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去东北溜一圈

季候风 LV.12
2016-06-24 11:26 3241/6

在这火辣辣的季节,来一篇冬日游记,是不是像吃了棒冰一样爽嘞?

东北之行那还是今年春节的事儿,到现在提笔码字倒真不是犯了拖延症,这上半年家事不断,自己的节奏全部打乱,直到现在生活又归于暂时的平静,于是惦记起自己那些爱干的事来,整理照片时,那股历历在目的所听所想所感瞬间围绕心头,跳跃的文字已经在脑海中攒动。读自己的旅记几百遍也不厌倦,决定坚持。
全球气温变暖后,南方冬天下雪都已经在回忆里了,对于从未踏足的那片黑土地,心向往之已久,想去见识下这脚踏进雪地没了大腿那是怎样的景像,大雪厚的推不开窗那是真的?方向确定只需一秒钟,呐喊招兵,爬文攻略,对于旅行这件事我是刻苦认真的,也是干劲十足的。初定行程的时候太烧脑了,东北三省好大,哪里都想去溜一圈,如省钱可以直飞沈阳然后高铁去哈尔滨顺便沈阳看看福临的皇宫吃吃沈阳美食,长春呢有好友,吉林有雾凇,索性再跑远点去看漠河的极光?理智,理智,零下三十几度,娃娃们要成冰棍了,牡丹江刚发生地震,太纠结了,直到看到一张天池的片片,拍板决定一定要去长白山,至于雪乡呢虽然近几年因为过度商业化口碑较差,但也还是要去,不去就老惦记,我要去看看雪乡美在哪,商业化成啥样,真真切切的自己去感受。就这样把必须要去的画上点,把可以顺大便一起带过的连上线,结合东北三省所有的民用机场的动态票价,在去年国庆未到我就已经把大致行程都确定下来了,往返机票,over!旅店确认,over!包车司机,over!这确定的早有好处也有劣处,好处就是常常关注航班动态,有利于挖到特价票,这次就等到了,虹桥飞往哈尔滨经停天津的航班,加基建燃油保险599~赞不赞,比淡季的价格还给力,抢到就是赚到!这省下钱补贴在装备上不是刚好么,这么会过日子的女子,你家老公造吗。。。搞笑的是由于定的实在太早,客栈老板们竟然集体算错钱,比如按人头收费的炕位,过年的价位和平时是相差很大的,大条的东北银都没搞清楚我这订的可是正月里的日子哦。。。这下让我提前见识了东北人那股豪爽劲,付定金n天过后,“阿呀妹纸,亏大了,以为这日子是年前呢,唉,那就这么着吧,也别补了,住我们这也算是缘分”“中!祝老板生意兴隆,我稍点苏州特产孝敬你”。至于早计划的劣处呢就是生活处处有埋伏,一旦因意外情况旅行泡汤那可真是伤钱伤心伤感情,楼主我也是被伤过的。。。总之呢一切都在淡淡的提心吊胆及美好的期待中慢慢走近喽。。。

行前

讲故事前,请让我首先为我的第一台微单默哀三分钟,它已离我远去,就丢在了回来的飞机上,不知道是不是回光返照,这一路我一直不停息的在拍窗外,朵朵的白云,层叠的山峦,还拍下了对过航道迎面飞来的客机,欣喜若狂,结果就带回家个盖子,出门一次就要丢一次东西,还越丢越大件,这魔咒怎么破?这次旅行的片片全部阵亡,现在想起来依旧心塞,也不知道投胎给哪个主了,下次一定记得sd卡上得写上地址求善良的小偷给我寄回来,呸呸呸,不能再有下次!还好我手机没丢,HDR后处理下还是看得过去的。最美的记忆永远动态保存在脑海里,释然吧,微单走了,那么单反你要来吗?

出发的日子顺利到来,六大三小,群号“雪乡突击队”,包车一辆,吃饭一桌,领队一个,我,go!八一八东北的装备,确实没有想象中冷,带了太多暖宝宝扛回去扛回来,倒也不是完全用不着,可以贴手机和相机,在零下10度左右电子设备瞬间失电那是真的,还可以晚上放在鞋子里,烘干功能不错,玩雪总免不了鞋子湿了,所以防水雪地靴和鞋套是必须的,围巾帽子手套口罩必须,买一个好用的手机触摸屏手套太有用了,迪卡侬的不灵敏,AIGLE好贵,最后买的快乐狐狸的很灵敏,但是手套材质弹性不大,手指头不贴合,回来就想扔了。得出结论:不知道哪个好,那就买贵的。只要外套足够保暖防风防水,里面衬的和咱这边一样就可以了,只要外出一定要在动,木有问题。

为了节省箱子空间,妈妈们已经安排把部分装备穿上身,岂料机场的温度稍微温暖了不是一点点!有位周先森,脚蹬雪地靴,一身户外冲锋衣裤,汗流浃背几近中暑还面带微笑,这涵养啧啧称赞,还好我没有对老汪同志下次狠手。。。
哈尔滨可真远,飞了五个小时,在五点多抵达太平机场,从虹桥出发都是经停的,浦东有直飞三小时,那不是看在钱的份上么,反正东北日短夜长,四点就要天黑,到达后来不及冰雪大世界也来不及赶刘老根大舞台,第一天就定定心心吃顿晚饭吧。

“干”,大杯喝酒,大口吃肉,东北之行拉开序幕,we are 伐木累~

酒足饭饱,我们散步回宾馆,顺便瞻望了下哈尔滨著名的地标圣索菲亚大教堂,“穹顶”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特征,拍的也太挫了。我们头两晚住的宜必思索菲亚教堂店,就在中央大街的口头,是法国连锁的快捷酒店,就图交通方便,我不是酒店控,但毕竟团队出去要考虑到大家的感受,想着接下来去雪谷雪乡住名宿大炕条件估计会艰苦,哈尔滨还是该住的好点,可惜订的再早松花江边的凯莱,中央大街的马迭尔,伏尔加庄园等都已经满房,旺季没有办法,而凑合也真是我的美德,哈哈哈。

哈尔滨怎么玩,选择很多,东北虎园,哈尔滨啤酒厂,太阳岛等我们这次都没去,首先中央大街走一走,总感觉哪里不对,号称风一吹刀割脸,鼻涕一流冻成冰的大东北,就冷成这样。。。这激动的全副武装却越走越热,被告知这两天升温了。。。oh no,我们就是来找虐挨冻的,唉,失望,失望!

小朋友们来到东北看到第一块冰好激动啊,满眼都是新奇,冰滑梯都玩的不想走,淡定淡定接下来可有你们玩腻的时候,那是不可能的。

中央大街尽头绕过防洪纪念碑就是松花江,此时俨然是一毫无边际的天然冰上游乐场,哈尔滨人民欢乐的不行,我们也迫不及待融入这场大派对。乘着滑圈,吉普带着我们在冰上狂飞,这可是在江面上,几个月前还是江水波涛,太奇妙了,兴奋的哇哇的。不过收费还是挺贵的,碰碰车都要50一辆,记住,此处一定管住手,不要太破费,偷偷告诉你,冰雪大世界里什么都有。

和冰雪短暂的亲密接触后我们经熟人领着绕到了松花江的另一边,很僻静,与对面的热闹鲜明对比,这边有个老农家可以让你见识冰上钓鱼哦。这些散落的大冰块都是为了搭建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在松花江取冰后废弃的。我们这帮二货们像回到了小时候,在松花江上蹦啊,跺啊,开心的无法言语。

成功啦!秘诀就是在松花江还未结冻时把网撒下,并留下标记,等千里冰封,就可以精确的找到记号,收网捕鱼,在这样的季节还能吃到现捕的鱼是不是很幸福呢,窝在农家滚烫的炕上,全鱼宴开吃,可惜小朋友们都不爱。。。外面的世界吸引力巨大,不冷不饿不困,大人们的叫唤已被自动屏蔽。

正当我们在美美的拍集体照时,就听到脚下“咔嚓嚓”的声音,我们像冰河世纪里倒霉的小松鼠一样吓的傻掉了,这地方又是取冰处,有的地方肯定冰面很薄,这两天天气转暖万一脚下的冰化了可不是闹着玩的,赶紧开车逃离。这组照片拍的着实不错,感谢周先森不远千里扛了三脚架前进。至少我的相机丢了,你那还有些备份

哈尔滨一日游,我们安排的很紧凑,在晚上的冰雪大世界重头戏之前我们去了一趟老道外,找寻下老哈尔滨的影子,古色古香的巴洛克建筑很有感觉,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筒子楼,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老道外不单单是个名字,也是哈尔滨文化的发源。100多年前,哈尔滨只有东西两区,而大多数的哈尔滨人都住在西区的道外,东区的道理住的大多是外国人。所以在这有很多老字号的饭店,过年期间都歇业了,清清冷冷,老范记的锅包肉,老鼎丰的椰丝豆腐,张包铺,张飞扒肉,红光馄饨。。。统统没有吃到,计划落空,最后竟然是肯德基和星巴克混搭填饱肚子直接出发去了哈尔滨最后一站。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四点半入园的,那个人山人海,停车场混乱管理差(东北的景区维护和管理都很low),进大门排队拥挤又漫长。门票578/家,冰面行走当心摔跤哦。由于回温,有几个建筑都在流汗了,出于安全考虑,第二天听说闭园不开放了,还算是有点运气。在这绚丽多彩的冰雕组成的冰雪王国,有剧场表演(土豪可以选择购买vip票,就可以从边上小门通道直接做第一二排,排长龙真的很头大,为了靠前坐早早的要去排队而浪费游玩其它项目的时间,去晚了没座位),还有各种长度的冰滑梯和滑圈,我是胆子小50米的都腿软,妞妞跟着哥哥姐姐倒是无所畏惧,什么都要尝试,玩的乐此不疲,抱着轮胎爬着雪道上坡,再滑下来,继续排队上坡,多少遍都数不清了,园内还有一个亚洲最长的滑梯,总长大约两百多米,一米六以上才能玩,小朋友很失望,三个爸爸本想去挑战,结果陪娃娃们玩滑板滑圈嗨翻天,到最后赶过去竟然已经到了关门时间,苦苦哀求都没用,不免遗憾呢。总之,冰雪大世界还是值得去挤一挤的。结束时已经饥肠辘辘,热门餐厅不是已关门就是过年歇业,这个点来东北关于吃总是不免尴尬,基本都是开店晚歇业早,连个东北饺子王都没捞到吃。眼下烧烤是唯一选择了,我们九个人,点了9串鱿鱼,店员再三确认,结果端上来9份大鱿鱼,哈哈哈,苏州人你小家子气了吧

为了让女儿紧跟队伍不磨蹭,妞爸动用了全部野外生存本领,我的围巾。。。。接下来还有其它神秘装备。。。敬请期待。

离开哈尔滨,七点出发去雪谷,路上估计要5个小时,包车1300,过年期间,选择拼车也基本就是150/人,这个价位,小孩占座,一样。选择雪谷,经历了不小的思想斗争。雪谷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五常市东升林场,大名鼎鼎的雪乡双峰林场,雪谷与雪乡隔着一个羊草山,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平均雪深为13米。可以说雪乡火了后带动了雪谷的开发,最近几年很多人放弃了过度商业化的雪乡而选择了更幽静原生态的雪谷,看攻略有人会告诉你蘑菇屋,厚厚的雪,这些雪谷都有,雪乡太商业了,住宿贵、饮食贵、各方面消费都贵,坐个马拉爬犁也贵。有人说了:人家是磨了一年刀,宰两三个月的游客,那么,你会怎样选择呢?我的选择是两个都去,倒底雪乡雪谷哪个更好,亲自对比,实践来说话。而最终让我爆发浓厚兴趣点是来一次穿越,从雪谷徒步翻越羊草山到达雪乡,路程15公里。反正即使搭车去雪乡也不可能一天窝炕上,出门也是为了玩雪,此行主题也是看雪,何不边走边玩,领略一路风光。不过对于穿着厚重,拖儿带女的亲子团来说,这份考验无疑是巨大的,也受到了大伙的质疑,此时需要领队拍板,且要具备拥有一意孤行的品格,嘿嘿,妞最小,但从小到大只要是娘想去的地方就是适合她的地方,都能适应,所以她根本成不了我们这对大大咧咧父母的顾虑,另外两个大宝宝不能输哦。

刚到雪谷,说实在好失望,沿路没见着白雪皑皑的好风光,司机说隔天下雨了,雪很湿,化了不少,,弄啥嘞?老天真不够意思,我来发功快给我下大点快给我下大雪!一点多我们到达预定的冰雪奇缘客栈,本来就是看上他家有免费的游乐场,所谓游乐场就是天然的雪地被划分了,一大片承包给了某个人,要滑雪收费,要滑圈收费,这家呢占着一小片雪地,有个坡道可以供本客栈旅客坐着救生圈滑到最底下,本来这又可以让三个娃滑到天黑不吃饭了,结果因为积雪融化,滑坡结冰太危险了,最低处又形成了个积水潭,直接变成水上世界激流勇进。那就打雪仗吧,我家那个孩子王带着三个娃组成一队,惨败而归,妞妞属于后勤,安静在一边制作雪球武器,可惜雪太湿了,有点像我们这边冬天的雪了,好几个伙伴们的雪地靴都进水了,赵本山代言的谊嘉宝雪地靴禁不起考验呐。

这种偏远山村,吃过晚饭是没啥娱乐活动的,外面屋企嘛黑,那就去看二人转呗,六大三小400大洋,具有浓厚的乡村特色,俗,色是其最大特点,没有角,拼了命的把你逗乐,跟东北F4那是差远啦,小朋友竟然也看得那么认真,听得懂似的,我们这样做父母的阿会太不负责任了

今天是平生第一次睡大炕,感慨万千,这东北啊卫生概念实在不敢恭维,洁癖者就别去了,像今天有个独立卫生间在民宿中算不错了,这路上好多地方都是露天茅坑。。。宝塔。。。打住!这被单被套据说你不提要求上个客人走老板是默认不换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现在的炕已经不用烧柴火了,完全电子化设备,热的汗醒,无福享受,暖气片一开已经足够,怪不得有人还真烫出泡来。这家老板呢时而热情时而冷漠,你跟她打招呼要干嘛,她好嘞好嘞却半天不动,效率极低,你提出没有挂衣服的地方,他立马拿来大钉,砰砰砰给你墙上打两洞,牵一根晾衣绳,我都为他心疼那墙。琢磨不透的东北银~他们晚上睡觉就大厅椅子拼拼,衣服一盖,呼呼的,东北人可真是不讲究。这不大的小屋里住满了天南地北的旅人,倒也热闹。

今天我们将展开本次东北行最毕生难忘的精彩篇章,回忆起来,满满的成就感。早上八点贤惠的主妇们已经利落的整理好了行李,这些行李是可以委托老板直接发到雪乡的,收取50一件的费用,每个旅店都提供这个服务。这条徒步路线有15公里,考虑到团队的整体实力,我们雇了一辆马车,可以代步三分之一到羊草山坡道上,之后就靠自己。还有一部分游客是逆向穿越的,先雪乡入住,在第二天清早爬山上羊草上看日出,给予大家的经验就是雪乡到山顶路程短坡陡,雪谷到山顶路程长,看个人喜好,对了,过羊草山还得要买门票,老黑了。粗发喽!我们的目标:一个都不趴下!

每次出行运都超好的我这次弱弱弱,做攻略的时候就在祈祷,希望这徒步的一天来个好天气,不仅路上轻松,蓝天阳光雪景拍的片片也是想想就美爆。结果我们刚一出发就飘起了雪,突然想起来,我昨天发功了。。。。,挫。那个雪花真是这辈子都没见过那么大,看图看图,雪花真的是这样的形状哦❉❉❉,神奇不,很干,不会化,哈哈哈,管它路好不好走呢,心情瞬间罗曼蒂克。

这一路玩玩走走,小朋友兴趣盎然,完全不枯燥

快看,路边的勇士,冻的直哆嗦也要讲素质呀,拍照是要排队的

雪越下越大,就是这雪景不知该如何拍,看着美,拍下来显杂乱,镜头一举,不知该取谁做焦点。。。菜

小妞这一路最大的动力就是-----玩她爸。扔一坨雪啦偷袭成功啦看他爸滑一跤啦,基本就发条上足了,这一阵爬估计半山腰有了,还在雪谷区域。

休息一下,补充点能量,结果我们家的能量只有白开水。。。。我咋会一点零食都没想到带我也是脑子进雪了,妞妞巴巴的看着我,怪谁呢,就怪那个雪谷太不商业化!原生态的过份!咱们是伐木累,多亏脑子灵光的徐清阿姨,坐飞的过来的好么么真是香喷喷呀

此时只有四个字:这是真爱!啥时候把晾衣绳揣包里了,看来某人有点愁

这苦逼的老爹必须来上一口才能缓解带个拖油瓶的焦虑。。。。

加油加油

看到山顶“”两个字眼泪出来了,胜利咯?!剧透:哇哇哭还在后头。。。

山顶有个休息站,休息站里除了方便面和奶茶什么都没有,凑合填饱肚子并购买雪乡门票,老黑了,收这么贵的门票也不给售票厅安个马桶,照旧,露天茅坑欢迎你。整理照片时,看到了妞这张吃着方便面的照片,端倪很久,不禁暖暖含泪,这小驴友在家娇滴滴,还不能吃辣,这会儿红烧牛肉泡面吃的那个香喷喷,出门适应能力还挺强,所以呀为什么一定要去挑适合小朋友玩的地方呢,大自然哪里都适合,经历了才有意义,文字在指间流淌,滋味好在心头。

休整片刻,我们要继续前进,路人甲告诉我们还有一半的路要走,心头有点发虚,下坡不难吧应该。顺便看看每个人的脸色,有没有谁在暗地里骂领队这定的是啥坑爹的行程

山顶的天气简直是风云突变河东狮吼,之前美好的飘雪都变成冰团子砸你的脸,是谁嚷嚷着让风雪来的更大点,要体会刀割脸的感觉的,这都像北极了。。。内心好崩溃,领队好内疚。。。任性而为之,如今举步艰难,翻出所有防风防寒装备都抵不住暴风雪,生出来都没经历过的场面,此刻妞“哇哇哇”的乱哭更让我慌了手脚,于是老爸晾衣绳一掏,滑板一甩,准备溜着娃,先锋部队冲下山,说实在我不敢坐,下坡速度太快,到处是树叉叉,心里默念娃是他亲生的,伴随着妞兴奋的尖叫声,这两人已经消失在雪海。不管了,我就笃悠悠东看看西拍拍倒也清静。

下坡有雪地摩托车可以代步,120一位,我们团队都拒绝乘坐了,雪乡近在迟尺啦

翻越羊草山果真花了一天时间,傍晚时分,我们到达雪乡。很多旅行团队也都刚刚到达,到处是拉着拉杆箱的旅人。

六人通铺,男女混住,自由组合,

怒刷微信运动排行榜,真是不简单,这是三个宝贝翻越的人生第一座雪山------羊草山,厉害吧,是不是离珠峰也不远了,哈哈。

雪乡我们住在了梦幻家园,是一个集住宿、餐饮、娱乐、二人转、雪上娱乐与一体的庄园,占据了雪韵大街的黄金地段,地盘很大。是雪乡所有宣传片的拍摄之地,等于是你来雪乡必游的景点,童话世界般的面包房子,雪蘑菇,观景台,老板都是禁止破坏,供摄影观赏的,所以当时一看到就挪不动步子了,铁了心要住,其它都没比较,进去参观要收门票150-300不等,辣手的,据说是看人流量随意开价,真是一方霸主啊,但是住在这里就全部免费啦,竟然连一日三餐也全包,我吃完中饭去买单都以为听错了,霸气,篇首提到的那个看错日子算错钱,最后不和我计较的豪老板就是她,携程去哪儿等很多平台都没有他们家的订房信息,我也是在别人的游记记住了老板的联系方式直接预定的,网上传去年旺季梦幻家园的房间炒到3000,不过我们南方过来还真的住不惯大炕,这每天都没有打扫卫生的,卫生间的下水道经常漫水,炕上全是被子衣服,一副乱糟糟的景象,受不鸟了,想念家乡的狗窝。去东北必带物品增加二个:隔脏被套,还有电热水壶。去了发现雪乡有个林业局下面的集团叫雪松阁,规模也很大,有标间,设施怎么样没进去看,它家的炖鹅大铁锅好吃极了。

幻想下这三个全是我的全是我的

第二天醒来,2.14,我们在雪乡过情人节,光一个梦幻家园就够我们玩了。

出门就是雪韵大街,整个雪乡就这么一条主干道,两边都是商店,我说商业化点不是挺好么,天然冰箱里要吃啥有啥,东北大板啦,冻梨,冻柿子啦,捧着回热气腾腾的室内吃着可爽了,晚上还能吃个烧烤,哈哈,我觉着雪乡比雪谷好,能穿越过来更好。雪乡的雪很干很大很白,脚下踩着就如沙沙的细盐一样,风一吹全部飘起来,透着那么点灵气。

道路那一头有一个滑雪场,梦幻家园的宝哥出马可以便宜不少,妞太小了,没玩成,于是爷俩决定回去睡大觉!什么?来雪乡就大白天回去睡觉?妞被一根冰棒诱惑就屁颠跟她爸走了,我就只能带上我那猴一个人溜达起来。

什么情人节,红包都没有!

土豪老板送了一盒自产的煎饼,大枣口味,好吃极了,淘宝没有,回苏州又追了四盒,老板不要钱,霸气!

昨天还大风大雪,今天出太阳了,那是因为知道我们要上路,玩的那天总是天不好,走的那天总是天蓝的连云都没有。换念一想,也不错,保证路途安全,玩的时候又能极致体会大东北的风雪。如果按常规路线,雪乡结束基本要去雾凇岛看雾凇,雾凇俗称树挂,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一句话就是:去了雾凇岛也未必能看到雾凇。

运气好,如遇仙境。

要不然,起多早都只能败兴而归,而且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更高,很多摄影师都执着的守好多天。

所以我选择舍弃这一站,今天的方向是长白山,因为去长白山有天池,我要看天池,我知道附近有个地方叫魔界,也是雾凇观赏地,看不看得到既然是运气,那就让老天来安排喽,有缘当然是不用兜兜转去寻找滴,只需等待。

起大早赶车,一张张没有睡醒且饿着肚子的脸,包车不能进入景区,所以我们需要在旅游集散中心换乘到牡丹江口。这个一带而过的句子其实经过还蛮惊心动魄的,广场挤了很多人,分不清队伍,车子一来,拉着娃扛着箱子钻破脑袋拼老命挤上去,非常中国特色,所幸我们团队战斗力一级棒。想做有素质的人,那肯定一早上都上不了车了

驰骋在302国道,沿路的北国风光足以让你心神开阔。

气温逐步下降,下车拍照也需要勇气。

坐了一天的车,路上还在给大家鼓劲:队友们这几天受苦了,凭借坚韧的毅力完成了魔鬼般的拉练,长白山我们必须改善下生活质量,入住五星级宾馆,温泉宾馆,是最最最正宗的长白山温泉宾馆,晚上我们吃顿好的,我打过电话了,中餐馆结束营业八点,么问题,赶得上。结果一到那,厨师下班了。。。不对啊,你们电话里说八点呀,现在才七点。。。。过年呀小姐,厨师6点下班,八点是餐厅关门的意思。。。。昏特,这下我成大忽悠了,完了,信誉受损,以后出发招不到人了。于是我们在五星级宾馆吃上了方便面。。。什么鬼,正月里来吃方便面,悲从心起,宝贝,我对不住你们啊

晚餐不美丽那去泡温泉,这个肯定灵,聚龙泉我来喽,咦,水好浑,好多漂浮物,是因为够天然?

所幸床榻很舒服,这辈子都不想再睡东北大炕了。。。。呼呼呼Z z z z。。。。

熊大,熊二,熊三出发进山,请大家默念三遍:天池不封闭,天池不封闭呀天池不封闭。话说江泽民三次来长白山都没看到天池真容,这是有多霉呀

因天气恶劣,天池关闭

很赞很赞,这旅游的天气非常的有节奏,喏,今天我们开始玩了,于是天又不好了。我们的酒店在北坡,离景区门口很近,北坡是开发最早最成熟的一条线路,沿路景点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很多景区都被隔夜的大雪给埋了,清障工作还未完成,部分景点还未开放,坐着观光车,也只能哪里开放先去哪里。

第一个开放的景点是绿渊谭。这个。。。。介绍说:“水潭被岳桦林环绕,景致不输九寨沟”,呃。。。。。好吧,我对雪景的兴奋指数略微下降了。

第二个开放的景点,谷底森林。咋偏偏是这个,这个景点走的路是所有景点最长的,啥都没玩呢,精力全耗在这里不合算。没办法,其它都没开放,让我们尽情的深呼吸。

好吧,就你,看到雪还热情高涨,我都要晕雪了。

这一路,除了各种雪人比较新颖外,景色跟我们穿越的差不多,不过长白山的温度是极低的,越来越冷,要不是山下租了护膝可真得烙下病根,雪也真是厚,两旁的雪都堆的比人还高。建议大伙计划东北游真的可以直飞长白山,作为第一站,保管很震撼。果然,走完谷底森林,大伙已经疲惫不堪,大宝贝妮妮身体不适,除了我表示还想去玩下小天池外,其余两家决定回宾馆泡露天雪中温泉了,老汪同志倒意料之外的很给面,翻了几个白眼默认跟我走

一到景区,我的神啊,风大的人都在晃了,路也看不见,漫天飞雪,不是雪,是冰雪混合物,怪不得天池封闭,不然准要掉下去陪水怪。想想又要登山,又要走路的,何苦让宝贝去受罪,爷俩安顿在了服务站,就我一个人去探索了,长白山作为享誉海内外的首批五A级景区美在哪里,我总得去找一找啊。

温泉鸡蛋真是好吃,矿物质又多,普通的煮鸡蛋,煮熟了,是蛋清、蛋黄都是硬的;没煮熟,蛋清是硬的,蛋黄是软的。温泉鸡蛋,因为煮鸡蛋的泉水温度都到不了100度,不能把鸡蛋完全煮硬。呈现出来的特色是,蛋清是软的,蛋黄是硬的。

气温极低,我的手机在半路突然关机了,剩下的片片都在相机里,相机又丢了,长白山之旅只能直播到此了。遗憾的说,我也没感觉出它好在哪里呢,或许是因为没看到天池?那神秘的天池定是凝集了所有的魅力。

下山找妞,呦呦,两个人玩玩手机,磕着瓜子,其乐融融么,来来来,我买了温泉蛋给你们吃,大的:不要吃,小的:不想吃。姥姥的,我全吃了,四个蛋!

走咯~还有机会,我期待遇见天池。

至于么。。。。倒底是你们爬的山还是我爬的山啊。。。某人开始唠叨没完:咋跟你出来老这么累呢,赶么赶得了。好吧好吧,我会好好反省的。。。。长白山作为此趟旅行的最后一站,现在看来,真的是个好失败的景点,对于这么大一个重要景点放在旅行的最后,大家的精力都耗的差不多了,长白山的美也是需要足够的热情和体力去寻找的,对于雪景可不就是审美疲劳了,这里作为领队也是要检讨下,如果重新选择,我想我可能会选择住在西坡的万达度假区,离机场很近,那边室内的项目更多更好点,综合性更强,休闲好地方。当时考虑到价格太贵,而主要的景点又都集中在北坡所以放弃了,在此供大家参考。出来就在于体验,下次我会选择在绿荫葱葱的夏日,杀过来揭开天池神秘面纱,嘿嘿。

晚上酒店依旧没啥好吃的,附近都是山区,离稍微繁荣的二道白河镇也要30几公里。吸取昨天的教训,我们早向司机打听到了一个农家,她那的小鸡炖蘑菇可是一绝哦,黑灯瞎火的摸过去,果然名不虚传,值了值了,长白山之行就记住这味就够了。

打道回府的日子,但是不仅仅是起床打包去坐飞机那么简单哦。因为我还惦记着雾凇呢,在来的路上就向司机东打听西打听,司机嘴里滑出一句:老里克湖那边可美了,一般旅行团都去魔界,不知道那里。我默默的上心了,当提出上飞机前去不去那里看看,结果臭老汪终于忍无可忍的投了反对票,好在其它团友都举双手赞成,我又得逞了,于是为了玩什么都做得出的妈,在凌晨五点把手机扔给了妞,晕乎乎的小妞就起床了。

出发太早,五星级酒店不提供早饭,一车人都在啃煎饼。

魔界,照片右侧被阳光照射的那一小束就是雾凇,看到没,看到没,虽然一小撮,但好像大家都在惊呼,看到雾凇多不容易啊,傻傻的我们就此心满意足,殊不知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呢!

我与我的相机最后一次合影,重点缅怀。

上车,继续啃煎饼。这次回来的飞机我们选择的是延吉朝阳川机场,主要原因还是长白山机场的票价太贵了,2000以上的全价票,没有动摇过。延吉机场也不算太远,而我这人又喜欢图新鲜,看看延边风光也是不错的呀,我们离中朝边界已经很近了,耶耶。而最让我现在想起来都要尖叫的就是,可爱的司机大叔真的带我们走了可以经过老里克湖的那段绝美之路,我们和雾凇的缘分来的如此轰轰烈烈。

上图,手机拍的片片,亲临的感受绝对是视觉大餐,恍如仙境

必须重点推荐给大家,请记住:老里克湖。旅行最大的惊喜都是在攻略之外。我们下车狂按快门一阵就匆匆上车了,意犹未尽,老汪同志坐在副驾驶,我把手机递给他嘱咐在给我多拍点,一看,这位大叔肯定是故意的,每张照片附赠手指头炫酷遮挡物!

end,最后一句话:机场吃到的石锅拌饭太正宗了!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24 17:26

文笔很好,好几次逗笑

2016-06-26 22:3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27 10:54

孩子那么小就可以穿越啦 真棒啊 四岁半的娃能穿越吗 如果不能穿越 在雪乡住两晚是不是有点多呀

2016-12-03 18:14

引用 熊猫饲养员 发表于 2016-12-03 18:14:05 的回复:

回复熊猫饲养员:不多,一天全在路上,带小孩宽松点,雪乡的雪确实赞,很干像盐。

2016-12-14 20:11

引用 季候风 发表于 2016-12-14 20:11: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