,不论你爱它哪一面,台北这座城市,都会成为难忘的风景。

来到台湾的第一天。中午时分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办理了入境手续后,就打了计程车直奔位于西门町的酒店check in。放好行李之后就出门溜达啦。

【 第一站:西门町 】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最具特色的则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这里交通发达,不仅是大台北公车来往密集的地方,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也于此。同时,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交通:搭乘捷运板南线、小南门线至西门站,6号口出。

随意来几张街景吧。

没走多远就看到了COCO茶饮,除了50岚,COCO茶饮算是台湾珍珠奶茶的第二大连锁品牌,虽然在大陆很多地方都有,但味道真的差很大!点了一杯奶茶三兄弟,只要40NT就有一大杯,里面的珍珠、烧仙草和补丁口感好到飞起!喝下去完全可以当晚饭吃!味道偏甜,点的时候可以要求少糖。

【 第二站: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台北车站不但是全台湾运量最大的车站,也是大台北地区首要的交通枢纽,每日利用车站转乘的旅客约50万人次以上,排名全球乘降人数第25名。
交通:搭乘捷运板南线、淡水线至台北车站下车。

听着动力火车的《忠孝东路走九遍》,硬生生把忠孝西(?)路走了好几遍也是醉。一路从西门町逛到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地下通道超级无敌复杂,路标超级多,而且说实话指向有点乱,而且还有很多层,没有方向感的人真的会看晕并且容易迷路。为了买张悠游卡,我们在站内来回转了好几遍,也一直在问路人,结果还是好难找,浪费了至少有40分钟的时间心好累TUT。最后终于在捷运站内找到了卖悠游卡的窗口,非常不起眼,不像深圳直接在各个地铁站人工台都能轻松买到地铁卡。所以如果要买悠游卡,不推荐在台北车站买,因为实在太难找了,可以随便在某个7-11买即可。

在车站里的台铁便当买了个便当尝尝鲜。NT100,份量并不多但味道尚可。

走到车站大厅,席地而坐开吃咯。喜欢这种随性的感觉,大家都在这里尽情地赖地板聊天扯淡(应该大部分是候车吧),惬意又自在。

售票大厅的右手边有一家Breeze,里面有巨可爱的LINE FRIENDS周边精品,有时间可以去逛逛。化妆包850NT一个,性价比一般般but真心萌萌哒。

【 第三站:诚品书店(信义店) 】

诚品书店是台湾的文化地标,在这里,你可以读懂台湾,甚至读懂全世界。宽阔的空间,柔和的灯光,数不胜数的书籍……无一不散发着文化的魅力。除了信义店,诚品书店敦南店是24小时营业的,有条件真的可以在里面度过一整个通宵。信义店是诚品书店的旗舰店,里面还有文具、百货、美食等,走累了,不如来这里让身心放松一下,装一把文艺小清新。
开放时间:10:00-24:00
交通: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市政府站3号出口

诚品里面的书目真的灰常灰常多,各种各样的都有。喜欢看书的同学真的不妨在这里淘一两本心仪的书回去。哦,还有一定要拍一张装X照,颗颗。

嗯,火到了台湾

晚饭在诚品书店的负一楼美食广场解决。

蛋包饭&咖喱鸡扒饭,忘了哪一家,差不多二三十人民币一份,好次不贵!

蚵仔煎(也就是哦哈煎)&大肠面线!这种小吃本来应该去夜市吃吃吃的,但毕竟累了一天肚子饿啦,就先垫垫肚子咯。蚵仔煎的辣椒酱有点太甜了,大肠面线味道还行。

【 第四站:台北101 】

台北市地标性建筑,拥有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快速电梯,38秒即可直达89楼观景台,曾经是全球第二高大楼(现在被上海中心大厦取代啦),仅次于迪拜的哈法利塔。在89层观景台可俯视全台北市夜景,是游客争相观光的热门景点。
开放时间:11:00-22:00
门票:B1至4L免费,89层观景台门票500新台币
交通:搭乘捷运信义线至台北101/世贸站4号出口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9点了,从诚品慢慢走过去,大概1公里。路上没什么人,当做饭后散步啦。

结果到那边发现排队观景的人巨多无比阿西吧,而且混杂着南桥北调的天朝口音,嗯果然不管去到哪儿都能发现一大批同胞…去得太晚排队也轮不到了,最后果断选择放弃。本来对这种大城市的夜景就没有太大兴趣,心想应该跟深圳的地王大厦差不多体验吧。嗯好吧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天气好时景色还是美的。要看夜景一定要早点儿去,最好在傍晚就到。上张网搜图你们感受一下,侵删。

另外想看台北夜景的同学,还很推荐你们去阳明山看。这次我们行程比较赶没有空档去阳明山体验一把,也算是在台北的一个小遗憾。

【 第五站:饶河夜市 】

饶河街观光夜市位于台北松山饶河街,范围从八德路四段至抚远街交叉口的慈佑宫,全长约600米,是台北数一数二受欢迎的观光夜市,也是台北市第二座成立的观光夜市。每逢周末假日,饶河夜市总是人山人海,人气居高不下。
开放时间:17:00-24:00
交通: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後山埤站,沿中坡北街步行约10分钟。

暴走了一天终于轮到去我最向往的夜市惹!一颗心扑通扑通地狂跳!美食我来惹!!之所以没有选择士林夜市,是因为听说士林夜市的游客更多,而且饶河夜市的味道更佳正宗,性价比更高。到了之后发现人也是非一般的多啊啊啊啊啊!心塞塞der~

人再多也无法阻挡吃货品尝美食的决心!本来已经累得眼冒金星的我,一到了夜市仿佛一头被注射了肾上腺素的母猩猩,一边嚎叫着一边迅速一头扎进人堆,减肥神马的,吃了再说!!!

大热天儿的先来杯冻的西瓜汁儿解解渴!NT40一杯,不贵。苦瓜汁也很值得尝试,清凉下火而且加了蜂蜜,淡化了苦味。然并卵,朋友买了一杯喝了一口还是被苦成苦瓜脸(吃不了苦的年轻人啊啧啧。

安利一下这家北海鱼翅羹,味道很鲜美,虽说是鱼翅其实就是鱿鱼做的肉条+胡萝卜+木耳+虾仁儿做成的汤,爱吃鱿鱼味儿的我一口就爱上了!另外点的炒粉丝味道一般般。

今晚的冠军选手——阿根脆皮臭豆腐!别看这小小的六块豆腐颜值不高,但味道真大赞!脆脆的一点儿不油腻,而且臭味尚能接受!比大陆的那种黑色的臭豆腐看起来要干净!配上里面的酱汁和辣椒酱,嗷嗷嗷,太美味老!(写到这里本宝宝没忍住咽了一口口水…

便宜且新鲜的冬瓜茶,甜甜的,比纸盒装好喝不少。

NT10元的日本寒天小冰棍,Q弹Q弹的不错吃~

爆浆鸡腿卷里面是芝士酱!爆好吃!还没来得及拍真容就已经被瓜分完毕惹!

只拍没吃系列之烤鱿鱼、铜锣烧和不知名的丸子。

DAY 2: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淡水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早晨的西门町其实人不多,很适合拍拍拍~

自恋完毕~火速找了附近的一家叫做“小铃美而美元气小铺”的台式早餐店解决了今天的第一顿。店面不大,人却挺多的,店老板忙得不亦乐乎,生意盖好。地址在昆明街105号,有兴趣的吃货可以去找找看~

点了两份三明治套餐+一份铁板炒面+蛋饼,味道都很赞。而且超级便宜,人均差不多NT80,不到20RMB就可以吃得饱饱哒。

【 第一站:中正纪念堂 】

中正纪念堂是台北市最宏伟的纪念性建筑之一,于1975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在这里不要吝啬你的快门,在自由广场上留下美好的光影吧。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伫立着台湾最宏伟的牌楼——自由广场正门牌楼,是台湾地标建筑之一。
开放时间:9:00-18:00
门票:免费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线、信义线、新店线、小南门线至中正纪念堂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刚刚到自由广场就开始下雨了。出师不利嘤嘤嘤。尽管如此还是坚持不懈地留下了几张游客照- -。

在中正纪念堂旁边的国家音乐厅还有一群少男少女们在练习街舞,伴着风雨声与咖啡香,嗯青春真好,肆意挥洒…边躲雨边看,忘记拍照啦(只顾着拍自己了- -。

快到11点的时候猛然想起不可错过的换班交接仪式!每个小时的整点,在中正纪念堂内可以看到帅气的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卫兵们矫健的身姿,整齐划一的动作和步调,值得凑凑热闹~整个交接仪式持续10分钟左右。于是我们几个好奇宝宝立马冒雨噔噔噔爬上了这个一望无际的楼梯,累成doge只为一睹交接仪式的风采~

届时人潮比较集中,个子矮的哈比人最好早点选好位置哦不然咩都看不到呵呵哒。像我这种矮冬瓜就算踮起脚也依然看不到什么卵,拿手机举到头顶拍了一会儿,手臂那个酸爽。于是没看完就跑一边休息去了。自拍杆或者gopro这时候就派上用场啦,下图是用gopro拍哒。

看完交接仪式就火急火燎搭了计程车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故宫博物院。

【 第二站:故宫博物院 】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相当丰富,蒋介石躲来台湾时带来了太多太多稀世宝物,琳琅满目的玉石、陶瓷,价值不菲的名画碑帖、古籍文献,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皿,历朝历代的皇家旧藏,还有汪精卫那价值连城的玉石屏风……稀世之珍目不暇接,足够让你大饱眼福。
开放时间:8:30~18:30
门票价格:普通券250新台币,优惠券150新台币
到达交通: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从1号出口出站,遇中正路向左转,步行至捷运士林站(中正)公车站,搭乘红30或815巴士,至故宫博物院(正馆)下车。

馆内是全程不许拍照的,所以一张照片都。没。有。只远远拍了一张外景。

在里面足足逛了3个小时,然而作为理科生,我是典型历史白痴,真正到了馆内,无知的我能认得的文物根本没几样,感觉像是上了无数节历史课一样- -。所以年(ren)轻(chou)真的应该多读书,自愧不如TAT。可惜这次没有碰到镇院之宝翠玉白菜和想看的《富春山居图》,不然就圆满啦。

对文物有兴趣的建议在入馆前在售票处左手边租一个自动讲解的随身设备,走到哪个文物边上就输入文物的编号,可以调出相关的音频讲解,hin方便~

btw馆内的冷气实在是太!冷!了!皮糙肉厚如我简直被冻得嫑嫑的!不管夏天有多热都记得随身带一件春秋穿的针织外套,台湾和HK一样,公共场合的冷气都开得像不要钱似的嘤嘤嘤TAT。

【 第三站:淡水老街 】

淡水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这里有老街的“阿给”,有荷兰人曾住的“红毛城”,有夕阳西下时美丽浪漫的渔人码头,更有因《不能说的秘密》而被人所熟知的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熙熙攘攘的淡水老街,有卖水果的,卖奶茶的,有卖头饰的,有卖衣服的,有卖各种小吃的……应有尽有。个人认为靠近捷运的前面那段商铺相对来说没有什么特色,商业化比较严重,和全台湾其他商圈卖的东西没有什么不同。真正想买名产的,可能要一直走到老街的尽头,货比三家。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线经18站(约40分钟)至捷运淡水站,从中正路1出口出站,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

我们从故宫出来之后是搭的计程车前往士林捷运站,然后再搭乘捷运到淡水站的。路上计程车师傅给我们推荐了淡水老街附近的可口鱼丸、建成喜饼和鱼稣。我用Google Map搜到了那家可口鱼丸,跟着导航沿着老街走啊走,总算找到啦。早上到现在还没吃饭,赶紧点了鱼丸汤和馄饨汤稍微垫了下肚子。价格好像都不贵,60-70台币一碗的样子。也许是饥不择食的缘故,觉得味道赞到没朋友!尤其是鱼丸,口感弹软,跟福州鱼丸有一拼。

貌似这家店的鱼丸确实挺好卖的,店里还有卖这种打包好的生鱼丸,在吃的过程中看到不少人来店里买。

吃完可口鱼丸继续向前。路上没能禁得住ice cream的诱惑,买了一支抹茶味儿的甜筒当做饭后甜点。

一有好吃的就仿佛满血复活,所有食物在我面前都等于鸡血!就是改不了这副死德性嘻嘻嘻~

淡水老街的尽头就是这条交叉路了,沿着牌子向上就是真理街,真理大学、淡江中学。(这里做个温馨提示,千万千万不要骑自行车游淡水,因为会错过许多拍照的机会,此外,除了淡水老街到渔人码头这段公路外,其余都是至少超过30度的斜坡,自行车根本骑不上去,而且下坡也很危险~)

往右边的斜坡上去大概走3分钟,就会看到传说中周杰伦爱吃的文化阿给!

之前偶然看到《我们相爱吧》,柏霖大帅哥也带懵智去了一家他小时候爱吃的汉堡店,菜单里就有“柏霖汉堡”!果不其然我们在这家卖阿给的小吃店也发现了“周杰伦套餐”,台湾人民都好会做生意耶~

果断进去点了一份尝尝鲜!no zuo no die的我勇敢地点了一份中辣以为可以轻松hold住!罢特才吃了第一口就差点被辣哭!朋友是广东的,直接被辣出眼泪TUT……没想到啊没想到,想我吃遍四川湖南都安然无恙,自以为吃辣能力已出类拔萃,没想到竟然在湾湾败给了一坨小小的阿给!

红碗是辣的,绿碗是不辣的。其实就是包着冬粉的豆皮。我表示除了辣没尝出别的味道。不辣的那碗朋友说偏甜偏咸。看来杰伦小时候也是个重口味呀~

墙上贴有阿给的正确吃法。

吃完阿给继续沿着真理大学方向走,小巷子里处处都是小清新元素。

这一带随处都是《不能说的秘密》电影中的取景地。

【 第四站:淡江中学 】

不久就到了周董的母校,也就是《不能说的秘密》的多次取景地——淡江中学。淡江中学的前身可溯源到1882年创办的牛津学堂与淡水女学堂,昔日所兴建的建筑物大部分都被保留下来。让整个校园古朴庄重,没有任何现代的符号,让人仿佛坠入了时间的隧道,怪不得《不能说的秘密》演绎的就是一段穿越时空的恋情。
开放时间: 9:00-16:00(下午四点后禁止游客进入)
注:淡江中学可以参观但不能进入教学区,不可妨碍正常上课。在门口凭护照或者通行证可以换取参观证。

电影里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长廊,只有踩过108步如同某种仪式般的脚步,才能见到自己心爱的人……虽然知道是骗人der,但就是喜欢那种美好情结吖~

【 第五站:真理大学 】

真理大学也命名为牛津大学,校园初期是马偕利用其家乡加拿大牛津郡牧师与校友的捐款建成的理学堂大书院。建筑部分同样是由马偕设计,处处可见中西融合的巧思,颇有趣味。
室内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6:00
室外开放时间:视学校开放时间而定

告别淡江中学,优哉游哉地晃到了《不能说的秘密》另一个取景地——真理大学。

很喜欢这里,复古红砖的楼房、毫不惧人的鸽子、活蹦乱跳的鱼儿、生机盎然的植物,静谧安逸的氛围,特别小清新也特别舒服惬意。

您的好友不自拍会死星人已上线~

来到真理大学后面的操场,稍作休息~

走累了,不妨到真理大学对面的牧师楼慢慢品一杯咖啡奶茶,或者是来一份清凉解暑的水果综合冰,发发呆聊聊天,以及拍拍照orz…

【 第六站:红毛城 】

红毛城建筑可以追溯到1628年,西班牙人建筑了一座木造的圣多明哥城(Fort SanDomingo),虽然其遗迹已经不复存在,但其英文名称仍被保留,用来称呼整个园区。今日矗立的红毛城则来自荷兰人与1646年完成的坚固堡垒,荷兰人称之为安东尼堡,由于当时荷兰人普遍因其红色毛发被称为红毛番,此城堡也随之被称为红毛城。整个园区建筑呈现异国风情,遗留了许多战争时期的大炮供游人欣赏。
地址:中正路28巷1号(真理大学旁,步行几分钟)
室内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30—17:00
户外开放时间:4—10月延长至22:00
休馆时间:每月第一个星期一

可惜我们去的当日,红毛城正在维修中,无法进入到楼宇内部,稍稍溜达了一会,走马观花了一下,over。

【 第七站:渔人码头 】

淡水渔人码头位于新北淡水区,淡水河出海口右岸,旧名淡水第二渔港,完成于1986年;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闻名遐迩的 “淡江夕照” 于此可以一览无余,是台湾淡水的八大景之一。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休息)
到达交通:在淡水老街任一公交站搭乘R26路公交至终点站即可到达。

从红毛城出来,到马路边上的公交车站搭乘红26路公交,可以付台币也可以刷悠游卡,终点站就是渔人码头。渔人码头最适合是傍晚去看日落了,建议下午5:00左右前往。

一下公交车站,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湾停靠蓝色或是白色的渔船的港湾还有一大群定着三脚架不断做拍照姿势的摄影爱好者。

我们去的当天是多云天气,如果是大晴天,景色应该会更加壮观。

走到江边的栈木桥,静静坐着听听海浪的拍岸的鸣唱,或者倚靠灯栏一边吹吹温柔的海风,一边观赏夕阳余晖的绚烂,真是心旷神怡。

映衬着傍晚时分的晚霞,风景美,怎么拍都好看XD。

【 第八站:宁夏夜市 】

台北宁夏路因位于台北城的西北方,光复后即以大陆西北方省份“宁夏”为名。早期台北,圆环夜市美食首屈一指,宁夏夜市因邻近圆环而兴起;圆环没落后不少摊商转至宁夏夜市贩卖,以道地的传统美食闻名,料多味美且价格实在,吸引不少老饕、游客前来大快朵颐。
地址:大同南京西路宁夏
开放时间:18:00-24:00
到达交通:从淡水码头直接原路返回,到捷运站搭乘淡水线至中山站1号口,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讲道理,相对于饶河,我更喜欢宁夏,因为那里道路比饶河夜市宽敞,可以很轻松地走走逛逛,不像饶河那样寸步难行。宁夏夜市人气貌似没有士林夜市和饶河夜市那么高,但美味却丝毫不逊色,可以说是我们此次台湾之行吃得最心满意足的一个夜市!

用蚂蜂窝app查了一下宁夏夜市的【美食排行】:
古早味豆花、慈音古早味阿婆饭团、里长伯麻辣臭豆腐、台湾第一架碳烤盐酥鸡、双连圆仔汤、感恩牛羊肉小馆、阿桐阿宝四神汤、玛拉桑原住民山猪肉香肠、猪肝荣……好吃的实在太多,简直兴奋到要飞起来惹!然而后来其实也没有严格按照榜单去找,随遇而安,遇到想吃的就吃啦。宁夏夜市的小吃水准普遍都不错!

首先是猪肝荣!NT60一碗的综合汤,猪肝和瘦肉都很nuèn!

尝了马拉桑原住民的山猪肉香肠,NT35一支,味道一般般,不如7-11的热狗肠好次- -。

我要大大大力强推一下这家官芝霖大肠包小肠!NT60一份!我要的是蒜味!吃了一口感觉不要太!酸!爽!从来没吃过这么牛逼的蒜味!真的是一入口就把你辣到cry!跟它一比,大陆的各种蒜蓉简直是浮云嗷嗷嗷~印象太深刻了,如果有机会再去台北,我一定会再去宁夏夜市找这家大肠包小肠吃der!!!

里长伯臭豆腐,好像比不上昨晚在饶河夜市吃的够味,但也还不错吃。

买了招牌鸭头,一路慢慢啃,越啃越香,不会像有些卤味那么咸。

没找到古早味豆花(后来才知道在宁夏夜市的旁边),在夜市里面路边的一家冰店坐下点了一份招牌三拼。里面有绿豆、粉条(?)、芋圆、寒天等,味道其实一般般,解解暑还是没问题的。

正当我们沉浸在美食里时,路上突然出现了四五个奇装异服的外国伪娘,而且个个人高马大张牙舞爪吓死宝宝惹……不造他们是干嘛的,没好意思上去合影,只偷拍了一张背影。

在夜市路边随便点的一份药膳排骨,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瞬间变成目瞪口呆脸,才50还是60块,份量竟然如此实在!(可惜忘记了店名嘤嘤嘤,只记得不是摊位,是有店面的那种)

最后在夜市对面的50岚买了杯四季春珍波椰,超大一杯只要40台币,台湾的奶茶店价格都好亲切。味道是那种淡淡的茶味,个人觉得不如COCO的奶茶三兄弟鲜甜,如果你不喜欢甜味的话应该会喜欢。

短暂的两天很快结束,台北之行就这么匆匆告一段落。明天将启程至九份,一路南下花莲垦丁

对于台北,我们还有太多太多好玩的没能去留下脚印:
大稻埕、艋舺、龙山寺、西门红楼、猫空茶园、象山北投、阳明山、士林官邸……

因时间有限,走过的景点、尝过的美食还只是冰山一角。尽管是如此匆匆的一瞥,也无法阻止我对台北这座魅力之都产生无限的好感。对于台北,我不说再见;因为总有一天,一定会再见。

DAY 3:平溪线-九份

【 第一站:瑞芳火车站 】

早上起床退房,然后拖着行李到台北车站,在窗口买了NT59一张的莒光号火车票前往瑞芳。台湾这边搭捷运搭地铁什么的都巨方便啊,买票不需要任何证件,进展也不用安检,怕麻烦星人觉得好舒爽!

离开之前在台北车站候车月台拍拍拍~虽是上午时分,但室内的月台确实漆黑如夜,有一种隔绝了外界喧嚣的静谧感。

候车的人并不多,不像国内只要有火车的地方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况且况且况且~火车来噜~终于可以补觉惹!泪牛满面!

迷迷糊糊眯了一阵子,大概40分钟的车程,抵达瑞芳。不管是去平溪还是九份,都要先坐台铁到瑞芳站,再转乘不同的支线。瑞芳的月台在室外,有种从晚上睡到天亮了的错觉- -。

很喜欢这个瑞芳这个名字,虽然作为北线列车的一个重要的中转站,但是这个小站却依旧保持着恬静的气质,和这个名字很吻合。

下车的一瞬间也不知道从哪冒出来那么多人,到处都是南腔北调的天朝口音,感觉又回到了大天朝的地盘TUT。

除了一部分直接出站转坐通往九份的客运的人群,剩下的就都是跟我们一样,打算坐平溪线小火车的观光客了。

下车之后我与当晚要入住的九份民宿老板取得了联系,对方是一个慈祥的阿婆(我当时叫她阿婆她笑说叫她大姐就好),她让她的爱人到瑞芳车站右边的OK便利店接到了我们,然后我们把大箱小箱的行李放到了他们的店里,离瑞芳车站很近,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其实瑞芳车站也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但是游客量多的时候不一定有空位,所以民宿老板提供的寄存服务真的很贴心~

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回到了瑞芳车站,在售票窗口买了平溪一日游的车票,NT80一张。这个车票可以让你一日之内在始发站瑞芳和终点站菁桐之间沿途各站上下车,是专门给游客开通的旅游路线。注意下车时要看好下一班小火车经过的时间点,千万不要误点!因为一个小时只有一班,错过了就又要等一个小时,会严重压缩之后站点的游玩时间。

不一会儿传说中萌萌哒小火车就徐徐向我们开来啦,火车只有三节车厢,大家蜂拥而上,那阵势真可以和上下班高峰的深圳龙华线相媲美……后来才发现因为那两天正好端午假期,很多台湾本地人也会去那边玩,有点类似于咱们这的郊区一日游,所以大陆客再加上本地人,拍照的拍照占座的占座,自然是人声鼎沸挤到飞起~

上车后纠结了一会儿要玩儿哪些站,决定先坐到终点站菁桐花两分钟拍两张到此一游照,再到平溪下车觅食。不一会儿就到了菁桐,好像有点儿冷清,看来在这儿下车的人并不多,大多数都跟我们一样在火车旁边拍两张照就上车走人- -。

作为《那些年》电影的取景地,在平溪线随处都能重温电影中的经典画面。

告别终点站菁桐,之后我们又上了车往瑞芳方向回头走。到了稍微热闹点儿的平溪,下车开始走走逛逛。走到一家卖明信片的店子,一方面想买点明信片来寄给微博上的朋友,一方面也想躲躲雨,就进去随意看了下。炒鸡小清新~

接着往小巷里逛,发现这家貌似很火爆的大肠包小肠摊位。鉴于本人继在台北宁夏夜市吃到的巨辣蒜味后,就深深陷入了对大肠包小肠的迷恋中!忍不住想尝尝这家的味道,虽然排成长龙了也还是贱兮兮地去排队鸟~排队排了起码快半个钟,而且还下雨,也是醉。

点了一个黑椒味和一个泡菜味,味道怎么讲呢,不及在宁夏夜市吃到的蒜味那么惊喜,但也不算难吃。分量不小倒是真的,适合口味不那么重的同学。

某男顺带买了一瓶弹珠汽水儿,嚷嚷着要回味儿时的时光,我:???

吃完香肠时间就差不多了,回到车站候车,前往下一站十分。

十分最出名的就是放天灯啦,柯景腾和沈佳宜当年也是在这里放的天灯喔。

十分也是平溪线上最热闹的一个站,大家都是来十分放天灯的呢~

人太多太多啦,无形中也影响了平溪线给我们的游玩体验,感觉一直都是吵吵嚷嚷人挤人,毕竟郊区,基本都是小巷子,各种水泄不通寸步难行,心好累…唯一支撑着我打起精神的,就是路上各种韩国日本的漂亮妹纸!来台湾日本人和韩国人真的好多~帅哥美女目不暇接哈哈哈(痴汉脸~

既然来都来了,我们也跟着凑了把放天灯的热闹嘿嘿嘿~好像是NT200一次。

放完天灯又继续在十分瞎晃悠。

所以日本游客和韩国游客真的很多就对了,连指示牌都有四种语言:中文、英文、日文、韩文。

btw这个鸡翅包饭挺不错的,如果有看到可以来一份!

走着走着走到了静安吊桥,不到两米宽的桥上满是来来往往的游客,恐高症患者慎入。

人多的地方真心不适合拍照,要拍也最好记得避开人流找角度拍,如果你不想拍出来的背景全是人的话……

走完吊桥发现时间差不多,就又回到车站候车咯。九份民宿的阿婆建议我们平溪线不用每一站都玩,最好在晚上六点之前赶到九份,还能体验一下九份的夜市,有更充足的时间欣赏九份美丽的夜景。这个建议很中肯,因为我们当天晚上发现,九份的夜景和平溪线比起来,确实更值得多花时间去品位。

不给力的阴雨天气加熙熙攘攘的拥挤人群,走马观花般的平溪线一日游就这样结束了。我想如果天气好一些,时间充裕一些,平溪线还是很值得多逛逛的,可以拍出很小清新的feel,就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一样:)

回到瑞芳车站已经差不多傍晚五点多,我们到民宿老板家中取了行李,阿婆帮我们叫来了车,接我们前往九份民宿。上一张瑞芳街景,瑞芳虽然新北的一个小辖区,但因为有了颇具人气的平溪线,而多了一些热闹和繁华。

瑞芳到九份的路都是山路,虽然只有不到20分钟的车程,但玩了一天下来本身就比较疲累,还真有些晕车。顺便在这里安利一款晕车神药,在泰国买的鼻通,看起来小小的一支很像是唇膏,其实一头是用来疏通鼻塞的吸头,另一头是清凉醒脑的药油,在坐车前闻一闻,并且在太阳穴抹一点药油,对付晕车非常有效!有去泰国记得多带一点儿,盖便宜!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4 11:26

引用 细雨霏霏 发表于 2016-06-24 11:26:37 的回复:

回复细雨霏霏:是的是的

2016-06-24 11:29

2016-06-24 21:32

很好,继续哦

2016-06-25 00:16

樓主寫的清楚又附美圖,忽然覺得台灣觀光局可考慮聘樓主來推廣觀光了...

2016-06-25 02:42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25 02:42:46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谢谢 过奖了

引用 小童童鞋 的图片:

2016-06-26 12:39

2016-06-26 12:4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