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6-09

是什么让我魂牵梦萦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一次踏上占中国六分之一的广袤而神奇的新疆,如果说去年是为了感受兵团同龄人的命运,这次可能是即有内蒙古草原的辽阔,又有江南水乡的富饶的多民族的伊犁吸引了我!动力,让我32小时的火车,3000公里的长途大巴,不知疲倦的围着天山绕了一个圈。
         塞里木湖,夏塔,特克斯,喀拉峻,库尔德宁,那拉提,巴音布鲁克,每一个名字都勾起我难忘的回忆。

6月 11日800公里,塞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6月12日,360公里,夏塔从昭苏城向西南70多公里就到这个地方,其间要先经过由夏塔河形成的冲积平原,上面分布着草原石人,规模宏大的乌孙古墓群和夏塔古城遗址。夏塔峡谷,又称唐僧古道,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条通道。云雾缭绕的木札尔特雪峰便横亘眼前,唐玄奘西行翻越的“凌山”就是这里。

流沙瀑布

6,13日特克斯,210公里,

新疆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

目前特克斯之最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世界上惟一的乌孙文化与易经文化交织的地方;中国最西边的八卦城和易经文化所在地;中国道家文化传播最西端的地方;中国西域最大游牧古国——乌孙国的所在地;中国现存乌孙古墓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有史记载远嫁公主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有史记载第一位公主远嫁的地方;中国古代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中国古代游牧民族津命“牙帐”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汉王朝与西域游牧古国和亲时间最长、来往最密切的地方;有中国惟一用“乌孙”命名的山脉——乌孙山。

6,14日,喀拉峻,220公里,喀拉峻草原夏季水草丰茂,气候凉爽,草质优秀。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定为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天然草场。五彩斑斓的鲜花一望无边,雄浑跌宕的山脊逶迤千里。

赶过马车的我对马情有独钟。

6,15日,库尔德宁,400公里,今天路过肖尔布拉克镇,想起了同名电影;年仅17岁的李世英告别饥饿的农村,只身来到新疆,遇到上海女知青--------。
      进景区攀栈道而上,眼前是一望无际,山花烂漫草原。两个哈萨克族老人热情的帮我们拍照,相片我会给他们寄去。

马背上的牧羊母子。

6,16日,那拉提,400公里,
2005年4月那拉提草原被上海尼斯世界总部授予“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

2005年10月被评定为全国六大最美的草原之一。

201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A级风景区。

2015年4月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那拉提草原是发育在第3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场,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缘山脚冲沟深切,河道交错,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还有毡房点点,畜群云移,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
 这里最吸引的是马!在上小学的时候,地理课上就讲过新疆伊犁马,下乡的时候马是生产队的贵重财产,不是每个生产队都养的起的,赶马车是队长的信任,伙伴的羡慕。几年来一个人起早贪黑的进城拉货,和牲口建立了感情。那时候也没钱,照不起像,今天不由得多照了几张。

6,17日,巴音布鲁克,360公里,
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为“泉源丰富”,距库尔勒市636公里,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巴音布鲁克草原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36公里,四周山体海拔在3000米以上。巴音布鲁克草原居住着蒙、汉、藏、哈等9个民族,民族风情灿烂多彩, 九曲十八弯,到处都一样。

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上,这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水草丰茂,气候湿爽,风光旖旎。  为了打造AAAAA景 区,天鹅湖景区安置了一批大理石的癞蛤蟆,怎么看也觉得不是滋味,指望这种领导思路,能给老百姓带来福祉,我看也难! 编辑

6,18,和静,360公里,东归;土尔扈特人在渥巴锡领导下浴血奋战,义无反顾。历时近半年

,行程上万里。他们战胜了沙俄军队不断的围追堵截,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承受了极大的民族牺牲。回到了祖国。
  为了妥善安置归来的土尔扈特部众,清政府指派官员勘查水草丰美之地,将巴音布鲁克等地划给土尔扈特人作牧场,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

6,18,乌鲁木齐, 480公里,二道桥大巴扎必去的,买些小礼物,英吉沙小刀,虽然朋友以前给我带过,这回又买了一把,喜欢!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有多美!

回程坐在火车 里问同伴,仍然有没够的感觉,新疆,我还会来的!巡着王洛宾的歌声----------。

2016,6,23地书老王

6,17日,巴音布鲁克,360公里,

2016,6,23地书老王  编辑

大美新疆!

2016-06-24 11:16

使不惯,乱套了!

2016-06-24 11:23

引用 地书老王 的图片:

2016-06-24 11:26

引用 地书老王 的图片:

2016-06-24 11:26

最美新疆哈哈

2016-06-24 11:3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24 14:26

引用 晓鱼飘无声 发表于 2016-06-24 14:26:22 的回复:

回复晓鱼飘无声: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