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环天山追影之旅

2016-06-24 11:34 1722/5
  • 出发时间/2016-06-10

啰嗦一下

梦想新疆久矣,今日终于成行,跟随长沙恒创摄影俱乐部的骆驼老师一行二十人开启了环天山的追影之旅。
痛!
     四点多起床,十二点以后入睡,为了追逐日出日落,每天四个小时左右的睡眠!
     新疆地域辽阔,每天的长途奔波,全程2500多公里,身体极度疲惫!
     从乌鲁木齐的35℃ 到吐鲁番的44℃ ,高温加强烈的紫外线!......
快乐!
     日出日落时分变幻莫测的光影让人心旷神怡、激动不已!
     雪山、草原、碧水、蓝天、沙漠、戈壁、古城,景色多样的大美新疆让人流连忘返!
     各地相聚的朋友志同道合,更有毛老师骆驼老师等摄影高手不遗余力地授受,受益匪浅!
     大诗人曹老师和开心果胖子老师的诙谐幽默一路相伴!......

行程:天津-->乌鲁木齐-->大巴扎-->天山天池-->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霍城科尔古琴薰衣草-->喀拉峻草原-->巴音布鲁克-->交河故城-->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乌鲁木齐-->北京

费用:大交通(往返乌鲁木齐)2000,团费4660,天池一日及住宿355,其他购物1000。

第一天:天津-->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提前一天启程,天津9:15中转呼和浩特到15:15到达乌鲁木齐,恒创安排了接机直接到西域国际酒店。刚到新疆一切都是新鲜的:进入酒店要安检、到处都是异族面孔、许多个圈的陌生的文字......
       西域国际酒店位于乌鲁木齐南部,据大巴扎不到3KM。安顿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地找队伍去大巴扎。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采用土黄色为主色调,融合了希腊、古罗马、西亚、中亚建筑因素,为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

巴扎第一观光塔建筑原型取自阿拉伯早期建筑“光塔”,伴有维吾尔族特有的“十二木卡姆”大型浮雕。

塔体以维吾尔传统砖石拼接工艺外敷。

大巴扎内人头攒动,除了游客基本上是少数民族的异域面孔。卖馕的漂亮姑娘!

内设各式商铺、汇集了新疆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商品。形状各异、口味多样的馕。

美味的各类干果,新疆卖东西都是一公斤为单位的,干果的店铺都提供快递的服务。

手鼓、冬不拉、热瓦普等民族乐器,和卖手鼓的大哥学习半天也没学会一点点。

艾德莱斯做的漂亮的民族服装、装饰布。忍不住买了一段,回家做桌布!

还有新疆特色的丝巾、玉石、药材等种类繁多的商品。从大巴扎回来已经近十点钟,天空还是明亮的,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
宿西域国际酒店。

第二天: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

今天是团期集合日,昨天早到的团友一起拼车到天山天池一日游。从乌鲁木齐到天池100多公里的路程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今天天气非常好,当然阳光那是相当的强呀!

天山天池门票125,区间车90。从景区门口到天池距离大概有30KM,一路沿三工河蜿蜒而上。

我们的大巴车直接开到比区间车更向上的一段天池处,人很少。天池古称瑶池,某位伟人曾满怀向往地说:“我要上一趟天池”,“瑶池传说中是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到时候我也要在里面洗个澡”。伟人的愿望也是够......可惜未能如愿以偿。远处雪山与蓝湖相辉映,景色奇美。

到达天池后摄友纷纷拿出各类长枪短炮,恒创的唐老师还带了无人机。

云越发的多了,与清澈、蔚蓝的天空,形成一幅幅立体画卷。

阿米尔餐厅外的阿米尔香香馕据说是全新疆最好吃的馕,几个维族帅哥伴着音乐用流水线的方式做出一个个香香馕,外表焦黄蘸了一层芝麻,软硬适度,香而不腻,口感极佳,兴起时还随音乐舞一段。这里提供快递服务,馕十元一个,十个包邮,果断寄十个回家,馕比我先到家!

一对应该是哈萨克族的青年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在拍婚纱照,比起西式的洋婚纱,民族服装更适合天池的景色。

一家工艺品店内售羊毛画,质感丰满生动,据介绍要三个月才能完成一副,售价在2000-3000元。

从天池到西小天池一路有木栈道可以在林间穿行。

从天池流出的清澈雪山水一路奔泻而下,水流湍急,山势陡峭,险处有60多度。

用慢快门想把奔腾的水拍出柔和的感觉,无奈没带减光镜和三脚架及水流速过快,勉强拍出拉丝的效果。

林间栈道中阳光从树叶缝隙中不规则地洒下来,处处是美景!

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所以上山的路一路盘旋而上。

臭美一下!

木栈道的终点西小天池,大天池是西王母的洗澡盆,这个小天池是她的梳妆镜。西王母您的身形是有多么巨大呀!

晚上团友们去大巴扎扫街,可能是时差的原因头痛的厉害,早早睡觉。
宿西域国际酒店。

第三天: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清水河镇

今天路程很长,一路沿连霍高速向西近600公里。晚上住宿的清水河镇距霍尔果斯口岸只有20多公里。这段连霍高速一路沿着北天山北麓修建,3500米以上都覆盖着皑皑白雪。

快到赛里木湖的时候路边一人一犬赶着大群的羊转场,大家举着相机一通抢拍,吓得小羊都不敢向前走了。

为了角度唐老师也是拼了。

天有点阴,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变成了灰色。

只有远远在公路上能看出一点碧蓝。

湖拍不成就那人来作秀吧,童心未泯的各位老师各种摆拍。

太阳艰难地从云层中透出一点光,大家兴奋地大叫“耶稣光”,耳边又是一片咔咔的快门声。

逆光的湖面闪闪发光,湖边玩耍的人们构成了很美的剪影。

湖边公路另外一侧的草地上也被照的熠熠发光。

此时湖面平静,湖面现出倒影。

岸边开着许多的蒲公英,一个个晶莹的小圆球点缀在草丛中。

阳光一闪即逝,走到观景台的时候已是乌云密布。

五彩经幡被风吹的呼呼作响,天边响起了雷声,山顶下起了小雨。

为了拍出经幡高大神圣的感觉,又卧倒一片。

眼看日落无望,纷纷收起相机上车,车子刚刚开动太阳就露出了一点点光,大家激动的赶快下车架好三角架。

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一缕光、几缕光、一片、一层到最后漫天的红霞,大家不禁又开始自恋人品。

最后晚霞烧到了湖的另一面的角落里。

连后面的公路也照亮了。

直到最后一缕阳光消失,大家才意犹未尽地收起脚架,上车后还在不停地感慨这绝美的天空。
雨后风大温度很低,穿冲锋衣依旧感觉冰冷。赛里木湖比乌鲁木齐日落时间更晚,收工的时候已近十一点,到达住宿的清水河镇已经十二点多。
宿清水河大酒店

第四天:

清水河镇-->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霍城科尔古琴薰衣草庄园-->特克斯

一早五点钟出发,返回赛里木湖看日出,到达湖边的时候云层有点厚,大家又用人品自我安慰。焦急的等待中,太阳在云层中撕开了一条缝隙。慢门下的湖面如笼罩一层轻纱,远处的车灯拉起一条光影。

随着太阳的升高,天空颜色越来越艳丽,杨老师在旁边一直在感叹:颜色太假了!

渐渐漫天白云都染成了渐变的红色,越发的壮观。

自己庆祝一下吧!

太阳跳出山头后犹如一个大大的蛋黄,湖面被照的流光溢彩!

太阳升到云层上之后,天气又阴了,我们是过哪哪阴天呀!从赛里木湖出发去拍摄果子沟大桥的S湾,远远望去先见到一处穿山隧道。

谷底也有隧道穿过,雪山、草地、森林,俨然一幅瑞士风光。

换了几次角度好不容易找到一处能见到一点S湾的地方,但因高度不够,不能完全拍出那个经典的大S。

果子沟大桥为新疆第一高桥,桥面距谷底净高达 200 米。天堑变通途,以前需行走几小时的路,现在通过仅需30多分钟。

角度比较好的地方有牧民收费,文老师一个人过的时候他收15元,等我们大批人过去的时候直接降价到5元/人。

山坡上开满了野花,爱花的女老师们以各种姿势躺在地上近距离拍摄!

降到谷底仰望果子沟大桥更加雄伟壮观!

原定去的薰衣草庄园昨天收割了,改去了科尔古琴,号称面积有八千亩。

远远地就闻到了薰衣草的香味,一大片紫色映入眼帘。

薰衣草都是长成一簇簇的,香味吸引很多小蜜蜂。

这只把头都扎到了花瓣里。

大片的花当然少不了蝴蝶。

近距离观察一下吧。

恒创准备了两个模特备大家拍摄,这个是哈萨克族的混血儿,非常漂亮。

从远处看花田,是由浅至深的渐变紫色。

此处的花田没有坡度起伏,拍不出壮观的感觉,反而是此时天空的云彩增加了几分壮观。

出庄园沿途都有卖薰衣草制品,买了一些干薰衣草回家填枕头。晚上住在特克斯县,很有趣的一个小城,被称为八卦城,据说是全国唯一一个城内没有红绿灯的城市,是当年成吉思汗委托丘处机设计建造的。整个县城按八卦的方式建造街道,分内内外四环,当然这个只能通过航拍才能看出效果图,借用一张BAIDU的图片。

宿特克斯美丽华大酒店。

第五天:特克斯-->喀拉峻-->特克斯

依旧五点出发,去喀拉峻看日出。喀拉峻是不让外面的车进入景区的,必须乘坐景区的区间车。从特克斯到喀拉峻不到一个小时,所以我们到的时间很早,需要到景区门口叫醒售票员,然后再分别叫醒区间车司机还有验票员,看个日出不容易呀!喀拉峻大草原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分为东喀拉峻、西喀拉峻和阔克苏大峡谷,全票为355,包括门票、区间车、索道和船票。我们是到东喀拉峻的鲜花台等待日出。

天气不给力,机位摆好后无聊自拍。(之前一队的告诉大家早晨露水很重,所以大家脚上腿上都缠着保鲜膜)

无聊之际来了几个骑马的哈萨克族小伙子招揽生意,大家对骑马不赶兴趣,就让小伙子们表演了一下马术。

眼见日出无望,大家上车去猎鹰台。路遇一峡谷地带,天空又现耶稣光,大家都说骆驼老师到哪,哪里就有耶稣光!骆驼老师,难道您的英文名字是Jesus 吗?

猎鹰台景色极美,远处雪山林立,中段被大片云杉覆盖,近处各种鲜花成片怒放。

马队的小伙子们闲余随地而坐,以鲜花为毯,惬意快哉!

云杉林前的有这种大片黄花的地方一定是有水的地方,只有踩下去才能发现哦!

对于女人来说鲜花的诱惑是致命的,目光总是被它们所吸引。

从猎鹰台入口到里面要走半个小时左右,也可以骑马80元来回。

喀拉峻的植被保护的非常好,道路上即使人走马过,依然没有裸露。

伙伴找了匹马拍照,我也蹭了一下,第一次发现马的身上也会长旋儿。

太阳把云杉的影子拉的长长的。

既然叫猎鹰台,当然少不了鹰的身影,天空中不时有鹰或隼飞过,在山谷中盘旋。

从猎鹰台坐车到索道站可以直接下到阔克苏峡谷,从索道上可以清晰的看到鳄鱼湾的一段。

从索道下来继续坐区间车,第一站就是鳄鱼湾观景台。崖岸陡峭地势险峻,河水流淌谷底,河水呈现乳白、碧绿不同的颜色。度娘说是由于“阔克苏大峡谷的河水来源于天山南坡雪峰,雪水携带大量碳酸钙质岩块粉末奔腾而下,达到鳄鱼湾后,受河谷之间紊流和喀拉峻湖回水的影响,流速降低,碳酸钙质岩块粉沉淀,水质变清,加上富含矿物质的水质与天色和山色相互折射而产生色彩变化。”

峡谷周围群山环绕,山峦重叠,曲线优美。

(借用一下度娘的介绍)阔克苏河在阔克苏大峡谷宽广的谷底曲折流转,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形成南北长约5600余米、东西宽约2000余米的九曲十八弯。

牧民的毡房若隐若现点缀其间。

这个季节有很多初生的小羊毛茸茸的非常可爱!

著名的人体草原就在九曲,由于阴天开始大家都没有找到那个经典的位置,还是曹老师眼尖一下就找到了,但与之前网上看到的感觉完全不同。

据日落时间还早,天气也不好,大家都没有放弃,坐等阳光的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小时以后,太阳终于露出点头,远处曲线颜色一下变得不一样了。

光线持续了近一个小时,虽然此时角度有点高,大家也心满意足了,待我们下山时天又阴了起来,依旧留在山上等着租羊群的游侠客团队什么都看不到了,所有人都有点幸灾乐祸!
坐车到码头,乘快艇穿过喀拉峻湖到另一侧的停车场。

宿特克斯美丽华大酒店。

第六天:特克斯-->巴音布鲁克

今天路程较长近400公里,要从伊犁州走到巴州,从北疆走到南疆。途经那拉提大草原,因与喀拉峻景色相似,行程中没有安排,途中休息的时候有哈萨克族小伙子带着训练好的金雕与人拍照。

这个大雕的爪子少了两个指甲,小伙子说是被狼咬掉的,草原上说两只雕就可以对付一只狼!

过那拉提后途经巩乃斯巩乃斯中山带的山地草甸及海拔较高的亚高山草甸为主。哈萨克族人的毡包都会建在近水源的地方,洁白的毡包犹如绽放的朵朵鲜花点缀在草地上。

这儿的金雕平时都戴一顶遮住眼睛的小帽子,说是为了不让它乱飞。

深深的沟谷中一条由雪山融化形成的河流蜿蜒其中。

毡房附近两个哈萨克妇女在做酸奶疙瘩,有点像冰皮月饼。

风吹日晒使每个人脸上都有高原红。

巩乃斯草原是伊犁天马的重要产地,伊犁马体型高大俊美,奔跑速度极快。

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碧绿如茵的大地上,各色野花争奇斗艳。

草原上的景色总是会随着光线的变化不停地变幻。

这里的羊以黑头羊居多,每只羊身上都有主人做的独有的标记。

到达巴音布鲁克已经下午近五点,景区很大,区间车到达第一站天鹅湖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个季节天鹅都飞到北方去了,只剩下几只老弱病残。

远远地水中游来一道长长的线,开始以为是水蛇,镜头拉近了看原来是水獭。

天鹅湖距最后的九曲观景台中间还有还几站,大家没有做停留,先上去占几位。我们几个上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地方了,还好之前毛老师他们替我们腾出了两个位置,脚架腿都是交叉放置的。

最好的机位都被我们团队占了,其他的人只能到边上的栈道上。有的时候摄影人是很自私的,后上来的人们都抱怨无法拍照了,之间还有人嬉笑拍卖机位。

昨天巴音布鲁克暴雨,今天雾气和云都很重,经典的红色九曲今天是没戏了,大家只能死等,等待期间山边还有轰隆隆的雷声,山那头还下了雨出了一小段彩虹,可惜我们的焦点都放在九曲上了没看到。从六点多到九点多,站得脚后跟都痛。九点多的时候,太阳从云层中跳出来,大家都兴奋起来,耳边听到了是一阵阵咔咔咔的快门声,天边的云彩图案不停地变化着,杨老师第一个喊出来:看,像一个人头。完全是神女临空的感觉,可惜只持续了几分钟。

阳光照在九曲上形成大大的星芒。

虽然没有晚霞,大家也心满意足,都说今天的神女是可遇不可求的神景。
宿巴音布鲁克白天鹅宾馆。

第七天:巴音布鲁克-->吐鲁番

今天一天没有行程,都是赶路,5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一天,干沟地段都限速50公里,而且有好几个公安检查站,都要每个人下来刷身份证。翻越过海拔3680米的查汗努尔达坂后就到了巴仑台,安排在巴仑台午餐,因为不吃羊肉,所以一直没有拍羊肉串,趁着大家吃肉串的时候也过一下眼福。

新疆的羊肉串炉都很精致且有民族特色,老板讲一个要2000多。

到达吐鲁番已经十点多,先去麦西来甫风情园晚餐,一下车差点被车外的热浪推翻,今天天气预报最高温有44℃,半夜1点的时候手机上显示的时时温度还是39℃。这又号称天下第一的大馕坑,可以烤整只牛。

风情园内的装饰极具民族特色,房梁上都是我喜欢的艾德莱斯。

宿华景宾馆,就在吐鲁番北站对面,建筑很有民族特色。

第八天:吐鲁番-->交河故城-->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

五点出发去交河故城拍日出,好运气前几天都耗光了,今早一直都没有阳光。从交河故城景区门口到达拍摄处骆驼老师安排的电驴车上山。

到达山上看交河故城一片黄蒙蒙,什么感觉都没有。

大家撤了三脚架,把注意力转向电驴大叔艾力。艾力大叔性格很开朗且能歌善舞,很高兴做我们的模特,兴致来了还给我来了段舞蹈。

回到停车场的时候,又遇见一位开电驴的老爷爷,见到大家拍照就停了下来,几秒钟后面无表情的扬长而去。

回酒店早餐后出发到葡萄沟家访,好客的主人为大家准备了瓜果品尝。

此时的葡萄还没有成熟。

男主人用幽默风趣的方式给大家讲解了一下维族舞蹈的基本动作,主人的妹妹还给大家跳了一段,家中的小主人也热情的参与其中。

小朋友只有两岁多的,个子很高,但舞蹈动作很娴熟。

吐鲁番地区夏天人们都是睡在院中的,超喜欢他家的大床!大家买了不少葡萄干开心离开。

从葡萄沟出来路过火焰山,车子左边的都属于火焰山,犹如一条赤色的巨龙横卧于吐鲁番盆地中。

道路两边很多成片的晾房,带葡萄成熟后会在这里面天然晾干。

库木塔格沙漠就在鄯善县的边缘,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属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骆驼老师安排我们乘坐沙漠越野车上沙山,惊险刺激。今天的麻豆非常漂亮,而且有舞蹈基础。

没有对讲机,骆驼老师只能跑过去指导麻豆,沙漠里行走真心累呀!

拍完麻豆又雇了一个驼队供大家拍摄,最喜欢维族小伙的衣服,和小时候看到的阿凡提一样。

沙漠里风很大,顺着山坡将沙子吹到空中。

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将相机捂起来。曹老师挂的机子太多,捂不过来呀!

沙山坡上迎风的一面都行成了规则的平行线。

今天住在鄯善,正宗的哈密瓜产地,买了两个明天带回家,不管大小都5元一个。
宿鄯善E家酒店。

第九天:鄯善-->吐峪沟-->乌鲁木齐-->北京

今天终于睡了一个懒觉,七点半出发去吐峪沟。
吐峪沟麻扎村内保存有大量维吾尔民族的传统民居,全是黄黏土生土建筑。

古老民居的门窗都很古朴,但又蕴藏了深厚的文化,门框上刻有各种纹样的木雕门铛。

许多家门口都贴着四有四无的标牌,百度了下含义:“四有四无”户即:有稳定收入、有法律意识、有文明风尚、有互助精神;无违法犯罪、无“三非”活动、无不文明行为、无脏乱差现象。

在麻扎村内的清真寺是麻扎村人共同设计参与建造和施工的集体作品。

有谁认得这几个字吗?

墙上的标语也是一个都不认得。

窗子都是木制的,也不安玻璃,因为几乎不下雨。

与单调的黄色外观对比的是色彩强烈的内饰。

村里几乎没有年轻人,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

很多都是二层楼房结构,底层为窑洞,上层为平房。

村中很多房子都没人住任其破败了。

胖子老师最善于与陌生人交流,也不知道维族大婶是否听得懂他的话。

在干枯树干的衬托下更显沧桑。

村中也有不少晾房晾晒葡萄。

我们到村中已经十点多,还有人在房顶睡觉。

虽然原始,但是人们也懂得利用滑轮将需要晾晒的东西方便的运到房顶。

村中没有看到学校,也不知道这些小朋友上不上学。

黄黏土也可以堆成造型优美的围墙。

单调的环境中绿植变得非常抢眼。

门上的铜锁把很是吸引人眼球。

村对面的山脚下有不少的麻扎,不知道哪座是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霍加墓麻扎?

文老师请了三个从鄯善来探亲的初三小姑娘客串模特,小姑娘们大方又有点羞涩。

一个维族小姑娘躲在门后和大家藏猫猫,非常可爱。

很快吸引了大家都赶过来围着人家门口狂拍。

村口晾晒着不少哈密瓜干。

从吐峪沟出来的大峡谷一片荒凉。

靠近公路的近处都已沙化。

乌鲁木齐路过达坂城的时候,风车阵比之前看到的任何一个规模都要大。

顺利按时赶到地窝堡机场,从飞机上仍然可以看到巨大的风车阵。

9天的环天山之旅很快结束了,依依不舍都不能表达此时的心情,期待下一次的北疆之行!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哈密瓜干看着好像地瓜干

2016-06-24 15:2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4 15:27:4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反正都差不多

2016-06-24 15:4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24 16:26

美!期待

2016-06-24 19:3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