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田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我们继续牵手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08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

音乐诗人许巍唱出了不知多少人内心的渴望跟无奈

原计划借参加朋友婚礼的契机完成美西自驾游,但却被计划外时间打乱了节奏,美好的计划只能无限期推迟……

可谁知,幸福来得太TM突然,老婆临时受命需要出差比利时

老婆:你一起去不?

我:先请假(公司画风突变,着实没啥底气)

想了个领导不好意思拒绝的理由,忐忑中拿到了假期(跟4年前希腊蜜月时段基本吻合,也是端午节,也是欧洲杯),欧洲,我们又来了!

准备工作

一如既往,老婆负责制定行程攻略,预定酒店及交通工具等技术含量极高的工作(对于法语功底深厚的老婆来说举重若轻)

而我主要从事体力劳动,拉行李,搬行李……

tips:
1、交通:瑞士火车有通票一说,但是自己要仔细核算清楚,如果行程不是很多的话不如单独购买,因为通票本身是有价的,其作用是能够在买票是获得相应折扣,(就跟广州的羊城通一样,刷够15次才有折扣,不然算上工本费还不如直接买票划算)

订票网站:比利时铁路:http://www.belgianrail.be;瑞士铁路:http://www.sbb.ch/home.html

比利时铁路和瑞士铁路都可以下载app,票在手机app上都能下载的,验票时可以直接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

我们在比利时以及瑞士境内买的火车票,都是全天通用的,可以上当天的任意一趟车,建议把你预计时间的前后几趟车的发车时间,到达时间,换乘站,站台号都记录好,可以随机应变。这些我都用手机app完成的,十分方便。

2、黄金线选择:乘坐瑞士铁路如果需要搜出来黄金线的话,可以在出发跟到达中间输入一个中间城市,在via那个框里面填写:一般填spiez或者Zweisimmen都能出来黄金线
从luzern-interlaken-montreux这条都是黄金线

3、餐饮:在瑞士,我们没有上餐馆,主要都是在coop超市解决三餐问题 - 推荐各式面包,特别是牛角包,还有烤鸡烤鸡腿~(建议晚上6点半前要采购完毕了,面包烤鸡都不多了,而且超市要关门了~~),我们到的几个瑞士城市,都能很方便地找到coop,不确定位置的,也建议下载coop的app,能导航过去,但显示的语言貌似只有德语跟法语

4.  行李寄存:在比利时瑞士,我们在一些城市都没有逗留住宿,白天逛的时候,我们会将行李都寄存在火车站里,车站里都有大小不一的蓝色箱子供游客寄存行李。我们两个22寸箱子加一个背包,在瑞士寄存费用是9瑞郎(24小时),比利时寄存费用是4欧元,记得保管好你的钥匙(瑞士)和条形码单子(比利时)。火车站里都有指示牌告诉你寄存处在哪里,如果还是找不到,找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咨询得到。这些柜子都只吃硬币哈,可以去information或者超市,小店那些换散。

5、手机卡:手机卡在淘宝买了欧洲32国通用的电话卡/上网卡,185元含1250MB跟欧洲境内300分钟通话。去瑞士的朋友要注意,很多欧洲通用卡是不包含瑞士的,一定要看清楚,要买包含瑞士

6、衣物:6月份的广州已经骄阳似火,但是高纬度欧洲确实清凉宜人,甚至早晨十二三度的温度迫使我们需要穿上羽绒(优衣库那种轻便的即可,里边T恤即可,中午温度升高又有些热),瑞士山区地形导致天气变化多端,因此雨伞或冲锋衣则成了必须,也建议随身穿着或携带

7、突发事件:返程时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地勤人员罢工,托运的行李没有人搬运,导致飞机起飞了行李还在机场待处理,所幸我们携带的行李不大,携带的液体也没有超过限制,可以随身携带,苦了那些豪购的大叔大妈了

行程:
6月8日19:55  广州北京
6月9日01:20  北京布鲁塞尔(当地时间早晨5点多抵达,6个小时的时差,飞行时间9小时48分钟)
6月9日:比利时 列日(老婆工作,我瞎逛,宿Liège pentahotel, 老婆单位报销,两晚含双早共计330欧)
6月10日:列日--卢森堡(我瞎逛)
6月11日:比利时francorchamp,下午驱车两小时到德国科隆(夜宿温泉疗养地巴特诺伊纳尔城-Bad Neuenahr)
6月12日:德国海德堡曼海姆 (宿朋友家)
6月13日:曼海姆搭乘火车前往瑞士卢塞恩,傍晚(没日落哦)卢塞恩前往因特拉肯(住宿Ferienwohnung Uf dr Liwwi - 由Alpenhof经营,我们住的是带厨房跟花园的studio两晚,不含早餐,总价CHF280)
6月15日:搭乘黄金线因特拉肯前往蒙特勒,傍晚火车蒙特勒-日内瓦机场(夜宿日内瓦机场)
6月16日:日内瓦机场早班航班飞布鲁塞尔 (easyjet廉航,两人300人民币含税),火车至布鲁日,还是没日落的傍晚火车至根特(住宿B&B Snooz Inn,一晚不含早116欧元)
6月17日:根特火车至布鲁塞尔机场,返程北京转机回广州

蓝色是比利时国内线路app,紫红色是比利时到其他国家的国际线app

瑞士铁路app,很好用

闲言少叙,看图说话

锣鼓喧天,很是热闹,在异国他乡见到祖国题材的活动还是相当倍感亲切的

捧场的美女们,购买了中国水墨画,画师露了半张脸

揍是这个帅叔叔,Jean-Michel Saive世界冠军!曾经

市政大厅,里边有为皇室成员准备的专属行宫

小女孩儿晒得睁不开眼

打酱油路过,其实正是因为这个联谊活动,才有机会获得此次出行,哈哈

列日的教堂,安静得要命,欧洲人什么作息,太阳都晒屁股了大街上都没啥人

364级台阶,也是醉了,之后还有更醉的……

前往家乐福购物路上偶遇的修女

建成于1947年的F1 赛道,发动机轰鸣声刺激着你的肾上腺

被方程式赛道囊括的卡丁车区域,也是你追我赶的

预备!gogogo!

比利时-布鲁日,14世纪为欧洲最大的商港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鲁日”名字本身有“桥”的意思,所以城中遍布着N多桥,最著名的就是“一见钟情桥”,

清晨,天鹅and湖,这是刚从车站步行进入古城区,还比较安静,然后,就没啥然后了,各种团络绎不绝,但基本都是西方团队,还好,大家懂得

小桥流水人家,远端的便是“一见钟情桥”了,很普通,但是历史很悠久

布鲁日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很特殊,颜色很鲜艳,让古城别趣横生

小马车,50欧!

布鲁日广场全景

马蹄声很好听

老婆抓拍的钟楼飞鹰

除了钻石,比利时还有巧克力跟啤酒

比利时的“花城”——根特,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七世纪,同布鲁日比肩的有一座古城

根特城中的格拉文斯丁古堡

比利时-根特古城-香草河岸and克瑞里

比利时-根特教堂门口

欧洲范儿

单车少年从身边经过

住在根特的酒店,劳累一路,睡得超级舒服

卢森堡一日游,老婆工作无法脱身,出发之前我就权衡10号这一天的计划,二选一,阿姆斯特丹还是卢森堡,因为车程都是3个小时,最终还是选择了卢森堡,因为一日游的话想对来说会充裕些,毕竟小城不大

偶遇的江西老表帮忙拍的,被我调教的不错,哈哈哈

据说是欧洲最美的阳台——伯克要塞

要塞全貌

城市观光小火车

卢森堡大峡谷(Alzette Valley)又被称为佩特罗斯大峡谷,将卢森堡市自然地分成南北新、老两个城区。里边都是豪宅的感觉,曲径通幽,生活节奏慢的让人昏昏欲睡

峡谷之中跑步的大爷,慢节奏的代表,大中午的估计猜起床吧

还未竣工的图书馆

卢森堡中央火车站,出来左右边即是自由大街,一路走下去就ok了

自由大街,也不是很多人,一路上都是金融机构银行之类,远端出有我们祖国的中国银行跟工商银行,天朝还是很威武的!

广场上闲聊的人们

比利时F1赛道外吃完牛排,赶往火车站的时间略显紧凑,山东大兄弟拖家带口地把我俩从列日直接送到了科隆大教堂,同下一个接待小组汇合,不限速的德国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220公里的速度与激情

刚到德国就被来了个“下马威”,科隆大教堂登顶的台阶,单程524级,往返1048级,爬到腿软,友谊的小船只能靠大餐才能挽救了

被火烧过的科隆大教堂

登顶之前还是很欢乐的我们

大教堂内景

爬了524级台阶登顶科隆大教堂,俯瞰莱茵河

科隆大教堂&莱茵河畔的我们,同熊先生在科隆大教堂边的小酒馆,小酒馆门口很多手持酒杯闲聊的人们,就餐的相对少一些,可能也是没到他们的饭时,啤酒是这家店自制的,不是什么大牌,但很爽口

桥头堡,不知道是什么历史人物

温泉酒店的美味早餐

二逼泡温泉,遇到一位曾经多次来到中国的已80多岁的大妈,跟我们讲述身无分我游香港的经历,很佩服老人家的乐观向上心态,中国老太太应该向人家学习啊!

温泉内不让拍照,图片来自网络,规模不大,但人少,老年人居多

我还跟一老大爷并排享受喷泉按摩,那画风……极其销魂

从温泉酒店出发,一路上的天气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都怪那个“厄尔尼诺”,抵达海德堡,从地库停好车出来后人品小规模爆棚,之前的大雨居然停了,雨后空气更是清新的让人神清气爽,走着!

德国海德堡,始建于十六世纪,十七世纪末焚毁于法国人手中的古堡

一杯咖啡终于将沉重的欧元硬币打光

海德堡旧桥之上

德国海德堡大学,欧洲最古老的大学,学生在观看欧洲杯赛事

谷物广场的偷拍

人品爆棚,有幸拍到蓝天白云下的古堡

古堡全貌,被焚毁之前是何等的气势磅礴

德国-海德堡旧桥,风风雨雨历经500余年不倒

桥头堡边上的神兽,很多人都探头进去拍照包括我们

内卡河两岸

老婆的妙手偶得

被熊先生佩服了我们的脚力,殊不知也已饥肠辘辘,幸好大餐供应及时
经典语录就此诞生
熊太:有的招待过朋友吃不惯这边的东西,(钱没少花)还觉得不好吃,着实很郁闷
吃得N饱的我:最操蛋的是他们还不像我似的会装出很好吃的样子是吧?
熊太……笑的很灿烂,估计内心已崩溃,哈哈哈

餐厅墙壁上挂满了海德堡老照片,据说已存在200余年,确实很好吃,尤其是蘸着橄榄油德国硬吃面包

夜宿熊先生家中,一起喝着红酒看德国欧洲杯的比赛,美美的睡了一觉,清晨熊太送我们到了曼海姆火车站,赶赴下一站,老婆的dream place No.2——瑞士(No.1是希腊

路上的美食

路上的美女

第一站,瑞士卢塞恩

这站前的拱门雕塑

帮一北京阿姨拍照,口音听着很舒服(毕竟在北京混了多年)

老婆在检查攻略,确定行进路线

朝伟哥,你是这么喂鸽子的吗?

身后的餐馆Old Swiss House卢塞恩区域排名第二的餐厅,要提前预约才行,很贵的说!

瑞士卢塞恩垂死狮子雕像,被马克吐温称之为世界上最让人悲伤和感动的一块石头

雪山在远处露出笑颜

湖边的小舞台

瑞士-卢塞恩霍夫教堂

水塔花桥边

瑞士卢塞恩-水塔花桥

搭乘火车前往因特拉肯

沿途随有阴雨,但仍然美不胜收

因特拉肯车站的coop超市采购战略物资,烤鸡是必须的

转车至目的地格林德戴尔德,拉行李我拿手滴!

我们入住的田园小屋

小火车的轨迹

梦幻般的山坡中行驶着梦幻般的火车

爬完山坡补充给养

雪山积雪已消融很多,冬天这里是滑雪的圣地

附庸风雅中,在瑞士,羽绒跟凉鞋很配哦

山坡如此梦幻

小径中的雕塑

徒步的好闺蜜

因特拉肯前往蒙特勒,出发前留影

气质美女售票员,
一大叔要买少女峰的车票,问可以买单程吗?
美女:你准备飞下来吗?

黄金线半天窗火车,观景极佳,就是太晒,这不~某人跑角落躲太阳去了

沿途都是美得醉人的风光

火车上初见日内瓦湖,人们以迫不及待地观望
乘务员阿姨:两分钟后更漂亮,而且没有那么多树遮挡(之前我还跟老婆建议把这些树全部砍掉呢,哈哈)

日内瓦湖边徒步

目的地——西庸城堡(chillon)

带你装B带你飞,带你翱翔到天黑

中文水平有限,看图不说话了,哈哈

良辰美景虽难舍,但脚步却不能停歇,瑞士,一定会再来的!

在机场的酒吧观看法国队的比赛,前排都是法国球迷,氛围很好,尤其是还有两粒精彩的进球

首先因为要搭乘的航班比较早,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日内瓦的酒店实在太贵,因此,只好夜宿机场,好在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地方,有的大叔直接躺在地板砖上,真是叹服了!

时间略显紧凑,但也足够充实,匆匆此行也是在有了娃之后的第一次二人结伴出行,翻看之前的相册才意识到聚上次出行已将近三年,在地图上标记足迹才发现,世界那么大,有那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涉足,回国之后通过文字记录这段旅程,也是成为自己努力“苟且”的动力,为了继续牵手旅行,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顶一个吧

2016-06-24 16:2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5 09: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7 10:02

真美!

2016-07-01 09:51

引用 chapengxing 发表于 2016-06-27 10:02:15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chapengxing:都一样的,大家相互参考一下,有帮助就好

2016-08-02 17:1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1 09:51:1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夸奖,哈哈

2016-08-02 17:13

引用 carolsniwie 发表于 2016-06-25 09:25:27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carolsniwie:基本都涵盖全了,倒是没少拍,哈哈